成都重庆暑期出游记

• 出发日期/2024/07/19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曾经以为退休是很遥远的事情,忽然之间这一天在我的些许期待、些许不舍中悄然而至。无论我们愿意与否,人生中的很多东西一直都在告别中,包括最好的年华、最美的遇见、最真的感情。退休后,按照早已规划好的路书,逐一去实现心中的梦想。这次蜀地之行,是在孩子们的怂恿下匆忙中成行的,老丫和姑爷小王早早帮助定好去成都的机票和酒店,我们只能顺从地准备行装,加班编写攻略。在这三伏酷暑天,前往成都和重庆这两大新兴火炉观光,再加上暴雨泄洪等诸多不利因素,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由于以前去过成都,这次是查缺补漏,外加火锅吸引,所以此行的主攻方向就是山城重庆。

重庆,在我的脑海里具有很多符号,如重庆谈判、大轰炸、曾家岩50号,白公馆渣滓洞等,这次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来到这座号称全世界最疯狂的8D魔幻城市,决心寻遍网红打卡点、追寻历史足迹、游览魔都迷人风光。Let’s Go!

行程概述

路线:成都(三星堆博物馆,大熊猫繁育基地)/重庆(夜游两江,洪崖洞,解放碑,十八梯,山城步道,八一美食街,长江索道,湖广会馆,李子坝,周公馆,歌乐山,戴家巷,龙门浩等)/武隆天生三桥/乌江画廊/龚滩古镇/重庆(磁器口,大足石刻,歌乐山),长春出发,乘机成都,成都乘高铁至重庆,重庆乘机返回长春,全程共13天。

第1天

早上由长春乘机3小时到成都双流机场(离市区较近),姑爷小王安排接机到宾馆,简单休整后,打车直奔火锅店,一顿狂吃恶补,火锅食材新鲜,麻辣适中,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

第2天

三星堆博物馆

早餐后,乘网约车去三星堆博物馆,网约车司机坚持要等我们参观后,再送我们回酒店,问清楚等待不用加钱,只收返程路费,就同意了。暑假期间人较多,需要提前5天预约,还要提前预约讲解。

按照事先约定,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的展示面积近1.2万平方米,现有两个展馆,分为综合馆(陈列金、铜、玉、石、陶等类文物)和青铜专馆。展馆陈列规模宏大,布局考究,内容与展线节奏动静结合,波澜起伏,给人以身临其境、故国神游的感觉。全程三小时的讲解,宣讲了三星堆文物的深刻内涵和三星堆文明的辉煌灿烂,所以,请一个好的讲解员是圆满参观的必要条件。晚上,在享用了地道的鲜货火锅后,结束完美的一天。

第3天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上午乘坐网约车行驶约1小时,到达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由于预购了门票,所以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多处景区实行60岁以上老人免票政策,有点受宠若惊)。基地内有多处供熊猫休闲的封闭场所,内有露天园子和室内休息室,天气凉爽时大熊猫会在园子内玩耍,天气炎热时,大熊猫就躲在开着空调的休息室内,这时候只能隔着玻璃观看了,所以尽可能选择上午参观,有可能在室外看到熊猫玩耍,不过天热时,他们多数时间在睡觉,能翻个身都是给足观众面子啦。

中午,去宽窄巷子的美食小吃店享受各种川菜美食。之后准备打车回酒店休息,刚上车,司机就说酒店附近封路,可以带我们去参观齐白石的画展(高价卖画),由于提前做过功课,知道这是骗局,就顺水推舟,让他改道送我们去杜甫草堂看看,完美化解骗局。

