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在路上——暑期十四天西藏自由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灵魂在路上——暑期十四天西藏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7/15

• 玩法/暑假 美食

前言

没有理由先转一篇,纪念作者白源。

《游西藏,请带上你的思想。》

作者 赤脚(白源)

今年骑游新疆和西藏,游记中与大家分享了众多快乐之事与美景,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补充一点。

这一路上所见到的饮料瓶、易拉罐,连起来的话估计绕地球一圈都没问题!从狮泉河到拉萨这一段新修好了柏油路,旅游车增多,常有垃圾从车里飞出来,要么滚落路沟,要么满撒路面。

你开着车啊,你就不能把垃圾带到城市里处理吗?这地段本就人烟稀少,没有负责清理路边垃圾的部门,再过若干年,这雪域高原公路怕是要成垃圾通道了,想想看,上面是洁白如玉的雪山,前面是绿幽幽的草地,而跟前却是什么红牛、冰红茶、绿茶、矿泉水、营养快线、等等满地的垃圾,多大煞风景啊,难道这就是我们热爱旅游、热爱大自然的结果吗?

20年后我们的儿子也去游西藏,回来却问我们,“爸妈,你们不是说西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吗?怎么现在都成垃圾场了?”

到西藏旅游的人都应该见过见人就说 Hello 和伸手要东西的小孩。骑行者更是遇到围追堵截。这是几十年进藏游客的自大、装牛对藏族小孩造成的长期影响。

这次骑行途中,在318国道反骑出老定日那段,隔一二十公里就有村庄,伸手要东西小孩特别多,并哈喽哈喽叫个不停,令人反感,我是个中国人又不是外国人!我就很奇怪,难道来这里旅游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吗,全给他们教 Hello 了?当然不是!而是我们中国某些游客自以为来自发达地区,显摆、显洋气,拜托,西藏是中国领土,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打招呼要用你好而不是哈喽!不要把别国的语言当成我们的见面礼,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语言,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文明,加一句,是五千年的!

骑的不快,有个六七岁男孩就站在路中朝我伸手,我一看,“滚开!!”一声把他吓退路边,觉得他只不过是个小孩子,我可能过分了,骑到他跟前又轻声告诉他“别说哈喽,要说你好。”然后小男孩也回“你好”,我点点头。这不很好吗,为什么一定要说哈啰呢。

对于那些在路上拦车要东西的小孩,我是个男的倒不怕,我有个车友是个女孩,她曾经一人骑车走滇藏线就多次被小孩追打过。此行在珠峰大本营时遇到一个骑车老太(钢筋老太),也是如此,对我说了好几遍要我与她结伴行,说这里的人好野蛮,她害怕……

从左贡出来时下午5点多,正遇小学生放学,90%朝我伸手要东西!眼见一辆银白色越野车停在路边,车窗摇下,20块钱伸了出来,两个小孩分别接去。你坐着车子,看到人家衣衫不整,脸黑手脏,自认为你很有爱心、很有慈善心,于是给钱给物——其实你只不过是在炫耀你的虚荣心、炫耀你的假牛逼而已,你若真有爱心慈善心,那为他们建个更好的学校啊,给个区区几块钱算什么。这种给钱给物的行为,不但没有帮助他们,事实上却在腐蚀那些孩子的幼小心灵,让他们觉得想要东西只要伸手就可以,而不用去付出!这在比学校里学的东西有用多了……久而久之,他们的胃口越来越大,要不到东西,就去抢,就去劫!

一次扎营,两个小孩过来看我,一开始我什么都不给,不过他们很热心,帮了我一点小忙,完后我表示很感谢,给他们每人抓一把糖。就是要他们明白,有劳才有得,付出才会有回报。

西藏的孩子见的世面少,游客们,不要用你们的假慈善歪曲他们成长的心灵,他们的路还长着呢,给钱给物已经成为非常严重的现象,而且更为严重的后果正在萌发,若长此下去,他们长大了,成群结伙,西藏各地,打家劫舍,将会是什么样的场面?

游西藏,请你带上思想,好吗?

写在前面的话:

暮暮朝朝,忙忙碌碌,几人光明磊落,又几人蝇营狗苟,世间善善恶恶如登如崩,生生死死,熙来攘往,很多人都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人实现了,很多人的期待如同时间一样从指缝间慢慢溜走了,我也是一样,走不开、走不得、走不了,被很多无形之物绑住了双腿,捆上了双手。能时常有一段自由行走的旅程,是生而为人的最大幸福之一,《罗马假日》里有如此伟大的一句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无论如何……In my mind. I am free.

爱旅游爱钓鱼的父亲几次想不通的问:西藏到底有什么可看的?有什么吸引人的?我实在不想援引那一大堆诸如“身在地狱,心在天堂”之流被人们用烂了的文字,更不想毫无尊重的瞎掰藏传佛教文化。其实,只是想看看布达拉、看看圣湖、看看格桑花、看看那些黑红黑红的脸蛋儿、看看日出看看星空,在更靠近太阳的地方感受下白天的炙热和夜晚的寒冷,换种方式洗涤一下眼睛和心灵,仅此而已。土木结构的布达拉宫修在山上,虫蛀腐朽、断裂拔榫、墙体酥碱开裂、地面下沉、壁画碎裂等一系列古迹可能出现的问题随着青藏线的通车,随着各地驴友们踏入这片土地,只会一年比一年严重,年年旺季在用各种方式限制每日游客量,我想,我大约是等不及了吧,哈哈。想起了常作为案例说起的那座南太平洋即将下沉的小岛国图瓦卢,也许有生之年可以淡然的看着它下沉,可西藏,实在无法再等下去了。

前期准备:

一、初步住和行

体能方面其实提前大半年就开始准备了,和同去的同事一起,与其说是准备,倒不如说是给自己一个借口坚持锻炼身体罢了。

没有跟团,没有自由行机加酒,只想认真加随意的自己走一趟,交通、住宿和具体线路提前一个月准备,第一次去拉萨,只想火车去飞机回,轻松走走。等到真正开始买票才发现,坐着火车进拉萨,让高原反应能平稳过渡的美好愿望在七八月的旅游旺季,又不想跟团游的前提下,几乎难以实现,无锡到拉萨的T164提前20天在12306根本抢不到,旅行社不单订火车票,除非加价,硬卧800的票能加到1600,火车票身份信息不符只保证上车,实名制似乎离现实还有距离。特别感谢上海的同学找朋友帮忙来来回回电话+网络费了几天功夫,虽然最终还是没买到火车票。那几天在焦躁中开拓思路逼出了好几套方案,飞机到重庆转火车,动车到西宁转火车,动车到武汉转……车票都订好了,然而最终还是舍弃退票手续费改铁路为航空,喵的火车倒腾来倒腾去无论从金钱和时间来说都太浪费了,既然沿途风景不愿放弃,那就来一趟反其道而行的旅行吧——飞机进铁路出。跟火车相比,订机票就没什么好纠结的了,回来的火车票也没那么紧张,来回的交通就解决了。

住随意选了当地评价较好的平措康桑青旅,据说能看得到布宫的观景标间,有独卫,条件一般。路线也基本设计好,剩下的就得看到了拉萨后的情况了。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充分享受旅行的最重要前提,开始吃红景天,继续锻炼,阅读各类攻略提醒了解人文历史~美丽的拉萨,我来了,赶在你无奈的被更商业化之前,迫不及待的期待你的怀抱。

二、药品和装备

红景天胶囊(提前半个月吃),西藏地图,板蓝根,葡萄糖,百服宁,晕车贴,藿香正气水,高原安,清凉油,创口贴,由于是很自由休闲的行走,药物当然得准备齐全,从海拔数米到海拔近四千米,保持身体状态良好才能充分享受过程。

行程连路上半月,又逢西藏雨季,早晚温差大,海拔不同地域温差也大,预备60L登山包,鞋、长短袖T恤、防风防雨冲锋衣,防晒服,长裤若干,洗漱护肤防晒用品,边防证以及可以半价的相关证件等,还有很重要的经文,啧啧。

还有必不可少的相机,本想借个单反装一装,被无情的批判了,想想也是,我一非专业摄影师,跑那么远的地方,带单反不得累死自己,最后还是带上了历史悠久的佳能S5。最后,好沉的包……

三、初定行程

七八月是西藏雨季,希望天公作美,不要一派淫雨霏霏,希望能摘去神山神湖的面纱,更希望路况良好,林芝线已经砍掉,阿里线最好不要出啥状况,刚刚几天前,7月5日,318国道通麦~林芝-拉萨段发生泥石流和道路塌方,四名自驾的常州驴友翻车不幸遇难,默哀……自驾还是应该避开雨季选择春秋两季较合适。盘算了很久,14天时间,除去路上,拉萨、纳木错、羊卓雍错、神山圣湖鬼湖、古格王朝,想要一一走下来怎么排时间都不够,群里天天都有求拼求包车的,可惜没有一个和我行程相符,只好到了拉萨再定了。期待着这一世,带着虔诚空明的心,转山转水转佛塔,带着抄写的经文,求得佛力加持。西藏,我来了。

第1天

• 地址:滨湖区机场路1号
  • 简介:无锡机场地处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距无锡市区14公里,距苏州市区23公里,沪宁高速公路和312国道近在旁侧,密集的高速路网是机场与苏南城市群融为一体,交通优势十分突出。无锡机场占地面积3.24平方公里,飞行跑道长

D1   2014.7.15

前一夜忙活了一晚,安顿好了家里的所有宝贝们,只睡了两个小时,清晨在瓢泼大雨中赶到机场,留此存照,从海拔28米的地方,出发了。在机场意外地遇到准备飞西宁再自驾去敦煌的同事,给了我们不少建议。

中午时分到重庆转机,空客A320换成了小点的A319,海拔升高了一点点。

下午15:30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一路从上往下俯瞰眼前的景色再没有比天高云低更合适形容的了,云朵们低低的簇拥在连绵不绝的山脉间,仿佛轻轻一吹就扑到地面上了。即将降落之前能清晰的看到拉萨河、滩涂和密集的杨树及叫不出名的高原植物,从舱内往外看起来日晒很强烈,然而走出舱门一点也不觉得燥热,甚至在赤裸裸的日晒下还有不断的凉意,在海拔3500m的山南贡嘎机场,并无任何不适,直到背起了20斤的行李,才开始略微有些气喘了。

四点半下的飞机,大巴车一路安静休息,听导游吹牛。从贡嘎机场到拉萨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途经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雅鲁藏布江是西藏人的母亲河,放眼望去,江面很宽,但水并不清彻,河面也是间断性的,中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滩涂,生长着低矮的柳树和杂草。拉萨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贡嘎机场到拉萨的路段称为拉贡路,路两旁是整齐的白杨树和柳树。远处的山连绵不断,大都呈黛青色的褶皱状,没有土壤层,全都裸露着。青藏高原几亿年前是一片海洋,由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相互碰撞而形成,因而矿藏极为丰富,基于此,加之海拨高,不利于植物的生长,我们所看到的山,基本为不毛之地,寸草不生。沿着拉贡路,两旁不断有藏民的房子闪现,均为二层平顶小楼,房子不大,门窗都很低矮。房上插着一面红旗和一面五色旗,五色旗由红、黄、兰、白、绿五种颜色构成,藏民称为金幡,而汉人称之为龙达风马旗。六点到达拉萨中心提前半个月就预约好的平措青旅(顺道跟三轮车藏民师傅学了句藏语,谢谢-“吐及其”,下车后现学现卖送给了他),还得感谢某人的提醒“七八月去每天住宿都靠抢”。

