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岩石寻根之旅】意大利五渔村

攻略   >  【意大利岩石寻根之旅】意大利五渔村

• 出发日期/2014/06/20

前言

本次旅行,除了好好玩玩,感受下意大利风情文化之外,更是想通过寻幽探秘,走访意大利西海岸尚海各大城市,乡村,寻找意大利岩石的历史根源,文化内涵。创作,到某一阶段,似乎更需要多到外面走走,看看,听听,与各种各样,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群交流,更易激发创作灵感。希望这次旅行,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文化的洗礼,更有创作灵源的激发。

第1天

意大利岩石寻根之旅进入第五天。周六的意大利清晨,空气清透而冰凉,微风伴随着淡淡的青草芬芳拂动着白色的窗帘。不绝于耳边的鸟鸣声,呼唤着我们开始新的征程。(PS:车是在意大利租来的,这里租车还是挺方便的。)

我们从摩德纳出发,向五渔村进发。

今天的目的地是LA SPEZIA,位于意大利北部地中海西岸的省会港口城市。

一路向南而行,在高速路上...

西班牙摩托军团穿越1000多公里前往LA SPEZIA。

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到了,五渔村第一站,第一渔村。海面上还停靠着军舰,可惜本人不是军事迷,不然就过去看看了。

第一渔村,LA SPEZIA

城市沿海而筑,平原面积不大,多为悬崖石山。但让人惊叹的是,每有悬崖峭壁的地方,便是居民聚居之地。难道这里的人都喜欢向难度挑战,非得在悬崖上栖息?之前已听说意大利人个性张扬,骨子里透出的是无限的自信。从他们选择居住的地方,也可略为窥见他们的这种特性。

第一渔村,LA SPEZIA,很美丽的小港。

依山而建的建筑...

在这里,不仅人的个性张扬,喜欢居住在悬崖小屋,就连石头滩涂也展示着自我的独特魅力。

我们决定住在山腰上的酒店,110欧元可以住一套两居室海景房,景色美到极致。

第一渔村,LA SPEZIA,很美丽的小港。

山顶上的酒店

在LA SPEZIA的悬崖边上,有个五渔村(Cinque Terre),这并不是一个村的名字,而是五个小渔村组成的风景。五个小渔村,分别是Riomaggiore, Manarola,Corniglia,Vernazza,Monterosso。

我们自东往西走,把Riomaggiore定义为第一村,往后的是第二到第五村。

第一村,Riomaggiore,村庄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8世纪,一群希腊人为躲避里奥三世 (即东罗马帝国皇帝)的侵扰而定居于此。

踏上渔村,便有一股浓重的海水味道迎面扑来。这里的房子颜色各异但都以暖色调为主。

适逢当天世界杯赛事意大利(ITALIA)对英格兰(INGHLITERRA),凌晨零点,注定当天意大利无眠。不负所托,英意大战,意大利二比一赢了开门红。

当地的香草格外清香

现烤的海鲜特别有海边村落的饮食味道

让我们最为还念的是这条通往车站的记忆长廊(VIA DELL’ AMORE)。

在长廊的入口处,挂满了手工制作的瓷板画。大小不一,图案各异,但都取材于大海的生物,或教堂窗花的图案。记忆长廊是当地居民就地取材,从海边的峭壁上搬来的岩石筑成的,然后再在表面上贴上能表现记忆长廊这个作品的元素。

哈哈。。。。在手工制作的瓷板画中,让我发现了传说中的小鸡吃米图....

进入记忆长廊...顶部很梦幻,开始那一刹那还以为进入海底隧道呢。

记忆长廊...

忍不住拍摄了几张 ...

岩石的筑就的长廊基地,给人一种非常的坚固的感觉。岩石菱角分明但却圆滑有余。

岩石表面肌理看似粗糙,触感却是细腻而真实。这就是经过自然雕砸的伟大作品。

在记忆长廊里,作者通过不同的材质表现着主题。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破碎的瓷片,连片的玻璃,排满青苔的岩石,也可以看到立体的石材不时凸显出来,色彩斑驳的石头堆砌在一起。也许这就是记忆。有支离破碎的,有黑白的,有完整的,有已经尘封的,也有立体的可触摸的,平淡而别忘却的,也有徇丽多彩的,刻骨铭记的。瓷砖和石材,立体与平面的混搭。色彩斑斓。

第一渔村的火车站到了 .... 我们即将在这里出发,前往第五渔村。

很有意思的告示牌 ...

等待火车的站台 .... 很漂亮的壁画。 这里的火车站没有护拦,一切显得很原始舒服,也许意大利人不多的原因,在这里搭火车并没有国内那种紧迫感和拥济感。大家显得秩序井然,彬彬有礼。

火车来了,第五渔村蒙特罗索 (Monterosso al Mare) ,我们来啦 .....

蒙特罗索(Monterosso)因其无以伦比的海滩,成为五个村落中最受游客欢迎的村子,因此它也拥有最多的餐厅、旅馆、酒吧等旅游附属设施。村落被山岬分为两个部分,中间由步行隧道连接。出了火车站,沿着撑 满阳伞的菲基纳(Fegina)海滩和热闹的新区前行,远远就能听见隧 道口传来悠扬的琴声。穿过隧道,中世纪形成的古老村落莫里欧 (Morion)便呈现在眼前。

蒙特罗索海滩,很受人们喜爱。

也许是久无人扰,自然天成,这里的植物都长得比别的地方巨大。

看,巨灵神掌般巨大,不愧叫做仙人掌。

PS:其实本人是想和它比划比划,看是我的铁砂掌厉害还是它的金针神功厉害!

