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美食 环游

前言

曾经纠结于国庆节到底怎样躲避拥堵的人群出行,但从没有纠结过我的目的地,哈尔滨。不论从天津出发也好,济南出发也好,只要能到达那个向往的城市,我都可以接受。说走就走,名副其实,放假前一天才决定如何出行,只是提前选了往返机票和第一晚的住宿,其他一切未知,就这样,兴奋地带着老公孩子一路北行,开始了蓝色的哈尔滨之旅。

天津机场,等待登机的提示牌

羽绒服 秋衣裤 漂亮的小裙子 充电宝 现金

北京-天津 10.1高铁

天津-哈尔滨 10.1 飞机

哈尔滨-北京 10.5 飞机

北京-天津 高铁 110

天津-哈尔滨 机票 2096

哈尔滨-北京 1978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天津,一座不温不火不卑不亢的城市。没有喧闹的街,没有息壤的观光客,有的就是该怎样就怎样爱生活的天津人。我对这座城市一直很喜欢,开心的对话,洋气的建筑,温婉的海河和鲜香的美食,记忆力没有这座城市一点坏,吃着萝卜听相声,走街串巷找煎饼,偶尔逗逗贫跟生活开个小玩笑,天津人绝对是幸福的。 上次跟闺蜜一起坐了摩天轮,回家后闺女就一直惦记着,这次出发去哈尔滨,正好有天津到哈尔滨的折扣票,为了那个摩天轮的小心愿和节省下的银子,10.1来一趟天津,真的是一抬脚的事。 可是,谁也没有预料到10.1北京铁路在那天能够创下运营最高峰,所以原本计划到窗口购买的高铁票,在家里就已经看到非常紧俏了,仅仅提鞋的功夫,10点多出发的车已经全部售罄,剩下的也都是11:30以后的无座票。果断定下两张,提上行李赶紧出发。 因为买的是无座票,闺女一直坐在软塌塌的大提包上,像极了进京务工的小农民,不过,她很喜欢她这个豪华大座,可以离窗口更近的欣赏风景,幸运的老爸从头到尾一直占了个没人坐的位置,狗屎运的命简直是爆棚了。到了天津,直接公交坐到摩天轮,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站虽然人流很多,但秩序井然,根据你想坐的车次区分不同的出口设计,确实很赞。 唯一不作美的是老天,那么多人等着到广场看个升国旗,咱们怎么着也露个笑脸吧,您一副阴沉脸还挤着眼泪这是要闹怎样啊。气温只有11度,阴阴的天伴着雾霾,也许这样的开始是为了给我们后几天一个晴朗的惊喜吧。整个天津大街都没有什么人,景点里也没有想象中的大长队,跟个天津的哥聊一聊才知道真相,像这样的日子,躲在被窝里,睡上大半天,下午起来活动一下,晚上约上三五哥们,一起弄点羊肉片,这么一涮,嘿,那小日子甭提多咯儿了~ 到了摩天轮,存下行李,就跟着另外一家子挤到了一个轿厢内。缓缓地,看似不动的升起,海河就在脚下静静地流淌,高处的迷雾正好让恐高的某人心里少了些忐忑,用他的话说,这样的天气挺好,省得看那么清楚。

关于天津之眼:(英语:The Tianjin Eye)是一个位于中国天津海河永乐桥(原慈海桥)的巨型摩天轮。“天津之眼”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高120米,其直径达到110米,相当于35层楼高,轮外将装挂48个透明座舱,每个座舱的面积将达到12平方米左右,可供8个人同时乘坐,整个摩天轮可以同时实现384人观光,相比之前坐过的新加坡观景轮,还是要小一些。一年坐了两个世界之最,闺女美极了~摩天轮依靠电力驱动,位于最高处时,据说可以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不过今天腾云驾雾的真心看不到,而且转速真的可以根据客流、天气等调整成20分钟到40分钟不等,攻略里写的排队4小时为坐一圈摩天轮的景象真的没有发生,可能这也是老天眷顾我们吧~改天一定再来这里看夜景。

