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清明节,爸爸去哪儿,白洋淀

攻略   >  白洋淀旅游攻略   >  2014年清明节,爸爸去哪儿,白洋淀

• 出发日期/2014/04/07

• 玩法/清明 美食

前言

伴随着爸爸去哪儿的播出,我的小宝贝也经常问我,爸比咱们去哪儿啊?呵呵!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请假休息(在饭店做厨师),别人放假的时候,正是我们上班累的死去活来的时候,也只有在节假日之后的几天里我们才可以放松一下!

这次也是我们在清明节的7号,呵呵,还是在节日里面,我们出发了,爸比我们去白洋淀吗?呵呵!

去白洋淀之前还是先上网了解一下比较好,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在保定与沧州境内,白洋淀是河北第一大内陆湖,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南有西湖,北有白洋“的美谈”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是帝王巡幸之所,“荷花淀派”诞生之地,雁翎神兵扬威之处,“小兵张嘎”造就之域。七下江南的康熙阅尽风光无数,他因风阻行程驻足白洋淀,写诗赞道:“可笑当年巡幸远,依稀吴越列行营。早知燕赵有此境,何必千里下江南! ”

白洋淀水产资源丰富,是有名的淡水鱼场,盛产鲑鱼、鲤鱼、青鱼、虾、河蟹等40多种鱼虾,加之水生植物遍布,野鸭大雁栖息,这里的人们既可以捕捞鱼虾,采挖莲藕,也可猎取各类水禽,一年四季,一片繁忙。故被人称为“日进斗金,四季皆秋”的聚宝盆。

第一, 行程准备

宝宝的日用品(吃穿住用行)

1、餐具,小零食

2、衣服备用了3套,以防变天1套厚一点的2套当季穿的,防止孩子万一不小心玩水弄湿衣服,可以有替换的。还是我媳妇比我细心啊!

3、小被子,小枕头,小玩具(1到2件即可,防止孩子坐车的时候闹情绪)

4、沐浴露,洗发水,护肤品,纸巾,小脸盆,小毛巾

最重要的就是尿不湿小裤衩,嘿嘿

我们的用品

大人的用品就好准备了,因为只有一天,只要多拿一件外套就可以了,农家院里面都是有拖鞋的

女士或者是妈妈们,准备梳子,洗漱用品,虽然现在还是清明但是风大,还是得带上防晒的用品,最好带上眼镜,防晒并且还美观。

第二,住宿

王家寨水乡民俗村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的白洋淀内,西距安新县城五华里,建于2002年7月,占地面积2.5公顷,水域面积22.5公顷。民俗村风景秀美,景色宜人,民风淳朴,是一个集民俗旅游、度假、餐馆、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白洋淀王家寨水乡民俗村内每家能接待20人,全村同时接待游客400人,对于久居闹市的人来说的确是一处世外桃源。

白洋淀王家寨水乡民俗村各户分别单独成院,院内花草相间,布局高雅,室内设施俗雅结合,既有传统的大炕锅灶,又有城市的现代气派。既可亲厨操作,又可统配饭菜,菜以渔家特色为主,饭以水村风味为上。餐宿价格低,质量高。活动推出“淀家乐”,参与划船捕鱼、鱼鹰捕鱼、探芦荡迷宫、观荷赏禽、民间音乐、秧歌大鼓队、苇编展示、打水仗、看戏、听曲、观民俗表演、放河灯、燃炮竹、点篝火等。每当周末,接待繁忙,如住此处,需提前订房.

王家寨水乡民俗村整个区域呈“T”字形,环境温馨雅致,设计独具匠心,内设游乐区、度假区、各个区内的设计别具一格,现已完成了除游泳池、垂钓场之外的所有建设项目。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2号院位于王家寨水乡民俗村第一家,一上码头就可以看见,前面有一个大广场,供游客散步,娱乐使用。

第1天

2014年白洋淀清明节最详细旅游攻略

以下是这次白洋淀旅游详细攻略介绍,本人第一次写,还请大家多包涵,希望可以多多少少对大家有些帮助

早上就起来准备了,因为宝宝都是8点左右才会睡醒,所以我必须在他睡醒之前把我们的东西都收拾完毕,吃好饭。最重要的就是他睡醒之后的事儿,总之有孩子和没有孩子出门的时候差别就出来了,因为现在我老婆都是围着他转的,而我这个老公就得靠边站了。

9点左右的时候才正式收拾完毕,出门。

路线:从北京到白洋淀一般有2条路线,京港澳(京石)高速经过涿州、高碑店,在徐水收费站不要下高速前行2公里走天津方向转G18保津高速,在白沟/雄县出口下高速;另一条大广(京开)高速经过固安、霸州后转向G18津保高速,经过雄县东后,在白沟/雄县出口下高速。我们是听老板的建议选择最近距离最好路况的大广高速。

从北京到白洋淀:从白沟雄县出口下了高速后,左转前行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块白洋淀温泉城的大广告牌,从广告牌右转奔温泉城方向顺大路走,大约5公里后就能看到温泉城牌楼了。我们定的农家院老板给我们安排的接船码头在赵庄子,所以从牌楼左转直行一公里到古庄头村(村口有牌子)右转进入,直行一公里后有个十字路口,左转经过小桥,一直顺着村中石板路走就到达赵庄子码头了。

