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瑶寨,心灵暴走之行

攻略   >  连南旅游攻略   >  千年瑶寨,心灵暴走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8/08

前言

之所以想到要到千年瑶寨去,很大原因是受到我一个来自清远的同学的耳渲,她家住清远连州,常常听她说起她们家那边有一个瑶族自治区,民风淳朴,古建筑很有味道。而且老是强调以前她们班有一个女生,就是瑶族人,长得可水灵了。好吧我看过照片也确实如她所说。哈哈。所以我打算去目染一回。而且我自己是比较喜欢那种古建筑的,我觉得它们会说话,一说话就是一个个故事。像广州的小洲村,黄埔古巷,我都去过,但此行不同的是,这次是一个瑶族聚居地,是世界第一瑶族。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次出行。

我星期五便买好车票,是星期六早上的车,从广州开往清远连南。听说车是没有直达景区的,到达连南还需要自己再坐车上去南岗排瑶寨景区。于是我已经做好了要在山脚下与车夫杀价的准备,总不能任人宰割嘛。早上七点半,从天河客运站出发,人不算多。上车后,一路上的高速公路风景让我想起JAY的一首歌,叫《一路向北》,想想也蛮应景的,“我一路向北,寻找关于你的美。”我戴着耳机,望着窗外的风景,心中的期待未减半分。

与司机在山脚下杀完价后,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再从山脚下启程,坐面包车上去,山路略崎岖,所以司机不敢开得太快。我晕车,但想到很快能到达目的地,又立马来了精神。兜兜转转,终于在十二点多的时候,听到司机说到了让我们下车。

我们车里一行人走到瑶寨门口,瑶族同胞的热情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他们端着瑶族人特酿的迎宾酒站在寨门口前,据说要喝下这拦门酒,以表示尊重瑶族同胞的热情。端给我酒的是一个瑶族的女孩,年龄在二十五六岁左右吧,长得白白净净,看来我那同学没骗我呀。我说我不会喝酒,她笑着举起碗,示意喝一点即可。盛情难却,喝完酒罢,我迫不及待走了进去。

进了古寨,放眼望去,顿时觉得有一种身处桃花源林之感。迎面扑来的是那种原生态的泥土气息,有着与世隔绝的平凡和温和。青瓦,石板路,竹笕,老树,老人,小孩,沙腰妹,阿贵哥••••••我一直觉得老人家和老建筑都是故事的源泉,当他们融合到一块的时候,给这座古寨增添几分浓郁的历史厚重感。还有那堆砌不齐的石板路,比起规规矩矩的柏油公路,这些石板路为游客腾出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显得更有意思了。

我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这才发现过了午饭时间而我还未填饱肚子。一看手表已是一点多了。我继续往前走,听我同学说,瑶寨里面有瑶民自制的瑶山豆腐坊,我边走边找路标指示,忽闻一阵豆腐的香味,就知道近咯。

瑶山豆腐味道清甜,入口很嫩,白花花的,听豆腐坊的老板娘说用的是瑶山的清泉水。怪不得味道超棒的。只怪我肚子太饿,还未拍照就把它先入肚保存。不过驴友不必着急,豆腐常在哈。吃罢,我继续走,看见前面有人聚在一起,像在围观什么表演似的。我来了兴致,快步向前走去,原来在路边一块空地上,我有几个小伙子就背着长鼓在练习跳舞。

他们说,跳的这个是他们瑶族的长鼓舞,瑶族人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我惊讶于这个民族的天赋秉异,他们完全不受外面喧嚣世界的影响,人们的心灵都十分善良纯洁,你与他们交谈便知。得知我来这边游玩,便邀我晚饭可到他们家里吃,并告诉我他们家的具体方位。我连忙致谢,心里感到十分温暖。

景区里好在有路标指示,乃是我此等路痴的福利也。紧接着,我便走到了瑶王墓地。这是瑶民的精神信仰所在。这座古墓安然坐落在这瑶岭之中,我想,它带给瑶民的更多是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

辗转便来到了瑶族婚礼表演场,相信每个女生都曾经期待过自己以后穿得像个公主一样漂亮的婚纱吧。在瑶寨这里,有着他们自己独特的风俗。“咬手定情”就是瑶族恋人之间的一种恋爱方式,恋爱双方通过对唱山歌等方式确定恋情关系,同时为表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男方会用口在女方右手腕上使劲咬一口,来表示非她不娶,而女方接受了则表示非他不嫁。非常有意思。

往瑶山更高处爬上去,站在瑶山之上,是一种久未相遇的豁达与舒坦。你的眼睛似乎可以望到很远,房屋与树木错落,山峰与白云缭绕,天地之间似乎只有你和眼前的它们。山上凉风习习,我深呼吸了一口气,再慢慢吐出,快哉此风,快乐心情。

坐在山上吹足了凉风,心情倍儿好,腿脚也没那么酸了。此时已近黄昏,天色渐暗下来。

但我却未打算下去,我要等着拍夕阳落照。我一向很喜欢拍夕阳,它虽不比朝阳那么有生气,光芒四射,但它像足了一个老者,在诉说那一个个被人们遗忘的故事。在这有着千百年历史的古寨,这里的夕阳,有着不一样的美,厚重且深沉。等到六点多,拍了照片之后也算遂了愿,于是便一路开开心心地下山去嘞。

清连高速上

天色渐渐暗下来,天空的云

古寨的夕阳西下。

几个小伙子在练习跳长鼓舞。

阳光正好,古寨门口。

瑶族姑娘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

瑶王古墓。

门口迎接客人额沙腰妹哟。

梯田。

娶媳妇咯。

牧童,黄牛,入景。

喝下这杯拦门酒。

老人家,围棋,和石块围墙。

老房子,石板路,一砖一瓦都是一个个古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