动车上的豪华软座

带着我的旅行箱出发

人多的南站,据说当日创北京铁路运营最高纪录

和谐号擦身而过

我。。。不怕高

到达顶端

欲与天公试比高

终于准备下降了,好开森~

最高处合影

我也不比摩天轮小多少啊

阴天,开始下雨,你看不见我

啊~幸亏下雾啊,下次再也不坐啦~

雨中邂逅828

摩天轮的免费寄存行李服务真的让我们很轻松,三个人手拉手的从摩天轮走下来,就直奔位于大悲禅寺边上的津菜典藏,大众点评和天津之眼工作人员一致推荐的饭庄。可能是魅力值不够吧,已经2点多的菜馆已经用闭菜谢绝了我们,实际上印证后两天某帅哥同事去,同样是两点多居然也让进了。沿着饭馆左边的小通道,看到了一家生意兴隆的家常菜馆,名字还很亲切,老姨夫家常菜。可是,即便带着孩子可怜兮兮的,老姨夫也同样闭菜没有欢迎我们,就这样三个人继续在雨中行走。行至拐角处,一个名叫828甜品小厨房吸引了我,不能吃饭,先垫垫肚子也好啊。实践证明,我的英明决定再次得到印证。这家甜品屋不仅提供好吃的蛋糕甜品,还有自家包的后臀尖肉大馄饨,老板娘现烤的三文鱼披萨以及好喝的咖啡,就连刚一落座端来的花生和瓜子都觉得饱满香甜。这家蓝色印象的自家小店,是老板刚刚辞去工作创业开了不到一周的小餐馆,四方的小操作台就在店的心脏地带,老板娘漂亮大气还做得一手好甜品,一边为我们下着馄饨,一边跟我们聊蛋糕的烘焙经验。老板本身是个闯荡四方的天津人,非常健谈,不管是聊起天津的人文历史,还是商业运作,再加上尖端的物联网创业思路,都是滔滔不绝,引人入胜。怪不得,和几个好朋友合计了一下,就在8点28分萌生了做个小社团的想法,于是828就这样在各个城市以各自擅长的形式开了花。这间有点中式传统风格和西式小清新的甜品店给人的感觉就像天津人给你的感觉,亲切,不论是异乡客来这里歇歇脚,还是本地人捧着本书坐在沙发里傻傻的读一下午,伴着轻妙的音乐独处或和老板聊上几句,都是不错的主意。年轻的老板闯荡了大半个中国,适应不了帝都和南方的快节奏,最后还是觉得自家才是最舒适最安逸的可以安顿生活的地方,于是,慢慢地留在这里,和心爱的人一起做着自己喜爱的事,着实让人羡慕不已。

蓝色的光

谁更美?

安静的墙角

店主的狭义情怀

墙角里安静的花

热乎乎的甜品 推荐重乳酪

吧台的小摆件 也可以购买哦~

低调的open牌

看到美女老板娘啦~

门外欢迎客人的小肉肉们

8点28分,一个idea就这样诞生了

墙上挂的是朋友寄卖的画

看到828的logo了吗?

最喜欢玄关处的设计,结合的很玄妙

站在她背后的男人得有多幸福啊

地铁去机场

天津的地铁做到机场只需要4元,和天朝迷乱的公交枢纽相比,我更喜欢这简洁明快又亲民的线路设计。临出发前,闺女还和量身高的尺子合了影,也许这就是最后一次可以免票的旅行,以后就长大啦~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车票啦~

一看表情就知道踮着脚尖

实际就是没到嘛~

准备出发啦~

最爱机场的书店

如饥似渴的女汉纸

每次必照的机场滚梯

哈尔滨,我来啦~

哈尔滨之夜

“闺女冷么?”“不冷”

原以为下过雨的北京是此行冰冷的开始,没想到,到了哈尔滨之后,除了呼气有哈气之外,随身带的厚衣服已经足够御寒。对于本地人来说,10月的哈尔滨只是有些微凉,对于不习惯这里的人来说,可能已经是彻骨的冷了。还好心里预期比较大,再加上好心的司机师傅一路都为我们开了暖风,外界的冰冷真的抵不过火热的心。 顺便赞一下去哪的车车服务,在天津我去机场的路上,收到了去哪的短信,问我是否需要接送机服务,于是好奇的下了一单,约了9点半的接机服务。车队的队长先联系了我具体的到达时间和目的地,并根据里程给了合理的报价。因为家人前一天从机场打车到市区,遇到的司机从140-280要价不等,我们有了大概的估值,车车服务的报价只有130元,让我们心里很踏实,免去了在机场挨宰的命运。实际上,打表到市区差不多90多元,再加上高速费30,120的价格比较合理,只是国庆期间高速免费,被人赚个20-30的心里也能接受。如果有经验,可以直接跟排队的出租车说打表,但哈尔滨基本都是跟司机讲好价格,另外还需要强调不接受拼车,如果想规避未知风险,还是车车服务比较靠谱,等你落地的时候,已经有个司机师傅等在那里了。

