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风光——伊犁、南疆十日游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新疆好风光——伊犁、南疆十日游

• zelhr123
  • 创建于2013/12/23|浏览1.9万

新疆好风光——伊犁、南疆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13/06/08

第1天

南京-乌鲁木齐(MU2769)

前去乘坐机场巴士,墨迹的还是我,离机场巴士5分钟步行路程,居然还是坐在车上的最后一个位置,即旅行车的导游位置。没有瞌睡,只有向往,望着过往的街道行人,看着繁华的都市,真想大喊一声“老子太洋气了,要去新疆啦。”

航站楼

T2航站楼,除了南航的所有航班集结地;南航专属T3航站楼。

乌鲁木齐
  • 地址:米东区米东区(振兴路)

乌鲁木齐不是很大,长条形,机场巴士直通火车站,也算是方便。没有想象中如棉絮的白云,也没有湛蓝得让人醉的天空,和内地一样,一个繁华的大都市而已,没有太特别的感觉。

• 地址: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726号
  • 简介:乌鲁木齐麦田国际青年旅舍地处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毗邻文联巷,步行可至揽秀园、红山公园等景点,周边美食、休闲、娱乐精彩纷呈,旅游交通十分便捷。 乌鲁木齐麦田国际青年旅舍客房舒适洁净,房内配置电视、24小时

麦田的房价其实不是很低,不过位置条件还行,门口就是百盛,走几分钟就是机场巴士处。

第2天

赛里木湖(SayramLake)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的北道,博乐市西南90余公里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行驶在赛湖边上,时钟也指向清晨六点。远方天空开始微亮,慢慢泛出绚烂的云彩。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伊犁清水镇北
  • 简介: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乌市顺着312国道过来是个三岔路口,向右是赛湖入口,左前方是去伊宁的路,果子沟是必经之地。果子沟顶部就是松树头,教育山庄就在这地方,这里有很多提供住宿的毡房。果子沟的路况还行,只有一小段土路,不过几十米一个的减速带有些烦人,它不是凸起的,而是凹陷下去的。

霍城

去霍城65团看薰衣草~在老农要求收钱的瞬间,匆忙拍了几张就上车走人了。

返回赛里木湖

返回赛湖已经接近下午16:30分,光线很好。景区40元的门票一分不少。 顺着沿湖公路前行,景色各异,我们欣喜若狂,掏出相机,一阵扫射。这里没有太多故事情节,只有尽情拍照和欣赏风景的心情。终于得以看见那湛蓝的湖水。

赛里木湖毡房

第3天

关于新疆时差

早晨八点路过伊宁,此时相当于内地早晨六点,所以很多店铺还没开门。顺着218国道前行,总算看到一家刚开门营业的早点铺,我们是第一批顾客。羊肉馅蒸饺,味道特美,奶茶的味道自然不用过多描述。半个小时时间解决早餐后继续向目的地行进,很快进入雨中无敌美景的巩乃斯河流域。

木斯

木斯乡是尼勒克县的重点牧区之一,位于县城东南部。乡政府驻木斯萨依沟口的木斯村,距县城42公里。东与阿克塔斯牧场毗邻,南至巩乃斯河心为界,西与巩乃斯种羊场相连,北与喀拉托别乡、胡吉尔乡、阿克塔斯牧场的草场接界。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初,遍山的野罂粟引来无数游客,以雪山为背景构成一幅天然画卷。去木斯乡看红花的地方就在218国道旁。

赶路

出了昭苏县城,离夏特只有不到90公里路程,师傅心里有了谱,貌似在特别的时间也可以停车了。

前往夏特天山古道大峡谷,必须经昭苏县城进入,从县城沿通往木札特口岸的Z760专用公路行驶,在K63公里处(75团团部西)有武警边防检查站,要作边防登记(提交驾驶员证件和乘车人身份证),不过我们没要求做登记,到Z760专用公路K73公里处是夏特乡政府所在地。夏特峡谷就从这里进入。此处有一个巨大的“夏特古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全景导览图”牌子赫然在立。 夏特景区开发时间是上午九点半到下午八点。国道旁的岔路,顺着这条道进去就是景区大门。

