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共赏璀璨星河——新西兰南岛自驾之旅

攻略   >  皇后镇旅游攻略   >  伴你共赏璀璨星河——新西兰南岛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2/07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久闻新西兰美如仙境,我此行的目的一为避寒,二为拍摄一部我心中期望许久的风景视频,三为携妻放松心情。出去旅行就是从一个你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 而苦逼的国人们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我们所处的环境已经完全和别人不在一个星球上了。蓝天,白云,湖泊,大海,星空正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殆尽。 所以我们确实需要去追逐在别人看来司空见惯的那片天,新西兰就是这么一个可以让你的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第1天

上海-奥克兰(KE894)

2013年2月7日晨,俺和俺老婆Co姐踏上了偶们的梦想之途。从暗云密布的上海途径银装素裹的首尔来到了温暖如春的奥克兰。

奥克兰-基督城(JQ249)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了奥克兰,立马就要座jetstar转机到基督城。还好一路算是顺利,离登机还差20分钟我办完了所有的手续。不过我还是建议如果是自行买奥克兰转机到基督城机票的同学,中间得留个3小时左右为宜。等上了飞往基督城的飞机,我的心算是基本放下了,1来那么多行李算是安全带出来了。2来时间上也算的正好。希望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能一路顺利。静静望着窗外,天空异常晴朗,我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海天一色,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宁静。渐渐地看到了陆地,无数山峦连绵成片,这个季节已很少能看到白雪,只有远处的山峰隐隐透着白光和一旁的云彩相映。

租车

到了基督城,我们先去取了现,BNZ银行的ATM都是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然后我拨打了租车公司的电话,让人来接我们去提车,租车公司是在国内找的一家叫做EZI-rent的公司,车型是一辆尼桑骐达。需要携带国内驾照,驾照翻译件。费用十天在4000人民币左右。临行前一定要一一比对车上的划痕让对方记录好,以免最后算在你头上。如果怕麻烦的朋友可以买个150纽币算250纽币的保险。另外我在国内买好了新西兰的导航地图存在手机上以备不时之需。

牧羊人教堂

饥肠辘辘的偶们买了两大份打包来到了今晚主要拍摄地——牧羊人教堂。

9点太阳下山,10点后天才渐黑,可偶7点多就已经在那边踩点、取景、架设备。因为这个延时是要拍黄昏到银河显现的过渡,这是在来之前就已经设想好的,偶从来不违背自己的初衷,任何设想都会努力去达成!历时数小时,画面中星星一直在不断变化位置,已有斗转星移的效果。来往的近30颗流星也为画面增色不少。

当然一般意义上的斗转星移是指北半球的北斗星围绕北极星的旋转、而南半球的旋转因为有了银河和大小麦哲伦的加入而显得更为壮观。南半球主要观测的目标:南十字座、大、小麦哲伦星云还有巨大且巨美的船夫座以及船夫座主星老人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资料。

星轨

星轨的拍摄其实很简单,单张还是照往常拍,这里因为不怕拍出轨迹,所以曝光时间可以更长些,1分钟、2分钟都可以随意。曝的越久,iso就可以相应减少,这对于相机的要求就要比拍星野来的低。

一般我建议曝光1~2分钟、iso400~1600、光圈F4~F5.6,按场景定合适的曝光数据。然后用延时快门线无间隔定时拍摄,时间不用长,星星多的话20~40分钟就能出效果,拍摄好N张后用Startrails合成。

暗黑星光保护区

小镇Tekapo是新西兰著名的观星圣地,Tekapo-Wanaka-Mtcook这个黄金三角也组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暗黑星光保护区。这里所有的灯都是射地灯,绝不会有往天上扩散的灯光。 当然,以新西兰的条件,随便找个偏远小镇都是星光无限好。我们在tekapo酒店的停车库。

第2天

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当晚我们很晚才回到住处,Co姐倒头便睡了,偶还在一旁整理图片直到四点,实在瞌睡的不行就倒在一旁沙发上睡了。可当清晨6时许,和煦的阳光射入房间,我又立马有了精神独自去到湖边散步。 感受山涧串入的那一缕缕温暖,丝丝扣扣的划过脸颊,蔓到湖面和对面的群山。 大自然的魔力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力量!

