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一经轮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一世一经轮

• 出发日期/2012/08/05

前言

十天藏旅,一行八人的故事。我们从各处奔来,因为有着各自的藏之梦而有缘相遇,前往这个离天堂很近的圣地,感受这片净土所赐予我们的最真实魅力。我们一起笑过、疯过、痛过、哭过,似乎这段旅程已经持续了好久好久,而今翻开相册,浮现眼前的每个笑靥都是那么真实地记录着我们昔日浓浓的喜悦,掀开回忆匣子,还是会不由跳出些诉不尽道不清的淡淡感伤,这也许就是友人相遇相知而又相别后的恋恋不舍吧。

此行拉萨,我们选择了从上海前往拉萨的火车,七月就联系了一个好评度较高的旅行社——西藏林芝假日旅行社,因此价格比八月便宜了许多(据说八月杭州的跟团价已涨到一万多了)。由于是第一次进藏,我们选择了半自助游的形式,旅行社负责交通和住宿,而游览行程、餐饮则让我们自己安排,这次遇上了个非常友好的司机,一人两角,一边驾车一边以业余导游的身份介绍着沿途风景,偶尔还能临时变动下行程,一路上玩得淋漓尽致。

行程安排

8.05~8.06:杭州——上海——拉萨(两日两夜列车生活)

8.07:拉萨自由活动(小昭寺、仓姑寺)

午餐:简阳羊肉汤馆;晚餐:刚吉餐厅。

8.08: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午餐:面馆;晚餐:玛吉阿米。

8.09: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尼洋阁——林芝(全天行车游览时间共约10个小时)

午餐:拉萨前往林芝途中的利元川妹子餐馆;晚餐:品尝了八一镇最有名的石锅鸡。

8.10:林芝——车游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由于堵车,取消了南伊沟的行程)

午餐:雅鲁藏布江景区提供的餐厅(等到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残羹冷饭了);

晚餐:主菜是林芝较出名的烤鱼(来自雅鲁藏布江)与兔肉。

8.11:林芝——措木及日——拉萨(临时加上的林芝新开发景点,有点原始森林的感觉,推荐!)

午餐:回拉萨途中的一餐馆(烧了我们在措木及日采来的扫把菇);晚餐:岷山金圣大酒店。

8.12: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全天行车游览时间共约9个小时)

午餐:沿途解决;晚餐:日喀则川菜馆。

8.13: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全天行车游览时间共约8小时)

晚餐:拉萨娜玛瑟得餐厅

8.14:拉萨——纳木错——拉萨

午餐:纳木错景区外的饭馆;晚餐:雪域餐厅。

8.15:拉萨——西宁

午餐:岷山金圣大酒店附近的家常小炒;

西宁住宿:彩门青年旅馆(很有氛围一家青旅)

晚餐:鲜家烤羊肉(泰宁花园)

8.16:西宁——西安——杭州(直接转航班抵达)

前世红尘,情缘不了,多少悲欢离合,多少苦恋哀鸣。

晨钟暮鼓,青丝不再,几多魂牵梦萦,几多黯然神伤。

经轮旋转,缭绕着佛堂内千年不断的氤氲焚香,只求功德圆满,

经轮留迹,牵引着佛殿外遗落凡尘的星火之光,但求宁静归心。

在那儿,阿婆们是不是还在转动着几世不停的经轮?即使年迈的她的双眼所触及的是一片黑色,却仍能看见昔日遇见的蓝天白云碧水,勾勒出草原上奔腾的骏马与天空中翱翔的苍鹰。她在熟悉的西边之所感应着前世今生的因果,在那片梵香圣火的寺院佛堂念下属于自己的信仰之文。

行人们丢掉过去辛苦维持的优雅姿态,奔跑在车流涌动的城市中,搭配着渐失节奏感的拍子,时不时地向周边抛出个空洞、虚假的媚眼。这似乎成了都市中不断上演的戏码。喧闹之下让人不由开始在梦中联想着西部草原沙漠的未央之境,那种苍凉中带点原始味儿的自然之美。

携带物品:

1、太阳镜(遮阳)、太阳帽 (防晒保暖)、防晒霜(高原日照易产生皮肤过敏或脱皮);

