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圆梦之旅——西藏游(17日)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初夏圆梦之旅——西藏游(17日)

• 出发日期/2014/05/15

• 玩法/夏季

前言

西藏,令我神往的地方。20年前,我参加94丝路文化之旅去新疆考察的时候,就有新疆电视台编导谭朝晖约我来年一道去西藏林芝徒步探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第二年他果真和中央电视台的同行去了,为时数月;可惜我没能赴约。种种原因,我至去年退休前都一直没能了却去西藏的夙愿,心底的遗憾一直挥之不去……

终于,2014年5月15日,我和YP(妻子)一道踏上了去西藏的旅途,开始了我们的“ 圆梦之旅 ”。

我们今年1月去泰国自助游,以及这次到西藏自助游,拍照观念发生了一场“变革”。原来是拍景多,拍人少,合影就更少,后来有朋友点拨我们:外出旅游要多拍人,多拍合影——“景”有的是摄影家去拍,任何地方的美景网上都能找到,但是有你们在其中的“景”才是唯一的、才最值得自己珍藏。想想也是,所以现在我们老俩口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背上个三脚架,为的就是多拍些合影。风雨同舟一起走过了三十多年的人生路,不容易,如今人近黄昏,要珍惜两个人都还健康快乐的“ 每一刻 ” ^_^

那么,先贴上我们——圆梦之旅主人公的一组合影吧:

布达拉宫(2014年5月18日)

布达拉宫(2014年5月19日)

罗布林卡(2014年5月18日)

大昭寺(2014年5月19日)

羊卓雍错(2014年5月21日)

巴松错(2014年5月25日)

鲁朗(2014年5月26日)

南迦巴瓦峰为背景(2014年5月27日)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014年5月27日)

去纳木错的路上(2014年5月29日)

当雄县宁中乡(2014年5月29日)

纳木措——那根拉(海拔5190米,2014年5月29日)

签证

在深圳(户籍所在地公安分局)办好了去西藏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 前往地点 ” 栏填写:日喀则地区、樟木口岸、珠峰;林芝地区、米林、墨脱;阿里地区、普兰县,山南地区)。

相机(最重要的)、三脚架(我们老俩口拍合影用,也必不可少)^_^

出发前五天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预防高原反应。

第1天

• 地址:越秀区三元里环市西路159号

D1  2014年5月15日  周四

提前七天就买到了5月15日广州至拉萨的T264次的卧铺车票——4号车厢9号、10号下铺(票价919元/张)。

选择这个时间去西藏有以下考虑:刚入夏,气候舒适;高考、暑假之前,可避开旅游高峰期,火车票、机票好买,旅馆也还没有涨价。

上午9:04乘D7034次动车由深圳前往广州,12:07在广州站转乘T264次特快前往拉萨。

广州至拉萨铁路全程4980公里(可谓“万里路”),历时55小时13分;经停郴州、长沙、武昌、郑州、西安、兰州、西宁西、格尔木、那曲九个站。

乘火车去拉萨的最大好处,一是可以让身体逐渐适应高原环境,二是可以沿途饱览青藏高原壮美的景色。

第2天

西宁西站
  • 电话:(0971)7196452
  •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乡
  • 简介: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乡,离西宁站12公里,离格尔木站802公里。 【主要目的地】西宁西站多为空调快车,大部分发往西部和北京、上海等城市。

D2  2014年5月16日  周五

3:43到达郑州,9:54到达西安,16:38到达兰州,19:25到达西宁西站。

经停西安……

到达西宁虽说是晚上7点半了,但天还亮着。我们乘坐的T264次在西宁西站要换车厢,换成适合在青藏高原行驶的“供氧车厢”。从此,列车开往拉萨算是“下行”,故车次变成了T265次。

西宁西站3站台,我们在这里换乘高原列车。站台两边分别停着两列列车,这边从4号车厢下来,那边对着的也是4号车厢,几步路就上了高原列车。卧铺号也是完全对应的,依旧“对号入座”。

高原列车

高原旅行提示

仔细观察了一下高原列车硬卧车厢,没什么不同,只是每个铺位靠窗的一头有个“供氧口”,掀开盖子,里面有三个通气孔,会发出“丝丝”的声音——应该就是在供氧气了。

西宁至拉萨铁路图

第3天

• 地址: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
  • 简介: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

D3  2014年5月17日  周六

到达格尔木站是凌晨4:58,停车20分钟;从格尔木开出不久,天就微微亮了;这趟列车的运行时间安排得很好,格尔木至拉萨基本都是白天,可以欣赏到昆仑山、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风光。

火车从格尔木南行30多公里,就驶离柴达木盆地,进入昆仑山脉。

天亮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青藏高原的冻土:地上像打了霜似的,白皑皑一片。

摄于6∶53,天已经亮了,列车此时已经进入了昆仑山脉。从车窗向外张望,山上、地下都像打了霜似的,白皑皑一片……

可以用“冰天雪地、草木不生”来形容昆仑山脉的冻土带景色

列车行走在昆仑山脉的冻土带

这里人烟罕至,似乎“没有生命迹象”——看不到植物,更看不到动物。突然,列车与一辆停着的“和谐号”工程车插肩而过,让我心头一震:还是人厉害!

经过了一条不知名的河,初升的太阳映照在河面,泛着白光——这大概就属于“长江源”吧?

突然,一阵暖流涌上心头,广袤的冻土上出现了一群野驴——感动生命!

之所以感动生命,还是要归结到人,因为人硬是在这荒野上修起了铁路,架起了高压线。

青藏公路上的车与桥

已干涸的雪水流淌痕迹

尚未完全融化的白雪依旧覆盖在山坡上

这时(9:44),我走到车厢的一端,查看了“制氧机控制系统”的读数,当时的海拔高度为4743米。

车外显得很荒芜,但车厢内还是很静谧、温馨

列车继续行进,太阳也渐渐升高。这时,看到牦牛了!一群,又一群……

高压线下面的草场与牦牛

又看到了一个卡车车队,整齐划一地行走在青藏公路上。想当年,青藏铁路还没有建成的时候,青藏线运输全靠这些卡车了。

• 地址:109国道

唐古拉山脉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边界处,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脉。

山脉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唐古拉山(峰名)6099米。唐古拉山口的海拔虽高达5220米,却因坡缓、高差小而并不显得险要和难以逾越。山峰上发育有小型冰川,为长江、澜沧江、怒江等河流的发源地。气温低,年平均气温﹣4.4℃(沱沱河站),有多年冻土分布,冻土厚度70-88米。植被以高寒草原为主,混生有垫状植物。

列车正在由北向南穿越唐古拉山山脉

唐古拉山伟岸的身影

唐古拉山脉的这个区域(拉各丹冬峰周围)有2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形成了唐古拉山脉最大的高峰群,峰群南北长约5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上图的雪峰即为其中的一座。

唐古拉山脉的最高峰——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米),我拍照的这个地点距唐古拉火车站只有4分钟车程。据说,当初建设唐古拉车站时,站台的位置是经铁道部特别挑选的,以便旅客能在最佳位置上往西望,观赏唐古拉山最高峰——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

唐古拉站

唐古拉站位于那曲地区安多县,海拔5068.63米,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距离唐古拉站1千米处,就是青藏铁路及世界上铁路的海拔最高点。

中午12时16分,列车将通过唐古拉车站,我举起照相机准备抢拍,不料此时列车员来到我们卧铺组喊我倒垃圾,起初我正聚精会神地望着窗外没理她,可她连着喊了几声,我只好回头朝她指了指手中的照相机……这一回头不要紧,错过了拍摄唐古拉站的最佳时机,只拍到了个模糊的站楼和半个站牌……

唐古拉站站楼

唐古拉站台及半个站牌,海拔5068米

唐古拉车站旁,青藏公路上的一座桥

铁道边激情四溢的河流

裸露的河滩、河道

铁道旁的治沙工程

丰茂的草场与牦牛

湖畔与草场,快到措那湖了……

措那湖

措那湖在安多县境内,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和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站牌显示海拔高度为4594米);湖水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安多县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景点之一。措那湖是怒江源头湖,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流入怒江。

列车于13:40左右到达错那湖,居然在错那湖站临时停车约10分钟,然后又以非常慢的速度沿着湖边缓缓而行,让我们饱览了错那湖的美景。实在难得!

措那湖站台上的建筑

措那湖,站牌显示海拔4594米

从这里看湖面,湖水分为三种颜色……

从这个角度看湖面,湖水湛蓝。

弯曲的湖岸

16点06分,列车进入那曲站。

接受唐古拉站拍照失败的教训,列车进入那曲站的时候我便格外小心,全神贯注地抓拍到了“那曲站”站牌(拍摄得清楚,也与列车进站时减速有关)。

列车在那曲站停车8分钟。到站后我又赶紧下车,在站台上拍了几张照片。

在那曲站站台留影

铁道线上的风景

那曲附近的风力发电站

过了那曲,沿途的人烟、村落都多了起来。

当雄,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面积10036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人,平均海拔4200米。

美丽的纳木措便是在当雄县境内,到西藏的旅游者绝大多数会选择来纳木措。

看到青藏公路上当雄县的欢迎牌楼了……

17点20分,列车途经当雄站(海拔4293米)

当雄站路基下面的房子与远山

车站附近一幢蛮漂亮的房子

铁路边的兵站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即此山脉次于唐古拉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

当雄及纳木错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从沿途拍摄的照片来看,我感觉念青唐古拉山比唐古拉山还要壮美。

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古拉山下的草场

过了羊八井站,就快到拉萨了

见到“绿洲”了

拉萨站2006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火车站主站房依山而建,为两层斜体建筑,建筑面积达2.36万平方米。

拉萨郊区

18:59,列车途径拉萨西站

19:20,列车正点到达拉萨站

拉萨,我们来了!

西藏,我们到了!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 简介: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布达拉宫店)位于布达拉宫东侧,精心设计的特色观景房里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布达拉宫的美,打开自动窗帘布达拉宫就缓缓印入眼帘。在抖音上成为观布达拉宫美景的网红酒店,酒店观景系列房型一直深受大

出了拉萨站,打的直接前往预订好的 “平措康桑青年酒店”。【拉萨的士一般不打表,习惯拼车,火车站至平措康桑喊价均为30元/人,我们因为“被拼车”,司机优惠我们,收20元/人。】 “平措康桑”档次不高但知名度蛮高,属于“网络名店”,是网友、驴友们来拉萨旅游乐于下榻的地方。因为该酒店公共区域的墙上贴有很多搭车、拼车、拼团的信息,容易找到旅伴。 该酒店在市中心的朵森格北路(青年路),靠近北京东路,去布达拉宫、大昭寺都很近。 我在携程网上提前预订的房,是该酒店新楼第五层的观景房,300元/天(携程返现35元)。

入住后,果然眼睛一亮,室内采光和窗外的风景都很好:楼下是一个大花园,有亭台楼阁;朝西可以眺望巍峨的布达拉宫。 可是该酒店网络不好,房间里收不到wifi。我就纳闷了,一个网上知名度蛮高的酒店,居然不重视网络建设!前台小姐说很抱歉,如要上网,只能到三楼前台区域才可以。花300大洋入住的房间居然不能上网(与该酒店网上宣传不符),岂有此理!表达不满后,酒店前台给了我会员价,优惠20元。也罢,既来之且安之,就在这住下了。

老鱼饭局
  • 类型:川菜
  • 地址:青年路48号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5楼(近南亚大药房)
  • 简介:开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楼上的老鱼饭局,老板老鱼以前也是个玩家,饭店里墙上挂满了他周游四处时候留下的照片,不乏精品。饭馆的菜品中规中矩,但是在他家露台上可以直接远观布达拉宫,好多人特意晚上赶过去,就是为了

酒店六楼有一家“老鱼饭局”的川菜馆,也蛮有名气的,因为窗外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景观,来吃饭的人不少。饥肠辘辘,我们也上去饱餐了一顿。

老鱼饭局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饭后回到房间,夜幕已经降临,此时布达拉宫的景观灯全部开启了,很美!我在卧室窗口用三脚架支好相机(佳能60D),用长焦和B门拍下了布达拉宫的夜景。

