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发呆的温暖好去处——锦溪古镇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光棍节发呆的温暖好去处——锦溪古镇

• 出发日期/2011/11/07

• 玩法/古镇

前言

锦溪古镇位于江苏昆山,距离上海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去过锦溪之后,正赶上这周五将是11月11日光棍节,蓦然的我就想到推荐给那些单身及准单身的盆友们,赶上周末背个小包,心无禁忌的去这个小镇,来次温暖的独处之旅,因为在这里你是安逸的安全的。

在这个小小的古镇中到处都弥漫着那种悠悠的、沉静的人文气息,美好温暖的脱离世俗的气息。无论是台阶小坐来杯清茶还是慢悠悠的闲逛,都仿佛回到了自己家的院子一样。心会不由的跟自己说:亲爱哒,我到家了。

初冬的锦溪,古老宁静,少有游人,绿色依旧鲜花盛开,更会有硕果累累挂枝头。而它的月色,仍然动人心弦。

在这个古镇里不用赶点赶行程,想睡到几点就几点的自然醒。他没有太多的路线规则,走几步坐一会儿都随自己,每个小巷每个河道都有自己可以体会的小风景。我出门从来不会为了拍摄而拍摄,不会为了逛景点而逛景点,随意体会心情保证在90分以上阳光就满足啦~

【自驾】

锦溪古镇属于江苏省昆山市,距离上海也仅有1小时车程,交通非常方便。

上海方向:

1、沪宁高速——昆山出口——昆周公路张浦方向——锦溪(约70公里)

2、延安高架——A9(沪青平高速)西岑出口——沪青平公路——金商公路——锦溪(约60公里)

苏州方向:

苏沪高速张浦出口——昆周公路——锦溪(约40公里)

浙江方向:

1、沪杭高速——苏嘉杭高速——沪苏浙高速(金泽口下)——金商公路——锦溪(约170公里)

2、沪杭高速——苏嘉杭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苏沪高速张浦出口——昆周公路——锦溪(约180公里)

【公共交通】

从昆山出发:昆山火车站乘107路到汽车站,转往锦溪的中巴前往,票价6元,50分钟可达,最早一班6点钟前后。昆山火车站也有到周庄的私家车,中间可于锦溪下车,价格8-12元。昆山长途汽车站、昆山客运汽车站,都有有很多分别路过锦溪的中巴,汽车到达锦溪需要大约40分钟,早晨最早的车6点钟前后,坐昆山至周庄的车,在锦溪下。若租车前往,价格约50-60元。

从上海出发:可从上海公兴路80号的长途客车站每日有多班车直达陈妃墓(锦溪),其中8:30和9:30各有一班,票价18元。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体育场有旅游专线车直达。

第1天

上海-昆山锦溪

古莲桥

古镇入口处的大景,代表建筑――古莲桥,桥长长的,横在水中央,连接着陈妃水墓,中间是高高耸起的亭子,飞檐翘起,造型别致,阳光照过来,整个古莲桥就如镂空的剪纸一般,格外美丽。湖中是大片的荷花,晚秋初冬时节花不在了但叶子依然繁茂。不远处,便是莲花禅院,偶尔会有一阵阵悠悠的钟声从禅院里飘出来。

乌篷船

禅院前,是一字排开的乌篷船,摇船的一色全是身穿蓝色印花布、扎着头巾的船娘。船娘们一边慢慢地摇着船,一边曼声唱着黄梅调或者民歌,歌声很是清亮,在水上飘着,于是,人恍恍忽忽的,便沉浸在那种悠悠闲闲、家乡般的氛围里了。

扇画

江南出才子,吟诗作画的能人异士太多了,这位老先生在镇上开的画摊,我走过去时他喊住了我,本以为他要推销他的扇子,谁知是要给我当场画一幅扇面,还热情的要我给他拍照。他的桌案上贴着他获得过的奖项,可爱的老人,是一个农民画家。现在,咱农民的才能可不容小觑哦~ 我非常喜欢下面那把团扇上的牡丹图,牡丹是我的最爱,本想在离开锦溪的时候买一把,却错过了。如果有谁去了可以帮我买一把吗? 如果不能了却心事那就预示着我会再赴一次锦溪之约啦~~~

萝卜干

这种萝卜干,基本上随处走走就能看到,房前屋后晒得那叫一个灿烂。 红色的萝卜切了之后腌了再晒,看着就馋,我很想尝尝,就赖着不走一劲儿拍。估计门口的大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就热情的说:你拿块儿尝尝,好吃呢~ 迫不及待的拿起来就塞,果然好味道啊~ 我边嚼边问:多少钱介个? 大妈淡定的说:呵呵,自己家晒了自己家吃的,不卖哦~~~ 真叫一个淳朴啊!

