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西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8/12

前言

甲午年,初秋,乙卯日,男人宜娶,女人宜嫁,宜出行。在“人人小菜馆”碰头,大家心不在焉地吃过未来10天内最香甜的一顿,我们出发了,开始了阳光明媚又暗无天日的一段旅程。

提着大包小袋,到贵阳转火车,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扛着蛇皮口袋、拉着旅行箱,在贵阳火车站灰暗的天色里,随着人流涌入候车厅的身影,不像旅行,不像打工行,但还算体面吧。

人流中,一个交警生猛得像刑警,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一中年男人放翻在地;火车上,大家难掩激动的心情和不羁的个性,夜啤酒直至熄灯。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段旅程不会平凡。

第1天

重庆

第2天

火车

第二、三日:四十四小时火车,赏不够沿途风光

接下来的两天,是最单纯的日子,最轻松的时间。远离自己熟悉的环境、远离长久固有的烦恼,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还有看不尽的沿途风光,火车隆隆行驶,目标只有一个——拉萨。

关于西藏,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坐着火车去拉萨》。在最初看到的行程安排的时候,看到有四天共计55个小时在火车上度过,既不解又头痛,曾经有一次坐火车去湖南,16个小时的车程,前四个小时兴奋,中间四个小时安静,最后四个小时呆滞,这一次55个小时的火车,为什么不是选择飞机?不是选择川藏线?不是选择滇藏线?

火车很平淡地开过四川——陕西——甘肃,我们终于不甘寂寞按耐不住地开始玩“斗牛”,有人好奇、有人不齿,我们全然不顾周围异样的眼光,玩得不亦乐乎。“斗牛”的美好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火车进入了青海,穿过了格尔木,进入了藏区,天越来越低、地越来越开阔,云像帽子、像围脖、像腰带一样戴在山上,牛羊像蚂蚁一样散落在广袤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所有的相机,都在隔着玻璃刷刷地猛拍。看过了《可可西里》,很希望能够看到藏羚羊,但即使是看到了,估计也认不出来。

半夜,有人开始高反,嚷嚷着喊列车员,吃药、输氧,天亮的时候才发现,火车厢变得像医院病房一样,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正当我们正在鄙夷和可怜这些平原来的人,花钱买罪受的时候,TS跑回来着急忙慌地讲,快快快!DL不行了,快敲支葡萄糖。随后DL在她身后出现,脸色煞白、嘴唇乌紫、眼皮耷拉、脸包浮肿,像在水里面泡了几个小时刚打捞上来一样。于是,最终,我们也派出代表高反了一次,没有留下遗憾。

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过钟,因为时区不同,这里的下午四点类似于北京时间的中午一点,天光很好,心情也很好,高原反应被兴奋所代替,还没出站,就开始有很多人在火车站内和有“拉萨”标识的所有物体合影,全然不顾被汹涌的人流带出站。

接我们的人是一个黑瘦的西藏人,忘了姓甚名谁,一路上话很少,脸很黑,不热情,略显冷漠,显然对自己这份工作没有太多激情,可能昨晚刚跟老婆吵过架。每人发一根哈达,注意,是“发”,没有电视上见到的迎宾酒和笑脸,我们傻不拉唧地高兴地把哈达挂上脖子,任凭它把脖子刺拉得热红。黑瘦导游把我们带到住的地方,简单的交代了几句过后,就再也没出现过。

住的地方叫作“山城宾馆”,一个很四川的名字,一座很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座落在布达拉宫屁股上,斑驳的墙、斑驳的地板、滴答的水龙头、关不紧的门和窗,和房间内潮湿腐臭的空气,大家很默契地先沉默打量、然后要求明天换地方住。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外出吃饭。一路上,一行人边用手机导航一个叫手机城的地方,一边像玩“大家来找茬”一样地四处观察,找与家乡贵州的不同。所谓旅游,不同即风景。路上人不多,外地人比本地人多,外地车辆比本地车辆多,唯一有个地方例外,昏暗的光线,老旧乌黑的物什,一个硕大的温瓶放在桌上,西藏人在里面或打牌、或闲谈、或左手佛珠右手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一阵阵不愉快的气味往外扑,估计是“酥油茶馆”,如果西藏出个“老舍”,“酥油茶馆”应该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兜兜转转,我们找到了一家叫“胡四川菜”的餐馆,铺面延伸严重,换桌频率奇高,生意异常火爆,和沿路其他餐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初入高原,大家的状态不是很好,再加上菜品份量非常实在,大盘大碗,虽然大家都觉得味道不错,菜还是剩了很多。这一餐,是继大队长后,难得的一顿美味。

