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旅行.重庆

• 出发日期/2009/01/21

• 玩法/购物

前言

第1天

北京-重庆(CA1431)

飞机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将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所以我并不知道我现在飞翔在哪一片天空之上,山川和陆地都很清晰,一并河流,仿佛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渐渐已经少去了睡意,凌晨四点的时候突然被大超的梦惊醒,老公从身后紧紧的抱着我,亲亲我的背,口中模糊的呢喃着什么,亲爱的是舍不得我一个人去旅行了吧,呵呵,辗转着又睡了些时候,早晨六点便出门了,一个人打车去首都机场,老公的车今天限行,那就让亲安安稳稳的继续睡吧……

从登机开始到飞机滑翔,直至起飞,都在一直沉沉的睡不醒,外面的阳光大好,日光灿烂,胸前的水晶项链映得闪闪发光,很美.

凌晨的时候和丫丫在网络上聊天,互道晚安的时候却说,一会儿见,中午一起吃饭,呵呵,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我们又要相聚了,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从北京到杭州,从上海到杭州,这一次是重庆.丫丫说重庆一直在下雨,甚至都不给一个阴霾的天气迎接我,呵呵,然而我心中的重庆是怎样一种模样呢?一座灯光拥弥的城市,浓重的笔触刻画着每一座高耸的建筑,那一条江,那又一条江……

云淡了,天也淡了,飞机很快就降落了,这是一次纠结的旅行,在心底深埋着一个秘密,我要去找个答案.……

上午十点半,飞机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看到重庆两个大字的时候,眼泪猛地涌上眼眶,咬着嘴唇,忍住了,为什么是我哭?不哭.

上午十点半,大洋哥来机场接我,大洋哥是大超十多年的铁哥们,北京人在重庆,却仍操着一口正宗的北京口音,呵呵,大超前一天的短信给大洋哥,这样描述我,'身高174cm,长直发,一口纯正的北京话,黄色大衣,上面有六个黑扣子……',呵呵,老公的细心很多时候都会不经意的让我感动,大洋哥却没有按原来约定穿一件绿色帽衫,而是一件黑色夹克,还好,我们都很快认出了对方,呵呵.

• 地址:重庆渝中区大同路49号
  • 简介:银河大酒店(重庆解放碑中心店)地处重庆市CBD中心——解放碑地区, 位于大同路,近解放碑、近洪崖洞、近十八梯景区、近机场旅游大巴乘车点,出行便利。 酒店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现代化设施设备完善。酒

午饭之后,告别大洋哥,开始我的自由活动,老公曾经工作的地方就在我的酒店旁边,我现在住的酒店也是老公每来重庆时候的御用酒店,老公的原话,距离解放碑五秒钟.从酒店出来,就沿着街往下走,也不拿地图,也不知道个方向,走哪算哪里了.

孔亮鳝鱼火锅(江北店)
  • 类型:火锅
  • 地址:渝北区龙溪镇龙华大道1862号

在酒店放下行李和大洋哥出去吃饭,来重庆第一顿饭当仁不让应该吃重庆火锅啊,孔亮鳝鱼火锅,在八一宾馆上面,据大洋哥说,楼下曾经有一个咖啡馆,平坊咖啡馆,是大超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但是现在已经没了,呵呵,很多事实都是要改变的.

锅一上来,哇,火红的浓汤锅底,飘着火红的辣椒,扑鼻的辣味儿,我也入乡随俗的吃起了香油碟儿,估计要麻酱也没有,呵呵.香油里加一些蒜泥,味精,调味盐,恩~味道也还不错.点了很多菜,鳝鱼,耗儿鱼,鱿鱼,鸭肠儿,鲜黄喉,月君子(鸭胗),方竹笋,豆芽,百叶,等等,绝对正宗的重庆火锅,可我还是落俗套的点了一份土豆,我的最爱吗~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重庆的建筑规划很个别,新建筑,老建筑,旧建筑,甚至是濒危拆迁破建筑都掺杂在一起修建,街道更是,穿过这一条繁华的市区道路,紧接着就是一条老街,残破不整,更有一些狭窄的小街,支丫到各个方向.重庆到处是山地,几乎没有一条水平的道路,坡路,阶梯,台阶就是这座城市的标记,尤其是那些长长却不完整的台阶却构成了这座城市蕴藏心底的美丽.

