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潮汕,十一自驾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食在潮汕,十一自驾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自驾 国庆 美食

前言

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忽悠了多少人!不过厦门到潮汕,这样的路程,自驾,绝对可以容易实现!

自驾 厦门 至 潮州,早晨7点+出发,10点半左右到达!

第1天

潮州

Day 1 :厦门——潮州——丽晶酒店(环城西路)——镇记牛杂店(环城西路西马路附近)——记得来粿汁店——阿八弟牛肉丸——老字号镇记牛杂店(西湖公园边上)——广济桥——顺记芝麻糊杏仁糊——埃米克概念奶咖——十八曲鱼饺——鸡纯

潮州街景

没预定成功的酒店

潮州丽晶酒店环城西路分店
  • 地址:潮州市环城西路17号(城南小学斜对面)
  • 简介:潮州丽晶酒店(环城西路分店)位于潮州市环城西路17号(城南小学斜对面),环境舒适,设施齐备。

丽晶酒店,环城西路17号(城南小学斜对面),人均140国庆。

入住丽晶酒店完全是无奈之举!因为临近才决定自驾潮汕,一上网发现快捷酒店已被各方宠幸,容不得多思考,这里待价而沽了,房价较平时有近80%的涨幅,不过还算可以接受,140一晚,忐忑的到达,没有想象的不堪,除了空间小一些。但是,尚能接受,睡觉不是最主要的,位置很不错。自驾的同学门口划线直接停车即可,不用停车费!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4号

镇记牛杂店,潮州湘桥区环城西路60号(新豪里北),人均25,推荐!

潮汕的第一口的牛肉丸就在这家有点冷清的镇记完成的。瞧着架势,明显告诉你这是老字号,子承父业!25元一碗,小贵,不过牛肉丸超棒,汤头较清一些!

记得来粿汁店

记得来粿汁店,环城西路,地图上找不到,人均8元。

走走停停,漫无目的,遇到有点感觉的就在路边支起的矮凳停下来!到记得来粿汁店就是如此!粿条本身是没有味道的,所以建议用勺子与汤一起品尝!中份8元,大肠有惊喜!

阿八弟牛肉丸
  • 地址:牌坊街301号(近东门街,百货大楼对面)

阿八弟牛肉丸,旧西门街48号101门市西湖店,人均15元。

这家比前头的两家店环境要好得多!客流也不小!要了牛肉丸双拼,10元,心想如此便宜?一上来才发现只有5粒!丸子的品质依旧不错,汤清甜,味精味略明显!冰皮榴莲,菠萝一个3元,有雪媚娘的外形,班戟的口感!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西侧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老字号镇记餐点人太多,先到西湖公园逛一逛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 地址:湘桥区环城西路(西湖)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环城西路(近西湖公园),人均25元,推荐!

西湖公园边上排着长队的镇记,依旧要了牛杂!同样25元一碗!汤头好,味道比较丰富!牛肉丸品质与第一家差不多,超弹,但这里丸子本身带咸味,牙齿一咬有脆的感觉!四小时四家店,我也是蛮拼的!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广济桥,广济楼,门票50元,门口参观,没有进去!推荐 !

一看到潮州的城墙,马上想到去年到过的西安!两处城墙完全不在同一个量级!不过潮州依旧有一翻味道,我喜欢城墙下的街牌坊!

顺兴记

顺兴记芝麻杏仁茶,广济楼进来的步行街,人均5元。

这家位于街牌坊!我们不仅吃了还顺带了随手礼!

埃米克概念奶咖
  • 地址:第四街

埃米克概念奶咖,开元路,人均10元。

到开元寺突然发现手机网络一直不能用,一查才明白已欠费!到一家移动手机小店,竟然告诉我外省无法充值。所以这个时间到这里来完全是为了wifi上网缴费上网+歇脚!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49号之1号(西马路口对面)

十八曲鱼饺,西马路对面,人均10元,不推荐!

晚7点到西马路,竟然冷冷清清,完全没有小食街的迹象!无奈路边看到这家勉强要了一份试,依然是路边摊环境恶劣!10元一碗,不推荐!