整理行李休息到晚八点,出来逛八角街(八廓街),这里到21点后太阳才完全落下,小G妹子说要打个的去八角街,我拿出手机导航了下,传出动人女声,距离400米……于是步行一路逛过去,虽然天渐渐暗了,雨刚停,地上还很潮湿,仍然有藏民虔诚的沿着八角街磕长头,还有很多人一边转着转经筒走着一边低声吟诵六字真言,G亢奋的一路喋喋不休,我却连爬个楼梯上二楼都有些气喘了,其实G纯属高反貌似喝高了的状态,哈哈。逛了几家店,仔细看了各种绘有白度母绿度母的唐卡,挑了两件小坠子,走着走着有些闷闷的懒得说话,不是因为拉萨只有平原地区65%的含氧量和高反,而是真的困了,前一晚两小时的睡眠呐,快十点了,这时想起肚子了,八角街附近除了藏餐就是遍地的川菜馆(川菜馆这是要占领全国制高点啊),价格很贵,一个酸汤肥牛+家常豆腐竟要80+?吃饱后G听了我的建议开着导航走回去,竟被迷迷糊糊的我不小心带到了布达拉宫,布宫,你这是急不可耐的要召唤我们过来了吗?

将错就错的在广场各个角度开始欣赏夜色中美丽的布达拉宫,晚上23:00多布宫广场游人依旧很多,因为半夜,进入广场的安检也形同虚设了,摆了各种造型咔了一堆照片,连一代宗师的pose都用上了……正因为这一趟迷路,让我彻底搞清了平措、八角街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地理位置,基本处于一个正方形的三个顶点,步行到任一处最多只要半小时路程。半夜零点踏着夜色开始恋恋不舍的往回走,第一天几小时的闲逛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一个字——“慢”,尽管身体好,可加快些速度就容易气喘,爬个楼梯更是喘的不行,常锻炼的人反而容易气喘,耗氧量大嘛~慢慢儿走,慢慢儿逛才是正理。

从海拔28米的无锡机场出发。

俯瞰山南贡嘎机场附近。

ka这张的时候,刚卸下40L塞得满满的登山包不久。

重庆转机。

拉萨八角街21:00的天空

平措的观景标间,其实就是观“顶”标间啦。

所有的密封包装袋都由于高原低气压而涨鼓鼓的特别萌( ̄︶ ̄)

布达拉宫夜景下的小G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拉萨的天六七点才亮,这边的人们夏令时9点上班,中午13时才休息吃午饭,下午18:30下班,除了拉萨外其他地区还要晚半小时,出租司机跟我们吹牛他们的福利待遇非一般的好。今天睡了个懒觉,原计划早起六点就去排队预约布宫,然,计划总不如变化,累了一天,被窝的舒适胜过了一切(事实证明,若按原计划来会相当郁闷哦。嘿嘿)。一觉睡到八点,起来略微有些头痛和喉咙痛,感冒的先兆,当然不行,一杯板蓝根,一粒百服宁,继续吃红景天,几片面包后早早的先用药片把自己喂饱了,后来想想,这恐怕已经算是这些天里最严重的“高反”症状了,得意~

我们住的是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新楼,新装修,条件和价格都超过老楼,不过老楼的驴友气氛更浓些。我本想要个床位就行,但是考虑安全问题,还是作罢。新楼的楼梯墙面上有很精美略有些恶搞的墙画,不知是不是怕触犯神灵,把“真言”两字抹掉了,转山转水转佛塔,想不到楼梯也是可以转的,于是几天内转了好几个来回,不过,爬这三四层的楼梯,气喘的程度可相当于平原地带的双倍噢。

出门隔条马路就来到了平措的新楼,拉萨的青旅最有名的就是平措和东措,不管从装饰还是气氛来说,老楼内果然更有味道,驴友们三三两两安静的聊着天,对五楼的疯人院酒吧很感兴趣,楼道两侧墙面,一侧手绘了拉萨旅游完全路线图,一侧贴满了各种求拼车求捡人求被捡的手写告示,亲测发现其中有少量其实就是旅行社或车队所贴。不过这么层层叠叠的还是很壮观,而且天天都有上新,看来看去都是女驴求捡人求被捡的较多,啧啧,why?莫非这片天下真是归属各种女汉子了?哈~

记下几个电话,出了平措,随手拍了几张街景,沿着平措所在的朵桑格路往南、往北看都能看到远处云雾缭绕中的山峰和山顶的皑皑白雪,小雨过后的空气更加清新(其实如此大的游客量带动着饮食业交通业,拉萨的空气质量并不比内地高太多,林芝阿里等地的空气质量才是能排进前十的),一路走去,凡是看到穿着五颜六色冲锋衣的,全是游客,跟当地人相比非常好区分。

跟着昨天半夜的记忆一路走到布达拉宫,白天的布达拉宫跟晚上截然不同,更有立体感,曾把布达拉宫灯光映照下的夜景发到群里被人认定是背后的幕布,那么白天的效果要更真实些了吧,布达拉宫面朝南,跟布宫广场隔一条马路,必须走地下通道通过安检才能进布宫广场,广场正中央竖立着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背靠大山,与五星红旗和布宫同在一纵轴线上,纪念碑的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从下往上看高耸入云,仿佛象征着国家主权的威严。

9点半到了布达拉宫预约处踩点,此时通道口已经铁将军把门了,但还排着近三四十米的队伍,到队首问了一下情况,穿蓝衣服的大哥无奈的告诉我,明天参观的预约券已经发完,现在还在排队不过是想碰碰运气,原来他六点多就来了,预约券刚刚好发放到排在他前面五点多来排队的人为止(不禁暗自窃喜我们睡了个懒觉没有六点来排队)。道谢过后就离开了,祝福这位大哥最后能拿到票,排队三个多小时可不是玩儿的。

