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凤凰、长沙超级实用攻略~实践游记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张家界、凤凰、长沙超级实用攻略~实践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2/08

前言

早在12月份,因为一时兴起,和柳先生讨论了寒假出去玩的事情,说着说着谈到了湖南,立马决定去湖南了...决定在年后去湖南,是因为这时是淡季,人少,机票也便宜。我们提前2个月就定了机票...一个人来回也就700多,很实惠。飞机是从上海飞往长沙的,没有定到张家界的机票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本身我们就要游长沙;二是因为据柳先生说,到张家界的机票比较贵。本着划算的原则,也为了满足我这个吃货(长沙是美食天堂——小吃&湘菜),我们还是飞到了长沙机场。

先说下去前的准备

1、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 这三者都是必须,学生证可以在景区买学生票,各种省钱

2、换洗内衣裤,洗漱用品  这些我们去的时候用的都是一次性的,也不用换洗,用了就扔;而洗漱用品因为我们订的是青年旅社,他们不准备,所以必须带上。

3、保温杯、干、湿纸巾  去的是景区,而且又是冬天,为了喝上热腾腾的水,我就只好背上保温杯,纸巾也必须,山上洗手间基本没水,只好用湿巾擦擦而已了。

4、吹风机 姑娘们必备啊!!长头发洗完了很难干,可是晚上玩累了,很困,有木有啊!!旅馆前台很难借,还是自己背着方便。

5、各种药,特别是腹泻药和感冒药。

6、相机、平板电脑。这些东西可以不带,可是长沙到张家界、张家界到凤凰、凤凰回到长沙的车程都是5-6小时,车上除了睡觉总还是要做些什么的,看看电影也许时间会比较好打发。

7、这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带点小吃,路途遥远,总会馋的。

8、雨伞或者一次性雨披。这东西不带,要是下雨了,可就是悲剧啊!!!

9、暖宝宝  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天,柳先生还给怕冷的我准备了暖宝宝,体贴得我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哈哈

10、出行时间比较长,为了降低出意外的风险损失,可以买份保险,柳先生就买了2份中国平安旅游保险。

暂时就想到这些了,等柳先生从北京回来再补充!!

【柳先生注释】

⋯⋯ 你都已经说的这么全面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

那我就给拍照的朋友点小贴士:

1.  内存卡要够大,最好准备2张,有两个原因。一是以防万一卡坏了什么的,二是我推荐用RAW格式拍,这个格式的照片比较占空间,我16G的CF卡大概拍400多张就满了,再拍点视频,很快就用完。

2.  电池也要有备用的。我在张家界去老屋场的时候在空中田园相机就没电了,另外一块电池竟然不在身边,所以很是遗憾。好在拍到了几张,而且是先去的神兵聚会,不然肯定后悔死!

3.  建议带一个能备份照片的设备,嫌笔记本重的话就带个移动硬盘,照片备份很重要,不备份发生意外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其他

在网上做好了功课,结论如下:长沙、凤凰人文景观,景区面积小,所以自己游玩了,不跟团,也不请导游;张家界是自然风景区,景区面积大,很多驴友去都有请导游,我们也决定请导游,但不是参购物的团的那种,是当地的自助游,没有购物点,观景时间也不拘束,行程自由,更主要省钱,呵呵,挑选过后找了张家界小湘自助游,陈小湘QQ:38994621 服务态度赞!(游程结束后,这也是我在柳先生面前感到自豪的一个选择^-^),他们导游挺厚道的。

补充一下: 上海到湖南的火车票其实和机票价格差不了多少,而且路上时间会比较久。如果一定想坐火车,推荐去的时候火车,回程飞机,这样比较省力。去的时候也比较有心情欣赏一路的风景,返程时比较累,还是快点回家休息。

首先说说我们去湖南的理由:

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是我们早就学过的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除了湘江,橘子洲,这里还有“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爱晚亭,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岳麓书院,著名的天心阁、马王堆汉墓,都散发着及其浓厚的人文色彩,此外它还是《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节目的根据地。不过其实最令我们最心驰神往的还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和长沙小吃。吃这些当然是在长沙最正宗啦!

