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花开,新疆伊犁,一起奔向心的向往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七月花开,新疆伊犁,一起奔向心的向往

• 出发日期/2014/07/25

前言

十三年,一晃而过,再次相遇,爱如从前。一个背包,一部单反,一台车,两个人,开始了十三年后的第一次旅行。

都说,爱一个人,就要带她去旅行。旅行,是发现自己、感悟世界的过程。当然,和爱的人一起,无论怎样都是幸福的,都别具意义的。

出发前的攻略也只是草草做了一下,总觉得旅行途中的那些不期而遇才更让人期待。所以,朋友们,规划好大致的行程就出发吧,一路上会有更好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行程如下:D1:居住地-乌鲁木齐(飞机)。D2:乌鲁木齐-伊宁(飞机)。D3+D4:伊宁-昭苏-特克斯-喀拉峻-伊宁(拼车,夜晚露营)。D5:伊宁市区一日游。D6:伊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伊宁。D7+D8:伊宁-巴音布鲁克-伊宁(租车,夜宿草原牧民蒙古包)。D9:伊宁-乌鲁木齐(飞机)。D10:乌鲁木齐-居住地(飞机)。

多为手机图片,效果欠佳,敬请谅解~!

第1天

周五下班后,匆匆赶往机场,乘坐航班当晚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住单位办事处。

第2天

乌鲁木齐南门玉器城、地窝堡机场、伊宁市区

D2,吃过早餐后,去逛了逛玉器市场,只能说现在生意不好做,整个市场也没几个逛的人,不过玉器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市场垄断好可怕。没淘到宝,木有收获。

17:20乘坐GS7539前往伊犁,经过一小时飞行后,顺利抵达,住天鹅宾馆。

当晚,我们去了伊宁市很有名人气很旺的很多游记中提到的——小时光青年旅社。那里都是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我们请教了很多关于接下来行程的问题,与当初制定的计划有些出入,所以说,攻略看看就好啦,到了当地,一定会有变化哒~。在小时光发布信息的小白板上留下了我们各种求拼车的想法和联系方式。当晚,有两个女孩想要第二天包车去昭苏,我们准备一起拼车去,由于她们和司机师傅价格没谈拢,放弃了。这样,我们就打算第二天先在伊宁市内游逛了。

伊宁市日落随手拍,好大的太阳啊^_^

第3天

伊宁、昭苏、特克斯、喀拉峻

一大早,9点左右(新疆时间7点左右),接到小时光老板的电话,说有两个年轻男女准备包车去昭苏看油菜花,也去了小时光,想看看有没有人要拼车,经过电话沟通后,当即决定出发。10点钟,他们来宾馆接我们出发。其实,我们本打算当天往返的,可司机师傅力荐当晚在外露营,他可以提供帐篷和防潮垫(当时我们已经出发了,还没出市区),我们两人一商量,觉得也未尝不可,还没有过露营的经历呢,好嗨森好期待^_^。随后,车子又调头回我们住的宾馆,很快收拾好洗漱用品后,又在伊宁市内找了一家户外用品店,店名叫丝路游,据说在伊宁有好几家店,买了两个睡袋(做特价,零度以上都可以使用的,100元/个),全部搞定后,出发上路喽。

伊宁-昭苏全程150KM左右,途径特克斯县,正常情况三小时可以抵达,但目前有一段在修路,所以需要绕行别的路段,比平时多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可以到达。我们11:30分从伊宁出发,经过三小时抵达特克斯县城,特克斯县城有一条街,全部都是各式新疆民族美食,抓饭、烤肉、拌面、椒麻鸡,应有尽有,我们在这里饱餐一顿,接着前往昭苏。又经过一小时左右,快接近昭苏的时候,路两旁全部都是整片整片的油菜花,也许是我们来的有些晚,大部分都已经出籽了,我们就找了一片相对漂亮的田地,停下来各种拍照哈哈~。玩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开车返回特克斯,回来的途中看到路边有哈萨克族大妈在卖新鲜的马奶、酸奶和奶疙瘩,第一次喝马奶,入口感觉好酸,只能大口大口喝下,奶到胃中会有点像喝了酒的感觉,司机师傅说,马奶是会喝醉哒~。

