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青春西北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燃烧青春西北游

• 出发日期/2014/08/11

前言

人生难免会遇到心中难以的结,旅行——远离那城市的喧嚣,让一颗久经折腾的麻木而又疲惫的心在自然的安抚下再次生机勃勃,有些想不开的东西就会在某个时刻豁然开朗。

作为一位出生在南方的孩子,很想见识一下西部天地之间的广阔,借此开拓胸襟。我也不是什么富二代,靠自己做一段时间的暑期工攒下来的钱,家中支助1000便进行了这次西北之行。本来自己是跟同班同学约好了,后来有事就取消了。势单力薄的我在驴友网上搜寻伙伴找到了谯姐(青甘大环线的组织者),我们一起6人(2男4女)有点僧少粥多的感觉,其中我是最小的也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旅行,路上多亏了他们的帮忙和照顾。我们在西宁于8月10号的时候集合了。

这次旅行分两部分,第一为:青甘大环线6人行

第二为:独行甘南

青海湖畔

青甘大环线约为3200,甘南之行约为700,外加来回返程车费1000,总共大致5000元。包车估计总共要1800左右的车费,食宿、门票没花到多少,那边的话吃饭炒菜比较贵,建议吃面比较实惠,那边一面食为主,分量大管饱

西北住宿的话基本上不贵,除在大柴旦住宿较紧张,都能找到经济实惠的旅店但最好提前订,在甘南的住宿很方便,可以叫自己的租出车司机帮忙,都会有农家乐、青旅、藏民家一般都在40-60元

既要带好热天的衣服也要带好冷天的衣服,晚上会很冷,洗涮用品、保温杯、唇膏(西北大漠气候很干旱),帽子、太阳镜、防嗮霜等防嗮用品,一定不要被晒伤了,还要带点高反药

第1天

大致第一天的行程: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镇青海湖畔的一家青年旅社,住的是帐篷,100一间住2人还是挺便宜的,晚上好冷,当然还有篝火晚会

看了一下藏传佛教,为藏民们的虔诚深深地震撼

其实日月山的日月亭没什么可去的只是两个亭子,还要40元的门票,但是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美,这是在翻过日月山后看到的高山草甸,也是我第一次看大草原

随后我们有藏民小道进入到青海湖只收了30元每人,因为151基地听说没必要进去,观青海湖嘛哪里都一样。感觉就跟大海一样,但这样的拍摄绝对不能体现出青海湖的没……

正好赶上油菜花开放的末季,在通往黑马河镇上时拍摄到的最美青海湖景色

青海湖傍边的草原,真是牛羊成群

第2天

大致的行程安排青海湖看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晚上入住在大柴旦,因为本来打算住在德令哈但包车师傅告诉我们如果住在德令哈的话,第三天要赶往敦煌路线太远,于是临时订酒店只订到2间还要500多,只好大家挤挤了。

天气不佳,青海湖日出没拍好

这就是茶卡盐湖了,非常平静的湖面,让都市人心中躁动瞬间平静

一望无际的大地……

一条轨道直插盐湖,非常孤独的一条铁轨……

还能隐约看到远处的雪峰

过了茶卡盐湖,渐渐进入到柴达木盆地,气候变得干燥、热、慢慢的出现大漠的景象

第3天

第三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在车上度过的,大柴旦——阿克塞——玉门关——敦煌。但,我们一路玩的很疯……阿克塞只是作为中午停留吃饭的地方已经是甘肃境内了,当天住在邢家大院标间150元离鸣沙山很近

这是大柴旦通往敦煌的高速路,似乎和美国西部狂野和空旷有的一拼,一条马路直通天,在这条路上我们进行各种造型的拍照,这种情况也只能在荒无人烟的大西部才能出现……

在下午的4点多到达了玉门关,春风不渡玉门关撩拨了多少人的心弦,只为一睹它那沧桑的容颜

远眺玉门关外一马平川,多少刀剑厮杀化为云烟,是否会在某个阴雨天在这里能听到埋骨于此的将士幽怨的哭泣……

第4天

敦煌

第四天的行程:上午游莫高窟,下午约4点游鸣沙山。说句实话,莫高窟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如没有导游的介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但来了敦煌不去莫高窟也可惜了,所以还是去了,建议还是预定虽然加60元的数字展,但还是挺值的,既然这么远都来了也不要吝啬这点钱了,因为预定的才有导游而且配有耳机无法浑水摸鱼,有些窟只对预定的开放

