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之歌

• 出发日期/2014/09/07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东极岛,大陆实际控制的最东边的岛屿。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经122.4°,北纬30.1°。这里有阳光、碧海、岛礁、海味,日出、日落、海岛、海鸥……

我也听着《后会无期》的旋律来到了这片岛屿。“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迷,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节假日提前预定好船票和住宿,网上很多商家和旅行社都提供两天一夜,三天两夜的自由行,包含船票和住宿。可能会收一些代购费,但是确实方便。

北京出发,去程火车和汽车,返程汽车和飞机,一共1500元左右。

海岛交通,船票和游览车,一共400元左右。

吃:嘿嘿,都是蹭吃的。没花钱……

购物:零食鱼干,一共50元左右。

上岛主流交通是“东极轮”,分上中下舱,建议乘坐中舱,风景好,不会太摇晃。

东极岛,住宿最好的是庙子湖岛,有宾馆和渔家,宾馆200左右,渔家70、80一人,单间120左右。

岛上的海鲜都是渔民在近海捕捞的,海鲜都特别新鲜,好多鱼贝等以前都没见过。

购物

岛上唯一的特产都是干鲜,特别便宜。超市几十元一袋的鱿鱼丝,岛上就买30、40元一斤。

第1天

清晨的码头人头攒动,在人山人海中找到了送船票的代理人。从舟山半升洞码头至东极庙子湖岛的主流交通工具就是“东极轮”,一天只有固定的的几个班次,旺季,节假日会有加班,提前进行预定,才能确保赶上渡轮。

刚上船的时候,我和多数人一样都颇为兴奋,纷纷到甲板上眺望拍照,看着轮船经过普陀山和沿途小岛,开到东极岛南面海域时,海水由黄泥浆水变成黄绿、墨绿直至清澈的蓝绿色明显分界线。

曾经有个作家说过:“人要抵达彼岸,必须得先经历黑暗和痛楚。”到达东极便是这么一个过程,因为海面的风浪越来越大,去程便是无止境的浮动,即使闭上眼睛也止不住地恶心。这样的过程非常痛苦,两三个小时的旅程变成没有尽头的煎熬……

人头攒动的东极轮

劈波斩浪的前进

一艘艘大船离港又归港

经过一番颠簸摇摆,终于踏上东极岛的土地,感到分外轻松。

眼前的庙子湖岛没有绵延的沙滩,在上岸的一瞬,海浪敲击着礁石和堤岸,能清晰的听见海水归入港湾的喟叹。席卷的浪花仿佛还在挽留你的步伐,漫山遍野的山石建筑,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石头房子,层层叠叠,乘势而上,从远处看整片石屋,犹如一座巨大的古堡,神秘而肃穆。

沿着沿海公路一直往前,旅馆就在弯曲的石阶上。这里很少报团出行的游客,也鲜少有成群结队的旅人同伴,没有明显刻意的指示路牌,路边岛民的鸡鸭相鸣,绣球明艳,你在行走,却明确感觉自己只是过客,这个岛屿不会因你而改变什么。拾级而上,渐离人群,慢慢地,视线中只有茅草和芦苇,耳边只有风吹过留下的自己的呼吸声。越往上云雾越多,在喇叭状的山顶洞口可见一缕缕白雾徐徐飘出,沿崖壁而下才真正到达白云宫,此时这个小小庙宇已似云中神殿,连跪拜都愈加神圣。

庙子湖岛作为东极镇最大的岛屿,村名居住较密集,有完整的商业体系。路边有当地打捞的小海鲜大排档,拾级而上的屋企里有百货商店和小餐馆。这里旅游业兴起之后,到处可见的住宿。你要喜欢海浪声,就可以选一个沿海公路边上的旅店;如果你想美美的睡上一觉,就选择半山腰上的住所。

这里的民风比较淳朴,不像鼓浪屿那样商业。也没有什么外地人在这里开店,大多都是借自家的房子,做做餐饮,小卖部,或是旅店。这里面向中国最东边,最辽阔的海,但是这里没有阳光、沙滩、比基尼,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边疆的情怀。

庙子湖到层层叠叠的屋企……

驻守东极岛的财伯公塑像。

边界哨所。

返回庙子湖岛

第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