夜幕下的哈尔滨

哈尔滨机场

入住中央公馆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们一切都很搭调,每一天都过着不知道晚上住在哪里的日子,可能就为了体验这种刺激才如此安排吧,实践证明,还是需要做些提前的准备,价格会有明显的差异。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精髓,当然要选一个出门就能逛街又不太吵的宾馆,从去哪上搜到了这家,完全被图片里的大床吸引,实践证明双床的豪华商务间非常适合我们这种三口之家,虽然没有用到半点商务功能,但是这家宾馆的808房间确实闹中取静,床品也非常舒服干净,就因为这,闺女在之后的几天都点名要住808,幸运的事,我们还总能从别人手里抢先预定到这个房间,人品加会员卡,轻松搞定。

中央公馆国庆期间豪华商务房价格358,后来前台办理了会员卡,338一晚。国庆期间宾馆涨价是很正常的事情,平日此房型298一晚。

第2天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终于要揭开哈尔滨的神秘面纱了。从中央公馆出来不到200米,就能够拐到铺满面包石的中央大街上。清晨的空气有一丝丝冰冷,但足够清新提神,穿过一条小巷去了粥到粥全吃早餐,也着实让我们见识了霸气的东北早餐有多么丰盛。不仅小菜铺满桌,还有松花鸡腿和酸菜白肉,牛肉馅饼等横菜热气腾腾的招呼着南来北往的过客,看来吃一顿暖暖的饱饭是足够御寒的基础,以这个点考虑,吃掉几个包子外加一碗粥和2个馅饼的我,也就不觉得有那么内疚了。 吃饱喝足沿着大街继续走,到处是俄罗斯大叔的商店,里面各种套娃巧克力和装饰精美的化妆盒,引得这个小姑娘根本走不动。继续向着大教堂的方向前行,路边还时不时的有卖红薯的小贩,要不是早饭吃的太撑,真想来一块热乎乎红滋滋的红薯,这一块块黑土地的宝物,着实让人馋涎欲滴,只怪自己只带了一个胃。东北人吃东西真是大啊,不仅盘子大,分量大,名字也必须大,北京常见的烤鱿鱼在这里叫什么才够霸气?对,轰炸鱿鱼,一个个一尺大的鱿鱼就这样竖在脸前,你说,怎么吃的下? 穿过两个街区就到了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还没来得及被教堂震撼就被广场上随意自驾的电瓶车吸引,穿梭在音乐声与动感的喷泉广场前,让姑娘早就忘了这是秋天的东北,忍不住的想上去踩上两脚喷泉才算过瘾,在我以为,若要看一个城市哪里最和谐,那一定就是信鸽飞舞音乐曼妙的喷泉广场了。 正如百度所说,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巍峨壮美的圣索菲亚教堂,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同时,它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是哈尔滨市的重要标志性建筑。走近教堂内部,不由得为之赞叹,立时九年的建造,不仅外部气势恢宏,内部也是精美绝伦。但由于文革时期的破坏,除了墙体的砖瓦是当年的旧模样,内部的顶灯等装饰已经完全是仿造的了,遥想当年,为了平复远征战士的情绪,在异国他乡修建这样一座精美的东正教建筑物,不仅让虔诚的心有处安放,也让遥远的文明传递到了世界各地。

百年老街

很喜欢这个沧桑的满是灰烬的房子,不知道这里发生了多少故事

小鸽子,等等我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图片

酒店边上的粥到粥全,包子好吃,推荐香菇肉

早饭啊,早饭

还是早饭,各种早饭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图片

不愧是招牌,牛肉馅饼,里面的牛肉配合洋葱,鲜香不腻,只是早餐吃了很有负罪感

到哪都要骑的电瓶车

自驾游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图片

喷泉为什么不放小苹果?

我很喜欢你,谢谢你

这不是夏天,我的姑娘

小苹果附体

猜我看到了什么

画家和小画家

这里的鸽子很可爱

如果不是画面上的一张张中国面孔,仿佛置身于欧洲街头

足足看了一个小时,回来时自己画画也会勾轮廓了

大教堂 2+2=4

神圣的穹顶和复制的吊灯

教堂内部的建筑博物馆,记录了哈尔滨的诞生和发展,值得一看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教堂 图片

