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勇敢出发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勇敢出发

• 出发日期/2014/09/25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我知道这并不是我最后一次旅程,

这只是我一个勇敢出发的开始。

——婷婷

先上攻略再上游记。

话说,我发现携程的旅友红的游记基本都有漂亮妹纸的照片啊。看来不爆照是不行啦,虽然不是漂亮妹纸,肿么也是妹纸一枚啊。

这次带了佳能650D加501.8的一个定焦头,对风景就无力了,只能玩玩小清新。目前正在小清新的路上摸索。拍了六百多张照片,估计能挑出来个几十张,慢慢吧,先发一部分。

照片拍的不算好,而且大神们都说好的照片都是后期制作的,而我技术烂不说也很懒的去弄,只简单的制作了几张。

去凤凰、张家界的时候做了很多很多准备,上网查资料,景点的介绍,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走一路见,四天三夜的旅程就在冲动中出发了.

镜子里的婷婷

一.证件

1.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好!购买门票、酒店住宿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身份证的!

2.学生证,凤凰古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都有卖学生票的,大峡谷、苗寨不可以哦。

3.纸币零钱,可以提前准备,也可以到湘西换,因为湘西群众基本上不用硬币的。

4银行卡,最好是邮政的绿卡

二.药品

1肠胃药:吗叮呤、黄连素、十滴水。(我从帝都到凤凰的路上,肠胃吃了大亏)

2感冒药:板蓝根(每天两包),百服宁(退烧型)

3外伤药,眼药水(很有必要)。

三.穿戴

1.外套2件:一件防水防风保暖的冲锋衣,一件外套。

2.户外裤或者牛仔短裤2条.

3.短裤或者抓绒衣裤各1套张家界昼夜温差大。

4.短袖T恤1件:白天要是太热了用得上;

5.换洗内衣裤若干:我带了两套保暖内衣,内裤数量视个人吧,住宿的地方有洗衣服的地方;

6.换洗袜子若干:我带了3双棉袜,外加2双保暖棉袜;

7.鞋靴1双:登山鞋、旅游鞋、徒步鞋都可以。

8.拖鞋:塑料拖鞋(很有必要)

9.帽子:对防晒都很有帮助,湘西的太阳很毒滴,

10.太阳镜:阳光很强;

11.围巾或者口罩:这个对保暖、防晒和风沙都有帮助,尤其是口罩。

12.手套:厚薄适中的手套对保暖和户外帮助大大。

四.食物

高热量、低水分的食品

1.压缩饼干.牛肉干:你可以去买超市买沙利文或冠生园的2.8元100克装的压缩饼干。

2.巧克力和糖:德芙和大白兔就OK,数量自己定。

3.水果和水:每天2个水果,对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很有帮助,湘西的气候和偏荤的饮食风俗逼着你每天要吃2个水果。

五.户外用品及生活用品

1.背包类:背包45L-60L和一个小挎包。若干塑料袋及垃圾袋。

2.户外类:手电筒、蜡烛、水壶、抓绒睡袋内胆(非常必要,有洁癖的人士必备)、纸巾、湿巾、洗漱品。

3.防晒霜(30+)、大宝保湿霜、唇膏、鼻腔软膏(非常必要!)

4.电子类:相机2部,1部手机及2块电池、5#7#南孚电池各4节、充电设备,笔记本电脑(对于喜欢拍照的人很有必要)。

湘西菜是湘菜的一个重要分支。

湘西菜长于制作各种山珍野味、烟熏腊肉和各种腌肉,口味侧重于咸香酸辣,常以柴炭作燃料;腌肉方法也十分特殊,大多腌后腊制。湘西的特色菜有乾州鸭子、地衣、蕨菜、回锅肉、罐罐菌、豆腐渣、酸菜汤,量多而味美价廉。

土家火锅

别具风味,从餐具、座位、菜品无不如此,有机会一定亲自品尝。乾州鸭子火锅、龙山茅坪辣子鸡火锅是当地出名的火锅,冠以此名号的店家数不胜数,到时向本地人打听谁家的味道最好,他们的意见是最权威的。

米豆腐、糯米粑粑、油粑粑、糖撒子

是湘西土家、苗家最常见的街头小吃。其中米豆腐是湘西的最著名的小吃,据说最正宗的一家在芙蓉镇的牌坊附近,它就是电影《芙蓉镇》中的那家米豆腐店。

特色食处:

吉首:吉首城内电影院前有一条街号称“好吃街”(当地意为贪吃)。各种小吃摊点云集,味美可口,价格也非常便宜。此外,还有几家特色食店值得一去,如熊家鸭子店、乡里人家、老钵头、特色羊肉馆等,找当地人一问便知。

凤凰:凤凰县城内随处可见快餐店,价格便宜,3-5元便可搞定一餐,更有独具风味的麻辣烫、米线等小吃,还有苗家酸鱼、酸罗卜等。晚间从县城邮电局到东门的街上有很多小摊,多为麻辣烫,烘烤等小吃,味道也够辣,量多味美价廉。“大使饭店”在凤凰很有名气,酸白菜,地衣,腊肉,炒松油菌,罐罐菌炒肉等菜极具地方特色,4个人30多元就够了。还有民间工艺一条街上的“老街饭馆”也可以一去。

苗家菜豆腐

苗家菜豆腐有细嫩、鲜软、香浓的特色,加之成本低廉,是凤凰苗家人日常最喜食用的主菜之一。做这道菜,首先倒适量冷水入锅,再将事先用石碓冲细的黄豆粉倒入并拿筷子搅匀,文火煮开后即倒入青菜,稍加搅拌,再文火煮至汤水变清,即可放入野葱、大蒜、辣椒粉末等佐料,焖盖一阵,便可食用。

凤凰腌罗卜

在凤凰城乡,只要有人群来往的地方,就会有卖腌酸萝卜的摊子。凤凰人不管男女老幼,都喜欢醮着鲜红的辣子汁吃腌酸萝卜片、酸萝卜梗。腌萝卜泡制的方法很多,各家自有绝招拒不外传,做得好的酸中有甜,甜中带香,再加上辣椒的辣味,尝起来独具风味。

苗家酸鱼

酸鱼是凤凰苗乡独步天下的宴中名菜。所谓“酸鱼”就是将捕捉到的新鲜小鱼,破肚洗净,裹上米粉(米粉中要放少许食盐,调匀),然后放进菜坛内,腌三至五天,待有酸味以后再挖出来,用茶油或其它植物油炸熟,色泽金黄,味道又酸又香,十分可口。“酸鱼”因为在菜坛里长时间腌,且经过食盐浸渍鱼已熟,故可以从坛内取出来生吃。

