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广州-南京】一个人,走走停停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武汉-广州-南京】一个人,走走停停

• 出发日期/2012/10/02

• 玩法/购物 美食

第1天

缘起

自从上了大学,总是闲不住,抱着学生证的大腿,做着负担得起的旅游梦。为何是这三个城市?内在联系:三个辛亥革命重镇——走在路上我才发现是这样的。我给它们的联系?女屌丝没做过飞机,10月4日广州飞南京机票格外便宜,恰好这两个城市我都没去过,重点在于,好吃的很多。选择武汉只是因为从北京去广州坐火车需要24小时,找个地方经停歇歇脚,把所有在路上的都放在晚上睡觉时间。

北京-武汉(Z37)

Z字头火车,价钱合理,服务周到。西装革履的乘务员小哥,绣着黄鹤楼的窗帘,买的硬卧,完全软卧配置。带着好心情,一个人,一路向南!

全程火车票&机票合照

户部巷小吃一条街-武昌火车站

下了车,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

• 类型:老字号
  • 地址: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综合楼1层6-8号
  • 电话:13343492820,18986189711
  • 简介:当地老牌热干面餐馆,面食搭配蛋酒口感颇佳

对于我这种大胃,武汉小吃街的吃的真的分量偏小。第一个吃的蔡林记热干面。和我以前随便吃的街边摊味道很不一样,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以前吃过的街边摊就很好吃了,不过这个么......北方吃的麻酱都是白芝麻酱,但是武汉热干面的是黑芝麻酱,要比白芝麻酱还要香。但是,我觉得有点太香了,味道就像黑芝麻糊拌面......面条我觉得就很一般。我这么说武汉人不要砸我,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让我觉得有很好吃。第二个吃的豆皮。网上的攻略讲,老通城的和多乎齋的比较好吃。在户部巷没有找到老通城,多乎齋人巨多,就随便找了一家店吃。十一的户部巷其实会欺客,明明三鲜豆皮才是本味,但是店家只买贵一半的牛肉豆皮一类的

走在路上

等我吃的差不多了,从巷子里出来,才惊奇的发现,巷子里人已经多的快挤不进去了。带着吃饱的满足和拍屁股走人的幸灾乐祸,坐着公交,左晃右晃到了彭刘杨路。传说中的武汉司机是很莽撞恐怖横冲直撞....的,但我还没有这种遭遇,我觉得,武汉司机开车,就很正常啊~我转悠的地方应该都是老城区,没有什么新房子,路边树不算多,但会有街心广场小树林,这样平均下来,绿化就做的很不错了。

首义园小吃街
  • 类型:小吃
  • 地址:武昌彭刘杨路232号
  • 简介:首义园小吃街,坐落在武昌首义文化公园附近,它是江城品尝美食的另一好去处,这里汇集了武汉几乎所有的名小吃,像是热干面、烧梅、豆皮、汤包等。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首义园小吃街,虽然吃饱了,但还是走了进去,这儿竟然有老通城豆皮,也有四季美、蔡林记,最重要的,人很少,地方很大。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又吃了一个老通城豆皮,这儿有卖最普通的三鲜豆皮的,味道果真要比随便找来的店铺的好吃很多,尽管是三鲜豆皮,但是里面是有肉丁的,也没见得牛肉豆皮比它肉多了多少,,,只记得好吃,详情记不得了,连照片都没留下......发现了这个地方,就决定晚上回到这儿来吃四季美汤包。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汉口球场路
  • 简介:在武汉市汉口球场路、利济北路和汉阳扁担山等处。辛亥革命阳夏保卫战中,起义军阵亡将士4200人,当时由红十字会就地集中稍事掩埋,分布于汉口、汉阳,共有29处。解放后仅存4处,后合并为3处。一为球场路烈士公墓,俗

首义园小吃街往前走不远就是辛亥革命博物馆、红楼、黄鹤楼一带。走到辛亥革命博物馆时还有十几分钟才开放,心想着时间还早,虽然这不是我计划中的一站,但走到这儿了,就进去瞧瞧吧。作为第一批进入博物馆的人,看的还是很舒服的。这种新建的场馆也就是对整个革命过程细化的展开,没有什么太多评价。