2、润唇膏、保湿护肤品(保湿类、喷雾、面膜等)、防蚊水、湿纸巾(没条件洗手时);

3、防寒衣物(至少有一套能对付冬天气候的服装,春夏冬衣服都需要,保暖内衣);

换洗衣物(推荐一次性内裤)、鞋(登山鞋为宜,另备拖鞋、单鞋);

4、有效证件(身份证、边防证,有学生证也带上)、信用卡(邮政、农行较多,建行、中行也有)、现金(需要说明的是珠峰,樟木一线,就只有日喀则可以取钱);

5、手机(西藏的大多数县城都可以用中国移动,联通没有)、相机;

6、零食(个人喜好)、高能食物(巧克力、牛肉干等);

7、小背包(逛街用)、能装得下所有物品的大包及防雨罩(拉杆箱在某些地方是累赘,我们此行由于是包车游,所以行李直接扔在车里便可,也非常方便);

8、可选带:扑克牌、望远镜、针线包、接线板、药盒、地图。

9、相关药品(选带)

红景天、高原安:我们是进藏前五天开始吃红景天的(有胶囊与口服液两种可选择),到拉萨后再吃了两天便停了,因为红景天吃了会上火,而且一直伴随着发热的症状,不过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开始我们还以为发烧了,没想到吃过的人都有此现象于是就见怪不怪了。)。另外,可随身备着红景天含片,特别是在米拉山口或纳木错等海拔很高的地方,含上几片可以缓解高反,效果挺不错。进藏后如果有高反现象,则可吃高原安,有急速缓解功效。

西洋参:我们带的是一小袋散装的西洋参切片,在宾馆可以泡起来喝,在西藏以川藏菜居多,很多菜都是偏麻辣味的,极其容易上火,对于一些不会吃辣的人而言西洋参是非常需要的,它也有缓解高反的效果。

感冒类:在西藏一旦感冒就极容易引起肺气肿等急性高原病,可备上板兰根、感冒冲剂,能起到预防作用。

肠胃类:黄连素、泻利停、江中健胃消食片等。马叮咛等胃药刺激性过大,最好不要使用。

营养类:维生素片;

外用类:创可贴、风油精、云南白药、眼药水、药棉等。

费用情况

1、交通

往:<杭州—上海>火车票:26 RMB

<上海—拉萨>火车票 T164次:845票价+350旅行社手续费+15送票费=1210 RMB

返:<拉萨—西宁>火车票

<西宁—西安—杭州>机票(回程的票价忘了,一起算入最后一栏的其他费用里)

2、旅行社明细报价:

<西藏林芝假日旅行社>8人

门票:布达拉宫200+大昭寺85+尼洋阁100+车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90+南伊沟210+鲁朗(2个观景台)60+羊卓雍错40+卡若拉冰川50+扎什伦布寺80+纳木措120=1235元×8人=9880 RMB

车费:2980公里×6.2元=18476 RMB(11座瑞丰商务车)

住宿:900×8=7200 RMB(3双人标间+1夫妻间)。

(有5天晚上是在西藏,我们安排住在位于布达拉宫后门边的岷山金圣大酒店,环境很好)

共计:35556元÷8人=4444.5 RMB/人

会员折扣后:4438RMB/人

(我们用了学生证,因此基本上的景点在游玩时都给我们退了一半钱,共用了4000 RMB左右)

3、餐饮、购物及其他费用:3200 RMB左右

经费合计:8500 RMB左右

其他

如果方便,建议再带些铅笔之类的文具和水果糖,在西藏常常会遇见前来乞讨的孩子,可以将糖果分给他们。特别在一些偏远的村落,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用上学习用品。

第1天

杭州——上海——拉萨

除了表姐,其他人都是第一次相见。先在杭州与表姐、龙哥、霞姐碰面,接着在上海与强哥、源源、欢欢碰面,品哥则是直接飞藏的。一群未曾有过交集的人们在一场旅途中相识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痴迷于一段未知的没有尽头的旅途,那些,逐渐相熟的人、新颖奇妙的物、从未经历的事,不断降临的惊喜总是能使人心情舒畅,让人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的真实存在。

