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古都西安

• 出发日期/2014/05/29

前言

久仰西安的悠久历史,十三朝古都,经历了一统中华的秦朝,开启中华文明的汉朝,拉开中华鼎盛时期帷幕的大唐,无限风光,可以去参观不同于大宋和明清的中华文明,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都是不错的景点。西安的小吃名扬在外,特别是面食绝对一绝,臊子面、肉夹馍、凉皮等等等等,让人想想都会流口水。作为一个至少有3000年历史的城市,可以说的故事也有很多,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半坡博物馆也都是了解历史不错的去处。建国之后,国家为了发展西部,在西安建立了许多高等院校,也非常值得去感受一下这些生在新中国,长在阳光下,根正苗红的大学的氛围。在西安附近的华山,号称五岳华山险居首,值得去征服。

第1天

下了火车,第一印象跟所有火车站一样乱糟糟。照片也没拍迅速逃离站前广场,寻找公交车站,车站旁边有各种老阿姨卖地图,买一份外带可以指路。不过有百度地图就不需要这么麻烦,直接上车买票走人。由于西安现在到处在修地铁,乘车子处处都堵,处处颠簸,而且多数路口没有路牌和行人红绿灯,交通挺混乱。

混乱的西安站广场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AAAA级景点,号称西安必去景点。下车之后没有直接领票进门,要先把早饭问题解决,过了马路拐角,发现一个阿婆在推车旁边削黄瓜,看样还没开卖。走上去叫了一碗凉皮,要了窄的,吃着很爽滑,微辣,配的豆芽黄瓜很脆,总体不错。

解决了早饭迅速领票,通过旅游年票一卡通,可以从广场东侧网络预约窗口领票,虽然不是节假日,对面免费取票点还是排上了长队。

迅速检票进门,大厅可以请导游或者租用讲解仪,根据前人经验,没有讲解去参观陕博基本上跟没去一样。由于想按自己节奏参观,没跟别人一起拼导游,租了一个讲解仪,押金200,租金30,耳机要买的话额外10元,还好提前有准备,不过讲解仪感觉略坑,讲解内容不是特别到位。

博物馆免费部分一共分三个展馆,按时间排序,第一展馆从史前到秦朝,第二展馆从汉朝到南北朝,第三展馆从隋唐到明清。

下面图片有第一展馆部分感兴趣藏品,看过之后的感受,只能亲身去看实物体会了。

下面图片有第二展馆部分藏品,最感兴趣的还是上面的铁棘轮,16齿,公元前2000多年前的东西,现在还有重要用途。

下面图片有第三展馆部分展品,到了唐代,金器多了起来,工艺也超级细致。西安可以说是一座属马的城市,大街小巷到处是马,仰头马、低头马、提腿马,秦俑里面的马是河曲马,比较矮小,跟汉朝引进汗血马改良之后的品种不一样。上面明代的陶俑第一印象深刻,密密麻麻的。

另外还有几个收费展馆,参观了一个大唐遗宝主题展馆,主要展示何家村出土的一大批宝物,以金器为主,细致了解的话还是非常震撼的。

为什么图片顺序会颠倒……这个已经是明代的陶俑了,真够多的

史前的陶钵

皇后用的玉印,应该是汉代的,真精致啊

到了唐朝就是金器了,金盆洗手用的金饭碗……其实还有个真正的金饭碗——鸳鸯莲瓣纹金碗

照片顺序真混乱,这个是史前的骨针吧

祭祀用的大鼎,秦前后吧

小玉猪,我喜欢

三彩马,我敢说,西安绝对是属马的城市

应该是唐代的小金龙啊,工艺真实绝了

随后按照既定路线走向大雁塔,路上在一个小吃店再吃一碗凉皮,这回吃的宽凉皮,感觉没有窄的入味,还挺辣的,这回合路边摊完胜。

进了大雁塔景区,才发现功课没做足,没打算上塔,于是向着广场前进,但是进了广场就转向,应该是绕路了,好在路上风景还不错。一路上看到好多铜像,去大雁塔的话,一定要看好地图。这里还要吐槽一下西安的马路,基本上去哪都没有指示牌,很多路口没有路牌,没有行人红绿灯,所有马路都没有门牌号。

