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大学生女汉子闯西北12天自助游 宁甘青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俩大学生女汉子闯西北12天自助游 宁甘青

• 出发日期/2014/08/04

• 人物/学生

前言

梦想中乘着火车一站一站的游玩,这次做到了!

那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段,也是玄奘取经路的一段。

北京——银川——中卫——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北京                                                                                                                   ——致我们狂躁不安的青春

回来了快1个月了,老是懒得写,这趟旅行一定是我这一生都难忘的回忆,拖了1个月的游记,现在开始总结。

记不清这趟行程是怎么被提上日程的了,好像是3、4个月以前,我在米国留学的小伙伴儿特别想去敦煌,然后讨论了她想去的地儿,我聊了我想去的地儿,看了一个月的游记攻略什么的,最后定了这条线。

不过计划就是计划,实际远没有自己想象的简单。

坦白说,妈妈对于我的这趟自助游,是十分不乐意的。妈妈思想守旧,凡事求稳,与我一贯喜欢探索的风格大不同。

她相信旅行团的安排多于自己女儿的策划,这让我很郁闷。

若不是我在西宁这一站选择了当地旅游团,她老人家是绝不会放我出门的,我们也绝对不会在西宁那一站玩的那么坑爹。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个出来玩的朋友还是先照顾好家长情绪吧。

每一次的出发,都必定带着数十个日夜的准备。

其实玩西北最适合的方法是自驾游,因为西北的景点真的是太远了!!

不过谁让楼主只是个穷人,驾龄不过两年,即使有本也不敢开,建议开车技术好经验多的有车一族还是自驾游西北吧!

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出行,哪知道这一坐就坐了7次!

这是我们在讨论行程时做的初步计划,最后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选择了右边的路线(忽略楼主的字儿)

先给大家总结一下我们行前物品的准备:

1、防晒帽、防晒霜、藿香正气口服液、创可贴、面膜、润唇膏、润肤乳。其中防晒帽跟防晒霜、润唇膏是最需要的,那边辐射强,外加很干燥;本来以为面膜会派上大用场,结果每次回来都累的要死,也懒得做面膜,不过是因人而异啦;藿香正气跟是没派上用场,反而感冒药有大用处,可以提前准备也可以过去再买。

2、衣物:一件棉衣、一件薄长袖、三件短袖、两条长裤加一条七分裤,一双拖鞋,一双运动鞋。衣服以轻薄为主,一是防止洗了不干,二是便于携带。薄长袖基本上是每天都穿的,第一用来防晒,第二那边温差大,晚上只有二十度不到。如果是长期玩的话,短袖可以多带些,反正也不占什么空间。裤子还是长裤好,可以防晒,棉衣主要是在西宁那边用上。所以拖鞋是必备的,还有到那边晚上回来梳洗完之后穿着拖鞋溜达一圈还是很不错的。

3、洗漱用品,以简单、便捷为主,牙刷跟小瓶的牙膏,小瓶的洗发露跟沐浴露,顺带带了块肥皂,自己洗衣服用,还有一次性毛巾是必须的。最好这些有个袋子或者小盒子,可以把这个汇总起来,整齐也干净。

4、钱我是一口气呆足的,担心路上取钱麻烦,分别放在三四个不同的地儿,防止被偷。

5、整条线路还是比较幸苦的,比较适合自虐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不是很建议家长带小孩游玩。

第1天

Day1:2014年8月4日 北京——银川

西北,多指宁夏、甘肃、青海。

我们这趟旅行,始于银川、路过中卫、抵达西北要塞兰州,按着丝绸之路经过敦煌嘉峪关张掖,最后穿过中国最美公路G227,到达”海藏咽喉“西宁,最后去到中国风景最震撼面积最大的湖泊——青海湖。

在西北,我看到神圣庙堂,海天一色,高山草原,羊群黄花,七彩丘陵,大漠孤烟,苍茫戈壁,杨柳羌笛。

当我拿着背包出了家门那一刻,别提多high了!

第一天主要是在路上赶路,所有火车票都是在网上提前20天买好的,暑运的火车票也很难买。

还好都买到了自己差不多希望买的车次。由于是自己制定路线,所以火车票的时间,游玩的时间,吃饭的时间都要留好留足,都制定下来时,头发真是掉了好几天了。。。

P.S.经验之谈,在12306买票的话,如果是买一张票,系统通常会分铺时分到中铺,两张票时是一上一下。

• 电话:010-51019999
  • 地址: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北京站不仅是中国首都的重要窗口,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

西北,多指宁夏、甘肃、青海。

当我拿着背包出了家门那一刻,别提多high了!