第3天

火车

……

第4天

拉萨

第四日:深情拥抱布达拉,愤懑诟病扎基寺

在拉萨的导游姓陈,一个小个子藏族姑娘,戴着一副高度眼镜,嘴巴灵活头脑反应快,和印象中的藏族姑娘完全相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是由她陪伴我们渡过了各种魑魅魍魉(chī mèi wǎng liǎng)。

同车的人来自四面八方,有一个人的背包客,有带孩子的母亲,有一家人共同出游,也有看不出什么关系的,而我们一行9人是全车规模最大的小团伙,号称“格桑花小分队”。

布达拉宫每天限2300张门票,跟团的好处就是,你不用为联系门票联系住宿联系车辆操心,同时,你的选择面就小很多,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勉强接受。

布达拉宫的山脚下是个公园,叫宗角禄康,里面有很多藏族人,名副其实地在“天子”脚下讨饭吃。他们拿着大把大把的来自浙江的藏饰,有手链有项链,100元6串,很执着地向游客兜售,但凡你有片刻犹豫,他们就会跟上你上百米,让你内心挣扎,过意不去的情绪很轻易地战胜100元,换来一堆“轻飘飘”的佛珠、绿松石、天珠、红珊瑚、蜜蜡石等等,这里,对于HJ来说,是个难忘的地方。

公园像护城河一样保卫着布达拉宫,穿过公园,是一条甬道,很多年迈得看不出年龄的老人在卖人民币,对,你没有看错,她们是在卖人民币,10元的零币卖15元,虽然暂时不知道买来有什么用,我们还是很勇敢地买了两沓,第一次当冤大头当得这样坦然。

布达拉宫的安检堪比机场,甚至比机场更严格,前前后后经过了三道安检门,不许照相戴帽子穿拖鞋带液体,每隔20分钟进入一批人,这种参观的流程让人想起富士康的流水线。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在外面看到的宏伟的白宫,实际上只是外围,远远没有到达核心,在经过一个敞亮的小广场后,才进入了参观的主题。布达拉宫的奢华程度,令人乍舌;里面的味道,令人掩鼻;一个又一个遥远的故事,让人头昏;整过容的历史,让人怀疑。几十根巨大的沉香木柱子,镶满宝石的耀眼的坛塔和佛塔,满墙的传世经书,堆成小山的人民币,黢黑的唐卡壁画,慢慢升腾出香炉四处弥漫的藏香,这些构成了我们对布达拉宫的印象。

中午吃过一顿藏香鸡,喝了二两青稞酒,按照行程,导游带大部队去大昭寺,驾驶员带我们小部分人去札基寺。路上,XYJ问驾驶员,大昭寺和扎基寺有什么不同,驾驶员说,西藏人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大昭寺是宇宙的中心,来西藏,没到过大昭寺,就相当于没有到过西藏。至于扎基寺,那是一个免费游览的景点,供奉的是西藏唯一一个财神。驾驶员讲的这些话,让人胸闷。

扎基寺座落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像仓库的地方,黄黄的墙,红红的顶,像一块巨大的切糕。通道很窄,两旁坐满了边念经边讨钱的老人和小孩,走路的时候要小心翼翼,稍不注意就会踢到他们,WJ出来的时候,拒绝施舍,被一个小孩抱住腿不放,一个老人用藏语大声呵斥小孩,WJ才顺利脱身。

扎基寺内只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空间,看完了布达拉宫,再来看这里,基本上没有任何可圈可点的地方,唯一与众不同的是,这里供奉的是一个爱喝酒的神,进入的游客,想拜的都要带一瓶酒,庙内一角,也是堆满了酒瓶,几个大酒岗里,也装满了酒,劣质的酒味淹没了所有味道,变成了扎基寺的主题,让整座庙变得怪怪的。作为一个神,被其他神佛排挤在拉萨一隅,被人们遗忘在角落,喝点酒,发泄心中的烦闷,也是可以理解的。

