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人心魄的千年古韵——感受正定千古之美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摄人心魄的千年古韵——感受正定千古之美

• 出发日期/2012/07/20

前言

古城漫步,能从青砖绿瓦间,品味出历史的沧桑,

小巷低回,会在古老店铺中,感受到岁月的余响,

古城、古街、古寺、古塔,辉映出婉约豪放的唐风宋律,

传说、典故、史记、风情,谱就成摄人心魂的千年古韵。。。

这个古城,很多人说一天轻松,半天也能逛完,

去过之后,我必须说——不是这样的!

事实上是【正定】拥抱着太多的国宝,让人强烈地感觉到一种千古之美!有幸一游,尤感千年古韵摄人心魄!

先上一张手绘的正定古城地图,然后咱们挨个场子的逛荡~~

第1天

北京-石家庄(K157)

暑期就是旺呀,好车都没有了,提前一个多星期,也只买到了k157次列车,

周五下班以后,坐着k157次列车,去和老公会和!

还不错,是我最喜欢的——靠窗户的两个人的小座,

虽然将近四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有了爱疯,时间还是挺好过的~~

过半过半,车程过半啦!保定过了,石家庄还会远吗?

23点整,我孤身到达石家庄,老公已经在站外等候半天了~~

“石家庄,晚安!今晚是你的夜晚~~~”

火车站外,竟然还有如此破旧的老街~~

惊喜更多的是,这里新生命不断!

比如,这只刚出生一个月的小猫猫。。。让人直感希望无限。。。

• 地址:石家庄桥西区中华大街252号
  • 简介:石家庄西鼎商务酒店坐落于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华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西北角,邻近河北省政府、石家庄火车南站,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尽得地利之便。酒店拥有各式客房96间/套,配有大屏幕高显电视、24小时中热水、高速光

当晚入住西鼎商务酒店,是在网上团购的,99元一晚,环境超好!房间有一个我最喜欢的窗台,早上等老公办护照的时候,我坐在窗台,看着街景,尽情发呆!

第2天

菜市场

酒店附近,就有一个菜市场,水果、蔬菜、粮油、早点。。。应有尽有!早餐更是丰富无比:

顺口儿的河北大煎饼(3米),

胖嘟嘟的缸炉烧饼(1.5米2个),

物价也仿佛回到了几年前,哈哈,吃的很满足!

公交路线

从出发点到“正定南门”(正定古城的公交站叫“正定南门”)

一般,百转千回都会在最后倒上130路或者177路公交车!

从“正定南门”到市区是30分钟的车程!

我们来回都搭上的是177路公交车,这里贴上它的公交路线,给大家参考一下~~石家庄177路说明市区线路 票价2元

(南焦客运站至太平河公园票价1元,太平河公园至正定南门票价1元)

也就是说,太平河公园是1块钱的分界点,当然,我们在“正定南门”下,票价是2元~~

•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中花市街与四中路交叉口南200米
  • 简介: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近年城镇建设的发展,正定城除现存城门外、已多为土城

很快,正定南门到了,正定的千古之旅正式开始啦~~

“正定这么好,知道的人很少。”

正定为11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有8个国保单位,

这实在是值得骄傲的,

别处有一两处就不得了,

正定不仅有8个,还有好多省保,20多处县保。

我原来不了解正定,来了之后,我觉得,这个“国宝库”真的太了不起了!

北方“三雄镇”——正定

你有瑰伟灿烂的文化遗产,

你是千古美城,你像一杯茶,

淡雅而令人回味、沁人心脾!

会宾豆排

承认,我是一个小吃货!

不是说我小,而是说,我是爱吃小吃的吃货~~~

刚进城门,我就到处寻觅有什么特色的吃吃,

还真让我碰到了!

小卖部的这个冰棍儿,真是看着就喜欢,感觉很像小时候吃的双棒,又像那会儿老吃的小豆冰棍,

来一代,hoho~~价格也十分诱人!

隆重推出——

正定古城新发现,蹦儿棒解暑胜品:会宾豆排(小豆冰棍)!豆排4小根,只要1米,爽到家了!