啥都不说!!粗发喽!!~~~~~~~~

在北京——银川火车上的风景。。。

第2天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我们提前半个月订的所有的酒店,因为之前在学校门口办了张七天连锁的会员卡,所以它送了我一个原价192,折后77块钱的大床房,自然在银川的这一天住的七天连锁。

现在银川分为新城和老城两大块儿,火车站在新城区,酒店在老城。

这家七天连锁虽然离火车站有点远,但是离坐车去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景点的旅游公交总站很近,就离了两站地。

事实证明这家七天连锁是我们这十多天住的地方中性价比最高的了。

从火车站打车到这家酒店最快需要20分钟,打表21块钱。

早上到了酒店办好入住后,我俩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冲掉了坐了一天火车的疲累感。

不过天公不作美,银川这两天一直在下雨,今天也不例外,关键我的小伙伴儿居然穿的是裙子。

也就是这一天给她冻得,导致她这一路上一直感冒生病,一直到回家了也没完全好,让我可心疼坏了。

休息够了,就坐公交到了新月广场旅游大巴总站,公交1块钱。

因为这一天下雨下的厉害,本来想去贺兰山结果封山了,无奈之下只能去西夏王陵这一个地儿了。

新月广场的旅游大巴是总站,在旅游旺季才会开的旅游线路,分三种路线。

我们去西夏王陵往返每人16元。时间单程是一个半小时左右。

因为我们有学生证,所以这一路上景点的门票几乎都买的半价票。趁还是学生时赶紧享受优惠!

西夏王陵全价票60元,军官证残疾证学生证半价30,包含电瓶车费用,大门离王陵较远,最好坐电瓶。

西夏王陵的游览方式是,在大门坐电瓶车先去景区内的博物馆和文化馆。

听讲解员讲解王陵的大概情况,了解西夏王朝的兴衰。

再自己走到西夏王陵前体会当年威武的西夏王朝的气魄。

还好来之前有看过西夏王朝的纪录片,不然你可能只会觉得那就是几个土堆儿。

我们到银川啦~~~~~天蒙蒙亮!

银川公交旅游专线。。。

西夏王陵景区大门,雨下的有点大。

当年整个中原地区国家的分布

• 地址:宁夏永宁县
  • 简介:座落在宁夏永宁县,位于早在明清就闻名遐迩的回族纳家户街心,是一座传统的汉式建筑寺院。也是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一处礼拜活动场所。这座清真寺坐西朝东,呈长方形,由门楼、礼拜大殿、厢房、沐浴室组成,占地三十

12点多结束了在西夏王陵的游览,我们往乘坐电瓶车的地方走时,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我们俩决定走着回去。

这一走就走了20多分钟,差点没赶上回去的公交。

途中听一个旅客说中华回乡文化园后面有一个大的清真寺,比文化园好玩的多。

所以我俩准备抓紧时间去那儿瞧瞧。

下午3点在南门广场坐上302路公交,这辆公交全程1元,很便宜,而且文化园真的超远,所以很值。

在中华回乡文化园南边1公里的地方,我们找到了纳家户清真大寺。

纳家户清真大寺是一座传统的中古式建筑寺院。

寺院呈长方形,以门楼、礼拜大殿、厢房、沐浴堂组成院落,形成典型的中国古代四合院建造布局。

这个清真寺收10元的门票。

非伊斯兰教的信徒是不可以进入大殿的,而且女游客进寺不能露太多的皮肤。

不过我伙伴儿穿的是裙子,那儿的看门儿的只是说了几句,并没有阻止她进去。

他们进大殿时都是脱了鞋的,可惜里面也不让照相,而且到处都在装修,所以没看什么我们就出来了。

快到了文化园时,这辆302就成了我俩的包车了。。。人全下光了。。。

• 地址:康平路317号(海宝西区北门对面)

逛完清真寺已经下午4点多了,一天没怎么吃东西,问了问对银川熟的朋友,推荐了国强手抓。

于是我们俩就直奔银川国强手抓(锦泰店)了。手抓羊肉是他们店的特色。

我们还点了凉皮,手撕饼,西湖牛肉羹等,而我的小伙伴儿一晚上对那杯八宝茶情有独钟。

价位还是有点贵的,两人吃了146元。推荐手抓羊肉,很好吃!

晚上在市区的河边俩人一路唱着歌就回去了,还挺惬意的。

回到酒店,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19去中卫的火车,所以闹钟定的很早,然后洗洗就睡了。。。哪知。。。

第3天

第二天5点20闹铃准时响起,结果在家里睡觉的坏习惯出来了,按掉闹钟我俩就接着睡。

结果起晚了。。。忙忙叨叨的收拾东西,出门打车,但是一辆车都没有。

好不容易打上了车,却遇到了无数个红灯,最终两个小迷糊误了火车。。。

我俩发了一会儿的呆,然后就赶紧去自助售票机买了最快到中卫的火车票。

还好原来在网上买的是绿皮车的票,才10.5一张,不然得心疼死。

这件事儿真是好好教育了我们一下,长经验了,以后应该不会再出现这种事儿了。

在万达广场的KFC坐了一上午,然后坐12:00点的K1295次来到了中卫。

到了中卫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本来计划上午到中卫,然后直奔沙坡头的。但是现在时间已经不够了。

从火车站有直达沙坡头景区南门的公交,不过不知道多久来一辆,我们又赶时间,所以准备打车去。

我们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遇到了出租车司机王晓红师傅。

后来听当地人说沙坡头其实没什么可玩的,而且沙坡头现在净是冲着《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来的。

