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之[一个人的泸沽湖]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人在囧途之[一个人的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2/12/30

• 玩法/美食 跨年

前言

云南去过两次,却一直没有去泸沽湖,全都退却于过于漫长的路途。这次的临时起意,纯粹来自于十二月近中旬得知的元旦放假只需请一天假就可以换来六天小长假的契机,跟闺蜜讨论之后一拍即合,既然是捡来的机会,就好像更舍得花时间在路上也没关系了,况且冬天的泸沽湖应当人更少更安静些,抱着这样的心态,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订了机票,草草看了点攻略就出发了。

临行前几天特别随性地在网上略微翻了下就先预订了第一晚客栈紫鸢尾,和为了拜托购买去西昌车票而订的海角七号尔车家的住宿,事后才得知原来这两家都是泸沽湖的热门客栈,许多人特别为此而去都没订到,我却这般得来不费工夫,汗。

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本次出行的性价比,绝对是各种曲线救国绕道而行,去程由上海飞重庆转机至丽江第二天乘大巴去到路沽湖,由于刷不到丽江回来的便宜机票,回程于是变得更为曲折,从泸沽湖到西昌,一夜火车至成都,然后成都动车转重庆,最后从重庆回来。。。。。如此折腾之下,实际在泸沽湖游玩的时间算足也才两天半,这是多么精神可嘉的旅行阿= =

去之前恰逢泰囧热播,我突然不知哪儿来的兴致在出发前一晚挖了人在囧途1出来看。人世间有些事情真正是冥冥中注定,突发奇想看的这部电影,最后全都变成了之后旅程的活生生写照,彻头彻尾地让我经历了部真人版人在囧途,一路上各种难以预计的状况横生,高潮迭起,注定成为我迄今以来最为颠沛流离又精彩纷呈的难忘记忆。

第1天

丽江-泸沽湖

一早天还完全没有亮,就披星戴月地在客栈老板的引领下穿过整个大研古镇到大水车旁边的停车场,找到事先由客栈定好的大巴,大巴在七点多还算准时地出发,一路上如大家一样地途径了丽宁十八湾等景点,在中午十二点抵达宁蒗县城午饭。截至此时,我自己也都一直以为这不过是一次稀松平常的旅行,再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将要到达目的地泸沽湖边,一切都按预计中按部就班地进行。

然后就在此刻,同行闺蜜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突发状况而必须此时就即可返回上海。我犹如晴天霹雳般却又强作坚强地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出谋划策,最后终于在司机大叔的帮助下找到辆小巴即刻返还丽江在搭机取道杭州回上海。与此同时,从来没有试过独自旅行的我正在忐忑地不断说服和鼓励自己面对这样一个局面,脑海里迅速地想象一个人走整个行程可能遭遇的各种事情以便做足心理准备,匆匆地扒了几口饭,几乎是魂不守舍地坐回大巴上。

同车的其他游客在得知我同伴打道回府后,纷纷以此起彼伏或轻或响惊讶的“啊~”像我投来各种各样的眼光,更令我如坐针毡,虽然表面上的我如此淡定、坦然又大无畏地双手一摊“对啊,家里有急事也没办法的啦”报以回答。

(半途拍的唯一一张同行姑凉的皂片,我就是很遗憾,难得一次闺蜜之旅,甚至不约而同穿了姐妹装,却连一张合影都没来得及留下)

泸沽湖免票攻略

之后的一段车程,我就在不安的情绪里拼命哄自己入睡逃避胡思乱想,却又不得不接受司机大叔滔滔不绝地关于泸沽湖的介绍,其实后来就是推销乘船和晚上的家访。记得早上刚上车的时候,隔壁座的男生还在说千万不要坐船不然整车的人都要等之类的,结果经司机大叔长达约一个小时的忽悠,在进泸沽湖买门票处,车上近一大半的人都付费报名参加晚上的家访,关于乘船这件事更没有半个人提出异议一幅默认的样子。

天知道我原本跟客栈老板反复确认要帮我找直接抵达里格,途中完全不停顿不玩任何景点的大巴的呐!好吧后来我才知道,丽江的客栈在泸沽湖旅游这件事上早已大巴司机勾结一气,互为推荐并抽成。泸沽湖乘车往返价格基本统一是140—160元,其中客栈抽掉近一半,而司机为了能赚更多的钱,自然会在途中推荐坐船、家访等项目,并且乘坐这样的大巴必须支付100元的泸沽湖景点门票。因此,进入泸沽湖最好的办法,其一是到丽江长途车站乘班车,但这样的班车比较少,需要提前购买(且不可能指望客栈老板帮你代购);其二就是搭乘到宁蒗的长途车,抵达宁蒗后再转当地的车进泸沽湖,还可以免去景点门票哦。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话说回当天,作为孤身一人的我早已更没有话语权,只能一路跟着大部队。终于见到了那片蔚蓝的湖泊,扫去所有的紧张情绪,耳机里正放到陈升大哥在唱“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