黄鹤楼-辛亥革命烈士公墓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 电话:027-88051911,027-88875305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走出辛亥革命博物馆,对面就是红楼,但是这个时候的景点,已经是人潮涌动、摩肩接踵了,从外面向里面望了望,作罢,至上黄鹤楼。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电话:日场游客中心:027-88875096,日场票务:027-88877332,日场投诉:027-88848188,夜上黄鹤楼咨询电话:4000270266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黄鹤楼是一个人文景观,我其实没有觉得这个楼有多么壮观或怎么样的,但是整个景区内有很多的文人留墨。蹭旅行团的导游听,会对整个景区的感受立体很多。

十一黄金周,哪儿哪儿都涨价,看到这个感觉好感动...

避开**拍出来的效果...作为见过北京晚高峰市面的人都对登顶望而却步了...

其实主干道旁还有这样一条清幽的小路...躲在树荫下呼吸新鲜空气。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入场。编钟表演另收费。 编钟演出票价: 单场每人次30元(1.4米以下未成年人免票), 军人、学生、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购优惠票,每人次20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夕当日闭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0号
  • 简介:聆听战国编钟的美妙古乐,观赏镇馆之宝,了解中国古代南方文明。

也去过国博,可能去参观的时候没有展出看家宝贝,所以感觉湖北省博更胜一筹!真的很值得去看看!就是人太多,瞬间拉低了欣赏艺术的氛围,不过...忍吧!

武汉大学-湖北省博物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樱花开放时间必须通过预约方能进校。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 简介:初春时节的浪漫樱花,还有众多中西合璧的老建筑。

没有导游,一个人逛武大 ,还确实挺吃力。珞珈山,喜欢这个名字,可惜没有这个福气,只能来饱饱眼福。

首义园小吃街-武汉大学

吃了早晨没吃过的糯米卷油条和四季美汤包。糯米卷油条真的就是糯米卷油条,稍微沾了一些佐料,应该是芝麻盐~虽然说我长这么大也从来没吃过汤包,但是吃的时候确实也没觉得比包子好吃多少...皮是死面的,比起发面的更合我胃口。汤汁不是很丰富,咸淡口味倒还适中。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横跨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之间的江面上
  • 简介:武汉的地标性建筑,充满了厚实的俄式风格。

从首义园小吃街,一路向西步行,走到长江大桥边。吹吹江风,想想我的故事。

• 地址:钟家村都市兰亭5-6#商铺(汉商麦当劳斜对面)

看到这家蛋糕店,进去挑了很便宜的好像是1.5一个的菠萝包。竟然很惊艳的好吃。当然也可能是饿了...

武汉-广州(Z22/Z23)

买到的火车票是哈尔滨开来的在武汉停靠开往广州的车。我卧铺的床已经被人睡过了一轮,我们车厢里还弥漫着浓重的方便面难闻的味道...尽管各种嫌弃吧,但是经历一天背着全部行李的负重游览,很快也就无所顾忌的睡着了。 半夜的时候听到旁边的床铺有人在交涉,具体情况就是——凌晨上车,一个人拿着前一天的票上了车,两个人的票就撞了.....今天回宿舍水人人,发现好像好多人都经历或者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亲,页面有点小问题,请稍后再试~
武昌火车站-皇冠蛋糕(汉阳大道店)

火车晚点了...1个半小时....

第2天

江畔国际青年旅舍-火车站

背着包,直奔青旅

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就在珠江边上,交通还算便利,也很清静。第一次住青旅,四人间,设施都很整洁,放下行李不一会儿就被同宿舍的厦大妹子伙同去找吃的了。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
  • 简介:沙面可能是中国最富有欧陆风情的旅游区,它为广州提供了城市中的一片宁静,增添了一股浓郁的异域风情。这个面积为0.3平方千米的椭圆形的小岛,由于岛上有颇具特色的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被称为"羊城第九景&quo

1.顺记冰室:椰子雪糕&芒果雪糕 2.林林牛杂 3&4.荔湾名食家:云吞面&红豆双皮奶

林林牛杂(荔广店)
  • 类型:牛杂
  • 地址:荔湾区德星路9号荔湾广场内(近下九路)