凭着感觉,嗅着味道,大街小巷信步走着,居然从解放别一直走到了湖广会馆,从这条街道穿进去,又从另外一条小街穿出来,我不知道是不是该管这些叫做胡同还是弄堂,总以为'胡同'这个词语应该用在北方,尽管这一条小街很窄很长,我总也习惯称之为'街'.

街边的生意很兴隆,卖各种货物,鲜鱼和蔬菜,辣椒和姜蒜,水果和小吃,水仙和腊梅,我是之后才知道这一种黄色并且很香的小花是腊梅,开始我一直纳闷冬天的重庆怎么还会开迎春花呢?呵呵.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滨江路朝天门广场
  • 简介: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重庆最古老的码头。

酸辣粉,酸辣米线,麻辣小面,麻辣串,一路下来,满街都是麻辣飘香,偶然阵阵的花香,我兴高采烈的穿街走巷,在一处狭窄的道口出来的时候,居然偶然遇见了'长江',仿佛这是第一次我如此的亲近长江.对岸,游船,码头,气鸣,每一处景物对于我都是新鲜,更是一种吸引,曾经浅浅印在脑海中的画面被一一刻画清晰,就这样一路歌唱着,一路沿着江行走,拍照,嬉戏,不觉时候,也不觉疲累,一直走到了朝天门广场,长江与嘉陵江两江汇合的地方.长江的浑黄与嘉陵江的清澈相交融和,不能讲清楚是哪一条江注入哪一条江里,齿形相错的美丽,在黄昏的一刻呈现着完美.

买了一只美丽的风筝从江边一直跑到朝天门广场,径自一个人放飞,从广场的一边跑到另一边,又从另一边跑回这一边,跑乱了头发,却找不到一丝风来的痕迹,风筝在奔跑的一刻飞在天上,又在脚步停下的一刻落在地上,起起落落间,猛然回头,却看到一个漂亮的女子从广场一边走来,哈哈,丫丫.见面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好像是才分开没多久的朋友,一年时间,也的确仿佛只在眼前,有些漫长,也有些仓促.

两个人在朝天门广场一个小摊位点了一碗麻辣牛肉粉,一些泡菜,简单吃了几口继续行走,沿着嘉陵江边的公路没有方向和目的的行走.

星巴克(洪崖洞)店

重庆的夜晚不冷,徒步在嘉陵江边,一路从朝天门走到了洪崖洞,大洋哥说这里的星巴克是大超最常来的一家,很有特点,沿着室外楼梯一阶一阶往上爬,原来洪崖洞是个集餐饮,娱乐,民俗为一体的很具有当地风情特色的一座建筑,各种重庆小吃特产都有,还有个全聚德,据说生意不太好,在重庆,外城的饮食好像都不被重庆人所接受,就一味固执着自己的麻辣.

星巴克在十一层,和丫丫各点了杯咖啡,然后坐在靠窗的柔软沙发上写明信片,当然会有一张寄回北京,寄给我最亲爱的大超,呵呵.这家咖啡店果然很有特色,我们从江边的入口进来,爬了十一层,到这一边出来,居然是一层,老公说这叫做平街层,重庆很多建筑都是如此,有些楼盖了18层,居然没有电梯,因为最下面的六层可以从下面的道路进来,第十二层是平街层,然后六层至十二层是从平街层往下走,最上面的六层可以从平街层直接往上爬,太神奇了,哈哈,如果以后有机会来重庆盖楼房,一定要实地仔细调研,不然真的会有盖不起房子的可能,呵呵.