离开了预约处顺便走进了布宫旁密集的旅行社询了下价,拉萨一日游的线路已经被炒到了六百八(几天后就不是这个价了),门票仅仅包含了200的布宫和80的大昭寺。我和小G打定了主意明天三点起,四点多来排队预约后天的布宫游(凭教师证半价100,再吃顿原汁原味的藏餐,啧啧),电话又加订了一天房间。事实证明,西藏的旅游和房价在旺季都是两三天加一次价,幅度还不小,旅游市场乱象丛生,行程越早定下越值。

计划完两天的行程心里就踏实了,一早只填了些面包和药片的肚子也开始抗议了,此行的吃几乎全听小G的跟着大众点评走,赞一个~中午去了拉萨在大众点评网评价最高的娜玛瑟德餐厅,娜玛瑟德位于八角街旁,离大昭寺很近,和接下来的行程在一条线上,装修和餐具都很古朴,这里几乎是大杂烩的菜式,既有尼泊尔餐、藏餐、西藏,也有印度餐和汉食,三四度的青稞酒味道很棒,淡淡的香,连不喝酒的小G都连声赞叹,点了玛莎拉鸡配楠和无骨羊肉配楠和很奇葩的咖喱绿豆汤,西藏的楠有点类似于西藏的楠,只是形状和口感略有不同,玛莎拉鸡的口味吃不惯,无骨羊肉的味道却是一等一的棒,必须吐槽一下的是服务员爱理不理的态度。

平措新楼墙面上的画儿。

路对面的平措老楼内。

新楼转圣梯。

刚吉餐厅
  • 类型:茶馆
  • 地址: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 简介:环境非常好的餐厅。室内古色古香,老式木质结构的卡座和桌上精美的工艺品,在点点烛光(房间没有灯)的映衬下,温馨而有情调。坐在二楼的露台,又是另一番光景——可以看到下面熙熙攘攘的人流,感觉很悠闲很惬意。出

大昭寺出来后,跟着记忆,去了所有的攻略里几乎都提到过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其实去过的驴友建议过我随便去一家甜茶馆体验下即可,不用去挤这家,然而除了大昭寺走着走着就到了,怎么能不进去呢?光明甜茶馆很大,人也很多,当地人多过游人,是个路过歇脚的好地方,老板娘让我直接拿两个空杯子坐下来,喝甜茶的方式小有趣味,七角一杯的甜茶,直接将钱和喝完的空杯放在桌上即可,藏民服务员会根据钱数和桌上的空杯子数自动续杯上茶,并将找的毛票放回桌上,全程完全无需言语交流,语言不通也毫无障碍,只是来到了藏区,硬币完全失去了价值,由于硬币上均无藏文,所以藏区只收纸币,很快,钱包就被张张毛票塞满了……甜茶的味道类似奶茶,歇脚时喝喝很舒畅。

离开甜茶馆前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藏民服务员直接拿小G还没喝完的甜茶倒出了些许用来擦桌子,整个过程无视我们的存在,……我伙呆!……

休息完差不多正好到了平原地区正常的晚饭饭点——五点多,接着马不停蹄的跟着小G的手机来到了路对面排名大众点评前列的刚吉藏餐厅,瞧,这就是吃货的世界,宝贵的胃一定要留给当地的最佳美食。刚吉的客人也很多,主要是环境不错,就餐地点一半位于二楼带遮阳篷的露台,往外望去就是香烟缭绕中大昭寺的金顶,小风吹吹,晒不到太阳,环境一流,只是……没有一张空桌子……小G略微发动了下搭讪神功找到三位爽朗的东北男女拼桌,听说我们想吃酥油茶,三人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同饮(天可怜见,这一壶酥油茶的量实在太大,初次喝,略咸,很对我口味,加上前面的甜茶,即使是五人同喝,我和小G俩也还是活活撑了个水饱)。三人由于还有别的行程一会儿就离开了,我们点了糌粑、酸萝卜牛肉和土豆饼,量太多的土豆饼同样分享给了邻桌的一对母女游客,带着一股温馨的浓浓暖意在这个凉风习习的下午悄悄的在天南海北的陌生人间不停传递着。

还沉浸在对大昭寺的回忆中,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雨点越来越大,从淅淅沥沥到咚咚的敲打在顶棚上,人们才反应过来,这是冰雹呐~~好奇葩的风云突变。

撑伞沐浴在这一阵冰雹过后的小雨中,悠闲惬意的走回平措。结束了第二天的休闲行程。

刚吉餐厅的酸萝卜牛肉、糌粑和土豆饼。

七角一杯的甜茶。

风云突变,大太阳下下起了冰雹。

美味的酥油茶。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D3 2014.7.17

如前一天安排好的,随着三点多的闹铃起来,拼了个出租车赶到布达拉宫附近,恰是凌晨四点半,冒着雨翻越布宫广场的围栏来到了预约券发放处时,已经排了一百多人的队伍。天色还是黑漆漆的一片,下着小雨裤腿全打湿了,早上8:30才开始发放预约券,不知不觉结束时才发现这四个多小时的凌晨雨中等待竟然没有预料中那么痛苦。