布达拉宫夜景

宾馆

西藏旅游攻略中有这样的告诫:来到西藏的第一天千万不要洗澡;一方面洗热水澡耗氧,另一方面日夜温差大,晚上洗澡容易感冒。所以,尽管乘火车55个多小时,差不多3天没洗澡,我们住进平措康桑的当晚硬是没敢洗澡、洗头,简单梳洗就休息了。

第4天

拉萨

D4  2015年5月18日  周日

今天(周日)白天的游览安排是:先去布达拉宫西门预约明天游览布达拉宫的时间,再去参观西藏博物馆,再游览罗布林卡。

上午10时许出门,在下榻的“平措康桑”(新楼)门口,拍了张该酒店及“老鱼饭局”的临街广告牌。

再拍一张:酒店门口的朵森格北路。

拉萨的阳光辐射厉害,好在我们从深圳带来了上图这种遮阳帽,帽子附有3片可以拆装的护脖、护脸的遮阳布,遮阳效果挺好,只是不太美观,带着有点像“日本鬼子”,嘿嘿~

平措康桑老楼(在新楼斜对面)

当日,拉萨邮政首发《唐卡》特种邮票,这是位于北京东路上的首发仪式背景墙。

四枚一套的《唐卡》特种邮票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沿着北京东路由东往西走,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布达拉宫西门的散客参观“ 预约处 ” 。路上,我们必经布达拉宫南广场,因此在布达拉宫前拍了不少照片。天气好极了,蓝天白云,拍出来的照片很靓丽。

参观布宫散客预约窗口。

到了旅游旺季(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天参观布达拉宫的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散客预约处是在布达拉宫西广场,“ 广场派出所 ”隔壁。预约要凭身份证,你告诉工作人员想要哪一天几点的,工作人员便会打印一张规定了日期、入宫参观时间的预约券给你(免费)。你按预约入宫参观的时间,提前1小时到布达拉宫正门(散客入宫的地方)安检、入宫……。

我们预约第二天下午2点参观布达拉宫,很顺利地就拿到了预约券(忘了拍张照)。那天预约窗口排队的人不多,就10来个人,10分钟左右就搞掂了。

布达拉宫正门(散客入宫的地方)

布达拉宫西南面的白塔及远处的药王山。预约完,我们即在白塔旁边搭乘8路公交车前往西藏博物馆(拉萨市区公交车票价均为1元)。博物馆是周一休息,所以今天(周日)必须要去。

远眺药王山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博物馆也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我们每到一地旅游,都喜欢先到当地的博物馆看看,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

西藏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去西藏旅游,很值得去看看。

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4:30—17:30;周一闭馆。

乘8路公交车在西藏图书馆站下车。图书馆留影。

西藏博物馆(在图书馆马路对过)。

博物馆门口:藏族风格的门帘

博物馆前厅

在前厅留影

正觉大乘法王之印(1413年) ——永乐帝封萨迦派领袖昆泽思巴为第一任“大乘法王”

藏族乐器

银镂雕鎏金供养天女纹曼陀罗(19—20世纪)

赤尊公主像

西藏民俗文化展

藏族服饰

宾馆

从罗布林卡出来约下午3点半钟,虽然时间还早,我们还是按计划结束了今天的游览,直接乘8路公交车返回朵森格北路(青年路),回到酒店。

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惊讶和庆幸的是,到高原快一天了,而且马不停蹄地到处跑,我俩居然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只是动作稍微剧烈一点,会有那么一点儿气喘,偶尔会有一点儿头晕。

洗过澡,吃饱饭,精神又来了。

晚上到酒店前台上网,处理邮件看新闻。另外,把几天来拍的照片从相机导入到笔记本电脑。

YP则在微信中跟她的老同学和朋友们“汇报”西藏之行最初的见闻与感受,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

第5天

D5  2015年5月19日  周一

今天的游览安排:上午大昭寺,下午布达拉宫。

一般来说,众多旅游团都是安排上午布达拉宫,下午大昭寺,所以,我们决定反过来,错开旅游团及人流高峰时间。

昨晚睡得很深、很死。一觉醒来,感觉精神很好,撩开窗帘,用小相机(宾得)随手拍下了布达拉宫的晨景:

布达拉宫晨景(7:29)

盥洗完毕,又拍了一张。布达拉宫晨景(8:17)

离开房间之前,又拍了一张。布达拉宫晨景(9:13)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从平措康桑出来,沿着朵森格路往南走大约10来分钟,就来到了八廓街。

八廓街路口有一尊金闪闪的牦牛雕塑(路口四周有好多金器店)。与金牦牛合个影,沾点“财气”。^_^

背景为八廓街。拉萨的街道相当干净

大昭寺广场晨景

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正面向大昭寺叩拜祈福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昭寺门口

唐蕃会盟碑(又叫做甥舅和盟碑,也称长庆会盟碑)。石碑通高 5.6米,由碑座、碑身和碑首三部分组成。唐长庆三年(823年)用藏汉两种文字刻写。碑上刻有唐代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远嫁吐蕃以及唐蕃结成舅甥关系的历史信息。这个碑见证了汉藏民族的团结友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大昭”藏语意思是“觉康”(释迦牟尼),就是说供奉着释迦牟尼的佛堂。

大昭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也称“赤尊公主”)入藏而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建筑面积达25100平方米,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昭寺内供奉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赤金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在藏地,佛教弟子们亦称这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为“觉沃佛”或“觉沃仁波切”。“觉沃”意为至尊,“仁波切”意为珍宝,即师尊大宝之意。所以,大昭寺在藏传佛教教徒心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门票。85元/人,无任何优惠,也不分淡旺季。(票价应该是印在票根上,被门岗撕走了)

庭院的回廊、壁画。回廊内主殿的正门。

回廊(网络下载)【由于大昭寺内不准拍照,我缺了一些寺内的照片,为了写好这篇游记,不得不在网上下载了一些照片补充在我的游记中,但会注明。】

回廊中的壁画(网络下载)

上面这张“大昭寺底层平面图”是我在网上下载的,总体格局应该没问题,但是我感觉该图对主殿当中各个佛堂(偏殿)的名称注释不太通俗,于是我找了些资料作对比,画出了下面这张“大昭寺底层主殿佛堂格局简图”。

这个简图不一定准确,权供像我这样的“菜鸟”参考。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朝拜者进入大中庭后,一般都是往左面(靠北墙)回廊的通道排队,从北面的边门进入主殿,行进速度相当慢;旅游者一般都是往右面(靠南墙)回廊的通道排队,从正门进入主殿,行进速度相对快多了。

我们夫妻倆是跟着一个旅游团从右面回廊通道经正门进入主殿的,殿内人太多,挪动很慢,我们趁机蹭听了多位旅游团导游的讲解,尽可能弄明白眼前的佛主究竟是谁。正门对着的大经堂供奉有两尊高数米的佛像:左侧为红教创始人密宗大师莲花生,右侧是强巴佛(未来佛)。

弥勒菩萨(强巴佛)殿 (网络下载)。

靠北墙,顺时针排列的佛殿依次为:八药师佛殿、千手千眼观音佛殿、弥勒菩萨(强巴佛)殿、宗喀巴佛殿。

宗喀巴佛殿(网络下载)

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

靠东墙,顺时针排列的佛殿依次为:无量光佛殿、觉悟释迦牟尼主殿(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弥勒法轮殿、狮子吼观音殿。 无量光佛殿入口处由两尊愤怒相的护法神镇守:左边是蓝色的金刚手菩萨,右边是红色的措利麦瓦次嘎巴。在佛殿里,主尊是无量光佛,其两侧是两尊小的愤怒相护法神;两侧的墙边还分别供有四尊跏趺的佛像。所以,大昭寺里的指路牌(平面设施图)上会特别标注该殿为“无量光佛和八大菩萨”。紧邻无量光佛殿,便是藏传佛教徒眼中圣而又圣的“觉悟释迦牟尼主殿”,里边有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又称“觉沃佛”)。

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从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只同意以自己8岁、12岁、25岁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故称等身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等身像塑好后,弟子们有幸让佛祖释迦牟尼亲自为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

这三尊佛像中,又以释迦牟尼12岁的鎏金铜像最为尊贵与精美。据藏文古籍《松赞干布遗教》记载,印度国一达尔玛巴拉为感谢中国国王资助他击溃入侵者,使佛法重放光明,特将其中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奉送给中国国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唐太宗将这尊像作为嫁妆,由都城长安送抵拉萨。此后,这尊佛像便与藏传佛教共荣辱。

藏族人认为它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见到这尊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无数佛教徒耗尽一生的积蓄,一步一叩首,五体投地量到拉萨就是为了一睹这尊佛像的尊容。

觉沃佛上方的纯金华盖(网络下载)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我去西藏前,对藏传佛教知之甚少,也没做过这方面的功课。待去过西藏,特别是参观过大昭寺、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我对藏传佛教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兴趣徒增;为了写好西藏游记,我回深圳后对藏传佛教补做了一些功课,希望通过这篇游记提升自己对藏传佛教的了解,也使准备去西藏旅游的朋友多一份“攻略”。

大昭寺主殿中的其它佛殿我在自己画的“大昭寺底层主殿佛堂格局简图”中也都标注了,由于缺少照片,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

除了佛殿佛像,大昭寺中最珍贵的,还要属那些有1400年历史的木门框、木柱和上面的精美雕刻了。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从主殿出来上到二楼平台,又允许拍照了。YP喜欢拍西藏风情的建筑,于是我们在大昭寺二楼、三楼平台“狠狠地”拍了不少照片。

平台上的藏式小楼

俯瞰大昭寺广场

眺望布达拉宫

出口处的小广场

回宾馆的路上。西藏文物总店

满街都是金店、珠宝店

转了一上午,YP还是这么精神抖擞。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从大昭寺出来已是中午11∶40了,预约好下午2点参观布达拉宫的(得提前1小时到达散客入口处进宫),故回到旅馆简单吃了午饭,稍事休息,又赶往布达拉宫了。

下午1点钟准时到达布达拉宫正门。

准时来到布宫正门

持身份证和预约券按时通过安检(不准自带水和饮料),便进入了布达拉宫的院子。【攻略】可以带空水瓶入内,到第三道检票口用来装泉水(圣水)喝。

在院子里拍摄的布达拉宫

院子里有个珍宝馆,可以免费参观(馆内禁止摄影)

第二道门(进入前)。【说明】:进入布达拉宫一共有三道门,第一道门是我们刚才通过安检的正门(散客由此进入,旅游团是走东门);第二道门(也称无字碑闸机口)是散客、旅游团都要经过的“上山”的门(上图);第三道是售票处(200元/人),凭票进入宫门。

第二道门(进入后)。【说明】:第一道门是按预约参观的时间提前1小时进入——据说超过十几分钟,预约券就作废了,不能再进入。这第二道门是提前15分钟进入(未到时间请勿排队,以免堵塞门口)。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参观完珍宝馆(约1点30分)就欲进入第二道门,我们预约的时间是2点整,故刷卡时通不过,工作人员看了一下我们的预约券,告诉我们1点45才能进入。

进入第二道门,便是这个无字碑

过了无字碑,就开始爬坡“上楼”了。抬头仰望,宫殿好高啊!