两日两夜的列车之旅,第二夜便开始供氧,有人提醒:进藏了,能坐着就不要站着,能躺着就不要坐着。我们这儿却是整个车厢无限狂欢,聊天、傻笑、游戏,几乎都未出现过高反症状。

一路向西,海拔也开始逐渐上升:西安,西宁,格尔木2829m,措那湖4594m,那曲4513m。

坐在窗边,欣赏着列车外从未见过的进藏风情。

触目之处,便是一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

雨中戈壁。

听歌、打牌、魔术、大冒险、一路进行时。

当列车驶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时,人们都站在走道上观望,每见到牦牛、羚羊或其他动物,甚至是一只非常小的不知是兔子还是老鼠的动物,车厢总有尖叫声传出。

越往西行,日出时间越晚,六号早晨七时抵达格尔木时,天刚蒙蒙亮,披着件开衫便往车厢外跑,顿感温度急降,缩着留念一张,此地海拔2829m。

第2天

拉萨岷山金圣大酒店
  • 地址:拉萨市雪新村路自治区妇联院内
  • 简介:坐落于雪新村路区妇联大院内,邻近布达拉宫。网友评价说“房间算干净,房价不便宜,服务很热情”。

6号晚上抵达拉萨,一接触到当地稀薄的空气便觉得呼吸不畅,拖着行李走几步便已经心跳加速了。虽然是半自助游,但旅行社还是派了大巴来接,途中还为我们披上了神圣的哈达,“欢迎来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扎西德勒”。

在拉萨一直住在岷山金圣大酒店,环境真很不错。位于布达拉宫后门附近,晚上还可以步行看布宫夜景。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昨日几乎是一夜失眠,躺在床上只听见了自己狂乱激烈的心跳声,今早起来终于发现安排了这么一天的整顿日还是很需要的。上午,一些人在酒店休息恢复体力,一些人则自己安排着去了小昭寺。

小昭寺,位于拉萨城东北部,八廓街北约500m处,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当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密宗最高学府之一。

寺内酥油灯,第一次听见此灯便联系起来藏必喝的酥油茶,幸好此想不是所做。

由于当日轻微高反,心脏狂跳不止,故未去成,来张他们的合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林廓西路30号

午餐:简阳羊肉汤(抵达拉萨的第一顿羊肉大餐)

价格:280 RMB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南路29号
  • 简介:拉萨市内唯一的尼姑庙,里面的甜茶馆颇为有名。

下午小睡了会,便被电话呼到了仓姑寺品茶,所谓正宗的酥油茶。打的到八廓街,在心跳加速无法快走的前提下,绕了又绕,终于给找到了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

一走进便是制作酥油茶与甜点的作坊,一股浓郁的羊骚味儿,再往里走才是这个茶厅。这儿的酥油茶非常出名,来喝的人的确很多,可惜着实不合我的口味。座位边时不时传来牦牛味,捏着鼻子坐下品尝可能才会感觉环境不错。

刚吉餐厅
  • 类型:茶馆
  • 地址: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 简介:环境非常好的餐厅。室内古色古香,老式木质结构的卡座和桌上精美的工艺品,在点点烛光(房间没有灯)的映衬下,温馨而有情调。坐在二楼的露台,又是另一番光景——可以看到下面熙熙攘攘的人流,感觉很悠闲很惬意。出

晚餐:刚吉餐厅

价格:280 RMB

左上是西藏有名的糌粑,单这形状就难以接受,有人品尝了果真是难以下咽,还散发着浓浓的牦牛味儿。右下为尼泊尔米饭,粒粒稀疏,颗颗坚硬,难得有饭吃,结果啃的太过纠结。

牛舌与酸奶,实属今日较受欢迎之美味佳肴

附近所能望及的便是布宫的后半部分,这次车子经过,真真切切地瞧见了前面壮丽之景,在布宫广场顿觉自己的渺小。

八廓街回来乘坐的是拉萨的三轮车,车夫干劲十足地踩着与其他几辆车子比速度,兴奋之余还高歌一曲,一天下来已经非常疲惫的我们也似乎被这氛围感染了,在宁静的夜色中大声呼喊着。这样的激情在江南怎会见得?

