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静谧大武当,三分隆中对

攻略   >  十堰旅游攻略   >  【环游中国】静谧大武当,三分隆中对

• 出发日期/2012/05/04

• 玩法/环游

前言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爬山了,或许是喜欢那种疲惫的历练,或许是喜欢征服高山的快感,总之你很享受这一切!一夜的火车,一个人背着包,逃离了待了两个多月的地方,赶着大早前往武当,放逐一下自己吧~~

我的微博ID:周杨fly

1.一个背包

2.一些水

3.一颗喜欢登山的心

武当山对外开放是7点,必须坐车进入景区,一路的盘山公路,晕车的朋友要有所防备下面是一些总结的有用信息:

1. 景区的门票是140+70(车费)=210(两天有效),另紫霄宫15元、金顶20元,无其他门票。但据说二次进山 需要再买30元车票;保险2元,地图3元。(住:现在车票已经涨到100元了)

2. 中观(琼台)到金顶有缆车上90元、下80元,时间10—20分钟。

3.景区上三个重要停车点: 太子坡、南岩(也叫:乌鸦岭)、中观(也叫:琼台),进入景区一律先到太子坡,然后再往各地中转,包括南岩和中观也要在此中转。

襄阳距离武当山很近,车程约1-2个小时,我从武当山下来便从火车站赶往襄阳。

【武当山交通】

1.而武当山火车站,十堰火车站离武当山景区都有一段距离,车程在20-40分钟左右;景点相对来说武当山站近一些,公交车费5元,但出火车站就有很多面的10元一人,十堰往来武当的公交是8元~~

2.大门——太子坡 约25分钟     太子坡——南岩 约35分钟   太子坡——琼台中观 约30+15分钟

3.武当山火车站,十堰火车站离武当山景区都有一段距离,车程在20-40分钟左右;相对来说武当山站近一些,公交车费5元,但出火车站就有很多面的10元一人,十堰的公交是8元

【襄阳交通】

襄阳火车站对面便是襄阳公交车站,前往古隆中是1路车,1个小时的车程。前往襄阳古城的可以乘坐2路或者512路,在十字街站下车,便可以看到古城~所有的公交车价格都是一元

1.武当山住宿主要集中在南岩宫附近,当然也有一部分驴友会露宿金顶附近。

2.襄阳住宿建议住宿在火车站附近,出现方便。整体比较干净,住宿的地方选择也比较多。

第1天

初夏的绿浸透了整座武当,清晨浓重的雾气打湿了单薄的T恤,也浸湿这儿的绿,古老神道两旁的青苔蕨类,在浓重的湿气中疯狂的生长。沧桑的道观,如同一位位正在修炼的长须道长静静的蹲坐在各个山间绿树之中,闭目沉思,领悟道经。

疲惫的双腿跟随着山的轮廓起起伏伏,阴凉的湿气多少减少了些炎热,正午的阳光时有时无的洒在前行的路上,周遭的雾气也渐渐的散了,到达顶峰的时间也近了,我很享受肉体疲惫后,站在顶峰极目远眺时的释然与舒畅。

我无力的瘫坐在石阶上,汗水止不住的从毛孔中涌出,望着满眼的绿色,竟是无言……一对30岁左右的情侣停在了我的前面,两个人各自举起手机,一个放在嘴边,一个放在耳边。男的便即兴唱了一曲描述他们登山的歌,我只记得最后是“……xx和xx爱在武当”,坐在石阶上的我们真诚的报以掌声与赞许,他们笑以答谢,便继续行程。我觉得爱情本该像他们那样真性情的表达,旅行本身便是爱情的调和剂。

走下金顶,我背包里的柱香依然没有使用,也不知去哪儿进香,便询问了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姑娘,她示意我去转运殿看看,然而转运殿并不可以进香,我便走了出来。此刻她也走到转运殿,并建议我去拜一下,转个好运。

