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次由火车无座开始的旅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一次由火车无座开始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4/02/23

• 玩法/美食 骑行

前言

古都长安,如今西安,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洛阳,南京,西安,北京),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了13代朝代的兴盛衰落。拥有如此厚重历史的西安,有一种充满魅力而又神秘的召唤感,让我想要去靠近他,闻一闻几千年前中华文明发祥是怎样的气息。了解完这一切,我果断收拾行李,上路!

依照过往旅行的习性,我基本要每天造型不一样,女生嘛,这点小臭美精神,大家都懂的。但是这次的西安之行,还属于冬季的气候,去程交通工具是火车,站票!!具体的内容请容我稍后娓娓道来,所以大箱子根本不可能,撑死一台20寸的小箱,加上出发前查看墨迹天气的未来一周趋势都没突破2位数,注定是塞不了这么多件外套让我嘚瑟了,收拾行李的过程真是没少纠结。

基本设备:外套两件,担心太冷,其中一件是件长款羽绒服;卫衣一件;极具南方特色的秋衣一件;休闲长裤一条;运动鞋一双;帽子一顶;化妆包一袋:护肤品小样三件套,BB霜,粉饼,腮红,润唇膏,口红两支,眼线液,睫毛膏,双色眼印,30L卸妆油;充电器;卷发棒;面膜4张;墨镜;当然,还有坐火车必备宝贝:充电宝!记得出发前一天充足电噢!

以上物品我竟然全部装进20寸的小箱子,那件羽绒服都差不多是可以爆箱的节奏!真是忍不住为我自己点了个赞!对,运动鞋实在没办法了,装在了我随身携带的背包里。

摄影工具:1、三星 MV800,卡片机中的拖拉机,全怪当初贪图便宜,太瞎了,果然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不会有好货。2、美图手机1S,手机中的战斗机,自拍神器,比我的破卡片机靠谱多了。

去程火车票:102 (站票!和硬座一个价,真是同人不同命,可恶的铁路局)

返程机票:268(裸机+燃油+基建+保险)

西安景点的门票售价同大多景区一样,分淡季价和旺季价

这次歪打正着,运气不错,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执行淡季价格,被我们撞个正着

如果你持有学生证,景区大门门票5折,淡季的话同样是按淡季价格的5折计算,像去华山坐索道,也分淡季、旺季的价格,学生证9折

如果没有学生证可以在网上购买套票,但是这个就与你计划的行程有关,不可能你想去的景区全在一份套票上面,需要有所取舍

西安不算特别大,如果你不着急赶景点,建议你问问当地人如何坐公交或者地铁到达。整个行程,除了最后一天早上5点钟,为赶飞机,起得比鸡早,完全在梦游,搭了个的士去机场大巴起点(没跳表,8元),其余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是公交和地铁。

公交:分为1元和2元,2元的是空调车(无人售票,请自备零钞)。

地铁:最近路段2元,依次递增,具体的价格按你具体路线决定,反正不会比出租车贵。

不喜欢拖箱子四处找路,干脆提前在去哪儿网一口气订了5晚,西安汉唐驿国际青年旅舍。

西安属于陕西省,面食类的天堂,拉条子、扯面、裤带面、大名鼎鼎的BIANG BIANG面,还有羊肉泡馍、水盆羊肉、汤包 。。。 。。。在家列好美食清单,就准备着去西安增肥5斤吧!

第1天

重庆-西安(K1004/K1001)

其实此次旅行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大约两个星期前,我在去哪儿网关注特价机票,发现未来几天云南丽江的往返价格低得特别让人心动,于是四处邀约结伴而行,每一位都说我想想吧,等过两天再告诉你,好吧,我等了不止两天,结果等来的是机票无情的涨价,对于穷困的学生党而言自然应该果断放弃。接着继续盯特价机票,发现28号西安到重庆的返程加燃油基建保险都还不到270,害怕悲剧重演,果断拉拢一位不会拒绝我的毛先森,买了两张去程火车票两张返程机票,说走就走!买火车票的时候也有个小插曲,没有预想到去西安的售票情况如此火爆,之后4天的包括站票都卖完了,我买到的还是第五天的站票,接近11个小时,又一项人生第一次。

• 电话: 029-87287772
  • 地址:西安市新城广场南侧南长巷7号

火车司机特给力,提前了半小时到达西安。一出西安火车站,就看见不远的空中有一条在黑夜中无限延伸的城墙风格建设,我们还自己替他理解为是为西安的城市形象而设计的假城墙,后来才知道那是货真价实的西安古城墙。给青年旅舍打了一通电话,前台人员告诉我们坐603,在西华门下,3个站。不用担心找不着603,会有类似执勤的大哥问你去哪里,坐什么车,引导往哪个方向走。603是一辆双层巴士,很多提拉杆箱的游客都在排队等它。第一次坐双层巴士,特别兴奋,忘记了数站,果不其然站过了站,下车后拖着箱子开着手机导航,在大街上晃荡到10点半才找到旅舍,这时候才真是累觉不爱,调好闹钟,睡觉!西安第一夜,晚安。