“酸鱼”是湘西土家苗汉同胞待客的名菜,主人平常都舍不得吃,非客至不食。

血粑鸭子

血粑鸭子是凤凰最具特色的地方菜,是用上等糍糯米及鸭血制成的血粑和鸭肉煮在一起,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煮成金黄色即可食用。血粑鸭子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到口香浓,让人食欲大增。吃血粑鸭的最佳配菜是素炒酸豆荚。

米豆腐

湘西米豆腐色泽金黄,吃时用蔑刀将豆腐切成拇子大小的颗粒,在温水中过一下,装碗里拌上各种佐料,一碗嫩滑、酸辣的米豆腐就可食用了,吃来爽口至极。

谢晋导演,刘晓庆、姜文主演的《芙蓉镇》让湘西米豆腐美名远扬,只要到了湘西的旅人,必要食之。

苗家酸菜豆腐汤

苗家酸菜豆腐汤是苗家人的传统汤菜。酸菜一般采选萝卜叶、白菜已开始发黄的叶片,在阴凉处摊摆一两天,使叶片呈金黄色,然后切碎、装坛,再用滚开的米汤和酸汤曲浸泡并靠近有热火气的地方摆放,一天一夜可成,颜色金黄透亮。

做汤时,只需放水倒入部分酸菜,放入豆腐坨,再加上野葱、少量辣椒等佐料,煮开就可食用。此汤颜色嫩黄,味道清鲜,食之使人增食开胃,强身健体。

自拍照~~(对焦给跪了)

湘西凤凰线路推荐

湘西三日游

线路特色:将湘西瑰丽风光一览无余

线路设计:

D1:猛洞河→芙蓉镇

D2:凤凰→沈从文故居→苗疆长城

D3:黄丝桥古城→山江苗寨→腊尔山→奇梁洞

线路指导:

D1:早晨先至猛洞河漂流处哈尼宫,可以漂半程:由哈尼宫到泥路河大桥,约需3个小时,也可以漂全程;从哈尼宫到猴儿跳,约需5个小时。漂完后至芙蓉镇(王村)。当年的一部电影《芙蓉镇》使得这个原来名为“王村”的小镇一下子火爆起来,自然,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王村”也就改名“芙蓉镇”。小镇一条青石板铺就的长街,幽深的小巷,依山势蜿蜒而去。从码头拾级而上,土家的吊脚楼层层叠叠,别有韵味。临街的民居,参差错落,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在芙蓉镇上一定要吃当地的特产“米豆腐”,据说最正宗的一家在牌坊附近。傍晚,由芙蓉镇乘车至凤凰,

晚上住在凤凰。

D2:凤凰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处,即建于唐代垂拱年间的黄丝桥古城、被誉为溶洞奇观的奇梁洞、飞檐斗拱的古建筑朝阳宫、沈从文故居。逛一逛凤凰古城,参观沈丛文故居、吊脚楼、苗疆长城等等,雇一条小船看一看凤凰的山水。苗疆长城在凤凰县廖家坪镇的雨水坪山脚下,那是道长约两百米的古城墙,高约八九米,蜿蜒在海拨415米的险峻山头上,孤独苍凉,扼守着山崖下的湘黔要冲,在这首古墙中间还修有一座高达十多米的四方碉楼。凤凰县城内随处可见快餐店,中午可以品尝当地的各种特色小吃,如麻辣烫、米线等。

D3:由凤凰乘中巴车至黄丝桥古城、腊尔山、山江苗寨等地游览,若有时间,也可去看一看神奇的奇梁洞。到黄丝桥可坐当地的三轮摩的,两三人的话,大约5元。然后徒步到苗寨,入寨每人30元,苗寨里面有表演。游凤凰不到山江苗寨,是一大遗憾。在当年湘黔边境的苗族聚居地,苗人为了抵抗朝廷的进攻,修建了大量的保家楼和防御墙。具有很强的军事防御功能是山江苗寨的最大特点,碉楼和防御墙又是构成苗寨的两类主要建筑。腊尔山是民族风情观光宝地。造型独特的苗家吊脚楼,曲曲弯弯的石板路,一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中午,旅游者可以要一盘苗家酸鱼,几杯烧酒,欣赏独具苗族风情的拦门酒、拦路歌、苗花鼓、木叶曲,体验道地的湘西风情。奇梁洞集山、河、峡谷、险滩、绝壁、飞瀑、丛林、田园、村落于一洞,以“奇、秀、幽、峻”四大特色著称,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

卖萌可耻亲!!夏天了要减肥了

来湘西,在凤凰或吉首游玩,一般住在当地。去猛洞河景区游玩,多住在永顺县城或芙蓉镇。

住在凤凰:到湘西旅游基本上是以凤凰为大本营。凤凰的旅馆较多,旅店价格几十至数百元/晚不等,可任旅游者选择。凤凰的住宿可分为两类:宾馆酒店和家庭客栈。

宾馆酒店:宾馆酒店又分为正规酒店和家庭酒店。凤凰最好的酒店是天下凤凰大酒店(准4星),标准双人间房价一般在280—360之间。其他的二星或者准二星的酒店有十几家,房价一般在100-200之间。普通的家庭酒店双人间房价一般在60-120元/间左右,标间房价约100元/晚。较大的有南华宾馆、古湘山庄等。

家庭客栈:客栈住宿分为临江客栈和不临江客栈。临江客栈位置好的现在一般房价在80-120元/双人间左右。不临江的在50-80元/间左右。客栈的客房开空调都是要另外收费的,一般是每间房加20元或者每人加10元。除了正规酒店外,其他住宿的基本上都是不带一次性用品的(毛巾、香皂等需要自带)。

住宿建议:

住宿建议住在沱江边的吊脚楼,那里能体会到真正的湘西风情,特别是虹桥那一段地点最好,可以欣赏沱江风光,沱江宾馆是拍摄虹桥、望江亭等的绝佳地点。也可以住在凤凰县委招待所迎宾楼,从凤凰汽车站往北约200米折向东就到,单人间50元,双人间60元,需要开空调各加10元,有独立卫生间和煤气热水器。凤凰县委招待所旧楼位于迎宾楼后的山坡上,外观看起来比较古旧,但好处是可以在阳台上看小城全景。

推荐住宿:金凤凰山庄、天下凤凰大酒店、晓园宾馆、兰兴客栈、沱江宾馆、沱江人家客栈

小贴士:

黄金周住宿:黄金周到来的前几天,一般从28日开始,凤凰古城就人很多了,建议这几天过来的游客尽量提前订房。黄金周房价很夸张,如果可以,建议最好避开黄金周,因为黄金周住宿费一般都是平时的5—10倍。最普通的客栈一般最便宜的都是100元/人。200元一个双人间。条件和位置好点的靠江边的客栈都是在250~400元/双人间了。往年更是有很多客栈卖到了700元/双人间。凤凰古城的黄金周期间,最好不要指望到地后临时找住宿。大多数情况下,你都会睡网吧或者茶楼,或者就是天价房(500元/间以上)。

湘西的夜生活不算发达,但酒吧、卡拉OK歌舞厅、录像厅、电影院、台球厅在各个县城都是能见得到的。此外,湘西还有一些极具当地特色的娱乐活动。

沱江风情:

在凤凰古城的茶楼坐坐,在吊脚楼上喝茶欣赏沱江风光,轻松惬意,茶楼一般装修的都比较有特色,也很有气氛,但是消费普遍比较高。

夜里坐上乌篷船在沱江泛舟,只须花几元钱就足够了,船家在你身边悠悠荡着双浆,夜色中的沱江烟笼雾罩,在灯影摇红里宛如犹抱琵琶的美女;也可以到沱江边放河灯许愿,这边卖河灯的很多,河灯按大小不等价格不同,旺季,1元买8个纸小灯,淡季可以买12个;另外在沱江边可以租苗服拍照(女装5元/两套,将军装4元/套)。

推荐体验地:凤凰古城、沱江、吊脚楼

民族传统活动:

来湘西,就要体味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生活,感受祖国多民族的博大精深。除了土家的特色风俗外,最漂亮的要数热闹节庆时佩戴着层层银饰的苗族姑娘了,跳着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花鼓舞,伴着姑娘们甜美的歌喉,钗响铃动,但见银光闪耀,好似在人间仙境。碰上苗族的节日,还可以欣赏狮子舞、龙灯舞、蚌壳舞、上刀梯、歌台赛歌等民族传统活动。

晚上八点钟左右,可以在篝火塘观赏苗族、土家族民族民俗歌舞表演或在万寿宫观赏大型篝火晚会。小贴士:篝火堂民族民俗晚会98元、万寿宫篝火晚会128元。

推荐欣赏地:湘西泸溪、古丈、吉首苗寨、梁家潭苗寨、凤凰古城、山江苗寨、岩板堰苗寨

漂流:

漂流是一种惊险刺激的运动。湘西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漂”的猛洞河漂流,在原始次生林的高山峡谷之中,身着救身衣、乘皮舟、闯险滩、博激流、沿途观美景、沐瀑流、打“水仗”、过峡关,体验一把激情。西门峡漂流险滩众多,十分刺激。

推荐漂流地:猛洞河、西门峡漂流

魅力湘西

以湘西欢快的《土家摆手舞》、含情绵绵的《桑植民歌》、神奇的《湘西祭祀》、浓厚的《苗家呷酒》、奔放的《湘西苗鼓》、多情的《土家女儿会》、和《张家界花灯》、独特的土家婚嫁《哭嫁》、神秘的千年古谜《湘西赶尸》,粗犷的活化石土家《茅古斯》等表现湘西民风民俗为主题的室内大型演出全面展现和诠释了湘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

1、开演时间:晚上20:30

2、车辆行驶时间:森林公园-剧场约40分钟,索溪峪-剧场约10分钟;演出时间:约2小时。

到了湘西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如闻名的苗族刺绣、苗族银饰、土家织锦及当地的蜡染制品。有兴致的女孩也可选件当地的蓝布印花褂穿上逛一逛凤凰的老街。

古城区内银饰较多,作工精巧,款式多样。这里的银饰分老银和新银。老银从民间收集而来,无论在作工和设计上都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这里一般以苗族银饰为主,这样的银器价格较贵。新银,现代加工及设计,都具有标准含银量,因款式和做工不同而价格不同。按重量算的有3元/克、8元/克、10元/克等,按件算的15-60元/件,一般来说按件算的性价比要高。

还有一些民间工艺品,如民间剪纸(虹桥旁边有一位剪纸老艺人)作品,按图案的复杂程度来定价格(2元、3元、5元等)。编织花带,较窄的机械编织的5-7元,手工编织15-20元;较宽的机械编织10-15元,手工编织25-40元。

当地也有不少土特产品,如蕨菜、山竹笋、香椿、天然松菌油、鸡耳根等野菜,牛肝菌、干豆角、干茄子、干蕨菜、干竹笋、干香椿、干苦瓜、干辣椒等干货,还有湘西枞菌、湘西野产猕猴桃、古丈毛尖、古丈板栗等都是湘西有名的土产,价格也很便宜,不妨多买一些。

当地最出名的酒是黄永玉设计包装的“酒鬼酒”,酒瓶可供把玩。还有“醉湘西”、“老乡好”等,袋装,极便宜,不妨一试。

选购手工艺品可以到凤凰“民间工艺一条街”,街道两旁的商店里全是湘西的民间特色商品。

在湘西可以去赶场(赶集),腊尔山、禾库、山江等都是苗族场,不光附近几个苗寨的人来此赶场,并且花垣、吉首、泸溪、麻阳、贵州松桃、铜仁、四川秀山的商贩也常来此交易。可谓“三省赶一场”,物品之多,价格之便宜,民族手工品之精湛都是所有集场中数一数二的。

苗族刺绣

苗族刺绣种类很多,从色彩上分,大体上可分为单色绣和彩色绣两种。单色绣以青线为主,刺绣手法比较单一,其作品典雅疑重,朴素大方;彩色绣用七彩丝线绣成,刺绣手法比较复杂,或平绣或盘绣或挑绣,多以自然界中的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为题材,刺绣成品色彩斑斓,栩栩如生,是凤凰民族工艺品中的精品。

苗族剪纸

苗族剪纸是苗族刺绣的底样,但从其制作工序和成品价值来看,它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工艺品。

苗族剪纸多为即兴作品,一般是剪纸艺人采用剪、扎、挑手法在纸上随意创作或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构图反映了苗族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心里。画面造型生动,线条自然流畅,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按图案的复杂程度来定价格(2元、3元、5元等)。