大概就是11点的时候我们到的白洋淀,我们选择的地方是一个农家院,王家寨水乡民俗村2号院,老板陈贺良。在网上看见的评价很好,打电话咨询了一下5号6号的房间已经预定满了,生意果然不错啊!不过幸好我们7号去。房间里面干净卫生,备有拖鞋,独立卫生间,空调,院内还有无线wifi供游客使用,现在的农家院真是什么都有啊!条件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白洋淀王家寨水乡民俗村各户分别单独成院,院内花草相间,布局高雅,室内设施俗雅结合,既有传统的大炕锅灶,又有城市的现代气派。既可亲厨操作,又可统配饭菜,菜以渔家特色为主,饭以水村风味为上。餐宿价格低,质量高。活动推出“淀家乐”,参与划船捕鱼、鱼鹰捕鱼、探芦荡迷宫、观荷赏禽、民间音乐、秧歌大鼓队、苇编展示、打水仗、看戏、听曲、观民俗表演、放河灯、燃炮竹、点篝火等。每当周末,接待繁忙,如住此处,需提前订房。

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是正确的,农家院的地理位置很好,王家寨村口第一家,前面大广场供游客散步,娱乐使用。

进入院内,首先是一个小型的四合院,干净卫生,收拾的很得体。

住的房间是一个两人间,一个三人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空调,洗漱很方便。

休息了一会儿,在王家寨四周转了转

12点左右老板叫我们吃饭,有鱼有虾贴饼子,还有当地的野菜,很是丰盛插入图片(陈贺良老板在外面炖鱼)

亲自活动——荷花大观园,天鹅湖

吃完中午饭,宝宝都有午睡的习惯,老婆就抱着孩子休息了一个多小时,而我却趁这个时间向陈思阳(陈贺良老板的儿子)咨询了一下附近的景区,经过阳阳的介绍和详细的规划,还是决定先去大观园里面看看,因为现在其他的景区都还没正式开业,大观园里面有一个四季馆,里面温度适宜,适合荷花的生长,四季馆里面都是香气,管理员说是都是植物散发出来的,真的好香啊!

在阳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天鹅湖,现在刚好天鹅刚吃过午饭,都在休息,尽管我们走的很小心,还是被正在休息的天鹅发现了,随着我们的靠近,天鹅们也都起来了,宝宝看到后更是兴奋起来了,学着电视上萌娃们的动作也开始追赶起来天鹅,呵呵,饲养员看到后,阻止了我们,说是不能让天鹅收到惊吓。唉,不管怎样还是让宝宝体验到了,也看到了天鹅!

这是我们捡到的蛋,不知道是鸭蛋还是天鹅蛋?

就在我们要离开天鹅湖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惊喜,就是上面的这个蛋,我让宝宝自己捡起来了。这也是让宝宝体验一下捡蛋的快感!

荷花大观园——趣乐桥

各式各样的桥,有的紧贴水面,走到中间就有可能进入水中,阳阳说体验的就是这份惊险,不过好像是这里面的水,不是很深,就是娱乐的。夏天天气炎热带孩子在这里游玩儿一下,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大观园建设是真的很不错

荷花大观园——游览车
荷花大观园——四季馆

占地2000多亩,水域面积1560亩的荷花大观园内,栽植  白洋淀鸳鸯岛着366种荷花,品种多而美,景色雅而奇,大观园内有五区(迎宾区、服务区、餐饮区、采莲区、观景区)、四园(精品荷园、静心园、垂钓园、民俗园)、三港(泊船港、观鱼港、休闲港)、二滩(沙滩浴场、休闲滩)、一山(观景山)。园内有十里环园路、百顷荷花塘、千丈赏花桥、万米船航道。2003年7月,第十七届全国荷花展在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园成功举办。

第2天

8号回家

回家的时候,委托阳阳给我们买了两盒鸭蛋,松花蛋,真的很不错,看来白洋淀的鸭蛋真的不是盖的,很好吃。

走的时候看见这里一条大船,上面都是石头子,是盖房子用的,阳阳介绍说,不管这里用什么都是这样运进来的,运费很贵,人工更贵,石头子都得是人工一点一点的用小车推下来,真的很辛苦。

餐饮美食推荐,舌尖上的白洋淀

白洋淀的藕素以洁美、质细、脆甜、入口无渣滓而久负盛名。藕切成片后,中间一大孔,周围六小孔,存放一天不变色。藕掰开后藕丝长长,确有“藕断丝连”的感觉。白洋淀藕含淀粉量多,既可制成藕粉,又可与其它菜拌成凉菜,是极好的酒菜。

白花菜

白花菜,以其素雅的名字,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思:在广阔的白洋淀上,一片片银灿灿的白花,下面是一段乳白色的短茎,短茎下又是一截长长的翠发长茎。这是白洋淀的独特产品。每年仲春后淀里开始生长,以鲜嫩著称。用热水烫过后凉拌,别有风味。