林林牛杂就是卤味。

• 地址:多宝街道宝华路83号
  • 简介:拥有八十余年历史的冰室,各式雪糕细腻柔滑

遇到顺记冰室就像遇到了真爱一样...如果他在品质部变得情况下开全国连锁,那应该没哈根达斯什么事儿了。

• 地址:第十甫路99号1楼(近上九路)
  • 简介:主打老西关风味小吃,鲜虾云吞面爽滑弹口。

在荔湾名食家吃了双皮奶和云吞面。这个双皮奶的蜜豆真心做的不错,沙沙糯糯,甜度刚好,不是外面的那种甜腻腻的蜜豆;第一次吃过云吞之后对云吞感觉甚好,这家是猪肉虾仁一起包的,比起这个来,我更喜欢纯虾仁或加一些竹笋。

石室圣心大教堂-荔湾名食家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教堂建的很精致。尽管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仍旧,很结实...这个词好像太朴实了点...  坐在教堂里面,我们两只屌丝觉得,教堂里好空灵,神好像在召唤我们。然后我们就坐在座位上,很舒服的睡了一觉...一会想到这儿,我就忍俊不禁,偶吼吼~~~

石室圣心大教堂-红专厂F11铁幕吧
红专厂F11铁幕吧
  • 类型:比萨
  • 地址: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红专厂艺术生活区制罐街F11号(近美林海岸)

红专厂和798有相似的地方,都是废工厂改造的创意区,但是红专厂要更原始一些吧。而且南方城市比起北方城市来有更多的大榕树,绿荫掩映下,让人更觉畅快。很喜欢这儿——就没怎么拍照......因为开发的还不算完善吧,所以人不多,大多也都是些年轻的本地人。在园区里转。刚好现在红专厂里有一个插画展,展很大,保守估计有四五百幅画吧,反正我们两个人走马观花的也看了有一个小时。这里展出的都是在****插画比赛中的获奖作品,有很多确实很不错。我这种没什么艺术细胞的人,在艺术面前总觉得我,弱爆了...完全不知道这个画是在大脑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下产生的构图然后有用手中的画笔表现出来的...

红专厂F11铁幕吧-上下九商业步行街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珠江夜游

广州的公交车太难坐了T_T,单行道,死活找不到反向的公交...穷驴奢侈的打了一会车...

珠江夜游

吹吹江风,倒放空了不少。

这小蛮腰拍的...手太抖了...

找不到车...

我又找不着应该坐得方向的公交站点了...只好随便坐一辆车,到地铁站附近下车...偏偏赶上一辆不会报站的车,我的小心肝啊...还好有一个同学告诉我应该在哪站下,要不我估计我就要露宿街头了......

在珠江新城附近下车,公交站离地铁口还很远...最主要的,这附近没什么人...全是写字楼,应该都放假去了吧,就有那么几个看起来像社会闲散人员的人,呃...此时已经22点55分了...也不晓得广州地铁是到几点的,该不会没有车了吧了吧吧吧....

跑到地铁站里面,买了票进去,要坐得车末班车到晚上十一点,我应该是坐着最后几班车回的青旅。

珠江新城-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回到青旅已经12点了...旅店里出现了一个白天没有见到的妹子,我下铺暂时还没有人。洗洗涮涮...一天有惊无险的过去了。

第3天

江畔国际青年旅舍-沙面

我在房间里无所事事,叫醒厦大妹子,一大早,我们两个人去吃茶。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沙面-上下九

今天学姐带我吃上下九!

• 类型:老牌肠粉店
  • 地址:上九路79号(近光复路)
  • 简介:秉承传统工艺的肠粉店,始于1958年

7又是一顿吃的主题...不过,这回有学姐罩,我再也不怕找不到东西了~银记肠粉终于被我吃到了...好激动啊,有名的店家真的比随便找的做的好吃很多,肠粉会更薄、更滑...吃的我好感动......余下的是学姐带我取得一家店吃的,我竟然忘记店名了...性价比挺高的,我们三个人,其中我一个能顶两个的大胃王,一共花了120块钱左右。1.银记肠粉 2.忘了... 3.煎饼 4.叉烧包&煎饼&凤爪 5.干蒸,太喜欢这个了 6.虾饺 7.艇仔粥 8.南信:奶糊&双皮奶&姜撞奶 9.宝华面店

• 类型:殿堂级甜品店
  • 地址:第十甫路47号
  • 简介:拥有九十年历史的甜品店,双皮奶香滑浓醇

南信牛奶——双皮奶、奶糊、姜撞奶。双皮奶其实没吃出和北京的有什么区别。奶糊口感感觉很好,说简单了奶糊就是双皮奶的稀版,但只是质地变了,口味浓度没有变,反倒觉得更香浓一些。吃不惯姜的味道,但是天气燥热吃点姜总是好的~其实很期待看姜和奶撞的时候凝固的过程,但是没看到...