原定两个小时的行程,二十分钟就走完了,大家在庙外的晒坝闲坐,这段时间显得无尽空虚,但人在旅途、身不由己,大家边自嘲边骂,吹吹闲牛,时间也很快就过去了。上车的时候,大家发现DL不见了,电话也不接,找了十分钟,只见他慢吞吞地走了回来,低着头,脸比平时更黑,大家还以为是高原反应的后劲大,也没太在意。

在参观完一个卖天珠的地方后,他终于按捺不住,悄悄地告诉我,他的手机不见了。原来因为闲等的时间太无聊,他使用统筹方法,利用这段时间去上了个厕所。西藏地广人稀,地价不贵,厕所也建得很宽敞,为了方便操作,DL把帽子放一边、挎包放一边、背包放一边、手机1放一边、手机2放一边,所有的物件摆成一个圈,自己蹲在中间。方便完以后,就开心地大步流星地往回走,大约走了100米,突然刹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回跑,但是,一切已经太晚了,面对空空荡荡的厕所,想到遗失的手机2,DL想仰天长啸,但是,他选择了沉默……

第5天

第五日:纳木错美不胜收,一副药烫倒栋梁

按照我们的要求,住宿的地方从山城宾馆,换到裕隆拉措宾馆,拉错,又换到玉龙拉措酒店。

第五天的行程是纳木措,导游充分发挥了诳哄黑诈的伎俩,用举例子、列数据、做比较的方法,劝每个游客每人至少租一件棉衣、买两瓶氧气,我们也未能幸免,权当逗导游开心。

旅途中所有的好运气都集中到了今天,导游告诉我们,玩纳木错,要看天气,要碰运气,这一天的纳木错,是她最近一年来见过最美的。湖水蔚蓝清澈,浪花拍打湖岸,云朵漂浮在水面上,天显得又高又远,而且,我们见到了难得一见的奇观,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天上,我想到了武则天的“曌”字。大家疯狂地拍照,摆出各种能够想象到的姿势,和纳木错合影。往返500公里,行车12个小时,就为了在纳木措湖边玩一个小时,但是这一天,是超值的。

回到拉萨,导游安排了两个购物点,一个卖药、一个卖肉。在卖药的地方,卓玛很多,其中一个给我们介绍了藏红花、介绍了虫草、介绍了雪莲……最后来到一个讲解室,卓玛告诉我们,我们今天的运气又很好,活佛的御用医生、唯一获国务院津贴的藏医专家,还有一大批拥有各种头衔的资深藏医今天都在她们店里,可以为大家看病。大家都是旅游达人,都心知肚明,哪点有那么多专家,不过是一种推销手段,不过既来之则安之,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如果看下来效果好,价格方面也能接受,那就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一个个穿着白大褂的藏医,先后带走了三三两两的人,走进一个个神秘的小房间,大家还像模像样地喊着“扎西德勒”问候。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大势如此,就主动上一回当吧,我、HJ、LL、TS四人跟着一个约摸70岁的老藏医,走进了神秘的小房间,走的时候,我喊DL一起,DL朝我意味深长地笑,我心内暗想,DL不愧是我们这群人中智商最高的人,他已经识破了这些简单的洗脑和营销伎俩,不为所动,想到这些,心里更加佩服DL,然后视死如归地跟着老藏医走了。

小房间内陈设极其简单,两条沙发,一张桌子当诊询台,连最基本的医疗器械都没有,基于这两点,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赤脚,要么是大师。一切都是未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谁也不愿意第一个被看,我只好当小白鼠,第一个试水。老藏医揉搓着我的左手,估计中午刚喝了半斤,一股浓重的酒味扑面而来,夹杂着厚重的烟草味道,估计也是一天两包的量。