这里永远都是慢节奏的生活,背起行囊行走在山水间,如此怡然自得。碰到对情侣让我帮忙拍照,不过用的是我的相机,这倒是破天荒头一遭。之后对方留下了我的mail,但到现在仍音讯全无,看来这照片是送不到对方手里了。

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图片
牧羊人教堂

没多会儿,教堂开门了~其实牧羊人教堂本身没啥看点,能被如此多朋友记住完全靠炒作啊~当然偶也成了帮凶之一。

Tekapo旁的约翰山天文台是我们第二天去的唯一一处景点,当我驶到山口时,一片蓝黄相间的画面印入眼帘。我顿时感觉整个心仿佛被抽走了般无法自拔~立马靠边停车拿出滑轨~让Co姐摆pose上山~美中不足的是Co姐走的踉跄了些~夜晚天文台有观星活动,貌似蛮贵的,没有参加的同学们6:00PM前必须下山。白天上去当然只是随便参观下,山上可以观赏Tekapo湖的全景。

Kohan

没呆多久,回屋后已近午时,偶把Co姐带到Tekapo的小集市去觅食,找了家叫Kohan的日本料理,网上也有过介绍。她家的东西算是蛮正宗的,但怎么看这场子也像是吃团餐的店 价格也偏高了些。不知一旁的中国馆子口味如何。

美丽的晚霞

黄昏美丽的晚霞...

麦哲伦星云

偶经常和朋友戏称自己是晴天帝,Tekapo第二天,又一次验证了。美丽的大小麦哲伦星云!不知道旁边是不是YHA?Location真是不错~

LakeView Tekapo 这是间非常干净,风景非常美好的住所。厨房设施齐全,天顶上还有观星天窗。

LakeView Tekapo图片

第3天

特卡波湖-库克山

出发去Mt cook。没开多久,美丽的lake pukaki便印入眼帘,而随着车轮的滚动,Mtcook会一点一点撞入你的视线。这就是著名的80号公路,偶必须要和所有能够开车的朋友说一声,来这里自驾吧~你会在驾驶座上不停地"WOW"!!!也必须要感谢这里的公路 让偶在睡眠严重缺失的情况下还能始终保持清醒。

库克山(Mount Cook)

Mt cook高3700多米,是新西兰的No1。但若放在中国,只能算是小弟中的小弟。库克山上有很多娱乐活动,徒步,高空作业,游览冰川,观星等等。

我驱车到10公里外的公路上取景银河。晴天帝又一次发挥威力,Mtcook当天的天气之好有图为证,大白天偶在房里的阳台拍对面的库克山尽然拍到了一颗流星。

沿着公路开了好几公里,天渐渐变黑,突然串出了一头不知性别的牛从我面前闪过把我吓得半死。也不知开了多久,过了一座桥,我停到了路边,原计划去pukaki湖边但现在看来等不到那里天就会黑,我拍摄银河渐显的目的也就会落空,那时四周已看不到一丝光,下去就是伸手不见指的黑夜.我打开了一盏前车灯开拍。

库克山(Mount Cook)图片
The Hermitage Hotel

新西兰第二站-库克山入住的是库克山国家公园内唯一一家酒店——The Hermitage。该酒店设施娱乐项目全,山景房也很漂亮,不过房间相对来说较小。它最著名的还是两个餐厅,一个全景自助餐厅,一个Panorama Room主厨餐厅都拥有无敌山景。

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主厨晚餐

当我开车到Hermitage的时候整个人已经很累了,入房睡了一个小时,原本定下晚上和Co姐的Star Gazing行程也因为Co姐的力不从心而取消,当晚我们到Hermitage的全景餐厅Panorama Room(之前预定的)享受了一顿主厨晚餐。

