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北 镜头中的额济纳胡杨林风光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行摄西北 镜头中的额济纳胡杨林风光

• 出发日期/2013/10/04

• 玩法/摄影 美食 购物

前言

如果你爱TA,就带TA去额济纳,因为那里有绝色的风景;如果你恨TA,就带TA去额济纳,因为那里有漫天的风沙。额济纳有着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区之一,沿沙漠分布的38万亩胡杨林一过9月就开始慢慢变黄,进而变成金黄、火红……就像沙漠中燃起的熊熊烈火,任何语言在这里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在网上查找额济纳路线的相关旅行社,通过对比,选择了领袖户外俱乐部。他家是陕西地区第一家策划和推出额济纳路线的旅行社,有着足够的带队经验。而且是半自助游,这点让我很喜欢。

5000元。

我参加的是领袖户外的额济纳八日摄影游,在西安和兰州两地都可以集合,乘坐旅游大巴车前往。

旅行社统一安排住宿,都是挂星酒店,感觉还不错。

一路上美食很多,因为是半自助游,所以不包吃,趁机尝了好多美食。

购物

旅行社没有要求购物,所以大家可根据自己喜爱买东西,我在黑城买了个极富民族特色的手镯。

第1天

西安、西宁两地集合

我报名参加的是领袖户外额济纳胡杨林8日摄影游,此线路以旅游大巴为主要交通工具,从西安出发前往西宁,所以大家可以在西安或西宁这两地任一地点集合。沿途路况不错,景色也很美,晚上7点左右抵达西宁,入住提前安排好的酒店,环境还不错。我们的领队叫小北,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服务很热情,深受大家的喜爱。

第2天

西宁—仙米彩林—八十里白桦长廊—祁连县

今天要去的地方很多,为了赶时间,大家都起的很早。坐车约1个小时就进入了秋色烂漫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这里80里的白桦长廊此刻树叶全部变成了金黄,如此美丽的景色,让大家发出惊喜的尖叫声,车一停下,大家就迫不及待的下车去拍照。

两排整齐的白桦树此刻树叶已经全部变黄,风一吹,发出刷刷的声音,向是给我们致敬。据领队介绍,仙米彩林不是很著名,所以很多户外俱乐部都不愿意给自己的线路加上这个景点,但如此美妙的风景,错过真的很可惜,所以领袖户外去年首创新性的给线路加入了仙米彩林,受到了游客的打理好评。

拍完仙米彩林,然后乘车进入天境祁连山脉,这里的秋景美不胜收。巍巍的祁连山把无数美景揽入怀中,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就像是一幅精妙绝伦的天然油画。大家都纷纷拿起相机,在摄影领队小北的指导下,拍摄下了美丽的祁连风景,也拍摄了一张大合影。傍晚十分抵达祁连县,简单吃了晚饭,就早早休息了。

西宁—仙米彩林—八十里白桦长廊—祁连县  图片

仙米彩林的烂漫秋色

金色的白桦长廊

祁连山秋色

第3天

卓尔山—天境祁连山—张掖丹霞

为了拍摄卓尔山日出,我们五点就起床了。此刻天还没有亮,周围的景色完全看不清。交了60元门票钱后,就开始往山上爬。此刻的卓尔山已经是人声鼎沸,大家焦急而迫切地等待着日出的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东面的天空出现了些许光亮,隐约中能看到对面牛心山的风光。卓尔山的日出绚烂而美好,在秋日和煦的晨光与远方圣洁雪山的映衬下,愈发的烂漫,愈发的迷人眼。

10点钟离开卓尔山前往祁连山。沿国道227向前行驶,经过一条30公里的山峡通道,眼前出现一片豁然开朗的世界:山秀草绿,牛羊遍野,大片的青稞田已经成熟了,沉甸甸的青稞在阳光下泛着成熟的光芒。领队小北介绍说这是扁度口,美丽祁连山大草原的一部分。因为是自由活动,所以大家都玩的比较嗨。

下午4点集合赶到张掖丹霞,这里的丹霞因五彩斑斓的色彩而被称赞,加上夕阳的渲染,景色愈发的绚烂。在张掖丹霞景区中有4个观景平台,1号和4号适合拍全景,2号和3号适合拍近景。在领队小北的指导下,终于拍摄了一张比较满意的丹霞日落图。夜晚住在张掖丹霞附近的农家乐,吃着这里的美食,欣赏着这里的风景,特别的舒服和惬意。

卓尔山—天境祁连山—张掖丹霞   图片

日出后的卓尔山风景

祁连山大草原牛羊成群

张掖七彩丹霞山

第4天

张掖冰沟丹霞日出—河西走廊—嘉峪关

今天打算前往冰沟丹霞看日出,所以起得比较早。冰沟丹霞与张掖七彩丹霞最大的区别在于冰沟丹霞姿态万千,非常适合拍日出。站在观景台上向下眺望,无论是近处还是远处,都能看到怪石嶙峋的巍峨山峰,造型各异的山体在阳光的笼罩下格外神秘诡异,我们很庆幸能在这样的好天气里来这里,效果特别好。