鸡纯

鸡纯,新桥路怡家联惠特惠屋附近,人均40元,推荐!

走了大半条接,晚餐依旧没有着落,突然在小巷子看到这家露天的桌子座无虚席,在犹豫了两个人能否消灭一大锅后还是坐了下来。我们要了用料最丰富的锅,+玉米+茶树菇+板栗!料很足,汤头当然就不在话下!鸡肉嫩!最后我们还是只能消灭一般左右。各种料都加一锅70元,我们发现五人六人也是吃一锅,所以4人以上绝对可以推荐!

第2天

福建小吃

Day 2:福建小吃——西马路小吃——汕头——福合埕牛肉丸——夜粥——糖葱薄饼——凉茶龟苓膏

福建小吃,南较路附近,人均10元。

走了半天发现实在没得吃了才进了这一家!沙县某一程度都已经代表福建了!这里的拌面有肉末+笋丝,味道不错,就是油腻了一点!跟年轻的夫妻档老板小聊了一会,发现竟然是福建三明大田的老乡,来潮州五年,店里有个正在做作业立志读博的小儿子。小幸福!

西马路小吃

西马路小吃,西马路,人均不等,推荐!

潮州是个懂得享受的小城,每天早睡晚起!昨晚七点对到西马路,结果扑了个空。早上10点了,有些店还是大门禁闭。在宾馆小妹的指导下,二次涉足!糯米粉肠、咸水粿、笋饺、春卷……凑上长队的尾巴,只想告诉你,这些我也曾经吃过!春卷强力推荐!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兴北路18号
  • 简介: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公祠,历史悠久。
汕汾高速

————潮州(上)——分割线————汕头(下)————

• 地址:汕头金平区汕樟路8号8栋-10栋
  • 简介:汕头红星精品酒店坐落于美丽海滨城市——汕头市,位于汕樟路;酒店比邻繁华的大型购物商场卜蜂花、商业步行街、汕头市中心医院,周边景区有汕头八景之一的海滨路观海长廊、汕头中山公园、汕头金砂公园,交通便利,地

福合埕牛肉丸,龙湖区长平路123号广海大厦(国新花园对面),人均25,推荐!

夜间出动!吃到福合埕如此软烂的牛肉,中午入住红星宾馆时不愉快的小插曲瞬间被秒清!环境一般,没有餐单,生意火爆!遗憾同行人员太少,应该牛肉火锅吃起!

• 地址:长平路38号
  • 简介:潮汕宵夜店不二之选,本地人夜粥生活标准地

夜粥,长平路,夜粥,人均40,推荐!

如果说福合埕的牛杂牛丸粿条只是前奏,那么各种夜粥铺应该可以称之为主题曲!长平路的各色夜粥唱着各自的繁华!蚝烙、大肠、鸭肠、卤肉、地方小食、各种海鲜,路过绝对不忍心错过!

糖葱薄饼路边摊
  • 地址:同益路

糖葱薄饼,华侨新村路步行街对面,人均3元,推荐!

舌尖上的中国里的糖葱薄饼如今真切的出现在我面前了!本来对这种糖酥我总有点排斥,但是薄饼的软韧包裹酥脆的糖葱,加上龙须和花生粹黑芝麻的参与,一入口就显得特别的活泼有底蕴十足。这种甜蜜真的与众不同。到汕头一定要街头小摊关注一下,不宜多,但一定要品尝!

戏布袋汕头凉茶公司
  • 地址:金光路1号

戏布袋凉茶,龟苓膏,中山路,人均3元。

以一碗凉茶来与汕头的初夜告别,让一天的疲劳在凉茶中药般的苦味中褪去!明天阳光明媚,依旧活虎生龙!提示:凉茶太苦,要有心里准备!

第3天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人均3元,推荐!

