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独自走过的路】魂牵烟雨徽州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姑娘独自走过的路】魂牵烟雨徽州

• 出发日期/2013/05/16

前言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家中无聊地翻开旅游杂志,一个鲜明的标题在各大“软性广告”中脱颖而出——《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作为伪文艺青年的楼主下意识地往下细看,那烟雨中的西递、那倒影里的宏村、那云海上的黄山,无一不深深地刺激着我那颗“不安份”的心,于是,安徽之行的各种设想便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今年5月,一个突然的“悠长假期”,终于能把这个“徽州梦”变为现实。

第1天

广州-黄山(CZ3627)

娴熟地坐上地铁(广州南站-白云机场南 9元),从广州南站直达广州白云机场, 如果我说,居然给我买到一折的票大家会相信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含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共计280元)这就是人品啊...(这货难道已经忘记原有航班被取消的噩耗了吗?)

黄山考拉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北海路58号
  • 简介:位于黄山市屯溪区北海路,距离火车站仅200米,步行5分钟左右。

拖着箱子,步出安静得有点心寒的机场,乘上出租车(司机不肯打表,40元到达,如果打表,大约30元),往今晚的根据地——【黄山考拉国际青年旅舍】进发。 为什么选择考拉?难道我没告诉你们楼主是个青旅控么?一直喜欢青旅那温暖、热烈的讨论文化,也喜欢青旅那助人自助的气氛。

其次,地理位置也很重要。考拉位于黄山市市中心(屯溪),跟屯溪老街、汽车客运站只有几个公交站的距离,而黄山火车站更是坐落在考拉对面,住在这儿出行很方便。

详细的价格、房型和预订,直接上“去哪儿网”搜吧,这里就不累赘了,下面就带大家参观参观考拉吧。

第2天

黄山市-西递

磨磨蹭蹭拖到7点半才离开考拉,过马路就是公交站,乘上9路车(1元,只需1元~!)直达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客运站内有到达西递、宏村、黄山风景区以及附近县城的班车。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西递虽然是一个景区,但同时也是一个有本地人生活的村子,有许多小路可以进出。因此,网上流传着各种关于“逃票”的攻略,但楼主从来都不研究,不是因为楼主不在乎钱,(楼主也是屌丝一名啊...)只是不想浪费时间心思在这方面,既然出来玩,就要玩得尽兴,整天研究这种“邪门歪道”最后很可能既浪费了时间又损失了心情,得不偿失。

下图左下方的红色小屋为整个景区唯一一个售票点,旁边是景区的大门。上文提及的“游3”专线班车就是停在大门处。这里重提一下,在西递大门有直达宏村的班车,大约1小时一班,游览时注意时间的控制,避免无谓的等待。 西递门票原价104元(确实有点贵...),楼主预先在tao宝订票(避嫌不贴网址,有需要请留言),75元成交。换票也很方便,只需在售票处报姓名手机就可以,下图是楼主的西递门票,与正式的门票在使用上没有任何区别。

走马楼

胡文光牌坊西侧的“走马楼”,又称“凌云阁”,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相传当年西递首富胡贯三家族为迎接歙县的亲家、当朝宰相曹振镛的到来而突击营造的。现今的走马楼是依据当年的布局重新修复的,并与相邻的七哲祠遗迹共成一个景点。走马楼分上下两层,粉墙墨瓦,飞檐翘角。现走马楼内表演黄梅戏、抛彩球、茶道等节目。楼下有单孔石拱桥,名为梧赓古桥。西溪流水潺绕走马楼,穿桥而过,在这里可领略到“西递八景”之一的“梧桥夜月”美景。

沿着青石板路走进村中大路街,首先看到的民居景点为“旷古斋”。“旷古斋”堂名系今人给取的,寓广博古徽文化之意,由当代著名书法家刘炳森手书。

来到旷古斋前,抬头就可以看到精美的门楼。徽州古民居的一大特色,就是建有门楼、门罩。它的作用既可以遮风避雨,保护门扇、门框,也可以显示出主人的身份、地位和理想追求。徽州人十分重视门楼的修建,有“千金门楼,四两屋”之说,古人宁可花去千两黄金用来修建门楼,仅仅花费四两用来建房子,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可以反映出门楼是身份地位的象征。门楼上面雕刻有精美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制作得富丽堂皇,展现了新安画派和徽州版画深厚的艺术根基,也展示了徽商在当时的中国无与伦比的财力和物力。

旷古斋是一座由庭院、花园和多单元房子组成的私家宅院,建于清康熙年间。目前对游客展出的是前楼厅堂,后庭则改建为客栈。厅堂的陈设是典型的古徽州风格,正面板墙上方悬挂的是一块隶书宇大匾“旷古斋”,匾额下是中堂画,画两边有两幅古对联,其中一幅是“孝悌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这是一幅改字联,其中把“孝悌”写为“孝弟”,更扩展了兄弟和睦之情;“文章”的章字中“早”字竖出了头,以示多读诗书早日出人头地之意。

瑞玉庭的原主人出身于徽商世家,它建于清咸丰年间(1853年),距今约140余年历史,这幢建筑从5个地方充分体现了主人的经营之道和思想境界。

瑞玉庭 图片

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

羊栈雷岗两相倚,浓淡写意山水卷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茶行弄32号
  • 简介: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风景区宏村景区内茶行弄2号(月沼)

美食、小店

宏村湖沁楼客栈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南湖湖畔南湖6号
  • 简介: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宏村。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

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

第3天

从仙境到仙山,雨水冲刷不掉我的好心情

踏上去黄山的路~

黄山排云楼宾馆
  • 地址:黄山山顶风景区丹霞峰下(西海大峡谷北入口)
  • 简介:坐落于黄山西海景区的丹霞峰下,距黄山山脚60公里。

说起这个淘宝的老板,还真够意思:我在他家订了5月14日汤口镇的酒店、翡翠谷门票,5月15日黄山山上的排云楼床位、晚餐券,订的时候他看我自己一个女生出门,就主动减价给我;后来因为行程变动,5月14日的酒店、门票都需要取消,5月15日的床位、晚餐券要改期到5月16日,我在电话说明原因后,他二话不说就帮我办好了,还让我别介意,意外总是有的。后来在排云楼住宿时发现,同房的“舍友”中,要数我订的床位价格最低,而且后来有两个“舍友”家里出事必须一大早赶到机场,也是他帮的忙。(为避嫌淘宝网址不发了,有需要留言)

天公用云雾勾勒你的轮廓——醉美.黄山

第4天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早起看黄山。

• 地址:永佳大道888号

既是终点也是起点,霓虹灯下的老徽州。

• 地址:汤口镇寨西兆成天地B5-1-2(海州国际下行600米,汤口高速出口左拐800米)
  • 电话:18755958700,13955977930
  • 简介:餐厅主营徽式美食,冬笋苗烧肉鲜嫩爽口

在徽州尝了尝有名的徽州菜~

黄山-广州(CZ3628)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