拍照留念,嘿嘿,给我留个念想,也方便我给大家瞅瞅——他的样子~

一手握着一个根小豆冰棍儿,我们来到了正定古城的第一站——“广惠寺”

第一眼看到广慧寺,心底又震了一震。

寺中的华塔,竟然可以如此精美!

华塔建于唐贞元年间,是一座形制奇特的砖结构文物建筑 ,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994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开始对华塔实施加固修复工程。

在我看来,这是正定古城里最为奇异的一座塔。感觉这种花塔形式十分少见,在别的地方没有都没有见过,外面的装饰好像松果,上面还有很多浮雕,有力士,海兽,狮,象,佛,菩萨,交错排列,异常华丽, 难道就是因为华丽,才取名华塔嘛?(友情提示:广慧寺的门票是15元/张,有偿参观!)

古砖塔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打,表面砖石难免会脱落。再加上后来连年战火,难保塔身不遭受狮身人面像的鼻子的厄运。好在新中国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凡有幸存活的塔,几乎莫不被添砖加瓦、修缮一新。

河北正定广慧寺华塔乃是宋代遗存。《中国古塔精萃》编写时,华塔还是中间那幅图的模样。最左边的贴近原貌,很可能是梁思成一拨人考察时拍摄的,亦即后来修缮的基础之一。倘若没有梁林一批人的田野考察,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测量摄影资料,很多古建我们今日又该如何去修缮呢?而在被修缮前的几十年内,这座塔就如此这般,孑然独立。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临济寺内

瞎鼓捣平时不烧香,不念佛,就是有“爱古癖”!到了第二站 临济寺 门口,

瞎鼓捣被下面这个通知吓回去了!我怕烧香,怕礼数不对,被佛祖怪罪!乖乖滴在门口徘徊了许久,我转站了~

继续沿着燕赵南大街往北走。。。你会感觉——文化、历史、空间和时间上的交融在这里做到了。偶把这条“历史文化街”总结一下吧!

(一)正定美食

A. 饭店

很多人都推荐的“郝家排骨”,在正定古城里也有!

正定的扒鸡很著名,想必这家的不错吧?

这家清真的正定老字号,我们为大家试过了,最好吃的是“嘣肝”,口感劲道,味道独特,的确是不可错过的一道美食(后面我们会详细介绍它们~)

B. 民间小吃

这么多屉馒头,哇塞塞,老板生意很不错哇~~

缸炉烧饼,外形胖胖,口感脆脆,层数多多,正定城1元1个,尝鲜别犹豫!~

C. 正定古城的“食”生活

这是街道的菜市场,看到这一幕,直感觉时光至少倒退到了20年前!

(二) “正定历史文化街”的特色陈设

A. 匾额

“正定历史文化街”上,街旁的小店,一水的古匾,虽然是仿古,赶脚依然很撒~~~

剪纸店,哈哈,想起那些年,我们贴的窗花啦~

B. 雕塑

隔几百米,街旁都会设有这样很有民俗风味的塑像,增加了文化街的气息!

(三)文化场所

已经破败的大戏台,

在你脑海中,是否浮现着很多年前,坐在这里听戏的画面?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剧院,如今也已经破败了!

• 地址:燕赵南大街231号(正定县南门北行300米路西)

很多人都推荐的“郝家排骨”,在正定古城里也有!

在正定古城内,还保存着一座千年古刹——开元寺。

· 开元寺门票:30元/张(学生票半价)

· 推荐指数:☆☆☆☆☆

其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初名净观寺。隋开皇年间更名解慧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玄宗李隆基诏天下州郡各建一大寺并以纪年为寺名,遂改为今名,即开元寺。

历经千年的沧桑巨变,如今开元寺建筑规模虽已今非昔比,但仍保存着不少颇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建筑和遗存。其中塔楼对峙的平面布局、国内现存唯一唐代楼阁和罕见的唐代铜钟堪称"三绝"。

第一绝:塔楼对峙的平面布局。

沿南北中轴线依次为山门殿、天王殿、毗卢殿,中间为左钟楼、右砖塔,最后为法船正殿。这种塔与楼对峙、主殿在后的平面格局,反映了我国佛教寺院建筑由早期(唐以前)以塔为中心向晚期(宋以后)以殿阁为中心过渡的情况。此平面布局是我国现存寺院中之孤例,为研究我国佛教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例,堪称一绝。