排队无聊中得知排在队首的是三点到的,趁着天黑,黄牛肆虐,布宫预约券一人最多可凭身份证帮三人代领,旺季一天发放大约两千余张预约券,除了约700张散客券其余都是旅行社的,而多数游客都是只领一张或两张,不断有黄牛来游说我们道:这个位置很可能拿不到,可以出点钱让我们排到前面去……一来二去的大家疑惑丛生,跟前后的游客分析起了黄牛的生意经,结合观察最后得出了像样的结论……黄牛纯属空手套白狼呐,吃亏的是排在一前一后之间的游人。于是我们前后七八人临时结成了小团队,约好谁也不动摇,不让别人插队,在这样临时形成的小团体中,诞生了淡淡的奇妙的旅途短暂友谊,互相发挥头脑风暴探讨此时适合的赚钱路子,出租小板凳,出租雨伞,团购早饭(还真有个年轻帅小伙儿一个个游客的问,准备多找些人一起团购早饭呢,哈),小G提议的玩游戏猜人名消耗了不少无聊的时间,短短的近两个小时,丰富多彩乐趣丛生,借着黑夜墨色的遮挡,还被前面跟我们学生差不多点儿大的小伙子误猜成了在校大学生,心里那个美啊,小G及时点出了天黑看不清的重点,无情的拆穿了我的幻想~两个多小时,队伍中时不时传出不要插队的怒吼,好在大家都很团结,近七点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还有人报了警,110过来转了一圈就走了,估计这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

几个小时的纷争不断中,队伍的前端出现了两位感动所有排队游客的旅人,排在队首两位穿冲锋衣的大哥,自发的开始写号发号,从队首一路手写发放到队尾,凭号领券避免插队,队伍里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此时雨刚停,衣裤都有些湿,清晨的风一吹冷的发抖,然而心里却是暖暖的。

九点十分左右拿到了预约券,兴奋的如同得了大奖一般,和前后的朋友告别后,剩下的就是回平措补觉了,香甜的一觉后,来到了西藏主题邮局买了许多精美的明信片等着寄给亲朋好友们,接下来继续是吃货的世界,在八角街著名的"古树"牦牛酸奶和阿罗仓藏餐厅里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

凌晨4:30,濛濛细雨中。

拐了几个弯儿的长长队伍。

古树酸奶。

为他们点赞。

著名的未嫁娇娘玛吉阿米餐厅。

第4天

第5天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中午一点吃完了五菜一汤的减肥团餐,半小时后就来到了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的卡若拉冰川冰舌下。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但导游介绍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场景,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览时可以清晰地看见。随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逐年上升,若干年后是否还能看到这个著名的古冰川呢?

到了海拔五千米的冰川前,很冷,我们都穿着预备的夹绒长袖,又好在是正午十分,才稍微抵御寒冷,小G此时也有些头疼,没什么精神拍照了,同车有个比我还高大的mm已经忍不住吐了,边吐边举着相机咔了一张冰川照就回车上休息了。我却没什么异样的感觉,劲头十足,为一天后在海拔4700多米的纳木错湖边乱蹦乱跳埋下了伏笔,哈哈。这里有很多藏民等着和游人合影,本不想拍藏民,只想以雪山为背景拗个造型,没想到才拍了一张,两个藏族女人飞也似的小步奔来笑着拉住了我的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坡下一个正在收钱的妹子无意中瞥到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冲上来满脸笑容很嗲的不停使劲往我怀里靠(漂亮的卓玛,咱能不挤得如此夸张么,呃),一边还用很腻人的声音说着藏语,看来摆造型都熟透了~最后一人五元。

走进西藏,除去游玩的欢乐更深的感触是外来者和本地人共同改造甚至破坏着当地很多原生态的宝贵财富,也是发展的代价吧。一直想走进更深的后藏去看看,但是……还是不要踏入那片土地了,至少不以游客的身份。其实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选择徒步行走或骑行的方式来旅游,除了自由、挑战自我甚至盲目模仿之外,或多或少也会有这样一种想法,希望自己像一个路过的行者一般以最微小的干扰走过这片土地,而且去拉萨外的景点,多数车程都很长,走四五个小时,游半小时,然后上车继续,导游为了赶行程,通常会在头一天赶牦牛一样赶着大家走完尽可能多的点,很晚才休息,然后在后一天匀出半天去自费景点,这样看来自驾游确实要自由自在的多。在拉萨最大的感触是一只蚊子都没见到,然而后藏地区却看到了,却不叮人。据说西藏高原地带原本就几乎没有蚊子,但近些年也有了,当地有人认为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很多稀奇古怪的蚊虫都被带进来了……到底是为什么不得而知,不过,希望这里始终还能保留一方净土~

能看到石头上卡若拉冰川所在的乃钦康昂雪峰和红河谷的字样。

第6天

日喀则年木乡罗林村

D6 2014.7.20

第二天小睡了个懒觉,8:10走318国道回拉萨,不像来时为了看羊湖而绕山路,回去走国道只要280公里,今天的行程是藏民家访是参观藏獒繁育基地,其实重头戏在昨天全部结束了,据导游介绍,为展示藏家风俗,藏民家访是ZF大力扶持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几乎每条线路里都要求必须加进藏民家访,即使不去也要到村委敲个章才能走,导游也无可奈何~对于这一点其实我深表怀疑……

出发没多久就路过一个天葬台,可惜只能远观,在后面的家访中一位美丽的当地导游格桑尼玛也介绍到了天葬,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死后把尸体送到指定的地点,由天葬师将尸体衣服剥去,在脊骨出割开放出灵魂,再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让神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认为以此种方式能将亡者带到天堂。除了天葬外比较常见的还有水藏方式,同样是给神鱼享用,在西藏河流湍急之处的岩石上,常看到绘有许多白色的梯子,含义是让死者的灵魂能够上天。鱼在藏民眼中是圣物,所以,藏民一般很少吃鱼……听了这一段,连带着我和小G都不敢吃鱼了,以至于日后由于到了林芝鲁朗不敢吃石锅鱼,还被同桌一位年轻时在西藏呆过很久的唐山大叔取笑了一番,此时现在采用水葬的方式并不多,而且藏民也早开始有打鱼吃鱼的了。大叔还告诉我们,他年轻时在西藏工作那会儿,旁边就有个天葬台,由于尸身上的服装饰品全归天葬师所有,所以天葬师都很富有(当然,要成为天葬师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儿)。据说天葬台以前曾对游客开放过,由于游客不文明参观,频繁拍照惊走了神鹰秃鹫惹恼了天葬师,发生过天葬师拔刀伤了游客的事儿,从此西藏旅游局就禁止导游带游客上天葬台了。