不眠的城市

这一个夜晚我也终于体验到了比上海还难打车的城市,丫丫约了几个老同学去江北吃饭,从洪崖洞一直走到了一号门,居然没拦到出租车,天也晚了,心也烦了,本来也没有兴趣和陌生人见面吃饭,尽管很扫丫丫的兴致,但还是固执的一个人回来了,很自私,但是很难勉强自己,与之和陌生人一起吃饭唱歌相比,我更想在这样一座陌生的城市独自感受它的一切,哪怕只是走走路,逛逛街——sorry,丫丫.

在市区,重庆的夜晚首先看到的不是夜景,而是闻到味道,专属于这座城市的味道,满城的麻辣火锅飘香,简直了,大街小巷,店铺拍档,哪怕是随意支起来的一个棚子,一张小桌儿,四把小凳儿,就是一顿火锅,尤其是沿街边,人们惬意的烫着火锅,吃着烧烤,麻辣串,粉面,锅仔,等等,等等,这才真正是一座无辣不欢的城市.

回酒店洗了澡,趴在床上给老公电话,心情却很低落,老公才问我怎么如此情绪,就开始抑制不住的大哭,心底的那个秘密再也藏不住了,我的心是偷偷的来重庆的,不为寻找欢乐,只是想治愈自己,用莫须有的回忆治愈自己心伤,却越发严重,痛到心痛,我也不清楚究竟哪一天才可以治愈,但我知道伤口必须靠我自己愈合,因为正是自己才让心病入膏肓,倔强着不能正常生活,我在努力.

哭过了,收起心伤,一个人又再次离开酒店,这是一座不眠的城市,也许这一刻属于它的夜晚还没有正式开始,街上仍然热闹,信步在街上,凑在一个熙攘的小街店前,找了张桌坐下,一碗酸辣粉,一碗重庆小面,我想用自己的胃去感受这座城市的不眠与美丽.

此时,此刻,夜色,正浓,麻辣,正香.

第2天

麻辣小面
  • 类型:面馆
  • 地址:渝中区朝天门陕西路26号金竹宫旁

早上八点,拉开窗,一眼望到晴天,呵呵,重庆难得晴天.

从酒店出来穿好食街,去往较场口,一路上与行人面向而行,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的还是去往上班的路上,几乎每人都端着一份麻辣小面,或者酸辣粉,不论男女老少,不论白领或农人,边走边吃,如此的早点方式应该也算是重庆的一个特色吧,呵呵,入乡随俗,在路边摊也买了一碗酸辣米粉,热情的摊主还给我的米粉撒上了些番茄酱,并且告诉我要搅匀了才更好吃,味道真的很不错,我也端着小碗边走边吃.

在较长口走了走转了转就离开了,辗转去了临江门,也不知是个什么地方,从远处看有一座仿古的建筑,走进才发现原来昨天夜里我到过这里,也并不是什么仿古建筑,只是个铺面而已.离开临江门的时候,突然又被一个街边的小摊位吸引住了,只不过是个卖粥的小摊位,粥也并没有什么特色,倒是那一大桌各不相同的泡菜着实吸引了我的注意,足有八九种,花花绿绿的,并且各不相同,这些泡菜都是自家腌制的,所以每家做出来的口味也不一样.于是坐下,要了碗白粥,配着不同的泡菜吃下,不得不称赞,真是好味道,尤其是喜欢土豆泡菜,土豆软软的,和着辣椒的味道,极致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连续两顿早餐,是该好好走走路了,于是沿着街边一直溜达着,就又到了洪崖洞,老公最爱的星巴克,要了一杯咖啡靠窗坐下,上上网,发发呆,幻想着老公曾经常坐在哪个位子上,从窗口也会看到同样的风景吗?也许会的吧,呵呵.

涂鸦一条街

临近中午的时候回酒店,丫丫才起来,两个人又再次去较场口坐轻轨,去往袁家港,和丫丫的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是一家街边的小馆,普通的炒菜,但是很具重庆特色,吃到了闻名已久的豆花,将豆花沾了调料拌在米饭上,哈哈,就是著名的豆花饭了,真的很好吃,每次遇到很美好的事物我都没有更多恰当的语言来形容,只能用实际行动表示,满满的两大碗豆花饭,仍是意犹未尽啊.