一遍一遍按着快门,拍下自己的影子和泸沽湖全景的合影。那一刻我忘记孤独,也不艳羡周边互相拍着到此一游留影的人们,我开始相信,所有独一无二的经历,都会成为生命里最宝贵的财富,成为谁都模仿不来、也抢不走的宝贝。

云朵在湖泊上方时而遮蔽住太阳的光芒,时而又洒满整片天地,每一种风景,都各有各的美丽。

随后车停在了应该是三家村附近的码头,为了不百无聊赖地一个人呆在岸边傻玩,并且冲着在湖上方成群盘旋的可爱海鸥,我还是选择付了50元参加坐船活动咯。终于排队上了船,一开始我欢乐地爬到船头独享开阔的视角,突然听闻船头要负责划桨赶紧又利索地逃了下来。

湖面的海鸥

在摩梭大叔哨音协同面包屑的召唤下,海鸥开始一只两只三只乃至成群结队地飞舞而来。于是开始一顿快门不要钱捞到镜头里都是菜的噼里啪啦打鸟行动。在完全无人的草滩自拍不用害怕相机被偷,会偷相机的大概就只剩下海鸥了吧,噗

抵达里格

然后上一组胶片拍摄的,机器是借来的月光机(fuji natura black 1.9)。我真的觉得,胶片反映的颜色似乎更真实一些。

待拖拖沓沓的同车游客们好不容易再聚齐的时候,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了。途中穿过大落水,终于,终于是抵达里格了呐。

泸沽湖紫鸢尾湖景客栈
  • 地址:云南丽江宁蒗县泸沽湖尼赛村
  • 简介:位于泸沽湖畔,酒店门口是著名景点情人树。

抵达里格后赶紧电话联系紫鸢尾客栈的老板过来接。紫鸢尾客栈位于尼塞村,地图上看起来就在里格旁边的样子,但实际上如果步行过去要么沿着公路要绕好大一圈,要么可以从小路也要翻半座山坡才行,步行时间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以上。客栈提供到里格接客的服务,否则背着行李又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确实不太方便。

在等待的时间里在里格的泸沽湖边先小逛了下,整个里格全都被客栈给覆盖了,基本上就是另一个丽江古镇的样子,客栈密集到我连找个卖明信片的也只有两个青旅有售,且含寄送费的价格居然高达8块钱每张啊啊这是怎样的消费水平= =

等到老板来接时,突然发现之前同车的两位深圳姑娘竟也定的紫鸢尾,于是一路上都在集体吐嘈司机大哥的拉客行为汗。

而这个巧合,也开始揭开此行的一系列凑巧,却又不得不如此才顺得下去的故事。

车行至高处老板停车让我们下来拍了张尼塞村的全景,著名的情人树就这样赫然呈现在我眼前。只可惜此时夕阳已经倾斜,照不全整个村寨。

紫鸢尾就是途中三个院子中间那个。尼塞村真是小得似乎总共才十几户人家的样子,其中一半是客栈,另一半是正在大兴土木地建造客栈。玉米田被收割之后,冬天的村庄多少显得有些萧条和零乱。

紫鸢尾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宁蒗彝族自治县尼赛村口

紫鸢尾的餐厅在村口的马路上,入住后洗了把澡我就独自穿过村子去觅食。正逢夕阳落山后的最后一抹晚霞。摩梭大妈听问我只有一个人,一定是同情我可怜给我下的鸡汤面底下藏了块好大的几块,番茄炒蛋里黄色也比红色多,所以你看一个人也未必都是不好。作为一个非常不喜欢一个人吃饭的人,所以老天安排了只猫来陪我嘛。。导致我整顿饭都在和一只从各个角度stand by 随时准备跳上桌子抢我碗中餐的大花猫作斗争。吃了一半的时候,同车的那两位姑娘也来吃饭了,于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也幸好遇见她们,可以结伴一起穿过已经完全陷入黑幕的村庄回客栈。

