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鲁朗林海茶马古道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徒步穿越鲁朗林海茶马古道

• 出发日期/2014/03/23

• 玩法/徒步

前言

背景:

1.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主贩茶盐药材及皮张等。

2.重要的川、滇、藏(也即藏东南和滇西北)以及中国和印缅通道。

3.《艽野尘梦》的主要活动线路。

4.穿越新旧德木寺,体验历史之时空。

5.穿越植物多样性资源最丰富的色季拉区域。

6.与中国人文景观大道最美段的色季拉段并行。

线路特点:

穿越林海和花海,全线幽静清新作客高山牧场,体验牧业生活得木拉山口观景和高山植物识别德木沟田园风光穿越,看黄牡丹德木寺宗教体验,了解本地历史风俗。

以上是官方对于这条线路的介绍。而我的理解是:穿越龙王的山谷鲁朗林海,抵达雅鲁藏布江畔。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条线路介绍的时候,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然而第一次去的时候,却因为大雪封山,厚厚的积雪即将没过膝盖,导致无法成行。可是这些困难使我们对这条徒步线路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离开的时候,我们大喊,我们会再回来的!

第1天

乘车:拉萨——鲁朗林海

第2天

本以为下次再来至少也要半年之后,没想到,才过了两个月,我们便重新踏上了这次的征程。此次,不死不休!!!

行程计划:

时间5月17~5月19日   天气:多云

D1、乘车:拉萨——鲁朗林海

D2、徒步:鲁朗花海牧场(旧德木寺遗址)——吉定村高山牧场——德木拉垭口——高山草甸区——米瑞乡泽勒村——雅鲁藏布江(新德木寺)

徒步海拔:鲁朗大花海:3300米→高原湿地草甸带:4000米→德木拉山口4700米→德木府2995米

乘车:米瑞——八一

D3、乘车:八一——拉萨

装备(轻装即可):65L登山包、凯乐石抓绒衣、两瓶矿泉水、尼康D90相机、高帮登山鞋、速干防晒帽、两根木棍(出发时忘记带登山杖)、食物(水煮牛肉、3个葱油饼、糖果)

其实整个行程公里数在20公里,途中要注意的是在过了两座木桥后有一个分路,大家一定要走右边的路拔高,走左边就会进入峡谷里,而且会浪费2个小时的时间哦。

闲话少说,带着一往无前的决心第一天直接从拉萨杀到鲁朗,住在鲁朗的客房。(客房点评:大环境好,屋里面设施一般,价格贵,280元/标间,话说那些钢管好违和啊......估计是等下雨的时候挂防水布)

第一天的行程未免有些枯燥,但是我们志不在此,好好休息,明天准备大干一场!连着兴奋加激动,在这个氧气充足的地方居然有点失眠。

第二天一大早,吃了一碗米线,二话不说直接奔向徒步穿越的起点鲁朗花海牧场,传说中的茶马古道和湘西王陈渠珍在西藏时期的主要活动范围,目的地便是西原的出生地,米瑞乡。

01、这个经幡阵就是花海牧场,也是徒步的起点哦。

02、徒步第一座桥进入山谷后,天气也就阴沉下来了,但还好没风。

03、过第二座桥

因为这是一条穿越的线路,所以必须进入这一望无际的林海,然而直到进入了林海才发现林海的广阔并非是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的那样。许是我们进入的季节不错,漫山的杜鹃花竞相争艳,涓涓的山泉,苍翠欲滴的树木,更远处甚至还有皑皑的白雪。

04、峡谷山泉

05、满山的杜鹃花

06、原始森林

道路是泥泞的,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只能靠我们自己踩着一棵又一棵树去旋转跳跃,与我们之前设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们甚至开始怀疑古人是如何通过此道来通商,运输。最后我们发现,真的,他们不能通过这条路来走商,因为,我们走错路了。。。。。。

07、想了又想,路在什么地方呀?

08、在原始森林中寻寻觅觅

09、这样的路马可以过去吗?

环顾四周,我们正处在一个山谷,被群山包围,想爬都不容易,一不留神就滑下来了,山上密密麻麻地长着树,无从下脚,所幸天气还比较安慰人,不是很冷,也不是很热。

10、到这终于有信号

最后我们找到了一片如同湿地一般的草地,可以做略微的休整,难得的是,手机居然有信号。当时正处在茫然无措阶段,于是掏出手机找人求救,具体询问了路线以后,恍然大悟,此时距离早晨出发已经过了2个小时。真是白跑这么欢了,消耗了N多卡路里,为以后翻山体力不足埋下了伏笔。

返回找路时拍的花花草草,还有牛牛。这头牛一直把我们带到那个岔路口才依依不舍地离去,不要不信,这是真的。

11、

12、

13、导航的牛牛,非常可爱的一直把我们领回正确的线路上

又是旋转跳跃一段路回到岔路口,准备翻山,带着的一些路餐赶紧开吃,实在是难以忍受那饥肠辘辘的感觉,当时光顾着吃,都没记得给牺牲在我们肚子里的牛肉干拍个照,真是莫大的遗憾啊。

14、回到分路口,其实只要沿着右边上行就好了。

15、终于走上正道了……泪奔完了休息一会……

16、一路杜鹃相伴,自在乐逍遥~~~~

17、身在花丛中

走到这里,我终于相信这确实是以前的茶马古道了,若非长时间都有人或骑马或步行地走,这条道也不可能成这样啊!

18、古道一侧是山壁,生长着各种植物,另一侧便是陡坡与十万大山。其壮观不言而喻。

19、山壁上的花朵

快到德木拉山口的时候,实在是太累了……其实蛮想躺下来休息一会儿的,但是,附近始终有牦牛走过留下的痕迹。传说中的牛便便。

20、休息片刻,为冲顶德木拉垭口做好准备

21、在冲顶前补充点水

22、望着前面的碎石路,我勒个去

23、回望刚才走过的路

24、看到前面的山顶了,我知道快成功了

及至山顶,再回首,竟然不知道自己是从何处而来,林海与雪山互相辉映,看着就像云层从雪上顶掠过,朝我们飞奔而来。往前看,雅鲁藏布江赫然在目。

25、德木拉垭口

26、回望鲁朗林海

27、前方的雅鲁藏布江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担心水不够,在快到山顶的时候看见一汪清泉,狠狠地装了一大瓶,慕荣也猛地喝了一口,浑身打颤,水太冷……快看,风骚的舞姿。

第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