第2天

火车站

吃完早餐,步行至端履门公交站等去火车站的公交车,还是挺近的,10多分钟就到了。接下来如何去兵马俑大家要注意了,前车之鉴啊,一下公交,就被各种私车司机拦住,问你去兵马俑吗?去华山吗?请一定保持住清晰的头脑,别被他们忽悠掉,火车站东广场,也就是出火车站的左手,那里有常规线,只需要7元一人。我们头天在网上查路线的时候知道有常规线,结果碰着一桑塔拉私活司机,忽悠我们说没有只去兵马俑的车,那些客车全旅行团的散客拼团,必须参加骊山、华清池整条线的游览,坐他的车,我们两人40,上车就走,直接拉到兵马俑景区大门。谁知道!中途居然把我们带去5家购物店,全是卖玉的,等抵达兵马俑,已经中午12点!还能再坑点吗?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俑路1号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第S13幢01号

建议大家在景区选择德克士、肯德基一类全国统一价的快餐店就餐。其他餐饮店一贵二不正宗。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120,学生票60,包括了博物馆和秦始皇陵墓两个景点,两个景点之间有免费的景区摆渡车。秦始皇兵马俑分为三个坑,一号坑是最为大众熟知的,遵循原址原貌,站队排列,放眼望去,一个字:哇~~~二号坑有将个别兵马俑陈列出来,能让游客近距离欣赏;三号坑是三个坑中挖掘进度最慢的,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二、三号坑均采用了自然光,光线自然比较暗淡,可以在一号坑多拍点照片留念。除了三个坑,博物馆里面还有一个馆叫陈列区,里面有两台铜马车,一定要去了解,马车上的那把伞的设计,更是不可思议,相信我,古人的智慧会让你瞠目结舌。

第一张图片的兵马俑是西安旅游形象大使的原型,后背有红色彩绘设计;第二张图片的兵马俑,让我觉得古人好幽默噢,哈哈哈!第三张图片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青铜剑。相传在其被挖掘出土之时,被一高级陶俑压在手掌下,弯曲的程度超过45度,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奇迹出现了,青铜剑竟在一瞬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

电子导游仪

如果你是只身一人或者双人同行,请导游肯定不划算,但“世界第八奇迹”就在你的眼前,总不能外行看热闹吧,关于讲解,这里有两个方法。一、最省钱的招:跟着人家有导游的团走,蹭讲解,公众场合总不见得会赶你走;二、租一台电子导游,挂在脖子上,它有提供单边耳机,插自己的耳机也可以用,两个人用一台完全没问题,30元一台,押金200元。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秦始皇陵去了真没啥看的,秦始皇在你脚下,陪葬品也在你脚下,看见的只有大片树林黄土。出门买了一双小鞋,虽然我知道这很有可能是义乌批发。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回到市区,天色已晚,火车上的当地人告诉我们,回民街如同重庆的磁器口,本地人基本不去,游客占主流,这里一站式美味,聚集了陕西各种美食,作为吃货,我感觉全身的血液都膨胀起来了。

桂花糕

桂花糕,很有视觉美感的摆盘销售,吃的时候沾取少量白糖,口感很糯,如其名,有股淡淡的桂花清香在口腔中萦绕,3元一根。

麻辣羊蹄

这一锅羊蹄让我眼珠子都差点掉出来,口水不用说就已经流了一地,分为麻辣味和五香味,我们买的麻辣味,羊骚味不重,麻辣入味,蹄筋嚼劲十足!按羊蹄大小,价格分别:10元/15元/20元。

肉夹馍

嘹咋咧肉夹馍,味道的确和我在重庆吃的大相径庭,价格有点小贵,15元。

镜糕

我忘了这到底是叫镜糕,还是甑糕。可以画成卡通,照相很可爱,5元。

麻酱凉皮

黏糊糊的一盘凉皮,吃完后,我们都形容不出来时个什么味道,酸甜苦辣咸都不对,8元。

和BIANG BIANG面一样,羊肉泡馍,如果你不品尝一次,别说你踏上过西安的土地。点餐付款后,店小伙儿直接递给我们一个碗,两个馍,让我们自己坐着去掰,第一吃泡馍,当然觉得新奇,难道尝美食还要先劳作?别小看两个馍,我掰我掰我再掰,还掰了有十多分钟,掰完后递给店小伙儿,他会给你拿号,汤和大蒜都是免费搭配。其实羊肉泡馍就是你把馍掰好后,后厨给你加点高汤,半两粉条,再加几片肉,味精味好浓!两个人一份泡馍没吃完,我们点的是羊肉泡馍,38元(真心觉得贵了),牛肉的是28元。