再浮华的人,到了教堂都会沉静下来

婚纱不是这么拍的

鸽子们的早餐

手机拍的全景图

教堂、广场、鸽子,放飞灵魂的地方

无限宽广的世界需要片刻虔诚

这个角度也很美

完美的摩天轮+教堂

中央大街 马迭尔

哈尔滨的太阳果然慵懒,明媚而不刺眼,尤其是再照耀着我们这种胃都吃到爆的游客身上,让你不由得在中央大街放慢自己的脚步,此刻来一根马迭尔冰棍帮助消化一下,简直是世间最惬意的事了。临行前特意去前门大街吃了回10元的马迭尔垫底,来这里虽然大家都推荐5元的,但我还是阴差阳错的3、5元各一根,包括对面华梅西餐厅5元一根的还有道外著名的百年糕点店老鼎丰的麻酱冰棍的也都品尝了个够,按照我和闺女的口味,老鼎丰的2元奶油冰棍最值得推荐,味道几乎和马迭尔5元的有一拼,华梅5元和马迭尔3元的感觉差不多,有明显的人为香草味道,不像是前面两种奶味那么浓。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老鼎丰店里的麻酱冰棍,记住一定要买散装的,价格比带包装的贵5毛,绝对秒杀神马马迭尔 华梅大冰棍,那味道,据说除了三八饭店的芝麻冰棍可与之一较高下,再无对手!

中央大街 马迭尔 图片

借网友的图展示一下老鼎丰麻将冰棍的真面目,如果想了解更多,请网络搜索“舌尖上的美味 哈尔滨五大家喻户晓的冷饮”,反正中央大街如此凉快的夜晚居然也能人手一根冰棍,也算是奇观了。

每次走中央大街都有不同的体会,这样一条狭长的街道,并不像其他地方的商业街那般拥挤不堪,也没有闹市区那种市井的小调调,两边的老式建筑群让这条街的确与众不同,脚踩一块块面包石更增加了每一步的厚重感,踩得仿佛是这条街斑驳的历史,耳边飘扬的是优美的旋律,眼里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也许带着这种好感,让我觉得这条商业街,并没有那么浓的商业铜臭味,反而从人们的脸上,看到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中央大街 图片

恍惚了,我大中华国庆节怎么飘得是外国国旗?

中央大街的惊喜不断,橱窗里有三四个活体男模,他们的工作辛苦却也有趣,坐在橱窗里就可以欣赏各种目光,这不就是为艺术献身么

每一个街口都有这样一个舞台,不同种类的乐音在这里交汇。此刻音乐学院的学生在街头演出,通过他们把艺术传递给每一个过往的行人,让大家的身心都得到了艺术的升华。

中央大街 图片

中央大街的劲头是抗洪纪念碑吗?难道这里不是摩纳哥的大赌场?土豪的天下啊  咬牙切齿地说句车车们真心好看啊

路遇豪车展,原来并不是公子党集体出游太阳岛,而是某传媒公司在宣传自己的婚庆服务

哈尔滨路边的梦幻电线箱,一路走来看了很多个漂亮的电线箱子,细节之处体现着这个艺术感极强的城市,人们的心态是幸福的,原本有碍观瞻的东西都这么美,整个城市就像是一座艺术馆,活生生优雅的矗立在人们面前。

变身彩色大章鱼

到处可见的街头艺术家,倒画粉笔画版蒙娜丽莎

凯莱酒店公寓,如果阳台布满鲜花就更棒了

防洪纪念塔 横渡松花江 太阳岛环岛游

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便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修建的防洪纪念塔。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 。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民,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这样一座纪念碑建立在这样的位置,面冲人世间的繁华,背靠浩瀚宽阔的松花江,让人不禁为之一振,若不是我们的英雄那样的凝聚与奋勇,眼前的繁华全会被大自然愤怒的洪水淹没,人们在享受眼前美好一切的时候,不应忘了向英雄致敬,向自然致敬。

对面的太阳岛就是哈尔滨著名的景区之一了,里面不仅是一个自然公园,还汇集了极地馆,老虎园和冰雪园等一系列适合全家出游的景点。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仅仅是横渡了松花江,到对岸坐了一圈电瓶车就返回中央大街了,用电车司机的话说,你们现在进去干什么都不赶趟了~也好,等下次冬天再来哈尔滨冰雪世界的时候再来登陆太阳岛,一定把这里玩的透透的。船票应该是2元就够了,我们花了10元往返,就当是摆渡和游览的区别吧~

渡船船票20元,太阳岛车票40元,建议去太阳岛开车走公路到停车场,电瓶车一圈没有多大,没有太大乘坐的意义,而且冬天风冷,体验感也不好,倒不如在园子里随意走走更好些~