探索美食的心情总是雀跃的!位于人民广场公园路的广场老牌豆花甜汤网上多人推荐!豆花凝结成淡黄色的块,与我们平常吃的有着不一般的Q实,浇上花生红糖,一碗3元!不过似乎太过甜腻,可以两人一碗。想着隔壁的鲎粿,甜汤没有尝试,有点遗憾!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同益路6号(跃进路)
  • 电话:13202137483

广场潮州粿汁,金平区同益路6号,人均10元。

这家蔡澜有推荐!与豆花甜汤就隔着一马路。一路上偶遇几波拿着手机导航背包的人,看来网络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鲎粿里头有虾米、三层肉、香菇丁、油葱等等,有种厦门肉粽似曾相识的味道!粿很Q,酱汁略重!粿汁内容丰富,有软烂的卤大肠、卤蛋、小油条、豆干、肉等等!味道比第一天在潮州吃的浓郁!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人民广场、海滨长廊。

这里周边是市政府、科学馆、文化宫等等,应该算是汕头的一个门户了!可是无论从道路、广场规划都不够大气,环境卫生比较糟糕。同是当初圈定的经济特区,突然发现厦门高房价还是有原因的!不过汕头人安逸,一早街边小桌自备功夫茶那是常景!

东征军革命史记陈列馆,外马路207号。

午后的一场小雨来得很及时,暑热褪去,适时出击。沿着外马路觅食一路不孤单。这个陈列馆无需门票,只要登记就可参观,周恩来办公室、第一、二次东征的壮举都可好好了解!每次看到这些,都要感慨,和平真好!

榕香蚝烙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外马路183号(近新兴路)

榕香蚝烙,平区外马路183号(近新兴路),人均40元。

听闻这家现在也主攻游客了!但是因为离外马路不远,与下午的行程又吻合,还是欣然前往!其实蚝烙就像厦门的海蛎煎,只不过这里的主材更喜欢选用个头略大的,蘸酱也由厦门的甜酱换成鱼露!榕香蚝烙一盘40,海蛎7分熟,嫩!其实夜粥摊的也不差,而且要更实惠,所以个人觉得没必要特意前往!桃粿5元一个,最少4个成盘,包裹的馅米事先翻炒过,味道好!

香园,外马路155号 。

看到香园后我对汕头的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老城区,保留了不少民国时期的建筑,骑楼小院,各种风格。虽然政府有意识的去保护,但感觉让这些能述说历史的建筑在自生自灭,原貌的融入到城市中。或许,应该更进一步,修善性的保护起来,可能会很好的成为旅游的一个卖点!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小公园,安平路升平路(近国平路) 。

真的很小,一个八角小凉亭似乎就是她的全部!这里的建筑原汁原味,路灯暗淡,突然有种三十年代上 海老街的恍惚。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 简介:干拌面搭配特色粿条汤,还原记忆中的味道

爱西干面,国平路1号(近外马路),人均10元,不推荐!

找寻飘香小食店的路上偶遇爱西干面!一碗一汤是标配,20元!碱面我本就不是很喜欢,鱼丸猪杂汤有榨菜肉丝汤的赶脚,一般,不用特意前往!

• 地址:国平路39号
  • 简介:潮汕传统有名小吃,年代久远,味道正宗

飘香小食店,国平路39号,人均30元。

这家算得上久负盛名了!国平路的老店似乎老得不能再老了,进店看下环境及天花板都觉得应该保护起来,店的四周很安静,不过店里却异常红火,老板娘似乎收钱都已经来不急了,更不用说引导客流啥的了,整个店感觉一团乱!本想撤退,可是都来了,还是店内游走,伺机占位!潮汕的餐饮有个好习惯,后厨前移,在客人眼皮底下操作,相当透明!要了竹荪干贝汤,干贝个头很大,这种汤其实关键就是食材,跟厨师可能没多大干系!拼盘是各种粿糕的组合,金瓜粿、菜头粿、红萝卜、马蹄糕、韭菜等等,因为只有两人,所以战斗力再强,也只能打包了!其实也就是各种粿汁小吃,这几天一直如此,味蕾都快有点麻木了!不过这种店也就这样:不来觉得可惜,来了也就如此!

福合埕夜食街

福合埕夜食街,金平区福平路,推荐!