回程的路上 俺一直在考虑那头牛还会不会出现,在这么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开车还是倍感压力的,不要开着开着开到pukaki去了,所以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开夜车的好。还好路不远,不一会儿便看到了灯光,车缓缓驶入库克山国家公园,Mtcook再次出现在眼前,本着遵守第一定律的原则俺决定不能那么早回去,还是要拍一下mtcook的全景星空。

5d3+samyang14 iso6400 30s F2.8 闪亮的猎户和天狼坐镇,北面的银河都能如此耀眼! 拍了大约百来张延时,俺有点倦意,重点是晚上没吃夜宵容易犯困~

第4天

日照金山

延时摄影是美轮美奂的,但拍延时的人都苦不堪言,特别像偶这种致力于拍摄日月交替,星辰变换的,更是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说是看日出,其实俺闹钟调的可是4点啊同志们,又是只睡了两个小时。

这样总计一下俺前三天一共才睡了7小时啊!!!容易吗我,各位是否觉得应该喜欢下偶的文章呢 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门,深怕吵醒了睡梦中的Co姐,俺驾车来到了昨晚那个点,感觉这儿是个看日照金山的好位置,当然如果不是为了拍摄俺们阳台上看更好。天文晨光将至,天蝎当空,银河已经到了最耀眼的一段。行将日出前湛蓝的夜空~

全景餐厅

日出了~正好回酒店吃早饭,hermitage的自助早餐也是在一旁的全景餐厅里。个人认为这个餐厅比Panorama Room更现代化!

Alpine Centre

Hermitage大厅旁有一个Sir Edmund Hillary Alpine Centre,里面每天都会放一些投影电影,如果买套票的话可以免费进入。

Alpine Centre图片
库克山-瓦纳卡湖

小憩了一会儿,我们便开车上路去往下一个目的地Wanaka了~~~

途径小镇Twizel开始下起了雨,来到一个小店喝杯热巧克力补补能量!沿途那些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都是美好的回忆。

停留在Wanaka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令人印象深刻。俺们俩都十分喜欢这个碧蓝湖畔的小镇,甚至可以说,在这里感受到的那份惬意是前所未有的!又是一个完美的天气,近日落走在湖畔,感受那份怡然自得的心情!你会发觉,其实爱上一个地方不需要什么理由!

瓦纳卡湖(Lake Wanaka)图片
黄金三角

晚餐的时候,偶们坐在店里正对窗外的那一排位子上~望着眼前穿梭的人群,静待夜幕的降临。是夜,虽有薄云片片,但天气依旧晴朗异常!如此灯光璀璨的小镇也能是如此美好的观星地!果然不愧为黄金三角之名!北方的天空在lake wanaka的映衬下 显得寂静而神秘!而南方虽有路灯的干扰,但依然遮挡不住银河那璀璨的光辉!

谨慎选点

当晚我一共拍了三组延时,第一组是准备拍上图这样一个银河渐显得效果。地点是在Wanaka镇中心的草坪上。一开始天还没黑的时候虽有路灯干扰但光亮不大我也就没在意,不过当天越来越黑的时候情况不妙了,Samyang这头在直面强光的某些角度会出现这样一种大范围的强眩光,俺只得半途而废。所以在拍这样一种时间跨度长,曝光变化剧烈的延时的时候一定要十分谨慎的选点,否则很可能功亏于溃!

此时已经天黑了~还是在草坪上找了一个没啥干扰的地方拍一组曝光相同的片子。时常差不多1个小时,每张30秒拍了120张做个5秒的视频。滑轨直接平放在地上,因为近处的草坪作为参照,所以移动的效果很明显。12点过后,俺本准备早早回舍休息,谁料跑到住处的时候傻了眼,这环境要是不拍照根本不符合俺的第一定律嘛~于是乎又拍了一个小时120张照片,滑轨还是放地上已近景做参照。拍好之后都快2点了,连续4个晚上2点后睡觉!!!不过还好,当天我7点起的床,至少也睡了5个小时了!