不怕,慢慢走,第三道门不用赶时间了。

起初我还担心YP走不动,可上了不少台阶,她基本没问题,还兴致勃勃地到处选镜头拍照。

布宫的墙是用这样的材料做成的

布宫一角

俯瞰药王山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从无字碑开始攀爬,用时28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售票处。

布达拉宫售票处

布达拉宫门票(红色为全票,蓝色为半票)。门票200元/人,60岁以上的老人凭“敬老证”可以享受半票。深圳的政策:女士60岁就可以申领敬老证,男士则要满65岁才能申领。所以,YP凭“敬老证”享受了半票,我虽然有身份证、退休证,但布达拉宫售票处就是不认(只认“敬老证”),无奈,我只能买全票。

买好票,穿过这扇红门,便可以到达检票口所在的广场

布宫楼上的检票口广场(朝东)

广场一瞥

上图中的台阶才是“第三道门”的检票口,检票入宫后,就不允许拍照了。我们入宫的时间是下午2点12分。

入宫前再拍一张花坛照

对着检票口右手的楼梯旁,可以用空瓶接泉水(圣水)喝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从布达拉宫出来,重见蓝天白云,心中豁然开朗。出宫门是下午3点16分,我们在宫内转了一小时零四分钟。“ 压抑 ” 了许久的相机,咔嚓咔嚓又拍了起来。

出宫门后,第一眼看到的高墙、蓝天

布达拉宫出口。 出口和下山的路在红山的北面(布宫的背面)。

俯瞰红山北面的拉萨市区

红山留影

下山路上

布达拉宫的背面(北面)

在布宫后山的广场上合影

精神抖擞、心情愉快

到山脚了,这该属于“皇城根”的墙脚吧?墙上的字看不懂,权当图案拍摄

布达拉宫背面全景

布达拉宫围墙外的转经筒

回到了布达拉宫的正面(南面)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本来,参观完布达拉宫,今天的游程就结束了。由于时间还早,才下午4点多钟,于是我们又转回到布达拉宫正面,寻找人民币50元钞票上布达拉宫图片的拍摄角度。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位于布达拉宫西南面的“ 药王山拍摄点 ”,上去拍照每人需买2元的门票。(真不贵^_^)

掏出50元人民币,对照了一下其中的布达拉宫图片,能肯定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用我在药王山拍摄的这张照片对比一下钞票上的图片,取景基本相同,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角度,只是钞票上的图片将三个塔抹去了,并做了些裁剪、虚化……

无意中的“ 发现 ”令我们挺高兴。

再贴几张我们在药王山拍摄的布达拉宫: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广场上
  • 简介: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望,纪念碑富有地方风格的装饰造型。

从药王山拍摄点下来,我们又顶着烈日横穿了布达拉宫广场,拍了一些拉萨的美景:

广场一角

广场公园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19时20回到平措康桑。

今天参观游览了两个藏传佛教的圣地(大昭寺、布达拉宫),爬了山,走了许多路,用时整整9个小时。很庆幸,我们依旧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也没感到太累。按我们西藏十七天自由行的日程安排,明、后天将要去日喀则二日游。

晚饭后我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旅行社代办点,落实了第二天去日喀则二日游的事项。500元/人,包含:商务车拉萨——日喀则往返、一宿四餐、扎什伦布寺门票;游览扎什伦布寺、羊卓雍错湖、卡若拉冰川;途径雅鲁藏布江小峡谷、天葬台、满拉水库、江孜红河谷景点(均可停车拍照)。

平措康桑这点比较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我们去日喀则每人只背一个双肩包,不带的东西全部装拉杆箱寄存了。

第6天

日喀则

D6  2015年5月20日  周二

昨晚同驾驶员约好:今天上午9时在布达拉宫西南白塔旁的停车场上车、出发。

我们准时到达。昨晚旅行社说是商务车,今天一看其实是一个面包车,前后5排,连驾驶员共12个座。我们上车时前面三排已经坐了7位,我们只好坐第4排的二个位。不一会又来了三位,占据了最后一排的三个位。

9点20,驾驶员点名,人都齐了,发车。他向大家解释:1、车小无法带导游,只能他兼导游,一路上会尽量给大家介绍景点,想拍照时只要招呼他一声都能停车。2、我们这2天的行程与旅游团通常的行程是反向的:第一天走北线的318国道直接去日喀则,先参观扎什伦布寺;第二天再走南线的307省道经白朗、江孜、浪卡子返回拉萨,沿途游览江孜红河谷、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湖等景点。这样,每到一个景点,可以错开旅游团“大部队”。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省,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从拉萨往日喀则西行,汽车可以走一段拉萨往贡嘎机场的“拉贡高速公路”(2011年7月通车,全长37.8公里,免费通行),然后再走318国道。

出发3个小时后(中午12点),我们来到了318国道旁边的一个服务站,在这小憩。

318国道旁

14∶35,途经“雅鲁藏布江小峡谷”

14∶42,途经了一个天葬台;天葬台在高高的山上,没功夫去“探秘”,所以也只能用变焦镜拉近拍了张照。

天葬台

我来扎什伦布寺参观还是有重点的,如同参观布达拉宫,我对历代历世达赖、班禅的灵塔会特别关注。

更明确地说,我来扎什伦布寺,很大程度上是被十世班禅吸引而来的;在他生前(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不止一次在北京近距离见到过他;在我眼中,他是一位高大英俊、和蔼可亲的人。如今,他的肉身(法体)就供奉在这儿的灵塔里,我想来看看他……

十世班禅 确吉坚赞(1938-1989)

十世班禅灵塔殿(殿名“释颂南捷”)

十世班禅灵塔殿院门口

十世班禅灵塔殿院门口留影

十世班禅灵塔殿院内

十世班禅灵塔(网络下载)

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1938年出生于青海省循化县,3岁时被扎什伦布寺寻访遴选为第九世班禅转世灵童,经国民政府1949年6月11日批准,继任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并于同年8月10日举行坐床大典。十世班禅大师是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是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并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主义行径,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班禅大师生前常讲,他的本愿就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西藏进步、佛法兴隆、世界和平,并多次发誓要为此奋斗不息,“是世不成,转世再来”。

1989年1月13日,十世班禅大师回到日喀则,主持第五世至第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的开光典礼。1月22日,在班禅大师亲自主持下,灵塔的开光典礼隆重举行。典礼结束后,班禅大师又主持了一系列佛事活动,因操劳过度,突发心脏病。中央政府获悉后,专门派要员带领医疗专家赴日喀则,协助随身医生救治,但最终医治无效。1989年1月28日晚20时16分,班禅大师在日喀则他的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宫的“夏珠培杰林”净室内圆寂。

第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前四天,即1月24日,在灵塔开光典礼后召开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区部分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上,特别谈到了活佛转世问题,提出应“先找出三个候选灵童,然后逐一进行调查”,“我想在释迦牟尼像前,采取‘金瓶掣签’的办法来确定。”这些话,是大师临终前的遗愿。

第十世班禅圆寂后,佛教界人士,尤其是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及广大信徒,通过各种方式祈祷、祝愿,希冀班禅大师英灵早日幻化肉身,乘愿再来。作为藏传佛教两大活佛之一,班禅转世问题也为海内外人士所关注。

中央政府对班禅大师的逝世十分痛惜,认为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出于对班禅大师遗愿的尊重,出于对广大藏族信教群众宗教信仰、宗教感情的尊重,出于对藏传佛教宗教仪轨的尊重,国务院于1989年1月30日,即大师圆寂后第三天,就作出了《关于第十世班禅大师治丧和转世问题的决定》。决定中说:

“根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僧众的请求,并参照历史惯例,国务院特就治丧和转世问题决定如下:

一、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法体灵塔和祀殿,供后人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修建灵塔和祀殿事宜,责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共同办理。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二、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举行宗教悼念活动,办理遗体保存等事宜,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三、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并视必要请中国佛教协会、佛协 西藏分会协助,办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等事宜,报国务院批准。”

1990年9月20日,十世班禅灵塔祀殿(“释颂南捷”)正式奠基动工,历时3年,于1993年8月峻工。大殿总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度为35.25米。大殿主体为钢筋水泥框架,用花岗石砌成,殿墙厚度达1.83米,能防御八级地震。殿的顶端,覆盖着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金顶。整个建筑以西藏古代寺院建筑风格为主,吸收了唐、清代建筑艺术特色和佛教灵塔建筑形式。这是50年代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国家为此共拨专款6404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22公斤。

灵塔塔身高11.55米,面积为253平方米,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用宝石868个,珠宝24种6794颗,还有大陨石1个、金制护身符13个,琥珀445个。 塔内装藏十分丰富,按照宗教仪轨,整个灵塔内装藏分为上中下三层。下层装有青稞、小麦、大米、茶叶、盐、碱、各种干果和糖类、檀香木、各种药材、各种绸缎、金雕镶嵌的马鞍、鹿茸、犀牛角、银宝、珠宝、大师袈裟和藏装。中层装有大藏经和格鲁派三大祖师的经典著作、历代班禅的经典著作、历代班禅经师的著作、贝叶经、金汁书写的佛经等。塔的上层装有佛经和佛像。

十世班禅大师的法体完好地安放在众生福田的中央,周围放置了袈裟、唐嘎、佛像、经书等宗教用品。

我在这里用了很大篇幅详细记录了十世班禅的生平事迹及他的灵塔祀殿,是因为我们这些与他一同经历过文革“十年浩劫”的同一辈人依旧清晰地记得他生前的音容笑貌,很敬重他、怀念他。

十世班禅肉身金像(网络下载)

十世班禅灵塔上部及肉身金像(网络下载)

十世班禅和家人

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查阅了十世班禅的生平资料,其中也有他和家人的生活照。为了怀念,请允许我将十世班禅及家人的部分生活照粘贴在这篇游记中。

十世班禅确吉坚赞与妻子李洁结婚三周年合影

十世班禅全家福

十世班禅与父母、妻女以及经师嘉雅活佛合影(摄于1987年女儿四岁生日)

十世班禅的女儿仁吉旺姆

历世班禅简介

既然来到了扎什伦布寺,既然说起了“班禅”及他们的灵塔,我在这里还是应该再记录一下历世班禅,介绍一下他们的灵塔。

“班禅”这个称号,始于公元一六四五年。这一年蒙古固始汗赠给格鲁派扎什伦布寺寺主罗桑曲结以“班禅博克多”的尊称。“班”是梵文“班智达”(即学者)的简称;“禅”是藏语,意为“大”,二字合起来意为“大师”。公元一七一三年,清朝康熙皇帝册封班禅时的正式封号是“班禅额尔德尼”,“额尔德尼”是满语,意为“珍宝”。从此,“班禅”这一封号就成为了班禅系统的专用名称。

班禅相传至今已是第十一世。历世班禅依序为:

一世班禅 克主杰(1385—1438)

二世班禅 索南却朗(1439—1504)

三世班禅 恩萨•罗桑丹珠(1505—1568)

四世班禅 罗桑•却吉坚赞(1567—1662)

五世班禅 罗桑意希(1663—1737)

六世班禅 罗桑华丹益希(1738—1780)

七世班禅 丹白尼玛(1782—1853年)

八世班禅 丹白旺修(1854—1882年)

九世班禅 曲吉尼玛(1883—1937)

十世班禅 确吉坚赞(1938-1989)

十一世班禅 确吉杰布(1990—至今)

其中,一至三世班禅都是追认的,他们的灵塔祀殿没有修建在扎什伦布寺。一世班禅是公元一六四五年追认的,他曾任甘丹寺第三任池巴(住持),一四三八年圆寂后灵塔修建在甘丹寺(位于甘孜县境内,为格鲁派的祖寺)。二、三世班禅生前任恩贡寺池巴(住持),圆寂后他们的灵塔均修建在恩贡寺(位于日喀则市江当乡)。

四世班禅圆寂后,札什伦布寺决定保存其肉身供人瞻仰,因而为他建造了一座灵塔,将其肉身奉安于其中;成为扎什伦布寺历世班禅的第一座肉身灵塔。后来,五至九世班禅的灵塔也都修建在扎什伦布寺。

“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的灵塔均被毁,四世班禅的灵塔则因写有“毛主席万岁”而逃过一劫。

七十年代,四世班禅的灵塔得以重建,移厝于原五世班禅的灵塔殿内。

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九年,十世班禅大师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殿,取名叫“扎什南捷”(吉祥的天国)。他就是为主持“扎什南捷”的开光典礼于1989年1月回到扎什伦布寺,并在此圆寂的。

四世班禅灵塔殿(曲康夏)

四世班禅即罗桑•却吉坚赞(1567-1662),明末清初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首领,为西藏历史上极有影响的人物;圆寂时,享年九十五岁。

他三十一岁担任扎什伦布寺第十六任法台,广为讲经说法、收徒传戒,创办了“默朗”大会,规定每年正月初三至十六为会制,新制三十丈长的堆绣晒佛,修建了礼玛拉康和阿巴扎仓(密宗院)。他还为四世和五世达赖喇嘛剃度和传授沙弥戒。

