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门山背包游详尽攻略(极其详细)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天门山背包游详尽攻略(极其详细)

• 出发日期/2013/09/18

前言

第1天

• 电话:(020)86661789
  • 地址:环市西路159号流花桥火车站前4楼
  • 简介:广州火车站与城市交通紧密衔接,由公共巴士、长途汽车、出租车、自备车、地铁等多种衔接方式。
广州-张家界(T8316)

T8316  广州--张家界  知道今天下班开始放假,所以提前到四点就出发,在三元里堵车堵得十分厉害,紧赶慢赶,终于赶上了。8:06晚点发车

第2天

• 电话:(0744)2144154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
  • 简介:张家界火车站距离市区2公里。

火车晚点到10点58分才到。一下火车,急忙穿过广场,步行去天门山。从火车站到天门山索道下站很好找,看着天上的索道就行了。当然也可以打的前往。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步行10分钟到达售票大厅。电话联系送票人。(票是在淘宝上面订的,票面258,淘宝205)。寄存包(免费的),注意不要背本本,不给寄存的,背着爬山,好累啊!!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上楼,排队,进站。坐上全长7455米长的斜拉索道。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随着索道逐渐上升,心儿随着飞上了天,景色很漂亮,很壮观。咔咔,来几张自拍吧,谁叫是一个人来的呢。

心情愉快,7千多米的索道很快就到了。现在要选择行走的路线了。我选择了西线。具体路线如下:西线(觅仙奇境景区):大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

出索道站往右走,下去是李娜别墅,没啥看头。直接旁边山道上去就是凌霄台。右边是悬崖,左边是峭壁。往下一看,白茫茫一片,十分美丽。

往前走,就是玻璃栈道了。有一女的,在哪里收钱,10元一个,说是为了保护玻璃的通透性。鬼,我看见有人根本没套也直接上去了。进去一转弯,就听见有尖叫声了。走上去,刚开始还有点胆战心惊,不敢下视,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和茫茫云海,胆子也大了起来,勇敢的往前走吧。可是,还没过瘾,栈道就完了,原来只有60米。好吧,脱下鞋套,继续前行。对了,千万记得,拿票跟放鞋套处的工作人员换回5元钱,票上有注明,但一般人都不会去看。我也没有换,真坑人。

倚虹关

走出玻璃栈道,迎面而来的是挂满树的红绸。花2元钱买一条,写上自己的心愿,将它挂在树的上面(据说挂得越高越结实越好),愿上苍保佑吧。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坪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野拂藏宝
  • 简介:悬于万丈悬崖间,低头就能看见倒映在脚下的天空白云。

前面就是著名的鬼谷栈道了。风景同玻璃栈道类似。只是脚下是实地,旁边是木栏杆。距离更长。风景也很美丽。

一路前行,风景各异。要介绍一下求子洞。听说特别灵。丢一个石子下去,响一声为儿子,两声为女儿。没诚意的千万别去。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湘西地区明朝佛教中心。

再往上就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天门山寺庙的屋顶了。走下去豁然开朗,庙前广场很大,旁边是樱桃湾休息站。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也可以去餐厅吃点东西,别指望好吃,而且价格不便宜。所以啊,还是帶点干粮在身上吧。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进去参观。

木石之恋。

东线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一棵树长在石头中间。

南俯视天门

沿着跟鬼谷栈道一样的栈道弯弯曲曲前行,风景依然美丽。来到一个雄伟之处,在这里,可以看到天门山刀削一般伟岸的身躯,十分壮观。然后在石门所翠处往右走一路经过扣云关、醉云亭,穿过快和林,到达最前端的玉壶峰,转而向上,看下灵泉,继续向上,来到另外一处看天门山的地方

北俯视天门

在这里看天门,一样的雄伟。继续前行是天门翻水。但这个奇观现在是看不到的。来到盆景石区,听说还在修。没看到。过吊索神峪(一样的栈道),最后回到索道上站。

索道站中间那条路通往云梦仙顶。这里可以看到张家界市的全景。然后原路回到索道上站。上索道吧。

索道中站

索道到了这里会自动停下来。出来走下去,到了停车场坐环保车,好了,向天门洞进发吧!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下站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祈福朝圣天门的重要通道。