格桑尼玛介绍了西藏的丧葬方式除了天葬、水葬外,还有火葬、驮在动物身上将其放生的放生葬等,唯一极少使用的就是土葬,一般只有大奸大恶之徒才会采用土葬,寓意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不超生。内地老一辈人讲究入土为安,但想想一块墓地的价格,还有时限,实在是无语了。格桑尼玛说他们村里汉语最好、文化程度最高、最漂亮和脸皮最厚的卓玛(意即漂亮的仙女,对年轻女孩的统称)共八九个人都被选出做藏民家访的导游了,她的上一辈还有一夫多妻制的习俗,她本人就有三个父亲一个母亲,三兄弟由于家境贫困娶了母亲一人,最大的叫阿爸,另两个都称呼叔叔,然而到这一辈几乎都是一个卓玛一位扎西了……坐在藏民家精美的手工坐毯上,戴着洁白的哈达,品着阿妈献上的酥油茶和青稞酒,吃着咸香的小土豆,啃着糌粑,再听着黝黑魅力的卓玛介绍着藏家各种风俗,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儿。说着说着,格桑尼玛很自然的把话题引向了银饰品,银镯和银腰带、银碗的种种功效,果然接下来的一大重点就是推荐当地手工打造的银饰品。一克二十多元的价格比内地要贵很多,但平心而论工艺确实也要比内地好不少,这方面小G比较精通,很多花样是家乡各种银店金店都见不到的。

日喀则两日行的最后一站——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了成功藏獒繁育基地,青藏高原是原生藏獒的发源地,对于我这么爱狗的人来说无疑是能大长见识的地方,不愿多拍铁门里的藏獒,只和一只年幼的雪獒和精品藏獒冠军得主雪域王的后代——一头比我还重的狮头藏獒合了影,看似很温顺的家伙。依性格脾气不同,这里有些藏獒可以近观,有些是不能走近的,饲养员介绍,一只优秀的藏獒,在藏地牧区能管四百头牛羊、能和雪豹搏斗,一生只认一个主人……

只想说一句:青藏高原,这里才是藏獒这种灵性的动物应该生活的地方,坚决反对城市内禁锢般的豢养大型犬!!

回到拉萨白塔前,已经七八点了,但太阳依旧高挂天边,日晒很强,全副武装的在白塔边转过了所有的转经筒,也为FN的所有朋友们祈福。

晚上美美的饱餐了一顿德克士,回到平措彻底的洗了个澡,舒舒服服的和小G一起在平措大堂及其臭屁的伪文青了一把,蹭无线听音乐上网,在笔记本上继续记录下一天的行程趣事,直到半夜子时还沉浸在回忆中窝在沙发里不想离开。

远远的天葬台。

墙上的燃料牛粪饼。

这小男孩儿一直腻在白墙边想让我们一群游客给他拍照,忸怩可爱的很,大人在旁边怒叱他都不肯走。

藏家后院的牛。

离开藏獒培育基地前,看到一片美丽的格桑花,忍不住又咔了几张。

第7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D7 2014.7.21

今天的行程是纳木错一日游,原本想两日游,在纳木错湖边住一晚,夜里看星星,早起看日出,裹着毛毯吹着冷风挨着五彩经幡和小G在海拔4700m的地方看星星看月亮谈人生谈理想 ,无奈夜观星相发觉这些天多阴雨 ,估计看看不到日出的,只好作罢。

早晨6:30坐上了车,纳木错一日游没有导游,直接由扎西师傅司机兼导游,扎西师傅会说的汉语有限,交流略显困难,扎西师傅开车很野,载了16、7人的小面包,在弯曲的山道上一路超车,时速近80,沿着青藏公路一路行驶,左侧连绵布局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白雪皑皑、圣洁美丽,右侧山脉却植被茂盛、青葱翠绿,向左看、向右看,仿佛身在两个世界,10:20到达当雄境内纳木错生态旅游景区第一道大门,拍着长长的车队等待检票,扎西师傅熟络的和旁边几车的藏民司机及景区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从景区大门进到湖边扎西半岛还有约50公里,11:00来到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远眺纳木错圣湖,那根拉山口气温很低、风力极大,吹的经幡欲裂,下车呆了几分钟就冷的不行,赶紧缩回车上,6-9月是纳木错的旅游季,十月过后大雪封山直到来年才会再次开放。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纳木错在蒙古语里又叫腾格里海,湖滨是一片宽广的天然牧场,一路过来看到很多帐篷和放牧的牛羊群,据说纳木错附近没有常住居民,只有念青唐古拉永久陪伴着他的妻子。

下车发现湖边很多小饭馆,捡了家川菜馆吃了一碗牛肉粉丝,顿时觉得暖洋洋的满足感陡升。湖边的山上有很多经幡,还有当地人收钱帮游客挂经幡,几次跟着我们都被拒绝了,纳木错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苯教第一神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最近两年最湖泊重新测量发现最深处超过了12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其实我好奇忍不住找机会品尝了一下湖水,发现根本就是淡水湖么……

在纳木错湖边我们用方言交谈着各种凹造型拍照各种欢快,无意中引起了一位大叔的注意,突然用无锡话和我们交谈起来,并一眼就猜中了我们的职业,好吧,想着来这里都没人认得我们,也听不懂方言,哈~~没想到时时处处都会露馅呢~