第4天

十八梯

早餐后,乘高铁到重庆,提前预定了十八梯附近的酒店,距离山城步道、解放碑和洪崖洞都不远,一般步行20分钟以内。

十八梯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相传在明朝的时候,这里本来有口水井,附近的居民都吃这口井里的水,这口水井距离居民的住处正好十八步石梯,因此得名。老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和现代生活的融合,掏耳朵的、修脚的、住店的,以及一杯酸奶、蜜雪冰城、铜饰品店等散布在老街各处,和谐相处,相得益彰。在这里偶遇亲友,晚上,在世界第一大火锅城共进晚餐,品美酒,赏夜景,快哉快哉。

第5天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重庆两江夜游,巧妙地将重庆山水与闻名天下的重庆夜景相融合。在游船上吹着微微江风,品茶观景,如痴如醉。灯火辉煌的渝中半岛、璀璨夺目的滨江路、波光粼粼的长江水、流光溢彩的跨江大桥,交相辉映。沿江的洪崖洞、千厮门大桥、来福士等高低不同、形状各异的建筑,在灯光的照耀下错落有致,美轮美奂。

沿江有朝天门、洪崖洞等多个游船码头,预购船票后,一定要看清发船的码头,夜游两江船是晚上19:30分~22:00点滚动发船,船票不限班次,夜游时间约60分钟。建议最好乘坐第一班船,天渐暗、灯初亮,拍照很出片,而且游人较少。一般20:00点以后,大量游人蜂拥而至。

在重庆这座山水之城,洪崖洞不仅是一片繁忙的商业街,更像是《千与千寻》中油屋的现实映射,拥有独特的“一态、三绝、四街、八景”。是连接现实与幻想的桥梁,在此能感受到历史、文化和生活的热闹。洪崖洞的吊脚楼建筑,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层层叠叠,仿佛是由神秘力量一层层垒起。夜幕降临时,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了整个建筑群,让人不禁联想到《千与千寻》中那座灯火辉煌的油屋,堪称山城一景。

在夜游两江的游船上可以拍摄到洪崖洞大全景,角度极佳。下船后,滨江路上人满为患,很难停下脚步拍个照片,当然也没有这个心情,只想着尽快逃离这片“人从众”区域。按照网上攻略找到创富中心5号电梯,直升22楼,出来就是很大的广场和魁星楼,再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解放碑步行街。

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较为繁华的商业圈,不远处就是八一好吃街,在这里能找到便宜又好吃的酸辣粉、山城小汤圆和抄手等。按照步行导航,再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十八梯的北门(坡上),由上往下穿过十八梯,就回到了酒店。全天1.5万步微信运动,创了个人单日记录。

第6天

重庆长江索道南站

湖广会馆又称禹王宫,是中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整体建筑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结构严密,气势宏伟。大殿、戏楼雕梁画栋,粉壁彩屏,富丽堂皇,飞檐下的环楼木雕,雕刻着“二十四孝”和《西游记》、《封神榜》中的人物故事和山水花鸟,工艺,刻镂逼真,画面屡出不穷。会馆的辕门建筑的石雕上山水、人物和花鸟图案,玲珑剔透、千姿百态,工艺十分精巧。

酒店距离湖广会馆2.5公里,打车10分钟,步行要半个小时,有点尴尬。如果不是在酷暑,步行休闲也不错。打车去湖广会馆,游览耗时1.5小时,再步行十几分钟到达长江索道北站,预先购票,到现场取号排队,大约等待1小时后乘上大名鼎鼎的“长江索道”,横跨长江,这已经成为了山城的代表性项目。在索道南站出来,过个马路就是龙门浩,找个冷饮摊点了一碗玫瑰醪糟冰汤圆,降降温。由于夫人体力透支,就放弃了原计划的龙门浩和下浩里老街。

晚上,再逛十八梯,享受了一顿老重庆传统菜:碗碗菜、豆花饭、坝坝茶。

第7天

李子坝

第8天

山城步道

重庆是山城,山城第三步道是只能步行的城市小道。与多数城市的小街巷不同,山城步道有很多的上下坡的台阶,也就是当地人说的“梯坎”。山城步道经过重新打造,对老建筑加强了保护,不仅有“山水颜值” ,更有“文化气质”。