第二绝:绝无仅有的唐代木构阁楼建筑。

在我国现存的木构建筑中,唐代建筑已属凤毛麟角,只有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佛光寺东大殿和正定开元寺钟楼三处。而开元寺钟楼又是仅有的二层楼阁式建筑,因而更加弥足珍贵。钟楼平面呈正方形,面阔、进深各三间,建筑面积135平方米,单檐歇山顶,上布青瓦,通高14米。底层无论大木结构、柱网布局还是硕大的斗拱配置,以及修长的替木都展示了唐代建筑的艺术风格。上层部分木制构件虽经后代屡次修葺,但其外观依然保持了唐代的建筑风格。整座建筑古朴典雅,风格独特,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钟楼进行了落架大修。施工过程中,在楼内地面中央的钟池内意外地发现了地宫。置放于其中的石函及唐代钱币为钟楼的建筑年代提供了确凿证据。

第三绝:堪称"钟王"的唐代巨型铜钟。

在钟楼的二层上,悬挂着一口硕大的唐代古钟,钟高2.9米,口径1.56米,钟壁厚0.15米,重达11吨。铜钟造型古朴,横断面为正圆形,据说这种断面能使钟声更加悠扬、绵长。开元寺铜钟,是我国现存时代较早、形体较大的佛钟之一,其铸造年代要比被称为"钟王"的永乐大钟早五个多世纪,其历史上与唐代张继《枫桥夜泊》提到的寒山寺铜钟齐名,有"南寒山、北常山(正定古称)"之美誉,如今,寒山唐代铜钟早已遗失,而开元铜钟犹在,不能不说是名城正定的一件幸事。

西游记宫是根据我国神魔小说《西游记》而建造,制作手段以迷离故事与现代化科技相结合,用电力操纵宫内景物,实现身临其境的效果。

不过捏,大家也不用动心了!

这个宫的建筑还在,门就不开了!~~

(据当地人说,西游记宫可能是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路51号
  • 简介:是以明末清初文化为背景的仿古建筑群

沿着西游记宫这条街一直往东走,就能看到“荣国府”的标示,指引你走向荣国府!

话说,荣国府这个地方,不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但是确实值得一去的宅子!

为何?

· 这里,是曹雪芹先生笔下的一个艺术典型。

· 其原型是北京的很多王府,这些在南京等地是找不到的。

· 这里是一个大舞台,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精彩剧集,

有我们早期熟悉的《红楼梦》,以后后期的《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等。

荣国府连同府前的一条古代商业街——宁荣街,

被称为迄今为止国内建造的建筑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群。

荣国府门票:30元/张(学生票半价)

推荐指数:☆☆☆☆☆

这个售票处,也颇为仿古,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用心。。。

哈哈~~~荣国府,

没有征求曹雪芹的意见,被谁偷偷移到正定?

快来记上一笔!

还没有进荣国府,已经满脑子的红楼梦,

把记忆拨亮,把灵感唤醒,

那部《红楼梦》,

如今,我要从书中走出,

真真切切地,开始真实的梦里旅行!

曹雪芹纪念馆逛毕,折返从正门直进向南大厅!

这向南大厅坐北向南,是贾政会见一般客人的地方。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贾政就是在这个厅会见。

元妃归省荣国府,

车马拥载尺寸苦,

人称贾府为贾(音古)府。

向南大厅内的陈设都是当年老版《红楼梦》拍摄“元妃省亲”时的道具,

算算,它们放在这里,也已经快30年了~~

真红楼假红楼楼外建楼,

正定府荣国府府中修府。

镜内境外呢?

花谢花飞飞满天,

红绡香断有谁怜?

林黛玉唱《葬花吟》的情境,已经被生动的展示出来啦~

荣国府的庭院内正举行着露天音乐会

贾母是节目主持人

红粉丽人是歌手演员

一支金钗是一只麻雀

一千只麻雀抖擞了精神

。。。

出来吧!遍身绮绣的金陵十二钗们,

还有不朽的曹翁,

那潇湘馆的竹,

那芦雪庵的梅,

那早夭的芙蓉,

那远逝的风筝。。。

都飞快闪动、闪动

门口的兴荣街,传说很热闹,不过我去的时候,一片萧条,神马都木有,

不知道是天热的不出摊,还是。。。(哦,未知啦!)