防洪纪念塔 横渡松花江 太阳岛环岛游图片

向英雄致敬

终于明白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纪念碑,用来提醒浮躁的人们历史不该被遗忘

美美的松花江日落,仿佛这城市的胸怀也因此而宽广。

第3天

出发去五大连池

这次旅行我和老公有个分歧,他想把哈尔滨市区玩透,而我希望自然风光和城市游结合,因为毕竟哈尔滨不是一次可以欣赏完的地方,还有那白雪覆盖的银色哈尔滨在心里召唤我,既然下次还来,就让我们把秋天尽情的享受一下吧~于是各种搜车软件装了个遍,实在不想300多公里的路程在火车上耗尽6个小时,跟团游又不自由,还好,一嗨还有一辆300多的明锐等在那里,果断的通过去哪下单订购,从中央大街出发,奔向心中的美景,五大连池。

早上十点钟到哈药路的一嗨租车门市,手续办的很顺利,热情的小伙帮我们确认了车况之后,我们就带着行李出发了。就这样,有了腿的我们横跨了一把松花江大桥,没多远就上了高速。湛蓝的天,崭新的车,亲爱的家人,电台里的歌,一切一切都那么符合假期该有的状态,ON MY WAY,其实,我要的就是这在路上的感觉。哈尔滨到五大连池总行程380km,沿途的高速两边全是金黄金换的苞米地和大豆田,这个季节正是农民收割的日子,五颜六色的屋顶,满载着谷物的拖拉机,金色的地毯蓝蓝的天,这画面太美丽,有点像立邦漆广告中的色彩,浓重喜悦,阳光还时不时的玩着游戏,照的人心里暖暖的,不到4个小时就开到了五大连池市。

这座干净的小城就是以著名地质公园五大连池景区而命名,马路宽阔干净,几乎没什么行人。让我们一度怀疑现在到底是不是应该人山人海的黄金周,也许大家都在景区里沉醉,没时间逛这个小镇,吃顿热乎乎的东北菜继续向景区驶进。

由于取车时间较晚,再加上路上的午餐和休息,我们到达五大连池景区的时间已经接近3点半,穿梭过五大连池镇到达的第一个景区就是北饮泉。这里的气温已经明显低于哈市,又是天色将晚,我们身上的冲锋衣已经不足以御寒,如果要长期停留并玩水的话,建议还是多穿些衣服。

北饮泉又叫益身园,它是以“北饮泉饮水长廊”为主线,形成这里的景观风格。负有盛名的北饮泉虽然出名的是这道泉水,但是它的建筑形式也很出色,以我国北方古典园林风格为主,将园内的石、水、树、亭、廊有机的融为一体,让人觉得在这片火山岩石形成的石海里,并没有满目苍夷的荒凉感,熔岩台地、湿地风光、药泉湖水域组成的水陆交融,据说这里冬季是冰雪节的主园区,节日里园区内的湖上、园内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冰湖、瀑布景色更加美不胜收。

喝一口冰凉的药泉水,牵着孩子的手走过翻腾的石海,这感觉,就像是穿越在千万年的火山之间。

旅行就该在路上

一望无际的苞米地,此处省略一万字

心中的目的地,五大连池,实践证明此矿泉水与真正的五大连池北饮泉的水差别巨大

谁说高速公路堵?谁说的!

大丫看世界

小丫看世界

四小时的车程,几乎有三个小时都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通向美丽的路

苞米地一片一片一片一片

临近目的地,这么美的道路限速80,是为了让大家多看一眼美景么

五大连池市东北菜

中国第一位小女拖拉机手

接一杯北饮泉包治百病水

天然的铁锈苏打水,鉴定完毕

心旷神怡的药泉,世界三大冷矿泉之一

好大的矿泉水瀑布

夜色将近

手机是我们发现美的工具还是障碍?

此山是我开

不带人的感觉很像黄果树啊

徜徉在石海栈道上

生吞火球

你是我心中的一束光

梦幻之光

沉醉在千万年翻滚而成的石海中

五大连池镇 美食

这一路一直走走吃吃,只要是正餐,几乎餐餐有鱼。对于资深爱吃鱼的人,这样的饕餮之旅分外满足。五大连池镇以他的冷水鱼或称矿泉鱼闻名于世,镇上仅有的餐饮一条街几乎家家都打着矿泉鱼的旗号,天气很冷,这些热气腾腾的小店,就成了旅行者们路途中温暖的港湾,跟朋友来上两杯小酒,品着冷水鱼和最优质的东北大豆腐,外面就算再冷也是热乎乎的。