她走进了转运壁内,我跟在她的身后,漆黑狭窄的转运壁内只可以侧身缓缓前行,她自然的拉着我的手,我便紧紧的跟着她的脚步,几十秒后你们走出来了转运壁,她消失在人群中,我已不记得她的样子,但是那份感动一直留在心里。

自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武当自是道家朝圣圣地,很多得道高人在此得道成仙。而成就现今武当的则是由明成祖朱棣为巩固帝权,在此大修武当,道教在明代也曾盛极一时,众多道徒来此修行……

清晨穿过武当山门,进入武当景区,首先要穿过武当金街,一条复古商业街,售卖一些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

武当山景区7点对外开放,穿过景区售票处,就有很多绿色景区巴士,乘坐巴士就可以前往景区了,武当山固有:七十二峰朝大顶,唯有真武足以当;车行驶在连绵的山峦,满眼的绿色让人沉醉其中。而武当取名也是从“唯有真武足以当”中取“武”“当”二字~

而真武便是真武大帝,武当金顶金殿内供奉的便是真武大帝

武当仙境,清晨的雾气,让这道家仙山更加的迷人,宁静安逸的世界里,绿色的海洋点缀着点点红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道士来此修行,并得道成仙的原因~

这里是山上住宿最多的地方,价格相对肯定会贵于山下~~~在上山的路上,公交车依次通过太子坡(逍遥谷也在附近)——紫霄宫——南岩!

在峭壁之上,便是南岩宫,有知名的南岩龙头香,也有着一段段美丽的传说~

南岩宫的建筑成就反应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惊人智慧与勤奋努力~才留下了现在这些遗产让我们在此参观,游览,惊叹~

有多少人将祈福的希望寄托在这高山之上,这充满仙气的绿色之中~

灰色的岩石上,爬满着绿色的青苔与蕨类植物,在这自然之中,有着这些道士和一群在此旅行的外来人~这是前往南岩宫的路~(南岩宫,在峭壁之上)

据说是真武大帝得到成仙的地方~在这丛林之间,远望南岩宫,的确壮观

深春的武当山路,被绿色包围,浓重的雾气打湿了身上的衣物,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是多么的自由逍遥~

朝天宫上山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明道修建的路;一条则是清朝的路。不同的路上会有不同的美,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两条路上山登顶都需要2个小时,明道就是一时上坡,一时下坡,在山头之间时上时下很累~我走的便是这条道路~

屋檐和镂空的木雕艺术在这里完美呈现,有神兽,有仙人,有孩童……

第2天

隆中对里天下分,襄阳城外自逍遥

清晨前往古隆中

512路车,前往古隆中,在古隆中周围是湖北文理学院和襄阳学院,良好的文化气息更加让这个诸葛孔明的故里多了些文化气息……

带着曾经书中对“……躬耕南阳…三顾臣与草庐之中……”“南阳诸葛庐……”以及对卧龙诸葛的崇敬与向往,一路左顾右看直至到了古隆中景区~

512路下车,还有400米路要走,才能到到景区大门~

其为国家4A景区,诸葛亮的故居所在地,也是曾经三顾草庐的发生地。门票63元,学生票31元。

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七出岐山却未能如愿,可惜了~

诸葛亮的《诫子书》,或许大家都很熟悉。如: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便语出《诫子书》诸葛亮的儿子,孙子都在守卫绵阳的战役中被邓艾大军击溃,并英勇就义……

古城西门,城墙被掏空了,成就了一家家店铺,或许这就是古典现代结合?~

绿影壁巷,走完这条道就是曾经的襄阳王府所在~

古城至今保存完整,其被护城河环抱,但古城内的老城区已经不在都变成了现代的东西……

而高高的城墙依然证明着曾经这里的繁华与历史重要性……

穿过这个城门,便是一条几百米的商业街,复古徽式建筑的马头墙矗立在街道两旁,向上延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