荣国府在此就告一段落了~~~

各中的好,还是需要大家亲自走一遭,才更能体会哦!

大佛行宫

出了荣国府的大门,对面就是大佛行宫。

大佛行宫,不知道当时若曦有没有御驾同行,驻足在这里呢?

我们没有进大佛行宫一看,而是马不停蹄地想去看看传说中的赵云庙~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东路
  • 简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赵云的英烈之名,让赵云庙成为了游客的必游之地

有个现象想和大家叨唠一下:

一路上,总有三轮车路过,说是免费拉你去赵云庙,

他们解释,他们把你拉过去,他们就完成一个人的任务,今天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呢!

当我们说可能不会进去,就是门口看看就走时,他们却依旧说,没关系,拉你过去就算完成任务,不进去没关系的!

不过我和老公还是怕上当,决定自己走过去~~~

事实上,也就1km,走过去真的没多远的!

(◇◇ ◇ ◇ 这究竟是不是骗局,我们没有尝试,你呢?要去的亲先有个思想准备吧!◇ ◇ ◇ ◇ )

毛主席说:“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来看看这座赵云庙的简介,看看这是怎一个常胜将军,怎一个将军庙!

如果你看赵云庙的简介,还不知道这里是个什么样子,

那么,看看它的平面图,应该可以知道个究竟了!!

赵云庙,我的兴趣不大,

一是我对三国志那类的打打杀杀不太感兴趣;

二来,还有一个中国十大名寺之一的隆兴寺(也称大佛寺)还木有逛,时间貌似来不及了!(此时已经三点了!)于是,在赵云庙门口溜达了一下,我们迅速赶往隆兴寺!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正定有寺号隆兴,京外古刹数头名。

· 隆兴寺门票:50元/张(学生票半价)

· 推荐指数:☆☆☆☆☆☆☆☆☆☆☆☆☆☆☆☆☆☆☆☆☆☆☆☆☆

(必须去,有多少颗星,我都想给打多少颗星)

隆兴寺,又名大佛寺,

是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如此著名的寺庙,慕名而来,

就算不懂佛,不懂寺,不懂建筑,

也一定要进去看上一看,赏上一赏~

进寺第一个颠就是天王殿,可惜天王殿不让拍照!

偶只拍到了屋檐角角,大家看看,这年份久远的,是不是很触碰心灵?穿过天王殿向北,过道两侧是茂密的柏树,迎面就是大觉六师殿遗址。

大殿已经毁于战火荡然无存,只留下硕大的台基。

台基为上下两层,两层台基周围全用巨大的条石筑成。

该殿是寺院的主殿,相当于一般寺院的大雄宝殿。

千年古寺,没有主殿,确实是一种缺憾。

现在台基上码放了很多瓦片,上面写着一些字,这些字,除了汉字以外,还有英文、日文、韩文等等,有的写的名字,有的是一些平安、祝福的话,这些瓦片都是国内外虔诚的香客为重建六师殿捐助的。穿过大觉六师殿遗址北行就是摩尼殿了。

整个摩尼殿简直就是北宋时期木构建筑的完美代表。

从昂头到柱础,从脊兽到彩绘,没有一处不透出厚重的历史沧桑。

走进内殿,一根根挺拔的柱子直达殿顶,

衬着从天窗中射进来的道道阳光,光影变幻中隐约成一个森森渺渺的世界。

一时间,竟有时空交错的感觉。

轻轻抚摩着摩尼殿的梁柱,

我突然体会到一种无法抗拒更难以言表的吸引力。

观音菩萨头戴宝冠,表情闲适安逸、优柔端庄,美感无限。

1923年鲁迅先生曾于北平山本照相馆购得此观音照片,并视若佛教美学佳作,陈放于自己的书案上;并赞道,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美的观音”。