因为我们没有太多刻意的去准备攻略,小店里随便选了一家豆腐坊的进去,热情的女主人就招呼我们坐下。看得出他们已经忙碌了一天,但还是为我们奉献了他们最棒的一道清炖鲤鱼,外加他们的特色豆腐,鲤鱼肉质鲜美,嫩嫩的在牙齿间滋滋的有些粘牙,清炖汁的味道不仅有鱼的鲜和豆腐特有的香气,吃不出任何调料干预的味道,试图分析一下这汤汁如何制成,怎奈我们都是缺乏做饭经验的吃货,品了半天光觉得好吃,就是分析不出来原料,也难怪,也许这就是人家的独门秘籍呢。强烈建议主食一定要选择手擀面,老板把我们的鱼端回后厨,就是为的把汤汁倒出来煮面,这样的一碗鱼汤面瞬间秒杀这一路吃过的所有主食,在我们三个吃货心中排名第一。另外,要想多品尝东北菜,光看着墙上的菜单流口水是没用的,还是多来几家子,大家热热乎乎的围坐一桌吃着更爽。希望下次能够结伴而行故地重游。

吃着吃着,终于体会到了东北人豪爽的性格是为何形成了,广袤的大地,丰富的资源,热乎的心肠真诚地结交天下好友,言语直爽,心中必然没有那些磨磨唧唧,所以此刻,土豪倒觉得是很可爱的形容词了。

五大连池镇 美食图片

最美味的矿泉鱼

天凉才要吃冻柿子

由于五大连池景区的酒店我们也没有提前订,在去哪网上搜到了交通宾馆,大堂里一打听,我们又幸运的拿到了最后一间豪华套房,说豪华也就是多个空调,床是1.2米的而已,但对于这样的小镇子在这样的时候能有这样的宾馆已经不错了,不过还是建议如果确定行程,还是通过网络提前订比较好,比如我们的豪标前台价是280一间,普标188一间,网上豪标应该是能在200左右,因为当日宾馆会提前关闭网络通道,所以银子应该是可以省下的。

不过,五大连池的夜晚,真心很冷的说~还好自带小火炉,她只要在被窝里,我们就都暖和啦,HIAHIA~

第4天

三生石语 五大连池 老黑山 三池

不得不说,感谢老天 ,这样明媚的阳光正是爬山的好天气,爬香山的都弱爆了,咱们要爬就爬火山。老黑山景区离五大连池镇大约16公里,自驾到停车场,需要乘坐景区的观光巴士统一进山,105的门票包含老黑山和火烧山两个景区门票和车费,登到山顶还能远望方圆百里的14座火山和五大连池,是五大连池的核心景区。 进入绵延的火山石海,山放佛就像是犯了错的孩子,打翻了一碗名叫熔浆的水,那水瞬间凝固了所有名叫记忆的东西,幻化为石,涂炭了生灵,冻结成永恒。淘气的孩子并不满足于这样死气沉沉的作品,在石岩之上继续顽强的生长着,努力着,即便没有水,没有土,没有一切可以生存的东西,照样可以在石壁和悬崖里滋生出名叫生命的东西。瞬间化为的乌有并不值得怜悯,与其相比人类情感世界里的喜怒哀乐是何其的不值一提,纵使你有号令千军万马的本领,在这样一个自然的玩笑面前,又是多么微不足道,而在浩瀚的宇宙中,这样的一场付之一炬,又算得了什么?唯有生生不息的那些石头、那花样般的苔藓神秘得让人敬畏,美得让人心动陶醉。 歌里不是说,别对我叹息,我只是被凝固的记忆,岁月不会掩去我的美丽,那一丛的青苔就是我的蓑衣。万千渺小的生命汇聚成如今眼前的无限宽广,不管发生过什么,岁月一直会延续。

拥抱着你 火山

穿梭于火山杨之间,别看它只有二米多高,可是树龄一般都在几十年上百年以上,奇特的生存条件造就了它顽强的生命力,为了适应于岩石上生长,尽量缩小自己的体态,减少水分蒸发,而根部异常发达。可以想象在火山喷发之后,寂寞和空旷笼罩在这片沉静的大地,不知是鸟儿衔来了种子,还是风儿吹来了果实,“火山杨”就这样安家了,没有土壤,水分奇缺,但不妨碍他们的存活,多姿多彩的造型中孕含着顽强不屈的品格。

我和爸爸一样高

三生石语 五大连池 老黑山 三池 图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相依。

在登山的过程中,多处可见树的根须,你们何时在炽狂渐息的熔岩上攀附根须,将生命延续?

