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辣之潮汕旅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火辣辣之潮汕旅

• 出发日期/2014/07/29

前言

要提前一礼拜找到同伴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这件事告诉我,必须有长远计划,好好计划下次旅行的去向,太多人有约了,我们旅行的时间又长,别人跟不了,这次旅行告诉了我:炎炎夏日,能出门旅游的人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哈哈,这是我之前弄的旅游清单,感觉略多东西,大家觉得有少的可以告诉下我噢

第1天

第一天我们广州到潮州。9点多的高铁(广州南——潮汕站),早早7点多就出门了,黄埔大道到广州南站,开车只需半小时,这个赞,如果要坐地铁,就需要找到2号线,有广州南站,B出口出来会比较方便哦,我们是网上订票的(12306),由于是暑假,订票很疯狂的感觉,小小建议:需要提前订好回程,否则一票难求啊~

附带南站出口信息:

广州南站地铁出口信息:

A  广州火车南站(售票厅、西广场)

B 广州火车南站(到达区、西广厅)

C、G、J、L  广州火车南站(进站区、地下停车场)

D、F  广州火车南站(到达区)

H 广州火车南站(到达区、东广厅)

E、K  广州火车南站(进站区)

I1 南站南路  广州南汽车客运站

I2 南站北路  广州火车南站(售票厅、东广场)广州南汽车客运站

9:06的高铁,11:57到达,在高铁上爽歪歪,有手机充电口,听着歌,拍着美拍,看着外面的风景,还有个要看,隔壁隔壁有混血的小孩长得特别好看!12点出站,我们在南出口出去,外面有很多人问你是否要的士或面包车的,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的耳边全是潮汕话,很少有人主动跟我们说普通话了,离潮汕站不远,有个公交车站,十分方便,有车可以去汕头去潮州去澄海等等,建议问好价格再上车哦 ,看好自己的行李!

我们第一天进军潮州。网上订了潮州的客栈,“天天客栈”特价房89块一晚,床好大,WIFI很好,冲凉水压很大,客栈在潮州体育馆附近,跟司机说好,他到地点了会告知你的,潮州人民挺友好的!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去找吃的了,按照网上攻略和朋友介绍,我们来到了牌坊街(话说,潮州的公交十分难等,三轮车是最最最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我们基本以10块一趟出行的价格,当然,懂潮汕话的,应该不用这么贵吧,但我们车上都坐满了,每个人分摊,其实也差不多的感觉),牌坊街由于天气热的原因,很多店铺都不开门了,这是问了三轮车伯伯才知道,我们只能参观下牌坊街的景和仅有开的店铺,兜兜转转,我们意外来到了广济府,看到了广济桥和湘子桥,不问价格不知道,需要50块的门票,建议晚上来走走,看看夜景就好了!傍晚我们去到了西湖,从牌坊街跟着导航走,一路上还是有东西看的,到了西湖,想去吃朋友们推荐的镇记牛杂店,但它就是没开门!可能是天气太热的原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换个时间再去尝尝哦。晚上依旧回到了牌坊街,那里的路我们走了起码三遍,晚上的夜景还是可以的,人也稍微多了点。路边的烧烤档也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原来潮州人都是夜行动物啊,居然有人把这里比作大学城宵夜景象!第一天过得很自在,晚上咬着鸡翅在房间享受高速网络看电影,第一天就这么过去啦~

第2天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第二天我们依旧留在了潮州。其实如果早知道天气这么热这么多店铺不开门,潮州其实可以只留一天的,但第二天的人流改善了我第一天对潮州冷清的印象,第二天在街上的人开始多了,我们去了开元寺的莲花素食府,在那里享用了我们的午饭,斋饭吃着有肉味,人流也多,有空调,但从素食府出来阵阵热流,这炎热的天气真的是让人抓狂啊!附近的开元寺5块钱一个人的门票,可以不妨进去看看,这也是一个景点来的,旅行团也会在这里停下,门口有许多车夫,会带你游潮州景色,10块钱一个人,炎炎夏日下他给你讲解,太热的天气让我们都上了三轮车,潮州话还不怎么会听,讲解只能半听半猜,晚上的晚饭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间“锐记官塘牛肉火锅”,确实不错!大家不妨试试噢!吃饱饭后我们去看滨江夜景了,慢慢行走,感觉像在珠江边走,不同的是,这里好多人钓鱼,铃铛一响就会有人回头观望,炎热的天气甜品自然少不了,在牌坊街里有间“全城寻味”(我们有人看成了金城奇味。太热了。眼都花了),点了一份火龙果捞西米露,很赞!心形的碗,回到客栈附近,我们看到了烧饼摊,很赞的大饼,才3块钱,两夫妻在合伙弄着,场景好温馨,往斜坡方向走,还有一个黑米肠粉,挺不错的样子。潮州两天的行程在这里基本就结束啦,很悠闲的旅行,早上睡到自然醒,就是这辣辣的太阳,晒得人都黑了!