当时,藏巴汗王对格鲁派进行迫害,他与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共商对策,密诏蒙古和硕特首领固始汗进藏救援。一六四一年,固始汗率兵进藏消灭了藏巴汗,完成了西藏统一,后帮助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权,又于公元一六四五年给罗桑•却吉坚赞赠送“班禅博克多”尊号。“班”是维吾尔语智慧之意,“禅”是藏语大的意思,“博克多”是蒙古语对睿智英武人物的尊称;固始汗还令罗桑•却吉坚赞主持扎什伦布寺,管辖后藏,称为四世班禅(前三世为后人追认)。班禅活佛转世系统也是从这时正式建立起来的,并被认为是“ 无量光佛 ” 化身。

自四世班禅开始,历世班禅都将扎什伦布寺作为驻锡地。

四世班禅灵塔殿名为“曲康夏”,僧徒们当年建造“曲康夏”用时四年多,于公元一六六六年建成。灵塔高十一米,其形状与达赖喇嘛灵塔相同。惟塔身以银包裹,另镶珠宝,雕塑豪华,费黄金二千七百余两,白银三点三万两,铜七点八万斤,绸缎九千余尺,此外,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七千多颗,色彩缤纷,荣耀华贵。

四世班禅灵塔殿(殿名“曲康夏”):红墙建筑,门幔处为入口

走入殿门要先上这个楼梯才能到位于二层的灵塔

灵塔殿二层的走廊、佛钟

四世班禅灵塔(本人于殿门外拍摄)

四世班禅肉身金像(本人在殿门外用变焦镜头拍摄)

铜镀金四世班禅喇嘛像(高40.5厘米)

【注:上图中的铜镀金四世班禅喇嘛像由首都博物馆收藏,图片下载自首博网站。】

首博网站对这座佛像有如下注释:四世班禅是西藏政教史上最有影响的高僧之一。此像跏趺坐于仰莲座上,头无冠,后脑勺奇大,额部鼓起一个小包;双目睁视,鼻梁挺直,双唇抿起,下颌尖凸,颧骨高隆;内着僧坎、僧裙,外披袒右肩袈裟和僧氅,衣纹流畅有力;右手置右腿上结触地印,左手置脐下结禅定印,整体形象奇特而写实,生动表现了四世班禅不同凡俗的形象特征,是一尊艺术水平极高的人物肖像。仰莲座上满刻藏文铭文,内容是说此像的内膛奉有四世班禅的生身舍利,功德无比殊胜。

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

“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的灵塔均被毁。

一九八五年起,国家拨款七百八十万元、黄金二百十七点七斤、白银二千斤、紫铜一万一千二百七十七点五斤、水银一千三百三十斤,适量宝石、珍珠以及大量建材,用以修缮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殿名“ 扎什南捷 ”)。 扎什南捷的修缮工作历时三年,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竣工。一九八九年元月二十二日,十世班禅主持了该合葬灵塔的开光大典。

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总建筑面积为一千九百三十三平方米,高三十三点一七米,屋顶用紫铜鎏金覆盖,用法轮、金羊装饰的小金顶错落有序,金光映日。门框上楼空雕刻有龙、风、飞天和“堆经”,雕饰华美,造型端庄。四壁满绘壁画,北壁正中绘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和其两位上首弟子迦叶和阿难,北壁左右绘有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及两位上首弟子贾曹杰、克主杰和噶当派祖师阿底峡及上首弟子。东壁绘有“萨迦五祖”。把殿两侧壁上绘的是宁玛泥的三位祖师、噶举派的玛尔巴、米拉日巴等祖师;东面二楼回廊壁上绘的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画像,西面壁上画的是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曲结尼玛的画像。

灵塔高十一点五二米。塔身镏金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塔基为四方形,四个台阶象征须弥山的四个阶层;灵塔上有半月形、太阳形和火焰形饰物:太阳象征宇宙,火焰象征苍天,月亮象征空气。层装有黄金豌豆粒大小各一块、白银马掌两个、各种粮食共一万六千多公斤等,物品达仍种之多;塔瓶下部的经书有《甘珠尔》一套,各宗教大师的传、经论一千二百六十三部,木刻印刷佛像六千七百九十七张,各种类型的经书五十九万五千八百二十张。塔内装饰也非常考究。五至九世班禅遗骨,分装在五个檀香木盒内,安放在灵塔的宝瓶里。灵塔正中安放着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铜像。

图中间的塔殿为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下面二层和四周的建筑为讲经场的一部分

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网络下载)

九世班禅 曲吉尼玛(1883-1937)

大经堂(错钦大殿)及讲经场

大经堂(错钦大殿)、讲经场与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重叠在一起,其实是在一个地方。

大经堂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建筑,历时十二年建成。

大经堂大殿内,四十八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承托着殿堂殿顶;大殿正中设有班禅的宝座,四周围绕着一排排座位,可以同时容纳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朱巴(一世达赖)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大殿左侧,是公元1461年,在阿里古格王觉五扎蚌资助下扩建的大佛堂,当中塑造了一尊高十一米的弥勤佛像,佛像面部形态慈善和蔼,端庄娴静,由尼泊尔工匠与藏族工匠共同完成。大殿右侧,是度母佛堂,里面安放着高两米的白度母铜像,两旁是泥塑的绿度母像。

大经堂前,有个六百多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讲经场四壁,有石凿而成穴居于洞壁的佛教祖师,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和形态各异的一千尊佛像和八十位佛教高僧及各种飞天仙女、菩萨。

大经堂门口

讲经场

讲经场的法事活动(网络下载)

日喀则明珠宾馆

17∶20离开扎什伦布寺。在扎什伦布寺参观的时间虽然只有短暂的100分钟,但我们对该寺500多年的历史,对藏传佛教的格鲁派(黄教)还是有了一个直观的、初步的了解。对我来说,此行最值得的是:又见到了我年轻时就见到过的,和蔼可亲、令人崇敬的十世班禅。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驾驶员兼“导游”把我们拉到位于日喀则青岛路的“明珠宾馆”住下。说是“三星”,相差甚远,房间没网络,也没有热水洗澡。安顿好,又把我们拉到一个定点餐厅“团餐”(日喀则地委党校对面)。

来西藏之前我在百度地图上看到过这个明珠宾馆并给予了留意,因为在它后面不远有十世班禅父母故居“亚喜庄园”(与“德庆客栈”同一个院子)。本想晚饭后去探访一下,但天快黑了,人又疲倦,也就放弃了。

第7天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7∶30早餐;8∶10开车,前往今天最主要的游览景点“羊卓雍错”(羊湖)。

从日喀则市区出来,走S204省道经白朗县至江孜县,95公里,用时75分钟。江孜有个“宗山抗英遗址”的重要景点,位于江孜县城区的宗山上,是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西藏爱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军的遗址。该遗址于1961年第一批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可以远眺宗山抗英遗址的公路旁,我们的车停了一会儿,司机让大家下车拍了拍远景。据司机说,拉萨至日喀则的二日游组团,都不安排上宗山抗英遗址参观的,只能让你远远看一下拍几张照。一是时间紧,二是团费中也不含此项费用。如想看看宗山城堡,了解那段抗英历史,可以找电影《红河谷》来看看。没辙,也只好远远看看宗山城堡了。

远眺宗山城堡(抗英遗址)

宗山城堡及英雄纪念碑(网络下载)

出了江孜,便上了S307省道,向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的羊卓雍错湖驶去。

约10∶20,来到位于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的“满拉水库”,我们又下车拍了一通照。

S307省道和“满拉水库”路牌

满拉水库石碑

满拉水库清澈的水面

水库凭栏前留影

观景台上看水库大坝(左下)

S307省道沿着水库前行

S307省道与我们日喀则之行的“座驾”

草场 雪山

继续前行,11∶07来到了一片美丽的草场,远远可以看见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雪山(海拨7191米)。

草场 雪山图片

美丽的草场

草场留影

雪山、草场、公路

草场 雪山图片

远眺乃钦康桑雪山

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雪山(海拨7191米)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沿着S307省道再向东行车约20分钟,就来到了乃钦康桑雪山下的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乃钦康桑峰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很大,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专门来这里观赏难得一见的冰川。

据传,《红河谷》剧组在拍摄电影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情境,用炸药在卡若拉古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了。

此外,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或许,若干年后,美丽的卡若拉冰川就会消失了……

来到了卡若拉冰川

冰川一景

冰川近景(变焦拍摄)

冰川石碑前合影

三个“山寨”石碑——老乡自己立的,用于收费摄影(每人5元)

经幡旗门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离开卡若拉冰川,沿S307省道往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行驶,约2个小时便来到了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湖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位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距拉萨约70公里,需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属于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个小湖。

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湖的西面矗立着宁金抗沙峰——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峰高海拔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公里的山脉,它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错隔开,藏民把它的主峰叫做“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

到羊湖游览,一般都是去两个景点:一是湖边,二是山上。山上能俯瞰湖面,视野更好。

羊湖卫星图

来到羊湖

湛蓝的天,湛蓝的湖水

湖边石碑

以宁金抗沙峰为背景的湖边合影

湖边的经幡

湖边的另一块石碑。

以上是湖边风景,一会儿就要上山了,在山上看羊湖。

山上看羊湖

还有人在此拍婚纱照(右下角)

羊湖留影

山上的石碑前留影

羊湖是我们此行“二日游”的最后一个游览景点;15时许告别美丽的羊湖,我们沿S307省道返回拉萨。沿途,要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路风景也很美。

下面是一组岗巴拉山的照片,由于是在车辆行进中从车窗向外拍摄的,有的稍稍有点“糊”:

岗巴拉山风光

在岗巴拉山顶俯瞰羊湖

岗巴拉山顶的经幡

岗巴拉山风光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约17时30,我们顺利回到拉萨。

依旧入住平措康桑,还是景观房,不过换了个房间,布达拉宫正对着窗口。

可是,景色虽好,但房间没热水洗澡,询问前台,说是今天上午水管爆裂,正在抢修,要等到晚上8点才会有热水。

昨晚在日喀则的明珠宾馆就没有热水洗澡,身上已经很不舒服了,所以急盼着来热水。可是等到晚上10点都没来热水,再次电话询问前台,一个男生冷冰冰地告知今晚不会来热水了,语气中毫无歉意。晕死!我们自然要表达不满,可“他老人家”说:你们要不今晚换一家能洗澡的宾馆~

这个平措康桑怎么这样?!房间不能上网,如今又不能洗澡,还无所顾忌地怠慢顾客。后来听说这个酒店大部分服务生都是来短期实习的,就干一两个月,属于“廉价劳动力”,难怪了!

