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取经去~】我的兰州。敦煌。西安。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大西北取经去~】我的兰州。敦煌。西安。

• 出发日期/2014/08/18

前言

我TM终于去过大西北啦!!!全程甩得飞起的我回家之后继续打了鸡血似的,写了这么一篇有点长的游记,祭奠一下我想了两年的西北之行。

虽然这点路对很多人来说都不算遥远,对于我,意义还是有点特别的。好希望它是一个起点,见证我以后去乞力马扎罗看雪,沿着湄公河走,以及各种边边角角的酷炫地方。

对了,这篇游记非!常!精!神!分!裂!一部分是余秋雨脸~语文课本风~(这一定是隐藏起来的严肃而认真的真我),另一部分是简明易懂的神经兮兮蹦跶不停风(但是真的是掏心掏肺的旅行TIPS啊!!!要去这些地方一定要好好看!!!都是我们亲身被坑换来的宝贵经验=V=)

大大大大P.S:行前准备部分的加水印照片全部来自摄影师小牙!(Photo by Parachute)

七零八落的物品我就不说了,学生证身份证来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如果有好的摄影器材务必背上,这边风景太好,要使劲蹦跶。

凑人是一个大问题。一开始是只有我和小牙两个人,爸爸妈妈觉得两个女生不放心,就开始了我们艰难的拉人之旅……中途无数鸽子从甩过我们无数脸,说起来全是泪TUT

最后是三个女生一起去了。我个人感觉有男生去稍微好一点,比如敦煌有露营的项目,出于安全什么的考虑,光我们三个女生就不可能会去(个人观点)。

去之前没什么分工,制定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是各自出力,把行程定下来了,车票什么的买全了。旅途中分工倒渐渐明显了。

我们的小小TEAM!

我是各类问询专员~负责和旅店老板各种交涉,确认,以及和当地人搭讪=。=也是画面中跳得最欢脱最像火箭一飞冲天的一只胖弱智。

霸气又萌萌哒的太后,财务小能手!我们的财务部分是每人交了三百块钱的样子作为伙食费,统一从里面拿钱。

摄影师小牙!摄影师是照片最少最渣的可怜孩子,大家一定要跟摄影师搞好关系,记得要转过身再去嘲笑她们被别人照得很崩坏的照片哈哈哈

小合影~不看脸的照片永远是拉模滴美好

第1天

黄河沿岸观光、大众巷、甘肃省博物馆

8.19

T112次列车

12:39 到达兰州

景点:1.沿着黄河走,到中山大桥。黄河沿岸观光。

2.甘肃省博物馆(有著名的马踏飞燕,现在改名叫铜奔马了,据说是因为专家觉得马踏上的更像是一只鹰……在博物馆里看不懂的时候,我会去问文物的看守员。就是挂着个牌子穿衬衫站在旁边的人,有的比较敷衍,不过如果遇到很热情的大叔,就会开开心心地给我详详细细讲一遍,还很专业的样子!)

吃:杜记甜品(甜醅子好吃!),茹记烤肉,阿福杏皮水(推荐!)(都在大众巷)

住宿:兰州HOME青年旅社

第2天

大众巷,正宁路

8.20

早晨在大众巷喝了碗牦牛酸奶,吃了马子禄牛肉面(只有上午开门,人一直都很多)。

沿着街道转了转。去了正宁路,可惜只有夜里才出摊。

上火车,去敦煌。

TIPS:

1.其实兰州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城市也不大,但是挺有意思的。城市里很多包头巾的回族人。总体感觉下来发现兰州人都很好,路边卖东西的人会给我们很认真很详细地指路,还会跟我们闲聊几句。是平平和和的一个城市,挺喜欢的。

2.在修路,好像是建地铁的样子,所以公交线路变更得比较大。去之前一定要查清楚!

【正儿八经的兰州印象】(余秋雨脸开始了哟呵嘿~)

山,黄河,牛肉面

最如愿的想象中,大西北之行就该这么开头:火车匍匐在山与山之间,林木森森褪成群山默默,江南水乡的绿变成西北旷野的黄,天空中砖瓦的灰逐渐散去,只剩下挑不出瑕疵的蓝,和最晶莹的白云,眼泪一样挂在天上。当我手里的香蕉从碧绿变得金黄,由南京而兰州,大西北,终于在我眼前。

没有失望。坐在火车车厢里往外看,西北行的第一站,兰州。这个城市的第一眼,是山,山,山。

山是这座城市的背景,若隐若现地在城市远处勾勒。所有的现代城市似乎都难逃趋同的魔咒。譬如在兰州,正宁路让我想起苏州,途经汽修一条街又想起南京某一条街道,而到处施工的城市,因施工而变更的公交线路,颠簸不停的公交车,更让我回忆起家门口修地铁时,对南京又爱又恨的日子。

即便高楼拔地起,夜景炫目,有穿着很韩很日的女生走过大街小巷,只要我一抬头,环抱着这个城市的连绵山脉,带着它们就地裸露的岩石又在告诉你,不,这是大西北,这是兰州。

沿着黄河走,山依然在,托着满身古今交错的建筑,古旧如白云观,簇新如各式旅店,在黄河的彼岸与我们对峙。山与滩涂之间撕开一道长长的口子,照着蓝得剔透的天,那黄河便来了。