铺满的星空

仰脸看到整个星空密密麻麻地眨着眼睛,自打纳木措之后大概已经很久都没见过如此纯粹铺满的星空,我激动地完全来不及紧张黑乎乎的路途,和湖水不断拍打上来的未知感。

虽然没带三角架但还是一定要利用各种现成道具做固定,拍下如此感动的天空。银河慢慢升起来。稍微盯着看一会就会有流星哗地坠落到山坳里,来不及许愿。湖边只有我一个人,按下延时快门等待成像的30秒里,世界就好像也只剩下我一个人,坐拥整片星空,我真的恨不得整个人横躺在地上,被天地怀抱。湖水一浪一浪的声音不厌其烦地循环播放。晚上的风越发地大,头被吹得生疼,也只是为了让我有更为深刻的感官记忆吧。心满意足地赏完星空,去找客栈老板询问明天早晨日出的时间,被正围坐喝酒吃烧烤的人们拉着一起坐下聊了会儿,幸亏四川话还算比较好辨认,我夹在其中也能没有障碍地相谈甚欢,并认识了一对成都自驾来的情侣,而这将是下一段故事的铺陈巧合。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七点半穿过院子走到湖边的时候,天色还是甚为昏暗。昨夜还星空万里,这会儿却被厚厚的云层密布。远方山峦处略有一点点的光亮,姑且称之为朝霞吧。在湖边晃了许久,才陆续有其他住客出来,一边遗憾地感慨,哎哟今天看不到日出了。我开始不无扫兴地在心里盘算今晚再在尼塞村住一晚的念头,一边和男人打电话报平安顺带埋怨下天气。正在此时,却突见云层中渐渐显出红光,把乌云映照地通红。

初升太阳的光芒越发犀利,当所有人都对着远方拉长焦的时候,只有广角的我开始追着大白鹅跑。。

享受此刻

既然看到了日出,我又开始重新做今天的打算。

当日已进入元旦长假期间,紫鸢尾当晚已无空房。我虽也想到里格观景台看一下全景,却又不愿错过第二天草海那里的清晨,一番心里斗争之后决心还是当天即环湖去四川那边,并与海角七号尔车联系再多订了当晚的房间。

从云南这边去四川,只有包车之类的方式,如果独自包车价格至少150吧。或者就是到公路上拦车,拦到什么是什么。我一个人多少还是不敢独自求搭车,便托了紫鸢尾的老板娘帮忙问里格那边有没有什么包车有空位可以多加我一个。

在等老板消息的时间里,顺便买了紫鸢尾自制的明信片开写。

若说心里没有丝毫的担心,当然是不可能的;可这既不是担心就能改变的事,且又有150独自包车的底线在,倒不如就暂且安心先享受此刻。

又去村里拍了些胶片,大白鹅、骡、猪皆放养在湖边,和谐而自在。

搭车去草海

老板娘来说里格没有找到车,出主意让老板到路口帮我拦车。我背上行李正准备走,突然前一晚一起吃烧烤的成都情侣起床来问怎么开车去草海!!

怎么会如此柳暗花明,得来全不费功夫呢~~我赶紧舔着脸上前求搭车成功,耶!

于是省下了包车费,也放下了担心的小心脏,踏踏实实地搭上好心人的车,离开了尼塞村。

也至此,我的泸沽湖之旅在没有去里格观景台、小落水、大嘴村等等等等之后,就直接跳到了草海,变成一趟彻头彻尾的非主流行程,却即使现在想想,也没有半点后悔。

一个人在路上,并不能全凭想象,有很多时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协的选择,但是当你舍弃了一些期待中风景的同时,你也一定能得到另一些惊喜。钻进车里,赫然发现有一只狗。。好吧这个名叫“小喇叭”的边牧,后来是我在尔车家最好的伙伴之一哦。

泸沽湖海角7号客栈
  • 地址:博树村三组七号 (草海边)

尔车给我安排了个二楼的观景大床房,这就是从阳台看到的景~尔车家位于博树村,是一个不算客栈集中的村庄,如果要租借自行车或者吃饭的话,要往湖方向走大约一刻钟就可以到五支洛村。我给自己下午的安排是借辆车去走婚桥转转。

出发吃午饭

于是先行去五支洛吃午饭,一路上几乎没什么人,虽然尔车言之凿凿地说只有一刻钟的路程,我还是在眼看着前方一个又一个转弯,总也看不到传说中的村子时,忍不住沿途又问了好几个村民多次确认。看到无人的大马路就好想奔一个,结果后面的车突然出现变得像逃亡了 噗

午饭

找了家小店吃东西,来了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接待我,我将信将疑外加不好意思地让他给我下了碗面。这位同学特实诚地下了一整包啊(那得有五两吧?),虽然面有点咸又量太大,我还是为了给小同学以鼓励吃掉了一半。其实重点是出门在外一个人吃东西就不要挑剔了,为了下午骑车玩得动,吃饱点儿才是王道哦。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来到五支洛码头,瞬间被眼前的开阔美景吸引了。天空白云倒影什么的,我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啊。在我从船里爬进爬出自拍的时候,一位大叔在一旁终于看不下去了开口问是不是需要帮忙,我赶紧不客气地连声表示谢谢。。虽然明显不太好意思摆pose了。。

