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安静的尾巴上——大理丽江之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行走在安静的尾巴上——大理丽江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7/28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七月末,天气晴。

对上班族来说,是烈日之下还要挤上弥漫着各种杂味的公交车赶向办公室的烦闷。

对学生党来说,是考试之后长长的假期带来的欢愉与疯狂。

花开耀眼,蝉鸣阵阵。

城市的酒吧里鼓声震耳欲聋,觥筹交错,贝斯低吟。迪厅里满是扭动的人群,炫目的灯光,还有暧昧的气息在四散开来……

我们在享乐。

我们也在迷失。

迷失最初的单纯,最初的干净,最初的恬淡与宁静。

钢筋水泥之下,戴上面具的人群之中,最美的风景都被掩埋。

数字化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为着前途在拼命,所以最初的梦想和追求都被搁浅。

可是……

我仍有那么宁静的梦境,梦里,小桥流水,古色古香。没有喧嚣,没有吵闹。只有古老而优雅的气息慢慢氤氲进心中。

于是,我来到这里。

只为在这最火热的夏天,遇见最安静的你。

1.现金1800,银行卡上还有2800.特别提示,大理丽江古城里取款机都非常少,所以看见ATM机时可以多取一点。总共就取了一次钱。

2.随身衣物。大理气温适宜,丽江则比较冷,我们出门的这几天即使是夏季,平均气温也只有15℃,所以可以带一点厚衣物。

3.照相机,出门前充好电,充电器也一定要带,并且最好带一张大容量储存卡。

4.食物。北方的朋友来到这边可能不习惯,因为菜品普遍偏辣,可以带一点点心。而我们本来就是云南人,口味接近,所以就没有准备太多。

5.药品。感冒药、凉药、消炎药、退烧药、肠胃药必带。丽江海拔2400米,可能会有高原反应,所以还可以带一点抗高原反应药。

6.丽江紫外线比较强,防晒霜,伞,帽子必不可少。

7.随行东西不要带太多,不方便。

8.不要用拖杆箱,不要穿高跟鞋。丽江古城里的石板路非常凹凸不平,拖杆箱轮子会卡住,高跟鞋同样。

签证

不需要。

两人行,实际花费2500左右。(大理丽江这地方看个人,可以很省钱,同样可以消费很高。)

坐火车去大理丽江非常方便而且便宜,唯一的不足就是现场买票基本都是无座只能站着。所以最好在网上预定一下。

我们是从楚雄坐火车到大理,车程4小时,票价36.5元。大理火车站在下关,离古城还有30公里左走。打车50块(略贵),公交可以坐2路公交车直达古城,2元每人。下火车出站时会有各种当地人开车来拉客,反正我们是没敢做,怕安全没有保障。

玩够了以后从大理坐火车到丽江,车程2小时,票价34元。丽江火车站离古城大约7公里,打车15元。公交1元一人,可以做4路车到古城口下车,也可以坐18路到大研中学(就是接下来会讲到的我们住宿的地方)下车。古城内不可以骑车、开车= =

最后从丽江坐火车返回楚雄,车程6小时,票价62.5元。

外省的朋友可以先坐飞机到昆明机场,然后再坐火车去大理丽江。虽然大理丽江都有飞机场,但是线路小所以票价稍高。

在大理的两天晚上都住在古城里的龙泉酒店,标间60块钱每晚。住宿条件还可以,有wife,关键是真的很便宜。位置也非常便利,就在五华楼附近,逛街什么的都很方便,算是在古城中心了。

在丽江的时候没有住在古城里,住在离古城很近的一条街(公交站牌叫大研中学)里的一家酒店,标间80块钱每晚。也算干净整洁。这一条街上酒店很多,吃的也很多,离古城非常近,走路的话最多十分钟就到。所以我建议无论是吃饭还是住宿都不必非要在古城里,这条街上的物价最多只有古城里的一半。

网上也有很多可以预定的酒店,但是价格略贵= =

我的理念呢就是出来旅游最重要的就是玩的开心,吃住都可以简单一点,但是必须干净、安全。

大理特色小吃有烤乳扇、鲜花饼(这里鲜花饼超多,古城里每走几部就有卖鲜花饼的店子,用的是苍山小玫瑰,这里盛产鲜花,应该很正宗)、牦牛肉。

古城里、景区里都有很多卖水果的人,很有趣的是大部分都是按个数卖,山竹10元10个,仙人掌5元3个,蓝莓16块钱一公斤,总之很便宜!还有洱海里捞出来的菱角,5元一碗,味道一般,但是对于从没有见过菱角的人来说确实很稀奇。

洱海边上、小普陀、南诏风情岛上都有当地人在卖烧烤,烤的是刚捞上来的新鲜的鱼虾,又便宜又好吃。

吐槽一下古城里吃饭又难吃又贵,我们第一天到古城完全没吃饱。吃饭的话可以顺着古城步行到古城外的绿玉路(具体方位忘了可以问一下),那里有很多饭店,又美味又好吃!

再说说丽江。

丽江特色小吃有鸡豆粉(味道和稀豆粉差不多不过是紫色的)、鸡豆凉粉、丽江粑粑。

不管是束河还是大研古镇,吃饭都巨贵!打个比方吧,我们住的那条街上卖3块钱的丽江粑粑,在古城里卖10块一个= =

所以建议可以先在外面买好吃的东西,丽江粑粑啊、小笼包啊、蛋糕什么的,在古城里逛街的时候带着当中饭吃,晚上五六点逛累了再出来古城外面好好吃一顿。麻麻和我一直是晚上吃火锅,两个人一般就60块左右而且吃到撑= =

强烈推荐大研中学那条街上有一家比较大的火锅城,(貌似叫什么土鸡火锅),小锅都是慢慢的一锅肉,两个人完全吃不完啊!

