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涉黄的感觉

前言

火车

快捷酒店

第1天

沙坡头涉黄的感觉

去宁夏是备案,原来准备陪同战友去延安以后的一种选择,并且做了功课,西安距离宁夏不远,且在5.19中国旅游日,可以节省不少银子,重庆呵呵没有来,是他们没有福气,选择中卫沙坡头,是旅游的熟悉,火车途经中卫,没有必要从银川返回到中卫的,我晚上从西安出发,舒舒服服,早上6:27就达到中卫,还节省了酒店费用,假如有个志同道合一起,相当出租半张床,更加低碳经济。

走出中卫站,一片黄色的出租车,或许我孤陋寡闻,中卫出租车的密度,堪称中国第一,目测火车站出租车,数量一定比旅客多,看大量的空车揽客,好像中国的楼市,房子很多,买得起的人少,有钱人可以买多套,但是入住率非常低。网上订了火车站附近快捷酒店,入住的时候忽悠一对老夫妻,拼车去沙坡头,后来那个男人怕吃亏,一定去坐公交车,舍不得多花几元钱,大千世界,各有各的活法,于是我打车去景区,优惠票节约50元,已经满足。

沙坡头原本简单的石门经翻建早已变得厚重而雄伟,在鹅卵石铺就的河畔上沿着黄河,拾级而上,欣赏黄河浑然天成的美丽景观,感觉非常值得,沙坡头雄浑壮阔,清丽婉约,沙与水情景交汇、蓝天与村庄天然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亲近沙坡头,黄沙、黄河、黄土高原与黄皮肤的我浑然于一体,寻觅涉黄的感觉。

这里不只是名胜盛景,更是文化、水利、农业、气象、地质、植物研究的聚集之所。

贴着水潮的气息,看着汹涌的浪花盛开在水面,远处浮桥上来来往往的人们,欣喜便弥漫在那里,触动了你我的心。

没多久,即可步入沙坡头的腹地,也同时置身于一种浑厚的宏伟与苍凉之中,漫过天际一片金灿灿的黄沙,张扬着灼痛了游人的眼,极目远眺,2000多米的沙堤似层峦叠障的松林,又像堆集在一起的云朵,起伏有序,层层推进,近了,高达近百米的大沙丘,直逼黄河沿岸,那坡最陡,势最险。据科学考证,由于下坡陡、沙大、沙子里含有很多石英。经阳光照射发热,或风吹或人马走动,加压磨擦,就会使其发出声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独特的地理特点,使沙山永远耸在那里,保持着自己的高度,昭示着万物存在的合理性。

人们常说,沙坡头的沙子会唱歌,许多人一齐从百米沙山上滑下,就会产生钟鸣的声音,我们叫她“沙坡鸣钟”。至今很难讲清楚,她为什么会产生钟鸣的声音,大概就是古人讲的:“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是这一大结点的核心体现吧!

乘坐电梯到了沙坡头顶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诗人雕像,手拿毛笔,面东挺立。

也给这沙坡覆上了无尽的遐想,谷底中的黄河,如一条明亮的带子,缠绕在山脚下,黄河由西而东悠然穿过,诗情画意。

人就是这样容易被眼前的欢笑勾起对旧时岁月的缅怀。有时真感觉人生就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不经意间遇见一些人一些事,然后就忘了曾经的人,曾经的事,一茬又一茬,被岁月沉积下来的,在特定的场合,特定的情绪里,演绎新的心结。我深信,这是神奇的沙坡头赋予了我最玄妙的灵感。真实的情感会因了这次探索奇迹的过程而深刻,就像沙、水、山、树,这些原本不可以共处的东西竟吻合地如此天衣无缝!沙漠本与生命无缘,但黄河畔成长的植物竟装点了沙坡头干涸的领域,使那里美丽而富饶。

在沙坡头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想到的,凝成一朵绚丽的奇葩,绽放在心灵之颠,摇曳成一抹浓郁的色彩,馨香了笔尖跳跃的文字,装点了我如诗的世界。

出了门,我们坐车到了北区,这里是浩瀚的腾格里大沙漠(蒙语为天一样辽阔),茫茫的沙海,一望无际,沙的波浪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流沙细如粉末,微风拂来,沙随风慢慢地飘动,形成金光灿烂的鳞状波纹,一个个沙丘像连绵起伏的波浪,在沙漠里我看到了似水的沙砬异于寻常的流动。

骑乘骆驼作为景点最赚钱的工具之一,骆驼高昂起头,眼神清澈如水,很深很深,让我望不到底。我看见从头驼开始,领驼员依次下达命令,一个很简单的字,骆驼们乖巧而温顺地依次卧下,供客人挑选。出发由头驼开始,骆驼们再依次慢慢站起来,非常小心,生怕摔着客人。高大英俊的骆驼,曾是人类得力的助手,作为最古老的交通工具,被誉为沙漠之舟。而今,骆驼们被一根绳索系住,安静地立在围栏里,等候客人光临。感觉我也是骆驼,果断放弃骑乘自己。

不再年轻的我,也像年轻人一样,踩着软软的的黄沙,体会涉黄的感觉,在观景台和年轻漂亮的女导游调侃,让人家肯定我节省银子的经验,人家温柔的请我闭嘴;和一群大学生互相拍照,挑唆一个调皮男生把同学的鞋扔到坡下,引来更强烈的报复;在沙漠酒店补充营养,吃自己带的食品,巧克力、牛肉、啤酒、咖啡;

一步一步朝原路返回,心情敞快,干脆脱了鞋袜,踩着松软的黄沙,和孩子一样,顺着“沙坡鸣钟”的巨大沙流滑下,非常享受得意,当然也裹挟了大量黄沙,我想每天有多少黄沙被推到山下,甚至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