短短的两小时实在不够我们走遍纳木错,合掌石、善恶洞等几个景点都没去,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更可能会选择自驾方式,选择淡季住几晚,好好欣赏纳木错的美。

扎西师傅开的小面包。

山上的五彩经幡。

在圣湖边,我和小G共同垒起一个玛尼堆,为亲朋好友祝福,健康、平安、幸福,也祝福小G早日遇到她生命中的另一半~~遥远的念青唐古拉雪峰见证了我们的诚挚之心。

不得不感谢小G高反下的耐心,让我在大家头顶4700多米处氧气稀薄的地方还能蹦跶的如此欢快,第一次想和藏民合张影,“阿佳拉,我不拍您的白牦牛,跟你合张影行么?一、二、我们一起跳~~”于是有了下图这张看不清脸的藏民大姐。发现当地的藏民都戴着帽子蒙着面罩,保护措施非常到位~~

沿着湖边一长溜儿大约有两百米都站满了牵着白牦牛或者温顺的马匹的藏民,亲戚六月间来的时候还只是稀稀拉拉几头白牦牛,现在果然是旺季。不断听到藏民用半生不熟的汉语吆喝着“白牦牛咧,我家双眼皮大眼睛漂亮的白牦牛咧~~”

远方的念青唐古拉雪峰在云彩中朦朦胧胧~若隐若现~

晚上回到拉萨市内已经很晚了,去超市转了转,玩心太重,忍不住又拍下了这些萌死人不偿命的酸奶纸罐,高原地区的真空包装都是这样胖胖的特可爱,一不小心就漏了。

求合影。

第8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下午七点多到达鲁朗林海景区附近,一路忽晴忽雨,时不时看到一道彩虹跨过山梁,导游说彩虹在林芝地区很常见,然而对我们这些土包子来说,在车上就已经加紧着按快门了。看到这两处隐隐的美丽彩虹了吗?

观景平台所在的色季拉山口是鲁朗林海的最佳观景点,位于川藏公路边的整个林海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溪流蜿蜒。风景美的无法以言语形容,只是距离不长的木质台阶爬得我半死不活,如同在家乡爬十几层高楼一般,爬完所有的台阶,几乎没有什么跳跃的力气了,拍了点风景,吃了些小吃补充体力。

鲁朗林海参观完,一天的行程也差不多结束了,晚上导游征求了大家意见,把团餐改成了当地388元的的鲁朗松茸石锅鸡,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色招牌饮食,石锅鸡采用当地土鸡,加入一些藏药、手掌参,味道鲜美。而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微量元素。但是吃起来,其实和本地的炖鸡火锅似乎区别不大。

当晚宿在了八一镇,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最初这里只有几座寺庙,几十户人家。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得名。镇内有兄弟省市援建的广东路、香港路、厦门广场等,步行街营业至很晚,却也较繁华,住宿条件也比日喀则强许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看到这隐隐的美丽彩虹了吗?

鲁朗松茸石锅鸡。

鲁朗林海。

第9天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D9 2014.7.23

第二天的主要景点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到达大峡谷前路过了丹娘佛掌沙丘,这里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黄色的沙海与蓝色江水和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对比,若是天空放晴,拍出的照片绝对的一流的色彩效果,变幻无穷的光与影。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和江水的冲刷形成的,是世界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河流大峡谷,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山地,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海拔7782多米,由于攀登难度巨大至今尚未被征服的南迦巴瓦峰,然而七八月恰逢林芝雨季,山间常常云雾笼绕,这次果然也没机会一睹南峰圣景。由于雅江和重要景点都在左侧,所以游览车必须坐在左侧,雅江大峡谷的游览时间不长,观光车一路有四个点可以下车游览,相机没有调好,很可惜的拍坏了许多照片。

下午回到了八一镇,发挥逛街神功把附近的步行街逛了一圈,精挑细选了些小纪念品,到近晚八点的时候天还很敞亮,于是继续跟着小G的大众点评来到了一家零差评的云南石锅腊排店,继续吃货的美好生活。

石锅腊排————西藏林芝的石锅和云南丽江的腊排美丽的结合。

丹娘佛掌沙丘。

第10天

冰湖——措木及日

D10 2014.7.24

南依沟虽然因为反感导游而没去成,但景点本身是很值得一去的,南伊沟是地球上自然生态保持的最好的地方之一。景区全程皆为高原原始森林,因独特的湿润气候植被繁茂,保存了最多的只有在无污染原生态环境下才能生长的植物(沟中遍布松萝,以及上千种珍贵药材),可以穿行木栈道,饱览原始森林景观。而且南伊沟与印度接壤,是距离地理课本上学到过的著名的麦克马洪线最近的地方,南伊河是从印度流入的一条跨境河,发源于印度境内,流经米林县,汇入雅鲁藏布江后又流回到印度,是一条真正的无污染河流。等林拉高速建好了,以后再有机会自驾来,南依沟一定非去不可。

今天来到了八一镇东北角的美丽冰湖——措木及日,措木及日是冰碛湖,即冰川消退时冰碛物阻塞河床形成的湖泊,措木及日在藏语中的意思为观音的眼泪,传说与爱情故事有关,景区内有重要景点姻缘松,不过这些都不是最吸引人的,湖泊在山顶,一路游览车沿着弯曲狭窄的山道上行,可爱的藏族导游次吉拉姆介绍着沿途的电站、曾遭砍伐以及尚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植被,之后,还很爽朗大方的唱了许多动听的歌儿——仓央嘉措情歌,东边草地上藏语汉语版~~次吉在藏语里是大年初一的意思,拉姆是仙女,连起来就是大年初一出生的仙女。