张家界:张家界的山气势恢宏,连绵不绝!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无论是仰视还是俯视,都别有一番风味。主要是我想去那里拍照片,同时见识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

凤凰:一个和鼓浪屿悠闲程度相当的地方,除此之外还富有古城的韵味。早晚判若两个世界,去那里走走,感受一下淳朴的民风,吃点当地的美味是我们的目标。

早在出游2个月之前,我们就订好了机票和住宿。确实省了一些钱,但2月游湖南属于淡季,所以省的也不算太多。如果在旺季之前2个月订好机票和住宿,那肯定会省不少。我们两个人上海到长沙往返机票总共1400多。

第1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第一天 2.8

交通: 我们是飞机到达长沙黄花机场,坐机场大巴到长沙市中心,大巴的价格是16.5元一个人。然后打的去了我们住的地方。长沙的TAXI价格是7元起步费,后每一公里1.6-1.8元 不等,分为市区和郊区。

公交车的价格是1元。湖南这一类的地方基本不收硬币,自己多备点纸币的一块钱。公交车基本都能到我们想去的景点,但前提是,必须要受得了长沙坑爹的路况,堵车那是屡见不鲜。

景点:

天心阁:由于第一天我们是下午到达,因此只是匆匆玩了一下天心阁。这里说下,天心阁的门票价格是16元,凭学生证是8元一位。天心阁晚上关门的时间是5点半,因此想要好好玩的话必须三点半前进去,否则好好拍照的时间也没有了。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383号

黄兴路步行街:本来计划是去南门口的,结果到了解放路一个转弯,我们拐进了黄兴路步行街。其实,就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对于我们来说,换汤不换药。相当热闹的一条街,当然扒手也很热闹,去的时候要当心。

酒吧一条街:长沙的特色啊,整一条街都是酒吧,这里打车也很难,也很堵。离黄兴路步行街很近。湖南人很喜欢热闹,还没到深夜酒吧里已经全是人了。和柳先生去的是MUSE2,我表示喝酒无能。一杯鸡尾酒,晕了好久。喜欢撩菜的和被撩菜的,可以选择深夜独自去。我和柳先生这样的老人还是选择在深夜前撤退了

第2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岳麓书院:门票30元,学生票15元。我们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岳麓山:我们上去了一点点,只到了爱晚亭。岳麓山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

小吃:锅饺,其实锅饺就是像煎饺一样,在长

胡师傅三下锅
  • 类型:湘菜
  • 地址:三角坪(唱享天下对面)

下午我们就到了张家界。

公交:打的起步费是5元。1.6元每公里。从市区到景区一般是坐大巴,11元一个人。公交车基本已经被忽略了。

景点: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天门山的天门洞、玻璃栈道由于山上积雪所以不开,因此我们就没去天门山。直接去了张家界景区。

小吃:在张家界是吃了晚饭。所谓的 "胡师傅三下锅"吃完了就回旅店早早休息了,养足精神,准备去景区玩。

第3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第三天2.10

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水绕四门环保车站---百龙电梯---袁家界---神兵聚会、空中田园

交通:坐旅店的车,到国家森林公园这个门,20元每人。坐大巴是11元,可是不到买票口,需要走上去。

景点: 我们是从国家森林公园入口,门票是248,学生票是168.

我们的路线是:走7.5公里的金鞭溪,差不多要2个半小时,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

【柳先生注释】

第一日游张家界震撼场景目不暇接。可惜晚来了几天,未见雪景,只有局部山顶有积雪。也没有绵绵小雨,能让张家界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山上冰倒是结了不少,当时太阳偷偷从云里钻出来,致使冰融化了不少,大块的冰融化后掉进山谷,发出轰隆的响声,回音阵阵!温和的阳光让张家界连绵不绝拔地而起的山峰层次感清晰可见,这也是一大好处。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其实张家界还有一个没有被开发好的景区,环保车是不到的。大约过去半个小时之后,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对面的百龙电梯,下面就是著名的空中田园。有两个空中田园,小的那个比较好看,两个都是梯田,小的那个种的是水稻,形状比较好看。往前走,下山之后就有一个平台,那里就是神兵聚会了。站在那个平台上就可以一览张家界的奇山怪石,美不胜收。可是那一段下山的路有点难走,都是没有护栏的,路也没有修好,就和山里村民走出来的村道差不多,走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别滑下去。走下山到平台大约需要20分钟,为了美景,这段路的艰难也是值得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下午就开始游玩袁家界。可以站在山上眺望美景,山是连绵不断,很是壮观。可以看的景点有: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

