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的周末在厦门

• 出发日期/2013/03/29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环游 骑行

前言

第1天

长沙-厦门(MF8158)

飞机正点起飞时间19.10分,实际在20点起飞,还算好并没有延迟太久,待我上飞机的时候17.00飞厦门的航班还没有走,这民航……,唉

高崎机场-厦门火车站(机场大巴)

待到行李下来,本来准备去做的士的,看到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长长绵绵百余米,立即放弃,搭上了机场大巴,10元到轮渡,我在火车站提前下车,坐公交两站路到火灶站下车,右转到湖滨中路,10米左右过马路,一个小路口就到了赶往小眼镜大排档。

• 电话:0592-2054568 8988835
  • 地址:思明区湖滨中路7号(近厦商怡庭快捷酒店)
  • 简介:酱油水鱿鱼 竹蛏 花蛤 海瓜子 清蒸蟹 炒米粉 酱油水丝丁鱼 地瓜叶 沙虾 清蒸鱿鱼 酱油水 椒盐梭子鱼

点了清蒸鱿鱼(推荐)、花蛤(味道一般)、不知名的海鱼、炒米粉(不如长沙的炒粉好吃,碎碎的)、沙虾还有两个菜不记得了,共计花费134元,感觉还不错,2个人吃都应该够了

厦门金海家缘客栈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曾厝垵47号
  • 简介:位于思明区环岛路曾厝垵47号,靠近厦大、曾厝垵、南普陀、观音山水上乐园的环岛路曾厝垵,离大海只有2分钟的路程,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

吃饱了打车回客栈,到曾厝垵站下车,电话联系老板,几分钟后他就接到我了,瘦瘦高高的腼腆男孩子,办好入住手续后,他就帮我给行李提到了房前,赞啊。房间蛮好的,不大,白白的床单被褥很干净,有淡淡的太阳香,卫生间比快捷酒店的大,很舒服,158一晚,这个价格我觉得很划算。离曾厝垵公交车站只要3分钟左右步行即可。

第2天

起床洗漱

早上来了,挣扎着从床上起来,第一件事看看窗外有没有下雨,哇,天气晴朗,薄薄的阳光好舒服啊,立即洗漱穿戴好出门,奔轮渡。

厦门的天气预报只有两种:阵雨、大雨or暴雨,大家千万别被吓到了,其实天气是很好的,至少我在那没打过伞,虽然天天说下雨,雨小我是不打伞的。

曾厝垵-轮渡码头

公交车站29路直达轮渡码头,耗时20分钟左右,蛮快的,到了码头站,往回走150米左右,是中山路口,往里走100米左右靠右,就是攻略上所说的黄则和花生汤。

• 地址:中山路22-24号
  • 电话:0592-2125825,0592-2024670
  • 简介:深受老厦门人青睐的小吃店,好评如潮

点了花生汤、20元的沙茶面、一个叉烧包,花费28元。花生汤有点象我们湖南的莲子羹,估计是厦门不产莲子吧,所以拿花生来煮着吃,粉粉的,甜甜的,3块一份,叉烧包5元一只(小贵啊)。沙茶面味道偏甜,一般吧。值得推荐的只有花生汤。

鼓浪屿

对于吃货而言保持一个有空位置的肚子是很重要的,俺对黄则和的早餐是浅尝即止,都是些饱肚子的,吃货大忌啊。慢慢地走到马路对面轮渡码头8 元买一张往返船票,记得验票后给小圆牌收好,因为回程还要用。顺着滚滚人潮涌向轮渡,大约10分钟左右到达鼓浪屿码头,号称是钢琴码头,我是没看出来。

鼓浪屿景区

码头上密密麻麻的游客,很多野导在拉客,都是号称岛上居民,15块游遍全岛,请了一个导游,那叫一个差,啥都不知道,俺在半路就给他15块打发了。岛上很多洋建筑,还是值得一看的,建议游客上岛后立即买一份岛上的有关建筑的明信片,自己走走看看好了,看到喜欢的建筑翻翻明信片就能了解它。俺是吃亏了,请个破导游。如果有兴趣的可以上岛就买了签章本,到一个地方就盖章,证明“到此一游”,不过我是没买,对它没兴趣。

私宅

鼓浪屿上好多这种小店,大同小异。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好高巴高的一座山,我在心里就已经拒绝了它,远远看看就好吧。

上面太小,游客得轮流上山。

• 地址:鼓浪屿岛南部
  • 简介: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五十年代起献给政府辟为公园。

