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一直在路上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我一直在路上

• 出发日期/2013/10/07

前言

王石说过,想做一件事情,不需要几十个一百个理由,你只需要找到一个理由,就足以支撑你去完成它了。所以,他去了珠穆朗玛。所以,我去了梅里雪山。

以前从未想过要踏足云南地界。一来因为离故乡广西太近,没有新鲜感;二来在桂林长大的孩子,对秀美的风景基本免疫,提不起兴趣。直到朋友跟我提起梅里雪山。回家在马蜂窝搜了梅里雪山的照片,只一眼就让我震撼得无话可说,真没想过世间还有那么独特的美景,集雄伟与俊美于一身,至此对它有了挥之不去的想念。

丽江和香格里拉相距5小时车程,香格里拉和梅里雪山相距5小时车程,丽江和泸沽湖相距5小时车程。这是最近的两点之间的距离,想直接去更远的地方,时间叠加就行了。有蜂蜂会说了,我看地图,香格里拉跟泸沽湖不是离得挺近嘛,干嘛要先回丽江啊。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香格里拉和泸沽湖之间根本没路。除非你能搞架直升机直接空降过去,否则就乖乖绕道丽江吧。

公路旅行,有三种方法,包车,拼车,国营大巴。包车省事,但是最贵。5小时车程,应该在500-700不等,这还只是单程的价钱。拼车还是很常见的,我就有好几段路是拼车的,但是你得自己费心找人,并且跟你行程时间吻合,这个就得碰运气了。丽江--香格里拉一线拼车大概80一人,香格里拉--梅里一线拼车大概也是80一人。梅里--丽江直接来回大概150-200一人。国营大巴,还是比较靠谱的。但是可恨的是大巴的发车时间基本是上午和中午,下午发车的很少,弄得一天时间半个白天都得耗在车上,很难安排游玩行程。附上各路时刻表和客运站电话,给大家做个参考。

第1天

桂林-丽江

下午飞至丽江。

丽江望城居客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新华街黄山上段75号
  • 简介:位于丽江市古城区新华街黄山上段75号。

我订的客栈叫望城居,在古镇内狮子山半山腰,环境一般,服务一般,路况还不好,不推荐。攻略里也说了,我在网上订的客栈都很烂,这家还算相对好点的。当时想着跟爸妈来,订了个三人房,后来改成一个人了,自己一个人也是住三人房。。。照片我就不上了,真心烂。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经验教训,如果不是旺季来,真的没必要提前预定,到了古镇里面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就好,价格也不会比网上贵的。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算是国内人气很旺的一个地点了,出名在它的古镇,还有周围一圈景点,如玉龙雪山、拉市海等。丽江市内有两个古镇,大研和束河。大研人气高,交通便利,晚上热闹,但是商业气息太重,环境不好。束河交通相对不便,但是胜在比较清静,有自己独特的气质。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束河。哦,这只是相对而言。就我来说,丽江给我没有任何好印象,哪方面都是。要不是这里是中转站避不开,我肯定一次都不会再踏足这里。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大概一个小时,逛完了大研,快5点了,出发去束河古镇。因为之前在携程上认识了个女生,也是7号到13号来云南,聊过之后准备全程跟着我玩,跟她约在束河汇合。从大水车门口的公车站坐公车11路,在束河路口下车,再走大概10分钟,就到束河古镇了。束河人是真少啊,基本看不到游客,我就纳闷了,这里怎么还没倒闭。。。但是很多人会偏爱住在束河,它胜在安静,来了这就是那种下雨天去咖啡厅窝在沙发里看书听歌的节奏哈。

阿生纳西腊排骨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丽江古城七一街八一下段57号

跟那姑娘边聊边逛,一转眼快7点了。华灯初上,这里的大排档都亮起了灯笼,给古镇添上了一份暖意。来了丽江,记得要吃腊排骨火锅。虽然有点咸,但是确实挺有特色的。而且价格真的不贵,两个人也就100这样吧。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新院巷55号
  • 简介:了解东巴民族造纸的传统技艺。