重点说下天下第一桥,这是天然形成的桥,在两座山之间,可以站在观景台上看这座天然的桥。那里也卖同心锁,情侣去的话可以买了锁在那里桥的铁栏杆上,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上也挺浪漫的。

百龙电梯
  • 地址:桑植县武陵源风景区内

第4天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早上九点半我们从丁香榕坐环保车到了杨家界景区,为了去看天波府。乌龙寨以前是土匪窝,据说当时土匪都赶不下来,后来是招降的。到天波府的路有一段特别难走,需要弯下腰低下头,正是所谓的"人在石下走,不得不低头"。有蛮大一段路是只能一个人上下的,我们当时说,胖子是走不过的。而这还不是难点,最艰难的部分莫过于我们爬上天波府的那一段。是笔笔直的楼梯,没有保险带,要扶着旁边的铁栏杆爬上去,不远处就是悬崖。上去之后,那才是真正的美景,就一小块平台,可是却让人领略了张家界的壮丽秀美。等到要下去的时候,吴小妞犯难了,腿抖啊!柳先生说,他在我后面,感觉整个楼梯都在抖啊....姐姐我怕不行么!!真是内流满面....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景区内最佳摄影地点之一,背景是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

天波府确实值得一看,在杨家界还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与天波府走的是相反方向,建议走乌龙寨到天波府的那一段。如果是时间充裕,体力又尚可的话,那当然多游览一下也未尝不可。

另外想提醒的是,如果乘坐环保车去天子山,并且你想去看天子山的点将台和神堂湾景区,那么要和司机打一声招呼,否则你就会被载到天子山车站,在贺龙公园附近。如果再去神堂湾等地的话就要走回头路,个人觉得值得一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由于比较疲惫了,贺龙公园我们就没有游览,便乘天子山索道下山了,此处也是一个较为经典的景点。

第5天

• 地址:武陵源区索溪峪镇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第五天2.12

黄龙洞---凤凰

交通:早上我们还是坐了旅店的商务车到了黄龙洞,路费还是一个人20元。从张家界到凤凰的大巴价格是65一个人,车程大约5个小时,要看路况。

景点:黄龙洞。门票是80元一人,学生票45元。游程大约2小时左右。

分为2层水洞,2层旱洞,在整个游玩过程中,有800米的路程是需要坐船的。坐船欣赏的景色多半是在右侧,因此爱拍照的亲们可以抢靠右边的座位。洞内比较温暖,常年平均气温都在16度左右,因此我们爬到第四层的时候早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羽绒服在那里简直是累赘。如果要简单概括一下黄龙洞,那就是#一只石猴和定海神针的永恒话题#,定海神针被投保了1一亿元人民币。

整个游玩过程大约两个半小时。出了黄龙洞,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凤凰古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下午我们坐了两点的大巴去了凤凰,因为路上下雨了,路况不太好,到达凤凰差不多要晚上八点了,回到旅店匆匆放下行李就出去了。

小吃:城内有一条烧烤一条街,那天匆匆在那里解决了。烧烤的价格普遍比较贵,随便吃吃就30多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牛肉串很小的一点点就要1块钱,羊肉串2块钱。那里的烧烤比上海的都贵,又是骗外地游客的了。后来听城外的人说,外面也有一条烧烤街,在新马路上,东西很实惠,本地人都去那里吃,以后有机会再去凤凰的时候一定要去那里尝尝味道。

第6天

【柳先生注释】

本来这一天我们是准备去天门山的。可是没想到这个时候天门山的最重要的两个景点竟然没有开,分别是天门洞和玻璃栈道。这可能就是淡季的坏处吧。若此时登天门山,你可以坐亚洲第一长的缆车,历经半小时时间,从山底抵达山顶,其中有非常陡的一段,景色十分壮观,与眼前的山近距离接触的同时还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犹如一条巨龙卧在山间。上了山之后还走走鬼谷栈道。可是个人觉得远远没有玻璃栈道惊险刺激。所以还是放弃了游览天门山的计划,改成了黄龙洞。不过同样也不虚此行,洞内的景观确实显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造灯光的照射下仿佛给它们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衣裳,值得一游。

