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自由行

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黔东南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7/25

前言

武汉的夏天,蝉在拼命的鸣叫,营造出燥热的气氛,让人忍不住要逃离这份热辣,儿子放暑假后,我们就在网上寻找避暑休闲的旅游目的地,发现贵州山山水水不错,又有夏都之称,遂决定去贵州走走,一位朋友听说去贵州,果断拍板带上儿子和我们一同前往,人数确定,便开始上网研究别人的贵州旅游攻略,决定线路,订火车票和酒店,以下是我们综合各种因素确定的行程。

第一天:K109   19:04-次日8:53    武汉到镇远            宿车上

第二天:                           镇远古镇             宿镇远

第三天:K1251   13:12-14:31       镇远到凯里            宿凯里

第四天:                           凯里                  宿凯里

第五天:大巴                       凯里到荔波            宿荔波

第六天:                           荔波                  宿荔波

第七天:                           荔波                  宿荔波

第八天:大巴                       荔波到贵阳            宿贵阳

第九天:                           黄果树                宿贵阳

第十天 K1202  14:10—次日9:21     贵阳到武汉            宿车上

第1天

第一站:镇远

镇远是位于舞阳河畔的古镇,有太极古镇之称。我们购买的是武汉到贵阳K109的软卧,四个人正好一个包厢,夕发朝至,早上准点到达镇远火车站,一个看起来很古朴的小站,在两座隧道中间,出站后停车场有出租小巴,30元载我们去古镇祝圣桥旁的客栈,客栈是在携程上订的镇远镖局花满楼客栈,在祝圣桥旁,对面就是青龙洞,有临河的大阳台,客栈有特色(推荐),建议住镇远的一定要订祝圣桥附近带临河阳台的客栈,晚上在大阳台上吃着西瓜,看着青龙洞夜景,吹着凉风,惬意的很。我们是早上9:30到达古镇,入住客栈后,就在古镇上闲逛,中午找一家苗家酸汤鱼馆,吃当地特色酸汤鱼,酸汤是用西红柿酿的一种酸味汤加辣酱做成,鱼一般是用新鲜江团,我们吃的这家是68元1斤,青菜5元1人随意加,鱼很新鲜,味道也不错,四个人加啤酒花了170元,中餐后,前往青龙洞,游览这座建在岩壁上的诸神狂欢地,从青龙洞出来步行到古镇工商银行,在银行旁有一个“贵州金浩源贸易有限公司”的牌子,牌子旁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到观景台,如果按官方的指引是需要门票的(30元),从观景台下来,在祝圣桥的背街舞阳河畔,有大排档,炒菜,烧烤啥的,喝着古镇杨梅汤、冰甜酒,欣赏古镇夜景很是舒坦。

古镇第二天,在客栈早餐后,租个自行车,向铁溪方向骑行,由于前几日暴雨,铁溪风景区关闭,我们就在附近乱逛,看看蓝天白云青山,铁溪水很大,暴雨过后水很混。下午1点的火车去凯里,12点办好退房,向火车站进发。

镇远关键词:青龙洞  祝圣桥  舞阳河旁客栈  酸汤鱼

第2天

第二站:西江千户苗寨

从镇远坐火车,1个多小时就到达凯里,在火车上遇到四家人组成一个自由行团队,从银川过来,看几个孩子在火车上快乐的做着词语接龙游戏,时间一晃过去了。我们在凯里火车站遇到了一点麻烦,和客栈老板联系好来接我们车子因为暴雨积水车子抛锚,我们只好自己找出租车,本来说好是30元一个人,比客栈联系的贵5元,还需司机代买门票,出发后当司机得知我们只买2张成人票时,随即要求加20元,我们一直据理力争,路上遇到渍水,司机一路蹚水驶过,看的我们提心吊胆,念在司机不容易的份上,以我们妥协告终。

车行40分钟,到达苗寨大门,苗寨门票100元,司机代买90元,学生证半价,14岁以内免票,电瓶车20元,我们乘电瓶车到苗寨牌坊,联系客栈老板,老板人很好,亲自下山接我们,客栈在半山,硬件不是太好,但位置好,刚到客栈,就看到了大大的彩虹,还是两条,大家兴奋的尖叫,老板说苗寨刚下过雷雨,把照明电、热水器、机顶盒、wifi都打坏了,正在抢修,有点小郁闷。