这家店很有意思,叫做巴东纸坊。里面全是纸制品,有本子、明信片之类的,上面的字全是用纳西文写的。整个店在暖黄光照射下很有感觉哈。一起的姑娘买了一套明信片,送了我一张~

酒窝酒吧

推荐这家酒吧,酒窝酒吧。酒吧老板在自弹自唱。真的很赞,还会唱原创。推荐一首歌,《彩云之南》,在这里听,很有意境,感觉自己就置身在歌里。

第2天

丽江-香格里拉

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发车时刻表。丽江有两个客运站,最早一班在客运站,不是高客站,大家去买票的时候要搞清楚。票价现在是64,不是上面写的那么便宜了。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需要大概五小时,但是路上绝对不会无聊,因为无论开到哪,总有一个角度能让你看见雪山,对于从没见过雪山的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到了客运站,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为了能多在普达措里面多待一阵子,我们饭都没吃,就上车驶向普达措。哦,我是唯一吃了饭的,因为我在旁边的小饭馆打包了一份蛋炒饭,特好吃~~

由于已经过了十一,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快下午2点了,所以到了普达措门口,基本没人,买票也没人排队的。258的门票我觉得还是比较贵的,大家可以提前在淘宝上面预订普达措的门票,便宜20左右。之前攻略说过,普达措全程,玩5小时就差不多了,这还是全部走路的时间。普达措是晚上7点才关门的,所以我们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景色秀丽,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进入普达措,就需要坐大巴先开十几分钟,才能到第一个景点属都湖。香格里拉已经算是高原了,普达措景区又是香格里拉最高的地方,在这里面坐车我会有明显的高反,也就是头晕,耳鸣,感觉在坐飞机啊。但是车窗两旁的风景真的很美,植被有的金黄,有的火红,有些任然翠绿,形成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看得人舍不得眨眼。

到了属都湖的起点,导游会问游客是想自己走,还是坐船,或者坐车。一定要选自己徒步。因为这是整个普达措的精华,不在这里待久一点,那你就算是白来了。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从草甸上车,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碧塔海的起点。这里我本来是想坐船的,但是今天刚好船坏了,只能又继续徒步。4.2公里,真不短啊!碧塔海真心一般,建议大家能坐船就坐船,一来省时间,二来这个景色真不值得走那么久了,体力都留给属都湖吧~

香格里拉哈木谷客栈
  • 地址:香格里拉古城依诺木廊27号

那家人来的时候没定过旅馆,所以直接跟着我们去了我定的那家,叫哈木谷客栈。怎么说呢,老板是不错,价格标间100也不贵,但是环境就真的很一般,凑合吧。放下行李,大家商量好一起去吃牦牛肉火锅,是这里的特色。在云南我基本顿顿火锅,直接上火了。我发现我失误了,好几顿饭都没拍照,现在就没照片给大家看了。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我们吃饭的地方就在独克宗古城旁边,吃完大概九点吧。虽然计划了明早来逛,但是反正现在也没事,就提前预习下呗。说实话,独克宗古城比丽江的古镇有意思多了,无论是古镇设计,还是店里的东西,都更加用心,而且不会显得那么骗钱。虽然我没有买工艺品的习惯吧,但是看看还是让人觉得挺开心的。

第3天

松赞林寺
  • 门票价格:84
  • 地址: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佛屏山下

我们住在古城旁边,那里有辆公车可以直接到松赞林寺,貌似是3路车。上车我就瞎了,这车开得比乌龟爬还慢,而且招手就能上,三步一停五步一靠的,愣是花了快一小时才到松赞林寺的入口。然后我又瞎了。原来这个终点站只是松赞林寺的售票点,真正的寺庙离得还有两公里呢。我心中顿时升起一股被耍了的愤怒(当然,现在回想起来,是我自己没查清楚),一咬牙,直接掉头又坐着公车回去了。。。我这是在干嘛。。。