河蟹

白洋淀河蟹个大肉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久负盛名。白洋淀河蟹海水产卵,淡水生活。三四月孵化,六七月入淡水,八九月蟹正肥,所以有八月中秋持蟹赏月的说法。白洋淀河蟹多为人工养殖,以满足游客需求。

圆鱼

圆鱼是白洋淀重要名产之一。由于白洋淀水质肥活,光照时间较长,水生的藻类丰富、为圆鱼的繁殖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白洋淀的圆鱼肉肥味鲜,营养价值很高,以圆鱼为主料的菜肴很多,有清蒸圆鱼、爆炒圆鱼、圆鱼汤、红烧圆鱼等,很受国内外旅游者的欢迎。

熏鱼

白洋淀熏鱼,是具有浓厚水乡风味的独特鱼制品。其独特风味主要来自熏鱼的多道工序和传统的配料。熏鱼品种较多,主要根据体形大小而分。大熏鱼包括熏鲂鱼、熏鲢鱼。也有的熏大鱼(鲤鱼),只是要将鲤鱼劈成两半,以便熏透。熏小鱼则指熏黄瓜鱼。熏鱼由于味道好,便于携带,深受旅游者的欢迎。

莲子

白洋淀莲子又有红、白莲子之分。红莲结子后,去掉黑色硬皮,莲子肉为暗红色;白莲结子后,去皮,莲肉为白色。红白莲子营养价值高,含多种维生素,有保健强身作用,便于贮藏与携带。且因质脆味香,晒干后熬的羹,过去一直是宫廷营养用品。

卤煮野鸭

白洋淀卤煮野鸭系野鸭品种家养而成的。卤煮时,采用传统秘方,高温卤煮,口感为肉质鲜嫩,润而不腻。由于野鸭是用小鱼虾、水草等饲养而成,所以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食用后有养目清心、去除毒素、强身固本的保健作用。

茶纹松花蛋

茶纹松花蛋,又名皮蛋,是白洋淀名特产品之一。蛋源为放养鸭子所产之蛋,采用传统工艺加新的科学配方制作。白洋淀茶纹松花蛋主要特点为色泽鲜亮,味道鲜美,茶纹清晰。切开后,松花呈墨绿、黑、浅褐、深褐四圈颜色。可做凉拌、豆腐松花、松花粥等菜肴。

红心老腌蛋

红心老腌蛋,又名腌青果,主要用放养鸭子所产之蛋。腌蛋的最佳时间为每年3月初至11月。这个时节,淀里小鱼、虾及水草较多,鸭子吃活食后,多产红心蛋。红心老腌蛋的特点是蛋心红色,切开后有油淌出,蛋黄蛋青,红白分明。口感好,不咸不淡,适做佐酒菜。

来白洋淀的注意事项

白洋淀旅游越来越好,游客接连不断。在好的气氛下隐藏着“阴影”。白洋淀旅游应该注意什么呢?我们来讲一讲。

1.旅游路线的选择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白洋淀在哪,应该怎么走!网上的路线、地图很多(白洋淀旅游地图),但是只有部分是正确的。有的地图会把游客指到别的地方。在那里也可以进入白洋淀,但是那里只是白洋淀的一个小角落。只要是按照农家院老板发送的路线走就没有问题。

2.小心—私拉游客(半路拉客)

私拉游客就是说开车去白洋淀的路上有人拦着你,说可以找便宜住的地方、可以找便宜的船、可以找人,使景点门票便宜等等。目的是让你跟他走。你也许会说这可以节省开支。这种私拉游客的有的是骗子。我说的只是少部分。所以大家要小心——私拉游客骗子。

3.住宿问题

旅游当然要住了。如果你有钱、要面子、阔气、公款、报销、舍得花钱,那么我推荐你到白洋淀景点里面住,环境好、上档次(200-500元不等每间)。如果你自费、玩好就行、省钱、公司不报销,那么我推荐你到白洋淀王家寨民俗村2号院家院,干净卫生、感受民俗风情、体会农家乐。

4.游玩

⑴游玩白洋淀,应该注意:你是坐旅游码头的船还是坐私人船。

这两个的区别就是:入淀费。在旅游码头坐船每人必须缴纳40元的入淀费(进入白洋淀的费用,坐船还得花船费),这个我一直不懂为什么要收。坐私人的船每人的40元入淀费可以省掉,当然船费也比码头的便宜。这两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

⑵游玩儿白洋淀景区,白洋淀有8大景区,不过我推荐的是荷花大观园,文华苑,异国风情园,嘎子印象,休闲岛。前两个老少皆宜,后三个比较适合孩子。

5.购物(地方特产)

吃、住、玩都解决,那么接下来是购物。到一地旅游也有必要购些物品,一是馈赠亲朋,二是作纪念,那么购什么好呢?一般只是购买一些本地产的且价格优于自己所在地的物品。这些物品价格便宜,又有特色。白洋淀的特产很多,比如:鸭蛋、老莲子、莲心茶、芦苇工艺画等地方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