夏特景区门票

可能因为来夏特景区的游客太过于稀少,所以门票方面是相当的人性化,我们十个人买了4个人的票,门票40元/位,区间车40元/位(自己开车进去也必须购买车票)。

景区注意事宜

由于森林防护,所有车只能到温泉营地,这里离木扎尔特冰川(即夏特古道入口处)约10公里路程。营地有很多毡房和木屋可提供住宿,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如果带了帐篷,建议再向里走几公里,找个开阔的平地扎帐,可以更亲近美丽的雪山和原始森林。但是洗澡之类的高要求,在此最好忍耐下。

第4天

3:50出发前往尔特冰川前的大平台看日出,日照金山。 从夏特景区出发的时间是11:40,虽有些不舍得,不过我们坚信更好的还在后面,再见,美得让人窒息的夏特。

途遇马队下河洗澡,这是不容错过的精彩节目。起初以为就这一队马过河洗澡就完了,会很快结束,所以只有田姐,队长和我下车。没想到陆续来了五六批,商量好了一样。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途径特克斯县城的时候发现能上去看八卦城全景的塔被拆了,不再做任何停留,继续前行。

喀拉峻去程交通提示

特克斯县城到喀拉峻景区大门这条路很好走,任何车都能顺利通过。景区门口进去不远有大约10来公里非常难走,坑洼不平,到处大坑,天晴的时候可以靠着轮台压在干涸的泥土上通过,下雨的话,任何车都歇菜。过了这段路后,里面的道路只要师傅小心驾驶,就没有任何问题了。我们这次是17座的全顺车,增加了些许惊险刺激,在草原上有斜坡或是坡度大的地方,我们都下车。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位于海拔2000-3600米之间的一个高山草甸草场。喀拉峻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们曾专程前来考察,为之倾倒,认为喀拉峻草原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的天然草场。

第5天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清晨的草原宁静祥和,只有早起的牛羊与我们为伴。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 简介:库尔德宁景区是一处兼具峡谷、森林、田园和雪山风光的自然风景区。

原计划喀拉峻出来后开车去琼库什台,然后再赶往库尔德宁。但是昨晚一群迷失的小孩告诉我们说因为修水坝,得必须绕行,他们的越野车也很费劲地绕过一座大山,我们的车过不去。没办法去验证这话的真实性,但是我们听取了意见,直接去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山上牧场

宾馆的正对面就是巩留县城最高的,以哈萨克民族英雄喀班巴依命名的“喀班巴依雪峰”。放下行李后队长和我去小观景台踩点。顺着宾馆旁边上山的栈道徒步上行,部分地方年久已坏,正在铺设新的栈道。有一段比较陡,我们歇歇停停也就五十分钟左右到观景台。

库尔德宁山上牧场 图片

第6天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在库尔德宁也看见了日照金山,阳光开始了一天的喧嚣。

旅途风景

翻越艾肯达坂,风光无限,这段公路超级漂亮,公路与河流并行。翻过这个达坂就是美丽辽阔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翻过艾肯达坂直到火烧桥(也叫返修桥),往前直走是巴伦台,右拐是去巴音镇方向,沿S321省道下去接217国道。巴音草原的最显著的特点草原中河流贯穿,被评为最美的六大湿地草原之一。

晚上接近23:00到达巴音宾馆,安顿住宿后,让宾馆给炖羊,不过这是这次新疆最难吃的羊肉了。几乎没人敢动筷子,味大得熏人,我这才知道什么什么叫羊膻味。

第7天

门票48元,景区大门离九曲十八弯48公里。司机和车不用买门票。

到焉耆的时候才下午17:00点,于是我们决定去中国内地最大淡水湖的博斯腾湖。

乌鲁木齐-和田(5826/5827)

第8天

喀什
  • 类型:湘菜
  • 地址:喀什市 喀什环保局楼下
边防证

边防局,办理去塔什库尔干的边防证,押金10元,估计很少有人去退过。60岁以上的老人不用办理边防证。

由于正修水电站,所以白沙湖的水基本都没放干,一片飞沙走石,沙雾蒙蒙,能见度估计只有3米不到,由于工程车及大卡车超多,所以开车行驶在这段路上要格外小心。

喀拉库勒湖是高原湖泊,处在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脚下喀拉库勒湖距阿图什220公里,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