商业化十分严重,人为破坏也很严重,而且沙坡头5点半关门,也没有时间了,所以我们决定改路线。

去水稍子的沙漠玩,然后去通湖草原看看沙漠草原与湖面结合的风景,最后去能看到沙坡头全景的地方。

这一圈儿下来,是必须要包车的,因为景点之间很远,跟出租车司机商量了一下,讲了讲价,80一天拿下。

跟司机师傅聊了一路,中卫市很小很小,往西两公里就出城,往东两公里也出城。

起步价5、6块,开到哪儿都是这个价,所以没有打表的。而中卫出租车司机的生活,就是天天游说游客包车。

后来我们几天后了解到,西北大多数城市都是不打表,直接讲价,所以感觉很不靠谱。

80一天的包车费其实挺便宜的,汽车加的都是天然气。等到了敦煌那个地方,就知道什么是贵了,后面会提到。

司机一直在说我们的运气好,中卫从早上到中午一直都下着大暴雨,尤其是早上。

而到中午后就停雨了,说早上的游乐项目都没有开放。 所以我俩一致认为是老天爷让我们误了火车的。

不然就算没误火车也玩不了这些,不得不说运气真的很好,瞬间就不为早上误了火车而担心了。

中卫这边的沙漠主要是游乐项目比较多,无论是沙坡头还是水稍子,都以游乐设施为主。

个人很喜欢水稍子,人少,安静,更原生态一点。而且价钱比沙坡头要便宜些。

在水稍子主要玩了沙漠冲浪车,就是从山头冲下来很刺激,有失重感。

还有就是骑了一大圈骆驼,就是太阳有点晒。

这个天气真是,我们一来它就不下雨了,哈哈!!

下图就是我们坐的冲浪车,真的很刺激!

• 电话:4006666199,15909550951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腹地

远处的沙漠和草原湖水的结合。。。超美真的。。。

• 电话:400-15-51766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 简介: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可以同时欣赏到浩瀚沙漠和滔滔黄河的美景。

在能看沙坡头全景的地方,我们停了下来,没有花门票进入景区。

现在沙坡头自从变的更有名以后,有香港的公司买下了沙坡头,在离景区很远的地方建起了大门收门票。

并且在北门的周围都建造了矮城墙,但足以让行人看不到沙坡头全景的美丽景色。

现在还能看到沙坡头的全景,估计再过几个月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沙坡头全景

中卫小吃街
  • 地址:鼓楼东街

晚上司机给我们拉到中卫市的小吃一条街,我们下车然后给她结了钱。

有朋友感兴趣的可以给你介绍一下这位师傅,所以中卫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是以包车赚钱的。

这个师傅是个女司机,叫王晓红,电话是18009550439,口音不重,但是挺贫的,会一直跟你聊天。

收费不贵,可以找她做一日游和两日游。

后来我们在小吃街找了个串儿店,西北这边的夜生活真的很多很热闹,也很乱。。。

这个串儿店是KTV式的,可以在包房一边吃串,一边唱歌,不过我们两个女生就吃了点儿串儿,没敢干别的。

西北这边好多地儿都卖乐堡啤酒,后来决定喝一瓶儿尝尝味儿,感觉没有燕京苦。

最后两人吃了90块。拍着肚子走了~

吃完饭一路压着马路去火车站了,准备坐火车去兰州,不过火车是凌晨两点多才开。

走到火车站才10点多,所以我们决定在火车站附近的网吧待会儿。

她看她的《湄公河大案》,我刷我的微博。

后来才知道,小伙伴儿是第一次去网吧,怎么办!!又带坏人家了!!哈哈!!

第4天

金鼎牛肉面(平凉路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平凉路368号
  • 电话:0931-8417434 8825167
  • 简介:金城“第一面”,楼层不同价位不同,价位不同,主要以套餐方式出售。

在中卫坐了Z55次火车,7点多到的兰州。

因为有两天都没有洗澡和洗头了,就算是俩女汉子也受不了了。

所以在兰州火车站附近找了家酒店,开了个钟点房。

兰州凯宾大酒店,4个小时90元,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然后一直睡到了中午退房时间。

然后小伙伴儿问了在兰州的熟人,推荐了金鼎牛肉面,所以中午在金鼎牛肉面吃了午饭。

在兰州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了,走着去了饭店,走了半个小时左右。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吃完牛肉面,我们坐6路公交车来到了张掖路,准备从张掖路走到中山桥去看黄河。

途中路过了一个城隍庙,里面全是卖古玩字画的,感觉跟北京的潘家园市场似的。

由于对这个不感兴趣,逛了一会儿就走了。

然后穿过一个步行街,走着到了西关什字,中山桥。

看到了期盼已久的又大又黄的黄河。。。

我们在黄河边找了个快艇,转了一圈,一人50元。

拿着手机的照相的人慎重,很大可能会掉下去!