走走拍拍

在码头来来回回拍了好久,几乎是依依不舍地骑车出发去走婚桥。一路上随时都能看到湿地,总是骑不了几步又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在森腾客栈前的这个骑车自拍那叫一个辛苦阿,先摆好相机,把自行车推到对面stand by,对焦按下延时快门再奔过去假装淡定地骑过去。。。。。

车行到走婚桥头,一个摆烧烤摊的姑娘见我推着自行车不方便,主动招呼让我把车停在桥头她帮我看着,等回来的时候可以吃吃烧烤,特地有加了句“不吃也没关系”。我几乎是将信将疑地把没有锁的车停在了她附近,有些不安地走上了桥。一艘小船恰好从远方慢慢划过来,阴天之下留了个剪影,却是刚刚好衬出背后云层里窜出的光束,和水面清晰的倒影。

穿过走婚桥,可以在上山到观景台看全景。我觉得我真是运气好到飞起了,一上观景台,阴沉了许久的天空突然就把太阳放出了云层,露出了短短几分钟,容我按下几张照片后就又迫不及待地躲回云后去了。从走婚桥往回走的时候,太阳已经彻底普照大地,于是我又顺利地看到了阳光下的草海湿地。

卖苹果干的小男孩

那一条路上有很多小盆有摆摊在卖苹果干之类的小食,当我看到这个特别年幼的小男孩儿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住停下来跟他问他几岁。小孩儿带着帽子低着头轻声说,你不买东西我不回答。那股子委屈劲儿让人觉得又可怜又可爱,于是我承诺他给他两块钱让我跟我聊天。

之后的近一个小时里,我和小盆有连同他旁边另外的一个摊儿的小男孩儿一块说了好久的话,顺便还帮他们卖掉了数十包苹果干。从对话里我得知这个身穿摩梭族服装的小孩儿其实是泸沽湖镇的汉族人,现年五岁,父母因为父亲殴打母亲而已经离婚,每到假期就要来摆摊,每天需要卖掉五块钱的东西,虽然这样,他还是很喜欢她的妈妈。。。

有游客经过拿相机要拍就把帽子拉下来遮住脸,但只要游客买了他的东西,就又假装成熟地把手放到下巴下摆个装酷的姿势给拍照。

他把他的名字一笔一划地写给我看,旁边的八岁男生跑来说他写得字真不好看,然后特别认真地埋头也在课本上把名字写下来。

聊到我都快来不及在天黑前骑车赶回客栈了,最后让他们俩站好让我给拍张合影,结果五岁小朋友一直极不配合。

直到扭打在一起时八岁男生突然说,哈哈你哭了!!我这才在始终努力遮脸的小朋友眼角瞟到泪水流下来,让我一下子鼻子酸了心窝好软。

想起来毕竟也只是才学龄前年纪的小孩儿,当城里的孩子们还在父母身边无微不至被照料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历经父母离异,独自在外营生,面对形形色色的游客,还有太多猎奇的镜头。他们到底不过是个孩子,又何尝不想有人真心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生活有多少不易,他们要远比你想象得更艰难,却仍然能在太阳下,没心没肺笑出声,是何等心酸。

当那些路过小摊的游客心里自以为是地批判着越来越商业化的泸沽湖的时候,又有谁能停下来,真正感受一下他们的心声,他们无可奈何的苦难和其实从来都没有丢失的童真。

我承认我确实最初也有些功利地想拍所谓人文的大片,可是最后只拍到这些的我半点儿都不遗憾。

临走的时候,轻轻地摸了摸他们的头,跟他们说,要快快乐乐地长大哦。

有些心情沉重地离开后走回烧烤摊小姑娘那儿,自行车还安然停在那里,因为天色渐晚实在没有时间停留下来吃烧烤,是有些不好意思地写过小姑娘,她也非常诚恳地没有半点抱怨,我这是被城市里怎样世态炎凉的氛围调教出来的心态阿。。。