当晚硬是没洗成澡,只好将就上床,明天一早要去林芝,费事跟他们理论了。但是事后写游记,一定要记上一笔。。

第8天

拉萨东郊客运站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江苏东路3号
  • 简介:拉萨东郊客运站位于城关区江苏东路,有开往八一、当雄、尼木、羊湖、甘丹寺、扎朗等地班车。

D8  2015年5月22日  周四

按预定计划,我们今天去林芝“六日游”。

早上7点起床,吃早餐、收拾行李,8点30离开平措康桑。

从朵森格北路打的到拉萨东郊汽车站,就10元,十来分钟。拉萨东郊车站开往林芝(八一镇)的班车很多,有大巴,150元/人;也有商务车,180元/人。

如果不是参团或包车去林芝,建议到东郊汽车站乘班车。

我们外出旅游,还是更喜欢自由行,自由自在,不慌不忙,景点、时间都能自行安排,也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深度游”。

林芝地区是我们此行西藏自助游的重点,所以安排了六天。在深圳时,我在“去哪儿”网站搜索到八一镇有个“冰冰家庭旅馆”,2013年被“去哪儿”评为林芝“最佳客栈”。看了这个旅馆的照片以及网友的评价,感觉不错;特别是一间带阳台的房间,宽敞明亮,一天才140元。而且,该旅馆离汽车站(林芝客运中心)步行就几分钟,店主人可以接站;往后几天去各个旅游景点乘车也方便,除了汽车站的班车,附近还有很多小巴乘车点,包车、拼车也方便(详情后面再说)。所以,我早早地就给“冰冰家庭旅馆”的女主人电话(向女士),预订好了那个带阳台的房间(网银付了200元定金)。

昨天又给向女士电话,告诉她我们今天会在东郊车站乘班车来八一镇;她叮嘱我们要坐商务车,不要坐大巴(一路走走停停,太慢)。

所以,我们买了商务车车票,9∶30发车。我们到得早,选了司机后面第一排的2个座位,很宽敞。司机说,因为一路限速,预计要八个小时才能到达八一镇。 我们和他商量,途经旅游景点时可否停车给我们拍拍照,他说这是班车,不可以,但是到了米拉山口可以。

拉萨至林芝(八一镇)走G318国道,全程430公里,途经墨竹工卡县、工布江达县;一路的旅游景点有:松赞干布出生地、米拉山口(5013M)、“中流砥柱”、巴松错风景区(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往北40公里)、卡定沟、秀巴古堡等,以及尼洋河谷秀丽风光。

我们到了林芝后会安排一天时间专程去巴松错风景区游览(含沿途的卡定沟、秀巴古堡、尼洋河景点),所以此行班车能在米拉山口停车也就可以了。

这是我们乘坐的商务车。

路途上

路边小憩(墨竹工卡县)

中午12时,来到米拉山口。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的牦牛雕塑群。

米拉山口留影

米拉山口路边风景

松多镇

13时整,我们来到了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松多镇,并在这里午餐。

G318国道上的松多镇,路两边都是餐馆,看来是司机们经常停车吃饭的地方。

松多街景。马路对面停着一辆怪怪的“敞篷车”,既不像汽车,也不像拖拉机,我这位老司机产生了一种好奇,于是把镜头拉近了看看……

哈哈,一辆很牛的敞篷车,在深圳的街上是绝对看不到的^_^

我们在这个川菜馆吃的午饭

邮局

看到这个邮局门口的牌子,我们才知道这个地方叫松多

14∶21,途径“中流砥柱”(尼洋河中的一块巨石),司机没停车,这是隔着车窗抢拍到一张照片。

• 地址:八一镇
  • 简介:西藏林芝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17时整平安到达八一镇客运中心,拉萨到这里用时7个半个小时。

在客运中心售票窗口,拍了几张“旅客时刻表”:

林芝冰冰家庭旅馆
  • 地址:林芝地区客运站斜对面(德吉新村内)
  • 简介:旅馆位于林芝地区客运站斜对面德吉新村内,邻近林芝会展中心、厦门广场,地理位置优越。

下车后给“冰冰家庭旅馆”的老板娘向女士打了个电话,她让我们在车站稍等片刻,会有人来迎接。不一会儿来了位骑单车的先生,一问是老板周先生,他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跟他走,并将几件小行李放到他的自行车上。

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德吉新村”。

旅馆四楼一角

洗手间

“冰冰家庭旅馆”,2013年被“去哪儿”评为林芝“最佳客栈”。旅馆主人曾经都在大酒店工作过,对旅馆的管理很在行。特别值得称赞的是,旅馆主人很注重细节,在床头柜抽屉里预置了好几个版本的林芝导游图,对游客来说很实用;还配置了一拖八的插线板,也相当实用。

旅馆预置的“八一镇市区图”

第9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附近

D9  2015年5月23日  周五

今天属于休整,只打算在八一镇周围转转,逛逛市容。

在旅游攻略上看到,八一镇南面有个“尼洋阁”,站在阁楼上可以眺望八一镇全景,此外附近还有个“世界柏树王园林”;从八一镇打的过去大概是30元。于是决定今天就去那两个景点。

9点半从旅馆出来,先打的去尼洋阁,果然是30元。下了车,看到的是一幅破败的景象,连个值得拍照的门面都没有;走到售票处一看,屋内很多人在打扑克,乱哄哄的,问有人卖票吗?好半天才有个女的从打扑克的人堆中应答:一人80元。汗~,怎么这样的旅游景点?!我又问,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有优惠吗?回答说没有。我说不是国家有规定,旅游景点对老人都有优惠的吗?回答说“我们是私人老板的景点,哪来优惠?”。

我和老伴面面相觑,打住,不进去了!门面这么破,管理这么差,料想里面的景点也不值一看。

的士已经开走了,我们只好徒步去“世界柏树王”。一路看看风景拍拍照,也蛮有意思。

在去“世界柏树王”的路上,我们一路都能看到苯日神山,并以神山为背景拍了不少照片。听养路工人说,5月份还能看到这山顶上的雪,如果是七八月份来就看不到雪了。

苯日神山是苯教最著名的神山,它海拔有4500米左右。关于苯日神山,有这样的故事传说:

相传莲花生大师进藏时,曾与林布地区苯教首领阿穷杰博比试法力。莲花生大师到达雅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时,凭借法力调集狂风试图将村庄和树木全部吹倒,阿穷杰博则以巨石压住树本才使得灾难得以幸免。直到现在这一带的树梢还是歪的,正是当年斗法所致。接着两人又在苯日神山山脚的古鲁(意为莲花生)村斗法,莲花生想彻底摧毁苯教,于是试图将苯日神山推入尼洋河,在阿穷杰博的阻拦下均告失败。从此,工布地区的苯教得以保存。

至今,信奉苯教的当地百姓在这座神山上依然存有大石崇拜、神鸟崇拜和天梯(耸立在神山上的一棵巨树,因常有雾气镣绕,看似高耸入云,是苯教传说中宇宙通天树,早夭的孩童被装入箱内葬于该树的分杈之间,认为这样可使灵魂升天);被视为“天梯”的树上挂着各色经幡和祭品。

每年“萨嘎达瓦节”(藏历四月十五日),苯教信众都要逆时针围绕神山转经;阿穷杰博被视为保护神山的英雄。

苯日神山

以苯日神山为背景

神山下的村庄

大石头

以苯日神山为背景

318国道上的“世界柏树王园林”的指路牌

快到了

路过一家“藏家乐”

藏家乐前台

藏家乐棋牌室

终于走到了世界柏树王。

“世界柏树王园林”导游牌上这样写着:位于林芝县巴结村,距八一镇8公里,海拔304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巨柏,藏语拉薪秀巴,又称雅鲁藏布柏木,柏科柏属,是西藏特种的树种之一,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园内柏树平均高30米,平均直径100厘米,其中最大一棵高50米,胸径5.8米,树龄2600年,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王”。198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它对旅游、教育和科研都具有十分宝贵的价值。

据说,柏树王园林在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是圣地,因为传说苯教开山祖师辛饶米保的生命树即是巨柏,因此,那些巨大的柏树都缠挂着五彩风马旗,园林的空地上还能看到一座座玛尼堆。

柏树王园林门票15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票,凭身份证验证即可;售票窗口上方的说明写得明明白白。门票不仅便宜,门票管理也比尼洋阁规范多了。

世界柏树王园林导游牌

来到了“世界柏树王”

世界柏树王

用望远镜头拍摄的苯日神山

三棵柏树与经幡

与三棵柏树合影

柏树王景区还是很值得来,因为这里有延续了2600年的生命之树。2600年是什么概念?公元前600年,在中国历史上应该是属于东周的前半期——春秋时期。 孔子便是那个时代的圣人。

我非常感慨:高耸的树干,斑驳的年轮,守望和记录了多少沧桑岁月!

返回

从柏树王出来,在停车场看到这辆SUV准备离开,我赶忙向司机招手,问是否回八一镇,可否捎上我们;巧了,他们就3个人,刚好还有2个空位,很爽快地让我们上了车。车上一男二女都是藏族,中年人,普通话说得都不错,听说我们来自深圳,话题就更多了,聊了一路,一直把我们送到汽车站。

汽车站旁边有家“江南石锅城”,味道不错,价格实惠,老板娘是四川人,很热情,我们昨晚和今天中午都是在这儿就餐。

第10天

米林

D10  2015年5月24日  周六

对我来说,米林是个神秘、诱人的地方。

神秘,是因为它紧靠麦克马洪线,紧挨着印控区,属于边防前沿。

诱人,是因为它山水迤逦:雅鲁藏布江横贯全境,并在境内与尼洋河相汇;喜马拉雅山延绵至此,在其境内耸立起两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南迦巴瓦峰(7782米)、加拉白垒峰(7151米)。迤逦的山水造就了壮美、绮丽的风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南伊沟原始森林景区、雅江与尼洋河“江河汇合处”、倾波高原牧场(交通不便,目前很少人知晓)都是其“杰出的代表作”。

米林地图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
  • 简介:幽静的峡谷溪涧,环境清新,还有珞巴族的独特文化可以体验。

我们在深圳时就做好了去米林县的预案:分两天游览,一天游览南伊沟,另一天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考虑到米林县地处边境地区,我们在深圳就办好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前往地点为:米林、墨脱、珠峰、阿里。听说在西藏办证很麻烦,事先办好“有备无患”。在深圳办理边防证很方便,只要到户籍所在区公安分局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即可,免费。(下午4、5点去比较好,不用等候)

八一镇距米林县城67公里,班车就在汽车站门口的路边(广东路)乘坐,均为面包车,票价35元/人;班次很多,差不多坐满了就会发车。

我们今天先去南伊沟,8点钟就坐上班车出发了。沿S306省道南行,一路景点很多,包括喇嘛岭寺、江河汇合处、林芝机场等,但一路除了给旅客上下车,班车都不会中途停车给旅客拍照。快到米林县城的一个桥头有个公安的检查站,只查验身份证,不查边防证。

9点25到达县城。县城距南伊沟景区只有3公里,只能搭私的(无公交车),我们找了一辆前往,要价20元。

快到景区的时候有个边防检查站,所有进入的人都要将身份证押在那,司机还要押行驶证。

私的驾驶员小张,20岁出头,笑眯眯的脸,嘴巴也很甜,他陪我们走进游客接待中心,告诫我们买票时一定要问清楚今天能不能进入南伊沟,并主动将他的手机号告诉我们(老伴输入自己手机后拨了他一下),说回县城时没有车可以电招他。

南伊沟的门票很贵,每人210元(含电瓶车费),老年人也没有任何优惠。

我们按照小张的告诫,问售票小姐今天能进入南伊沟吗?她犹豫了一下,向旁边的“领导”复述了同样的问题,“领导”看了看我们,回答“能进”。于是我们交钱买票,根本没想到其中有猫腻。验票时,验票小姐要收走我们的门票,我们表示了异议,说门票要留作纪念,也是个凭证,她犹豫了一下,不得不将门票还给了我们。迎宾小姐马上招来了一辆电瓶车,说这是我们老俩口的专车,殷勤地招呼我们上车。开车的小伙子也蛮热情,告诉我们今天由他接送我们,兼导游。电瓶车开动后一直往山上走,人和风景都不错,我们心里还美滋滋的。

大概10来分钟吧,电瓶车把我们拉到了一个景点,一看牌子叫“扎贡沟风景区”:

“扎贡沟风景区”?我们正纳闷呢,私的驾驶员小张打来了电话,告知:他问了南伊沟的朋友,今天游客无法进入南伊沟,前几天南伊沟的村民因为对景区利益分配不公而维权,把进入南伊沟的道路给封了。散客买票后,一律被带去扎贡沟游览。扎贡沟主要出产药材,风景一般,远远比不上南伊沟,花210元门票实在冤枉。

我们这才如梦初醒,立刻决定乘刚才送我们来的电瓶车返回售票处退票。问电瓶车司机为什么拉我们来扎贡沟而不是南伊沟,他支支吾吾,说南伊沟塌方进不去,所以只能来扎伊沟。

回到售票处质问售票小姐并要求退票,她也是支支吾吾,说她也不清楚,要请示“领导”;刚才那位说“能进”的“领导”见我们返回就一溜烟跑了,售票小姐只好装模作样地打电话“请示领导”。

见我们义正词严,态度坚决,售票小姐只好说抱歉,将门票款如数退给了我们。真的很不爽,南伊沟景区经营者怎么能这样明目张胆地糊弄、欺骗游客?!如果我们的门票被收掉了,如果我们不明就里到扎贡沟转了一圈,他们肯定不会给退票的了。难怪,南伊沟的村民会用极端方式维权。

电瓶车把我们带到了扎贡沟

扎贡沟牌匾

里龙乡

从“游客服务中心”出来,驾驶员小张在门口等着我们。上车,先到边检站拿回了我们的身份证,然后欲返回县城。这时小张开口了,说米林风景美丽的“沟”很多的,不只南伊沟,他可以拉我们去一个同样美丽的地方——高原牧场。价钱嘛,我们看着给。