下了快艇后,在黄河边难得的休息会儿,找了个喝茶的地儿,一杯八宝茶20块。

热水是给你一个热水桶,自己续水。。。。。。。。

喝完茶以后,16点多了,坐公交9路车,来到了火车站,准备坐敦煌号专线旅游火车。

敦煌号旅游专线火车

这个Y667次车,应该是我们所有火车里档次最高的了。

里面配备各种设施,没有硬座,有普通硬卧,普通软卧和高级软卧。

我们定的是普通硬卧,订票时很火,还好抢到票了。

专门有一个站台给敦煌号。

车身是炫丽甘肃等标语,还有飞天的插画。

在火车上,跟我们一个车厢的,有两个出来结伴旅行的驴友,也是两个女的。

其中一个上海人出来已经有快1个月,把半个中国的转了一圈。

也是采用坐火车一站一站走的方式。在车上聊了很多。

就这样,坐了一晚上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48到的敦煌火车站。

第5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6点48火车准时到站,敦煌火车站很气派很庄严,不过也很新。

照片左下角的橘黄色衣服的阿姨,是住一个客栈的,等着一块儿被接站呢。

照片右边的黄色衣服的两人,是我们在火车上认识的驴友。

说到火车接站问题,一般敦煌的大小酒店和客栈都有免费接站服务,因为火车站和飞机场都很远。

我们选的一家距离鸣沙山进的客栈,像农家院,叫敦煌往事如烟咖啡客栈。

因为订的早,比较便宜,现在比较贵了。

有双人标间和农家炕间,四人间和六人间。

我们定的是双人标间,订的时候也被告知只有这一间了,很幸运,130一晚。

客栈很干净,就是离市区太远了,如果没车的话会很麻烦,到了晚上这边都没有路灯。

所以我们在敦煌的这两天都是包车的,也被宰的够呛。

敦煌这地儿物价很贵,因为是个旅游城市,旅游业发达。

从敦煌火车站到客栈路上经过的飞天建筑,后来两天发现,飞天就代表了敦煌,到处都是。

中午在莫高窟听讲解员讲解,飞天其实是佛界中地位最卑微的。

在佛祖打坐时,为了不让佛祖无聊,而产生的为佛跳舞的神仙。

也是佛中最多的东西。

我们跟接站的出租车司机谈好了价。

第一天上午去莫高窟,中午在客栈休息躲太阳,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

第二天是为了看日出我们3点半就起床了,一大早去西线雅丹魔鬼城还有玉门关等。

但是得玩一天,然后下午两点多回到市区。

去西线一天的包车价就得400,推荐4个人拼车走。

我们是没有找到能一起的拼车的人,所以两个人就包了这个司机的车。

敦煌这个地方出租车也都全不打表,各种讲价,我们问了几个司机,基本上都是这个价。

跟这个女司机也是讲了半天的价,还是没讲下来,最后就妥协了。

第一天去莫高窟和鸣沙山,包车价是100块。

第二天走敦煌西线,一天下来是400块。。。

在客栈洗了个澡,收拾好了就叫上包车司机去了莫高窟。

从8月1日起,莫高窟就改游览方式,全部在网络预约。

全价票220,包括160成人票和60块钱游客中心票。

我们有学生证所以莫高窟洞窟票是半价,也就是80+60,一共140元。

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在网上预约,在9月1日去之前,可以免费看一个特级洞窟。

不得不说,莫高窟这个景点算是这一路上最高级的了。

新的莫高窟游览方式是电影与实际参观结合的方式。

在观看实际洞窟时,是一个讲解员带着20几个人,一个洞窟一个洞窟的参观。

看完一个洞窟就锁上,因为近年莫高窟的损毁严重,里面氧气超标,所以要保证里面二氧化碳的浓度。

必须紧跟讲解员的脚步,洞窟里面不让照相摄像,讲解员对这个管的很严。

因为是世界保护遗产,所以我们也没有很没素质的非要拍照。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深刻的体会了莫高窟的历史,真是伟大的巨作。

而莫高窟之所以闻名世界,是因为里面的藏经洞。

当年一个姓王的道士在打扫一个洞窟时,不小心发现了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洞。

里面却藏有几万卷从古至今涉及各个领域的经书。

但是这个王道士很笨,被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连哄带骗低价卖掉了好几万卷。

至今这些本该属于我国的东西却供在别人国家的博物馆里,真是够屈辱的。

在陈列馆里买的明信片,一板儿15张20块钱,全给小伙伴儿们寄出去了。

加上邮票钱,一共32元。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从莫高窟出来后,已是下午3点多。

叫上等候的包车司机的车回到了客栈,本想去市区吃饭,但是已经累得不行了。

在客栈休息了20分钟后,就让司机把我们拉到了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全价120元,我们学生半价60元。

鸣沙山的游乐设施也很多,有滑沙,骆驼,沙地摩托,滑翔机什么的。

本来我们可以坐骆驼到半山腰,再爬到山顶。

但是我们为了可以在更好的角度高度看到美丽的日落,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自己从沙山的山脚爬到山顶,本以为很轻松,谁知差点渴死在半山腰上。

真是太累了,爬沙山,爬一步滑半步,在大太阳底下,爬了很久很久。

才爬到第一个沙山的山顶,爬到最上面以后,我觉得我真是圆满了。。。

没什么比这个更累了。。。谁让咱这是为了看日落呢!