苗族银饰

苗族银饰以其种类繁多、造型精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极具审美的“银饰文化”。

苗族银饰种类繁多,但从佩戴部位上划分,大体可分为头饰、胸饰、背饰三大类。头饰有银帽、银盆、凤冠、苏山、髻簪、耳环、项圈等;胸饰有胸链、针筒、围腰,外加手圏、戒指等及披肩、腰带等。苗族银饰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韵味,许多造型反映了苗族人民曾经的信仰追求和生活习俗。

凤凰蜡染

蜡染分为凸染和手染两种。凸染是将图案投影在木板上,按照投影雕刻正反两块模板,把布置于两个模板之间,向模板中灌入特制的染料,染好后晾干即可。手染是把刻好的模板压在铺平的布面上,然后用特制的刷子浸染料刷,待干后揭开即可。

蜡染花布可用来作壁挂、屏风、被面、桌罩、服装等。工序复杂,花色独特,民族风格浓郁,是馈赠亲友的最佳选择。

姜糖

湘西凤凰县产姜糖,分为两类:浓香味、清淡味。浓香味大致由白糖、核桃粉、薄荷和少量姜制成,清淡味大致由红糖、核桃粉和较多姜制成。

凤凰最有名的姜糖百年老字号名店有四家,即:张、刘、熊、贾四家。其中张氏最负盛名。张氏姜糖老字号店铺坐落在古城中营街12号,与沈从文故居相邻,到了沈从文故居后往前10米拐弯处即到。但买时要注意姜糖的保质期较短,最好买密封包装的比较好。

酒鬼酒

酒鬼酒是以优质糯高粱为原料,择取吉首市郊兽塘卡龙、凤、兽3眼泉水酿造而成。泉水水质优良,纯净甘甜,其物理性能和离子成分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生产工艺仿民间传统药曲为糖化剂,以陈年大曲老窑继渣发酵,陈年3载以上。该酒系兼香型,酒度54度,1988年开始生产。

酒鬼酒清澈透明,香气优雅,酒体醇厚,回味悠长,尤以绵甜净爽、落口舒适而见长。由著名画家黄永玉精心设计的外形似捆口麻袋状的紫砂陶瓶包装,装潢稀奇、大方古朴、雅致,酒名风趣、新颖,为酒中之稀品、珍品。

小妞在放花灯

第1天

• 电话:010-51019999
  • 地址: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北京站不仅是中国首都的重要窗口,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

6月份又见毕业季,腐败了,和闺蜜我们两个人临时决定出去玩,曾经一直想去凤凰古城,感受沈从文笔下的美丽小城。

平时没有时间,这次不去又太可惜,就当补回来吧哈哈~真的是一次没有计划没有目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风风火火到火车站买了去吉首的车票,到了以后发现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下次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一种瘾。钟情于行走在路上的状态,自由,未知,期待,惊奇,可以获得,可以遗忘。最喜欢间奏里的火车行驶的声音,那是一个令我兴奋的符号:旅行,在路上。

贴一条本次出行的行程简介:

D1北京—吉首(火车)

D2凤凰古城闲逛

D3湘西凤凰苗族一日游

D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

D5张家界袁家界、杨家界

D6张家界大观台、天子山

D7黄龙洞、宝峰湖

D8返程张家界—北京(火车)

匆匆忙忙的吃了顿晚饭,等火车真是很头疼,大眼对小眼一个钟头。。。

火车站的正餐、异常坑爹

北京-长沙 火车上

这卧铺车厢连个人都没,空的有点可怕,睡到半夜陆陆续续上来很多人,

吵吵的快要崩溃了

难熬的十多个小时啊~

北京-长沙 火车上图片

空荡荡的卧铺车厢

• 地址: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条百年老街,一条最能代表“老长沙”生活气息的商业街,也是长沙“草根之魂”。

景点:

天心阁:由于第一天我们是下午到达,因此只是匆匆玩了一下天心阁。这里说下,天心阁的门票价格是16元,凭学生证是8元一位。天心阁晚上关门的时间是5点半,因此想要好好玩的话必须三点半前进去,否则好好拍照的时间也没有了。

黄兴路步行街:本来计划是去南门口的,结果到了解放路一个转弯,我们拐进了黄兴路步行街。其实,就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对于我们来说,换汤不换药。相当热闹的一条街,当然扒手也很热闹,去的时候要当心。

酒吧一条街:长沙的特色啊,整一条街都是酒吧,这里打车也很难,也很堵。离黄兴路步行街很近。湖南人很喜欢热闹,还没到深夜酒吧里已经全是人了。和柳先生去的是MUSE2,我表示喝酒无能。一杯鸡尾酒,晕了好久。喜欢撩菜的和被撩菜的,可以选择深夜独自去。我和柳先生这样的老人还是选择在深夜前撤退了。

小吃:我们去的是火宫殿。我只能说是坑爹中的坑爹....那里的小吃已经没有了长沙的味道了,大家千万别再被网上陈旧的攻略骗了,长沙当地人根本不会火宫殿吃饭的,都是骗外地人的,而且那里的服务态度太差了,我几度要喷火,还好是柳先生比较冷静的拦着我。他们那里的辣猪蹄还不错吧。

臭豆腐:长沙的臭豆腐超级有特色,豆腐表面是黑乎乎的,外面很脆,里面却很嫩,他们会在炸好的臭豆腐当中挖一个口,浇上辣椒酱和特制的汤。一口咬下去就和上海的小笼包差不多,很香。推荐吃路边摊的,基本是5块钱一份,5个。

其他推荐的小吃我会在最后一天的行程里面说,因为我们这次旅行走的是一个圈,最后会回到长沙。

第一师范:这里说一下,去第一师范千万不要太早把自己的神器拿出来,一定要低调的溜进去。否则会让你买票的,票价是15元,学生价8元。他们为了逃税,竟然给我们一副扑克牌,说是可以抵一张门票。

第一师范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校园,基本都是木质结构,我在那里逛的时候,觉得要是着火了,逃生一定是个大问题,可想而知,他们对于消防安全做的一定是非常不错的。要是春天,第一师范一定是开满鲜花,一篇春意盎然。值得一去。等柳先生把相片给我了,再上图。这里只是简单说一下。

岳麓书院:门票30元,学生票15元。我们叫了人工讲解,是40元。叫人工讲解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岳麓书院的背景,以及书院内各项的含义,和历史背景。

岳麓山:我们上去了一点点,只到了爱晚亭。岳麓山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

经典臭豆腐

好多小吃...