布宫前的广场,音乐喷泉的增色,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在这魅之夜中舞动、飞扬起来。

夜色朦胧下的布宫,让人着迷,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而又缥缈的展现在眼前,那么的诱惑十足,那么的让人恋恋不舍,只想将这瞬间定格下来。

今夜,在梦境中苏醒,依旧无眠。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

斜对着布达拉宫的就是西藏最大的寺庙大昭寺,下车后我们沿着八廓街行进。经过了人潮涌动的大昭寺广场,走进殿堂却是焚香烛火一片寂静,暗色的格调中弥漫着淡淡的酥油香。

岁月悠悠,恍如隔世

大昭寺的布局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主殿坐东面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上图中央有两只羊的雕塑,表示大昭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而成。

寺内各种木雕、壁画精美绝伦,金碧辉煌,可惜仍然不准拍照。

在寺内,随着人潮慢慢移动,一路都能听到不同导游的讲解,不知转了多少个弯终于来到了二楼。在二楼可以遥望到整个布达拉宫,也可看到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风情,是很好的拍摄点。

在这儿转转晃晃地,到了二楼已经有些许乏力,故未登三层观景。

镏金铜瓦顶,极其辉煌壮观。

殿脚的金色龙头上,有风铃轻轻作响,浓郁的藏族风情。

我还真不清楚这佛饰有何寓意,求解。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在大昭寺下有条环形街道称为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街区之内,僻巷幽幽,曲途自通,傍着古寺,弥漫着浓郁的藏族文化气息。它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集结地,也是旅游者到拉萨必去的购物地点。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在这里,每个清晨与夜晚都旋转、涌动着朝圣的人流。

在西藏到处可见转经轮的老人,他们是虔诚地将毕生奉献给藏传佛教的信徒,这佛教法器内装着藏经文或咒语,顺时针转动即等同念诵之功。

闲逛八廓街,迎面走来的许多都是穿着藏服,手握经轮不停旋转,默默念着经文的阿婆们。广场上尽是些朝着大昭寺方向跪拜的虔诚藏民们,在早已光滑发亮的石道上投下了一道道长短不一的剪影。

八廓街的两侧都是些卖藏饰品的摊位,琳琅满目

淘到一个模样还算不错的经轮,一路旋转一路默默祈祷着,心诚则灵。

临近黄昏,大昭寺广场的艳遇墙边已经见不到几个人影,只剩下靠在墙边眉来眼去的俩小孩儿。

第5天

拉萨---林芝

早餐后乘车走318国道,沿拉萨河一路东行,八月的拉萨,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一切事物都随着八月凉爽而轻柔的风渐入佳境,没有喧哗,没有暗器,没有硝烟,只有万物复苏走进繁荣的那一份自然宁静的美好。

拉萨河也是拉萨的母亲河,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位于西藏中南部。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拉萨市南郊汇入雅鲁藏布江。

午餐:拉萨前往林芝途中——利元川妹子餐馆

价格:380 RMB

沉默之水较之浩渺烟波更多了几分神秘和深邃,山的远方依然是山,连绵不绝。天上的云朵从群山后面冒出,点缀着蓝天映衬下的拉萨河,我们下了车,除了惊叹之外就是默默驻足静观,生怕打破这个如梦如幻的仙境。

沿途美景在窗前缓缓移动,山腰处飘动着欲言又止的经幡,让人不禁回望几次,希望能听到风声传来的故事。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经达孜县、墨竹工卡县,抵达拉萨市和林芝地区的分界线——米拉山口,此时海拔5013m。

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米拉山口海拔高,停留的时间不宜过长,以防不适。此次到米拉山口便有些呼吸不畅,只停留了几分钟,但返程时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完全没有任何不适。

中流砥柱

途中经过中流砥柱,位于318国道距县城15公里处,此处南侧陡岩峭壁,连绵逶迤,群峰斗奇,山顶白云缭绕,北侧则是半山坡,坡腰处是灌木丛林,坡顶上居住百姓人家,山坡下处则是急流澎湃、水势汹涌,中流砥柱亭亭矗立在河水中央。