我们终于爬到了第一个山头上时,发现远处还有一个更高的山。

我们在第一个山头上歇了半个多小时后,开始爬第二个山头。

图片右边的山头就是第一个稍微矮一点的山头。

此刻的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观测日落最好的点。

我们坐在山上,静静等待日落的降临。

大概8点半左右,太阳一点点开始降,但是速度还是挺快的。

从一开始太阳的边缘碰触地平线,到最后咸蛋黄的消失,一共经历了20分钟不到。

太阳底下的水就是月牙泉。。。

在看完日落后,我俩以比赛的方式,冲刺下山,真是根本停不下来啊。。。

走到景区大门口时已经精疲力尽了,没力气了。。。

包车司机因为第二天还要3点来接我们,所以先回家睡觉了。

让她的老公来接的我们,个人感觉她老公比她更靠谱。。。

我们让这个男司机送我们到有名的沙洲夜市,吃了个晚饭。

在沙洲夜市李记驴肉黄面吃的,一碗驴肉黄面26,敦煌的物价简直了。。。

然后在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水,吃的,还买了个西瓜。

然后司机来接我们,我们火速回客栈休息了。。。

• 地址:敦煌月牙泉村一组57号
  • 简介:【地理位置】敦煌往事如烟咖啡美宿位于中国,甘肃,敦煌,月牙泉村一组57号距离市中心不远。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景点、美食数不胜数,如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沙漠野奢露营地等等。 【娱乐景点】您可以在

点评一下住的敦煌往事如烟咖啡客栈:

位置:在鸣沙山月牙泉村客栈一条街里面,从大路拐进去需要走两公里吧感觉,反正好远,但离鸣沙 山近。

离市区有点远,如果你是自驾游就好说了,还有就是如果是包车游也ok,要是光坐公交,那你真的需要走好远。

设施:比普通的农家院条件要好的多,有暖气,但是没空调。

虽然热水器是太阳能的,但是到了晚上也有热水,这一点真是太lucky了!

我的小伙伴儿是需要热水澡的那种,玩一下午沙子,回来有热水真是太幸福了。

客栈的前台是个类似于咖啡屋的地儿,二层是个书吧,环境不错,一层还有公卫。

不过我和朋友定的是标准间,就没用上那个公卫,条件应该也不次。装修的格调也还行。

软件:给我们办入住的是个年轻的帅哥,除了办入住有点慢外,人还是挺nice的。

有什么问题都给我们一一解答。 每晚23点前每人还提供一杯热牛奶。

游玩:在客栈吃饭不划算,还是在市区把饭吃好了比较好,客栈到火车站飞机场都是提供接送服务的。

不过接送的司机会跟你提包他们车的事儿,敦煌这地儿景点都太远了。

如果不是自驾游,建议最好还是包司机的车比较好,一天150元,去机场单程是50元,一般这里都是两天的行程。

第6天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这个晚上因为小伙伴儿生病,她睡的并不好,但是我睡的很香。

3点起床,3点半准时出了客栈,司机就在门口等着。

然后带着所有行李就开始奔赴雅丹魔鬼城。

一般在敦煌去雅丹的话,要不就看日出,要不就看日落,只有这个比较震撼。

要是大白天去的话,没有日出日落震撼,而且人又多。

因为这天晚上要坐火车去嘉峪关,所以就选择了日出。

司机师父开车一直在吃糖,为了防止打瞌睡。

开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了买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联票的地方。

因为玉门关什么的在一片荒漠上,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

为了防止游客远处看一眼就走,不买票的行为。

把景区大门售票口设在特别远的地方!!

三个景点联票是学生半价20元。

当我买完门票抬头一看天空,简直是太漂亮了。

长这么大就没看到过这么漂亮的天空。。。

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简直是太漂亮了,本身还很困,瞬间就醒了。

小伙伴儿因为前一晚生病没怎么睡觉,在车上休息,没有看到美景。

这种美景一人独享挺可惜的,因为赶路,没来得及多看几眼。

以后有机会一定再看一眼的星星,平常在城市很难看的到。

又开了1个小时,才到了雅丹魔鬼城。真是够远的。。。

买门票25元,观光车票70元,一共95。

自己的车只能开到景区大门口,到了后要转乘景区专门的大巴进去。

我们6点半左右,坐的首班车进入景区到西海舰队景点看日出。

我们这第一批一共10几个人,好多人带着大大小小的设备来照日出。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结束了在雅丹的游览,来到了汉长城。

汉长城被毁的超级严重!!

