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穿越千年的古韵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一个人穿越千年的古韵西安

• 出发日期/2012/06/21

前言

天生也就是个闲不下的人,没两个月就想出去走走了,拘泥于自己的小小世界为工作生活烦恼,是要去换种心情,看看更多的风景了!其实有很多地方想去,西安也没想到会提前这么早就去的,本来是想西安、兰州、敦煌一路西行的,但是看看其他地方飞机或者火车一来一回一两天都得耗费在路上于是看到西安的火车时间很好,21号17点45分的T138终点站兰州卧铺睡一晚第二天早上8点半到,到了可以玩2天,23号19点45分的T140始发站兰州卧铺睡一晚第二天9点多就到常州了,回来还能休息半天。对于端午三天来说这个行程还不错,于是决定就去西安了!因为决定到出行也就半个月的时间,不想呼朋唤友了,也想试试一个人行走一个人旅行的感觉!

这次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心里其实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一个人就打算住青年旅舍了,西安有名的湘子门、七贤都考虑过,后来无意中看到西安小花青年旅舍,是只接待18-35岁的女性游客的,我觉得我一个人出门在外,要不还是住小花吧,毕竟住的都是女生也毕竟安全方便,而且小花就在钟楼附近,离回民街也很近。于是就淘宝上订了四人间的一个床位。当天办理入住时还有个小插曲,本来淘宝定的是60一个床位一晚,办入住时前台跟我说因为最近是端午我们价格有所调整,我想不是要涨价吧,唉。。别涨太多我也还能接受,没想到居然跟我说变成55一晚了,晚点淘宝上会退我5元钱的。真是意外啊,端午假期,价格不涨反而还跌了!!虽然我只住了一晚,但是青年旅舍里虽然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但是都没有距离,大家都好像认识的人一样聊天,交流出行的经验,介绍自己的家乡!特别因为小花里住的都是女生,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大学时的女生宿舍。

第1天

常州-西安(T138/T139)

【票价】163元

【出发时间】17:41

【达到时间】08:21

【其他】常州-西安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157号(都城隍庙西100米)
  • 简介:位于西大街,紧邻都城隍庙。只为自助旅行的女生,恕不接待男性。

放好行李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了,第一天的安排是兵马俑——大雁塔广场——大唐芙蓉园

豆浆油条话早饭

其实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出来已经10点了,就在附近的大学习巷寻觅早饭,看到一家卖菜夹馍的,但是一看只有土豆丝黄瓜丝太清淡了。。嘿嘿因为我本身也不怎么爱吃面食。。于是看到对面的豆浆油条顿感亲切,就来了份豆浆油条,跟常州的没什么区别,好像油条大一点?!

坐公交去兵马俑需要注意的地方

吃饱了就赶紧上路了,算算时间到兵马俑都得十一二点了。于是坐公交到火车站,再坐游5到兵马俑。这里去兵马俑的公交车就要说一下了,看了很多攻略说火车站有很多假的游5,有些人就拉着你说游5今天没有了啊,或者说要排很长时间队啊!但是千万别理这些人,就去找真的游5就行。有的黑车好点的还把你送到那的就是会多收钱时间长,碰上不好点的啊不知道怎么样的。游5在火车站东广场,就是东售票厅那里,认准灰绿色的大巴车,工人先锋号。这里有去华山的,去法门寺,去华清池兵马俑一线的。而且真的游5都是上车买票的,一人一座不会让你站着的,去华清池5元,去兵马俑7元。但是当天我去的时候找到游5,工作人员却告诉我这是去华山的车,我又到边上一辆又说是去法门寺的车,我说你这车上不写的游5嘛!工作人员说今天车不够,游5的车都被征调来了,叫我到边上那里去兵马俑的车那排队。我一看是有不少人排队,但是车就是很普通的公交车啊,我就留了个心问了下排队的人是去兵马俑的嘛,都说是的,好吧我就排吧!结果是上车一人一座,上去才买的票,也是7元,好了没错!!大家去呢首先还是认准灰绿色大巴工人先锋号游5,要是有具体情况再具体看吧!

结果这车也没有空调,西安天气是又晒又热,开出去没十分钟就堵车,一路开开停停,堵了有半小时,后来上了高速就好了,去兵马俑途中经过华清池,要去华清池的可以先下车,晚点出来再坐游5开到兵马俑,最后从兵马俑游5终点站上车回西安,这样有位子坐。我到兵马俑时已经快12点了。沿着指示牌找到售票口,售票口方向的指示牌不大也不明显,大家别走过了回来也还要一段路的。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兵马俑现在的票价是150一位,包含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但是其实就兵马俑有看头,秦始皇陵也没怎么挖掘开发的。没有学生证了啊,学生票是75一位。

