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城思考】秋故事—湖南长沙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换城思考】秋故事—湖南长沙

• 出发日期/2013/09/28

• 玩法/美食 古镇

第1天

广州-长沙(D7802)

你是因为什么开始认识长沙?湘菜、臭豆腐、湖南高校、毛泽东还是快乐大本营?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年悠久的文化历史,是著名的楚汉名城、屈贾之乡、伟人故里,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始源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历代为湖南及周边历代中心城市,也曾为汉长沙国国都和南楚国都。世界考古奇迹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世界上最多的简牍均出土于此。。其实来长沙就是吃,还是吃。

南门口小吃街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城南路南门口(近黄兴路步行街)
  • 简介:长沙人气颇旺的美食街,节目,街面不大,不过在这里可以吃到比较美味的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等美食。

很多游客知道黄兴南路步行街,却忽略了南门口小吃街。黄兴路像一条成熟的商业街,而南门口才是吃货的天下。黄兴南路一尽头就是南门口。 在这条街上,可以吃到卤味、锅贴、豆皮等等,来就挺着肚子吧。

• 地址:黄兴南路59号旁小巷(近南门口劳动广场)
  • 简介:经常来他家买臭豆腐吃的味道很好的.就是人都点多需要排队的.价格实惠味道棒

网上口碑最正宗的臭豆腐,也是长沙人心目中的老字号,其实它是巷子里不起眼的小摊——五娭毑臭豆腐。在南门口的位置也不太好找,但看见排着长队的小巷子就没错了。每天限量售,售完为止。单纯的黑豆腐加酱油,纯正的老长沙味道。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条百年老街,一条最能代表“老长沙”生活气息的商业街,也是长沙“草根之魂”。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是长沙市旧城改造的重大举措,它是由著名策划师、景观设计师精心策划设计,集购物、休闲、娱乐、旅游、餐饮为一体的,传统工现代相结合的商业街。

• 地址:黄兴南路159号

店里招牌是口味虾、鱼籽鱼泡火锅,但现实是,我们把万众期待的小龙虾选在这里,是人生一大错误。首先,店里并没有想象的人多,几张桌子也都是被宰的游客。坐下来,粗鲁的店员介绍下,点了小份的龙虾50元(7、8只),大份要一百多,味道只能说是一般般,谈不上绝美。最坑爹的是点了个干锅田鸡(60元),量少不说,可能比广州20、30元干锅田鸡的还要难吃。这次经历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轻信网上所有的言论,要有辨别能力。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我们顺着橘子洲大桥走,想走到对面的橘子洲看看夜景。有时候,我相信缘分,我们并不知道橘子洲今天放烟花,也不知道橘子洲大桥上挤满看烟花的人群。但是我竟然背着两斤的三脚架走了这么久,原来就是上天让我们碰到这一刻。桥上除了看烟花的人,还有停下电动车垂钓的老人。我们找了个合适的位置,搭起脚架,架上相机。伴着湘江水声,夜色朦胧的长沙越发动人。

焰火表演

2010年,长沙市政府要把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的目标,确立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橘子洲周末烟花燃放盛事以“橘洲浪漫、璀璨星城”为主题,以“浏阳花炮”为品牌,以橘子洲为载体,把山、水、洲、城这一独特的城市景观展示给国内外游客。焰火燃放时间已经长达两年多,是目前国内时间最长的烟花燃放活动,每周六晚上在橘子洲专用燃放场所燃放烟花,如遇重大节日或天气原因作适当调整。冬、春季燃放时间为20:00―20:20,夏、秋季燃放时间为20:30―20:50,每场燃放时间长20分钟。

• 地址:长沙开福区工商巷61号
  • 简介:长沙国际青年旅舍是按照国际青旅标准建设的长沙一家国际青年旅舍。 长沙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长沙市东风路湖南省博物馆附近,从长沙火车站和民航大酒店十几分钟就可抵达。 这里闹中取静,与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

吃了一肚子长沙小吃,夜晚的长沙更加闪耀,让我们都不想回旅舍,这是长沙的夜生活的魅力。

第2天

杨裕兴(芙蓉中路店)
  • 地址:芙蓉区芙蓉中路459号

走到哪里都会看见杨裕兴,在我们住的青旅附近就有一间,推荐牛肉面。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靖港古镇
  • 简介:靖港水站发生地,可在小镇上感受晚清时期的长沙民风,参观太平军水战遗迹等景点。

看这次做攻略的小小失误就是安排了靖港古镇,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我们看太多古镇了,靖港古镇真的没有特别大的惊喜。唯一的惊喜就是,它坐落在港口,它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还有就是汪涵在那买了别墅。靖港古镇的交通问题,也是让人纠结的一处。车程可能要来回四个小时,古镇可能一个小时就逛完了。首先,从市区坐去长沙汽车西站(1小时)。在长沙汽车西站坐918到望城汽车站(1小时),再转乘到靖港古镇的小巴(20分钟)。古镇边有个港口,看看水和山,进入古镇,直行,快的话半小时,慢的话一小时。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整治后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也给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街区沿主街有门店87个,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以名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吸引了西泠印社书法篆刻大师李伏雨、李早父子、脸谱艺术大师曾金贵、书画家陈羲明等一批著名人士入驻设立工作室。仿古的街道,古老的牌坊,一间间古典的商铺,小吃、衣服、工艺品应有尽有。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 简介: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小吃聚集地。