没有登塔,不知道大雁塔景区到底有几分值得逛,但是根据前人经验,属于比较鸡肋的地方。照片还是可以拍拍的,可以来个提塔照。

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号称亚洲第一,从头走到尾有好长一段距离,而且人可以站到喷泉里面近距离进行感受。可惜这次来实在是没有缘分,第一次没等到,后面几天本来计划晚上来看灯光音乐喷泉,可惜又太累,不想从城北特意跑到南城看喷泉,留下了此次古都的第一个小遗憾。

大雁塔旁边步行街铜像,挺有意思的

这照片顺序排的……大雁塔喷泉广场,好撑亚洲第一,真不得了,很想知道世界第一是啥水平

两个仕女姐姐身上怎么有的地方锃亮…

来张提塔照示范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赛格美食广场
  • 简介:肉夹馍要普通的就挺好,馍头大,烤得焦脆,肉软而不烂、香而不腻,拿起咬一口,油顺着手往下流。

此次古都行的唯一一次特意去找吃的,也是最坑的一段路。从大雁塔景区出来就失去了方向,无奈进了一个光大银行,对着电子地图、纸质地图比划了好久之后,终于去找了门口营业员问方向,她对我在分不清东西非常差异。好在还是给我指明了方向,然后看了路名就在前方,于是走了又走,足足半个多小时才到,对于一个非吃货来说,这得多大的毅力。到店之后,叫了一个普通肉夹馍,一个精致肉夹馍,一碗粉丝汤,一瓶冰峰,一共22元。肉夹馍吃到嘴里,馍不错,口感很好,可是这个肉,怎么那么咸,敢再咸一点吗,你这么咸厨师知道吗。粉丝汤喝到嘴里,各种调料味道太浓,不好喝。

粉丝汤+普通肉夹馍+精致肉夹馍

到现在我还是没弄清楚这家是哪个子午路张记,姑且当作小寨店吧

再次吐槽西安的路牌,找个地方是真困难啊,公交车站牌还非要标路名,标了路名路口的路牌不全。本想去交大本部,坐车有一站交大南门,等我上车问司机,告诉我对面坐车,原来西安的汽车站牌有的从左向右标站名,有的从右向左,但是我觉得我的方向没有错。

无奈只能再次借助百度地图,发现附近有另外一个交大校区,于是又走了半个小时,发现了一个奇葩的东西。江爷爷,您题字真省事,写一次五个学校可以用。

这东西好眼熟……

这个校区好小,感觉阿三留学生超多

糖坊街裤带面馆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门口大街转了一圈,发现有裤带面。进去也没在意,直接要了四根面加番茄鸡蛋卤。结果东西上来,是这个样子……

不大会吃,功课也没做,只能装模作样,先挑一根放进卤里面,搅一搅开吃。味道挺不错,卤里面的大蒜是关键,挺香的,就是撑人。好容易吃了三根,卤也忘记喝了,清汤也没尝味道,灰溜溜的跑了出去。

华丽的四根面条加一碗卤,用得着拿面盆装吗……

钟楼夜景

晚上想去超市,于是地图导航,起初找了个华润万家,结果导到门口发现便利店大小,于是再次导,终于找到了沃尔玛,我也华丽丽的从北门里走到了西门,中途还从回民街后侧穿过。回程实在坚持不住,只能乘公交,于是就有了这张公交上拍的糊的不得了

失败的钟楼夜景照

第2天

早晨6点30分出门,在门口找了好久发现了一家肉夹馍,这回的馍是软的白色的,要了一个夹里脊肉的,没吃出特别味道,又忘记了吃胡辣汤。走到车站,再次发现一家卖早点的,又买了一个肉夹馍,这次放的内容比较多,有肉和胡萝卜丝、土豆丝,不知不觉就吃完了,没什么太惊艳的感觉。

火车站东广场乘上306,再次吐槽西安交通,火车站东广场上有好多辆到兵马俑的大巴,但是乘那辆让人很困扰,查好的乘游5,到了发现游5和306在一个站头,最终乘了306,没有空调的黄海公交,价格跟游5一样。路上略过华清池,直奔兵马俑,如果想参观华清池的话应该先于兵马俑,因为返程大巴是从兵马俑发车,到了华清池可能没有位子。按照半路上车的“志愿者”的说法,华清池历史上一共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为博红颜一笑失江山,第二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缠绵悱恻,第三西安事变蒋介石居所以及被抓的藏身之处,感觉这个景点以人造和杜撰为主,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不过有个长恨歌歌舞剧倒是值得一看,规模庞大,再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展示了那个时代的文化、自然、社会、现实等等。不过门票略贵,269元,加上时间比较宝贵,就只能略过了。