回程的路上心情各种复杂,一骑上车就见这大树落下的影子,突然脆弱地想要掉泪。

废弃的小学校

回程的路上遇到一个废弃的小学校,两个小朋友在已经几乎没有篮筐的篮球架前玩耍。看到我拿相机拍,他们更为卖力地扔起球来。在学校的一角,突然看到只被拴在垃圾堆里的小狗,也没见主人。我只是略微走近过去,它就急迫地站立起来,摆出这样的姿势,让人心声怜悯。可惜我翻遍了包,只找到唯一能吃的东西就是薄荷糖而已,看它见我翻包更为地迫不及待的样子,不忍让它失望。。我只好尝试着丢了几颗糖给它,希望没有凉到它= = 然后打算第二天带点肉干过来喂它,隔日再来的时候,狗狗正被好几个游客围着喂食,恩,我就安心啦。归还自行车之后,在博树村这里看到个不再使用的码头。顺着栈道走进去,太阳正要落山。准备落山的太阳还在不遗余力地发光。

慢慢走回客栈,回头看见太阳公公仍然执著地探了最后一下脑袋,终于恋恋不舍地收起了光芒。

晚餐

2012年最后一天的晚饭,是一个人和尔车的一群摩梭族姑娘小伙一起吃的呢。说起来我也是突然才想到,确实是这么一回事儿呀。

大约都是尔车的同学朋友的样子,下午的时候就在客栈里给尔车当模特拍照。等我到饭点下来觅食的时候,就被吆喝着一起坐下吃了。

虽说来之前就有在一些攻略上看到说尔车家的伙食大约是泸沽湖客栈里最好的了,可是毕竟每一个连青菜里都加辣椒的重口味,不是我这样一个南方人全然能接受的。

不相识的其他姑娘小伙一直叫我多吃点儿别客气,几乎把所有的菜都往我面前推,让我真是各种不好意思又盛情难却。

得亏四川话还不太能理解,虽然不太能参与他们关于学校同学等等的对话,至少听得懂在笑什么,所以完全并不会觉得孤单呢。

从小吃辣的姑娘大约确实都会练就这种大喇喇洒脱的性格,真是让谨慎如我心生喜欢和学不来的羡慕。

跨年时刻

跨年的时刻,我刚一个人跑去黑洞洞的草海边又再看了看星星回来。原本已经爬床了的,可是一想到回到上海之后还不知要隔多久才能再见星空,便忍不住卯起劲儿又重新包裹好衣服带着手电筒走了出去。

夜里的客栈后院,只听见许多鸟躲在树林里悉悉索索的声响,旁边的牛棚里时不时传出哼哼唧唧的反刍声。

即便是心里有些小害怕,还是斗胆关掉手机,仰起头拼命拼命地,想要把这画面全都深深铭刻下来。

星空并不及前一晚的璀璨,也不再见银河的身影,然而你若静静地看向它们,就真的能特别明显地分辨出不同的光亮,和此起彼伏的一闪一闪。

心里面,就特别沉静。

十二点的那一刻,我用十二分积极乐观地态度在微博上发帖,和身在上海或各处的朋友互动。从变成一个人的旅途开始就最为担心的一晚,并没有事先想象中那么惨烈。其实,真的没有寂寞的感觉,而这当然并非因为网络的虚浮热闹,否则只不过会更反衬出当下的可怜吧。

也许开阔的天地,撑起了强大的内心。能赋予勇气和陪伴的,并不一定是要另一个可以对话的同类生物。

第3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天空微亮就起来了。只是害怕错过每一刻的景色。显然前一日并没有观测好方向,其实在草海尔车家这边的位置,是并不能看到日出的。或者更准确地说,太阳是从山后面一点点把光芒散布过来的才对。早上的草海边,除了我就只有尔车家的小狗小喇叭一直前前后后欢乐地跑着,不停地在我自拍的镜头里乱入哈哈。

搭讪小朋友

准备回去拿广角镜头的时候,在树林正好碰到尔车家的拉姆小朋友一个人在跳橡皮筋,清晨的阳光下,树林的斜影,活跃的辫子,那画面太美好了,让我不由自主地就走过去和她聊天起来。(果然我只适合搭讪小朋友么。。)我真是太喜欢她无忧的笑容和飞扬的头发了。拿了广角来拍的时候,小喇叭还在那儿飞奔。。。。尔车家的另外两个小男孩儿,在用船桨破冰,一边互相打闹着一边跨啦跨啦地敲打着冰面。

泸沽湖海角7号客栈
  • 地址:博树村三组七号 (草海边)

回到院子这里时,太阳已经完全地升了起来。没吃早饭的我竟然不知不觉跑来跑去拍了俩小时,还完全没有饿感。果然秀色可餐哦哈哈。海景房里被阳光洒满了能量,于是又开始了另一轮自拍。。。那叫一个自娱自乐地不亦乐乎,忘了时间,忘记出门了都。。。 如果不赶时间,如果能再多呆上好几日,我多想就在这阳光下看看书,发发呆,慢慢腾腾地过日子。