我们想,反正今天来都来了米林,去别的风景区看看也好,小张为我们省下了420元门票钱,就不如把这钱给他赚了……

于是,小张把车开往与县城相反的方向,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西行驶。这一路的风光确实很好,令人心旷神怡。平坦的柏油公路依山而建,弯弯曲曲,沿江蜿蜒而行……扑入眼帘的,时而是宽广的江面,时而是遥远的雪山;时而是青翠的绿洲,时而又见白色的沙丘;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雪峰山峦,构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事后查看了地图才知道,这条路是S306省道,是米林县通往山南地区的公路,基本与G318国道平行,一直可以通到拉萨。

我们先来到里龙乡,这儿山清水秀,很美。

里龙乡就要到了

里龙风景

里龙风景(远处云端的雪峰是“杂日马母”,海拔5150米)

里龙普曲

在“里龙普曲”的桥上留影

里龙普曲在前方即将汇入雅鲁藏布江

里龙乡

里龙乡地势南高北低,南面是喜马拉雅山,北面是雅鲁藏布江。“里龙普曲”是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支流,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北麓,由南向北流淌,在“里龙”注入雅鲁藏布江。沿河有一条土路,逆流而上可以到喜马拉雅山腹地的“桑格尔桑坡”村,再往上去有一个紧靠马克马红线的叫做“塔玛墩”的地方。

游记写到这儿,我翻阅了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的资料,对里龙和“里龙普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

1959年4月25日,印度派兵越过麦克马洪线,侵占了该线以北的郎久(位于西藏隆子县),4月28日侵占了米林县的塔马墩,8月13侵占了沙则(又名“兼则马尼”,位于西藏错那县,现在印控区),并在这些地区设立哨所。8月25日,印军向中方驻郎久的工作队开枪射击,遭中方还击两人毙命,27日撤逃,这便是“郎久事件”。

“朗久事件”是中印发生的首次武装冲突,中印双方的军事对峙由此开始。此后,印度不断越过麦克马洪线挑起边界事端,侵占我国领土并建立哨所,致使事态不断恶化,终于在1962年引发了中印边界战争。

中印边界战争始于1962年10月20日,止于当年的11月22日。中印边界东段的主战场在麦克马洪线西端的克节朗(西藏错那县西南)、达旺等地区。

米林一线的战场,11月16日至21日,我军1600余人(军区独立营、米林军分区米林营)分两路,分别由塔马墩、来果桥向印军发起反击,打至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梅楚卡、达东等地,击溃印军第8廓尔喀联队第二马德拉斯营、阿步11营2中队(共700余人)。

1962年11月22日零时,中国军队遵照毛泽东的命令,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1962年12月1日,中国军队主动后撤,至1963年3月1日全部后撤到了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20公里以内。

如今,我军在里龙乡的边防点就设在桑格尔桑坡,驻有一个边防连。

关于桑格尔桑坡边防点,CCTV在2011年9月19日的“军事纪实”栏目播放了专辑采访报道——《中国藏之南 第6集 》,视频链接:

http://jishi.cntv.cn/zhongguoznagzhinan/classpage/video/20110919/101257.shtml ;

另外,CCTV《军事纪实》栏目的网易博客中也有题为《中国藏之南之桑格尔桑坡边防点》的文字、图片介绍:http://junshijishi2006626.blog.163.com/blog/static/118911945201181924323390/ ;。

米林县里龙乡塔马墩位置图

桑格尔桑坡边防点(网络截图)

桑格尔桑坡(卫星照片),图中的河即为“里龙普曲”

里龙乡除了它的美景,原来还有这么多的故事!

卧龙镇

穿越里龙西行,下一个目标便是卧龙了。倾波高原牧场深藏在卧龙镇西北方向的冈底斯山脉中。

前往卧龙镇的路上

沿雅鲁藏布江“溯江而上”

路边的沙丘

江边合影

左前方就是“卧龙”了

卧龙镇

我们在卧龙镇没有停留,继续西行。江边的山谷与路边的钢缆护栏

江对岸是“加日村”

宽广的江面与巍峨的群山

不一会儿,来到了“麦村”;天啊,与刚才雅鲁藏布江的粗狂美相比,这儿竟是另一番“江南美景”,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好美!赶紧让司机小张停车,拍照留影。

山上的沙丘很奇特,这些沙是大风将雅鲁藏布江河滩的沙吹上去的。

红、绿、黄、白……

麦村合影

黄黄的油菜花,不由得你不喜欢……

我们今年1月去泰国自助游,以及这次到西藏自助游,拍照观念发生了一场“变革”。原来是拍景多,拍人少,合影就更少,后来有朋友点拨我们:外出旅游要多拍人,多拍合影——“景”有的是摄影家去拍,任何地方的美景网上都能找到,但是有你们在其中的“景”才是唯一的、才最值得自己珍藏。想想也是,所以现在我们老俩口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背上个三脚架,为的就是多拍些合影。风雨同舟一起走过了三十多年的人生路,不容易,如今人近黄昏,要珍惜两个人都还健康快乐的“每一刻”^_^

巴嘎1号桥

从麦村再往西,大概10来公里,我们来到了“巴嘎1号桥”。这是一座横跨雅鲁藏布江的钢索桥,通往江对岸的一些村庄以及倾波高原牧场。

第一眼见到这座桥的时候就有一种惊喜和震撼,惊喜的是有这么好的地方,今天来对了;震撼的是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一座高大雄伟的钢索桥。

高大雄伟的巴嘎1号桥

桥面

YP这张照片阳光、自信,大家都说拍得好

钢索桥下的江面。江水西来,来自上游的山南地区朗县

钢索桥下的江面。江水东去,向下游流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后再往南流向印度

蓝天白云青山和钢索上的经幡

我很喜欢雅鲁藏布江上的这座钢索桥,但起初在地图上搜索不到“巴嘎1号桥”,后来在google卫星地图上看到了。 桥的名字和红色的圈都是我自己加上的。过了桥便是路况很差的土路,往左手拐西行,是一个叫做“本宗村”的村庄(不知道google地图为什么会将该村标注在桥的南面)。

倾波沟

去倾波高原牧场的路越往上越难走,我们乘坐的吉利轿车底盘太低上不去,司机小张说得换他家的皮卡才能上去。小张是汉族,青海人,但他妻子是藏族姑娘(17岁就嫁给了他),家就在山上的高原牧场。小张在过桥前就给妻子打过电话,告知要带客人上山并落实中途换车的事,她妻子说山上在做法事安葬故人,封了路,外人今天绝对不可以上去。于是小张将情况转告了我们并表示歉意,说今天虽然上不到高原牧场了,但他还是能带我们上山走一段,看看沿途的风景。我们表示理解,也只好由他安排了。

小张说,每年阴历五月(夏至前后)便是这里挖冬虫夏草的季节,到时高山上的雪也融化了,当地的藏民都会上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线”去挖虫草,前后要一个月。这一个月都是风餐露宿,相当辛苦。他妻子每年也要上山挖虫草,他也跟着去过,吃的苦就别提了。

为保护当地生态和群众利益,这里只允许当地人“凭证上山”挖虫草,外地人是绝对上不了山的,到时候上山的路都会设卡查证,当地的公安、武警边防干警、乡镇干部也会巡点,实行“无证劝返”政策。

去本宗村的土路

为了搞清楚上山走过的路、去过的点,我回深圳后在google卫星地图上标注了从本宗村至倾波高原牧场的路线及经过的村庄,并截图保存。上山的路基本上都是沿着“那姆曲”走的。那姆曲(百度地图称“比扑曲”)属于雅鲁藏布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冈底斯山脉南麓,自北向南流经阿拉塘、角木那、普龙等村庄,在本宗村汇入雅鲁藏布江。河道全长53.2公里,流域面积1250平方公里。

从本宗村往山上行车约10分钟,我们来到了一个河谷,河上有一座石桥。这条河就是那姆曲,这座桥就是那姆曲石桥了。

站在山坡上俯瞰河谷:石桥横跨那姆曲,路向山谷蜿蜒延伸,黄灿灿的油菜花令河谷生机盎然。

这张照片与上面一张照片是在山坡上同一地点拍摄的,只是偏右一点。左下角是那块方形油菜地的一角。河谷中有个三岔路口:往东(右面)是通往本宗村的路,往北(上面)是通向高原牧场的路,往南(下面)是通往石桥过河的路。査看google卫星地图,这个三岔路口在图上显示得也很清楚,横跨那姆曲石桥的那条路是通往嘎塘村的。

三岔路口与石桥的位置图

那姆曲

那姆曲石桥上合影

那姆曲石桥护栏上的一只蜥蜴(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在石桥上拍完照,小张将车调头回到三岔路口,载着我们“北上”,朝倾波高原牧场的方向驶去。路过一块画有佛像的大石头。

路过一个村庄,藏民新盖的房子。我们到的这个村庄,从行车时间来看,应该是上山后的第一个村庄“卓玛日”。

继续前行

山中一景

从三岔路口往上走了约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这个地方,司机小张说他这个车不好再上去了,于是调了个头准备下山。他指着对面的山头,告诉我们高原牧场就在那个方向……

问小张,现在这个地方叫什么地名,他说叫“琼包沟”。回深圳后我在百度上怎么也找不到“琼包沟”,后来才查到当地人称那姆曲流经的山峦沟谷地带为“倾波沟”,与“倾波高原”地名相符,才明白是小张将“倾波沟”误读为了“琼包沟”。

很遗憾,今天的高原牧场之行只能到此为止了。这儿的风景也挺好,路旁便是那姆曲的溪涧,涧水清澈若碧玉,清流蜿蜒翻浪花。要离开了,还是多拍几张照片留念吧。

倾波沟

折返时已是下午一点半了。

回到“卓玛日”村有一家小餐馆,老板是四川人,曾经在米林当过兵。在他家吃了个午饭。

米林风光

回到S306省道上,风景依然诱人,忍不住坐在车上又拍了许多。

河滩

下午3点45,小张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干涸了的河滩,河滩上都是鹅卵石;据小张说,在这里有可能淘到非常珍贵的“绿松石”。

干涸了的河滩

巨石前

河滩上

河滩上风沙蛮大……

绿松石虽然没“淘”到,但淘宝的过程还是很刺激,我们也捡回几块疑似绿松石的石头。^_^

下午5点半回到米林县城,在向司机小张表示感谢的同时,向他支付了700元车费。

接着就乘班车返回八一镇。

• 地址:八一镇

下午7点回到八一镇。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组很壮观的牦牛雕塑群,于是又下车拍了些照片。

牦牛雕塑群

牦牛——西藏的标志

八一镇街景

• 地址:八一镇

八一镇汽车站旁边有家“江南石锅城”,我们在林芝的六天每天都会来这吃饭。老板娘是四川人,很热情,会做生意,看我们只有2个人,可以降低价格减少份量上菜,比如藏香猪肉,我们想吃,但份量太大,她就给我们上小份的,价格由168元降到98元,足够我们吃了。(藏香猪肉的确香,真好吃!到了西藏一定要吃哦^_^)

吃完饭出来,一位藏族小伙主动迎上来问我们要不要包车或拼车,他开的是一辆很新的七座商务车。我们说第二天想去巴松错,他说拼车的话是150元一人,让我们留个电话,如果还找到其他的人拼车,他再通知我。果然,晚上他来了电话,又找到3个人明天欲拼车去巴松错,让我去会个面定下来。我赶到汽车站斜对面的一个青年旅行社,他们都在,一男二女,今年夏天即将大学毕业。妥了,游客就我们五个人,每人150,共750元把车包下来了。先付了200元定金,相约明天早上8时在青年旅行社门口汇合、出发。

第11天

D11  2015年5月25日  周日

今天是专程游览巴松错。

大家都很守约,上午8时准时发车。司机是位藏族小伙,名“桑珠”。

此时,八一镇还没有“苏醒”,商店的门都还关着,街道上人、车都很少。

八一镇的清晨

这是我们今天的路线图,行车路线是:八一镇——卡定沟——秀巴古堡——巴河镇——巴松措。

8:35,我们就来到了今天第一个要去的景点卡定沟。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卡定沟(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
  • 简介:有形状奇特的岩壁、清新的树木,还可以欣赏著名的天佛瀑布。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