一共要转99个湾的通天大道曲曲折折,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提醒你抓紧啊,司机可不是吃素的,开得极猛,小心你的小心肝啊!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走下环保车,迎面就是雄伟壮观的天门洞了。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喝点水,休息一下。接下来一天的重头戏来了。挑战999级的天梯

天梯赐福

爬上一个大的平台,在香炉边拜拜,许个心愿。然后开始爬梯吧。梯级很窄很陡,爬上一小段,人就累的不行。真想放弃,可看看旁边白发苍苍的老人都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真是惭愧,继续向着天门洞进发吧。终于到达顶点。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站在天门洞下,清风徐徐吹来,远处是蓝天白云,多么美丽啊!努力向上伸展双臂,仿佛可以触摸到天,啊,大身的欢叫,将生活中的一切不快都统统抛弃。逗留半个小时后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下天梯,这下可领教了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的含义了,两个腿不停的打颤,只好扶着铁栏杆一步一步的挪下去。

索道下站

走下天梯,回到广场又坐环保车来到索道中站,坐索道继续下行,最后又回到起点--索道下站。取回行李,一天的天门山之旅结束了。唯一不爽的是门票要回收,没法做个纪念。整个天门山步行游览用时4个半小时(体力比较好的人)。

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
  • 地址: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401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走出索道站,搭乘摩的到大庸府的八戒(7元)。第一次来八戒,感觉好亲切,有一种家的感觉。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又准备出发了。

天门山峡谷大剧场

在外面胡乱吃了一点东西。我这次是来纯粹旅游的,所以对吃就不挑剔了。也怪该死的火车晚点两个多小时,打乱了我的步骤。没法去寻找张家界的美食了。好了,准备去欣赏《天门狐仙》的表演了。票是在淘宝订的(万能的淘宝),票面238,实际120.(A区一排)。打了司机的电话(去天门剧场很远的),很快司机来八戒接我了。司机是个大叔,很幽默,老是让我帮他翻电话打(眼力有点不行),对了,普通话还不灵光。但人确实好,直接将我们送到天门狐仙剧场门口(一般的车是到不了门口的)。有需要他电话的再跟我留言,包来回20。他说还可以买天门山和狐仙的优惠门票。有需要的再跟他联络,看是否比淘宝便宜。当然,你也可以在索道站哪里坐公交车

天门狐仙

天门狐仙是全球第一部以高山峡谷为背景的实景音乐剧,纵深5公里,海拔高差1100米,飞瀑流泉、雾岚飞烟、花草林木皆为舞台的天然背景。这里有全球最大的玻璃钢舞台,通体透明奇幻夺目,还有跨度为60米的空中飞桥横跨峡谷,更有大规模的灯光工程照亮天门群峰及逼真震撼的漫天大雪效果,令人叹为观止。看过以后,认为还是值得的,特别是中秋之夜,当月亮从天门山山巅慢慢爬上来的时候,特别的凄美!好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
  • 地址: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401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演出接近2个小时,出来以后。向师傅把我送回了八戒。好吧,洗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一觉,明天,张家界森林公园,我来了。提示:旅舍是不提供洗漱用具的,所以得自己买。本来八戒下面有一个新一佳超市。但是已经关门了。走下八戒旅舍,左手边几米拐角处有一个小小的小卖部,是母女俩经营。小女孩很害羞的,哪里可以买牙膏牙刷,香皂,小包的洗头水,矿泉水什么的。记得别买大的,后面的旅行你就知道用意了。八戒的住宿可以在淘宝订。

第3天

八戒青年旅舍-张家界火车站(6路)

早上起来,到八戒楼下买了一份小笼包(4元)。吃了后又在小卖部买了三瓶水,将不必带的东西存在旅舍。本来是可以将行李托运到山上八戒的,但电脑不能托运,我真后悔带了本本来。托运要注意,只能是背包和行李箱,其他的不行,20元一件。下来走过马路坐6路公交(2元),15分钟就到了火车站广场。