2013年第一天

话说回那天,那天是2013年的第一天呢。

在尔车温馨的小客栈里一个人撒野磨蹭到中午终于还是出发了,当时预想的目的地是去那个被大家一致称赞的女神湾。

照例去五支洛村借了辆自行车,这次换成了小蓝。借车的时候特地跟摊主确认说女神湾确实可以骑车过去,让我产生疑虑的原因是,我在某张地图上隐约看到画的路看起来,恩,怎么更像是台阶呢。

当时也没有更多细想,反正就欢快地踩上了车子。

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洛佳码头,而那也是小马路的尽头。是个更热闹一些的小村子,码头停着不少猪槽船。

在码头的小店兜兜转转,好不容易找了家菜单上全是大菜的饭店让给炒了份蛋炒饭,顺便打探了半天果然去女神湾要绕过山才行,山上也有很小的路,不过骑车不太现实,而如若步行地话则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于是我又很随性地把没锁的自行车寄存在了这价饭店兼客栈家,吃饱喝足精神抖擞地爬山去。果然爬上一小段台阶后,便是这样挨着山崖的狭窄石子路,实在是没有前面那位大哥这么大的勇气呐。

回头看到的洛佳码头,视野不断地开阔起来。大中午的太阳就算是冬天也非常刺目,在水面上照出星星点点的反光。哇这么美难道这就是女神湾了吗!算了吧,才走了十分钟怎么可能。经过一个小半岛,上面的凉亭里有一对摩梭族人在劈情操的说。虽然有打扰之不好意思,可还是厚着脸皮走近过去,凉亭很好看呐。然后我就用更厚的脸皮,在凉亭里那对人错愕的眼神(咳咳 自己意淫的)里,蹦跶着来了一发自拍。

寻找女神湾

继续沿着小路挨着山走,有看到一个好美的湾,湖水如此清澈,能特别清楚得看见水中的植物呐。话说那个小房子,后来走进看了下,竟也是一家客栈。依山面水,坐拥整个湖湾,真是世外桃源。

在这里找了个正在耕田的老奶奶问了下路,鸡同鸭讲地说了好久,才大致搞清楚反正就是沿着山一直走,距离女神湾大约还有俩小时。(什么!我已经走了半小时,结果还是俩小时。。这这这是西岳奇童的节奏么)

于是我从山边的树林里吭哧吭哧地又走了一段,绕过一段山,又看到第三个湾,几户人家。恩,不用问我也知道这一定也不是女神湾= =

小路上前后都不见来者,只我一人孤身行走,时不时从树林里传出窸窸窣窣的不明声响。眼看前方还需要不少时间才能绕到湖边的山崖,不知怎的突然生出几分害怕。好像这是一路上头一次有这样紧张的情绪,开始自行补脑从树林里窜出一只野猪的画面。。。毕竟是难以控制的部分,所以思前想后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想想之后天色将晚的时候还要独自返程,最后终究在走了约一个小时的地方折返了。也不是没有遗憾,但也并不后悔,没有去成的女神湾就给重访留个理由吧。

旦下定了返回的决心,一下子就轻松了起来,回去的路上,捡松果各种玩起来。

山里安静极了,安静得能听到船上人的对话声,能听到海鸥成群从湖面飞过时的扑翅声。既然广角镜头拍不下来,那就独自享用吧。在码头另一边的小山坡上,又俯瞰了会儿整个湖光山色。

救火

回到尔车家时,见祖母房门开着就拍了一张。

结果后来,后来整个旅程最高潮迭起最出乎意料最惊天动地的部分,就是从这样的祖母房开始的。

事情的发生都是半点儿征兆也没有。

本来一切都特别顺利,拜托尔车代买的泸沽湖到西昌的车票,也在中午得知成功抢得最后一张。

吃过晚饭去问第二天几点车的时候,没碰到尔车本人,而是另外一个帅哥店主(居然忘记名字了喂)告知隔天七点半会送我去车站。

然后我就理了理行李,早早地在十一点就爬床睡觉了。

做了好多梦的间隙忽然被外面嘈杂吵醒,有成群人奔来奔去并且大声说着我一点都听不懂的摩挲话,以及车辆开来开去的灯光时不时照进房间。拿起手机确定时间是凌晨一点而已!!

躺在床上睁大双眼的我开始各种搜索脑中的档案,判断可能发生的状况,唯一能想到的理由竟然是,“额额,难道是集体抢婚不成????”