门票20元/人,60岁以上老人无优惠。

这儿的景观特色是:山势险峻,岩壁陡峭,奇峰异石,古树参天;山崖上有个落差近200米的瀑布。

其实,我们对这个景点并没有太大兴趣,只不过刚好路过,顺道进来看看,也算来过了吧。

卡定沟检票口

卡定天佛瀑布

卡定沟落差近200米的瀑布

卡定沟的溪水

在桥上

卡定沟的竹林

卡定沟陡峭的山崖

上图为我们夫妇及另外三位游客“拼车”包下的商务车,750元/天(每人每天150元);司机是位藏族小伙,名“桑珠”。第二天我们去鲁朗依然是包他的车,下一篇我还会提到他。

我们没有全程逛完卡定沟就出来了,继续赶路。路过一个村庄“扎地村”

扎地村藏民农舍

扎地村路边景色

秀巴古堡

从卡定沟出来行驶了约80分钟,我们来到了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的“秀巴古堡”。

秀巴古堡群由5个高低不同的堡垒组成,间距大约为30至50米,各个堡垒相互呼应,互为犄角。

秀巴古堡也叫戎堡,即通常人们所说的烽火台,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有多处古堡群,而秀巴古堡群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经专家的实地考证,证实古堡始建于唐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说秀巴古堡是1000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以及屯兵和防御而修筑的。

古堡由片石和木板砌成,中空,无顶,外观呈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分九层,这既与内地传统建筑的“天圆地方”之说相吻合,又与西藏传统建筑风格相一致。古堡内为八角形,墙体厚约两米,嵌有木板,可攀登至堡顶。古堡充分展示了古代藏民族精湛的建筑工艺,即使当代建筑专家也叹为观止。

网上看到参观古堡要买门票,每人100元。但对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都是顺道而来,一般都是在古堡山下的广场拍拍照,不用买门票;我们也是。

秀巴古堡

古堡留影

古堡下的塔楼

塔楼红门、木桥前……

巴松错
  • 地址: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
  • 简介: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中午11时许我们来到了G318国道上的巴河镇,在一个三岔路口往北拐便是去巴松措的路。司机桑珠建议我们在路边的一家饺子馆吃完中饭再去景区,照办,每人吃了一大盘饺子,这才进入景区公路。

三岔路口的广告牌

三岔路口的指路牌

从这指示牌到巴松错还有40公里,没有班车,所以不包车就很不方便。

进入景区牌楼不久,路边有个很美的湖。

路边风景

笔直的路

平坦的路

公路上走过一群“藏香猪”

藏民的村庄,装有太阳能路灯

另一个村庄

远处的雪山属于唐古拉山山脉

唐古拉山脉的一座雪峰

木巴村,巴松错景区售票处就在附近

巴松错
  • 地址: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

进入巴松错牌楼后行驶了35分钟,我们才来到巴松错景区门口。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69米。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 最深处66米。总面积为37.5平方公里。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浮游湖面。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巴松错门票12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享受半价),另外景区游览巴士票45元/人(无优惠)。景区门票和巴士票都是做成明信片的形式,票根撕掉后,就是两张明信片。这两张明信片上的风景就是巴松措景区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景点:扎西岛(又称“湖心岛”)、结布村。

巴松错售票大厅

扎西岛(湖心岛)

结布村

巴松措卫星图。

巴松措景区的游览路线其实就“两点一线”。检票后上景区大巴,先直接拉去错高乡的结布村观景台看景(11公里),再回到扎西岛(湖心岛)游览,完了再乘景区大巴回到售票处停车场。

在景区大巴上。这个藏族小伙子是导游,特风趣

在大巴上拍摄的湖面

在大巴车上拍摄到的巍峨的雪山

到了结布村

通往观景台的木栈道

结布村的农舍

在栈道上眺望远处的雪山

在木栈道上留影

观景台一瞥

从观景台回到结布村,看到了这个示意图

五月的桃花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扎西岛(湖心岛)

湖心岛

上岛栈桥

湖中有好多鱼

措宗寺的白塔

湖边的“玛尼堆”

湖边合影

天也蓝,水也蓝

美丽巴松错

从湖心岛返回,回头再看一眼这座很有情调的栈桥

再见,湖心岛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返回八一镇的G318国道上,有几个尼洋河风光的观景点,司机桑珠停了两处让我们拍照。

【尼洋河资料】

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平均坡降达7.39%。其源头为古冰川作用的围谷,海拔5000米左右。尼洋河平均流量538立方米每秒,年径流量220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可达208万千瓦。

尼洋河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人民的“母亲河”。

尼洋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源头有两大支流,其中一条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另一条发源于里同拉。全长307.5公里,河水年径流量220亿立方米,流域面积15459平方公里,由西向东,与雅鲁藏布江恰似一对情侣,并行而下,途径工布江达县加兴乡、金达镇、工布江达镇、巴河镇、林芝县百巴镇、八一镇、普久乡、米瑞乡,从涓涓细流到磅礴大河,用乳汁般的河水滋润了整个工布地区,终于在林芝县则们附近聚集万般情感投入雅鲁藏布江宽大的怀抱,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

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最美丽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尼洋河风光带是林芝县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旅游价值极高的景区之一。

尼洋河畔

尼洋河观景台

河边的景色

河水中的牦牛

渡船。远处可依稀看到一座跨河索桥

第12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D12  2015年5月26日  周一

今天还是五个人包了桑珠的车,早上8时25出发前往鲁朗。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县鲁朗镇,距八一镇70公里,海拔3700米。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八一镇至鲁朗G318国道上的主要景点有色季拉山垭口、鲁朗林海、鲁朗牧场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

八一镇至鲁朗镇游览线路图

今天是阴天,能见度不太好,再加上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看不到“鲁朗花海”,故看到的美景有限。但是来过了,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

汽车过了林芝镇便开始沿着盘山路爬山,没多久,来到了一个“尼洋风光”的观景点,在那儿可以俯瞰尼洋河流域的风光。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上山的路

来到了色季拉山观景台

雾和雪笼罩着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色季拉山口留影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资料】“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

远眺南迦巴瓦峰

鲁朗林海

藏族司机桑珠,帅哥!

G318国道穿行在陡峭的山崖边

桑珠的商务车

G318国道上的里程碑显示:此地离上海人民广场为4177公里。

鲁朗林海观景台门口(门票60元)。司机桑珠没在这停车,他压根就反对我们花钱进去,说里面看到的景色不比路边看到的景色好多少,关键今天天气不好,进去了也是花“冤枉钱”。

路边的“玛尼堆”

树上挂满了哈达

这一带,都属于“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从色季拉山下来,我们来到了鲁朗风景区。

鲁朗风景区

鲁朗牧场

来到了扎西岗村

扎西岗村

扎西岗村是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到此,我们就开始折返八一镇了。

返回途中,我们见到了一片“高原湿地”。雪水在这里流淌,滋润了山谷中的草木。

湿地上的木桥

林芝县

快回到八一镇的时候,路径林芝县的一个村庄,桑珠的家就在这,他带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桑珠家是二层的小楼,独门独院。石头砌的墙,很结实。据桑珠说,藏民盖房都是用彩色铁皮瓦做屋顶,远远看去很漂亮。这些铁皮瓦大都是当地政府无偿提供的,为的是“美化新农村”。

桑珠的小楼与院落

桑珠家

桑珠和他的儿子。

下午1点半我们就回到了八一镇。

八一镇街景

第13天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D13  2015年5月27日  周二

今天的安排是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其实,我们要去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只是位于米林县派镇的一个旅游景点,景点内的峡谷只有10多公里(派至直白村),属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一段。真正意义上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m),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m)。全长504.6km,最深处6009m,平均深度2268m,是世界第一大峡谷。

早上8∶30赶到客运中心旁边的派镇班车(中巴)乘车点,准备搭乘9∶00点的班车前往派镇。(网上查询,八一镇至派镇每天只有两趟班车,分别是上午9∶00,下午2∶30;车费60元/人。单程约150公里,用时3小时。)

看到红绿灯路口停着一辆中巴,正想走过去询问是否去派镇的班车,这时马路对过有人向我们招手,喊道:去大峡谷的过来,来回120元!走过去一问,觉得挺划算:商务车,往返每人120元,返回时不走原路,而是汽车摆渡过雅江,带我们免费游览“尼洋风光”景区(每人可节省景区门票60元)。妥了,上车。

车还没上人,我坐上了副驾驶位,以便沿途拍照。司机叫“嘎子”(嘎玛次仁),也是藏族,又黑又壮,胖乎乎的很友善。他也有50多岁了,年轻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林芝农场工作过(我这才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林芝也有几个农场!),几年前就自己买了车“跑旅游”。他有一儿一女都很出息,儿子是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女儿是中央民族学院毕业,都回西藏当了公务员。

等了十几分钟,嘎子的车连我们夫妇一共上了6位拼车的游客,8点50发车。

下面是我们今天的行走路线图:

去程:从八一镇出来走S306省道往林芝机场方向,在贡嘎大桥跨过雅鲁藏布江,经林芝机场进入“岗派公路”,再经羌纳乡、丹娘乡到派镇,然后进入大峡谷景区游览。

返程:从大峡谷景区出来依然走“岗派公路”,过丹娘乡至“鲁夏村”附近的汽车渡口过江,然后沿一条村道至米瑞乡,再沿着米瑞公路(全程38.5公里)回到林芝镇(途径苯日神泉、尼洋风光带等景点)。

9点整,汽车跨上了尼洋河大桥(八一镇南粤大道)

9∶18,嘎子开车,行走在前往米林方向的S306省道上

一片碧绿的农田,如同江南

绿田与红瓦

9点35分,我们来到了尼洋河注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江河汇合处

尼洋河景色

江河汇合处留影

尼洋河在这里注入雅鲁藏布江

江河汇合处的另一处石碑

一座正在修复的“古堡”

以“古堡”为背景

10∶01,由岗嘎大桥横跨雅鲁藏布江

10∶04,我们来到了林芝米林机场外围

在这个十字路口左拐,绕过机场转入“岗派公路”

10∶05,恰巧看到一架飞机起飞

飞机拉起来了!

雅江观景台

10∶31,我们来到了雅鲁藏布江边的一个观景台。

栈桥

宽阔的江面

也来一张

江边挥手

江边留影

雅江风景

去派镇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比较知名的景点——丹娘沙丘(位于丹娘乡而得名)。

冬春季节,雅鲁藏布江水势减缓,大片的河床裸露,风戏弄着河床,把上面的沙子吹来推去,堆起一座座沙丘,丹娘沙丘就是其中的一座。

如果只是一座孤单的沙丘,或许没有啥;但它与碧蓝的雅鲁藏布江水,还有远方的雪山,近处的峻岭,再加上蓝天白云,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途径羌纳乡

沙丘边如镜的江水

丹娘沙丘留影

派镇

从丹娘乡再驱车二十多分钟,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接近派镇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可以欣赏雅鲁藏布江河谷美景。

远眺南迦巴瓦峰

河谷美景

江边的牧场与村庄(应该是派镇了)

以南迦巴瓦峰为背景合影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下午1时,我们进入了大峡谷景区。景区门票15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游览车90元。

其实,这个景区所含的“大峡谷”只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一小段:派镇至直白村,约21公里。来这里游览,见不到“雅江大拐弯”的气势,只能感受一下“大峡谷”的氛围。

景区中,主要的游览点有:千年古桑、观山台、亲水台、直白村等。

大峡谷景区图(游览车只能到直白村。从直白村到加拉村还有20多公里,路况很差,如果包车需要500元/天。)

景点分布图

雅江上的一座桥

雅江河滩

俯瞰雅江及田园

雅江边的玉松村

高耸的对岸    峡谷的味道

来到了千年古桑景区,远景为南迦巴瓦峰

千年古桑

情比石坚(地震石)

景区公路旁

爱情广场

爱情树

亲水台(格嘎观景点)

亲水台是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所到的最后一个景点,在这儿,是要近距离观看雅江的激流;因为这个景点紧靠格嘎大桥,所以也称“格嘎观景点”。