面对火车站,在右手边。注意:到张家界风景区有好几路不同入口的的专线车。要仔细上对车。我计划是到森林公园站。提醒一下,专线车是不用先买票的。直接进站上车(12元)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车子走走停停(上人),大约一个小时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下车买票进园,门票245+3保险(网上没有优惠的)。一进去,一片尖叫,原来大师兄来了。张家界猴子很多,原本是人逗猴子,现在成了猴子逗人了。提醒:千万别将食物放在透明袋子里手提着,一定会被猴子抢的。一定要放在背包里。如果要去喂猴子早准备好,喂完如果猴子继续纠缠,就拍拍手然后将手摊开,OK了。

再前行就是大氧吧广场。这里要开始选择如何走了。一共三条路。左边黄石寨,中间金鞭溪,右边腰子寨。我选择先去黄石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 简介:景区内悬崖绝壁、绿树丛生,是森林公园中最大的观景台。

亦名黄狮寨,原名黄氏寨、黄丝寨。位于森林公园西部。相传汉留侯张良隐居此地受难被其师黄石公搭救,故名黄石寨。黄石寨位于森林公园中部,为一方山台地,海拔1080米,是雄伟高旷的观景台。

大氧吧广场有一块很大的绿地,是用来拍婚纱的。从绿地边走过去坐环保车(景区所有环保车都是免费的,只要有位随叫随停)到黄石寨索道下站坐索道上山(65元,网上有订60)。要提醒一下:千万别走路上山,一个上山路没什么风景,二太耗时间、体力。最好的路线是上山索道,下山步行。

去黄石寨,一定要玩环山游道。所有的风景都在环山游道周边。全部走下来需时2个小时。如果爬山上来累得不行,再走环山游道下来,可以想象会累得怎样。那时时间过去4-5个小时,人又累只能坐索道下山,你说划算吗?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黄石寨其实是跟袁家界对着的,看的基本是同一片风景,只是角度不同。黄石寨是最早开发的地方,俗话说“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风景也十分漂亮,观景台都是凌空的,所以要注意安全。著名景点有天书宝匣、定山神针、南天一柱、天桥遗墩等等

黄石寨-大氧吧广场

回到索道站,开始下山,没什么风景,一路急行,約用时1小时回到大氧吧广场。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

顺着平缓的小道进入美丽的金鞭溪前行。

西游记外景拍摄地
  • 电话:0744 571 2096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此处有一泉水,十分清凉,据说喝了可以长寿。这里可以补充水分,但不要多喝,听导游说是雪水来的,喝多怕拉肚子。但确实十分解渴。可以装在矿泉水瓶子里带走。

到这里,金鞭溪差不多一半了。这里是休息站,可以吃点东西,喝点水,补充体力。但这里买的没什么好吃的,还是建议带点吃的,比如香蕉、巧克力、鸡蛋什么的比较好。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在紫草潭对面洗手间傍边有一条小路。那就是通向砂刀沟的。我原本的计划是从砂刀沟步行上山,因为担心步行的时间过长,上去看过袁家界景点以后赶不到最后一班环保车,所以走了一段后放弃了。这路人迹罕至,十分的幽静。上去以后一样可以看到袁家界的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等景点,出口在天桥车站和乌龙寨之间。现在想起来十分后悔,其实应该走这条路。建议有去的朋友一定走这条路。因为乱窜坡上袁家界没什么风景,而且最后那段十分陡峭,也很耗体力。

来到千里相会,就要考虑分路了。网上是极力建议走乱窜坡上袁家界,主要有两点:1.到这里,金鞭溪只走了一半,前面景色差不多,容易视觉疲劳。2.走完金鞭溪只有坐百龙天梯上去,而百龙天梯外表虽然壮观,但其实坐起来没什么感觉,72块不合算。并且百龙天梯到后花园一带没什么景点可看。而乱窜坡上去就是后花园。我其实建议走砂刀沟,理由见上面。如果体力不够的就继续前行,一直走到金鞭溪尽头水绕四门,然后坐天梯上袁家界。大约还需1.5小时。

好吧,既然决定走乱窜坡了。那就顺着左边的山道开路吧。乱窜坡写2000多级台阶,其实有3000多级,特别是最后一段,十分陡峭。很费体力。乱窜坡没什么景点,只是十分幽静。走这里就一个目的:节约时间和金钱。用时1小时(当然是体力比较好的)。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乱窜坡上来就是后花园景点。