得亏去松赞林寺晃悠了一大圈,回来的时候天居然放晴了,我第一次在云南地界看见了湛蓝色的天空,心情顿时大好啊~~这时爬上龟山公园拍照真的特合适,也拍了好几张自己觉得好看的照片。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214国道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
  • 简介:寒温带高山动植物王国,翻越垭口远观白马雪山主峰。

在这里跟大家说下,客运站门口很有可能会有从香格里拉准备回德钦的司机,问你要不要坐他们的车,一个人大概80块,而且直接到飞来寺。这种车也能坐,一般不会是骗人的。但是个人还是推荐坐客运大巴,因为可以看梅里雪山的纪录片。如果说,我来梅里是被它美丽的外表吸引,看完纪录片,我更加被它所赋予的含义以及背后的故事所震撼。纪录片主要讲的是当年日本登山队两次来攀登卡瓦博格峰失败的经过,里面把梅里描绘得特别神奇,让我心驰神往,连睡觉都忘了。 看完纪录片,我好像就睡着了。一睁眼醒来,发现外面居然白茫茫一片,登时惊讶得嘴都合不拢了。赶紧问旁边的人,这是哪,才知道我们已经到了白茫雪山垭口了。前两天刚下完雪,所以现在看上去雪量非常足,效果无比震撼。我立马掏出相机一顿拍啊,怕错过这绝佳的美景。谁知道司机师傅人超好,直接在路边给我们停下了,让所有人下车拍照。真是包车的待遇啊~~

德钦县飞来寺神山大酒店
  • 地址:迪庆德钦县飞来寺景区

之前预定的客栈都失败了,所以这次来之前我就想好了要到了飞来寺再自己找房间。整个飞来寺大概有十几间旅馆吧,几乎每家都有观景台的,也会有带观景阳台的房间。设施嘛,就一般了,几十年代旅馆标间那种装修。反正睡个觉凑合是够了。想住好点,就去订梅里往事,这是整个飞来寺最好的酒店,地中海风格,每个房间都自带观景台,看着真是不错。我们到了之后,这是唯一一家已经满房的酒店,可想而知它多火。当然,价格也是这里最贵的,每间至少480。这还是过了十一之后的价格。如果想住这里,必须提前订,不然肯定没有。

看了几家,决定住在最靠后面那家飞来寺大酒店,价格标间是140,真的很便宜了,环境也还好,至少比昨天住的客栈好多了。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过了白茫雪山,没多久梅里雪山就出现在我眼前了。我现在真的还能回想起第一眼看到梅里时候内心的那份震撼。之前看到的所有雪山,也就能看到个山顶,而梅里会把整个山脉呈现在你眼前,而且在那么近的地方。由于前两天下了雪,梅里雪量充足,看上去更加雪白无暇,巍峨壮丽。说真的,当时我大概有三分钟是合不拢嘴的。这真的只有亲眼见到才会有那么强的视觉冲击。当时我脑子里的念头,就是把之前所有雪山的照片都删了,因为跟梅里相比,前面的雪山兼职就是小儿科嘛,拍了纯属浪费内存。

季候鸟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德钦县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飞来寺镇(梅里雪山对面)

大概拍到7点,光晕渐渐消散,我们收工回房间,然后出门吃饭。今晚吃的是云南非常特色的腊排骨火锅。念了好久,终于让我吃到了!还是有点咸的,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吃完了一个劲喝水,哈哈。吃完饭,三个人决定去旁边那家季候鸟酒吧坐坐,我跟姑娘顺便在那上网确定一下去泸沽湖的整个行程。泸沽湖是我最纠结的行程了,因为要环湖,还只有两天,必须特别精准才能完成,所以之前在网上查了好多信息都没敢开始买票。今晚算是全部定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