第9天

在新疆的这几天已经习惯了作息,不用闹钟,也不管晚上几点休息,早上五点半必醒。今天也一样,起床推开毡房的门,冷冷的、清爽的微风拂面,沁人心脾。来到湖边,支起脚架,迎接今天的黎明。景区门口往塔县方向的拐弯处有个更好的拍摄点,大概就200米。

塔县
红其拉普

从塔县去红其拉普口岸大概三个半小时,回来约两个半小时,所以我们在途中没做任何停留了,在飞驰的中巴车上,记录了这些光影。

喀什青年旅社

男女混住的房间,不敢脱的只剩下裤衩而不盖床单,纠结。

第10天

送别

早上五点半继续起床,不是为了拍日出,而是为了送行。收拾完所有行装,贵重物品寄存于前台。然后与队长、峰哥、跳虎和龙虾一起去老城转转。这段时间从来没有觉得时差问题,我们都是按内地时间作息。喀什飞乌鲁木齐的飞机据说飞得较低,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欣赏到很特别的美景。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20元门票,清真寺不大,进门需要换鞋。

逛巴扎

巴扎就是集市, 烈日暴晒,尘土飞扬,汗流浃背,气味怪异,这里的人们和善礼让、淳朴善良,这就是今天我们逛巴扎的最大感受。

喀什-乌鲁木齐(CZ6804)
麦田青年旅行社

住麦田的最大原因是离民航大巴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路程,旁边就是红山公园,很方便。顺便说一下,坐南航的航班,去机场的巴士是免费的。

第11天

乌鲁木齐-武汉(CZ6548)

机场巴士只有整点才有,苏苏和我乘坐12点的巴士,没想到是个依维柯,结果好多人挤不上车。

武汉-合肥(K382/K383)

真的离开新疆了,何时才能再回来?

tip1-赛里木湖

建议在此住一晚,RP好就守着等个日出和日落;臭美的女生可以适当带些艳丽的长裙,很出彩。拍摄点没有固定,任何一个位置都可能出现很漂亮的片片,毕竟风景在那里;赛湖就在国道旁边,乌鲁木齐有班车经过此地,最晚是21:00发车,时间约为10小时到松树头;赛湖旁很多毡房,每个毡房可以容纳十个人左右,价位250元左右,松树头的龙岭山庄是这里唯一的一家宾馆,标间在270元左右。

tip2-夏特

:很值得去的地方,朝着圣洁的雪山迈步,永远不会觉得累;在雪山跟前的平台拍日落应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路况还行,不存在对车的选择;景区很多可以投宿的木屋,价格稍贵。

tip3-喀拉峻

值得多住几天,天气变化莫测,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景观;每个角度、每个位置可能都会出现不同的好片;路况差,天气好的情况下,车基本都能通过;有毡房可住,价格不便宜;晚上手机没信号,白天信号微弱,基本能保持正常通话。

tip4-库尔德宁

没有时间去细细品尝更深度的美,也没时间去恰西,这两个地方没法对比;如果确实找不出时间的话,可以不安排这个行程;路况很好。景区提供宾馆和毡房。不过在观景台扎帐才是最美的。

tip5-巴音布鲁克

辽阔壮观,适合深度游,火烧桥去巴音镇的路上都可以称为天鹅湖;唯一可能烦人的是7人座以上旅行车可能受限行,可以事先落实。一般住在巴音镇,镇上有网吧,也有很多宾馆可以选择。

tip6-南疆

人文与美景同在,美不胜收,可为此单独安排一次旅行。路况很好,每个景点都有提供住宿,价格不高,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tip7-交通

由于各县城离景区都比较远,动不动开车就得两三个小时,住县城的话,最珍贵的早晚都得浪费在路上。所以建议包车旅行,吃住在景区,吃就不要在景区大做文章了,肯定比县城差远了。拉风的同学可以多花点银子包越野车,像我们这样经济型同学就选择全顺旅游车。

如果有足够时间,可以换乘各类交通车,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民风的方式。乌鲁木齐-赛湖-伊宁;伊宁-特克斯-昭苏-夏特;特克斯-琼库什台(喀拉峻);特克斯-巩留-恰西(库尔德宁);巩留-那拉提-巴音-和静,都有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