后花园前行到迷魂台。

• 简介:好莱坞科幻大片《阿凡达》中那座悬浮的“哈利路亚山”取景地。

阿凡达外景地,不用多说,十分的漂亮。简单介绍一下:是巨型石英砂岩柱,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150米。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张家界精华景点,是天然的,厚约5米。整个袁家界的风景在天下第一桥就完了,大约用时1小时。

天桥车站-丁香溶

看完天下第一桥,时间差不多了。走上去天桥车站搭乘环保车(注意时间,最晚一班是5点,千万别赶最后一班,如果没赶上,就去不了丁香溶村了(在山上住宿基本都在这里),并且下午时段,很多旅游团的,很多人。上车一定记得跟司机说在丁香溶村口下,不说司机不会主动停车的。环保车不是每辆都会报站的。

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店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区天子山大观台丁香榕村

到了丁香溶村路口,直接进村,大约走8分钟,就可以看到八戒熟悉的标志了。丁香榕村有很多客栈,比较著名的有八戒、米兰、蜗牛等,自行选择。条件好一点的是米兰(当然价格也贵一些),我选择八戒是因为有很多青年朋友可以认识,基本都是背包游的,可以一起步行,也可以一起拼饭(上面吃的很贵,一两个人不知道吃什么。5-6个就好办多了)。晚上我就同一个宝岛来的男生,一个广州江门来的女士,一对大学生情侣拼饭,吃了半只土鸡炖香菇(好香!)、麻婆豆腐、炒豆角、酸辣土豆丝、番茄炒蛋,一共170元。悄悄说一下:是在米兰餐厅吃的(他们说八戒的菜不好吃)。米兰就在八戒斜对面。

手绘地图

八戒出售一份手绘地图5元一份,除了黄石寨不够详细(因为他们不推荐去黄石寨),其他都很详细。八戒每天晚上8点讲路线图,十分有实用价值。讲解的二师兄也很幽默,赞一个。但是我听说蜗牛的手绘地图是不用钱的哟!

第4天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早上5点20起床,然后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说明一下,网上说的最多的是在大观台看日出,实际有点误解,大观台看日出的地方只有小小一块,站不了多少人),费用30包来回,怕冷的记得穿一件外套。山上凌晨的气温很低的。来到看日出的地方,已经挤满了人。但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太阳并没有跳出来,雾太大了,没有看到日出,有点小遗憾。注:看日出是要赌运气的,不一定天气晴朗就一定看得到,也不一定下雨就没得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内

时间过了6点半,司机招呼大家上车继续前行,大约7-8分钟,就到了网上很著名的空中田园了。说明一下:现在的空中田园已经不是网上图片的那个样子了。村民有钱了,挖掉了许多田,只剩一块心形的田了。但景色依然漂亮,早晨的空气清新,有小鸟欢快的鸣叫,田园像一颗爱心,在若有若无的雾气里显得分外漂亮,背景是雄伟的百龙天梯,好一副美丽的图画。

神兵聚会

看完空中田园,继续向前(车去不了了)。穿过一排农家小店,向下走10分钟左右到神兵客栈,从神兵客栈的正面走过,再前行2分钟就到了,分左右两个观景点,左边更壮观,但人也更多。走到观景台,哇!好壮观,30几座石峰拔地而起,像一群列队而立的士兵,气势磅礴,传说是向王天子的神兵在聚会。对面的百龙天梯子在雾中隐约可见。说明:此处是未开发的景点,团队是不会到的。也是张家界最震撼、印象最深刻的景点,非常值得一看。包车可以在客栈里报,也可以自己约朋友一起,都是面包车,可以坐8-9人。客栈一般是30/人。自己包是180/每次。当然你体力好,也可以步行前往。没多远。

• 门票价格:56元(单行);112元(双行)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内
  • 简介:百龙电梯的建设为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提供了交通保障。 从上下水绕四门乘车至山上袁家界天下第一桥、乌龙寨、天子山坡斗、山险,费时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从后花园爬山则要2小时)。而乘百龙观光电梯只要2分钟

因为是从乱窜坡上来的,没有看到百龙天梯,所以在此介绍一下。在神兵聚会可以看到百龙天梯的全景。据坐过的人说,跟大城市的观光电梯差不多,没啥感觉,外表看起来壮观而已。并且天梯上去到袁家界后花园一带没什么景点,花72大元真不值。所以徒步游的是绝不会走那条路线的,那都是团队游走的。

早餐

八戒的早餐可以在昨晚预定,预定便宜2块,只要8元。是三个馒头(别想太大,小小的),一个鸡蛋,萝卜干一碟,粥随便喝。好吧,多喝点粥,留一个鸡蛋馒头当路途的补充,哈哈!是不是很抠啊?