大概8点多钟到了306终点站,下了车居然没有发现任何指示兵马俑入口的牌子,只能靠感觉前进,中途很多当地人搭讪要送到兵马俑,后来证明,还好没跟这些人走,跟着的话很可能被带到某店里面去。一路靠着感觉总算走到了大门口,先单独找了个导游,90元,然后导游告诉可以用研究生证买学生票,85元,又买了张园内的电瓶车票,5元,对于可以买学生票这件事还是很满意。

兵马俑博物馆一共有四个展馆,铜车马陈列厅、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进去之后,导游没有带着直奔兵马俑坑,而是先去了铜车马陈列厅,由于一心想去看兵马俑,对展馆的介绍和展品基本上没太大兴趣,一走而过,其实后面过来再转,发现还是挺好看的,特别是两辆秦始皇陵附近出土的铜车马,恢复的非常完整。前面一辆驾车的人是站着的,相当于现在的开路警车,后面一辆驾车的人是坐着的,车里坐人。而根据后面一辆车只有四匹马来判断,这辆车不是秦始皇本人使用,而是某位老婆用的。

接下来是马车的各个部件的展览,由于急切想见识兵马俑阵容,所以看了几眼听听讲解就算过了。

随后来到了1号坑展馆,这也是发现最早,规模最大的一个兵马俑坑,由于去的时间相对较早,所以可以有很好的角度拍照看兵马俑,清楚的听讲解。

这个展馆一共有九个坑道,中间用土墙隔开,架上木梁,盖上草席,然后填土。由于时间久远,木梁和草席都腐朽了,所以坑顶坍塌,将兵马桶埋了起来。而事实上,兵马俑被埋之前就已经被严重破坏了,根据导游介绍最可靠的说法是当年项羽的士兵进到了兵马俑坑里,然后将兵马俑一一砸碎,并且放火焚烧,所以现在的坑里好多焚烧过的痕迹,出土的兵马俑基本上也都是很小的碎片。我们看到的完整的兵马俑,都是考古人员用碎片一点点重新拼接起来的。

复原的兵阵按原先位置摆放,在兵马俑的前后左右,分别有士兵面对着相应的方向站岗,跟当年实际打仗的排兵布阵一样。其实真正进了一号坑展厅,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撼,只感觉大,看不真切。

随后进了三号坑展厅,这个展厅规模很小,不过按照导游的讲解,这是三个坑里规格最高的一个坑,相当于现在战争的司令部。虽然是司令部,但是里面一个将军俑都没有发现,这时现代专家附会的本领又发挥了出来,说因为当年这个兵马俑军队不是去打仗,所以没有委派将领,司令部里才没有发现。我倒宁愿相信是项羽把将军俑给偷了出去,鞭尸一万次……

最后到了二号坑展厅,据说这个展厅出土的陶俑类型最多,但是没有完全挖掘,看到的最多的还是一个一个小土包,等待后世有更加完善的技术,可以让兵马俑更加完整的出土吧。这个坑里也出土了最著名的跪射俑。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个小模型,很好玩,可惜的是细节跟原版的有很大不同。

兵马俑碎片出土之后,会先分类编号,然后拿到指定的地点去复原。首先脚下是一块底板,然后是实心的小腿,小腿以上部分都是空心的,这样重心可以落在下面,利于兵马俑的站立,最后将头部插在空心的胸腔。碎片之间都是用环氧树脂粘合,然后再包上塑料布一样的东西。兵马俑的脸都是以真人为模特,所以每一个兵马俑的脸都不一样,表情也很生动。因为是挑选出来当模特的,所以兵马俑的个头普遍较高,平均达到了1米8以上,根据导游的说法,每个身体也是不一样的,这点我还是有些怀疑的。