就是一段儿残余的土堆。。。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在汉长城呆了半个小时左右,就驱车赶往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的后面是一片绿洲,以及一条倒流河,自东向西流。。。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然后来到了西千佛洞,不过感觉跟莫高窟似的,但是没莫高窟好。

所以没呆多久就走了。

最后快到市区时,路过了敦煌影视城。

很多电视电影都在这儿取的景。

门票15元,我们觉得没的看就走了。

远远的看了一眼。

觉得来这儿拍戏的人真是太苦了。

条件真是差。。。

回到市区是中午1点多,让司机把我们放到沙洲夜市旁边另外一个步行街。

跟司机师父结了钱,两天一共500。

原以为她还会把我们送到火车站,没想到这么快就结钱,后面就不管了。

这位女司机免费帮往事如烟客栈接机接站,但是不收取任何费用。

因为他们要和接来的旅客谈包车的事儿,谈成了就是一笔生意。

谈不成就白拉一趟,所以来西北旅游的朋友,千万别怕跟司机讲价。

因为基本上西北的城市出租车全不打表,我们就是一路讲价讲过来的。。。

女司机忘了姓什么了,一家子都是干旅游包车的。

包车女司机电话:15293263661。人还行,没有中卫的女司机贫。

来敦煌的朋友可以考虑她的车。

在步行街吃了鸡汤小混沌,7块钱。

本来我们的火车是晚上19点多的,去嘉峪关。

但是这一个大下午都不知道去哪儿,所以我们直接去火车准备改签火车。

改签到下午4点多的火车,提前到嘉峪关,可以提前休息。

从市区到火车,打车一律30,司机都跟讲好了似的。

其实在敦煌这两天呆的挺压抑的,这个地方物价横飞。

一切都不按规律来,让人无语极了。。。

现在要走了,跟来的时候的心情完全不一样。

来的时候挺激动的,敦煌已经是甘肃省的最西边了,再往西走几百公里就到新疆了。

觉得一切都很新鲜,现在恨不得赶紧离开这个城市。

这个城市让人没有归属感,除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外,商业气息太浓。

让我们觉得很不自在,现在要到嘉峪关了,所以很开心。

不过难料的是,改签的火车是绿皮车!!特别古老的那种!!

总共才4节车厢,真是让人难受死了。。。没有空调,只有风扇。

因为在荒漠中行驶,还有好多窗户关不上,整个列车暴土狼烟。。。

因为是绿皮车,本来是5个小时的行程,中间各种让停,晚点了1个多小时。。。

这个是这趟旅行中火车里最次的了。。。7528次列车。。。

到了嘉峪关时已经很晚了,在网上订的 百时快捷嘉峪关兰新路店的高低铺床。

从火车打车过去是15块钱,司机很憨厚,本来给的20,后来觉得太多又退了我5块。

百时的床超软,让生病了这么多天我的小伙伴儿有了很好的休息。

一晚上110元。

第二天她的心情超好,让我们对嘉峪关这个城市好感爆增!

第7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第二天睡了个好觉,一直到中午11点多才退房。

嘉峪关的天气很舒适,空气也很干净。

小伙伴儿的感冒舒服了很多,整个人也变美丽了。

但是下午15点40的火车去张掖,所以把嘉峪关当成了一个调整休息的地方。

连日的赶路真的让人很疲累。

如果时间来的及话真的想在嘉峪关多待一天。

因为只有小半天时间游玩,我们就直接去了离市区比较近的嘉峪关关城。

从酒店坐6路公交车可以直达。

学生门票半价60,关城南门和关城闸门都要检票一次。

凭此票还可以参观游击将军府和长城博物馆。

在嘉峪关景区的门口有一个公园叫黑山石雕群

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石雕,还有林则徐的雕像,不知道为啥会在嘉峪关出现。

从嘉峪关回来后已经两点多了。。。

赶紧取行李打车去了火车站

张掖市十八褶宾馆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西环路80号

火车没有晚点,T9206次。17点40准时到了张掖。

然后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张掖汽车东站,想赶紧买第二天到西宁的汽车票。

之所以买汽车票,是因为张掖没有直达西宁的火车票,要坐火车还得去兰州转。

而张掖到西宁的G227路又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公路,所以我们要坐长途汽车。

车程大概6个小时,可是我们到东站时,被通知已经下班了。

问了一下票量,第二天去西宁的快客,只有早上7点和晚上18点的,7点的已卖光,18点的还有一张。

然后又打车去了汽车西站,也下班了。

所以我们决定明天一早6点来买车票,先回酒店。

这才发现我们定的张掖十八褶宾馆就在汽车西站的对面,距离不超50米,真的超近。

也是因为订的早的原因,标间140一晚,到那儿时已经涨到288一晚了。

点评一下张掖十八褶宾馆:

虽然宾馆有些旧,但是交通比较发达,对面就是汽车西站,离鼓楼等闹市街近,水也够热。

宾馆前台稍微有点傲娇。。。

不过重点是wifi超级快啊!!!电视是机顶盒的,可以点播!

浴室的玻璃是磨砂的那种,沾上水就变透明了,如果是情侣入住的,那就要小心了,你懂的,哈哈~

收拾好了以后,我们就开始逛张掖市区了。

到商业街,到钟鼓楼,到小吃街。

途中还在鼓楼广场遇到了小型摇滚演出,不过都是些孩子。。。

在小吃街吃了晚饭后,溜了个弯,就回酒店休息了。。。

总体说这一天还是挺悠闲的,没那么赶。

第8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今天一大早6点起来,收拾完东西,把行李留在了酒店。

然后就跑到对面的汽车西站排队买票。

到我的顺序时,被告知到西宁的票全都卖完了。

所以马上改策略,买到距离西宁只有二十几公里的大通的汽车票。

再从大通坐公交车到西宁就行了。

到大通71.5一人,到西宁76.5一人。

买好票后,就赶紧打车直奔丹霞地貌地质公园了。

打车过去100块,其实是被宰了,但是没办法。

赶时间,随便上了个出租车就走了。

45分钟开到丹霞地质公园北门。学生票40块钱一人。

出了公园的门,在门口的早点摊吃了包子粥。

问了问卖早点的大叔,他居然有从公园北门始发的公交车司机的电话。

惊喜之余拨过去,让司机等了我们两分钟。

9点整准时出发,踏上了回市区的路。

这个公交回市区一人10元。

比打出租车便宜好多啊!!!!