据当地年迈的老者道:此大石为“贡尊德姆”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座椅,“贡尊德姆”的主庙修建在林芝县米瑞乡境处,大石就被当地人供为“守护神”,并在每逢黄道吉日时就烧香朝拜,以求世间万物生灵平安、吉祥。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拉萨河东端与尼洋河相接,过了米拉山口后就慢慢可以看到尼洋河,沿着尼洋河一路下行,西藏的江南风光顿时呈现眼前,舒缓富饶的邦杰塘草原、加之绿树成荫美丽的尼洋河美景,教人不禁感叹这古老苍凉的西藏居然会有如此一块风水宝地!

群山连绵,野草铺地,山谷与河流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一切美得不可思议,无不歌唱着属于这片天地的自由与奔放,这是照片所无法诠释的自然魅力。

虽然摇摇晃晃,水流湍急,但还是很想走完这桥到对面山上探探风,可惜被司机叫住了,后又被其他几位劝着前往下一站了,小遗憾呐。

尼洋阁

尼洋阁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是一座高36.9米高的藏式建筑,展区2829平方米,共分为14个展厅,传说是当年工布王为西藏本土教苯教的开山祖师辛饶米沃所建的一座传教宫殿。

下午到达尼洋阁,“下午”是看着这天气大伙儿定义着的,实际上的时刻是晚上七点,似乎已经慢慢熟悉了西藏的作息,到了尼洋阁竟然没有感觉到饥饿之感。

藏东南文化博物园,典藏世界第一宝瓶、珍贵堆沙坛城等众多文化精品,是了解藏东南民族文化的绝佳之处。

三宝之一的坛城沙画,是佛教的一种独特技艺,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延续至今。选用特殊细沙砌成,蓝、黄、红、绿、白五种基本颜色,对应着五方佛及五智。据说这是七个喇嘛不吃不喝连续工作15天完成的巨作。

经幡有节奏地涌动着,我们的灵魂也似乎得到了释放,格外平静。

民族石锅鸡
  • 类型:美食
  • 地址:林芝县工布民族一条街(近智力大酒店)

颠簸了十几个小时,夜幕降临之际终于抵达目的地——林芝地区行署所在地八一镇,临近八九点的晚餐时段品尝了八一镇独具特色的石锅鸡,汤的口感很不错。只不过这一路下来每到用餐时段周边总有那么几位重口味的人,直接笑饱了。

价格:500 RMB (主要是八一镇石锅鸡的价位都差不多且挺高的)

Tips

林芝地区海拔2900米,气候宜人富氧舒适,晚餐后若体力允许可以逛一逛漂亮的八一镇。另外,林芝的星空也是非常美丽的,入住酒店,我们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窗户欣赏到寂静夜色,无数的星辰朴素地扎根夜幕,向四周散发出属于林芝小镇的独特魅力。

第6天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早晨从八一镇出发,沿机场路途经林芝米林机场到达江河汇流处,这里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水面上一清一浊,蔚为壮观。

再沿雅鲁藏布江顺流而下,在雅江边可观赏到佛掌沙丘,此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

穿过沿途的藏乡村寨,抵达派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换乘景区观光车(配专职景区讲解员)进入景区公路。沿途经过魔湖,遥望魔心岛,(可自费乘坐高速游艇,到大峡谷入口探寻魔心岛的神话与传说,体验大峡谷入口处的激流奔涌)。

游览古工布王宫遗址大渡卡。

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麋集了多种生物资源。

整个大峡谷地区异常湿润,布满了郁密的森林,形成了世界上生物多样最丰富的峡谷。深山密林、悬崖陡峭、水流湍急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充满了独特的神秘色彩

雅江边还有许多秀美的田园风光。

眺望远方,享受着印度洋暧湿气流的吹拂,与雅江水来一次亲密接触。

这里是一个南伽巴瓦峰的观景台,还有专业摄像的仪器。此处可直面中国最美山峰—南伽巴瓦峰,可惜南迦巴瓦峰很难遇见一次,我们来的几小时前就是早上六七点的时候曾奇迹般地出现了,不过等我们抵达它已经被浓雾遮掩。