进入园区就会让我们先参观马未都的文物收藏展,好多巴多的名贵家具,一张小小的台子就上百万……俺要是能捡上漏就好了。

这个园子是雨嘉先生散步的地方,真是奢侈啊,象苏州园林移步换景的味道,我是很喜欢的。

一座12生肖假山,上面有12生肖的形,设计成迷宫的样式,是雨嘉先生修给自己孩子们玩的假山,很多游客在里面窜来窜去的,我是懒得走了。

浅礁

曼陀罗花,据说可以给人搞晕

12生肖假山

菽庄花园,请当时总统写的润笔1万银元

• 电话:0592-206023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港仔后路7号菽庄花园内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钢琴博物馆,看各种造型奇特的的古钢琴。

这里有很多的钢琴,都是国外产的,可惜不许拍照,正好赶上10:20的钢琴表演,看着窗外的沙滩、滚滚的海浪,听着动听的钢琴声,感觉雨嘉先生真是劳有所得,辛苦真是值得啊,这么好的环境,哈哈哈。这个博物馆不收费,只是进菽庄花园收一次而已。

鼓浪屿路边摊

鼓浪屿的路边烧烤摊,厦门的烧烤基本是10元3串,如果是超大份的就是10元一串,建议大家按这个标准去吃路边摊。这个小碗的土笋冻是5元一份,3块。

土笋冻

• 地址:龙头路95号
  • 电话:0592-2069217
  • 简介:创于1842年的老店,手工打造传统滋味

记住是95号呦,100元8包,可以站在小摊前试吃,老板很大方,会剪大块的肉脯给你试味呢,俺是吃得差不多了,很难选择,不论重量,单位都是包,100块8包,50块4包。

• 类型:纯手工制作
  • 地址:龙头路145号
  • 简介:麻糍纯手工制作,入口香甜味美

在黄胜记对面右边的小路口就是这家小摊了,黑白芝麻味的是20元每份,黑OR白芝麻味是10元每份,俺只要了黑芝麻的,味道很不错呢,可惜这东西不耐放,不然真得带点回来,大家就尝尝好了,因为好东西还在后面呢。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这里是一个人多啊,到了下午了,不适合进去拜拜了,远远看看就好吧,南普陀。至于南普陀素饼,俺不现场买了,直接上手礼网上下订单,机场提货吧。

• 地址:思明区中山路(近轮渡)
  • 简介:步行街

唉,怎么说呢,全国一盘棋,所有的步行街都是为外地人开的,卖着当地人看不都看的旅游产品,一个个超大的连锁店,我已经完全看不下去了。

• 门票价格:13
  • 地址:思明区桥亭街1号
  • 简介:鲨鱼丸 土笋冻 海蛎煎 炸五香

点了一个鱼丸,最贵的那种,好袖珍哦,只有6粒,20元,也太贵了,杀人啊,里面好象是包的海鲜,反正俺当时有点麻木了。唯一的感觉就是鱼丸很Q很弹,如果没有馅料估计会更喜欢,不推荐这种贵的,如果有不带馅的估计我会更喜欢,原汁原味嘛。

价格就不秀气啊

• 门票价格:15
  • 地址:思明区中山路49号(近和凤街)
  • 简介:沙茶面 春卷 面线糊 豆腐 油条 肉粽 扁食 炸五香 花生汤 土笋冻

无意之中看到了这家面馆,意外的好吃,比黄则和的强多了,15块,比黄则和的还便宜。

我这肚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唉,福建的美食怎么都这么撑啊。

• 电话:0592-2072030
  • 地址:思明区大元路37号(近鹭江影剧院)
  • 简介:馅饼 马蹄酥 芋头酥 老婆饼 椰子饼 凤梨酥 咸蛋酥 芋泥酥

大中沙茶面馆的老板是几个热心的阿姨,向她们打听到底厦门馅饼是哪家的好吃,一致公推阿吉仔,阿吉仔?网上没说啊,找,姐就不信找不着。打开手机地图搜索,原来离我在的位置1.1千米左右,立即行动,走。