声音持续了十分钟之后愈演愈烈,整个村里的动物都发出声响,狂吠的狗我猜应该是小喇叭,连早上碰到的溜冰的鸭子都此起彼伏的叫唤起来。

这让我开始无比不安,忍不住拉开一侧的窗帘探头看了眼,只见对面的山被映得通红!红光??

我突然意识到什么,一个激灵不顾屋内的低温爬起身推开全部窗帘,果然在离房间目测大约百米的地方,火光冲天!!!!!是真正的火光冲天。

那一刻现在回想起来,我还算是出奇地冷静,没有惊叫没有慌乱,试图开灯发现已经断电之后,借着窗外的光找到手电筒。因为第一时间我的反应就是穿好衣服把行李全部打包,放在门口随手能提的地方。然后开门走到二楼的露台了解下事情的状况。

站在露台拿手机拍了张,突然又被脚边一双盯着我看的炯炯有神的绿眼吓了一大跳,定睛一瞧原来是小喇叭。。。。

看起来着火的地方就在尔车家对面的人家,隔了一条马路和一个山的拐弯,可能就是之前我在木桩堆拍照的地方。

尔车家楼下有一些妇女望向火烧的方向在说话,路上还不断地有人和车向着着火的位置赶去。

一只牛从山上嘶叫着冲下来,另一群人在大喊着追牛。

而我旁边那个房间的住客们。。额。。完全木有反应。。

尔车家周围全都是树林和枯草,整个客栈都是木制房屋,多日无雨空气干燥,夜里风很大。我一边琢磨着这些一边回到房间,出于对“火星会不当心飞过来”的恐惧,只和衣躺在床上,开了微博想求点安慰。

赫然收到一条新评论,在早前我艾特尔车感谢他抢到车票的那贴下面,是尔车在我睡下之后一会回复的评论说,“帮你抢到的是七点的加班车哦,明天早点起床“。

我突然觉得,事情变得匪夷所思起来。

迷迷糊糊地听到消防车尼呜尼呜地来回跑了好多趟,然后闹钟就叮铃铃地响起来。

按掉闹钟的时候看到尔车在凌晨三点发来的短信,说刚救火回来,早点电话叫醒他送我去车站。

六点还完全处于黑暗中,一夜惊魂未定的我此刻毫无睡意,一心只想着赶七点的车。

从六点一刻开始拨打尔车电话,持续十分钟都无人接听。我开始焦虑地跑出去,外面黑漆漆的仿佛还是最深的黑夜,山上有野狗凶狠地叫。站在尔车家的大院里也不知哪间是他的房间,斗胆大喊了几声都好像丢进黑洞的石头没有半点回复,我越来越慌神甚至盘算起在路上拦别的车的可能性。情急之下拍起窗户来发出更大的声音,终于底楼隔壁的祖母房里有个老奶奶回应了,并替我隔着门大喊尔车,然后院子对面二楼的房间又有个女声开始唤尔车,此起彼伏的“尔车、尔车”声在黑乎乎的院子中间隔空丢来丢去,终于被尔车本人迷迷糊糊地接到了。

我才总算是放下一半的心,奔上楼取了行李在尔车的吉普车旁等他。

只见一个像梦游一样飘出来的尔车,零下一度的凌晨穿着拖鞋就出来发动车子的尔车,开车的时候脸都快贴到车前玻璃行驶在完全没有灯光的马路上的尔车。

我满头黑线地不停和他对话以保持他略微清醒的状态,顺便了解了下前一晚火灾的前因后果。

事情确实就是从祖母房开始的。

祖母房中生火取暖是摩挲人冬天的传统,而着火的那一家就是睡觉前没有把这火完全熄灭而导致了火灾,庆幸的是那间屋子并没有人住。

而火灾被发现,则是因为隔湖对岸的人家洽有老人过世守夜,看见对岸火光冲天,赶紧开了车过来救火,并把沿途所有摩梭族村子的人都唤醒共同来救灾。

对,正如你所不可思议的部分,虽然泸沽湖镇上有消防车,但储水量非常小,而且相距甚远,甚至都没有足够长的水管到湖中取水。据尔车说,每次泸沽湖周边村落有人家着火,都是所有村的人一起帮忙救火,救火的办法就真的只是拿各种水桶脸盆到湖里装水来回泼,这么地古老简陋地难以想象。

这就是为什么我听到来来往往的车声,为什么救好火的尔车累得听不见电话声,为什么只赤脚穿着拖鞋(衣服鞋袜全部湿光,大冬天的全部湿光大家感受下)。

开往泸沽湖镇的路上,又遇到了那辆还在往返运水的消防车,真的是大约只有七人座商务车的size。原来凌晨三点的时候只是把火势控制下来了,一直到快七点,火还没有全部熄灭。