来大峡谷主要就是为了看南迦巴瓦,谁想才露一小角便隐入云层中了,还是有点失望的,就以此图纪念下吧。

此为千年大桑树,树龄1450多年,相传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

抵达大峡谷深处最后一个村庄直白村,然后乘坐大巴车返回游客服务中心。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见到最多的动物就属藏香猪了,非常小非常小的一只只,第一次觉得这些个猪仔看起来也挺可爱哒。

这就是只四处乱窜的藏香猪,缠着我们要吃滴,同行的某位亲正与之在默契的交流中

意外的风景

原来预计只需三小时左右的游览时间,下午准备前往南伊沟。结果被种种意外所耽搁而改动了行程,其一是等不到景区大巴车,浪费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在山顶,只能看着藏香猪苦笑,其二是午餐后乘车前往的途中遇上严重车堵,被滞留在了窄道间无法行动。于是我们选择了在回林芝途中的沿途小游,极力推荐,在自然风光中会寻找到各种各样的惊喜哦。

看着司机开车实属不易,西藏是动物的天堂,主要原因是因为藏族人不杀野生动物,所以西藏的动物过马路从不俱怕车辆,悠哉悠哉地,反而如果司机大哥不小心压到动物了则需赔偿大笔钱财,因此我们只有停车等候的份了。

海拔高点的山头都可见到未融化的积雪。

这就是偶来兴致,于是下车捡石子去,这里的河水异常清澈,而且冰凉舒爽。

一路上看见好风景就会下车溜达,也算是弥补未到南伊沟的遗憾,沿途风景同样的美不胜收。

这一处风景就是偶然间在车内发现,于是下车从小道循迹而来的。草原、溪流、骏马......这是一幅谱写生命之歌的画卷。

马儿也有浪漫时。

窗外,随处可见的牦牛。

抵达林芝又是晚间九点了,在酒店下的餐厅小吃了顿,就各自回房休息,明日前往新开发景点措木及日!

第7天

措木及日的时光

山清水秀的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被称为西藏的江南。而八一镇是林芝地区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原名“拉日嘎”,据说从前只是几个零星的村落,而今,已然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小城市。

我们住在八一镇,难得的一夜好梦,今儿集体起了个早,前往昨晚临时增加的一个新开发景区——措木及日,一个可以同南伊沟媲美的森林浴场。

在林芝,云雾缭绕的早晨是最美丽的。逐渐,小镇被置于光芒之下。

措木及日,晨曦渐渐化开一层层的薄雾,车子越往景区内行驶,越能感觉到空气中的丝丝凉意,薄雾弥漫,一切在朦胧中进行着。由于我们是第一批游客,置身在这空旷的山谷,几乎都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仿佛这只是属于我们的迷雾森林。

大伙儿加了件衣服,便随同导游漫步于森林间,此行的导游很不错,竟然是92年滴。来到旧伐木场遗址,竟然主动帮我们采蘑菇,太有爱。

鸟语花香,漫步于措木及日栈道

昂措瀑布

山谷和河流如此希冀,在各自不同的风景跌宕与纵深。

松树保持着惯有的凛然气质,偶尔掺杂着几株变异的,从未见过的妖艳蓝,星星点点地点缀着青松。

禁乌林海中的松萝,这是只要空气中有一点点污染就无法存活的植物。

措木及日野生菌,右边是导游为我们采摘的扫把菇,中午加工了下成菜,味道极其鲜美。

野草铺地,纵横天涯,漫步于措木及日栈花海栈道。

野生花海深处,蝶舞翩翩。

措木及日湖又称“冰湖”,是一座古冰碛湖,湖区以冷杉和金竹为主的原始森林保护完好,景色优美,风光秀丽。

此刻,心如明镜。

花丛树木倒映水中,景色迷人。

在高原见过的最活跃的狗狗,一直跟着我们逛完整个措木及日,太可爱了。

在措木及日,人们称之为神牛后裔。

林芝----拉萨

林芝返拉萨途中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藏人也叫它尼洋曲。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清澈中带着翡翠般的绿,飞溅的洁白浪花与之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极佳的视觉效果。