Wanaka Homestead Lodge

在Wanaka住的是一个森林小屋B&B Wanaka Homestead lodge. 设施齐全而且非常可爱的一个lodge,唯一不便就是离Wanaka湖稍有段距离,但如果之前住惯了湖景房的同学是非常值得考虑的。如此美好的一幕星空下的丛林小屋。

Wanaka Homestead Lodge 图片

第5天

Tucker on the tops

当天一早8:30,俺们预定了Wanaka helicopter的行程。匆匆和老板做了别便驾车前往Wanaka机场!Wanaka机场有三家公司,不过经由偶在tripadvisor上的比较,偶对这家的行程兴趣最为浓厚。 他们家有全景游,冰川游,或者定制游都可以。 我们的行程名曰'Tucker on the tops',整个flight 550纽两人含餐。行程上和一般Discover Flight无二。 飞机照样降落在美死人不偿命的Coromandel Peak,但这个行程给至45分钟左右的时间留在那里,并提供一份非常美味的特制餐点。一趟旅程下来俺们夫妻俩都觉得很值,史上最完美的一次风景餐饮体验:) 另外我想说的是,这个地方绝对是个完美的求婚佳所,天气好的情况下。

Tucker on the tops图片

之后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Wanaka的特色游乐园Puzzle world。其实就是个耗时间的地方 呵呵~有兴趣不妨一去。这个迷宫说实话,比较费时间!大热天还是不要进去多转悠!

Puzzle world图片
瓦纳卡湖-皇后镇

从Wanaka到Queenstown并不远 不过由于前些日子过度操劳 车还是在路边停了好几次 小憩一下保证安全最重要啦~

蹦极发源地

去QT的路上有个著名的Bungy 位于卡瓦劳大桥 号称蹦极发源地。我们事先在网上订好了时间,其实可以不用,到场再定感觉时间上更有自由度,反正人也不是很多。当然bungy是由偶老婆去的 偶负责拍照。

美丽云彩

因为要在QT呆个几天,我们第一天也就没安排什么活动,走走看看吃吃玩玩吧。QT的几天终于不再是晴天,虽然偶热切盼望一路放晴,不过有这样美丽的云彩也不是什么坏事:)

• 地址:377 Frankton Road,Queenstown Lakes District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皇后镇的皇后镇市中心,那么皇后镇里斯奢华酒店公寓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皇后镇山和Amaia Luxury Spa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牛货】皇后镇全景直升机空中之旅【尽览美景】游览很方

Queenstown 第一天住的是 the rees hotel 这是家设施服务都很上档次的酒店,窗外就是美丽的lake wakatipu。奈何其实Queenstown处处是风景,我想其他住处也能寻到同样的美好。但由于这家店的要价有些高,性价比相对其他家来说就显得~~

皇后镇里斯奢华酒店公寓(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 Queenstown)图片

第6天

• 开放时间:9:00 营业至最后一位客人离开
  • 电话:+64-3-4410101
  • 地址:Brecon Street, PO BOX 17, Queenstown

Skyline Gondola:Gondola门口停车虽然貌似写着只有四小时,不过可以一直停着没关系。Restaurant&luge要提早预定否则很可能没位置,那上面只有饮料和薯片了,或者你可以外带些东西去当晚饭

在上面呆着也就是为了看下QT的夜景,话说这个全景真的很赞,我在上面一站就站了4小时,这风吹的头昏脑胀的,就在同一个位置站了4小时拍了几百张照片为了就是做个QT全景日夜的过渡延时。

• 地址: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9300
  • 电话:+64-3-4411232
  • 简介:人气汉堡店,特色超大号的汉堡吸粉无数。

QT有家Fergburger相信去过的无人不知,他们家的汉堡好吃量又足,所以整日门庭若市也就无足为奇了。

仲夏之夜

QT的仲夏之夜也是那种我超级喜欢的宝石蓝,得益于极其通透的空气,蓝的无比浓郁。随处可见这样的小商场,里面无论卖家还是买家也到处有着中国人的身影。

• 地址:875 Frankton Road,Queenstown Lakes District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皇后镇的皇后镇市中心,那么曼塔马里纳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皇后镇机场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2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Kiwi Virtue、破层射击馆和Frankton Golf Centre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皇

我们Queenstown第二天呆的酒店,外表看起来虽然普普通通,但一进门那个宽敞的,2室一厅足有80平,湖景阳台,设施完备,免费wifi。后来我问Co姐心目中这次酒店排名最高的是哪家,她立马选择了这家,看来面积大就是有优势啊 !