这里临近小公园老建筑区,有点时间留下的痕迹!就如同各种夜粥摊才能还原汕头夜的本色一般,你要亲身经历才能体会,看似安逸宁静的外边在夜粥摊上涌动着无比火热的热情!我觉得到汕头,不必在意是不是飘香小食、是不是榕香蚝烙……只要看到遮雨棚下人潮涌动,你就可大步向前,指着琳琅满目的海鲜,我要这、这、还有这……现场过秤,等着美食上桌!

大城小饮
  • 地址:外马路34号升达宛(近二医院)

大城小饮,外马路34号升达宛(近二医院),人均15元。

似乎要找此类的饮品店都不容易,来这里的理由同第一晚,中场休息!奇异果果泥+冰饮!

卢妈妈意式餐厅

卢妈妈意式餐厅,中山路60号栢宝大厦,人均25元。

汕头的公交系统不是很好,大部分7点就回场,只有少数班次留到夜间11点,上车必是2元。到宾馆后想来点冰饮,最好能有烧仙草之类的,楼下刚好有这家,貌似还是链锁,在潮州也见过!价位相对便宜,味道相对一般!杂果西米露堂食,芒果西米露打包,结果都没吃完!

第4天

猪脚饭

猪脚饭,路边小店。

在汕头几乎看不见早餐工程的影子,早餐只能在楼下一家猪脚饭小店解决!有白粥但是太早木有咸菜,一小蝶卤鸭跟卤蛋也是不错的选择!汕头装白粥的碗可都不小!

礐石风景区,登飘然亭,观汕头全景

今天的路线是早餐过后选择自驾到风景区,午餐,然后汕头大学!过了礐石大桥,风景区缴费15元每人,爬到飘然亭后一览对岸景色,发现汕头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在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粿品简单午餐后觉得时间尚早刚好边上有足浴店,因为爬山较累大中午就奇葩的去泡脚了!

• 地址:福平路20号之1店
  • 简介:粿类小吃种类繁多,领略当地特色风味

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福平路20号之1店,人均40。

这家的店名是我见过最长的!客流也是这几天最火爆的!我觉得这才是饥饿营销的鼻祖!不要说饭点时间了,我在3点左右经过还是人满为患,没有组织,完全无序,三个服务员各自负责大致相应的区域,要在占位拼桌后傻等,跑到前面去要求几次都无果。有菜单,但是你勾点后服务生还得重点,说那种的他看不懂!生意太火,为什么不组织下?为什么不多几个人手?五果汤冰的好!猪肚汤加酸菜及胡椒,汤头是不错!笋饺超油,皮较厚!又要了几款粿,都表示没有,只好换成马铃薯粿,味道还行!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
  • 简介:汕头大学的图书馆号称是亚洲最美的图书馆。

汕头大学

汕大离老城区大概10公里左右!遇到大学路道路改造,一路拥堵加尘土飞扬的,如果不是自驾还是算了!汕大是李嘉诚先生捐建的,整个校园坐落在山脚下,没有高楼,建筑掩藏在绿树中,宽敞的主干道,莲花池等等,一副地大无拘的样子!主道进去就看见图书馆,建筑外形颇具几何特色!

正宗妈宫粽球
  • 地址:跃进路6号

正宗妈宫粽球,金平区跃进路6号,人均10元。

老妈宫粽球也是打算前往的,不过不是这家。这家是在找红豆冰的路上遇到的,一个粽球10元,小贵!里头有猪肉,虾仁,咸蛋黄,莲子等等,内容挺丰富,浇的是蜜汁,米软弱!一般甜一半咸,还是挺有特色的!

无名小店

无名小店,红豆沙冰屋隔壁,人均5元。

这家在红豆冰沙隔壁,没有店名,只写着蚝烙,肠粉!经营的品类也很单一,除了招牌上的两个就还有蒸粉可以选择!而且每份只要5元、6元,巨实惠!关键是老板娘人好,没得说!我们占用一张桌子只要了一份肠粉,很明显是为了等红豆冰沙的!当红豆冰排到队时,同伴喊我去帮忙,我一急马上起身离开,这时服务员跟老板娘惊讶的看着我!我顿悟,我还没付款,这种行动绝对有吃霸王餐的嫌疑!立马付款尴尬解释,然后拿了冰沙还是回到这里!老板娘依然很友好,或许她也觉得沾上冰沙屋的光了。我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了,说再消费个什么吧,可是选择面太窄,蚝烙吃过多次了,就要了蒸米粉!其实都不错,一共花了11元,突然觉得钱好大!