到了山顶下车后沿着木质栈道在原始森林里一路走,由于到得早,几乎没有游客,湿润清新的空气瞬间净化了五脏六腑,通体舒泰,时不时有水滴打在头上,却一点也没有不适感。沿途的树上有很多松萝长长的悬挂下来,松萝又名女罗、龙须草,无根无枝,药用价值很高,通常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是真菌一类的原始生物体,春荣秋枯,来去无踪,似草非草,似菌非菌。我们此行看到的大都寄生在针叶树上,如同老人的胡须长长的悬挂下来,与翠绿的新叶和苍老的树干相依相偎,加上一旁五彩经幡的映衬,万树松萝万朵云,远远望去果真有云在树间绕的味道。徜徉在美丽的原始森林里,满眼全是景,对拍人物已经完全没有什么兴致了。

措木及日湖面平静的几乎没有一丝波澜,静静的躺在云雾缭绕的群峰怀抱内,和前面看到的婀娜羊卓雍错和大气纳木错比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离开冰湖后经过的土路上到处都是游人垒起的玛尼堆,导游介绍玛尼堆必须是单数,我也再次垒起一个9层玛尼堆,借助自然的灵性赐福诸有情。

回拉萨的一路仍有很多美景,只是大家大都疲惫不堪,只得远观不可亵玩了,松赞干布出生地都没去~~晚上抵达熟悉的平措,饱餐一顿后只剩下睡觉了。

沿着木制栈道一路走,仿佛回到了原始丛林,两侧高高的树上常常的垂挂下白色的松萝。

漂亮的次吉拉姆导游唱了一首很好听的《东边的草地上》:“东边的草地上有两头牛,公牛对母牛说i love you,母牛对公牛说你羞不羞,公牛说不羞不羞i love you~~” ……

一群藏香猪,哈哈。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再次垒起。

美丽的丛林。

下山后看到许多藏香猪,小G化身牧女赶起了小猪仔~~

水力驱动的转经筒

宁静的措木及日湖。

回程路上峭壁绿松蓝天相映。

第11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D11 2014.7.25

今天去了位于“夏宫”罗布林卡东南角的西藏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展厅面积有一万多平米,由史前文化、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几部分组成。从文化、建筑、服饰、医学到宗教,顺着历史的脉络,感受着西藏的人文和自然、辉煌与变迁,是了解西藏的最全面快捷迅速和直观的方式,非常值得一去。当然了,很多贵重文物都是仿品。

参观完博物馆不死心的来玛吉阿米转了一圈,没想到依旧是客满,等位的从楼上一路排到楼下,来之前不止一个人向我推荐要看一看玛吉阿米手工藏纸制作的留言簿,于是假装找人上去晃了一圈,看到了几十本厚厚的留言簿,没拍照,网上找张图放上。

作为汉人,当然要来看一看文成公主的小昭寺,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别具特色。从大昭寺走到小昭寺一路经过工艺品批发一条街,菜场,当地人购买日常用品的街道,和大昭寺周围游人如织的景象很不同。小昭寺历史上几经火焚,现存的小昭寺的建筑大多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沿着底层的转经廊道一路转过了每一个经筒,去的时候已经傍晚七点多了,小昭寺几乎没有游人,然而转经廊道内依然有不少人带着厚垫子和护手板虔诚的在磕长头或休息聊天,多为藏人,也有游客装扮的汉人。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跟着懂行的小G精挑细选了一些工艺品小摆件回来送给亲朋好友,在一对康巴父子的店里砍到半价买了两把弯弯的小藏刀,说是老藏刀,其实都是做旧的工艺,看着很漂亮,权当留个纪念吧。

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入藏地时,利用八卦推算出西藏的地形是一个魔女仰卧之形,大昭寺所在地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正好是魔女的心脏部位。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

仿摩崖石刻。

永远客满的玛吉阿米。

小昭寺。

第12天

返程——火车

D12 2014.7.26

7.26中午到7.28中午,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拉萨火车站的安检很严,火车站广场基本禁止游客停留拍照,而藏刀是上不了火车和飞机的,只能提前通过快递走公路运回。

不能坐上火车去拉萨,起码可以坐上火车出拉萨,在布达拉宫排队时认识的驴友曾根据火车时间推算并交代我们什么时候到哪儿,什么时候可以看美丽的日落什么时候可以看日出,过了这么多天我们基本已经全忘光了,连很想看看的索南达杰纪念碑也没有看到,不过从拉萨到格尔木段的“天路”一路风景都很美,不需要摄影技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windows桌面,而等到了28号上午的天空就已经是下图右上角这个模样了,分不清哪儿是云,哪儿是天……

到格尔木之前,走廊和床头的供氧口都是不断供氧的,过了格尔木便停止了,不过停不停于我们来说似乎区别并不大。

在火车上小G文思入泉涌,一同夸张的总结了一下此趟行程,住的像藏獒、吃的像牦牛、赶的像藏羚羊、穿的像虫草,去之前白如雪莲,回来像藏红花,但整个人充满了灵性,就像一个玛尼堆~~

十四天的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坐了48个小时火车的直接后果是脚底一直发虚,好像地面总在晃动一般。重新踏上家乡的土地已经整整12个小时了,期待已久的西藏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女汉子是没有高反的,不过倒似乎有些低反,刚踏入家门一瞬间有种很陌生的幻觉。此刻坐在熟悉的家中,一杯绿油油的小东西陪伴着我,依旧有些不信,有些不舍……三十多年的短暂岁月里,这次的旅行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详细的记录下这半个月的回忆,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次踏上这片不再陌生的土地,期待走进阿里、踏入墨脱,希望能自由的踏遍祖国的每一片土地。

回来后没几天各种网络媒体就传遍了台湾、昆山、云南的灾难,愿亡者安息、伤者康复、生者坚强,愿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希望无论自然还是人为的灾难都能少一些,再少一些。

(完)

在高原地带由于外部气压低,内外气压差而肿胀的包装袋到了平原地带已经明显恢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