兵马俑景区内有两个较大的购物点,一个是单独的一栋楼,当年发现兵马俑的三个老杨之一经常坐在那里签售兵马俑书籍,还有一些兵马俑纪念品,价格都非常的贵,质量应该比较有保证。二号馆那里还有个卖纪念品的地方,价格虚高,感觉较坑,东西也就那样,想带点 有价值的纪念品的话可以去逛逛。

还有个环幕电影院可以逛逛,片子有点老

字数限制……我成话痨了

兵马俑大门,小月亮出镜率真高,因为忘记拍不带人的照片了……

御手站着的铜车,是个复制品啊

兵马俑二号坑,感觉里面品种会比一号坑多很多

铜马,西安属马不是空口无凭的

一号坑侧面照

一号坑正面照

一号坑原貌

三号坑,据说规格最高的一个坑

一号坑后面照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12点钟坐上返程的大巴,直奔火车站。在火车站西广场魏家凉皮吃的午饭,不自量力的叫了份秘制凉皮,结果辣的不行了,果然陕西八大怪,辣子是道菜。后来火车上听一个大哥说魏家凉皮不正宗,我表示深深的怀疑。

吃好上路,向着火车站处城门进军,城门名字忘记了。到了城门验票才知道,旅游年卡只能在四个大城门处上城墙,无奈只好沿着小哥指的路沿着城墙根走到北门,已经走到了旅馆附近了。一路景色还不错,只是这个味道…

走到北门,验票进去,运气不错,正好赶上了下午2点整的表演,还可以坐着休息一下恢复体力。免费表演,也就没必要要求太高,看看热闹挺好。

随后,搞笑的一幕就发生了,真的迎接了一群外宾进来,每个人都发一把金灿灿的钥匙,然后还有专门的表演。

演出结束之后,开始了我的城墙徒步。城墙上的景色总的来说挺好,只是天气太热,骑车的人很多,像我这种安安静静一步步走的还真少。本来在第一次计划的时候想来城墙晨跑一圈,当时以为城墙只有3公里,后来仔细一看是13.7公里,大概要跑一个半小时,考虑到后面还有登华山行程,无奈的放弃了,留下了此行的第二大遗憾。

一路从北门走到西门,用时一小时左右,领略了西安城根两侧的风景。

这照片顺序,故事都没法讲了……城墙北门下午2点钟表演,士兵为外宾开道

这演员太不敬业了,来表演还带着孩子,带着孩子还要拍照……

城墙北门,不知道为啥叫古城第一门,难道是因为朝北抵御外敌

再一次,西安绝对是属马的城市

外宾进城门,注意他们的脖子上,没人挂了一把金灿灿的大钥匙……

跟士兵小哥合影,真不想把他的脸遮住,帅哥一枚

外宾来了总要表演一下

舞蹈表演,还算整齐

中英双语欢迎外宾,说话的嗓子还真够尖的

城墙上的某古钟

太阳烈,城墙上人也少。晴天去城墙的话最好注意防晒,不然连个遮阳的地都没有

城墙上看到了黄海公交车,顺便吐槽一下,西安的低端公交车都是黄海的,高端的都不是黄海的,从华山景点回西安的时候坐了一辆黄海的空调车,是我坐过的最差的空调车,没有之一。空调开了之后没法调风向,好多空调出风口还坏了,直接一个大洞,能把人吹死。黄海车的动力很好,总体评价也不低,但是这车的内饰是在是做的太差了,这样做下去永远没法进军高端市场,所以黄海应该考虑一下找个国内大牌的内饰厂家供货,把车的品质做上去,进军高端市场,肯定还是不错的。

城墙的地砖,可以看出这段是1984年翻修的

城墙上的另外一块地砖

总算走到了西门,西门箭楼和瓮城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由于买了旅游年卡,钟楼鼓楼这两个鸡肋的景点不去的话感觉成本收不回来,无奈的就去了,事实证明这是个比较错误的抉择。西门下来,随便一路公交车,两站就到鼓楼。西安鼓楼是现存的最大的鼓楼,旧时每日击鼓报时,得名鼓楼。