丁香溶路口-乌龙寨

吃完早餐,走到村口。今天安排也走是团队游不会去的杨家界。到对面等环保车(最早一趟7点半,越早越好,人更少,可以看到好的风景而不是人头)。同样记得跟司机说在乌龙寨下车。

• 地址:湖南张家界市
  • 简介:杨家界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景区属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

景区名称杨家界(还有上面提到的“天波府”、“宗保峰”、“六 郎湾”等)都是为纪念杨家将而命名的。住在这杨家界的杨氏宗族,原来都是历史杨家将的后代,由北到南,由江西到湖南、到湘西并经过历代演变,迁移跋涉而来的。杨家界景区是团队游不去的,但是背包游必去的地方。杨家界分为南北两部分,乌龙寨、天波府在北面,空中走廊、一步登天在南面。一般先走北面,再走南面。全程约需4小时。

金鸡报晓

乌龙寨就是乌龙山剿匪记那个土匪窝。其实那一片是杨家界景区,只是环保车的站点叫乌龙寨。下车直接走过停车场,向乌龙寨出发。到一个写乌龙寨餐馆的地方再往前走一点就要分路了,右边是走乌龙寨方向的,左边是走空中走廊的。

乌龙寨寨顶

过了乌龙寨的寨门以后,有点胖的筒子注意了,超过150斤的可以原地休息了,哈哈,不是歧视胖子啊,因为到寨顶要过一道关,二道关都是十分的狭窄,只容身材比较苗条的人一人通过。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景区内最佳摄影地点之一,背景是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

到了乌龙寨寨顶,走进去,然后又一个十分陡的下坡,下去后马上一个接近90度的上坡,上去就是天波府了。其实天波府分两层观景,最上面那个平台人太多,危险。可以走中间那层,景色是一样的,环绕山头一圈。天波府的风景确实十分的漂亮,一定要去哦。

乌龙寨餐馆岔路口

看完天波府就可以返回乌龙寨餐馆分路那个地方了。就是写有洗手间的地方,不要回乌龙寨餐馆,往右边一直走。去一步登天。

三岔口

在去一步登天的路上,有一个三岔口一定要记住。就是遇到的第一个小卖部(但是已经没有人在卖东西了),小卖部的对面有一条小路,开始有几级石板路,再下去就是泥巴路。这条就是回乌龙寨停车场的近路了,看完空中走廊回来从这里去停车场至少节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所以一定要记住。

由五郎拜佛景点沿山巅出丛林,东行500米,岭上一峰耸立,海拔1130米。有铁梯32步可登峰顶。峰顶平坦,长5米,宽4米,有铁栏杆围护。台上有虬松20余株,或屹立于台顶,或倒悬于峭壁。登台东望,7道屏峰,层次分明。东南可见黄石寨、龙风哑。西南诸峰邻近,树木苍郁,西瞰中湖方向景深多层,其中第一层为棱形矮平石柱两座,第二层为石峰三座,其中一座如人抱孩,孩以手揉目状,中间一座如一对情人拥抱,另一应如一大型屏障。南面一石峰上大下小,似一棒槌

空中走廊

从一步登天下来,从小卖部的右边下山,下到平台,有一块指示牌。记住:千万不要在往下走了,哪里标明灵石咬树,但实际没什么看的。从右边沿着山壁向上爬大约10分钟就到了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乌龙寨停车场

看完空中走廊,原路返回,到刚才说的那个三叉路口,往路牌的天下第一桥方向(现在是在右手边),直接走近路,不要担心走错,诀窍是看到有垃圾就没错(哈哈,中国人的特性,我也丢过),最多10分钟就到了。上去一点就是乌龙寨停车场了。到对面等环保车去神堂湾。