山城步道由北向南,依次经过抗建堂、菩提金刚塔、仁爱堂旧址、悬空栈道等,全长1748米,紧凑地串联了一系列传统街区和历史文化遗迹。步道较高点在菩提金刚塔附近,较低点位于山城巷入口处,高差79.5米。是一条颇具重庆城市特色的山城步道。

由酒店步行十几分钟,就到达山城巷入口处。在步道的石板坡段的崖壁上修建了一条可观江景的悬空栈道,栈道在长江边、沿金汤门古城墙,顺山势而建。在栈道上顿足观望,长江南岸的景色尽收眼底。沿着悬空栈道爬坡而上,在仁爱堂旧址小息后,由上而下返回山城巷入口,往返约2个小时,漫游很轻松愉快。

晚上,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号称宇宙第二大的洞子火锅,洞子的凉爽伴随火锅的麻辣,酸爽怡人!

第9天

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天生石拱桥组成。三座桥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之上,石桥的跨度和距离峡谷底部均在百米以上。三座石桥将峡谷两岸的山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三桥夹两坑”的奇特景观。石桥之间所夹的坑,被称为“天坑”。

早餐后,在长滨路白象街自助租车点取车,然后自驾3个小时,到达天生三桥景区。进入景区后,乘坐观光电梯下到谷底的天坑中,再沿着坑底幽静的小道步行游览。此时环顾四周,满目苍翠,有溪水流淌;抬头仰望,四处是悬崖万丈,有山泉从上飞泻而下。站在天坑底部欣赏美景的同时,一种压迫感扑面而来。

游览完天生三桥,途中有一段上坡路,可选乘坐电瓶车到出口,再转乘环保车回到游客中心。结束近4个小时的游览,驾车前往6公里外的仙女山附近酒店住宿。晚上,在楼顶的星空酒吧,伴随着音乐享用了一顿丰盛的烤肉加啤酒。

第10天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以苗族始祖蚩尤文化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苗族的传统文化和建筑,充满了浓郁的苗族风情。九黎城主要建筑有蚩尤大殿、九道门、九黎宫、蚩尤神府、九黎神柱等苗族特色建筑。

从酒店驾车1个多小时,就到达蚩尤九黎城,登上多级台阶,进入畎夷门,再花费20元进入“九黎秘境”通道(也可以绕道,免费),出通道后,就是中心广场。之后拾阶而上,走走停停,游览了苗王寨、城墙城门、蚩尤铜像、大牌坊以及建在山顶的九黎宫,并敲响了悬挂在宫中的大钟,九下雄厚的钟声响测云霄。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不用赶时间,根据自己的体力合理分配时间,游的过瘾,还不疲劳。游览完九黎城,驾车1个多小时,到达心心念念的龚滩古镇。民宿的老板发给一个导航位置,乘观光车仅有几百米的距离,感觉也不远。可当提着大行李下了观光车,抬头一看,一脸懵儿,全是很窄的石头台阶,试着登几步台阶,顿时眼冒金星。无奈,让老板派个伙计,帮助提行李,总算安顿好了。接着请老板娘帮助订购乌江画廊的船票,老板娘说需要提前三天,于是,只能第二天到码头现场购票,每天早8:30分开始滚动发船。晚饭后,观看了当地的民俗、非遗文化表演,虽然演员都是当地百姓,有些上了年纪,但演员都很投入,表演很有激情,还调动观众一起参与,感觉很朴实,很享受。

第11天

龚滩古镇乌江画廊

龚滩古镇是一个具有1800年历史的古镇。它因乌江和阿蓬江的交汇而兴起,自古便是水运重镇,被誉为“绝壁上的音符”和“时光秘境”,由于位于乌江画廊的核心区域,所以古镇是“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古镇背靠陡峭的凤凰山,面临绝壁飞蛾山,山水城融合天成,灵秀生辉。龚滩古镇是一个适合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古镇的历史韵味,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美食,享受宁静的时光。 夜宿古镇民宿,期待明日畅游千里乌江画廊。

