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挝火车游记1:曼谷-琅勃拉邦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泰国-老挝火车游记1:曼谷-琅勃拉邦

• 出发日期/2024/08/29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话说城主旅居在泰国十年,周边的东南亚基本也是走遍了,唯独老挝居然没去过!于是当朋友提议一起去老挝感受高铁旅游时,城主是立马就答应了。感觉冥冥之中,一直未成行的老挝旅游是为了等待高铁通车。

我们的行程从泰国出发,因为时间有限,就决定曼谷飞往琅勃拉邦,然后琅勃拉邦高铁至万象,最后万象坐火车入境泰国乌隆他尼府后转飞机回曼谷,也算是高效多样化的特种兵行程啦~今天给大家讲述我们旅程上的一些见闻和攻略,有趣的事情一起分享!

第1天

【关于签证】

现在中国人去老挝旅游可以说走就走落地签入境,签证费用是20美金/人(东盟国家人员则直接免签)。

但是如果提前办理了【团体旅游签】,就可以用团签的方式入境,免落地签的费用。

我们5个中国人和3个泰国人组了个团也是省下了100美金呀,下了飞机过海关时递交旅行社准备的文件,入境非常丝滑。

【关于语言、钱币】

之前听说泰语可以和老挝语互通,我看着字也不太一样啊,没想到到达机场发现老挝字连在一起我就看懂了七八十(个别确实不一样)。

老挝人说的话我的泰语也对答如流,虽然语调是有些变化但整体是听懂了,所以会泰语的朋友基本在老挝是没有语言障碍的。老挝的钱币LAK成为基普,1元人民币=3115基普左右,泰铢在老挝也是可以用的,1泰铢大约是650基普,我们全程现金用泰铢付款,一般就按1:600来换算。

【老挝选美小姐家的米粉店】

曼谷飞琅勃拉邦行程大约2小时,到达的时候正是中午,导游在机场接机后就带我们到了一家传说中人人都来打卡的米粉店【Pho Jan Tanom】,除了是多年老字号的好味道,这家店铺还因为店主女儿获得了2018年的老挝小姐而名声大噪。导游介绍说,老挝小姐一般都会进银行工作获得终身金饭碗,所以很多家老挝银行的本地宣传大使都是历届老挝小姐哦。

粉丝分为宽粉和细圆粉,宽粉挺像我们广西的扁粉,细圆粉像泰国的糯米粉ก๋วยจั๊บญวน。口感都不错,不过个人觉得宽粉更清爽一些。粉丝根据配肉:猪肉、鸡肉或者牛肉40000基普~60000基普不等,换成人民币大概就10元钱左右。

店里的桌上有很多腌制的辣椒和黄瓜这些,还有一些我没看懂的东西,都可以免费取用。奶茶一杯和泰国一样满杯冰块不过奶茶不满,口感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甜。

路过可以试试哦,不过我觉得老挝的米粉都挺好吃的,也不一定都要来这一家。

【香通寺】

我们旅游的第一站是去了琅勃拉邦历史悠久的皇家寺庙——香通寺,建于1560年,是典型老挝艺术和工艺的代表,金水漏印雕花木门描绘佛陀的一生的场景,外壁描绘着老挝的民间传说和生命之树。香通寺到1975年前都是皇家加冕的重要寺庙,现在也依然承担着重要节日活动的正式典礼。泼水节的时候这里就是举行仪式的重要场所。

老挝古时成为澜沧,泰国的清迈地区为兰纳,导游讲了很多之前兰纳和澜沧的过往,很多人说这里以前是泰国的,其实真正历史上东南亚的几个国没有完全统一过,所以现在要说哪是哪个国的估计会引发骂战。

注意事项:女生入寺参观需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和过膝盖的裙子或裤子,若衣着不合适可以在门口花10000基普租一张披肩套上。

【琅勃拉邦王宫】

琅勃拉邦王宫也称为琅勃拉邦博物馆。老挝最后一任国王曾居住过的王宫,建于1905年,1975年王室被推翻后改造为博物馆。

王宫被分隔成国王、王后的会客厅、寝室、阅览室、娱乐室等,很大程度保留了原貌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老挝王室的文化,陈列了很多王室御用物品及各国国礼,包含中国赠送的黄果树瀑布3D刺绣、瓷器,泰国九世王赠送的书柜,还有美国送来的登月时采集的月壤(就三粒土放在小小的玻璃球里)…感觉看遍了老挝的宝贝,可惜里面都没让拍照。谈不上非常震撼,也算是领略了老挝的历史风情。

王宫正门附近还有一座寺庙,里面供奉了一尊很有名的佛。后院有一间据说陈列了老挝王室收藏的古董车,但是我们进去的太晚,15:30要闭馆,我们就错过了这间古董车陈列室。

【琅勃拉邦酒店】

老挝曾被法国殖民过,所以很多建筑风格和生活习惯都受到了法国文化的影响,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就充满法式风情。

整体内外都是白蓝色系为主,简洁优雅,最喜欢的是他们的的一米画廊,挂上了很多黑白画作,明亮的暖光打在身上放佛置身于展览馆。喜欢的体现就是很有拍照的热情,所以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房间和走廊上拍了很多照片。

酒店名字:琅勃拉邦多尔精品酒店L UANGPRABANG D'OR BOUTIQUE HOTEL,位置很好,在琅勃拉邦的中心街,距离夜市和第二天清晨布施的寺庙不远。房费一晚500元左右,含早餐~

【琅勃拉邦夜市】

每一个旅游热门地都会有夜市,琅勃拉邦也不例外。夜市就在距离我们酒店附近的寺庙旁边,很大的露天广场,中间有一个大舞台估计平时也有一些演出,四周是两行摊位,有当地的一些凉拌菜、烤肉、法棍、米粉等,令我惊讶的是,这里还有熟悉的烧烤摊子和麻辣烫小摊,他们的小串品类比我在曼谷看到的任何一家串串店都多!

因为已经吃了晚餐,所以就没有在夜市吃东西了,回酒店的必经之路是两行卖纪念品的夜市街,一些手工做的包包、木刻工艺品和当地特色棉布衣服,也和清迈的夜市大同小异。

但是整体上原创性还是少些,义乌感也没那么强,关键是!售价非常便宜,我们看上的布包提袋,一个才要40000基普,折合人民币就12元多一些,后来我们多买了几个店家还给了优惠收30000基普一个,算下来就是50铢一个,10元钱。真的是很久没有买到这么小确幸的手信了。这样的物价让我身为感动,老挝人民是真的淳朴,希望他们不要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改变了初心。

第一天行程结束

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凌晨5:00起来准备布施,所以逛完夜市我们就回去休息了。(后来发现早睡睡不下去,又和朋友到旁边的按摩店按了个脚,折合泰铢是180铢一小时,舒适度和泰国一样~)

———老挝的旅程欢迎继续关注,下一篇给大家介绍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早市和中老高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