多年沧桑孤寂只为与你相融

渺小的我只有在你休眠的时候才可以这样放肆的靠近你

火山杨咬定的不是青山,而是被视为生命禁地的火山熔岩。

三生石语 五大连池 老黑山 三池 图片

对于这样的山口,我不知道该看些什么,也不知道该产生什么情愫。如若是天池的美,青蓝的一汪湖水,人们会轻易的遗忘掉曾经的灾难,这样一个黑黑的山口,就像是一个车祸现场,真实而惨烈的呈现着,也许看着他,能有的仅仅是对于这样无法愈合的伤口该有的悲伤情绪。我们永远无法了解大自然的内心,脆弱的只是人类的情感。他们只是存在于时间之内的一个小风景。

曾经壮美的河流已经被分割成了五个不同大小的堰塞湖

致敬

最高处的站台,可以让人360度的环视火山与堰塞湖的全景

堰塞湖栈道

在熔岩中奔腾

欢乐地独享这份孤寂

请允许我再次奔跳

最长的车行栈道,闺女在等她最钟爱的小红车

三生石语 五大连池 老黑山 三池 图片

如果没有摄像头,就是最完美的水龙头了

白龙湖(三池)是五大连池最大的堰塞湖,据说这里的日出日落很美,平静的午后享受别样的蓝色也同样令人留恋,还想再去的地方。图为闺女设计的合影造型

此刻,我们是如此喜悦。

闺女设计的合影造型2

这才是人生的起跑线

看到路上收获的拖拉机,忍不住放慢车速,故意感受一下辛劳和喜悦并存的感觉。

离开也是美丽的

重返哈市 夜游中央大街

脑海中回放着五大连池的美景,再次流连与天同宽的金色玉米田,时间还是把我们带回了现实。4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说瞬间即逝么?回到温暖的哈尔滨,回到了流光溢彩的中央大街。这是我们在中央大街的最后一个夜晚,还没有领略西餐的美味和夜幕下中央大街的异彩纷呈怎能就这样结束?是我们幸运么?马迭尔宾馆的二层露台上,俄罗斯大叔正在拉着欢快的苏联民歌,楼下的人群用仰视欣赏着,我拉着闺女的手,不懂舞步确跳的非常开心,那欢笑留在了音乐声中,留在了老建筑的空间里。想抓拍一张马迭尔卖冰棍的两位大姐闲暇的一瞬,真的只能说是一瞬,灯光没有调好的间隙,不停有人群走到她们面前遮挡住我们的拍摄角度,如此受欢迎的冰棍估计全国也就仅此一家吧。老公总打趣的说,怪不得卖冰棍都能盖的起宾馆了。

华梅西餐厅没有吃到并不遗憾,周边还有很多老牌并美味的餐馆可供选择,波特曼就是其中一家,有些旧旧的菜单,介于昏暗与明亮中的灯光,穿着西式黑裙子的服务生,舒缓的现场音乐和纯正的美食相得益彰,闷罐虾,红菜汤和鹅肝都很赞,忙的也都不顾上照相,三个人点了两三道,花费并不多也不觉得很撑,吃到了晚餐的最佳状态,也是不错的回忆。

重返哈市 夜游中央大街图片

马迭尔冷饮厅 since1906

楼上吹长笛的姑娘,需要仰视才能欣赏

俄罗斯大叔的手风琴欢快了整条街道

重返哈市 夜游中央大街图片

抓拍这闲暇的一瞬真心不容易

第5天

黑龙江省博物馆 哈尔滨儿童公园 老道外

今天是还车的日子,也是此行离开哈尔滨的日子,为了能够玩的舒畅特意选了晚上10点多的飞机,价格便宜明天睡懒觉也无妨,还可以在哈尔滨再感受一天市民的生活。前两天过的很像个游客,今天坐着公交到城市里四处转转,最后根据公交的线路,我们体会了不一样的哈尔滨。

还车很顺利,店里的小伙依旧热情的为我们指路,还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店面。出门坐了14路公交车,本来想到果戈里大街逛逛秋林公司,不料线路可能是改线的原因,我们到了省博物馆。正好,我们每次出游都很喜欢到各地的博物馆逛一下,实践证明龙博确实是来对了。在门口排队领了免费票之后,不禁感觉这样的一座小博物馆似乎没什么可逛的,一楼是个艺术品商店和书画展,兴趣不大。可到了2楼才发现我们当初的印象有误。右手边的展馆是《黑龙江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展出面积450平方米,分为:《白山黑水海东青》、从最早商周时期到辽、金时期的黑龙江,发展到元、明、清时期的黑龙江几个部分,以900多件文物为主,辅以图、表、照片、文录,揭示黑龙江历史的发展概况。就是在这个看似不大的展馆内,我们给闺女讲解了辽与金的战争,包括后来女真族如何发展壮大先后两次建立王朝,闺女对于完颜阿骨打和努尔哈赤两位大英雄有了鲜明的印象,说不定我们还都是女真族的后代呢。不过,可以看出,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以自己最英雄的视角为人们呈现历史,走的多了把这些记忆与印象穿插在一起,自然就能在自己的脑海里形成一幅完整的画卷。