小吃

长沙爱晚亭

长沙岳麓书院

第2天

• 电话:(0743)8257078
  • 地址:湘西吉首市光明路
  • 简介:位于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北路,现为四等站。 【主要目的地】北京、广州、长沙、昆明、南宁、张家界、洛阳等。

在吉首火车站出来差点被一个大哥给骗,一路波折又坐了两个小时的长途车、十分钟的的士,终于到了。年轻女老板把我们接到了古城内的这个客栈,虽然不算大

但是很温馨很舒服。

路边遇见的汪星人

凤凰客栈

凤凰古城的黄昏及夜景

晚上坐上火车,早上到的吉首,去了个德夯,晚上才到的凤凰。眼看要下雨的天气竟然赶上了落日还有晚霞。可惜的是我坐上了“贼船”游江,船往落日反方向走了!!!哭。不过船上有船上的风景。

黄昏,凤凰古城又是另一番风景,喜欢逛逛古城的夜市,欣赏着不曾看过的美景

凤凰老街都开着店铺,经营着诸如此类的旅游品,当然还是银饰,姜糖,猕猴桃的店铺比较多,像我这最喜欢淘小东西的人当然忙的不亦乐乎了

练习龙舟

古镇特色店铺

跳跳岩

放花灯

第3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当当当当,这是第二天了。我六点就爬起来了容易吗!!

人生至少有一次这样的旅行,

当某处风景突然闯入你心里,

你不加思索地奔向它,

没有计划也不求向导,

像它闯入你心一样突如其来。

偶尔买几张还不算贵的车票,

用一笔不算太多的预算,

和朋友到没有去过的地方走走逛逛,

即使没有奢华的住宿,没有丰厚的预算,

这已经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在某个城市四处奔走的时候,习惯在耳朵里插着耳机,幻想着自己的生活像有伴奏的电影一样足够曲折却浪漫。有时候,竟会伴着耳机里流出的旋律,让自己的步子踏出不一样的节奏。

我想大概很多人都想要过上有背乐的足够情绪化的生活,于是东门下总是坐满了人,有牵手的恋人,也有像我一样的独行者,甚至有凤凰城里一直微笑的苗家阿婆。我总是看着他们,然后被不同的歌声感动,或者干脆流下泪来。

凤凰虹桥下——某个角落

清晨凝望

沈从文墓地、故居

沈从文墓

最初想来凤凰,大概就是在高中课本里读到《边城》后。沈老先生笔下淳朴美丽的茶峒,大概就是我在梦里看见的凤凰的样子。

很多年后,我终于兑现诺言,带自己来了凤凰。不得不说,现在的凤凰已经少了安静多了喧闹,每晚的酒吧街都会有人纵情歌唱声嘶力竭直至深夜。就连青旅的哥哥都劝我:不要期望现在还能一一对应地找到书中那些安静的画面。

我爱的确是善良淳朴的凤凰,只要那温婉内敛的一面还在,凤凰对旅游开发的妥协就无妨我对她的爱。

与沈从文故居相比,从文墓不论是知名度还是地理位置都不占优势。为了找到它,我确实花费了不少时间。

询问了一些当地的阿公阿婆,有人不知道,有人说不清,最后,我想起了虹桥上边城书社的老板,他也许知道作者现在在哪里。

听到我的问题,叔叔笑笑,缓缓起身,指着身后的地图细细为我讲解从文墓的方位和路线:沿着沱江岸边,一直走,走到快要没有人的时候就到了。谢过老板,我走下虹桥去找沈老先生。

这一路真的比我想的要长,看地图的方位,从文墓被标在了古城的最外围,我就沿着沱江边,看着路越来越窄,人越来越多。

沈从文墓终于到了。

墓地很朴实,没有墓碑,只有一棵老树,树下一块大彩石,石头上有以前探访者送给先生的花环。有的已经渐渐干枯,有的还新鲜。我没有带来什么,也很公平的连一张照片也没有带走。

我只是安静的坐在大石头旁,在自己的黑色记事本里写下了下面的话:

为了探访沈老先生的墓地,我一个人折腾了很久,不为别的,只为能见一见这让我为那个故事这座城而倾心而流泪的老先生。

路上人越来越少,从文墓旁,除了眼前缓缓流动的沱江与江上艄公嘹亮的歌声以外,这里安静得能听见昨夜留下的雨水从叶子间落下的声音。

忘记是几年前,一部《边城》就让我患上了对凤凰的单恋,还记得那时读到阿公对翠翠说:“如果你跑了,我就架了只这渡船去找你”的时候,我哭了,现在也是。

现在的古城也许不再沉睡,她因为我们的到来而不得不越来越清醒,但这里,真安静。

沈老先生就在这里,看着沱江水千千万万年地缓缓流淌下去。

小妞在沱江戏水

古城街道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的第一夜

我和小妞,一路走走停停,看到好看的东西,偷偷瞄一眼价格,如果买得起,就试着砍价,如果买不起,就鬼鬼祟祟地偷拍,走在路上看着照片摸着钱包叹气。

这样逛到晚上九点,完全没有方向感的我自由自在地穿梭在凤凰的每一条小街。突然听见前面传出歌声,在这个我后来才知道叫东门的门洞下面,我听到了不错的歌声,看见了温暖的烛光。

走进才发现是一群年轻人:一把吉他、一只鼓和让人羡慕的好嗓音就成了一支乐队。琴盒就打开放在脚下,边上燃着四支红蜡烛。如果你愿意,可以留下几块钱,如果你不想,听上整整一天也没人逼你付账。

去的时候门洞下面还没开灯,我看不清唱歌的人的脸,只记得弧形门洞的自然回声和琴盒旁红烛温暖的烛光让旋律变得格外悦耳。于是我坐下来,一半是因为歌声,一半是因为真的累了。

一曲终了,歌者将麦克风交给一个年轻女孩,女孩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凤凰,她要唱一首《旅行的意义》。然后就是简单的吉他伴奏,温柔踏实的鼓点,和女孩微微走音的歌声。

她唱的不够完美,但我觉得够了。这个时候,每个忘情的孩子都不能准确地把握任何一首歌的歌词和旋律,而你说了、唱了,不管那个你想唱给他的人在不在你身边,至少你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每一个坐在这里的人。

当时,我拿起随身携带的黑色记事本,写下了下面这些话:

有人在唱《旅行的意义》。

我不知道此时唱歌的女孩是怎样的心情,是否她的每句歌词都长给一个也许永远也听不到她的心事的人

与我一起坐在桥下石板上的,有很多心里住着悲伤孩子的年轻人,包括右边的女孩,她在歌曲的高潮部分拨通了一个号码,然后,在我的耳边,这首《旅行的意义》就成了二重唱。

我觉得那拨出电话的姑娘有着比我还要矛盾的心情。

她比我幸运,因为至少她还有勇气打出这个电话,而我只能坐在这不能自控地红了眼眶。

而她又比我尴尬,因为如果她爱的人也爱她,她又为什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和我没有什么差别呢…