在寻找岩石的途中,寻根团队遇到了在悬崖边上作画的画家ALESSIA。

ALESSIA本是米兰人,1996年的夏天,ALESSIA和朋友一起到MONTEROSSO写生,面对岩石和大海,ALESSIA感觉受到了召唤,于是便爱上了这里,和丈夫一起定居MONTERROSSO不曾离开。每天就在悬崖边上对着她喜欢的岩石作画。我问ALESSIA,是否会想念城市的多彩生活。ALESSIA笑着不停的摆手说,这里有我喜欢的岩石和大海,清晨从海浪拍打岩石的声中醒来,傍晚在海鸥的鸣叫声中结束,还可以撑船出海,躺在大海中间,四野无人,寂静宁谧,用画笔记录看到的美景,这就是她所追求的生活。

ALESSIA听到寻根团队介绍了本次意大利岩石寻根之旅的目的,就是寻找岩石的根源,通过人工创作,重现岩石自然的肌理,大自然的自然肌肤。

ALESSIA听到后,脸上爬满的激动,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去看她喜欢的岩石作品。

ALESSIA的作品,我们上来的时候她正在作画。

我们在ALESSIA的带领下,沿着峭壁上的人工开咂的小路前行,每走一步,大家都仔细看清楚,沉默是这一刻的符号。

前面有条狗狗带路,哈哈 ..狗狗的身手果然不凡,也许它是一条神狗。

大家都在留意脚步,偶有错脚,便会推落一堆细石,沙沙沙的落入海中。开始还能只用脚走,到后面手脚并用,或攀或爬,才能险险过去。

到最后连传说中的“轻功水上飘”也用上了,不过这次是用在石上,是不是应改为“轻功石上飞”呢?

经过半小时的徒步,意大利岩石寻根团队终于到达了ALESSIA的作品所在地。

寻根团队在ALESSIA的帮助下,寻根团队开始了岩石寻找和编号工作。(从海岸悬崖上的岩石)

ALESSIA的丈夫和当地的居民朋友帮助寻根团队下海寻找岩石。也许是因为世代在渔村生活,这里的居民可以徒手潜入水中寻找岩石。技术非一般人所能及。从悬崖上的岩石到海底下的岩石,只要材质特别的,都在我们的寻找范围之内。

岩石编号: Rock deep sea01   (海底打涝上来的岩石)

岩石编号ROCK VESTIGE

岩石编号:ROCK INHESION

岩石编号:ROCK SALTY

在寻找岩石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沉醉于这里的海景和大自然赋予的岩石之中....千年的矗立,万年的枯寂,每一块岩石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默默地注视着它,仿佛可以听到它在诉说着什么,每块岩石都可以说话,就看你能不能听懂。

ALESSIA说,在她居住在MONTEROSSO的日子里,她经常穿梭于五渔村(CINQUE TERRE)之间,寻找各种岩石,制作成作品。但是,让她感到伤心的事,在她到来之前,多种石材就已经枯竭。其中一种名为Pietra Calaria的石材,在CINQUE TERRE更是绝迹已久,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块,混搭着其他石头,做成了一个舞动的小人。ALESSIA把小石头人赠与了寻根团队,希望这种自然界美好的馈赠可以得到保护,得到传承。(附一张图片)此刻,寻根团队也明白了之前ALESSIA脸上爬满的激动的原因。

ALESSIA的岩石作品

告别ALESSIA夫妇,我们继续向第四村韦尔纳扎(Vernazza)进发。据说它的名字来源于一个古老的罗马家庭“Gens Vulnetia”,被家族解放的奴隶们偶然发现了这个村落并给它命名。彩色的小房子由陡峭的石阶相连,环抱着清澈的港湾,重重叠叠地向大海延伸,和海边的教堂和城堡一起,构成了错落有致的小镇风景画。

探索队在第四村大陆上的收获并不多,没有找到心仪的岩石,队长KL决定租船出海看看是否有新的发现。

当小船消失在我的镜头之外,我们开始担心起来,希望他们能安全,希望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我们象这只海鸥一样站在塔顶期待着。

海的西边,似乎有一对情侣在捕鱼。很原始的捕鱼方法,用削尖的木棍看准就刺。

海的东边,有一群美女在游泳戏水。这里的水质真的很清很美。

有一船靠岸了,仔细看了看,发现左边第三个最漂亮。

回来了,结果咱们不说了,你懂的,人安全归来就是很好的收获。

带着遗憾,我们向下一村转移,更遗憾的是,火车在第三村居然没停,直奔第二村马纳罗拉(Manarola)而去。可以说我们是被马纳罗拉的照片吸引来五渔村的,岩石上的美丽村庄,多美的画面,村庄下的巨大岩石是我们探索队最感兴趣的。

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之间仅隔爱之路一条窄道,只需20分钟就能走完全程。路虽不长,但风景十分可人:一边是巨大的石壁和梯田, 另一边则是悬崖峭壁,海水拍岸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

不负众望,探险队在马纳罗拉收获了不少装饰性极高的岩石元素,这些元素将载入纳来意大利岩石的产品线。

今天的寻根之旅,寻根团队收获满满的,虽然没有走完五个渔村,但我们已得到了最宝贵的资料。最后,以这一幅图片结束今天的寻根之旅。

在窗栏上挂锁代表着祈祷。祈求人与自然能和谐共处,珍惜自然界的馈赠,把最美丽的大自然留给每位地球上的居民。我们可以记录岩石的美景,通过人工创作,重现岩石的肌理,但不要开采甚至破坏性的让天然的岩石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