下午的计划是去九龙坡区的黄木角坪街道,那里有重庆著名的涂鸦一条街,简直可以用壮观来形容,整整一条街道的,两边的店铺,住宅,甚至是银行都被完完全全涂鸦了,置身于花花世界,一路从坡上往下走,不停地搞怪拍照,像两个孩子似的玩得不亦乐乎.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今天重庆的天气简直太好了,下午的时候太阳大大的,给足了面子,近下午四点的时候天还很亮,于是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去往下一站,重庆著名的磁器口,一条古香古色保留着重庆老建筑风貌的街道,其实也和大多城市的商业古街差不太多了,基本上都被开发了,完完全全是店铺,商铺,工艺品店,但是磁器口较之其他商业老街不同的就是吃,这里也称作重庆著名的辣子鸡一条街,鸡杂,辣子鸡,都是非常具有重庆特色的饮食,嘻嘻,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和丫丫两个人点了一小份鸡杂,但是上来却是满满一大锅,还在沸腾着,超级壮观,也超级好吃,还点了重庆著名的辣子鸡,直到我们再也吃不下任何食物.

天黑的时候我们才返回城里,马不停蹄的前往棉花,开始听名字我以为棉花会是一个安静的很有情调的爵士吧,可是到了现场才发现是如此的劲爆,很像北京的唐会,但是对于喝酒我也没有太大兴趣,在大家决定要转去babyface的时候,我又自己撤下了,我不喜欢重庆的babyface,甚至是很讨厌,沿着街自己溜达回酒店,洗了澡,敷上面膜,安安静静的享受属于自己一个人的重庆之夜,也很美.

第3天

一早醒来,重庆下雨了,我总觉得如果来重庆却赶不上一场雨,那也算枉来一次了.在我眼中重庆的美,有雨,有雾,有夜,更有那些走不完的阶梯,所以今天一早就去往十八梯.

重庆是座山城,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倚山势而建,尤其是重庆的老建筑吊脚楼,十八梯是重庆保留很好的一处老建筑群,而我最爱的也正是这种原汁原味儿市井建筑,低低矮矮的房子从山下直到山上,一条石阶也从山上蜿蜒到山下,尤其是在下雨的时候来这样的地方,更会有一种地到重庆的味道.就现在而言,这样的房屋,这样的街道,生活起来非常不舒服了,路面大都欠于修缮,走起来很泥泞,但是当地的人们却仍熙熙攘攘的安乐其中,淳朴而安逸.一碗麻辣小面,或是一碗汤圆,低矮的屋檐下看几个小时的公共录像,亦是一种不曾体会过的快乐.

雨一直下着,就如此的撑着伞,从最高的一级台阶一直蜿蜒到最低的一级台阶,路面上的积水和泥土打湿了鞋面,雨伞半撑不撑得也只成为了一个道具,路旁店面的一碗麻辣小面,淋漓尽致的让我感受到了山城

重庆的独具魅力,爱恨交融,亦会在这一刻升华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

倚着一条小路,攀着阶梯又重新并回到大路上,打车去往人民大礼堂,单纯的看看建筑,很壮观的,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前往观音桥.

在重庆这还是第一次来渝北区,从渝中区穿过嘉陵江大桥,很快,就到渝北区了.我在想,如果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全部换成重庆人,那北京不用限号估计也不会堵车了,简直就是疯狂出租车.

• 开放时间:9:00—21:00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城天街6、8、10号

目的地是北城天街附近,渝北区较渝中区要发达些,新建筑比较多,诸如北城天街等购物场所都是新落成了,而且渝北区有地域优势,扩展范围可以更广远,渝中区是个半岛,面积有限,发展有限,但也正是这种矛盾才构成了特有的渝中区的味道,一半一半,错综交杂,但是恰到好处.