• 类型:老字号面店
  • 地址:多宝街道宝华路117号(恒宝广场附近)
  • 电话:020-81944567
  • 简介:当地闻名的面店,鲜虾云吞面口感鲜醇

宝华面店云吞面。他们家云吞面苗条真的真的很弹,原来细面条也可以做到弹牙的地步。至于云吞...这天吃的太多了,已经吃不出云吞有什么特别之处了...

北京路商业步行街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近中山五路)
  • 简介:广州市最繁华的地带,是以中山四路与北京路交叉处为中心向四方伸展的商店群区,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州起义路,北起财厅前,南至大新路,延及高第街一带。有四座人行天桥连通。

一路压马路乱转

三联书店(好世界店)
  • 地址:越秀区环市东路362-366号好世界广场B1楼(近花园酒店)

喜欢这家,很多人坐在台阶上看书,感觉很好...只可惜我只是匆匆过客,没有时间在此驻足。

北京路-白云机场
购物

买了些带给闺蜜的点心。虽然我知道她一个小瘦猴,不爱吃这些,最后这都是我的胃中之物哈哈~

广州有一些从香港开过来的卓越,化妆品价格公道,已经跟淘宝加邮费的价钱追平了,在这儿屯了一瓶一直在用的化妆水。

白云机场
广州-南京(CZ3871)

尽管从家出来两年习惯了,但是还是想吐槽:机票上的姓名拼音,,,姐姓PIAO!!!

• 地址:江宁区禄口正阳路113号(正阳路与蓝天路交叉口北侧)
  • 简介:酒店坐落于正阳路与蓝天路交叉口北侧,邻近商业街,方便前往机场,交通十分便利。

离机场不近,但是打电话就接机,价格不贵,设施比较新。

第4天

公交

出来坐公交,开始怀念北京便宜的公交... 进了城,正是桂树花开时节,路上都弥漫着甜丝丝的桂花香~

7天连锁酒店(夫子庙二店)
  • 地址:丰富路134-4号(中央大酒店旁)
  • 简介:开遍南京的小吃店,鸭血粉丝汤配糯米锅巴更妙

老鸭汤鸭血粉丝,暖暖的,吃着很舒服。从早晨起来其实还没吃什么东西,吃吃这个,感觉胃活了过来~在鸭德堡吃的,碗很大——至少比我的脸大很多很多...... 图:1.鸭肉汤包 2.芳婆糕团点卤蛋 3.鸭德堡鸭血粉丝汤 4.开洋三丝 5.莲湖马蹄糕&桂花糕... 6.芳婆醪糟汤圆 7.莲湖赤豆小圆子

• 类型:南京老字号
  • 地址:王府大街50号
  • 电话:025-84204310
  • 简介:承载南京人味觉记忆的小吃,40多年口味始终如一

吃完又走起,去芳婆糕团店,吃了酒酿汤圆和老卤蛋。第一次吃酒酿汤圆...直到上了高中我才知道有酒酿这么个东西的存在。本身就很喜欢吃粘食,这还是甜甜的,里面放了一点桂花,感觉吃起来满口留香。卤蛋么~我吃过的不多,确实也不好评价,但他家卤蛋确实味道做的很透。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竟然还有人跟外面的“妻离子散”(大概类似于这个或者是什么国破人亡一类的词)雕塑合影...脑袋进水了吧...以及我很不能理解那些带着还没有自我行为控制能力的孩子去看这个展的家长是什么居心......反正总之这个看馆的人的素质让人感觉十分不爽!因为对这个事件还是有个大体上的了解的,馆里的人还这么...所以尽管是很大的馆,我看的很快。