第4天

快到车站的时候,我为了缓解气氛想开个玩笑说“哎呀该不会等下那车的司机晚上也去救火了吧 呵呵呵呵呵”,结果尔车一定非常没好气地回答我,“不会的,他们是汉族,他们不管这事的”。

下车时我除了扯开话题谢谢他并关照他开车回去小心之外,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当我卡进至西昌的那辆加班车的最后面角落里那个位置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尔车最后那句话所带给我的难以名状的情绪中,甚至觉得坐在周边那些住在泸沽湖镇上客栈的游人们的搭讪,都耿耿于怀迁怒地不想搭理。即便昨晚有那么值得分享的经历。

不过没用多久,我就已经完全没空感慨这情绪或者仔细回忆下事情的细节。

因为,新一天的故事又马不停蹄地拉开帷幕,片刻来不及喘息。

泸沽湖-西昌

从泸沽湖镇到西昌的车一般大约需要6-7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订了当天晚上8点的火车时间,何况又是提前一小时的加班车,想着应该绰绰有余。终于踏上回程,虽然昨夜惊魂未定,还是有丝丝的几分不舍。

不知道是不是这种不舍的情绪被上天接收到了,车子在刚刚开出泸沽湖镇的时候就停了下来,所为的原因匪夷所思。是的,因为大巴车的喇叭突然无端一直嚣叫无法按停。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想来应该也是个小毛病吧,结果司机大哥爬上爬下几番折腾都没搞定,直到天光渐亮,八点班次的车带来了几个修车手,疑似是换了个新喇叭,前前后后弄了近两个小时,终于修好了神经质喇叭。车子重新发动,我刚安心躺下准备补个眠,开不到百米,又停了,尼玛又停了啊。

这次的理由也很二,前车门关不严实!!呵呵呵呵呵呵呵,请问这些大巴车是史前产物么。。司机大叔再次爬上爬下依然搞不定,最后特别豪迈地决定算了!对,于是整车人就坐在一辆敞门通风的车内,外面是零度左右的天气,我在车门侧的最后一个位置,最后一排通常还略高一些,你们感受一下!不过比起坐在导游位的那大哥,我就谢天谢地了,那位大哥全程紧脏地拽着扶手,一个转弯就疑似要被甩出去的节奏= =

好吧至少总算开动了,神经高度紧张太累了虽然寒风瑟瑟我终于还是沉沉地入睡了。醒来的时候阳光照透窗玻璃,身上渐渐温暖了起来。

下午一点二十分。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堵在不知名的山坳里,站到山坡上往远处看,排队的车连着车绕了大半座山。抓了路人问,也没有谁说的出原因。二十分钟之后,车终于缓缓开动,一直绕到山北面才终于知道堵车的原因,原来由于山阴面的道路由于晚上天冷全部结冰了,所有车辆都只能以跟走路差不多的速度极其小心前行,时不时还要在湿滑狭窄的悬崖公路来个会车。。

两点一刻,经过平川镇。这个山里小镇,俨然成了交通要塞兵家必取之地嘛。

二点四十。又一次堵车。(剧情太密集了编剧大人。。)但我觉得这次堵根本就是人为造成的,后面的车为了超车在前方已堵的情况下都开到了逆行车道上于即便道路已通大家都卡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哦...

三点一刻。车过雅礱江,距离西昌还有74公里。

四点零五。反超了早上八点泸沽湖出发那班车,因为它也坏在路边修。。距离西昌还有十公里。

然后整整十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西昌长途汽车站,真正是累感不爱啊!

辗转到火车站,搭乘夜火车去成都。

第5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这么多年话说居然还是第一次来到成都,可惜也只是路过,匆忙一个早上,只来得及稍微逛了下宽窄巷子,吃了顿串串而已。

成都-上海

最后再从成都转高铁到重庆飞回上海。。。。为了便宜机票辗转曲线救国的行程以后一定要谨慎选择啊!!

一路有惊无险的一个人旅行就此划上句号,回来之后细细回想了下整个旅程,突然觉得这其中隐藏了不少微妙之处不能多想。

最后只买到了一张回西昌的车票,所以如果闺蜜没有中途返程,也许去成都的路途会更麻烦;如果不是夜里那场火灾吓醒了我,就不会翻开微博看到尔车的留言,就将必然错过了提前到七点的那辆加班车;如果不是拍星星就不会在烧烤处结识其他住宿的客人,从而第二天顺利搭到车。。。

这世界从来都没有如果,幸好并没有如果。

上天给你的安排,背后也许都有冥冥中的深意,要等到全部都结束,才能揣测出些许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