只在街上小逛了一会儿就离开了,沿滨江路打车前往嘉陵江索道,第一次从对岸看到了美丽的渝中区,高耸现代的建筑层层叠叠的错落着,像个地标,属于重庆的地标.沿着江行进着,我也不住的兴奋着,雨水淋沥,雾里看花,半途中居然还跑下出租车到江边拍照,足以见证,我是个纯粹的外地人,呵呵.

索道附近正在施工,重庆大剧院,所以道路非常泥泞,尤其是往江边的路,简直就没有了,都是深深浅浅的泥坑积水,还好此时的雨小了,毛毛细雨打在身上也不觉湿,拄着雨伞,深一脚浅一脚的往江边走,啊,一不小心弄断了酒店的雨伞,又败家了.

在江边戏耍了一番恋恋不舍的返回主路上,前去买嘉陵江索道车票,却被告知今天索道停运,汗都下来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啊,没有公交车,更别说打车了,活人都没看到几个.走路我到不怕,关键是,我很想小便,总不能就在这荒郊野地解决了啊,哎,无奈,只好沿着江边往回走,边走边寻找出租车,和,卫生间.

风夹着雨水吹得很舒服,很像春天的感觉,将iphone的音乐调到最大的声音,边走边唱,如果不是想去卫生间,那将是更加惬意的一番事情.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走了多久时间我也不晓得了,一直从嘉陵江索道走到了黄花园大桥桥头,也没有看到一辆出租车,但是在桥头一幢很漂亮的建筑里找到了卫生间,啊,爽啦,心情更爽了,再大的风雨兼程都不怕了,没车就腿儿着,于是我步行着横穿了黄花园大桥.江上的风吹得很凉,尤其是近将走到对岸的时候,鼻子都被冻红了,边搓着手,边栏出租车,呵呵,下一站要去大溪沟的游轮上吃鱼哦.

三艘油轮横向并排着,人并不多,只是第一家看起来更为红火一些,于是上船前往.点了一条二斤多的江团,就做很具有重庆特色的豆花江团,我亲亲的豆花饭,宁怎样也吃不够哦,二丫赶来的时候我已经下去两碗饭了,对哦,重庆的米饭也很有特色,不管要几万碗饭,一上来肯定是一大盆,那叫法我忘记了,反正是取个福意.

下午的时候,雨仍在温柔的飘零着,我们又驱车前往南山,嘻嘻,是坐长江索道过江的,豆花饭的余香还停留在胃部以上的位置,紧接着我们两个人又大吃了一顿南山有名的泉水鸡.重庆人民是无畏的,什么禽流感,禽发烧完全都置之度外,该吃吃,该喝喝,来得重庆怎能不入乡随俗,这几天差不多都跟鸡鸭干上了,什么鸡杂,鸡肉,鸭肠,鸭月君,连最后的一道汤都是鸡血青菜汤.

• 地址:重庆渝中区大同路49号

这一顿晚饭结束后我是彻底不能在摄入任何食物了,大腹便便的去往一棵树观景亭看重庆夜景.雨此时还在下着,雾很大,两个人早已经是冻得瑟瑟发抖,却仍不忘记摆pose拍照,最之郁闷的事情,当我们上到观景台的最顶层的时候,却看不到对岸重庆的夜景,灯光很稀疏,唉,总要留些遗憾啊,不然下次还有怎样的理由在来重庆呢?!

下山返回酒店的路中我们又中途下车了,在南滨路上,和二丫疯玩了半天,这里的夜景居然比山上清晰很多,我们自拍了n多照片,不是她虚,就是我虚,呵呵,却很有一番味道,快乐的味道.

雨中的重庆让我体验到另一种美,浓郁而幽深的山城的美,雨中的山城像一座森林,又怎能不让人迷醉呢?!

第4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重庆最后一日的清晨,谁又忍心错过呢?!雨停了,天空却迟迟不放晴.乘坐长江索道再次去往南岸区,重庆印在脑海中的最后一个画面我还不曾亲眼实现,我一定要找到它.