购物

大理玉便宜,丽江银便宜。

丽江的话购物可以选择束河古镇,比丽江古城里便宜很多。

其他

给朋友们补补课吧——

丽江古城,由三个部分组成: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大研古镇是丽江古城的主体,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古城。很热闹繁华,但是商业化了一些。

束河古镇离大研古镇不算远,可以坐公交车到达,比较安静,消费也低,适合白天游玩。

白沙古镇稍微远一些,离大研古镇二三十公里,游客更少了。

有句话说:

束河是十年前的大研,白沙是十年前的束河。

第1天

大姚——楚雄

早上7点起床以后乘车去楚雄坐火车,没有火车的小城好悲哀……

楚雄

【中餐】在永兴小吃吃的中饭,味道很好哟~强烈推荐。

楚雄——大理

乘火车去大理。因为没买到坐票,只能一路站着……

一路上隧道非常多,火车又很慢,不过看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附上无聊自拍一张= =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约下午五点多种才到下关,又坐公交车去古城,累死了- -

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带小孩的阿姨,他们也是去大理旅游,于是我们这几天就一起行动啦~

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所以就先去找地方住了。

住的是古城里的龙泉酒店。

到古城以后买的花环,10元一个。 也有很多鲜花花环,大街小巷都有人拿着卖,很漂亮。

在古城里闲逛。

大理古城的标志,位于古城中央——五华楼。

五华楼。

大理古城龙泉酒店

晚上街上很热闹,卖花的,卖民族服饰的,卖水果的,都很多。

不过因为有点累,就先回酒店休息了。

第2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早上起床后去吃了早餐,特别难吃= =

古城内的饮食味道普遍不好。

报了旅行社的一日游,是酒店老板推荐的。砍了半天的价以后180元每人,包括洱海大游船、南诏风情岛、白族三道茶、蝴蝶泉、崇圣寺门票,交通、一顿午餐。这是最贵的一条线路,有另外一条线路才60元每人,但是景点很少。

前往洱海

酒店老板用车把我们拉到旅行团集中处。属于散客拼团,都是各个酒店介绍来的,有二十多个人,天南海北的朋友都有。导游把我们分成很多家庭,我们就是12号家庭啦。

因为怕船上热还特意带了帽子,事实证明很有必要。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到了洱海,已经差不多早上十点多钟。洱海大游船本来10点开船,但因为我们晚了,就延迟了一下。

船票的话应该是100多,还是参团比较划算。

洱海岸边。

大船开得很快。凉风吹过脸颊,舒服得不像话……

船舱内免费的三道茶表演。还是很正宗精彩的。

美丽的白族姑娘们。那小腰啊,细的让人羡慕嫉妒恨。

白族传统的掐新娘节目。

白族小伙子们。

回到甲板上感受一下水面上的凉爽~

对面一艘游船。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洱海途中的两个停留点之一——小普陀。岛的面积非常小,但上面却异常热闹。都是买各种吃的的当地农民。

岛上卖的烧烤,很大很大的鱼十元一条超值!而且很好吃。

小虾十元三碗,螺丝好像十元三串,非常划算!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跟旅游团的最大缺点就是时间紧促,不过十多分钟我们便回到了船上,前往下一个景点——南诏风情岛。

远望南诏风情岛。

靠近了。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白族民居

杜鹃号游船把我们送回了岸边,已是下午一点多钟。顶着炎炎烈日,肚子又饿的咕咕叫,可是导游并没有让我们去吃饭,而是带我们去参观了白族民居。

所谓参观白族民居,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还是向游客们推销大理的茶叶。

这里吐槽一下,三年前来大理的时候,买了一套茶叫“风花雪月”,即上官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这一次来呢,茶还是一模一样,名字却变成了“春夏秋冬”。后面还会讲到,在丽江木府玩的时候,这种茶又改了个名字来卖——木府风云茶。不论改成什么包装、什么名字,都是换汤不换药。推销时各处售价均为100元一套(四盒),听起来很便宜,但是回到古城你就会后悔——古城里只卖8元一盒……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是白族民居之特色。

图即为一堵“照壁”,作用之反射阳光,使屋子里明亮宽敞。

终于可以去吃饭了。旅游餐呢,早有心理准备,不好吃也只能将就。

吸引我的是酒店里卖的蝴蝶标本。确实很漂亮,35元一盒,也不贵。所以我就买了一小盒。

但是……、

我总以为景区里会比酒店贵,所以就在酒店里买了。

去到蝴蝶泉景区以后,我才发现这种蝴蝶标本只卖20元一盒,还可以讲价,所以肠子都悔青了……

提醒各位看官,千万别总想着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啊……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吃过饭以后就来了蝴蝶泉。时间同样是非常紧迫,我几乎是跑着上去跑着下来,所以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麻麻在蝴蝶泉留影。

蝴蝶泉原来确实有很多蝴蝶,可是现在一只都没有了……

蝴蝶泉里的爱情天地。

银器博物馆

这个其实不是景点,是购物店。而且里面的东西很贵,比市场价高出好几倍。

不过参观参观还是可以的。

银器大师寸发标的作品。

第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