其实在兵马俑要是你人不多,蹭听讲解就行了,很多导游在里面的,有时候你想听不到都不行,各种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等。。不过不管你是请讲解还是蹭听还真是要听听的,不然只看你是不知道里面的学问和故事的。还有就是最好别下午去吧,我是中午到的人还不多,下午3点多出去的时候陈列厅里都是人。。。

不得不说,这些俑真的是栩栩如生,而且从不同角度看感觉表情都不一样。在一号坑时,明明知道这些俑不是真人,但是看着看着总会觉得他们不会突然动起来吧!我是一号二号三号坑最好陈列厅的顺序看的,最后到陈列厅时已经人多的不得了了,大概听了些讲解,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那个铜车马外面的玻璃上都是指印。。。

因为时间原因,秦始皇陵我也没去,就一路走出来了,天呐从出口到停车场还要走好久啊!

大雁塔到大唐芙蓉园的沿途风景

还好回去坐的游5的大巴车,有空调,不然得热晕啊。。到火车站后坐公交到大雁塔站下,过个地道就到大雁塔北广场了,当天的大雁塔顶部在维护。。问了下广场上的工作人员,从北广场走到大唐芙蓉园要半个多小时。。。但是我想看看沿路的风景,好吧辛苦我的腿了,走吧!一路从北广场走到南广场,走到大唐不夜城再到大唐芙蓉园!是差不多走了40分钟的。但还好边走边拍照不觉得,而且沿路都有坐的地方的。为了拍照不能打伞,防晒霜也差不多都没用了。。两天回来就黑了一层,真的西安不是一般的晒。。。上点沿路的照片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好了,终于走到大唐芙蓉园了,进去的时候都7点了。。但天是亮的很!去大唐芙蓉园没买票,因为之前就在淘宝上买了西安旅游年票。98元可以去很多景点,大唐芙蓉园可以免票一次。我本是想拍夜景的,奈何西安的太阳一直不落山啊。。到8点了天才黑了点。。。

• 地址:北院门93号(近鼓楼)
  • 简介:皮薄馅嫩调料香浓,制作技艺获非遗称号

晚上9点多,终于来到回民街了,看到贾三灌汤包就进去了,我的晚饭啊,点了一笼包子,一碗八宝稀饭,上的很快,他们也快打烊了。说实话包子没有我家附近的好吃,八宝稀饭一开始吃有点甜厚,但是后来吃吃就觉得不错了,但是如果是冷的就好了,太烫了也没吃下多少。。。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明代建筑位于西安市中心,严肃雄伟,蔚为壮观。

来西安钟楼和鼓楼的夜景是要看的!不同于白天的风景,白天也许是沉稳的,晚上就散发出了多姿多彩的魅力。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157号(都城隍庙西100米)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回到小花洗洗聊聊天到12点才睡觉的。

第3天

今日行程说在前

第二天的行程本计划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书院门——城墙的。但是因为陕博真的宝贝太多了,历史底蕴太深厚了,看了5个多小时才出来,出来都快3点了,就没有去碑林和书院门。但就这样我居然还没赶上火车,这个后面再说吧。。

陕西特色早餐

先去吃个早饭,由于第一天的早饭太没有陕西特色了,于是决定第二天早饭吃个胡辣汤加馍,但是真的不太是我的菜啊,胡辣汤不辣但是很麻,馍又有点干,我看当地人吃的都津津有味的,我没吃两口就吃不下了,于是我浪费粮食了。。

西羊市街,老米家大雨泡馍、贾三灌汤包、东南亚甑糕都在这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陕博凭身份证可以登记免费领票,但一天限制4000张,上午多少下午多少吧。想领票早上早点来吧,但是我本来也没打算领票,人多天热的,到领票口的对面寄包处,可以花20元买大唐遗宝展的门票,凭票可以直接进去还可以去看大唐遗宝展里的宝贝。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值得的,大唐遗宝展出的是何家村窖藏文物,国宝级的兽首玛瑙杯和舞马衔杯纹银壶都在这里,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级文物,绝对值得一看。

对了,在陕博里可以几个人一起请个讲解,100元吧最多10个人,重点介绍部分文物。也可以自己花30元租个电子讲解器,下午5点前还就行,注意自带耳机,不然要像打电话那样从听筒里听不方便照相的。下面放点陕博里的照片。

听讲解总结下,这个独孤信不仅是个美男子,还是个引领潮流的人~当时男子的帽子都是正戴的,但是有晚独孤信喝醉了,把帽子反着戴就从大街上骑马而过,结果第二天全城的男子都把帽子反戴了!