桥上观尼洋河。与表姐~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第二次到达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又遇经幡。

此番在米拉山口精神极佳,已经没有一点高反的迹象了。大伙儿下车在山口走走拍拍,停留了半个多小时。

到达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又遇经幡。

米拉山口合影。

就在我们车子发动时,天空突然就出现了彩虹,无法言语的美。

米拉山口奇现彩虹,太完美的旅程。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西行,这已经是第二次离开拉萨,沿着拉萨河到曲水县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再沿盘山公路到达冈巴拉山顶,便可看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全景。

车子缓缓在盘山公路上行进着,四周的山体残留着未化的积雪,冷空气从窗户的缝隙中丝丝透入,在无数个急转弯后出现了大片的云雾,在感叹犹如进入仙境漫步云端的同时却不禁担心等会儿能否亲眼目睹到清晰完整的羊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谁曾想一个转弯过后竟出现了如此完美的带着纯蓝色调的羊湖,真是瞬息万变,峰回路转,在担心天气的下一刻便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奇迹。

几日行程下来最美丽最圣洁的当属羊卓雍措了,蓝天白云碧水,其实真的无法形容这湖水的颜色,太美了。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海天一色

风吹得凌乱了,但在水边心情格外舒畅。

有种飞上天空的冲动。

近距离欣赏羊湖,是一种与眺望之时不同的美丽。

真想就这么进入水中畅游一番。

回去的途上仍然恋恋不舍,下次准备带帐篷来好好住上几天。

油菜花田,后面便是羊湖。

表姐滴佳作~

羊湖边的野羊群。

寻找亮点哦~

羊卓雍错,此行最钟爱的一处圣地。

羊湖合影。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这么冷的地方,幸好带上了衣服,里面没有什么东西,门票就等同于过路费,下次一定不往这条线路了。

经过5560m海拔的卡若拉冰川,就是收了个过路费,而且冷到了极致。几个石碑还要收费拍照,还时不时地来几位抱着孩子硬来合照的女人,据说这正是她们赚钱的一种方式,做好的方法是避而不谈。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m)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

红河谷拍摄点。

后藏行

游览完卡若拉冰川,经红河谷、江孜古城,继续旅程—后藏圣地日喀则。

沿途雪山,连绵起伏中便有唐古念青山脉。

中间路过江孜,一座较破落的但又不失风情的小县城。

一路上都是美景,其实很想去藏族人家里欣赏一番。

这里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下雨时而下雪时而艳阳高照,往往一个山头就隔开了几种天气。

一路向西,越深入日喀则就越能感受到炎炎酷热,如今已是晚上七点烈日还高挂着,撑了把伞挡住车窗才能稍微减缓些,难怪称日喀则为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真佩服日日夜夜生活于此的人们,这应该也是他们高原红肤色的由来吧。

第9天

晨钟暮鼓 · 悠悠岁月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早餐后游览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此为日喀则之行的精华景点,整座寺院气势宏大法度庄严。

扎什伦布寺小巷

曲康夏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 简介:娜玛瑟德是尼泊尔语“你好”的意思,餐厅开在拉萨电影城旁的二楼上,因为菜品的味道十分正宗,总是座无虚席。 巨幅的布达拉宫照片遮盖了整个墙壁以及在藏地随处可见的红绿的围子使娜玛瑟德依然充满了藏族的气息,但

游览结束后沿雅鲁藏布江返回拉萨,终于来了一顿正常时间的晚餐,于是集体决定去朋友推荐的八廓街边上的娜玛瑟德餐厅尝尝。

晚餐:娜玛瑟德餐厅

价格:480 RMB

第10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凌晨前往纳木错,灰蒙蒙的天空还挂着几颗稀疏而又明亮的星辰,在这片寂静、深邃的世界里显得分外耀眼与迷人。今天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日,司机换成了一位康巴汉子,黝黑的肤色,深邃的眼眸,棱角鲜明的脸颊,加上一口爽朗的声音,早早地就在我们酒店楼下等候,第一眼看到就倍感亲切,消除了原先在脑海中不自觉形成的藏民们野蛮粗鲁的形象。