第3天

第三天我们进军南澳。附近的店铺没怎么开门,我们在沙县这匆匆解决了早餐,便搭车去潮汕站(等车等了半小时,体育馆站有车辆直达),潮汕站再坐车去汕头,汕头转公交去的渡口,一路艰辛,太阳直照,感谢帮我拿行李箱的亲,轻装出行,这是我要学习的啊!渡口的公交车下车后就能看到购票处了,但需要走好长的路,才能看到莱芜渡口,船很快就有一班了,但船上好多吸烟的人,不爱烟味的亲们可以去船两边的走廊站着哦,船大约40分钟就到岸了。网上可以订到南澳的房子噢,观海房会略贵,大家可以参考网上的价格哦,建议先订房,这样网上的价格会比临时去订的便宜一些,我们订的是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略高级点,哈哈,但为了海滩,我们还是奢侈了一回,真的是无敌赞!晚上可以在附近的南馨鲜猛大排档吃了海鲜,晚上踩着沙子在海滩边走走,在热闹的城市看惯了霓虹灯的闪烁,在这里看看宁静的夜空,听听旁人的闲聊,拿着树枝在沙子上写写画画,突然觉得身边都安静下来了,只有海浪一遍一遍冲洗着沙子,每一分每一秒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样的旅行,感觉很幸福。晚上在房间里休息了会,就出门去吃宵夜了,出来旅行,最少不了的就是宵夜啊,烤鸡翅炒青菜炒粿条,简单的一顿,满满的满足感,赞!

第4天

汕头

第四天我们进军汕头。早上在南澳找到了一间早餐店,依旧是那几个简单的菜,炎炎夏日,特然让我们突然就想离开南澳回到汕头,就这样我们匆匆离开了,没有去青海湾那边玩,没有走太多的景点,只是来到了这个岛,跟海滩说了声你好,跟夜空说了声晚安,跟沙子说了声早安,跟南澳说了声再见,外面的天气依旧炎热,来到汕头,匆匆吃了份绵绵冰!真是赞极了!这家店WIFI又好!冰又好吃!出门后发现天气不对,开始下雨了,我们只好抛弃原来订的汉庭,转来华庭宾馆了,80块一晚特价单人房,100块一晚特价大床房,服务还不错,只是我们的房间偏了点,手机显示无服务状态,只能蹭WIFI。华庭住宿在菊园车站附近,晚上还要宵夜大排档,交通方便,人流多,店铺也多,过了马路就能到南国商城了,实在方便!放下行李,休息下,晚上我们在福合埕牛肉丸店(国新店,有公交车直达,公交车站附近)吃了晚饭,大大的牛肉丸,一碗吃得我们饱饱滴,马蹄烙也不错!吃过晚饭,我们便去了南国商城逛逛,在5楼找到了一间“糖馆”,依旧点了几份甜品,吃完甜品,我们沿着马路一路走,大排档很多,好多人都聚集在一起,他们聊着生活,喝着小酒。一个热闹的城市,在早上炎热的太阳的照耀下,晚上的清凉来得特么地让人开心。

第5天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月眉路5号
  • 简介:公园四周由江水环绕,九曲桥、中山牌坊、假山被称为园中三绝,还有展虹桥等设施。