乌龙寨停车场-神堂湾

上环保车同样记得提醒司机在神堂湾下。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传说这里是向王天子归天的地方。神堂湾最美的是云海,每当云雾缭绕的时候,一座座石峰若隐若现,让本就神秘的神堂湾更加神秘。

点将台

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是传令官,左丞右相以及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这里是向王天子点兵的地方。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看完点将台,可以等环保车,也可以步行到天子山停车场。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天子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

天子山的标志景点,里面的贺龙铜雕像是近百年来我国塑造的最大铜雕像。周边有御笔峰、天女散花、天子阁等景点

御笔峰

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是天子山最著名的景点。

天子山停车场-大观台

看完御笔峰,回到天子山停车场,坐环保车去大观台(别坐错,到天桥停车场的方向)。同样提醒司机到大观台路口下。大观台其实就在丁香榕村上面一点。

神鸡啄食
一步难行

这一狭长台地伸向东方,尽头处台地断裂成两峰,裂缝深100米左右,两峰间隔不到1米,分出石峰长约10米,宽约2米,乃一绝佳观景台,但是,就这一步,胆大者如履平地,举步之劳;胆小者战战兢兢,终不敢越雷池半步。悬崖与悬崖之间,仅一步之隔——或者说,生与死,只隔一步。不知各位敢不敢跨过这一步。

大观台-丁香溶八戒旅舍

因为时间关系,看完一步难行,就直接返回大观台了,约需时2小时。然后步行回八戒旅舍。好好休整,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5天

丁香溶-天子山

早上早点起来,吃过早餐就可以退房了。照样到路口等环保车。去天子山是在靠村子的路口等。

到停车场就不用去贺龙公园了,直接奔天子阁参观。

天子阁-十里画廊

参观完天子阁就可以开始下山了。

西海

象宝塔一样的山峰,十分雄伟。过了宝塔峰就快到十里画廊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经过一个小时的急行军(有的说需要3小时,我跑得比较快),终于于11点到达了十里画廊。观光车是不能坐的,步行。因为观光车是自动报站,等你听到刚举起相机,已经过了。其实十里画廊就是缩小版的金鞭溪,但韵味还是有的。遗憾的是十里画廊的的溪水已经干枯。不过高耸的山峰、蓝天白云,秋日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下来,结成一圈圈的光环,还是十分的写意的。平整的步行道,走起来很舒适。著名的景点有寿星迎宾、采药老人、三姐妹等。大约40分钟可以走完。

十里画廊-水绕四门

出了十里画廊,来到路边等到水绕四门的环保车,1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水绕四门是指金鞭溪、索溪、鸳鸯溪、龙尾溪交汇的地方,风景秀美。著名景点张良墓、笔架山等。

那座山峰还真像骆驼。

过跳鱼潭,有一座小桥,路牌指右边是去向腰子寨的方向。我原本的计划是步行腰子寨,出腰子寨就是森林公园的大氧吧广场,从哪里出公园大门,然后回张家界市。但是看地图需要3个小时,时间不允许了。只好放弃,过小桥,重走金鞭溪峡谷。

腰子寨

这是整个张家界森林公园我唯一没有去的大的景区,十分遗憾。怕时间来不及。听说景色也是漂亮,下次,我一定会去的。

金鞭溪大峡谷
  • 简介:金鞭溪大峡谷位于公园东部,因流经金鞭岩得名。西汇琵琶溪,东入索溪,是一条曲折幽深的峡谷。

穿过两天前走过的金鞭溪峡谷,依然觉得新鲜。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火车站

走出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刚好2点了。再见了张家界,我揉揉有点酸痛的大腿,但心情还是有点依依不舍。明天又要开始周而复始的工作了,我会把这份美好留在心间的。回到中心汽车站是三点,到傍边的超市买点路上吃的水和食品,特别要推荐的是卖泡椒鸡爪的那个档,就在进超市的右手边,味道超级赞,15块一斤,很便宜。喜欢泡椒鸡爪的千万不要错过啊。这是我在张家界吃到的唯一美食。哈哈!4点半上了回广州的火车,5点火车开动了。真的要跟张家界说再见了,我还会回来来的,在心里我默默的对张家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