早餐后沿青藏公路出发,前往藏北著名风景点——纳木错。在途中翻越海拔5190米的拉根拉山口时,可以看到碧海蓝天的绝佳风景。随后直达纳木错湖心扎西半岛(吉祥岛),漫步圣湖。

前往纳木错又遇念青唐古拉山脉,遥望雪山,欣赏壮观的高原风景。

西藏的景色就是如此神奇,下面是一片无垠的草地,上面却是皑皑白雪。

终于临近纳木错,看着是明媚的阳光,可一下车却接收到了周边呼呼而来的冷气。

风吹日晒,顿觉人在一天天地憔悴中~

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湖水最大深度33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景点外的公厕,在其他景点只需1元,这儿竟涨到两元价了,里面的环境还真是令人纠结。

在纳木错景区边用了午餐,还是有些轻微高反,只能先缓缓而行。

边上的人一个劲地说小心,他们说这儿的动物非常凶猛,我真的只是想逗逗这看着有了高反症状的狗狗,呼呼~

圣湖牦牛,为啥看着就有种神圣之感由心而生呢,不可思议哒~

纳木错牦牛

花了十元与它合照还是挺不赖滴,很温顺哦~

纳木错,相对比羊湖的梦幻,这儿则有种越来越接近天堂的感觉。

与表姐~

又一位康巴汉子,据说他们是血统最纯正,面部棱角最分明的男子。就只在行车途中见过一个帅帅的康巴汉子,其他看着都挺普通滴哈。

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

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

喜欢坐在湖边,海天一色,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之境,灵魂被纯净的湖水重新洗涤了一遍。

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如同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

漫步纳木错

在这么高海拔跳还是有点费力的,几下子就已经气喘了。

纳木错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风景秀丽。

镜片上还可以看见层层叠叠的云朵,一切都美得不真实

带着它看纳木错又是另一番美丽,世界仿佛安静下来了。

看着天空,感受着海风,真的觉得自己离天堂好近。

后来玩着图,偶然间发现这中间竟然出现了个佛,有木有,双手合一哒。

• 地址:藏医院路8号1楼(近大昭寺)
  • 简介:慵懒而随意的藏风餐厅,各式珍馐值得品尝

晚餐:雪域餐厅;

价格:456 RMB;

在雪域餐厅吃的晚餐,推荐带点姜味的玛莎拉茶,这次拌着羊肉的尼泊尔饭终于口味不错了。只不过烤羊肠还是一如既往的重口味,难以下咽,再加上碰上一群吃饭口味更重的人,更不敢尝试了。

第11天

拉萨——西宁

离拉萨 (车站-市区: 30分钟 机场-市区:100分钟)

第12天

西宁——西安——杭州

西宁——西安——杭州(直接转航班抵达)

万里路连锁西宁彩门青年旅舍
  •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9号
  • 简介: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9号,距南大街十一中100米。

西宁住宿:彩门青年旅馆(一家很有氛围的青旅)

这就是我们在网上预定的旅店,彩门青旅,一走进就爱上了。

晚上在大厅里打uno到凌晨。

四个人睡六人房,女生的房间装潢地还是挺不错哒。

第二天就准备回去了,不知为何,坐在旅店的秋千上,听着老歌熟悉的旋律,伤感就止不住地扑来,这里真有一种让人忆、让人思、让人爱的魔力。

闲来之余,几位在门上的佳作,一路向西。

青旅的墙壁上都是些挥挥洒洒的触动心灵的文字,年复一年,添上一笔又一笔的情思情愁。

在楼梯转角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那首占了极大篇幅的来自海子的诗,“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默念了一遍又一遍,德令哈的夜色笼罩着,雨中戈壁,苍茫天际,凄凄草原,无不在荒凉的孤城上添一丝惆怅与思念。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街道康西一路王记葫芦头斜对面

晚餐:鲜家烤羊肉(泰宁花园);

价格:280 RMB。

来到西宁一定要尝尝这儿的特色羊肉,晚餐就挑了家生意特好的馆子,非常赞的羊肉大餐!

写在最后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