格嘎大桥

激流奔向下游

在大峡谷石碑前合影

雅江摆渡

下午5点离开大峡谷景区,5点半来到靠近丹娘乡的雅江渡口。我们乘坐的汽车在这里摆渡过江。

很感谢司机嘎子带我们走了这条“野路”,让我们看到了雅鲁藏布江的壮阔景色,看到了尼洋河的迷人风光。

渡口

在渡口看到了一座雪峰

汽车上船

启航

渡船上,以雪峰为背景

两位老司机合影(嘎子驾龄35年,我驾龄40年)

渡船尾部

江面美景

嘎子的车

嘎子与一位上海驴友

对岸码头

快靠岸了

已上岸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尼洋风光

下船后,嘎子开车沿江边的一条村道往米瑞乡行驶,到了米瑞乡再转入米瑞公路;沿苯日神山南麓向西北方向而行,途径苯日神泉、尼洋风光带,回到林芝镇及318国道……

江边村道

尼洋风光

来到了“尼洋风光”观景台

尼洋风光。

尼洋风光真的是太美了,如诗如画,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令我们流连忘返。

还是要感谢嘎子,他让我们今天看到了许多美景,让我们过得格外充实、愉快。

下午7点08,我们途径苯日神泉,然后到林芝镇,走318国道返回八一镇了。

19∶08,我们来到苯日神泉

神泉四周的经幡、哈达

神泉牌匾

神泉泉口

路边一棵斜着长的大树,生命力相当顽强

路边风景

准备返回八一镇。我们回到八一镇已是晚上8时许。

第14天

拉萨东郊客运站
  • 地址:城关区江苏东路3号

D14  2015年5月28日  周三

来林芝已经是第七天了,今天我们将返回拉萨;抓紧时间返回拉萨的目的,是为了腾出一天时间去纳木错。

早上6点半起床,收拾行李,吃早饭,退房;与房主人周先生夫妇依依不舍地告辞。

7点50到达汽车站,随即乘8点的班车返回拉萨。

今天有些失策:8点的班车就剩最后2张票了,我们上车后只能坐最后一排,饱受颠簸。今天是辆金杯面包车,底盘很差劲,几乎没有防震功能,把我们颠得够呛。

今后要接受教训,买票前要先进站去看看是什么车,有无靠前的座位,看好了再买票。如果退票,将会收20%的退票手续费。

这辆金杯车的司机开车也比较野,超速了,但数次过检查站时均没有被抓;下午3点就抵达了拉萨东郊客运站。

林芝回拉萨的金杯面包车。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路9号,神力时代广场对面

回到拉萨后没有再入住平措康桑青年酒店了,而是住进了平措康桑新楼隔壁的吉雪卧塘宾馆。

吉雪卧塘宾馆也在朵森路(青年路)上,地理位置同平措康桑一样的好,而且其顶楼平台一样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景观很好。宾馆1至5楼有电梯。

我们入住了140元一晚的标准间(携程等旅游网站网上预订反倒要200多元),只是窗外对着一条巷子,没有景观可看,但价格便宜了一半还多,还含早餐。最重要的,是房间的wifi信号很强,上网相当畅顺;热水也好,洗澡无忧。早餐要9点才开饭,有稀饭、豆浆、鸡蛋、馒头、榨菜,虽说简单了些,但吃起来还是蛮舒服。六楼平台有好几台洗衣机,免费提供给住客使用。感觉好,所以我们在吉雪卧塘宾馆连住了三天,直至离开拉萨。

附上几张在吉雪卧塘六楼平台拍摄的拉萨景色: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路9号,神力时代广场对面

从林芝回拉萨的路上,我看到一辆商务车的后玻璃上贴着“纳木措旅游”及手机号,于是我记下了。在吉雪卧塘宾馆住下后,我便打这个手机,联系明天去纳木措拼车的事。接电话的又是位藏族司机,他说叫他“扎西”,明天早上去纳木措没问题,150元/人(含纳木措景区门票;通过旅行社预定至少要180元/人),但要晚上9点左右才能给我回电最后确认。晚上9点,扎西果然来电话了,约定好明早6点整到宾馆门口接我们。

第15天

当雄

D15 2015年5月29日 周四

早上6点整,扎西准时来到宾馆门口,我们老俩口率先上车,坐在驾驶员后面第一排,位置很宽敞。一会又上来2个小伙子。扎西将车开到另一个地方,呼啦一下又上来8个。一车含司机共13人。

此时天还没亮,扎西就载着我们奔纳木措而去。

扎西的车。此时是早上7点23分,已经进入当雄县。

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

沿途风景

美丽的蓝天白云

公路旁

路上

公路边的服务站

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五十周年纪念碑

司机扎西的家(当雄县宁中乡)。扎西常年在外跑车,难得回一次家,今天正好路过家门,自然要回家看看。

扎西家门口的村道

扎西家门口;房子边上停着的小车都是藏族老乡的私家车。

扎西家门口;背后的雪山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扎西家所在村庄紧挨着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

扎西家门口的景色;路基高的是铁路,路基下面是公路。栅栏内的小树刚刚种下。

我们一车人都进入到扎西家作客,扎西的妻子正准备给我们泡酥油茶

品尝美味的酥油茶

门庭的阳光房

扎西家院落一角

宁中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小学

小学的校车

乡卫生院的流动服务车。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上午10点40分,我们来到了纳木措景区大门口。

由于景区内公路结冰,门口尚未放行,我们在门口等候了约半个小时。

门票是120元\人,扎西帮我们买的票是半价,应该是景区给旅行社的团购价了。扎西收我们150元一人是含门票的,如果他拿不到团购价,他就要亏本了。

藏獒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进入景区后,宛若进入了另一个“冰封世界”,难怪景区会因公路结冰封路。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

行驶在念青唐古拉山脉

行驶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以上4张照片是透过车窗玻璃膜拍摄的,颜色格外的深。

来到了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雪山照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这里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措的必经之地。

那根拉合影

在那根拉山头远眺纳木措

那根拉留影

山口好冷,我又跑回车里穿上了冲锋衣

那根拉山口,以纳木措为背景合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从那根拉山口下山,行车20分钟便来到了纳木措湖畔。

纳木错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公里。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藏语为"天湖"的意思.藏名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 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在雍仲本教的经典中记载:"纳木错有七十二个圣地"。后来纳木错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伸入湖心的扎西多半岛上的札西寺.香火旺盛。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

从自然景观来说,纳木措最大的特色,就是洁白的雪山与湛蓝的湖水融合在一起,并且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我曾经看到过很多赞美纳木措的诗歌,但都没有真正被感动,今天来到了她的身边,才真正被感动了。这种感动溢于言表,融化在我们的表情里……

来到纳木措湖畔

洁白的雪山与湛蓝的湖水融合在一起,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只有湖水,没有雪山,那便不是纳木措

雪山、湖水,还有一只贴着湖面飞翔的海鸥……

雪山像一条卧龙,盘踞在湖岸边……

神湖水,浪打浪

欣慰的表情……

自豪的神态……

湖面海拔4718米,年过六旬的我们对于这一海拔高度没有任何不适,这足以令我们欣慰、自豪与开心;以上三张照片就表达了我们这样的表情、神态与心境^_^

湖湾一景

岸边有很多穿戴打扮了的白牦牛——游客摄影的“道具”

这头白牦牛看上去很温顺,我与它合影后又鼓动YP骑上去拍张照……

YP骑上去了,展示了一个相当豪迈的姿态,哈哈~

YP这张照片也很豪迈^_^

再见,美丽的纳木措!

• 地址:拉萨市朵森格路9号

晚上8点回到宾馆,距早上6点出门,已经14个小时了。

我们真棒,在青藏高原每天马不停蹄,居然不知疲倦,也没有高原反应;特别是今天,奔波了14个小时,去到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在纳木措湖边(湖面海拔4718米)走来走去,一点没感到累。

可能是太兴奋了,感觉今天去纳木措非常值!来西藏,一定要去纳木措!!

第16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D16 2015年5月30日 周五

今天的安排相对轻松,就是逛八廓街。来拉萨的第三天虽然去过八廓街,但主要目的是游览大昭寺,没有细细领略八廓街的风情。

早上9点先在吉雪卧塘宾馆五楼餐厅吃了免费的早餐。虽然只有稀饭、豆浆、馒头、鸡蛋、榨菜、咸菜这几样很家常的饭菜,但吃得相当舒服。

11时出门,开始逛八廓街。

八廓街街景

八廓街上的转经筒

拉萨赤江拉让藏式宾馆
  • 地址:拉萨市鲁固五巷11号
  • 简介:位于八廓南街,紧靠大昭寺和八角街玛吉阿米,楼下娜玛瑟德餐厅分店。

在网上看到八廓街有个“赤江拉让藏式宾馆”,里面有个餐厅经营藏餐、印度餐、尼泊尔餐,相当受欢迎。所以我们今天中午特地造访了这家餐厅——娜玛瑟德餐厅。

找了一个树底下的餐桌坐下,餐桌上已经有一对青年情侣在就餐,一聊,女孩是南开大学的硕士,男孩是湖南大学毕业,工作了,他俩是大学本科的同学。他俩是在成都搭顺风车来拉萨的,一路换乘了40多辆汽车,最短的一段只乘了20多公里,路上走了十来天,边走边玩……

我们来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快吃完了,问他们这里什么菜好吃,他们说也是看网上推荐,他们俩点了三个菜,相当好吃,而且足够吃。于是我们拷贝了他们的菜单:

炸羊排     35元  (藏餐)

玛沙拉鸡(配楠) 35元  (印度、尼泊尔餐)

尼泊尔甜茶(壶) 20元  (印度、尼泊尔餐)

吃完后的评价是:好吃极了^_^

八廓街人物照

YP在八廓街抓拍了一些人物照,在这里作为一个主题上传吧。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位于古城拉萨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我们在八廓街游览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这个陈列馆,加深了我们对西藏历史的了解。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2013年7月1日才正式开馆;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展览通过展厅陈列、复原陈列、场景展示、图版展示等表现形式,展出各类展品数百件,充分表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随着政策制度体系的不断调整完善,历代中央政府能够在西藏有效行使主权并施政管理。

驻藏大臣衙门门口

石狮把守在衙门口

进门后过道的墙上贴有衙门旧址简介

衙门前的台阶

台阶旁一景

陈列馆门口

陈列馆前言

驻藏大臣职权、职能介绍

驻藏大臣辖区地图

驻藏大臣的书房

书房一角

冲赛康院内留影

这座石碑和两边的石狮子据说很有来历,是旧址陈列馆的“镇馆之宝”。

第17天

在天上看青藏高原

D17 2015年5月31日 周六

今天是我们17日西藏游的最后一天。

上午9点在吉雪卧塘宾馆早餐,10点到达位于娘热南路的民航宾馆,乘民航大巴前往拉萨贡嘎机场。我们从拉萨飞回深圳的航程分为两段:

1、拉萨——昆明:MU5938航班(12:50起飞/15:30到达);2人机票款:(634+120+50)×2

2、昆明——深圳:MU5761航班(22:15起飞/00:10到达);2人机票款:(277+120+50)×2

我们是提前在去那儿网订的机票,价格相当优惠,两段机票的价格(含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合计,每个人才1251元;这个价格了还包含了2段飞行的航空意外险,保额均为80万元。

选择拉萨飞昆明的航班,是一个相当明智的选择,因为在这个航班上,我们得以在天上俯瞰了青藏高原。景色很美,令人震撼。

再见了,布达拉宫!

在吉雪卧塘宾馆六楼平台拍摄的布达拉宫——告别拉萨,告别西藏!

飞机冲上了蓝天

雪峰冲破了云层

触手可摸的雪峰

疑似南迦巴瓦峰,高耸入云!

天啊,疑似拍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也是大峡谷!

雪峰近在咫尺

雪山群峰

东方航空,展翅翱翔

进入云南了

马上降落昆明机场

结束语

经过十七天的旅行,我们的“初夏圆梦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我之所以上传了近900张照片来详尽地记录我们的西藏游,是因为这次旅行太难得、太值得珍藏与回味了。

虽然我们还不是太老,随时还有机会重返西藏游,但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还很多、很多,一般来说,我们只会去那些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再见了西藏,再见了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