• 类型:南京小吃集大成之地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西牌坊外(近健康路)
  • 简介:秦淮河畔风光无两,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 类型:秦淮八绝
  • 地址:贡院西街26号
  • 简介:以糕团甜点出名,集秦淮小吃之大成

晚上吃了莲湖糕团点的赤豆汤圆和马蹄糕、桂花糕。赤豆汤圆完全是红豆控的天堂,吃的很美~和我们拼桌的姐姐带着她家孩子也吃赤豆汤圆。姐姐是南京人,从姐姐那儿知道这个汤黏黏的是藕粉或者是木薯粉,这样我就也可以回家做着吃啦~~南京的红豆很大~反正我在家做红豆的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马蹄糕,有点噎,口感还是软糯,不错的~桂花糕,没吃出桂花味儿...这两个糕可足足等了有半个小时...剩下的带回去当了第二天早餐。吃过莲湖糕团点,顺着夫子庙附近的商业街走,去吃了永和园家的开洋干丝和汤包。汤包我觉得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吧,但是皮包的要比武汉的四季美好,至少褶朝下不会漏汤。开洋干丝,其实不太能欣赏这个菜。

第5天

竟然,生病了!

行动力低下,中午到了退房时间才匆匆离开。

• 地址:朝天宫街道明瓦廊125-1号老头盖浇饭旁
  • 简介:主打手擀面食的老馆子,数十年口味如一

出来第一件事,自然是找饭吃! 寻到项记面馆,吃了碗皮肚面。又是巨大一盆,但是还是消灭掉了~这个面的重点应该在于皮肚和汤...不过这些我都不清楚......我只会吃,他们家的面条,真的真的很劲道。我以前吃过家里做的手工面都没有这儿的面条这么韧。要的微辣的汤,但其实就有点辣了。没想到南京人还挺能吃辣。

先锋书店(北京东路店)
  • 地址:玄武区北京东路4号江苏电视城2楼

吃过面条,本来说好的去中山陵,这些天走走看看,景点全都是人,也就不太想去看了。于是便找起了南京有名的先锋书店。从新街口寻到了北京东路,左看看右看看,这书店竟然在江苏广电总台的二层,跟保安说明清楚,上了戒备森严的二楼,需要按门铃等人来开门,但是....好像没在营业。下楼转转,一楼排着很多人,等着进入电梯,保安在维持秩序。我找了一家人问这是在干什么,原来是,非诚勿扰的演播入场~~~~感觉我问的那家人在寻我开心,竟然反问我,你是来参加的女嘉宾么,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先锋书店

书店很大,人不算多,也不算少。书店里面有沙发座位,可以坐在里面看书~装潢其实就是简单地工业设计,但是明亮中有书的装点,书香气就到位了。这里可以寄明信片,写了三张,贴上邮票,投进了邮筒,回头来接着在书店里转~

亲,页面有点小问题,请稍后再试~
先锋书店-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
梅花糕
  • 类型:美食
  • 地址:玄武区新街口(近莱迪)

左师傅梅花糕。这个梅花糕里面的豆沙馅很好吃~很细,皮滤的很干净,上面的梅花部分就是小汤圆粘起来的~又是我喜欢的豆沙小甜品。

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
  • 类型:南京菜/家常菜
  • 地址:湖南路狮子桥2号湖南路步行街内(近湖北路)
  • 简介:很有民俗特色的饭店。门口迎宾的老爷爷长衫马褂,一口南京话听着好亲切。走进去,古朴的装修,老旧的八仙桌,台上的评弹,加上热闹烘烘的气氛,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十朝都会的金陵盛世。

在南京大牌档里点了烤鸭汤包、古法糖芋苗、狮子头和阳春面。烤鸭汤包确实很好吃,能把鸭肉做到馅料里确实也是一个好想法~~古法糖芋苗,就是在藕粉里面放了些桂花,里面下的不是小汤圆,应该是芋圆,虽然说不像赤豆汤圆那么合我心意,但是也算不错的甜品。狮子头和阳春面,真的是我没办法欣赏的两道菜。狮子头,真的从头到尾的腻...阳春面我觉得就是酱油泡面......只是客观陈述我的感觉。

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火车站

旅途结束,启程回校。

南京-北京(D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