第五天我们依旧在汕头。早上我们来到了金新肠粉吃早餐,这里的牛肉拉肠和广州的不太一样,偏咸,往前走,就有一间金新粿汁,哈哈,由于刚吃饱,所以我们只点了一碗,大家尝尝味道就好了,旁边有一家叫戏布袋的凉茶店,名字挺特别的,后来我们在附近的公交站搭公交,下车走了段路后,找到了这间传说中的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点了几样这里的招牌小吃,赞不绝口啊!特别是五菓汤!端上来的时候冰冰凉凉的,跟外面热辣辣的空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吃完后实在是满足,马不停蹄地去了小公园,发现那里依旧是因为天气热的缘故,许多店铺不开门,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返程,回去休息后再出来,晚上有师妹出来,带我们去吃了汕头的莲华素食府,我们出发的时候恰好遇到了下班塞车时间,等了好久都不见公交的情况下,打了的士,20块直达海滨路的素食府,(话说,今天刚好是七夕节,我还跟老妈诉苦说,今年七夕我在吃斋啊),尝试了不一样的斋菜后,我们去到了汕头的步行街(大家经过这里的时候可以顺便买了汕头到潮汕站的车票哦,车站就在旁边,十分方便,半小时一班车,大家算好时间买哦),热闹的步行 街,吃吃喝喝的东西自然少不了,还有许多卖衣服的店铺,可能是七夕节,许多学生出来售卖鲜花,祝福着情侣们七夕节快乐。步行街走完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金砂公园,这里是免费进出的噢,不过里面的娱乐设施就需要收费了,还有个溜冰场哦!小孩特别的多,走走公园散散步,好像我们就在当地生活着,吃完晚饭出来乘凉,聊聊天,跳跳舞,耍耍剑,悠哉悠哉的。今天就这么悠哉滴结束啦!

第6天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
  • 简介:汕头大学的图书馆号称是亚洲最美的图书馆。

第六天我们依旧在汕头。在 菊园附近居住就是方便,39路公交车直达汕大,2块钱公交车就解决了!建议:汕头公交车均为1块或2块,大家最好自备好零钱,或者是大家凑好钱上车噢,有时候感觉没有零钱还是挺麻烦的。汕大景观确实不错,不过感觉没有厦大做成一个旅游景点那么专业,哈哈,以为会有汕大的同学在门口卖地图呢,谁知道门口还有个牌子写了谢绝参观,我们依旧顺利地进去了,我们没有设计好路线,看到哪里有建筑就往哪里走,炎热的天气,让我鼓起勇气不撑伞去照相都难,如果想进汕大的图书馆,要记得卡好时间噢,它仅有二四六才开放呢。汕大不大,大家可以走走不成问题,厦门大学有涂鸦隧道,汕头大学有涂鸦墙,一路上慢慢看,都好精彩好漂亮,每张图旁边还有不同大学的校徽和校名。逛完后,我们重返菊园,搭公交来到了金凤坛附近的一家大排档,璇妈给我们点了普宁豆腐,粿汁,粽子,蚝烙,矮矮的凳子,新鲜出炉的食物,赞不绝口啊!沿着路走,就会发现了许多烧烤档,走着走着就到了人民广场了,让我想起了粲妈唱的那句“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好多人跳着广场舞,现在的广场舞还有统一的服装了,真厉害!走到广场的尽头就是观海长廊了,跟潮州广济桥那边的路一样的,我们跟着地胆兜兜转转,来到了上次来小公园没有开的一家南海冰室,晚上原来这么多人的!夏天太热,吃上个两球的冰,心里爽歪歪的啊!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我们吃冰的次数一次次增多,肠胃不好的同学不要学我们哦!

第7天

广州

第七天我们离开汕头回广州。早上睡了个大大的懒觉,华庭宾馆可以不断电的,(汕头华庭住宿 地址:金平区长平路89号残联大厦2-3楼(366购物城旁) 金平区),在金新肠粉店旁还有一家福合埕牛肉丸,我们每个人预订了半斤牛肉丸半斤牛筋丸,下午来拿,他们会帮忙抽真空,这样比较方便携带,我们当时问的价格是50元一斤,比潮州问的价格要便宜点,下午到南国商城里瞎逛,空调满足了我们的一切,晚上我们在福合埕对面的“盖汁饭”吃了晚饭,相对比较便宜哦,我们才觉悟,原来好多天我们没有吃过米饭了!吃饱后,在附近的公交车站找到公交车搭到中旅站,(中旅有专门的车站,公交车可以直达)订了18:30的车到达潮汕站(半个小时一班,步行街就在附近),18元一个人,建议如果没什么行程的同学可以不妨订18:00的车哦,哈哈,我们这次有点略匆忙,大概19:30才到站,晚上19:56的高铁,自动取票机坏了只好排队取票,检票很快,我们就顺利搭上高铁了,哈哈,在高铁上还看了中国好声音!感觉特别地赞!22:57到达广州,这次潮汕之旅就算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