还是在凤凰,早上的凤凰格外安静、清新。

时间充裕,兴致比较好的亲们可以去豹子湾泛

老根饭店:这个是邂逅奶茶点老板推荐的,他说当地人都会去那里吃。这家店的特色菜是酸辣猪脚、干锅豆腐。这两者前者是火锅,后者是干锅。味道都很不错。我们那天午饭和晚饭都是那里解决的,实在是太美味了,都不想去其他地方吃了。酸辣猪脚我们还搭配了时蔬---红菜苔,老板说再过一个月就吃不到了,刚被霜打过,菜吃起来甜甜的,我和柳先生都大赞好吃!晚饭我们点了干锅豆腐加白菜苔,干锅豆腐里面的豆腐很有嚼劲,很Q,微辣,相当喜欢呀。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回龙阁7号

酒吧:这里就笼统的说一句酒吧吧。凤凰这里和长沙一样,也有酒吧一条街,基本是沿河一带的,晚上热闹极了。各种歌声飘荡,酒吧的客人是可以上去唱歌的,貌似是20块钱一首歌,你的声音可以回荡在沱江边。我和柳先生去了#阿罗哈#酒吧,算是人比较多的一家酒吧了,去酒吧也就是图个热闹啦!和柳先生点了两瓶啤酒,时间也就这么过去了,因为离开酒吧的时候是凌晨了,到情人节了,于是老板和那里的游客很热情的祝我们情人节快乐,很开心!

第7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第七天2.14     按照行程,下午要回到长沙

交通:坐凤凰到长沙的大巴,票价是130一个人,路上行程大约是5.5个小时。从凤凰打车到汽车北站,taxi的起步价是3元,打车到汽车北站大约是6-7元最多了。我们坐的是2点的车子,到长沙火车站的,每趟车到达的地点都不一样,要注意看清。

【柳先生注释】

这一天我又是起了个大早,趁着吴小妞睡觉的时候一个人除去逛了一圈。早上了凤凰城和晚上的凤凰城完全是两种感觉,晚上的凤凰灯火通明,灯红酒绿,音乐声萦绕整座城。

• 地址:虹桥中路104号(邮电局阳光超市往下走200米到)
  • 简介:味道不错,腊肉炒蕨菜都特别好喝,酸菜鱼特别棒

小吃:憨狐狸甜作坊。他们家的芝士番薯很好吃,我喜欢。然后这个老板喜欢收集日本的电话卡和地铁卡,很有特点。

俊子饭店。这家店在凤凰众多的攻略里面都有提到,我们去试了一下,还行吧。个人觉得有点油,不是很干净,总之没老根饭店好吃。血粑鸭是当地的特色菜,可是这家店也没让我对这道菜产生好感。只能用一般般来形容。人均也就40-50.

坡子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
  • 简介:坡子街,是长沙著名的美食街,以火宫殿为龙头,汇集了徐长兴烤鸭、洞庭春茶点、友谊饺子、和记粉馆等长沙多家有名的老字号餐饮企业,是游人来长沙不可错过的美食天堂。

下午坐了5.5小时的车回到了长沙。一到那里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跑到了之前我们错过的#南门口#吃小吃。

小吃:五娭毑臭豆腐。"娭毑"的意思是奶奶、阿婆。就是五奶奶卖的臭豆腐。真的很好吃,很香很脆,到现在仿佛还能闻到那个味道,当地人说,奶奶买了将近20年臭豆腐啦~~正宗的好味道,好多人排队呢。

枫皓鸭血粉丝。这本是南京的特色小吃,现在跑来长沙了。我和柳先生是被老板打碟说唱的声音吸引进去的。“俊男美女,神雕侠侣”哈哈。。正好那天是情人节,好应景!老鸭粉丝的味道不错的,很鲜,老板给了很多,料很足,人也热情,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