这就是鸣沙山了,花了100元气了个骆驼还是蛮有意思的……

这就是月牙泉了,沙漠中小小的绿洲不得不感叹自然界的奇迹……我们一直在沙漠中玩到很晚,沙漠中的夜空很美……当晚还是住在邢家大院

第5天

嘉峪关

第五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直接从敦煌去了嘉峪关,嘉峪关关城里市区很近,做4路公交就可以到达,门票为120,当天我们住在百时快捷酒店109元的标间也不贵

天下第一雄关了……

第6天

我们从嘉峪关出发在下午3点半就到了临泽的七彩丹霞,先入住酒店,酒店为鑫元宾馆,168元的标间,环境还是挺不错的,离景区又近,大概在4点半去游丹霞

仿佛置身于一片刀山火海之中……

黄昏时拍摄是最佳的时刻……

第7天

第七天的行程为:张掖——民乐——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真的很可惜,本来这是青甘大环线的最后一天,也是景色很美丽的一段,只是民乐、扁都口、门源的油菜花都谢了,之后我们6人到达西宁就各奔东西了,我直接坐了晚上7点多的火车去兰州,10点多到兰州,住在女掌柜青旅环境不错便宜

在民乐有大片种植的向日葵,只是太阳太大了,都低着头,应该在早上时来观赏最好

民乐的油菜花都谢掉了,这是我此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祁连山的大草原像毛地毯一样的柔和……

第8天

夏河

告别了伙伴,一个人独行甘南,早上到城南汽车站坐车到夏河,到夏河后碰到两游客一起拼车游桑科大草原,桑科草原离夏河也就5公里左右,租出车司机把我们送在桑科草原后第二天再来接,来回费用为50元,并帮我们安排在藏民家住60元一晚,还提供吃,只是口味太重吃不惯

这应该是格桑花吧

天气非常的晴朗,高原地带显得天很蓝,很干净

第9天

早早起来,因为要赶到拉扑楞寺拍全景,并且是在清晨时最佳,和几个住在一起的人集体包车去每人100一直到郎木寺。郎木寺坐落于四川和甘肃的分界处,由白龙江穿过,江北为甘肃的郎木寺,江南为四川的郎木寺,是个非常幽静的小镇,当天晚上入住在郎木寺的新旅朋青旅,50元一床位

站在对面的山坡上,能看到拉扑楞寺的全景

随后我们来到了尕海,自己觉的没有什么必要进景区,因为傍边有条公路也一样可以观赏的

一个静谧的小镇

这是我在川北的郎木寺的一个山坡上,坐下来看全镇的美景

第10天

扎尕那

在甘南的话遇到旅客拼车很容易,每天我都是和不同人拼车游,还是和住在一起几个人包了一辆车 550元从郎木寺到扎尕那再到若尔盖,当天晚住若尔盖一家旅店,40元一晚

扎尕那又名石头城,美国摄影师约瑟夫.洛克于1920年到此曾说“如《创世纪》的作者看到了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出生地放在这”,是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在中国这样的地方真的不多了

清晨的雾很大……四面的石山直插云霄,来了甘南不去扎尕那会很可惜的,我在村落里游了一会,便在藏民收费的景区处的山坡上坐下来,这时候没有什么会比坐在此处看扎尕那更惬意了

本来有打算去花湖的,但花已经在一个多月前谢了,所以没进去了其实草原风光没有什么所谓的景点,因为一路都是美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视角……

相比于甘南的草原,川北的若尔盖草原更平坦

第11天

成都

其实最后一天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只是去成都坐车回家而已……只是人生有这样的一次经历也觉的值了,因为以后也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时间了,我还是一样的要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但不一样的是我的人生画板上又重重抹上了一道绚丽的轨迹……为致敬慢慢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