凤凰买东西的奶奶

古城街道

那些瞬间

怀旧

第4天

• 电话:17774357786;18774325093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苗人谷景区

今天我们报团苗寨苗人谷一日游,包括参观博物馆,看民俗表演,游船观山水风光,越峡谷也有探险,穿苗王洞。

凤凰,真希望来了,就不曾离开,

梦想着有一天,

还能牵着爱人的手来到这里,

开一家小小的客栈,

不用多大,窗外有阳光,

在暖阳中苏醒,琐事不过脑海;

晚上我们一起下厨,

没事带着孩子出门逛逛;

一年能陪爸妈几次;

朋友偶尔奔过来聚一起

打打牌喝喝酒叙叙旧,

如此,就很幸福了。

清晨偷拍了一张闺蜜的背影,fellinggood!

两2B的自拍秀

所谓的拦门酒,要唱一首歌才能顺利通过哦

仿小人的娃娃

好不容易出了“苗王洞”实在是累趴了,船儿快快来呀,送我们去吃苗家饭

兴奋

古城喜欢店铺

走累了就停下来,尽情的放空,发呆

邂逅奶茶

城市呆久了,心也就慢慢变累了

回忆岁月静好

超级萌苗家小阿妹

跳跳岩上的PL妹妹

像不像姐妹花儿

盘点湘西地区特色美食

血豆腐

血豆腐是将豆腐和鲜猪血、猪肉丁及花椒、辣椒等佐料拌成泥状,捏成卵形,以竹筛置于火炕上,烟熏烤至腊黄,切片用大蒜、辣椒会炒,吃起来耐嚼味香,是土家特色菜,堪称佐酒上品。

凉面

吃凉面在张家界算得上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大街小巷、城郊乡村,随处都可见卖凉面吃凉面的。卖的人简单,一个小小的两轮车就解决了店面的问题。吃的人形态各异,或座、或站、或蹲、或边走边吃,吃凉面的人也不分男女老少,吃凉面的季节也不分春夏秋冬。

腊菜

张家界的土家腊味丰富多彩,享有盛誉。土家腊味必不可少的是腊味火锅,腊味火锅各有千秋,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香。用火锅炖过之后,边吃可边放入各种蔬菜叶,其味无穷。

小吃:

金三角油粑粑

熟菜油炸制,色黄,个中,内包豆腐丁,大蒜苗。其特点焦香绵软,耐嚼回香1.5元/2个。

南门口炒汤圆

其大如拳,熟菜油炒制,色黄,糯米为主料。入口滑爽,焦香开胃,售价0.5元/个。

菜市场油粑粑

(师傅是六旬老太)熟菜油炸制,色黄,个大,内包豆腐丁,入口香脆,舌底余香1元/个推荐地点:奇峰市场口百货大楼旁。

无名粉

重铺厚盖,食味鲜美,梢子就一种“三鲜”,开胃菜若干,售价5元/碗,但老板实在,赶早吃可能藏有“油渣”不加钱,喜好吃油渣的人必吃之场所。

草帽面

(本面点仿品及多,应注意)自擀面,猪面皮,熟猪油,清水面,其特点吃要一个快,热面热胃肠,售价2.5元/碗,更加章显草帽面的食之精髓。

张家界饮食既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又融合了湘菜的精华--辣,是湖南菜的特色。总的来说土家菜特点离不开辣,腊,酸,麻四味的。

岩耳炖鸡鸭

岩耳为长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形似木耳的一种植物,因采摘困难所以极其珍贵,味鲜美,极富营养,与鸡鸭共炖好比人参燕窝,有补身健体,美容养颜之功效。此菜自明清开始就是土司每年必献给皇上的供品,据说每年皇帝大宴群臣也必上这道菜,想要尝尝做皇帝的滋味就好好享受这道菜吧。。

泥鳅钻豆腐

土家菜一绝,先把小泥鳅放在缸里或坛子里,倒清水并放少量的食盐,喂养一夜,等泥鳅吐尽肚子里的泥沙和其他杂质,再用清水冲洗,并将活鲜鲜的泥鳅倒入嫩白豆腐内,让它们乱钻,等把豆腐钻出若干个小眼,再下油锅炖煮,并加上花椒、葱花、味精、生姜末、酱油等。这道菜营养特别丰富,又特别鲜嫩,其味特美,是土家人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

酸炸鱼

是土家族及苗族的一种鲜为人知的美食。就是将捕捉到的新鲜小鱼,破肚洗净,裹上米粉(米粉中放少许食盐,调匀),然后放进菜坛内,腌扑3~5天,待有酸味后再挖出来用茶油炸熟,这样色泽金黄,味道又酸又香,十分可口。

土家三下锅

三下锅是最有当地特色的,吃法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下三锅菜系选择广泛,有专门的豆腐店、肠子店、猪肚店等。多为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而成。

又称“菜豆腐”,是土家族人常吃的一道菜。将黄豆用水泡胀,然后用石磨磨碎成糊状,入锅加适量的水用温火煮熟,之后放入事先切好的南瓜叶沫或萝卜菜叶沫,稍煮即可。这道菜虽做法简单,但营养价值极高且味鲜美。

土家扣肉

扣肉是张家界土家人待客的一道主菜,一般只有在当地的人们煨事办酒席才会上用作主菜。虽说是肥肉制成,但吃起来一点也不腻口,味道极其鲜嫩。目前张家界一般餐馆及酒店都备有这道菜,以供旅游者享用。

油炸蜂蛹

张家界山区野蜂颇多,其中尤其被称为雷蜂的野蜂,大如拇指,毒性较强,其蛹营养丰富,为土家人喜爱的美味,是下酒的绝品。专用干招待远方来的贵客。

风味辣萝卜

将萝卜洗净,切成片或条状,放入自制的酸汤内,加一些白糖。另外,将干辣椒粉用油煎炒,再加食盐、花椒,贮于盆内。食用时,取出已泡过一天一夜的萝卜,蘸上油辣椒等调味品,吃起来甜、酸、脆、辣尽在其中,其味真是妙不可言。按此做法的还有:风味海带、风味魔芋、风味藕片、风味野菜根、风味豆腐皮等等。