走到太平街尽头,如果意犹未尽,穿过马路,便到达又一美食天地坡子街。坡子街附近的江边,刚好遇到夕阳日落,蛮美的,就是大叔好多,聚赌卖东西还不少。

• 地址: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禁区外B1层

比坡子街更著名的是火宫殿。火宫殿主体是一个火神庙,此地因聚集了最多的、最正宗的潇湘美食小吃而著称,来此的多是为了品尝湖南美食小吃。在“豪华”火宫殿里品尝推着车子的小吃,应该很惬意。但是,我们觉得都是游客才会来的地方是不正宗的,这里已经商业化浓厚,这里的小吃价格贵且没有小铺子里的美味正宗。如果来火宫殿拜拜还是不错的。

店里环境优雅,有百年历史,最出名的便是选四种卤料,做成的热卤,赞不绝口。另外,还点了湖南必吃的名菜,辣椒炒肉,味道也很正,辣椒才是精华,可以下饭。为什么肯定这里不错的原因还有一个:这里有很多本地人也来光顾。

• 地址:长沙开福区工商巷61号

在十字路口的天桥附近,看到一个唱歌的男生,声音不错,而且唱了好多“好声音”的歌。不知道下一届好声音,红的会不会就是他呢,嘻嘻~~(未完,更新中,今晚网速很不给力啊,又不能早睡好苦逼)

第3天

玉林米粉店

听说老长沙都会知道玉林米粉店,店铺不大,大家都是在一块空地上吃。6块一碗,分量还是挺足的。各种酸菜、榨菜、喇叭豆配菜都可以随便加,味道不错!地址:开福区德雅路 (烈士陵园附近)

湖南大学

来长沙最意外的是在岳麓区的惬意,越过湘江,来到书香树香花香遍布的路上,心里暖洋洋的。大学校区有一种独特的治愈能力,尤其是在拥有千年书院岳麓书院、坐落在风景宜人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出来工作才懂得读书千般好,如果时间能倒流,该多好。

金鼎臭豆腐
  • 地址:岳麓区登高路47号

麓山南门口的路边小吃也是一绝,吃饱再上“梁山”。其中有上过快本的帅哥烧饼,里脊烧饼赞,还竟然见到本人,是真帅。还有香喷喷的“金鼎臭豆腐”,这家臭豆腐与五娭毑不同的是,这里的讲求酱汁更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岳麓山位于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位于古城长沙湘江两岸,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主学会景点等。拿着手工酸奶,橘子经过大路,直奔四大古亭之一的爱晚亭,反复吟唱: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古亭下,野餐,抬头望去,才发觉麓山的树木成群,葱葱郁郁,是避暑散步的好去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书院始建于北宋,一千余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历经宋、元、明、清时势变迁,迨及晚清(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千年学府,弦歌不绝”,至今书院仍作为湖南大学下属的办学机构面向全国招生。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

在麓山脚下就有到橘子洲的车,旅3最方便,但貌似很久才有一辆。我们转搭另外一辆公交,结果自己找苦受,走完了整整一座桥,脚都没知觉了。 橘子洲上生长着数千种花草藤蔓植物,其中名贵植物就有143种。有鹤、鹭、鸥、狐、獾等珍稀动物。四面环水,气候湿润宜人,是花果生长的最佳区域。发现好多情侣在橘子洲拍婚纱照,可能和广州的沙面一样热闹。最惬意的是能近距离与湘江水接触,享受橘子洲的绿草地、阳光,洲上的人文景观。

橘子洲的傍晚

橘子洲尽头是高度32米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这有着特殊的意义,但没有几个人能徒步到这里,能见到伟人也是不容易的。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曾在橘子洲头明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即抒发于此,这豪迈词句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人们奋发向上,蓄志进取。

这间店最早是按照70、80年代的装饰,现在发展为两层楼的老店,营业时间是晚上6点到凌晨2点。这里都是油炸食品,有里脊肉、土豆、藕片、大明虾(推荐)等点餐后装成一大盘,十分重口味。还有招牌的自制酱油炒饭,再来一瓶解辣的当地的豆奶。四个字总结,又咸又辣,不过还蛮爽的,虾一定要点哦,不错。

• 地址:长沙开福区工商巷61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风路下大垅东风二村工商巷61号 (君泰大酒店后面)0731-82990202

长沙南车站到旅舍:长沙火车南站(武广高铁车站):打的直达40元左右。可在高铁出站口乘坐135路公交车,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出站口换乘136路公交车,在“下大垅站”下车;

第4天

长沙-广州(D7801)

交通费用:动车(4小时):219元/人(高铁快一个小时贵100元左右)。

寄语

傍晚,我们走上橘子洲大桥,美丽的晚霞染透了半边天,是橘红色的天空,这时,整个城市似乎都变成了橘子洲。我们被江面凉风吹乱了头发,向江对岸走去,桥上车水马龙,我们又要启程开始新的生活了。有时候,某种旅行并不是为了看多美好的风景,只是想走出围城暂时的放空自己,坐上陌生的公交,拥挤打闹,走在时而热闹时而宁静的马路或者天桥,偶尔听到卖唱的歌手沧桑的歌声“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却成为我身体另一半”。忍不住停下来,看看陌生城市拥挤的人潮,才发现,原来在另一个城市也有同样的一群人,和我们一样,有痛苦,有快乐,会平静,也会浮躁,曾经坠入低谷,也一直相信梦想。这样,回到现实生活中,又满血复活了,一个新的自己。

未来待续

以下都是这趟没办法去成的,反正之前功课也做的,就留到以后吧 1、湖南省博物馆闭馆到2015年。我们为了去博物馆看马王堆文物,千年女尸,还特别挑选了距离博物馆近的旅舍,但缘分不到。2、摄影圣地:裕湘纱场。2002年9月,该建筑被列为长沙市近现代保护建筑。3年后,该老建筑群又被列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3、长沙城南火车广场。这是城市挥之不去的记忆,承载着火车南站的历史。4、韶山。有兴趣可以前往毛泽东的故乡看看。距离常长沙车程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