鼓楼和钟楼适合在外面拍拍照,除非是有年卡或者钱多想见识一下,否则没有必要买票进场。这个景点上的真心感觉不值啊。

鼓楼的巨鼓,应该是镇楼之宝了

鼓楼的打鼓表演,每天应该很多场,很容易赶上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钟楼是西安东南西北大街的交汇处,原址广济街和北大街交叉口,后来被人为迁到了现在的位置,整个西安的地图就是以钟楼为中心绘制的。钟楼最为著名的就是夜景拍摄,可惜还被我拍糊了。登上钟楼的之前我已经在地下道里面绕了一大圈了,实在没有力气再逛,在钟楼上坐了半个小时休息,最后连进楼里参观的想法都没有了。钟楼的行人地下道也超级不合理,指示路牌液晶显示,而且是切屏的,要看一个出口到哪里往往要站着等一会才能看全,极其不方便。而且地下道超级长,没有地图,也没有方向,走的对不对只能靠运气,走错的话要绕一个超级大的圈子。

好在从钟楼上眺望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上的景色还很不错,朝南眺望的话可以看到南门,估计天气好的话往四个方向眺望,城门都可以看到,视野极好啊,这个时候就可惜手上没有一个单反相机,能把如此美丽的景色记录下来了。某天在路上好像还听到了钟楼的报时声,跟外滩的一样,也是东方红。

最后还是吐槽一下钟楼处的交通,钟楼这么重要的地方,不能架天桥,地道给了行人,结果汽车到了这里只能把钟楼当作大转盘,一个方向绕行,要是到了路口想出去就麻烦了,要等外圈的车过去,还要抢道,感觉超级混乱。而且转盘上走的不光有汽车,还有摩托车和电动车,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注意力。最夸张的一次,我在转盘的马路中间居然看到了一个大爷骑着自行车,真把大马路当自己家了。

鼓楼上看钟楼

进钟楼的漫漫地下道

钟楼星巴克

按照达人的说法,钟楼有两个星巴克,而且也是必去景点之一,可惜我在地下道星巴克门口看里面已经排了很长队伍,基本不可能找到空位,所以外面拍张照片走人。

最后一站走完之后,左脚小脚趾头已经起了水泡了,乘车回旅馆。乘了一辆到北门的公交车,把我拉到了北门外。西安的公交站也不清不楚,明明都叫北门,一个在北门里,一个在北门外,而且距离比普通的一站公交站的距离还长,多写一个字难道会影响公交站牌的规范性?

回去休息了好长时间后出门觅食,楼下一条塘坊街吃的真的超级多,这回找了一家岐山臊子面,点了一份小的臊子面加一瓶冰峰,味道超级好,可惜小份的面条真的不多,没吃过瘾,出去之后又买了两串烤面筋和一份凉皮。

吃饱喝足,为了明天能有好腿脚登山,去修脚店修了个脚,顺便把小脚趾头上的水泡给挑了,手艺还挺好。

星巴克外观,挺有特色

星巴克不断升级的logo

晚饭岐山臊子面,推荐

第3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事先了解到火车站东广场游1是早晨7点20发车,另外一班西安到华山的大巴车是6点20左右发车,于是早晨6点出门,买好早饭打的到火车站。西安打的起步7元,每次要额外交1元燃油费。很幸运的抢到了倒数第三个座位,直奔华山玉泉院,车程大概2小时。到了地方车上的售票员会让下车先到一个小饭店去听买票的注意事项,我下车果断没有按照指示,直奔玉泉院,准备开始徒步登山。

再次吐槽西安的路牌,停车场到华山大门之间也基本没有指路牌,只能靠感觉走,中途问了几个打牌的老大爷,还好没有走错路。

后面没什么好说的,买票进山,开始攀登。研究生证实不能买学生票的,无奈只好180元买了全票。

玉泉院徒步登山路就是有名的华山一条路。从玉泉院开始到金锁关计划走四个半小时,实际用时四小时,网上看到最快的人用了两个半小时,实际的时间还是看个人脚程。一路上景点大概有玉泉广场→华山门→玉泉院→五里关→东道院→千尺幢→老君犁沟→纪念亭→苍龙岭→金锁关,可以说到了金锁关,徒步登山的行程就完成一大半了。登山过程中为了节约时间,除了午饭一次补给,中途基本上没有太过停留。

过了金锁关之后路线大概为东峰→南峰→西峰→北峰。中间有最险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没有走,排队的人超多。如果这两个景点都要走的话,我觉得应该要2个小时。