岩耳炖土鸡

泥鳅钻豆腐

土家三下锅

土家扣肉

油炸蜂蛹

风味辣萝卜

离开凤凰古城

苗王城游完之后,下午4点我们坐上了离开凤凰古城,前往张家界的大巴车上。。。

由于汽车路上堵车,晚点2个小时,到张家界市区已经是傍晚,一个人出了汽车站正茫然思索怎么走,马上有zjj8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了。来之前在网上跟他们沟通过,参加张家界二日游的纯玩无购物团队,一个人过来还是怕把自己弄丢,跟团方便点,价格也实惠才400元,反正我是算不过来账,怎么说门票也要248元吧,还要包含住宿、车费、导游、吃饭,怎么也不够呀,不过不管那么多了,反正纯玩团有大把时间玩。接我的人负责把行李带到酒店后,简单交代几句便回,(主要是基本的注意事项和他们的联络方式)当晚9点左右入住晶悦酒店,位于张家界市区内,周边环境不错,准四星酒店,前台拿房卡时看了下,挂牌价288元,找他们预订是130元,价格为什么差那么多呢,我想你懂得,因为是旅游区,哇哈哈一块五的矿泉水能卖五块的地方。酒店感觉还不错,推荐一下,130元是双人间,含了两份早餐,明天早餐钱又省了,哦哈啊。当晚简单归置行李,查询第二日天气预报,确定要穿的衣服,入眠。^_^

第5天

张家界

张家界是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

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1988年8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列入中国首批5A级景区。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驴友最爱】A5:森林公园,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天门山,天门洞三日游

第1天快乐新鲜的第一天:穿行世界最美的峡谷,奇绝秀美袁家界(电影阿凡达山峰原型)

用餐:含中晚餐

住宿:景区农家客栈,可不走回头路,观日出日落,体验土家风情!

行程内容

上  午: 张家界安排好导游在机场或汽车站火车站、酒店接来张家界自由行的游客,张家界市区出发,前往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首批五A级风景名胜区,踏入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电影中神秘的潘多拉世界(门票248元已含);徒步游览“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景区:金鞭溪全长7500米。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溪水纯净如玉、奇花异草与珍禽异兽同生共荣,构成极为秀丽、清幽、自然的生态环境,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谷”,“最富有诗意的溪流”;著名景点有大氧吧、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金鞭岩、劈山救母、文星岩、长寿泉、双龟恋爱、千里相会、紫草潭、水绕四门等;行至千里相会后,则爬上乱窜坡至后花园。假如不愿爬山者,则可以沿金鞭溪行至水绕四门乘坐环保车至百龙电梯下站,乘坐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至后花园(乘坐天梯的朋友,另行购票72元/人)。

下  午: 中餐后游玩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全世界唯一的一个特级保护区--袁家界风景区:探寻《阿凡达》中的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莫测世界--“哈利路亚山“,即袁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云雾飘绕、峰峦叠嶂,继往气势磅礴的迷魂台、绝无仅有,惟我独尊的--天下第一桥、中韩友谊亭、五女出征、连心桥、九天玄梯、拜仙台、后花园等空中绝景;袁家界-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隐在原始森林深处的美景,可体会远古时代土家先民在深山老林生活、征战、谈情说爱的场景。在袁家界游览线欣赏直插云天的哈利路亚山“悬浮山”的原型“乾坤柱”景点以及、迷魂台、天下第一桥、中韩友谊亭、五女出征、连心桥、九天玄梯、拜仙台、后花园等神秘风景。袁家界,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山顶观景最为奇特壮观景区之一,与黄石寨遥遥相对却胜过它…。晚住景区农家旅馆。

特别贴士: 张家界景区内徒步的地方稍多,适合穿旅游鞋或者休闲运动服装。

行程中的著名景点

森林公园-金鞭溪                 袁家界-悬浮山

第2天品读天子山的传说,览峰林奇观、十里画廊的山水画卷,勇闯匪气磅礴的乌龙寨

用餐:含早中晚餐

行程内容

上  午: 早餐后游玩有华山之险、泰山之雄、黄山之美、庐山之秀的峰林之王---天子山景区:游览“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有峰林之王称号的---峰林景区,饱览《在阿凡达》影片中出现的的西海峰林、御笔峰、仙女献花等上千座山峰兀立云雾,游览贺龙公园、云青岩、画中游、神堂湾、点将台等景点组成的玄幻谜境!俯览天子山下十里画廊风光。

下  午: 游玩张家界景区最漂亮的地方杨家界景区(金鸡报晓、乌龙寨、三道鬼门关、回音壁、情人峰、天波府等景点),大湘西最著名的土匪窝--乌龙寨,因其山寨盘踞的山势险恶,当夜幕来临时其形如一条盘踞在山岭上的乌龙而得名!杨家界风景,同张家界一样,主要是原始风光自然美。与天子山峰林比较,除地质地貌与一部分山峰基本相同以外,又有其独特之处,不似袁家界,又胜似袁家界。是常规旅游团不去玩的绝佳景区…杨家界晚霞也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哦。晚住景区农家乐。

旅游贴士: 住景区内可以领略土家人的山寨生活,体验土家风情!

行程中的著名景点

杨家界-天波府                 天子山-石船出海

第3天留恋忘返的第三天,寻日出奇景,空中田园探险

用餐:含早中餐

住宿:无

行程内容

上  午: 住在景区内倘若你有兴致可以凌晨五点左右自行徒步观看张家界四大奇观之一的日出(需天气好);早餐后游览天子山的大观台、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可观十里画廊的全景)、仙人桥、天子座;可以自行游玩张家界还未开发的处女级别的原生态景区--老屋场游览线:包含几十户土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代盘踞的空中田园;48座雄伟壮观的山峰威风凛凛纵横排列的--将军列队;

下  午: 中餐后出景区乘坐旅游巴士至天门山索道下站,游览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261元的门票及上下索道票已含),天门山文化底蕴深厚,有“武陵之魂”之称,更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它兼峰、石、泉、溪、云、林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被誉为空中原始花园。乘坐天门山索道,游览天门山:观天门洞、99道弯公路奇观(通天大道)、李娜别墅、鬼谷栈道、鬼谷兵盘、云梦仙顶、天门山寺、灵泉院、木石之恋等著名景点。散团,结束愉快的张家界之旅!

天门索道: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

金鞭溪

小妞在乱窜坡休息

月亮...