乌江画廊是指从龚滩至贵州沿河100余公里的乌江河段,这是乌江流域景色较为壮丽的一段,水碧山清,船行其中如穿行在水墨长卷。其中,60公里长的乌江酉阳段,是千里乌江很精华的“乌江百里画廊”。

原计划自驾前往彭水万足码头,乘游船至龚滩古镇,全程游览乌江画廊,约2个多小时。彭水万足码头距离龚滩古镇约60公里,由于是自驾,就必须有一人驾车前往龚滩古镇,去接其余坐船的人。对于我们夫妻二人来说,很麻烦。于是,改变原计划,驾车直接到龚滩古镇,沿途有几个观景平台,供大家观景拍照,但都是收费的,就放弃了。遇到可以停车的空地,效果一样的。在民宿住一宿,第二天早餐后,前往古镇码头乘船游览乌江画廊(贵州方向),体验了一把“船在江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真的让人流连忘返。全程约1个小时,返回古镇码头后,驾车约5个小时,到达磁器口后街景区地下停车场,按照酒店老板指示,乘4号电梯直升4楼,出来后就是人流涌动的步行街,这上上下下的,人都有点恍惚了。

第12天

大足石刻

磁器口古镇,这个当年热闹的水陆码头,有十几条街巷,两旁边都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古镇不大,根据指示牌步行游览完全没有问题。钟家院、通家院等是古镇中典型的川东山地民居,古镇内能够品尝到很多当地的美食和小吃,毛血旺、千张皮和椒盐花生是镇上的“美食三绝”。更出名的是“陈麻花”,镇上有很多家“陈麻花”,至于哪家正宗嘛,就只能看哪家门店前排队长啦。古镇距离歌乐山的白公馆、渣滓洞不算远,在游览完大足石刻回来的路上,去歌乐山转了一圈,再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晚餐后,观看了一部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该剧采用360度旋转舞台和沉浸式观演设计,让观众与演出融为一体,经历一场身临其境的独特视听体验。由于编剧水平有限,剧情推进不够清晰,略显不足。

大足石刻,是以佛教题材为主的摩岩石刻(石窟)的总称,包括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处,在这里可欣赏到保存较好的唐、宋时期的石刻造像艺术。大足石刻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作品,与早期的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一起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

早餐后,驾车1.5小时就到达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这也是几处石刻中的主要景区,游览时间大概2个小时,由于预先买的是宝顶山和北山的联票,所以游览完宝顶山,需要驾车十几公里,去继续参观北山时刻。但夫人体力透支,两人吃了一根最贵的煮苞米后,就驾车返回磁器口,在周师兄大块朵颐一番。

第13天

早餐后,驾车前往重庆江北机场,找到停车场里的自助还车点还车,然后乘机顺利返回长春,老丫和姑爷小王接机,幸福满满,旅程完美结束。

结束语

来过重庆才知道,地图是平面的,山城是立体的,各种梯坎和上坡下坡的路会让你走到怀疑人生。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明明我就站在你面前、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但就是这样的重庆却让人在一声声哇塞的惊叹中渐渐着迷。

顶着酷暑,历时九天的行程,让我们初步体验了 “巴渝特色”的主题街区、被赞誉为小重庆的磁器口古镇、网红打卡地李子坝、长江索道、湖广会馆、解放碑,还有千与千寻的洪崖洞和重庆两江夜色美景。。。魔都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慢慢感受和品位,但由于时光短暂,只能有缘再见,我们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这次愉快的魔幻重庆之旅。

其实,旅行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文化、风俗和习惯。通过旅行,我们可以拓展视野、放松心情、激发创造力和促进人际关系。在旅行中,要主动融入当地文化、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记录旅行经历。在未来的旅途中,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生命的美好,感受超越日常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