回到县城后,在菜市场采购了一些当晚露营需要的食物(黄瓜、西红柿、馕),去美食街要了一份椒麻鸡,买了一瓶伊力柔雅,前往喀拉峻大草原。本想着晚上露营就在喀拉峻草原景区内,到了景区后被告知要坐他们的区间车进景区,私家车不能进入,大家一商量,决定就找一块开阔地安营扎寨好了,时间不等人,当时已经快九点了,新疆十点半左右天黑,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把帐篷搭好。人多力量大,很快,三顶帐篷搭建完成,接下来,dinner time~,夜晚草原很冷,买了一瓶白酒的决定真的是非常正确的,一口下肚,身体立马暖和了。

吃的兴高采烈的时候,不经意间抬头仰望夜空,漫天的繁星,瞬间被感动,如此清澈透亮的星空已多年未见,干净的甚至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银河系的漫长,看到牛郎织女星的遥望。这样的夜空,怎舍得睡去,可是,真的好冷,穿了三合一的冲锋衣,还是瑟瑟发抖,还是钻进帐篷钻进睡袋吧,嘿嘿,晚安~!

PS:野外露营头一次,还真有点害怕,晚上风大,帐篷旁的草被吹得沙沙作响,总觉得是有人在来回走动,一开始睡不踏实,后来实在困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身后司机师傅在逗他饲养的土蛇,吼吼……

一起旅行的小蛇友

黄灿灿的一片

手机拍摄

新鲜好喝的马奶

酸奶疙瘩,超级酸超级解渴。据说,哈萨克族牧民放牧时都会装上几块,比水解渴~!

我们的宿营地

椒麻鸡,不过做的不够麻不够辣

一瓶都不够喝哈哈哈

三顶帐篷排排坐~

被偷拍

第4天

喀拉峻草原,中国,伊犁

清晨醒来,钻出帐篷,浮现在眼前那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太阳也刚刚睡醒在慢慢爬上来,这在被雾霾和污染笼罩的城市是绝对看不到的。

利用一个多小时时间解决了吃喝拉撒、拆帐篷、收拾个人物品等问题后,大家经过商量,分两拨行动,一拨也就是我俩去喀拉峻大草原景区内,另一拨也就是他们三个人去征服景区外的山峰。北京时间中午12点到达景区,约定好3点钟在景区门口汇合。进入景区需坐区间车,90元/人。

喀拉峻草原尚处于开发阶段,她不如那拉提那样名扬海内外,但我们之所以选择喀拉峻而不去那拉提,就是认为未被开发的才是最原始,才是保留原有地貌景象最完整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星罗棋布的牛马羊群,散落在草原上的哈萨克族毡房,漫山遍野五彩缤纷的高山五花草甸,远处高耸的冷杉林,延绵起伏的山川,深不见底的大峡谷,这景象不由得感叹祖国山河之大之辽阔!

PS:喀拉峻分东峻和西峻,那是区间车的最后一站,区间车上山后会停三个地方。最后一站可以骑马,很多哈萨克族小伙子在招揽生意,80元/小时,大部分人会选择骑马去西峻,但我觉得东峻更值得骑马过去,西峻的话,走路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正常步幅)。