• 地址:北院门93号(近鼓楼)
  • 简介:皮薄馅嫩调料香浓,制作技艺获非遗称号

大名鼎鼎的贾三灌汤包,在回民街不止一家,点了一份牛肉包,新鲜出炉,热气腾腾,回头看照片我又馋了!每笼8个,别忘了它是灌汤包,一定要一口放进嘴里才能享受到它的真谛,那感觉:爽!(小心别被烫伤噢~)16元一笼。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出回民街,你就会看见钟楼,矗立在环形路中心,如果你想上楼参观,请走地下通道。像我们就闹了一场乌龙,开始并不清楚钟楼周围是马路环道,于是在地下通道里面转啊转,从这个出口上去,钟楼在我们背面,从那个出口上去,钟楼还是在我们背面,如何接近钟楼是个迷吗?事实上钟楼就在我们头顶上,入口在地下通道内,地面没有类似小广场的地提供给你拍照。西安的道路指引是东南西北,我们重庆人指路只会前后左右上坡下坎,导致之后每次来到钟楼下面的地下通道就如同噩梦一般,基本上没有哪次是一次性就找对我们目标中的出口。上钟楼参观,50元。我们没去。

头一天因为坐了一天的火车太累了,没能好好感受这家青旅,这天晚上回到青旅,好好转了一下。这家青旅除了招牌,店内没有任何中文字符,就连房间内的Helpful Hotel Hints都是英文,可能与这里70%都是老外直接挂钩。对此,趁某人跟上桌打牌去了,我把心情挥洒在了一副画上,详情请猛戳最后一张照片!真担心老板不给我张贴出来,哈哈哈哈哈哈。。。

第3天

无名美发店

出门第一件事,找了家美发店吹吹头发,简直太不值!40元!我就不爆名字了,反正横竖都不值40元!

• 地址:南大街3号(中大国际对面)
  • 简介:陕西风味名店,香辣诱人的秘制凉皮劲道入味

不清楚是不是西安的中餐连锁店,两个人,点了一份牛肉套餐、一份咖喱鸡套餐和一份米皮,不到40元。午餐就这样愉快的解决了,准备向着城墙前进。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总周长13.74公里。有主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门票54元,学生证27元。门票上的彩图是我喜欢的风格。走上城墙,第一印象就是看不见尽头,其中雾霾占很大因素,虽然照出来的照片都是黑压压一片,但经后期处理一下,云里雾里,也别有一番古朴风味。

骑行城墙

原以为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是件很惬意的事情,13.74公里,骑完SO EASY,那你就大错特错!所有酸楚只有你的屁股最明白。单人自行车40元/100分钟,双人自行车80元/100分钟,押金300元,东南西北有四处租车处,都可以凭票退换。我不会骑自行车,所以租了台双人自行车,光是坐在后面享清福,屁股就难受得没法解释,真是辛苦了毛司机。

皇家咖啡

在南门退还自行车后,整个人都瘫软了,决定去永宁门的皇后咖啡休息,点了两杯饮料,96元,价格有点不美丽,但是沙发好舒服~~~骑完自行车,”犒劳“一下自己是应该的。

武士表演

永宁门每天下午的整点会有不同的表演,时间很短,每场5-10分钟,武士们的身材超级雄壮,我170的身高,在旁边一站,前所未有的身高差啊,可以随意与他们合照,不收费的,有位胖胖的武士,好像香港演员郑则仕,人气最高!

5点出了城墙坐公交去大雁塔,在大雁塔广场附近吃的很多,我们选择进了一条叫“慈恩食肆”的巷子,挑了一家面馆,点了传说中的BIANG BIANG面和油泼拉条子,老板很实在,那碗拉条子的量估计得有半斤吧。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和钟楼一样,我们没有上塔,远远的欣赏它。这一带的雾霾与城墙有得一拼,下午6点钟的大雁塔仿佛被浓烟笼罩,不经意间倒也形成了过度虚化的特效。

德克士

喷泉表演要晚上8点30分才开始,我们商量着去哪里坐着等,一回头,德克士在我们背后,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缘分,在西安老与它碰面。去了也不能干等吧,对不住咱吃货的名,点份手枪腿,边吃边等。

号称亚洲最大音乐喷泉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观景台上早早就站满了人,我每次向前蹭几公分,喷泉开始时,我居然成功蹭在了观景台最前线。喷泉表演因为场子足够大气,喷涌的时候会有很震撼的视觉感。怪我那二货卡片机,晚上拍什么都是花的,更别说根本停不下来的喷泉,放两张喷泉表演前我在池子里预热的照片。