揉得我手心冒汗,他终于开口了,他讲:“你有三个问题,要听不听”,不等我回答,然后像复读机一样又快速重复了两遍,正在我蒙了的时候,他开始讲了,他大致的意思是:1.肝火旺;2.胃不好;3.颈椎不好。然后又大声问我,照样是快速重复三遍:“要治不治”。我被他突如其来的问题吓了一跳,连忙回答,要治要治。他恢复了平静,说:“我给你开一副药,总共三个疗程,一个疗程1800元,包你治好,你把电话和联系方式留下来,我们会回访”,我被他开的药价惊醒了,还搞售后服务,搞得像淘宝一样,我边趁他写药方,边想脱身的办法,准备拿到药方以后直接闪人,头也不回。这时候,HJ面容扭曲地站起来讲,肚子不舒服先走了,我差点笑出来,LL和TS也同时站起来,讲有事先走了,我拿着药方,讲钱不够,也没卡,四个人连参观药的心情都没有,头也不回地走了出来。

人陆陆续续地都走了出来,大家聚在一起竭尽所能地嘲讽自己遇到的奇葩医生,聊到忘情处就一起哈哈大笑,却一直没有见到DL的身影,大家很放心地拍胸脯,DL不会上当的,以他的智商和聪明,藏医被他忽悠还差不多,他怎么可能会被骗,他骨子里就是个纯天然的忽悠大王、不出世骗子,在认识他的这些年里,大家都被少被他骗,其中眼睛开啤酒瓶的绝技,至今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人生最怕但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半个小时以后,DL耷拉着眼皮,耷拉着脑袋,怀着沉甸甸的心情,迈着沉甸甸的脚步,提着一袋沉甸甸的药,向我们走来。我们大惊失色、大跌眼镜,DL再次让我们意外,高手出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DL再次欺骗了我们,他不吝金钱、牺牲智商,就是为了让我们永远跟不上他的节奏,猜不透他的招式,搞不懂他的想法。我们再一次被骗了。

“一副药”事件,至今还留了一个迷,让世人去猜测、去想象。那就是,“一副药”到底花了多少钱?

第6天

林芝

第六、七、八日:遇车祸感悟人生,蠢政策滞留林芝

照例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越过米拉山口,就是林芝的地界,尼洋河由此发源,温柔轻盈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汹涌怒吼的大河,快近中午,一起意外发生了,我们前面的大巴车驶出路沿,掉入悬崖下的河谷中,水流湍急,等到救援人员到达的时候,很多人失踪了,最后,据新闻报道,这一次交通事故造成15人死亡。

我们的小陈导游,与失踪的驾驶员和导游是好朋友,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故,一时无法接受,心态急速恶化、情绪失速脱轨,先是全身颤抖,讲不出话来,然后失声大哭。大家再也没有心思游玩,悄悄议论和感慨这次事故,车内气氛沉闷,每个人心里都在回放事故发生的一幕,感悟人生无常,生死只在一瞬间。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且行且珍惜。在林芝吃过一顿石锅鸡、斗了一晚上的牛后,我们又恢复了鲜活,重生了斗志。在林芝的一家川菜馆里,给TS过了一次异域生日。周边所有景点全部关闭,所有旅游车辆全部限客17人,另配一名驾驶员、一名导游、一个押车警察,一系列让人郁闷的官本位的应急措施实行后,车辆不够、警力不够,我们被滞留了,在林芝过了两天闲散人的生活。

到林芝的第三天,我们终于可以离开了,18个小时的车程,坐得腿浮肿,换过各种睡姿,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到拉萨的时候,已经凌晨两点。事后回想这一天,回想在车上的18个小时,回想蹲在路边吃夹生方便面的场景,会有疲乏和后怕的感觉。

第7天

……

第8天

……

第9天

拉萨

第九日:补遗憾返大昭寺,狂购物游八廓街

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有到过西藏。——为了这句话,我们决定在最后一天,完成大昭寺一日游。拉萨的车很难打,这一天我们改乘公交车。话说在游完大昭寺回来的时候,在公交车上发生了两件轶事。

故事一:《让座》。公交车四平八稳地行驶,车内稍显拥挤,XY姐眼光毒到,上车后就得到一个座位,车辆行驶途中,突然,一位站着的乘客开始责怪XY姐,讲有老人站在她面前都不让座,循声看去,一个约摸60岁的藏族女人,佝偻着腰,满脸沧桑地站在XY姐面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怎么可能连这点觉悟都没有。XY姐说只顾讲话去了,没看到,边说边让座,待藏族女人坐定后,XY姐问藏族女人,你多大年纪了,藏族女人讲48,XY姐讲出了自己的真实年龄,藏族女人不信,周围的很多人都露出了怀疑的表情。XY姐付出了一个座位,收获了扬眉吐气的好心情。