想象中的黄河大约是个怒目精壮的汉子,涛涛而来,滚滚而去。近了看,原来土黄是土黄,湍急也是湍急,却分明多了灵动和柔情,比长江大桥上看来的长江还少了一点森严,也难怪是母亲河。

河上快艇飞过,两岸也有筏子。一只只猪皮吹得晶亮,列在一起,绑在木头上。毕竟是旅游项目,四处是拿着牌子拉客的人,寻不到想象里筏子该有的江湖气。

天色渐晚,云朵纠缠,千丝万缕相映如少女的红晕。中山大桥上灯光亮起,人与车往往来来,看着脚下的黄河,小马一样奔腾过。夜景是美,只是有些随处可见的美了。

山河之后,该是牛肉面。在我二十年的浅薄认知中,牛肉面就是兰州的缩略符号。爸爸和我都爱面食,别人问我为什么想去兰州,想了半天,大半也就是为了一碗说得上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大清早,在《舌尖上的中国》里出了镜的马子禄牛肉面馆,拨开一茬又一茬的人群,端来一碗热热乎乎的牛肉面。汤头清亮,几朵油花浮起来,红红的辣子浇在细面上,薄薄两三片白萝卜藏在面里,一把香菜和蒜叶点缀。热乎乎地尝一口,面身劲道,辣子并不辣,稍稍有一点咸,不过不是让人抓耳挠腮想喝水的咸,倒是平平和和的重口味。对了,我第一次知道牛肉面里是没有牛肉丁或是牛肉片的。

到了兰州才发现,除了神乎其神的牛肉面,兰州也是有颇多美食的:杏皮水,甜醅子,灰豆子,酿皮……我最喜欢甜醅子和杏皮水。甜胚子用燕麦做,燕麦吃起来很劲道,喝起来酸酸甜甜像酒酿。杏皮水到处都有,大约是西北的酸梅汤,不过比之酸梅汤,口感丰富得多,一开始甚至有点清清的苦,喝得出淡淡的杏子味道。

兰州结束了。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公交系统的变更,没有看到兰州大学。高中同学想考兰州大学未遂,我说要替他去看兰州大学。现在他在北京,西北和帝都,完全不一样的风光。轨迹就这样悄悄变了。

qunar用户
qunar用户 : 照片拍的不错!
qunar用户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霖晓晓
霖晓晓 : 作为一个本地人都没有玩出这种感觉,惭愧
zvxe7649
zvxe7649 : 文章很美,[32个赞][32个赞]一口气读完了。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我要负责任滴告诉你[阴险][阴险],西北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色!话说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黄河水;西部景天一色的海西州大草原;还有美如仙境的茶卡盐湖;还有坐落天山之水的天池;还有俄罗斯风格建筑喀纳斯小镇;还有沙坡头等。
alda8739
alda8739 : 嗯,兰州确实是一座有趣的城市,习惯了一碗面,一本书,一条河的味道
去哪儿用户 : 很喜欢西北吗?
小爬的头号粉丝
小爬的头号粉丝 : 怎么只到马子禄呀,好想继续看
cjuk2190
cjuk2190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去哪儿用户 : 下次来了找我,可以带你玩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你是兰州人吗?七月底去兰州,找你哦?
去哪儿用户 : 那是羊皮筏子!
去哪儿用户 : 我从高中到现在想了6年的大西北之行终于要在来年春暖花开之际实现啦
seijon
seijon : 文笔细腻,读完后像似有清泉流淌心间。让人向往。
--------------1
--------------1 : 我也蓝鲸人.明天到兰州.看完就知道怎么逛了
去哪儿用户 : 同学 你照相的那几个地点能说下吗?
追风少年爱旅行
追风少年爱旅行 : 我去。你写的太好了。。
夏醒醒0026
夏醒醒0026 : 我想知道接下来怎样了
去哪儿用户 : 亲,那是羊皮筏子,不是猪皮
去哪儿用户 : 我看到这个游记,要说的是甜醅子不是你说的燕麦,是玉麦子,估计你是没见过的,在没有做成甜醅子之前,它不能让人接触的,一般人一接触特别痒,但是洗洗就好了,不太正宗的甜醅子可以用麦子做哦!
去哪儿用户 : 跟我眼中的兰州一样,只是我太过懒惰,去了那么几次竟然没有写下哪怕只言片语。
去哪儿用户 : 很真实的游记!兰州的牛肉面我个人认为最好吃的不是马子录,有的是汤好,有的是面好,在兰州待了四年,看了你的游记从一个侧面也说到了我心里!推荐青海湖,挺好的!
Jimmy_M
Jimmy_M : 谢谢你的分享,也欢迎再次对西北的探索,楼上建议的是青海湖也很美,大山很美,沙漠很美,栖霞山总是找不出山的感觉,不一样的风情吧,南方的柔情北方的豪迈,希望后面的故事继续,祝你生活愉快,
去哪儿用户 : 同学,期待你再次来西北,想带你一起去感受青海湖,在这里代表西北人民欢迎你,期待你的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怎么说了半拉!就没结尾了!
fccn9892
fccn9892 : 继续喔!有一起的小伙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