参观完北峰,基本上可以下山,下山有四条路可选,一是之前的西峰索道,二是北峰索道,三是华山一条路,四是徒步的智取华山路。其中智取华山路很陡,下山大概两个半小时就够了,但是考虑到我脆弱的膝盖,还是决定索道走,下山过程中每过一个桩子就会颠一下,对面大叔还给配音,有点恐怖。

索道到了山脚,景区内中巴居然还要收20元,感觉很坑人,垄断的没办法只能认坑,不过也有人选择了沿车道步行下山,很有后劲。回到旅客中心,看到米饭套餐很亲切,决定晚上回去之后吃米饭。本来想按计划乘火车回去,不过发现时间还早,绕了个圈子去找游1,还好有一趟末班车。排在等车的第一位,全部上车之后还有十几个乘客没的坐,结果堵在大巴前面不让车走,僵持了将近一个小时,最终警察来了解决,踏上了回去的路。这段时间我只能靠两根士力架充饥,可怜的背了一包大桃李和好多包太平梳打看着就不想吃,原路背回。

还想吐个槽,看过好多攻略,有的说华山徒步一天没法逛完,只能索道上下,也有人说通宵登山才能看到全景,个人觉得只有试过了才知道,想徒步一天通五峰,合理安排路线的话完全可以,而且也没必要非要把所有的景都看全,以从容的心态欣赏就很好。

下车后经过的第一个景点,躺着的道人,让拍照大叔帮我拍了张照,结果被吐槽相机太差

一路上无心停留,进大门准备开始登山

开始是这种坡路,走起来不费力,要是一路这样走到山顶该多好

这个标志建筑我在好多攻略里都见到了,实际一看才发现,好囧,居然是垃圾箱……不过我喜欢这句话,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台阶终于还是来了,也说明北峰之前三分之一路程已经被我征服

路牌,前方路漫漫

一心登山,无心看风景。到了这个阶段,不在登山路上的景点都一概忽略了。

应该是北峰,先选择略过,直奔金锁关

到了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了

远观,应该是南峰,此次登山终极目标之一

照片顺序又反了……在金锁关挂了一把全家平安锁。锁头分好多种3元、5元、18元、38元,金锁关门口开光的38,红色带子额外10元,所以想挂锁的话可以提前带一把,或者在还没到金锁关的地方先买好,想刻的字也要提前想好

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金锁关,花山也就征服了一半了

天下第一洞房,在西峰回金锁关途中,真心不值得弯过去看

照片顺序啊……沉香劈山处

西峰最高点,想拍这个不把别人拍进去根本不可能

回到北峰的时候刚好错开上山高峰,可以细细观景拍照,明智之举

北峰索道缆车

缆车上俯瞰,还是挺吓人的。那列小字应该是五岳华山险居首

火车站周边街道

回到火车站,感觉不是特别疲劳,于是准备走回旅馆。从火车站出发,走进城门,一路上本想找一家高端一点的饭店试试陕西的特色菜,可惜一路上走了好远都没发现,这也是此行最大的一个遗憾,没有下一顿大的馆子,要是有下次,肯定首先要把这个遗憾弥补上。

一路走了好远,发现体力不错,路上看到很多饭店,忽然有了一个疑问,难道西安人都不在家吃饭,每顿都下馆子。街道景色不错,绿化做的也挺好,只有干道两边才能见到大高楼。

晚饭在旅馆附近一家冒菜馆解决,据说冒菜和麻辣烫不一样,我是没法区分,一盆冒菜、一瓶冰峰、一碗米饭,20元不到。这次学乖了,要的微辣,味道好极了,差点连汤一起喝光。吃好之后,觉得不过瘾,于是又在外面小摊买了两串烤面筋,这回的面筋味道很浓,特别入味。旅馆楼下一到晚上好多黑暗料理,看着十分诱人,不过这个价格跟上海差不多,看来西安的消费水平也挺高。

晚饭吃冒菜+米饭+冰峰,真不错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关东八景之一就在小雁塔,来之前还知道小雁塔倒影照,但是觉得一般登楼登塔的景点都比较坑,所以没有上,现在想想,稍微有点后悔,登上去至少能看看远景。