故事二:《味道》。从第一天住进山城宾馆开始,就有点接受不了藏人身上一种混合酥油茶的特殊味道,事发当时,LF手拉公交扶杆,刚上车的一个藏族女人从她面前走过,突然,LF脸色一变,走向垃圾桶,抑制不住要吐的表情。开始我们都以为是晕车,但是也觉得不可思议,我们都是经历过18小时的人,区区几分钟的公交车,怎么可能让她晕车,下车等她吐了之后,才知道,她闻到了藏族女人身上的味道。

话说来到大昭寺,果然和扎基寺不是在一个档次。我们聘请了一位当地导游,操一口古怪的普通话,为我们解说。大昭寺的典故,沿途已经听得太多,但都是散碎的小故事,没有形成系统,经过从头到尾的走过一遍,说实话,依然还是糊涂的,教派多,神佛多,名字又难记,看了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看了牙柱,到此一游,也算了却遗憾。

对于游客来讲,八廓街远比大昭寺更丰富多彩、平易近人,绿松石、红珊瑚、蜜蜡、天珠的饰品,远比藏传佛教的历史更通俗易懂,回想起来有点买椟还珠的感觉。女人们毫不吝啬地用买金子的价钱去买石头,男人们满头雾水地在街上等待,不明白石头的吸引力在哪里。见到了几万人民币一串的极品绿松石、摸过了几十万人民币一串的金刚、看过了无价的老天珠,低头盘算微薄的工资,还是去玛吉阿米喝酥油茶吃藏餐来得实在。

第10天

飞机

第十日:九九数完差一难,遗失机场变数多

打了一通宵的高原麻将,凌晨五点半,准备踏上归途。

到达机场的时候是上午8点,检票后,原定10点半的飞机,被告知因为导游失误,弄错了,需要等到下午一点五十,不知道是失误还是恶作剧,突然要多在清冷的机场多等四个小时,大家怀着满腔怒火无处发泄,都掖紧俏的座位上,怀念酒店的大床。于是,我们像流浪汉一样,第一次被滞留了。

到达重庆的时候是下午四点,飞往贵阳的飞机是晚上11点过,还要等7个小时,前提是飞机不晚点,但这是不可能的。在重庆的机场,我们见识了来迎接“偶像”的疯狂的少女粉丝团;吃了重庆小面,经历了两次飞机延误,在凌晨两点过,我们终于坐上了飞往贵阳的——小飞机。经历了24个小时,经历了种种状况,我们终于到家了。

旅游的态度,是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在种种突发状况下,我们适时调整心态,在逆境中保持好心情,很乐观地面对一切,无论发生什么,都欣然接受,心态决定状态,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漫旅,遇见什么都是礼物,都是美丽的意外。

尾声

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幸福终点站》讲的也是一个滞留机场的故事。我在幻想,如果生活真是故事、是童话、是小说,这一段旅程再继续下去,会是怎样的结果?

XY姐入选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凭着自己灵敏的嗅觉,肯拍爱拍的天赋,过人的精力,终于摘取了中国摄影金像奖;在生活的磨砺下,DL相继泯灭了球星梦、魔术师梦、脱口秀梦、赌神梦,回到老婆身边,当起了幸福安静的小男人;YL对旅游业的种种弊端不忿,自己干起了导游中介,成立最人性化的旅游公司;LL继续发挥偏财运优势,驰骋麻坛、牌坛,难遇敌手,过起了独孤求败的生活,过了很多年以后,仍然是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传奇;TS感冒加重,回来后住进了医院,机缘巧合下,邂逅了一段美丽的爱情,冯小刚正准备把这段故事搬上荧幕,女主角暂定范冰冰;LF带回来的红珊瑚、绿松石大受欢迎,她深受启发,成为贵州最大的藏饰代理商;HJ明显没玩够,后来又悄悄几次进藏,谁也不知道他是去干什么……

然而,生活终归是生活,像《平淡日子里的刺》所唱道:“……生活是这样子,不如诗,转身撞到现实……”,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环境和位置,在这座叫安顺的小城,继续平平淡淡地生活,默默无闻地工作,幻想并期待着下一次精彩的旅程,后会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