第4天

直接到达华山游客中心的游1,同样在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每天往返各三趟,早上7点半发第一班,下午5点为最晚返程班车,2小时路程,22元/人。如果没赶上客车没关系,可以乘坐华山北的动车,每天班次很多,下车后选乘公交或者出租到达游客中心。华山分为东南西北中五大峰,其中海拔北峰最低,南峰最高,索道有北峰、西峰两条线路,如何抉择怎么上山,售票大厅有免费咨询台为你提供服务。我们考虑到要去南峰走长空栈道,离西峰最近,担心从北峰上山再爬去南峰会过度消耗体力没心思去长空栈道,就选择了西上北下路线。如果想体验一次纯粹的爬山,请晚上行动,爬到第二天清晨直接在山顶看日出,也是不错的选择,售票大厅24小时售票。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这次来华山运气不好,整座山都是雾雾雾雾雾~~~爬完一天的山,我真不知道华山长成啥样!千里迢迢来趟华山,只可惜“不识华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浓雾中”!在山上偶遇了一只小猫咪,饿得冲我喵喵叫,喂它吃了一整块蛋糕后,它摇了摇尾巴,摆了一个超级慵懒而又性感的下腰POSE,然后走也不回的。。。走了。。。

南天门是通往长空栈道的必经之路,去华山之前我最期待的就是去长空栈道走一圈,拍几张刺激的照片回来傲娇一把,可现实和理想的距离注定是会永远存在,罪魁祸首还是雾雾雾雾雾!!!脚底下全是白茫茫的一片,根本察觉不到自己身处悬崖峭壁,面壁贴腹,岌岌可危的恐惧感根本没有。我恨啊!这可恶的天气!

无名烧烤

爬山是件特别消耗体力的事情,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自备足够的干粮,不要像我们两个人就带了两包饼干,一瓶矿泉水,回到市区都快饿得半死。在青旅附近找了一家没名字的烧烤店,点了一堆肉串,干了两瓶啤酒,96元。

第5天

• 地址:西大街1号钟鼓楼广场

10点钟才起床,小腿无比酸胀,果然是长期缺乏锻炼,简单吃过午饭后,去钟楼附近的星巴克买了两杯咖啡,不然我担心精神状态撑不完下午的行程。

地铁

考虑到每天都是在坐公交,我们决定换一种交通工具,乘地铁去博物馆,在小寨站下,2元。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如果你不想花昂贵的门票看修建在遗址上的半人工景点,又想深入了解西安这样的历史圣地,强烈推荐陕西历史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总共三个展厅,可以租电子导游,但是鉴于这里的藏品实属太多,还是跟着人家的导游转吧,他们都是选取精华部分来进行讲解。除了三个文物展厅,还有一个厅是画廊,明码实价供有缘人带走,其中一幅小女孩的油画,肉嘟嘟的好可爱,有没有觉得像极了王诗龄呀!负一楼有一个馆叫“唐代壁画珍品馆”,需要付费参观,每人300元!!还是算了吧!整个博物馆我们转了3个小时!

唐城墙遗址公园属于走错道,误打误撞进的一个遗址公园,并不存在于我们的行程计划,与大唐芙蓉园和曲江遗址公园在一条线。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西路与曲江池北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散步划船,还能观赏唐代风格的建筑雕塑和陕西风情的手工艺术品。

沿着唐城墙遗址公园一直走,走到有片大水池的地方就是曲江池遗址公园,对于爬完山第二天痛不欲生的腿来讲,坐在江边吹吹风,真的是一个绝佳的选择,重点是免费!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一直忘了给大家介绍,出回民街往钟楼走的方向,有栋写有“文武盛地”的古楼,那就是鼓楼,外部围观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花钱上去,与钟楼一样,顾名思义,钟楼上面有台钟,鼓楼上面有台鼓。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走前再来一次回民街,吃货不怕巷子深,吃到最后胀得我的胃都快炸了!买了一包狗头枣,当地土特产,整场旅行也算功德圆满了。

第6天

西安-重庆(JD5101)

4点40起床,头都懒得梳!搭出租车去钟楼站赶机场大巴,5点40第一班,26元一个人,全程40分钟,在钟楼出租车打组合去机场30元一个人。机场的自动取票机出不了票,是舍不得我走的节奏么,嘿嘿。回程是坐的首都航空,居然每个座位都有平板电脑,好高大上的航空公司,但是别想着误带下机,靠近机门,人家会自动报警。

奥照面

1小时45分钟,飞机安全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回家前在楼下吃了碗牛肉面,就让这场短暂而又愉悦的旅行以这碗面结束,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快快到来!

最后,感谢毛先森,全程容忍我的火爆脾气,有机会还是请勤练摄影技术哈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