从长江索道出来,沿着江边一路向西北方行走.下过雨的城市空气中浸透着潮湿,尤其是行走江边,这种感觉更加明显.重庆的冬天也是绿色的,远近的树木印在眼中的影子都像极了春天般的感觉,惹人喜爱.对岸的风景,远边的城市轮廓,江心的货船,或停在码头的船只,都让我像个孩子般的兴奋,奔跑着,雀跃着,疯狂着,观望着,欢呼着,歌唱着,就好像这座城市只剩我一个人的存在,只是我一个人的独占城堡,任我尽情的挥霍快乐.

静静的码头,长江的水声,货轮的气鸣声,一并我大声的歌唱,一路上不知疲惫更不知厌烦的在行走.天空阴霾得美丽,厚重的云朵像是老天特别赐予这座城市的礼物,一切都如此的完美。

一路游走到野猫溪码头,既来之则安之,索性坐轮渡回渝中,可是看看时间却离下一班轮渡还有些时间,如此等待怕是来不及了,只好原路返回,再次坐索道回渝中,回酒店.

浪漫而纯粹的生活

中午十二点办了退房手续,寄存了行李,和丫丫打车去往南坪,去见一个老朋友,呵呵,沱沱啊,还是一年前在上海金山见过面,沱沱在去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回了重庆,带着三条狗,然后又前往灾区给当地的小朋友放电影,教他们画画.我总是觉得沱沱的生活浪漫而纯粹,从不要求物质,更不会将金钱看得很重,简单的过生活,真实的在流浪,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想往却又没有勇气去面对,也在沱沱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狭隘.

露天火锅

清晨的麻辣小面,中午的豆花饭,夜晚烫起火锅,这就是沱沱描述的生活,沱沱说,'谁说重庆没有太阳,火锅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于是我们围着太阳烫起毛肚,享受这美好的人生,如果再有一豌豆花饭那将更加美好.

露天的火锅吃了两三个小时,我也终于体验到重庆冬天的寒冷了,觉得自己的两条腿都冻木了,只想找个温暖的地方,再有一大杯热咖啡,好冷啊.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下午的时候告别了丫丫,沱沱,沱沱的女友,还有三弟和多么美,一个人打车回酒店了,在解放碑广场旁的星巴克要了一大杯焦糖玛琪朵,靠窗坐下.咖啡馆在二层,可以很近很清楚的看到解放碑,最后一次独自感受重庆.

重庆-北京(OQ2330)

晚上十一点,飞机即将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这一场纠结的旅行即将划上句号.

临上飞机的时候又和大超发生了不愉快,只因为小小的事情发生口角,飞机即将起飞的时候才过去一个电话,几句寒暄后就冷冷的挂断电话,随后又是一条伤人的短信就关机了,一路的纠结,不知道该怎样再去面对大超.

接近三个小时的飞行,从重庆到北京,提了行李寻找大超的身影,我突然很怕再也看不到他,当我回身的时候却看到大超一如往前的笑脸,踏下心来.跟在老公身后,一路上也没什么话,有时候的确是我胡思乱想得太多.

大超询问我重庆之行怎样,我却突然放声大哭起来,大超说明天就是新年,眼泪只能流在十二点之前,我点头答应着.

那些憋在心里的问题,那些幻想出来也许莫须有的画面再也撑不下去了,我只想要一个肯定或否定的答案,我的心病得太久了,我也知道是因为自己固执的性格才会让自己的心病入膏肓,久久不能治愈,我真的很想幸福,我真的很想真真正正的快乐起来.

一切都结束了,过去的都过去了,而新的一年就会有新的开始,幸福的开始.

终于破涕为笑回到家里,熟悉的温馨,久违的拥抱,更有老公早早准备好的新年礼物,老公问我是否也准备新年礼物给他,呵呵,整整一大袋子的辣椒,花椒,还有重庆火锅底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