第6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武陵山脉中

8点多,我们又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袁家界’和‘杨家界’。

袁家界号称张家界的精品。我们先看的是‘后花园’。花园里没有花,有的只有奇山怪石,幽谷群峰。在那,你可以充分的发挥你的想象力,把一座座奇峰怪石看成楼、阁、台、榭,看成飞鸟鱼虫。哎,那边像一只猴子蹲在崖边;这儿有只海龟在游;那儿是一位将军拿着戟守卫着后花园。过了‘后花园’就是迷魂台。因为那里的山千姿百态,气象万千,不时有云雾包围,犹如浮在云雾中的天宫一般,故名‘迷魂台’。据说有许多人看了那边的景色,把魂魄留在了那里。我们一起去的一位男性朋友在以后的几天说话颠三倒四,我们笑称他把魂丢在了那里,几度呼唤他的魂快回来。在往前走不久,一座石桥飞架在两锋之间,介绍说桥宽2米,跨度50米,这就是‘天下第一桥’。

张家界后花园

杨家界

拥抱大自然

武陵源溪布街

特色小食三下锅、八月香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龙洞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戏水鸭子

武陵源黄龙洞

又来。。。

文艺好青年来两张PP

黄龙洞门口景色

文艺范儿

• 开放时间:旺季7:00-18:00;淡季7:30-17:0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

毛毛虫

武陵源宝峰湖

PlMM

好多鱼儿

第7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下站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位于张家界市城区南郊8公里,是山岳型自然景区。公园总面积96平方公里,山顶面积达2平方公里,其主峰海拔 1518.6米,这里以发育较齐全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区别于武陵源的砂岩峰林景观,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台形孤山。天门山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天门山古称嵩梁山,又名云梦山、方壶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千米高绝之处峭壁忽然洞开,玄朗如门,吴帝孙休视之吉兆,天门洞开之说流传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门山。

天门山索道站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官黎坪天门山索道下站
  • 简介:是世界最长的高山观光客运索道,单程运行时间约28分钟。

天门山索道长7455米,世界第一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其中98个轿厢来自于瑞士CWA公司,门高2 米,单个造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尤其那6米/秒的运行速度设计、1000人/小时的单向运量、38度的最大斜度,这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为罕见。索道在57个支架中特别增设了3个救护支架,用于索道突然处于全面瘫痪时立即执行‘水平救护’或‘垂直救护’方案将游客安全救护至地面,并且索道站房都安装了防雷电设备,这是目前世界索道中最完备最先进的的一套救护系统。

天门山索道

天门山索道景色

天门山游览路线

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行程线路:天门山分碧野瑶台、觅仙奇境、天界佛国、天门洞开四大景区。其中,碧野瑶台、觅仙奇境、天界佛国三大景区均位于天门山山顶,乘坐天门山索道可抵达;天门洞开景区位于山体中部,需乘坐环保车抵达。贯穿山顶三大景区的有东、西、中三条游线。东、西、中线的起点均在索道上站周围,三条游线的终点交汇处名为樱桃湾,抵达樱桃湾后,可参观天界佛国景区代表性景点天门山寺。游完山顶三大景区后,需返回索道上站乘天门山索道至索道中站,再乘坐环保车至天门洞开景区,沿途可观览99弯通天大道的奇绝风景。

西线西线全长2.7公里,全线贯穿觅仙奇境景区,沿途可观览奇绝高山风光,还可以感受鬼谷子玄壁隐仙、野拂藏宝、赤松子炼丹等众多千古传说的神奇。代表性景点有玻璃栈道、凌霄台、鬼谷栈道、捭阖等。西线推荐游程:天门山索道上站→凌霄台→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栈道→野拂藏宝→鬼谷栈道→峡谷吊桥→观鬼谷洞→求儿洞→樱桃湾→天门山寺中线推荐游程:天门山索道上站→云梦仙顶→野拂藏宝→神仙坐→天门山寺。

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玻璃栈道and鬼谷栈道

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悬于天门山山顶西线,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是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继悬于峭壁之上的鬼谷栈道、凭空伸出的玻璃眺望台、从玻璃台可以看见下面。玻璃台伸出栈道有4-5米,专供游人拍照、横跨峡谷的木质吊桥后打造的又一试胆力作。

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感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媲美。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了整条栈道,让人在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乐享于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是让人惊叹不已。

为了让游客零瑕疵的透过玻璃桥看到美丽的风景,上桥的游客均要求戴上鞋套,以保持玻璃桥的透明和干净。如果你够胆,一定要挑战天门山顶的东方“天空之路”。

栈道除了每隔一米左右用钢筋混凝土搭一截支架外,全部是透明度极高的钢化玻璃,据称:每块玻璃可承受1000千克,故安全是无任何问题的。栏杆也是采用双层钢化玻璃和不锈钢骨架做成!

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丰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这条栈道上更能找到一种在乘坐直升飞机飞越热带雨林大峡谷的感觉,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能让你身临其境。

由于海拔和气流的影响,很多小鸟都不能到达与栈道平行位置。如果是雨前雨后,在栈道上则是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令人抬腿似生雾,迈步如踏云,人间天界,世外洞天也就是如此了。

玻璃栈道

鬼谷栈道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湘西地区明朝佛教中心。

天门寺

天门山寺最早建于唐代,古称云钵庵、灵泉院、嵩梁堂,明代时,因择址不当而屡遭风摧又常遭水荒,才将天门山寺从东部山顶迁移至此。以前这里古木参天,浓荫蔽日。古寺门楣上刻有“天门仙山”四字,大门两边的对联是:“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无山山独尊”,传为李自成部将

野拂撰书。进门为大佛殿后面有观音堂,两边六间平房,最后一栋是祖师殿,规模宏大。民间概括为“三进堂、六耳房,砖墙铁瓦锅如圹”。山寺原建筑十分讲究,飞檐翘角,雕龙画凤,并塑有佛道神像菩萨等。还有大鼓一面,千斤大钟一口,一座七级石塔和一个大化钱炉。据碑刻记载,自清乾隆至民国五年的163年间,天门山寺共修葺过七次,香火曾盛极一时,湘鄂川黔边境十多个县的信徒络绎不绝,都来这里进香拜佛。

张家界天门山

张家界天门山寺

即将返行

7天的行程结束了,身心也得到放松

有点恋恋不舍,尤其是对凤凰的留恋,如果有机会以后还会再来。

真心的庆幸这次出发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感谢zjj8给我各种建议以及帮助。

旅行跟旅游不同就是

旅游就像快餐,无非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疯狂拍照,

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

而旅行如品美酒,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更注重的是漫漫旅途中的细细品位和观察,

所以也可以说旅行没有终点,就像人生,我们一生都在行走,可是风景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