谁说不是呢?!从摩尼殿北门出来继续前行...穿过一架小巧的木制牌坊,甬道两侧各有一株寿龄一千六百余年的槐树,一为龙槐,一为凤槐。戒坛平面为正方形,四角攒尖顶。

戒坛为明代所建,其上木结构为清乾隆年间所建。 坛的前身是隋文帝仁寿年间下诏于恒州龙藏寺安放的舍利塔,元末明初舍利塔坍塌,明中后期,戒坛在其基址上创建。乾隆手书“金绳觉路”原自李白的《春日归山寄孟浩然》中:金绳开觉路,宝筏度迷川。戒坛内供奉有一尊明弘治6年(公元1493年)所铸的双面铜佛:

面朝南的是阿弥驼佛,面朝北的是药师佛。

这尊佛神奇之处是,如果正面面对佛的一面,是看不出其是双面佛。

戒坛的东边是慈氏阁。慈氏阁建于宋代,后历代皆有修缮。其内供奉有一尊独特的立式弥勒菩萨像。佛像是宋代雕刻的。据传是当年修隆兴寺大悲阁时,选择了木料中最大的一根独木所雕:佛像上身内穿衬胸,外罩天衣,下身穿及足长裙。整尊佛像色彩艳丽。佛像后背是高9.9米,造型独特的举身大背光。背光内为花卉仙草,外为火焰。

戒坛西侧是转轮藏阁,为宋代所建。阁内正中安置有一个直径七米、八角形的木质转轮藏——就是可以转动的藏经橱。转轮藏是南朝梁善慧大士创建的。唐、宋、元、明、清历代皆有建造。

随着岁月流失,能够保存下来的实物甚少。目前尚存的转轮藏主要有:正定隆兴寺转轮藏阁的宋代转轮藏、四川品物报恩寺华严殿和北京智化寺藏经殿的明代转轮藏、北京颐和园万寿山、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大藏经阁清代转轮藏。其中隆兴寺的转轮藏是现存的实物中年代最早的,是宋代小木作稀有的遗物,足见其弥足珍贵。

在慈氏阁北面, 是“龙藏寺碑”。据说隋朝保留至今的石碑,在中国只有3块,但是要以这块记录了隆兴寺 据说刻有约1500字,在书法史上还认为是隶书向楷书渡的典范。

龙藏寺碑旁,有两座御碑亭,黄色的琉璃瓦显示了其尊贵的地位。

两座御碑亭分别是康熙、乾隆皇帝所立:东为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御制隆兴寺碑》;西为乾隆皇帝亲笔所书的《重修正定隆兴大佛寺记》。碑文记述了康熙、乾隆年间,皇帝下旨拨国库白银重修及扩建寺院的情况。

著名学者余秋雨说过:“一部千年文化史,千年佛教史在正定。”

到正定看什么?看大佛,因为正定是大佛之城。

入门先觉佛颇旧,出殿忽感香太浓。

砖石堆上落雀鸟,疏草从中游豸虫。

殿后铜鼎生锈绿,阶上石缝泛微青。

来时只望观盛景,此刻心怅觉冷清。

有很多名人领导来过隆兴寺,留下了很多评价,

最后,我带大家来看看吧~~

• 地址:正定燕赵南大街

隆兴寺出来,我们已经饿得不行啦!

沿着出来的小路一直往西走,到了燕赵南大街,就见左手边有个“百老顺饭庄”,还是正定老字号!不用说,就他家吃吧!

点了三个菜,嘻嘻,没经验呀,全是凉菜!

不过也对,大热天的,热的也吃不下,凉的就凉的吧!

美食的照片赶紧贴上来,嘻嘻,表流口水哦~~~

卤鸡 38米,扒糕 8米(正定特色),嘣干 18米(正定特色,爆有特色,推荐指数:☆☆☆☆☆☆☆☆☆☆。。。)嘻嘻,菜单好简陋哈~~

不过大家可要看好了,除了这些饭饭,人家这里还收餐具费哦,一人1米,跑不掉滴咯~~

石家庄-北京(G68)

饭毕,已经下午6:15啦~~

回京的火车票是19:50的,算算一个小时到市区,时间紧巴巴,要赶快奔向火车站哦~~~

其实,从正定古城这里有个直达车130路可以直接到火车站,

但是,130路离饭馆有点儿远,怕时间赶不上。

于是,我们还是决定,177路到河北医大(中山路上)倒车(火车站就在中山路上,去火车站的车比较多)!

正定之旅,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