今儿一天基本上在赶路了。。。

到了酒店退了房,就去汽车站坐车了。

11点的车,我们10点40就坐了进去。

希望能早点到西宁。

这辆长途车,经过民乐县扁都口油菜花、翻过祁连山脉、路过门源油菜花。

一路的风景简直了!!!

就是坐长途汽车累了点,不过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几经折腾,20点到的酒店。。。

住的百时快捷酒店大十字店,订的单人间。

因为西宁的酒店实在是太贵了!!

在别的城市同级别的酒店,西宁的得比它贵一倍。

为了省钱,选的百时单人间。

睡单人床绝对可以促进感情,经验之谈!

西宁的酒店都没有空调,因为很凉快!

晚上去大十字附近的莫家街转了一圈。

在莫家街买了凉皮和酸奶,拎着去了KFC解决了晚饭。

后来跟提前说好的旅行社签合同。。。

因为想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但是没有车。

又迫于父母压力,所以在西宁的游玩方式选择的是旅行团两日游。

而这个决定,我们俩现在都在后悔,因为玩的真是太差了。。。

没有之前这么多天自己走的舒服。。。

详细的之后再说。

我们找到是青海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感觉这个旅行社大一点可靠一点。

团费980一人,包含青海湖茶卡盐湖日月山倒淌河等多个景点。

旅行社派业务员来的我们酒店找我们签合同。

签完合同付完钱,我们就洗洗睡了。。。

第9天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青藏路88号
  • 简介:湟源县城的藏王寺院,前往青海湖路过时可以简单逛逛。

这天也是一大早就起床,收拾东西。

跟旅行社导游约好7点整在大十字车站上车。

结果这个导游6点50就给我打电话,嚷嚷说你们怎么还不到,全车人都等你们。

搞得我莫名其妙,然后跟小伙伴儿急匆匆的往那儿赶,还找不到大巴车。

那个导游语速巨快,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把我们给催的。。。

最后找到她时还在说我们,搞的我超级憋火!!

后来上了车才了解到,这个是青海方舟旅行社的,不是青海国旅。

是国旅因为人不够,而给当地小旅行社拼团了。。

车里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

后来上车给我们做了一些介绍后,就开始收自费项目的钱。

赞普林卡门票,日月山倒淌河的门票,第二天沙岛电瓶车费用。

学生价一人120。

到了赞普林卡后,知道这是一个新修的没多久的寺庙。

里面大殿有3个泥塑雕像,分别供奉的文成公主、松赞干布和尺尊公主。

里面还有几千个壁画,听讲解员讲的很有意思。

后来还在里面捐了10块钱,给了一个白色的哈达。

最后最坑最劲爆的来了,讲解员说大家都是有佛缘的人。

本庙最近请了一些高僧来为游客免费祈福什么的。

送了我们一些平安福包,后来带我们见大师。

让大师跟我们聊天,为我们祈福。

讲解员先问有没有一家子来的,可以一家子先进。

我和我的小伙伴儿是单独进的。

我进去后,僧人问我:施主从哪儿来? 我回:北京

然后他就噼里啪啦说了一堆,最后问我:施主能否为家人点一盏99平安灯,为家人祈福?

你能做到吗?

我这才反应过来!!让我捐钱啊。。。往箱子里放了100块,拿到了一顶蜡烛。

到一层大殿去供奉了松赞干布等人,按着藏族礼仪叩拜。。。

出来后有很多人抨击他们,说现在没有不是商业化的寺庙了。

全是商业化的。。。出来后发现我们俩已经是幸运的了。。。

一家人进去的,僧人管他们要1999。。。

他们说没那么现金,大师居然拿出了POS机。。。。

小伙伴儿们都惊呆了!!!!!

一行人中有一个内蒙的老师,在还没进捐钱的屋子时就走了。

她说一看这情形就是要捐钱了。。。

这事儿怪不了别人,只能怪自己,旅游经验太少了。。。

就当捐了110的香火钱了。。。

日月山倒淌河

天公不作美,这几天西宁一直在下雨,到了日月山下了冰雹,大暴雨。

也就是说花了门票钱进来,啥也没看着。。。。

还被淋了够呛。。。

到了倒淌河还在下雨。。。运气太背了。。。

倒淌河有几百套藏族服装,可供免费拍照试穿。

牦牛也是免费骑的,只要你买了它的门票。。

我在倒淌河吃了两串牦牛肉,不错呦!~~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离开了倒淌河,我们终于见到了美丽的青海湖,虽然天空还有点乌云,但是仍盖不住它的美丽。。。

在吃饭的饭店后面有一片雪山,风景美爆了!