苗寨每天有三场演出,上午11点和下午5点是免费的,大约40分钟,晚上8:30的一场是收费的,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看看时间,虽然天很亮,但看演出的时间已过,决定明天再看(贵州比武汉天黑要晚很多),晚上吃饭逛苗寨,等月亮爬到山顶,我们回到客栈,电和热水器已修好,等烧水的时间,我们坐在客栈4楼的天台上吹着习习凉风,看着苗寨的万家灯火和一对来自上海的东北母女天南海北的聊天,得知她们下一站也是去荔波,订的是大小七孔旁的薰衣草酒店,不禁神往。第二天苗寨透明的阳光唤醒了我们,上午先参观苗族博物馆,接着去看演出,演出途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扰了大家的兴致。下午按照客栈老板的指点,我们向苗王的也东寨出发,苗王住的地方叫古藏头,在苗寨的最高处,向古藏头行进的途中有苗绣坊、农民画社、银器坊,还有茶楼,坐在半山的茶楼里,俯视整个苗寨,云起云落,金色的阳光在山峰中闪耀,心中畅快,到达古藏头后向活路头方向走,可以看到扎染坊,经过扎染坊就到达乘坐观光巴士去观景台的站点,观景台是欣赏苗寨全景的最佳地点。乘观光巴士返回苗寨正街,忍不住将漂亮的苗银绣片收入囊中,在通往演出场的小路上,发现一家卖990银的银店,比正街要便宜很多,果断出手。

西江苗寨关键词:观景台  也东寨  纯银  苗银(苗银实际是白铜)  苗绣   扎染

第5天

第三站: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我们在苗寨睡到自然醒,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去凯里汽车客运站的巴士,从凯里到荔波,一天有四班大巴,上下午各2班,路上时间大概5.5小时,我们觉得班次少时间太长,决定从都匀转车,这样可以下车休息,还可吃个午饭,很快老板找的车到了,20元一个人,就在桥旁,免去了我们坐电瓶车去大门的路程,凯里到都匀的车,随到随走,11:30我们到了都匀,都匀客运站环境不错,在车站旁吃了碗猪脚粉,味道是相当好,下午1点我们坐上去荔波的大巴,出了都匀,一路都是山路,路况很差,N多“之”型的弯道,爬过一山又一山,下午5:30到达荔波,后来才知道,如果想缩短路上时间,可在独山转车,独山是必经地,站很小,条件不如都匀,但车不少,可以节约1小时车程。荔波县城很小,我们入住的登喜来酒店离客运站5分钟的路程,是荔波县城最好的酒店之一。晚餐在榕树脚舅妈饭店,小店很好找,就在步行街的榕树脚旁,老板娘很漂亮,盐酸炒肉是特色,很好吃,价格也公道。

在荔波的第二天又是自然醒,去荔波客运站乘坐到小七孔的小巴,由于在修路,一路摇摇晃晃到了景区,小七孔最精华的景点是响水河上的小七孔桥、68级跌水瀑布和石上森林,也是需要步行的景点,68级跌水瀑布水流很大,非常壮观,石上森林是森林长在石头上,溪水从石上流过,非常适合嬉戏,其他景点卧龙潭、鸳鸯湖啥的都有景区巴士直接到达,没太多的看头,如果行程紧张,可以省略。下午6:30返回荔波县城,在茂兰游客接待中心报团参加茂兰一日游,茂兰游客中心在国家电网旁,茂兰景区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如果自己不带车,只能报团或者包车。

第6天

第四站:荔波茂兰

第二天8:30,去茂兰的车准时出发,茂兰景区很大,我们一天时间主要走的是喀斯特景区部分,有尧古布衣寨、自然保护区、螃蟹沟、青龙潭等,茂兰景区基本没怎么开发,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当然游客也少。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在荔波,建议可以只去小七孔,并选择小七孔附近的酒店,还可以节省荔波县城往返小七孔路上的时间。

第7天

第五站:贵阳

从茂兰回到荔波,去客运站买荔波到贵阳的大巴车票,没想到竟然客运站在5:30下班了,西南小城服务业下班真够早的,听说买贵阳的票,6点就得来排队,郁闷纠结中,突然想到找一下去贵阳的大巴车司机看是否有办法,和同行的姐妹一起直奔停车场,运气不错,碰到2位司机师傅,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去贵阳的车次少,可以去独山转,车程基本一样,让我们第二天买到独山的票,他找人在独山到贵阳的车上给我们留位子,千恩万谢,留了师傅的号码,第二天,顺利的被师傅送上去独山的巴士,巴士的售票员在车上帮我们联系了独山去贵阳的巴士,中午12点到达贵阳,在客运站停车场上了一辆的士,结果遇到一个宰客的司机,去我们定的芭堤雅酒店应该只要30元,不良司机非要40元,看到身高180的儿子据理力争,司机未得逞,心里不禁窃喜。这里要特别推荐我们在携程上订的解放路上芭堤雅泰国公馆酒店,房间大,干净、有风格,价格也亲民,位置更是好,离贵阳火车站步行十分钟,也是贵阳一日游散客拼团的发车地,附近还有大昌隆超市和鸿通城等商业城。

到贵阳当天,原计划去青岩古镇,结果碰到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贵阳开幕,果断改变行程,打的去金阳的博览会,路上看到去青岩古镇和花溪湿地的路标,看起来路程也不近。

第8天

第六站:安顺黄果树

第二天报了黄果树一日游的团,贵阳去黄果树全程高速,自由行也很方便,我们这次来刚下过暴雨,丰水期的瀑布很好看,陡坡塘和黄果树的水都很大,天星桥竟然长满仙人掌,在这个温暖湿润的地方,感觉还是很神奇的。

第9天

回家

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登上返回的火车,回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