冰沟丹霞跟七彩丹霞中间有条约20公里的山路,路不怎么好走,坑坑洼洼的,估计等修好后,想再清净的享受这里的美景就很难了。

欣赏完冰沟丹霞,我们乘车穿过河西走廊,抵达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嘉峪关。作为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这里可以拍摄到不一样的塞外风光。当然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拍摄这里的夕阳。当夕阳的余晖将整个关城笼罩在金色的光芒中,嘉峪关愈发的巍峨而宏达,大家可以自费100元进入到城内参观游览,或者登上城墙登高望远。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高傲的祁连雪山。领队小北告诫大家,从今天起不能在户外更换镜头了,因为到了戈壁沙漠地带,更换镜头可能导致相机受损。晚上7点左右入住领袖户外事先安排好的嘉峪关酒店。

张掖丹霞冰沟日出

张掖丹霞景色

夕阳下的嘉峪关关城

第5天

嘉峪关—金塔—额济纳

早上6:00出发约8点左右到达金塔胡杨林,拍摄晨曦中的胡杨风景。金塔胡杨林规模比较小,所以游客也不是很多,很适合拍摄。一泓碧水不仅滋养了这里成片的胡杨树,还将树与水相互连接,形成了水色一天、美轮美奂的倒影,金塔胡杨林有种说不出的秀美。11点左右我们乘车离开了金塔胡杨林,驱车前往额济纳旗,约下午4点抵达黑城。

黑城是座神秘的古城遗址,大部分已经被风沙所掩埋。可以透过城门拍摄黑城的残埂断壁,还可以拍摄这里4座由泥土制成的佛塔。

约下午5点左右前往怪树林欣赏日落,怪树林因为缺水胡杨树都枯死了,只留下光秃秃的胡杨树干,在夕阳下张牙舞爪,光怪陆离,让人感到阵阵的恐怖与凄凉。傍晚7点左右我们乘坐景区车,约半小时后,换乘大巴,行驶约1小时到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入住额济纳旗酒店。到了额济纳一定不要忘记吃瓜,有点像哈密瓜,还有那种白皮或青皮的瓜,都很香甜,一块钱一斤,特别便宜。

金塔胡杨林晨光

黑城遗址

怪树林环境人像

第6天

全天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和额济纳胡杨林自由活动

清晨6点出发,前往达来呼布镇以东20公里的八道桥,这里属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八道桥拍沙漠日出,然后是全天游荡胡杨林景区。 额济纳的昼夜温差较大,早上还有点小冷。40分钟不到,我们的车到了八道桥,花了20元“门票”,其实也就是用铁丝网围了起来的一小段,想逃票的同学可以稍微绕远点进去。去过巴丹吉林沙漠腹的我们,对这里没有太多的期待。高高的沙丘上已挤满了人群,貌似爬上去也得费不少劲,索性就在下面得一个小丘上支起脚架,就地守候日出。

这里日出的时间是7点,天空的朝霞异常的灿烂,有了丰富的前景,大家忙着按下快门。领袖户外给我们摄影团安排了专业的模特以供摄影创作。高挑的模特身穿红色的长裙,在起伏连绵的沙漠中行走。

狂风掠过,一道道沙纹被梳理成了曼妙的曲线。天已大亮,湛蓝的天空下沙丘一片金黄。我们收拾好三脚架上车,准备回酒店接上贪睡的同学,一起前往胡杨林。

从八道桥到二道桥,沿途的胡杨树越来越多,颜色也越来越鲜艳。瞬间,一片炫目的金黄色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在毫无防备之中穿透了我的灵魂,霎那间仿佛置身于燃烧的火焰之中,那是一种毫不做作,热情奔放的美,能点燃每个人埋藏在心底的热情。我不知道天堂是什么颜色,但从这一刻起这里已成为了我的天堂。这就是被喻为最美的二道桥胡杨林,美得让人瞠目结舌,美的让人窒息。

除了拍摄胡杨林的全景和特写外,领袖户外还安排了模特和羊群,一群白色的羊在金黄色的胡杨林中穿梭而过,留给画面无数的美感。身穿红色长裙的模特,在胡杨林中或坐或卧,让人不由得想起电影《英雄》中的画面。

四道桥的胡杨特别茂盛,微风一过,满树的黄叶零零洒洒的在地上铺就了一层金色的毯子。夕阳西下,林间开始变暗,我们走出这片胡杨林,往镇上方向步行前往一道桥,这里没有太震撼的风景,尤其这条人工河流,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于是我们在旁边的林间,找了个合适的位置,每个人轮流上阵,单人、合影,直拍到黄昏。大家结伴回酒店休息。有精力的队友相约着前往二道桥拍摄夜景和星空。今天过得特别充实。

全天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和额济纳胡杨林自由活动图片

巴丹吉林沙漠

沙漠环境人像

风吹过的巴丹吉林沙漠

全天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和额济纳胡杨林自由活动图片

额济纳胡杨林

胡杨林人像摄影

额济纳胡杨林环境人像

第7天

额济纳—居延海—银川

早上5点出发,前往居延海观看日出。车程1小时,我们跟随摄影领队小北在一道桥拍摄居延海日出,这里不仅可以拍摄到柔美的日出,还可以拍摄到很多海鸥。

除此外,居延海还有成片的芦苇,当阳光洒在芦苇上时,能拍摄到美丽壮观的景象。10点左右乘车返回达来呼布镇,在镇上吃了点食物,继续乘车前往银川,一路上都是戈壁沙漠,没有什么值得拍摄的景色,大家也都比较累,所以整车人除了司机师傅外,都昏昏欲睡。当晚7点+抵达银川入住

第8天

银川—西安

一大早大家吃完早饭,相互告别,大家自行乘车返回自己的居住地。西安的老乡继续乘坐大巴,大约晚上7抵达西安,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