曼塔马里纳酒店(Mantra Marina)图片

第7天

• 电话:+64-3-4424100
  • 地址:Next to Marine Parade, Queenstown, New Zealand
  • 简介:建于1887年,是皇后镇保龄球和网球俱乐部的发源地。

Queenstown Garden就在Queenstown的镇中心,非常漂亮。可以在日出或是傍晚十分过去漫步一下,当然那边的风真是挺大的。

Tandem Hang Gliding

Queenstown也有滑翔翼和降落伞的项目 Tel:0800467325,总体来说还算刺激,飞翔的感觉总是那么好:)

Tandem Hang Gliding图片
Bearsden B&B

Queenstown第三天的住宿,bearsden B&B.

2月14,一个特殊的日子,早早的我就在为这一天到底住在哪里犯愁,遍寻Queenstown的酒店没啥感觉。

偶然间发现了这家:特殊的布置,露天的Spa,硕大的花园,花园后面尽然还有马场。这家B&B是我一眼看中的。当然实际上,它也没让我失望。老板娘Margie非常热情,不但推荐了我当晚Dinner地址,还驾车带我过去,第二天一早我们因为赶去Skydive走的匆忙,希望再去Queenstown能补上一张合影。

Bearsden B&B图片

第8天

NZone

话说一到QT就去报名Skydive,可惜天气一直不佳,说是气流不稳定,风太大。直到偶快走的那天终于通知偶过去,偶选的那家是NZone,没有比较过其他几家,觉得这家还是不错的。

TSS蒸汽船

这是个比较轻松的项目,轻松到不知不觉就半天没了。船的本身其实还蛮有看点的,毕竟蒸汽发动的现在几乎已经绝迹了,在船舱内有很多可以拍摄的东东。去到的小岛很漂亮,各种鲜花,各种牛羊。剪羊毛和狗赶羊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这是新西兰的特色:)

kaka point

傍晚直接从Queenstown开车去kaka point,全程走了4个多小时并有一段时间开了夜路,也算一种经历。在kaka point附近下车环顾四周,除了车灯亮着天地漆黑一片,从来没有过这样感受的偶有种莫名的兴奋~

kaka point图片

第9天

Nugget point

本意想拍Nugget point的星光和日出,结果乌云压顶,也只有随遇而安吧。没有定这晚的房间,俺俩就把车开到了nugget point的停车场,也就违章一次吧!

Nugget point图片
Canibal Bay

早晨太阳连个影子都没有!俺很不甘心,走着走着,前方被荆棘挡住了去路。俺不顾衣裤手脚被划破仍旧往前冲。终于历经磨难来到了悬崖边!(此举危险,希望各位千万不要效仿)大约2小时后天气转晴,俺和Co姐终于可以好好的端详这座美丽的白塔和那片海。

Canibal Bay图片
星空的召唤

当晚的星空至今记忆犹新,满天的星空加之不时回荡在耳边的海浪声,仿佛让我觉得有什么在召唤我一般。

The Old Bones Lodge

这家店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那个订房艰难啊,特别是碰到春节,提前两月都难定。结果果不其然当天所有的朋友都是国友。OB房间稍显简陋了些,不过好在Location极佳,毗邻南太平洋,风景赞到你吐血,看日出日落银河大海不用另寻他处。外设环境开放式,厨房浴室大厅都是公用的,不知道这对你来说是利还是弊呢?

The Old Bones Lodge图片

第10天

Kaka Point-Omaru

这段行程天气超好,碧空万里!

Kaka Point-Omaru图片
Omaru小镇

Omaru小镇非常可爱,个人感觉是个充满灵动力的地方。值得各位花点时间在这里驻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