博物馆的另一半展厅是自然陈列展厅,昂首挺立的恐龙骨架标本等待着观众们的到来。小孩子们对于展馆内的3D恐龙电影很感兴趣,席地而坐,只是3D眼镜需要花20元来租用,这点还是让人有些排斥。馆内还有一部分空间是少儿科普知识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进行现场学习,包括小鸡是怎么从蛋里浮出来的,各个生物的食物链如何排序,还有搞笑的哈哈镜和动物小模型都很吸引孩子们,个人觉得这里的内容还是很丰富,适合用半天的时间来慢慢欣赏。对了,临走前还看了一眼地下一层的临时展,名字也有意思叫一展熊风,两个活体小熊在玻璃门内生活供孩子们参观,让人们更多的了解这片土地特有的生物是什么习态,感觉得到这样一家面积不大的博物馆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场富含黑土精神的文化盛宴。

展馆内的猛犸象化石

从博物馆出发打车到著名的王庆章得莫利炖鱼。由于有了吃东北菜的经验,我们在点了这条3斤的大鱼之后,只点了一两道素菜,没有主食也证明足以吃到肚歪了。可能是前两天吃鱼比较多,清炖冷水鱼,雨花石鱼片和这条得莫利炖鱼相比,我们仨的排名各自不同,闺女最爱这个的原因是粉条很劲道入味,再加上偏甜口的鱼肉也比较嫩,她对于这道得莫利的评价最高,而我还是喜欢更加鲜美的清炖味道,觉得得莫利的口味没有太多可圈可点,而且鱼肉的味道有些土腥味,很明显是养殖的鱼种。老公则对于五大连池雨花石鱼片的创新做法流连忘返,所以说,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同,看过再多攻略最后到自己嘴里还是要自己的味蕾来评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吃过得莫利,不能马上就去老道外吃小吃啊,偶遇果戈里大街的儿童乐园是个不错的去处,里面不仅有小火车,还有很多儿童娱乐设施,只是价格偏贵,基本上都是20起步,没有广州公园里3、5块的价格,不过闺女还是很喜欢这里,毕竟孩子遇到游乐场都走不动,好在公园里的设施都基本是买一送一,还算是可以承受,有孩子的家庭消食好去处。

黑龙江省博物馆 哈尔滨儿童公园 老道外图片

听出租司机介绍,哈尔滨食在道外,敢情我们这两天都吃错地方了啊,一说到吃,老公原本低落的情绪瞬间又被拉回到了制高点,号称是有三条街等着他呢。道外区是哈尔滨开埠之区,这里最早的居民多来自山东和河北等地,他们也将中原的饮食文化带到了哈尔滨市,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在道外逐渐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小吃店和食品。据一些“老道外”们回忆,道外风味名小吃和特色食品多达两三百种,不仅数量居全市之首,风味特色也别具一格。

由于在公园耽误了一些时间,哈尔滨天黑的又比较早,我们在老道外没有玩的太尽兴,靖宇街周围新修的商业街还没有太多商户和人群。也许是我们去错了地方,没有深切的感受老道外的平民风情。

老道外二道街

黑龙江省博物馆 哈尔滨儿童公园 老道外图片

夜幕降临,回来后才发现,我们走错了街

张包铺的大包子没有品尝,下次下次

范记永的三鲜饺子不错

黑龙江省博物馆 哈尔滨儿童公园 老道外图片

没关系,下次重游时,把你们统统拿下

闺女树叶画作品 五大连池

闺女树叶画作品 哈尔滨大教堂

此行就这样结束了,有仓促有遗憾有收获有喜悦,一个朋友对我说,我的旅行和我的人生没有区别,在这个过程中,也通过这样一次旅行看到了自己身上很多平时注意不到的地方,很多景色和感悟也都是回来写这篇游记才有,当时只是用眼睛去感官并未用心去体会。还有的人说,旅行分为三个阶段,吃肉、喝汤和闻香,很明显,这次停留的更多还是吃肉层面,要做到真的去了解一个城市,用心体会到达闻香阶段还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希望下次,银装素裹的冬季,再次来一个哈尔滨之旅,让我在默默的心中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