第5天

汉人街、伊犁河

今天,休整,伊宁市内逛逛。睡到日上三竿,起来直接去吃午饭,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评价很好的民族餐厅,就在著名的汉人街(关于汉人街的由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问“度娘”,这里就不赘述),结果……民族同胞欢度开斋节,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节日的第一天,木有开门营业,好失落。但走出没多远,在街的转角处有另一家民族餐厅正在营业,看上去还不错,居然还是ipad点餐哟,点了一份抓饭、4串烤肉、一份丁丁炒面、两杯酸奶,很好吃,我本是不吃羊肉的人,但这里的羊肉没有味道,吃起来毫无障碍。吃完后,去了拜图拉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建于乾隆38年(1773年),是清政府直接拨款在伊犁修建的第一座伊斯兰教寺院,也是伊宁市最大的清真寺。傍晚,来到中国水量最大的内陆河,也是新疆水量最丰富的河流——伊犁河,这条河流发源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汗腾格里主峰北坡,由西向东流,进人中国,被伊犁人民亲切的称之为母亲河。本以为多云的天气看不到日落了,可当太阳快要接近地平线的时候,云散开了,美丽的夕阳红~!

和民族同志一起过节

丁丁炒面

拜图(吐)拉清真寺

做完礼拜的民族男士

拜图拉清真寺宣礼塔遗址

第6天

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晨起吃过早餐后,昨天联系好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车子过来接我们去店内办手续,11:30分出发前往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101KM,全程G30高速,限速120km/h,爬坡及盘山路段限速80km/h,隧道内40km/h,都有明显标示。霍尔果斯口岸多年前我来过一次,她第一次来,当看到国门和界碑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公民可凭身份证免签证进入中哈进入边境互市贸易区购物,有香烟、酒、巧克力、糖果及各类零食,但店家不多,店铺也很简陋,不过都是哈萨克斯坦的人在经营,会雇中国人帮助卖货,烟酒有购买限制,具体请咨询店铺中方人员。结束了边境之旅后,驱车前往距离霍尔果斯80km的赛里木湖,她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这一形容当之无愧。初见她,美到让人掉泪,站在湖边,凝望波光粼粼的湖面,屏住呼吸,放空一切,真希望时间可以就这样静止。围绕环湖公路往返,走走停停,车子可以开到湖边(建议大家选择没有成片草地的路段开下去,不要破坏生态)。因为还要返回伊宁,黄昏时分,我们流连忘返,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她。

PS:这里给想要租车的朋友提供一下信息,由于是旅游城市,租车行业较发达,车型较多,价格相对合理。付款方式:1.信用卡预授权(个人较推荐),分两次刷,一次3000元,一次2000元。3000元在还车时扣除租车费用及超出公里损耗费后解除预授权,2000元要等15天后车辆没有违章违法信息才可解除预授权;2.有的店面无法进行信用卡预授权操作,只能现金交易,5000元押金,3000元还车时扣除相应费用后退还,2000元20天后无违法违章信息后银行转账退还。我们找的这家店老板人不错,车子也是2014年1月的新车,车型别克凯越,价格300元/天,我们租了三天,共收取950元(还车时油差了一点,多扣了50元,其实公里数也超出了,但老板没计较)。

324界碑,对面为哈萨克斯坦

出国请右转~!

哈方边防军人(警察)

一汪清澈的湖水

醉人的蓝

一不小心又自恋了~!

不想走~!

突然想起来这位哈萨克斯坦的大妈,效率真的是慢啊,一个土耳其烤肉卷饼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我都已经被旁边的烤肉架烤熟了

当拿着单反对着她,她无情的拒绝了!

G30连霍高速,赛里木湖段

随手一拍天空就如此之美

第7天

G218、G217、独库公路、蒙古包

今天前往这次旅行路程最远,需要跨越南北疆,隶属巴音郭勒盟蒙古自治州,新疆和静县境内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严格来讲,这里不属于南疆也不属于北疆,应属于中疆,是土尔扈特部的后裔。途径那拉提草原,但我们的兴趣点不在那里。伊宁到巴音布鲁克总里程约334KM,要经过G218和G217(独库公路),G218沿途景色很是一般,仅有一片向日葵还可以拍几张照片。但过了那拉提进入G217后,旁边一路昏睡的妹纸感觉顿然开悟,瞬间满血复活,这条路真的是让你不得不停下驻足欣赏,以至于我们本打算在景区下班前赶到巴音布鲁克的,最终夜宿在沿途蒙古族牧民家中,不过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结识了淳朴善良豪放的蒙古族牧民,领略了草原雪山昼夜的不同,意识到人在烟波浩渺的宇宙中的那种渺小,并经历了一个独特难忘的清晨:)。

