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深圳——重新发现这个城市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记录深圳——重新发现这个城市

• 出发日期/2014/06/01

前言

我又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挖坑容易,填坑难啊。

这个坑,献给这个我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深圳。

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在这里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然后硕士毕业后,辗转还是回到了这里工作。可是每每有人问我,深圳有什么好玩的?我都常常底气不足,无法回答。

深圳很小,但是因为改革开放,因为香港,颇受瞩目;

深圳也很新,新得让人批判没有文化底蕴和沉淀;

深圳很开放,开放得让人写出《天堂向左,深圳向右》;

她没有北京的深沉与沧桑,没有上海的高端与洋气,没有广州的接地气的生活气息,当然也没有香港的大气与国际化。但她一定有她独具一格的好。这篇不间断更新的游记,就是希望借由她,督促我自己,去重新发现和认识她,让自己做一个合格的“深圳人”。

第1天

华侨城创意园——文艺青年集散地,2004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的工作室,引进各类型创意产业,如设计、摄影、动漫创作、教育培训、艺术等行业,还有一些有创意特色的相关产业如概念餐厅、酒廊、零售、咖啡等。

周末闺蜜从广州来找我,在她的督促下,我终于好好地逛了逛华侨城创意园。

来到了这里,才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文艺女青年”,因为大家实在是太文艺了。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都会有创意市集,在这里,你会看到各色潮人摊主和顾客

就在创意市集的旁边,有一个大厅,我们去的时候在展着深圳双年展的一个主题作品“我们从未参与”(强调后参与时代)。一些艺术家开始反思:参与是否已经流于一种景观?参与是不是必要的?有没有其他形式的参与?双年展在已经包容了影像、装置、表演等各种形式的情况下,却仍然保留了“雕塑”二字在题目中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的东西都是雕塑。”艺术家李景湖这样理解。刚进去,就有带着黑框的男生工作人员,细声细语地温柔问我们是否需要介绍(免费的)

展览时间:2014年5月16日-8月31日 10:00-17:00

展览场馆:OCT当代艺术中心展厅A、展厅B/华侨城创意园B10展厅

开幕时间:2014年5月15日 周四

咨询电话:0755-26915100、0755-26915102

上面这个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用的杯子被捏成的形状。

很喜欢简单线条的光影

然后还有要爬九十度的木梯子才能看到的一个空房间。我可以说我没懂吗?

不过我参与了:P 壁纸挺好看

还有一个讲述台湾麻风村病人的展览。主要是影片的形式。非常压抑的基调。

老哈尔滨1898私房菜
  • 类型:其他
  • 地址:华侨城汕头街东部市场2楼
  • 简介:老哈尔滨1898私房菜颠覆了人们对东北餐厅的印象,东北辽参、飞龙、松茸鲟鳇鱼等山珍海味摆上宴席,引领深圳高档东北菜食潮。

东北餐馆——老哈尔滨1898

南山区华侨城汕头街东部市场2楼 26605831

红砖墙,服务员有着挥之不去的浓浓东北腔。菜品也不错。经济实惠可口。

在这里,你会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真的在吃大列吧的哈尔滨!

街上

随处可见的音乐与咖啡、酒吧

色界艺术空间
  • 地址: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2栋101室(近旧天堂书吧)

那天去的时候,有摄影展。还在小黑板贴出了之前活动的一些照片,王石也来过。地址:南山区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2栋101室(近旧天堂书吧)

• 地址:深圳南山区 香山东街华侨城创意园北区A4栋113号铺(旧天堂书店对面)

关注世界各地女性时尚创意生活和网罗世界各国女性艺术大家作品的《Little thing 恋物志》杂志官方概念店Little thing shop——精致文艺的美好

特点:东西很有趣,很特别,但是绝对不便宜

发廊也文艺!

楼上是发廊……我们没上去,不过觉得梯子挺美,就拍了几张照片

家居店

各种有意思的家居店,创意小店:可以买到不少有趣的小玩意儿和大玩意儿

随处可见的美女与青春

这几个女孩子,每人买了一件纯色的简单T,穿着短裤或者短裙,摆好了POSE让一个路人男生帮忙拍照。青春真是最好的衣裳。是再昂贵的牌子也买不来的自信与活力。

随意走动的懒散与惊喜

华侨城创意园还有很多小店,都是隐藏在拐角处的惊喜。在这里,你甚至可以花上一整天,漫无目的地闲逛,等待属于自己的美好的到来。

欢乐海岸城
  • 地址:东环二路美丽365花园(近三联路)

欢乐海岸——高大上的约会圣地

依海而建,以水相连,总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由欢乐海岸购物中心、曲水湾、椰林沙滩、度假公寓、华侨城湿地公园五大区域构成;并以区域内自然环境资源为依托,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发展模式。

欢乐海岸几乎所有的餐饮都是独栋别墅,各成一局。这个地方自我第一次去就爱上了,从此以后不知道去了多少遍。几乎每个餐厅都去过,不用百度都能把里面的内容想个七七八八:川菜(俏江南、老房子)、法国菜(小巴黎)、韩国菜(本家——我曾经的最爱)、意大利菜、下午茶(lady 7)、西北菜(西贝)、泰国菜(鑫泰)、西藏菜、西餐(蓝马赫)、火锅(台湾小火锅),还有很多的酒吧和咖啡厅(蝴蝶梦、豪丽斯咖啡旗舰店),然后还有我很喜欢的Ole进口超市,可以在那里买到许多精致的小食品小东西(当然它在深圳好几个好的商圈都有分店,比如万象城、KKmall)。