• 地址:跃进路跃进里小区7栋105号

红豆沙冰屋,三牧楼巷后段跃进里7号十二中煎饺对面(汕头市第十二中学旁边),人均5元,推荐!

五点左右从汕大撤离,找寻十二中附近的红豆冰沙屋!把车泊在跃进路后开启百度地图,这家地点有点偏,不过在强大的地图面前还是无所遁行!小店面,没有座位,但是摊前大概已经有二十人的队伍!我们决定一人排队一人在隔壁的小店要了一份肠粉等候。这个季节没有草莓冰,小遗憾!要了红豆和芒果的,可以选择要不要加冰淇淋,价位都是五元!正纳闷一家小店为啥就火红了,一勺绵细的红豆沙冰入口,答案似乎也就出来了,真材实料,无他!

• 地址:小公园街道福平路福合综合大楼87-89号

福合埕牛肉丸(总店),福平路福合综合大楼93号,人均70元,推荐!

夜间出动,准备宵夜,计划中山路的海里牛肉丸,春梅烧鹅都扑空!要不找不到,要不已关门!还是来福合埕,这次是福平路的总店,没有菜单,全凭服务生口头介绍,两人勉强要了火锅!肥牛,嫩牛,五花,一盘40!火锅在二楼,还没装修结束,环境算是不错了!包厢,卡座,堂座都有,也算难得!五花牛肉怒赞,第一口的嫩滑似乎在我这几天已被各种粿汁粉面服侍得有点麻木的舌头上划开了一道口子,猛一激宁,倍儿爽!嫩牛5秒左右即可起锅,肥牛肥瘦相见!

果汁冰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中山路65号

果汁冰,路边摊。

从福合埕总店火锅后公交车到春梅里,发现前头有长长的队伍,凑近了看,才知道是一家叫中山路亚强果汁的店,有普通杯5元,升级10元,土豪杯20元!因为不想再排队久等看到对面也有个小摊就过去了!要了猕猴桃10元,柠檬与杨桃组合5元!发现果汁冰在汕头好像很受欢迎!店家一定会摆上满满的新鲜水果,在你面前加工,其实重点还是真材实料,绝对不是那些果汁粉兑出来能比的!

第5天

• 地址:牡丹园6幢3/6号

春梅鹅肉店,中山路71号,人均10元。

十点多才出门,准备去找点吃的,突然发现中山路这家早上开门了,昨晚7点过来已大门紧闭!看中一小块,问师傅怎么卖?师傅没回答,似乎全凭经验,随手说加一小块20元。然后再去另外一家打包白粥豆干豆芽一并到宾馆,都不知道是早餐还是午餐!

陈慈簧故居

这个点在澄海,所以在准备撤离的时候顺路参观!建筑群不小,但参观性一般,门票35元每人,有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三庐等,一般集中参观的是善居室。如果对建筑有爱好,顺道看看可以。大概两点多的时候从故居启程,四点左右在服务器小憩顺便补充点能量,潮汕行结束!

总结:福建、广东两地均适合潮汕自驾游,可头尾四天!潮州城小,景点比较集中,一晚足够,汕头可安排两晚,四人以上更方便出行,品尝美食也比较好下单。潮州牛肉丸、粿汁、春卷等小吃要品尝,可选择镇记,西马路等,广济桥、城墙、牌坊街也一定要去!汕头不能错过夜粥、牛肉火锅、甜汤、糖葱薄饼等等!当然,潮汕美食源远流长,而味蕾之相万千,到店品尝有饥肠辘辘之时、有期盼兴奋之时、有味蕾疲倦之时……点评及喜好仅是个人感受,都是些街边小食,仓促整理,权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