首先在大门口凭身份证免费换票,然后安检进门。塔没有过多的装饰,显得很老旧,跟江南一带的塔完全不同,我比较喜欢这样的风格。

不加过多修饰的小雁塔

小雁倒影,可惜湖水被抽干了

湖里的鹅

姿态优美,不怕太阳晒

皮影戏

小雁塔的院子里还有个不起眼的院子,应该叫雁园。里面有陕西农家特色小院造型,挺有风味的。

在雁园里还可以花钱欣赏皮影戏,10块钱,有戏看,还有茶水喝。只是隔半个小时才有一场表演。整个表演还可以,能欣赏到皮影戏的一些皮毛,不过配音方言听不大懂,也没有字幕,稍微有点遗憾。这回看的是《猪八戒背媳妇》,比较搞笑的一场戏,可惜全程没有一个人笑出来啊。

雁园,外面看是个不大起眼的小院子

雁园内的水井

照壁

碾磨

大车

皮影戏 猪八戒背媳妇

在小雁塔的后面是西安博物院,里面展示西安的历史已经藏品。要是比较西安博物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区别,可能是宝贝上面有差距,而且西安博物院里面的宝贝大多数是仿制的。不过可能由于人相对较少,我还是觉得西安博物院好于陕博。

西安博物院,建的非常大气,还有,西安绝对是属马的城市

博物院建筑,很有特色

西安交通大学本部

出了西安博物院,匆忙坐车赶往交大,从第一天就想去,最后终于在最后一天到了,可惜时间关系,没能深入的走一圈,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看,然后体验了一下食堂,总的感觉食堂没有交大闵行好,不过味道不错,价格还可以。

交大食堂午饭,扬州炒饭+鸡块冒菜

书院门
  • 地址:碑林区近钟楼/碑林
  • 简介:西安人通常所说的“书院门”,指的是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

吃好饭直奔书院门步行街,再次吐槽公交车,到了南门里绕一圈又出去了,在南门外停的,结果让我烈日下多走了十五分钟路。

本打算去买点纪念品,到了才发现,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买的东西,而且纪念品的种类也比较单一,而且摆摊的和开店的明显没啥热情,顾客上门也不招呼。从头转到后面,最终也没买上一样东西,比较遗憾。碑林博物馆主要是字画展,由于时间紧迫加上没有太大兴趣,所以选择了忽略。

书院门牌坊

关中书院大门,不对外开放

碑林博物馆,没进去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出了书院门步行街后头,开始找公交,发现仅有的一条合适线路还被改线了。只能选择打的或者小三轮,打的超级困难,基本上打不到。后来拦小三轮要价15,我打的才8块。价都没还让他走了,后来又拦了一辆要10元,后来要8元,我还到5元不肯走,所以只好靠双腿了,省钱可以去买圣代吃。

到了步行街,感觉还是坑人的比较多,所有东西基本上是5元起步,上不封顶。而且没看到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攻略做好的两家柿子饼店全都关门了,难道这个季节没有柿子饼。还计划去一家泡馍店吃碗牛肉泡馍,结果在门口一闻味道,还是走吧…

走了三条街,感觉熏了满身的油烟,最后再一家看着还挺干净的点心店里面买了几包绿豆糕,也不算空手而归,不过对回民街的印象真的是大打折扣,以后不会再专门来这条街上面找吃的了。

西安地铁

终西安逛了一大圈,发现西安地铁还没有坐过,于是想到可以从回民街乘地铁到火车站,又一段艰苦的旅程开始了。

回民街靠近钟楼站,还是要经过钟楼地下环形道进站,又绕了超大一圈,进站之后没有人工售票,只能自动售票机,排了好长队伍,发现前面一个妹子用5张10元的票子充交通卡,结果三张不识别…这机器也忒烂了。到了我,刚想找西安火车站,发现没有,于是只能再跑去找工作人员,问明下车地点,五路口。再排队,然后买票,又发现自动售票机不支持1元纸币,西安的1元就没有硬币…于是又去换硬币,再排队,买票,之后过安检又是大长队。然后发现高峰时间地铁间隔居然是5分钟,上车挤的不能再挤。

中间换线倒是比较方便,到了五路口,发现去火车站还要好长一段路,只能继续走,到了火车站正好开始检票,总算踏上了归途。回来乘软卧下铺真实太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