拖着快抽筋的双腿,我步履蹒跚地迈向下一个站点,“阿吉仔”。

在我走了两条小巷,就来到了一个老街,果然有些当地人在排队买饼,问了一个阿姨,她说喜欢这家,感觉来对了地方。

这里是老街,可惜买饼心切忘了拍店面的相片,一个小小的转角里。

出门在外路在何方,当然是手机导航加小甜嘴啦,外出逛的GGMM们切记啊。真心不错,这饼,强烈推荐贡糖,好吃。

走过这条街还要往前,去阿吉仔饼屋

阿吉仔-轮渡站

买过饼,我真的是挺不住了,也没有尝一尝的意愿了,腰酸背痛,感觉今天已经走了10几公里还有多吧,各种累啊,腿腿、肚子、头头,唉……

回家后要继续刻苦锻炼身体,加油啊。

轮渡-曾厝垵

继续我的公交路线,提着阿吉仔的馅饼,拖着我已经酸痛的身躯,我回到了曾厝垵。

现在的我什么话也不想说,洗个澡,躺着休息这主意不错,已经快19点了,怎么我还不想吃晚饭呢?因为肚子还很撑。

曾厝垵烧烤

带子和生蚝,个人最赞是生蚝,又嫩又滑

烤鱿鱼,这玩意几乎餐餐吃都没腻

海瓜子,好吃,小份15块

秋刀鱼,不是周杰伦,我还不晓得这鱼

第3天

起床

今天真是不想起床啊,8.30才挣扎着爬起来,因为还有那么多好吃的等着我,加油

村口小吃店

海鲜炒饭不错,一口肠是台湾风味,好吃。

海鲜炒饭

就在村口海鲜小吃店对面租借自行车,10块/小时,很优惠呢,老板也好说话,待到我还自行车的时候已经超过了20分钟,她说没关系,超过不算钱,呵呵。从曾厝垵骑自行车沿环岛路大概20分钟就可以 到达厦大白城海滩,这里有最长的海边木栈道,自行车不方便上去,建议大家租借自行车加把锁,就可以给车停在路边走走看看了。渔民新打上来的海鲜,价格都是50一条或者100一条或者一袋,品种有5、6种吧,这种计价真是爽快,贵啊。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厦门大学除了公众假期,其他的日子只有少量时段会对游人开放,而且游人只能进出厦大的南门(靠南普陀寺,其实应该叫北门)、西门(是因为那个地方叫西村)两个门凭二代身份证可以进出,当然没有身份证的好象登记一下也行,最好是同行有一个身份证。开始还准备从白城门进去,被保安挡在了门外。如果去厦大,建议大家在学校外面就租借好自行车,因为里面全靠步行还是好辛苦的,自行车就好太多了。好多榕树啊,都是不高的建筑物,红墙,很漂亮。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有很多楼都是由捐助人的姓名命名,虽然名字很乱但是可以看出捐助人对厦大的感情。学生说,由于陈家庚先生在创建厦大的时候就说要对学生好,给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所以这么多年以来,虽然校领导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学生好这个优良传统却一起没蛮。学生对母校很有感情,毕业后赚了钱就给钱捐给母校建楼,母校就对学生们更好,一个良性循环。

处处体现厦大爱学生呢

长长的隧道,以前是通车的,现在给两边都堵起了,象一条艺术长廊。

• 门票价格:120
  • 电话:0592-2054568 8988835
  • 地址:思明区湖滨中路7号(近厦商怡庭快捷酒店)

一个蒸鱿鱼、一份豆苗、一份尖嘴鱼、一份椒盐濑尿虾、一份圣子皇,很舒坦,吃得我,有点多。120元。

喜欢它

公园西路,还有很多老街

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来这边老街走走,这里才是当地人的生活。公园西路更有很多红房子别墅,好漂亮啊。

门前洗衣服的小女孩

老街

老房子

这坡上是个小学

漂亮的老房子

• 门票价格:4
  • 地址:思明区定安路34号之一店
  • 简介:烧仙草 奶茶烧仙草 烧仙草奶茶 蜂蜜烧仙草 牛奶烧仙草

忘了拍照片,是个小小的店面,东西好喝,味道很纯,我要的是奶茶口味,只需要3块。走过这么些小店,其实原味、或者最简单的才是最爱。

西门土笋冻
  • 门票价格:11
  • 地址:思明区 斗西路33号(近中山公园西门)
  • 简介:土笋冻 章鱼 土笋汤

通过向福伯烧仙草的掌柜大姐咨询,得知厦门最正宗的土笋冻就在这里啦,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味道真的是好啊,10元一份,要小粒的,上面有脆脆的白萝卜片,有甜辣酱,芥茉,唉,烧仙草应该带回家吃的呀,现在一肚子的汤水,撑啊。吃完了土笋冻,再来份海蜇皮,好吃,是我喜欢的味道,又香又脆还辣。1.5元一瓶的可乐,喝不完了。看到我的释迦果没,在厦门我就是这样边走边吃,水果好吃极了,路边到处都有5~10元不等的鲜榨果汁,都是大片的水果榨的,真心好啊。

非常好吃的土笋冻

海蜇皮

味味鲜海鲜
  • 电话:0592-2205533
  • 地址:思明区斗西路209号电控大厦1楼(近搜朋KTV)
  • 简介:乡村紫菜煎 仿古石锅煎蟹 港式多宝鱼 烧汁焗羊排 麦香焗粗粮 黄螺炖排骨

只记得炸丝丁鱼,38元,肥肥的鱼块包裹着面糊油炸出来的,鱼肉入口即化,很好吃。还有一个紫菜汤,非常美味。这家店还做旅行社的生意,运气好就在旅行社到达前点完菜,不然够等。

厦门-长沙(PN6232)

居然只是晚点20分钟不到就起飞了,这一趟旅行我感觉很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