• 地址:小寨西路与朱雀大街交叉口东南角(东方大酒店正对面)
  • 简介:传统名小吃特色店,开放式厨房干净卫生。

这么热这么晒的天,还是在博物馆里舒服啊!不知不觉5个小时过去了,下午3点出发城墙,可以预想到的暴晒!于是先去吃个午饭再说,查了下附近有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好像不错!之前看游记说精瘦的太干,就要了个普通的就是肥瘦相间的,但是好像又太肥了。。吃的我满手都是油。。而且吃油腾了,到第二天都腾的。。。再来瓶西安本地的冰峰橘子汽水!其实这个肉夹馍好吃是很好吃的,饼很脆肉很香的。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吃饱了就往城墙赶了,同样用的旅游年卡,登城墙免票,不然时40一个人,我从南门也就是永宁门上的,下午4点西安太阳正当好的时候,城墙上没什么人,而且有的人中80%都是外国人。。实在太晒,我上去溜达一圈受不了了就下来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城墙下来就回回民街了,再吃点西安特色就要准备回家了

烤面筋

红红酸菜炒米这个其实挺好吃的,就是太辣,当然是因为我不怎么吃辣,但还是能吃的出来辣很香很不错的

馕 好大的一个馕,我想这东西我得吃多久啊。。而且我觉得好干。。

• 地址:西安市北院门144号
  • 简介:几百年历史的官宦大院,还能欣赏到剪纸、皮影等当地民间艺术。

在回民街北院门有个高家大院,正好也是旅游年票里有的景点,进去看看

• 地址:西羊市127号(妇幼保健站斜对面)
  • 简介:曾上过《天天向上》的泡馍老店,口味正宗

后来又去吃了有名的老米家大雨泡馍,记得有大雨两个字,边上一家叫老米家泡馍,生意就差很多,别看这两个馍,有点硬的,掰完我手指头都红了。。而且越掰到后面越没耐心,这个馍要掰的黄豆大小才好

• 地址:广济街大皮院西口223号
  • 电话:13991976168
  • 简介:举城闻名的老店,小酥肉绵软入味油而不腻

最后赶着时间又去吃了份定家小酥肉,可是真的是肉夹馍吃油了,看到一盆小酥肉只觉得油,也没吃多少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157号(都城隍庙西100米)

吃完定家小酥肉都6点多了,走了会觉得时间不够了啊,赶紧叫了辆小三轮送到大学习巷口,快步走回小花,但是还答应给同学寄明信片呢啊,赶紧小花里买了几张明信片开始写,写到后来字都快飞起来了。。。小花里的人说你快点啊要来不及了,下去就打的吧。

折腾到家

终于在7点20我才飞奔下楼,7点45的火车啊。。。下去就打的,结果碰上钟楼那堵车。。。司机师傅人也老实的,一路跟我说你肯定来不及了,赶不上了,我尽快开,你不行就签票吧。。。结果我下车飞奔到检票口,检票的人说来不及了车已经开了,这个时候差不多正好7点45了。。。我悔啊。。想怎么办啊。。。赶紧出去签票吧!

结果到签票口一问当天往上海方向去的车连站票都没了,问我签以后日期的吗?我想不行啊,我今天必须得回去啊,我说先不签吧。想着找找黄牛看吧,结果在签票口就有黄牛喊去北京的票要吗?我马上问他有去上海的吗?他说上海的不一定啊,顶多就站票了。我说站票也没关系今天能走就行。后来我就跟着他在广场上转悠。。我问他是真票吗?他说你放心,就是从售票窗口打出来的。后来他就带着我去售票口了,他跟售票员是认识的,说要一张今天到上海的,结果就有票了,我刚刚签票的时候说是连站票都没有啊!!乘客买票就没有,黄牛买票就有,也看到黑暗的一面了!后来他拿了票给我,说是还买到张坐票,我一高兴的,后来一看是到郑州的,他说你拿这个先上车上了车再补票就行了,反正今天能回去。我想也是,先能上车就行。本来说是票价加50块钱给他,后来他加了我70,我说不是说加50嘛,他说你这票难买的哇,还是坐票的哇,反正一堆,我想人生地不熟的算了,能有票回家就行了,就给了他一共140的。

后来他说把我原来的票给他还能退我100多的,原来是拿我的票去签票,差价会退给我,签的票就给他,晚点他还能拿去卖。我想这票放我手上也没用,给他还能退我点钱的,而且签票去上海的只能签到7月2号了,我要是一开始签票的话,那要7月2号才能回来啊!OMG!

结果这车还晚点一小时,晚点的时候我就查查这车什么时候到常州吧,结果一查好了这车常州根本不停啊,欢乐了啊,南京下来无锡就直接到上海了,还好还停无锡,我就无锡下了再回常州吧。。。

终于在经过了硬座睡了6小时,过道坐了3小时被踢了N次背,站了1小时,跟人挤挤站站坐坐3小时后我终于到无锡了,买了1点的高铁到戚墅堰,终于在1点半时到家了啊!!

所以提醒大家,出去玩行程时间要算好,不然像我这样最后买个卧铺还没赶上火车真的是太悲催了!!好了行程结束了,休息休息就准备第二天上班了!一个人的旅行有忐忑,也更有乐趣。西安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