麻将室

这间屋子应该俗称麻将室或者就是人家自己家里,临街。温暖的下午,当地几人打打麻将或者聊天喝茶。 时间在这里流动的很慢很悠闲,我想说我可以坐进来吗? 答案一定是热情的回答:好的~

第2天

街上闲逛

早起,街坊邻居们互相搭话儿问好。这样的一个古镇,想必谁跟谁都是相熟的。 镇子街上也有一些店铺:卖糕饼、古玩、首饰、紫砂、工艺品的;博物馆则有古董、根雕、家具、没数、砖瓦、钱币、名人、金石等,琳琅满目。在这样的街上闲逛,心境就是:一路走来一路歌~ 楼下晒着太阳的大爷,这里没有拥挤的车流和有害的尾气~ 相比较北京大爷您真幸福多了。

屋顶自拍

我在巷子里乱逛的时候突然听到头顶有人喊我的名字,我还以为出现了天外飞仙。 原来是 @the_air 在楼顶喊我,这家是个博物馆一直有通往天台的楼梯。只带了个大广角的人伤不起啊~ 站在屋顶开始自拍,这张是拜托了同伴 @the_air 帮我抓得,以显示我确实爬上了屋顶。(=^ ^=) 只是回程我们是翻墙头回的,通往屋顶楼梯的小门被关了。。。小朋友不要模仿喔。 以下为高空作业...

临水临街

临水临街的家家户户,一望过去就可以见到极丰富的生活场景。 典型的水乡人家,通往洗菜、洗衣服的阶梯,我在这里蹲了好一会儿,其实我也不知道要干啥,本来是要蹲点等艘船摇过来结果变成了在那里吃喝一番玩了玩树叶子。 沿着青石板路上去,蓦然看见,这样的一个妇人在河边拿着一条大鱼正在剖洗,大约要准备午饭了罢? 桥下洗菜的大姐,我还静静的走过去拍了她的背影,我好担心吓到她。 锦溪的水质很好,没有污染,去过那么多的水乡,这里的水好干净,没有烂菜叶也没有游人扔的垃圾。

置身田园生活

沿着一条路,走到了镇子深处。这里没有游客,只是锦溪人生活的地方。小巷悠长且幽静,房子显然比较破旧,但仍然有江南民居白墙黑瓦的风格;一个老人在一斧斧地劈柴,扑扑的声音回荡在小巷里;一只可爱的花猫跑过去,主人正端着一碗饭在招呼它;一条狗出现在我面前,看了看我,摇摇尾巴,大概表示欢迎吧,又回到墙角继续卧着晒太阳。河边,一个妇人在洗衣,另一个妇人则在晾晒萝卜干,旁边则是刚开始晾晒、菜叶还是绿色的霉干菜;一对夫妇摇着一条船过去,船上放着些河鱼和青菜;一个孩子正在吃力地推着自行车、驮着货物爬上小桥。这样的田园生活,于自己来说更有种置身其中的感觉,已不算是单纯的风景了...

茶座慢饮

走累了,可以坐在河边茶座里,要一杯清茶慢慢地啜饮,安安静静地听着店里传出的音乐,看着周围不断的过客以及对岸的建筑。锦溪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白墙黑瓦,飞檐上翘,轮廓分明,沿河而建。河上也是有大大小小的桥,虽然没有陈逸飞笔下的“双桥”那样美丽,倒也风格各异;再加上船娘悠悠闲闲地摇着乌篷船、曼声唱着歌从桥下穿过,一片“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江南景致。

锦溪虽然不大,但却拥有多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所以也号称:“民间博物馆之乡”。除了在这里享受生活,逛完十几家博物馆也是一不小的工程。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全国首创的古砖瓦博物馆了,所以他是一定要看的。座落于古镇中一外明末清初的民宅———丁宅之内,馆内陈列着各种古砖瓦2000余件,馆藏了从汉代的城砖、六朝的城砖、西晋的纪军砖、宋代的凿榫井砖,到清明、太平天国、民国时期的青砖和以五星为标志的红砖,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做工精致,图案优美。据介绍,馆内陈列的一块砖形红烧土,被誉为是砖的“鼻祖”!而真正称得上“瑰宝”的是有1700多年历史的铜雀台筒瓦和中空、壁薄、外表镂有菱形花纹的琴砖。

柿园水乡庭院

街对面,还有一处小庭院,吃了午饭溜达。 溜达来溜达去,就绕进了这个叫做柿园的水乡庭院,里面没有人,门口只有个老大爷。 走到里头,果然有柿子树。 我以为,人少的地方就是最美的风景,因为心境是美的。 院子里的午后阳光,我不想走,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晒太阳,自娱自乐,这里很治愈。

弥漫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

返回镇口的时候,大约镇子里正在放电影,音乐很响,人影幢幢,于是,想起了鲁迅的小说《社戏》里描述的: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的向船尾跑去了,但我那声音大概是横笛,宛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他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