吃完饭以后可以到IMAX影院看电影,可以在喷泉区走走,看看8:00左右开始的水幕表演(不买门票在边上经过也可以看见),还有每周末8:30华侨城集团齐放的烟花,还可以走到马路对面的湿地公园散步、骑自行车、远眺香港和深圳湾大桥。

热闹的酒吧街

湖远处的酒店

Ole超市

Ole超市——精致生活之美

这里有我很喜欢吃的口感独特又美味的烘焙蛋糕,有包装或精致或有趣的各国巧克力,有色彩好看得不得了的各类果蔬,有我最爱的清甜解渴的大椰子……

商场外观,黄灯下就是Ole超市

本家韩国料理
  • 类型:韩国料理
  • 地址:白石路东8号华侨城欢乐海岸曲水湾11栋2u楼(近侨城东站地铁C1出口 l)

本家——欢乐海岸最火爆餐厅

这是一家5:00以后去基本就要开始等位置,6:00以后基本就要等个几十一百号的店。我曾经多次无怨无悔地拿着一百往后的号在门口百无聊赖地等待。自从超市开了以后,至少我可以去超市逛一圈再回来了。菜很真宗,环境也不错,很多韩国人都愿意去。人均大概是100-200,个人认为和欢乐海岸很多店比,性价比相当高。

送的小菜各种琳琅满目

总之,这是一家我五星推荐的靠谱餐厅!

湖心小酒吧

湖心小酒吧——遗世独立的美好

这个小酒吧,不大,播着轻柔的音乐。和远处喧闹的酒吧比较起来,显得清静又高傲。像是一棵不愿同流的白莲花。玻璃立面外还有一圈凳子,直接依靠着湖,视线极佳。立面还有一个不知道是老板还是合伙人还是就是服务生的外国服务生。喝的东西大同小异,但是环境和感觉我很喜欢

坐外圈的好处是,即便店里打烊了,你还可以继续端着酒杯坐到任何时候。

只要记着离开前把桌面的蜡烛灭了就好:)

Hollys Coffee 豪丽斯咖啡(欢乐海岸店)
  • 地址:南山区欢乐海岸曲水湾4号别墅(近西贝)

豪丽斯咖啡——浪漫的韩国咖啡体验

这个店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店(无可考),不过确实很大,三层楼的大HOUSE,有各种空间和格局满足不同顾客的需要。我喜欢吃完饭以后和朋友在这里坐坐聊聊天,安静又美好。

#一楼#:静谧又自得,可以不被打扰地安静发呆

有三个玻璃房,没有门槛,买一杯咖啡也可以在里面加班一个晚上。当时去的时候,他们三人就在里面各自对着电脑,偶尔抬头交流,和谐又欢乐的加班赶脚。

Hollys Coffee 豪丽斯咖啡(欢乐海岸店)图片

我一般会点“红薯拿铁”,没有咖啡因,养胃又健康;还不怕失眠

这是同去的朋友的拉花咖啡。以后再去,可能可以请咖啡师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拉花了,表白神器啊!这个拉花也是当时我提出来他们给拉的~~ 可以想想,服务员端来一杯写有自己名字缩写或者一个爱心的特制咖啡时,每个女生都会有的感动

他们也卖一些气泡酒和饮料

Hollys Coffee 豪丽斯咖啡(欢乐海岸店)图片

因为楼层多,地方大。所以只要顾客把点单给的卡插到这个卡座上,店员就能在偌大的店找到在任何一个角落的你,而不用专门让顾客再跑到点单的地方取咖啡。sweet!

一段缓缓流淌的咖啡时光…………

舒适的温度和光线,刚刚好的恬静与自得

这个房间也是一个独立的玻璃房,可以在里面看电影(有大投影屏幕),可以开会。

Hollys Coffee 豪丽斯咖啡(欢乐海岸店)图片

#二楼#:主楼层,热闹而集中,浪漫之旅的第一印象

第2天

深圳的校园与花草

深圳的校园与花草——充满绿意的城市

深圳是这样一个一年四季不太分明的城市,什么季节都有绿叶,也时常能看到不同季节开放的花朵。春的到来,夏的到来,秋的到来,冬的到来,似乎都没有明显的界限。

深圳没有很多的高校,所以读书好一点的孩子,到了大学阶段,就去广州、去上海、去北京了,还有不少出了国。很多人想起深圳,只想起来一所学校,那就是——深圳大学。其实深圳还有两所在职业院校里做的不错的公办院校。今天照片里出现的便是其中一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大和深职院,基本上解决深圳过半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问题,这两所学校的孩子在本地就业情况也是相当不错的。

我曾决心要拍一个节气系列,但是在这样一个炎热而潮湿的南方城市拍摄似乎不是太明智的决定

看完了校园的花花草草,来看看校园建筑吧。教学楼

内部

学校的另一个老校区,以理工科为主

塘朗山——hiking吸氧好去处

特点:其实个人觉得没有太多特点,优点是人少,不拥挤,空气好。

百度说:塘朗山属于鸡公山系,位于深圳南山区东北部,主峰塘朗峰海拔430米,面积约15000亩。登高放眼,东看梧桐山、鸡公山(银湖山)等连绵起伏山脉,远处蔚蓝大海一望无垠,近处罗湖、福田、南山三区尽收眼底,西北观望,可见珠江口海域、大小铲岛、新安、西乡、福永、宝安机场、羊台山、西丽水库、铁岗水库等。山高谷深,林茂水长,山中有丰富的生物资源。

已经发现的珍稀植物有桫椤(国家重点保护I级、濒危)仙湖苏铁(国家重点保护I级)粘木(国家重点保护III级濒危)、土沉香(国家重点保护II级、濒危),金毛狗(国家重点保护II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