PS:蒙古包(小包):200元/包,可提供抓饭、奶茶等民族饮食,但要另外收费,抓饭30元/ 份,奶茶20元/壶。若跟牧民熟络之后,价格是可以优惠滴~!

我想在这里,特别介绍一下G217(独库公路),以下引自百度百科: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独库公路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如再前行70公里,就是水草丰盛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一半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猴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有人说,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50人,平均三公里一个;也有人说,牺牲了200多人,平均两公里一个……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在此,深切缅怀为修建独库公路而长眠于此的解放军英烈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没有拍到好看的盘山公路的照片:(

这个塔,当我爬到第二层时已经浑身发软了,严重鄙视自己!女汉子早已爬到塔顶,吼吼~!

骑行勇士

孤独的骑行者

好大一锅牦牛奶,好大一个馍馍啊~

我们住的蒙古包

蒙古族大姐

四个月大的小藏獒

第8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清晨,偌大的草原牧场如此安静,可爱的羊群都蜷缩着还在睡梦之中,一辆辆大车从国道呼啸而过,发出极不和谐的轰鸣声。牧民大妈居然在煮新鲜的牦牛奶,哇,这下有口福了,这绝对是绿色天然无污染无添加,是盒装牛奶没法比的,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还有她们自己做的硕大的馍馍,还有我们自己带的面包片,放在炉子上烤烤,真心比面包机烤出来的香,吼吼,早餐如此的丰富而有营养。吃完早餐后我们准备出发了,蒙古族大哥头天晚上很积极的帮我们联系景区的朋友,说可以让私家车开进去(正常情况也是要坐区间车进入),虽然最后那位朋友手机停机没联系上,但在这里也想感谢他们的热情好客!

半小时后,我们抵达巴音布鲁克草原,她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坐上区间车进入景区,这里的区间车上有解说员,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土尔扈特部的历史渊源、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地貌特征。这里有我国最大的天鹅繁衍、栖息地——巴音布鲁克天鹅保护区,有一对中年夫妇专门负责寻找照看受伤和年迈的天鹅,并荣登CCTV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节目,被亲切地称为“天鹅爸爸”和“天鹅妈妈”;由于这里地下一米为冰冻层,所以,整片草原没有一棵树,巴州政府提出,谁若能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种活一棵树,奖励人民币十万元,想发财的快来种树吧,哈哈~!九曲十八弯,在小尤勒都斯盆地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开都河蜿蜒流淌,形成九曲十八弯的壮丽景象。那模样,像一个大写的蒙古文字,有一种鬼斧神工的灵气,阳光照在河面上河水闪闪发光,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你一定要来这里拍日落。

静谧的天鹅湖

返回途中的回民碎肉拌面

新疆人称之为西辣蛋拌面

第9天

伊宁

时间过得好快,没玩够呢,假期就结束了:(今天要返回乌市了。中午去距离宾馆不远的二力东乡手抓肉,要了300g手抓肉,一份大盘鸡,吃的肚子快要撑爆了,不过味道还不错,如果您住在飞机场路或西大桥的话,可以去品尝一下。

第10天

• 电话:(0991)3801949
  • 地址:乌鲁木齐迎宾路46号
  • 简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西北地窝堡,距市区16公里。乌鲁木齐机场原为中苏民用航空机场,197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进行扩大规模扩建。1973年建成和对外开放,是中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1999年

乌市返回居住地,结束完美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