在车上睡了一会儿后,一段儿漫长的车程。

我要翻过海拔4494米的橡皮山,然后才能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一片白,白的虚幻又白的真实。

这里有一望无尽的盐湖,还有奇形怪状的盐雕。

我教小伙伴儿打水漂。

她玩她的盐粒儿,我玩我的打水漂。很惬意。。。

小火车在检修,所以我们是沿着轨道走进去的。。

就是这地儿风太大了!!!吹死我们了都快!!

每个从盐湖里回来的基本上都是白白的,哈哈!!

像雪人!!

从茶卡盐湖回来后,在黑马河镇住下,准备看明天的日出。。。

第10天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35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藏公路109国道距青海西宁市151公里处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因为黑马河这个地方晚上实在太冷,我们盖了一层被子,还盖了一层毛毯。

导致第二天实在冷的起不了床。。。

所以就没去看日出。。。

吃完早饭后,驱车前往青海湖的沙岛景区

在沙岛景区我们看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壮美景象。。。

• 门票价格:旺季170元 淡季85元(包含原子城)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北侧

离开了沙岛,我们到了金银滩大草原。。。

感觉这个草原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可以骑马。

草原景区旁边有一个青年驿站很有特色。。。

然后我们就结束了两日游。。。

说实在这个两日游挺坑爹的,有车朋友还是自己逛吧。。。

跟团走玩的太不好了。。。

导游语速过快,听不懂讲的什么。。

然后又遇上天气不好,真是要崩溃了。。。

还好青海湖的景色那么棒!

• 地址:西宁城东区南小街4号
  • 简介:位于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与南小街十字,周围临近西宁市火车站、东关清真大寺、益鑫手抓羊肉、莫家街美食街、王府井百货,北京华联超市,出行边界,购物方便。 酒店由国内专业设计师精心打造,拥有温馨舒适的各类客

大巴车开回市区内就解散了。。。

我们这次订的酒店是西宁高原印象时尚酒店。

是我们所有酒店里档次最高的,价钱也最贵的!

但是住的是最豪华的!

点评一下西宁高原印象时尚酒店:

这家酒店的设施很新,交通比较发达,楼下就是公交车站,离大十字等闹市街近,水也够热。

wifi超级快啊!!!信号和网速都挺好。电视能收很多台。窗户不能完全打开,所以2楼的空气差点。

西宁的酒店百分之80都没有空调,因为晚上真是太凉快了,完全没有必要弄空调。

我住的是2层,估计单人间都是在2层吧。房间的洗手盆在浴室外面,这是别树一帜的。

照片里应该照到了一点,盆是那种圆盆,圆盆的上面是一个长方形的大镜子,镜子边上还有一些花儿。

洗漱杯做的也很有特点,乍一看感觉像纸杯。酒店墙上套套什么的种类很多,都是10块一盒。

重点是浴室的玻璃是全透明的!!!!!!!!全透明!!!我和我的小伙伴儿都惊呆了!!!

如果是情侣入住的,那就要小心了,你懂的,哈哈~

价钱方面因为我们是提前订的,所以比较便宜。

西宁的酒店房价都比较贵,想住的舒服点都得至少300块,住这样已经挺幸运了。

确实设施方面挺时尚的,比一般连锁酒店装潢要好。

有彩色的地毯,白色的房门,整个走廊都是时尚风,房间比较简约,色调基本上是黑色,白色为主。

晚饭在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的,酒店离莫家街不远,走着就去了。。。

点了羊肉串和鱿鱼串,都巨辣。

还有烤土豆片,要辣翻了好么!!!

然后在宁食连锁超市,买了第二天回北京火车上的吃的。。。

所有产品全是清真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都有清真口味的。。。

结束一天的行程,我们睡了。。。可算能回家了。。。

第11天

西宁西站
  • 电话:(0971)7196452
  •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乡
  • 简介: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乡,离西宁站12公里,离格尔木站802公里。 【主要目的地】西宁西站多为空调快车,大部分发往西部和北京、上海等城市。

早上退了房,坐公交火车站专线2,直达西宁西站。。。

取了票,在火车站前吃了8块钱一碗的凉皮。。。

回忆着十多天以来的日子,感觉挺感慨的。。

两个女生,说服了家长,说服了自己,来到西北这个五味杂陈的地方。

真是太锻炼人了。。。一路被宰过来的,涨了太多的经验。。

增进了我们的感情,丰富了我们的阅历。。。

慢慢了解到在西北的城市的生存之道。。。

这一路上有过困难,有过快乐。

肆意青春,好不快活。

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旅行,真是很好的经历。

人生中若没有这样疯狂的事情,那就太遗憾了。。。

——致我们狂躁不安的青春

第12天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

下图是留存的部分门票。。。还有自己总结的所有金钱的支出,算是对自己这段旅程的交待了!

有想交流的驴友,可以问我你想知道的问题。会尽可能的帮助你!

之所以想写下游记。

是因为为了分享自己的足迹。

为了老了以后有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