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长安、夜爬华山

攻略   >  华山旅游攻略   >  西北游长安、夜爬华山

• 出发日期/2014/10/08

前言

计划实习结束赶在十一黄金周前去旅游一次,后来天气原因改到国庆后,刚好同学在西安上学,于是在宿舍宅了一周后就来到了这座历史浓厚、美食文化丰富的古城。

火车站前的古城墙一段

约¥600,交通费(包括火车、大巴、公交、地铁)¥280,住宿(青旅一晚)¥29,门票(学生半价)兵马俑¥75、古城墙¥27、华山¥90,共192,回民街等小吃¥50,华山干粮¥50

这次的目的主要有——兵马俑、古城墙、回民街和华山。于是上网查了攻略,定了离回民街超近的青旅,并带了厚棉衣、手套、手电筒、巧克力、饼干等爬山用品。这里说一下,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足,还是不要去爬华山了,下山之后哪儿都逛不了,脚疼腿疼!PS:秋季夜爬华山,真的超级冷!,不要忘记穿秋裤!保暖点的登山鞋/运动鞋。水也不要背太多,到山上水凉的完全不想喝一口!一人1L绰绰有余,为了减负500ml也可。

全程火车硬座,成都-杨陵(14h)¥102,杨陵-西安(1h)¥14.5,西安-华山(1.5h)¥19.5,华山-西安(1.5h)19.5,西安-成都(17h)¥98。火车站-兵马俑坐游5¥7

西安青旅很多,且都离回民街、钟鼓楼很近,附近是市区,特别繁华。去火车站公交四五站,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地铁也很近。我们定的是西安旅行家青年旅舍¥29/人/晚,条件还不错,当晚3人住了一间8人房。楼下就是地铁钟楼站。步行到回民街几分钟。

回民街,很热闹略吵, 同学说不喜欢这种氛围,里面的美食很多但也很贵。去了当地人都推荐的老米家牛羊肉泡馍店(西洋市127号),点了一份普通牛肉泡馍¥20,味道还行,也没有特别惊艳。分量和我预想的差好多,完全不够吃!!!俩人几口就没了!忒不过瘾,差评!后又买了份清真烤馍¥5,好吃,俩人吃撑了。再有就是临潼区兵马俑附近的石榴,一块钱一个!五块钱六个俩人吃光,籽饱满鲜红,直接吃下去不用吐籽!!水晶柿子也才10块一箱,可惜不好打包带走!!第三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附近翠华路子午路张记肉夹馍,早上来吃早餐的很多,肉夹馍+粉丝汤+岐山臊子面¥19.5,吃的饱饱的,都很好吃!!!

回民街人那个多

最右那个大圆芝麻烤馍,脆脆的好吃管饱!

标配的两个馍,可以自己另加馍

掰碎了给服务员

煮好之后。。。粉丝和汤都好少!牛肉三四片

配的糖蒜很好吃!!

早上来吃肉夹馍的很多,肉入口即化,赞!

粉丝汤¥3.5

岐山臊子面,酸爽可口!大碗¥8

临潼石榴,超好吃超便宜!

秦始皇陵附近的柿子饼,油炸的,甜的,不喜欢

华山玉泉院往下坡方向走一段,一家挂了川菜招牌的店,油泼面¥10,略咸,也好吃

第1天

九点半火车

第2天

杨陵

将近12点到杨陵,在同学学校逛了一下午,别人学校的食堂,真是羡慕嫉妒恨

第3天

• 地址:西安站新城区环城北路50火车站铁路饭店一楼(德克士)
  • 简介:“中式快餐店”,连锁遍布西安。主打凉皮,分秘制和麻酱两种口味。秘制凉皮“较薄”,口感更“筋道”,配料“很多”,除了常见的黄瓜,还有西兰花、牛肚等,关键是辣椒油“很辣”、“很香”;麻酱凉皮“软软的”,“

早上从杨陵出发一个小时到西安九点半多,出了站往东边走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排队等公交游5(306)去兵马俑。不过车很多,一会(10点半)就上车了,中间会在骊山、华清池等停,我们直奔兵马俑。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大概快12点到了兵马俑。一下车就有当地农民提着装满石榴的小篮子问我们买不买,5块钱3个,后来说4个。当时觉得太便宜了就没敢买。后来往兵马俑游客中心走一路上都是卖石榴的,一块钱一个包打开。买了学生票,发现工作人员也不怎么看学生证,不像后来在古城墙,那查的叫一个详细,照片不对不给过,还好同学带了校园卡+身份证,才让过。兵马俑三个坑加一个陈列馆,我们边逛边吃用了4个多小时。感受那种悠闲自在。馆内很多导游会问你需不需要导游,5人以内90元,穷学生就没要,后来证明馆内导游很多,完全可以蹭其他人的。虽然不是节假日、游客依然很多。出馆后坐免费摆渡车一会就到了秦始皇陵,有免费讲解员带走我们转了不到一个小时,看到了秦始皇的墓碑,就那么一个碑。。。其他皇陵、殉葬坑、陪葬坑都在地下,等技术成熟才能开发。估计要上百年以后了。在这里必须称赞一下那个胖胖的中年男讲解员,说话十分风趣幽默,还建议我们下次要先去秦始皇陵再去兵马俑游览会比较好点。并推荐必吃的三种美食“德发长的饺子宴、老米家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下午六点游5返程,天黑的好早,到火车站七点多,问了一个阿姨才知道到肯德基那边做611到钟楼,投币才1元,不过车上人很多。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到站后一眼就看到钟楼,夜晚的钟楼更美,有一种奢华感。在问了路之后7点半才找到青旅。稍作休整之后去了附近的回民街吃晚饭。回民街上光“老米家、老孙家牛肉泡馍”就有好几家。最终去了西洋市127号推荐度最高的老米家,店里一楼大厅放了个大垃圾桶,没有位置的我们只能坐在垃圾桶附近,瞬间对老米家印象大跌。十点回到青旅,准备第二天7点半出发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街头艺人

又一波街头艺人!

第4天

地铁钟楼站-小寨站,十几分钟到了。这天是周六,但是大清早的地铁简直挤到爆。西安的地铁自动售票机很多,不像成都的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买票。八点二十左右到了陕博,已经有不少人在免费领票处排队了,8点半才开始发票,凭身份证免费。领到票之后去找子午路张记肉夹馍,问了保洁工大叔怎么走,大叔很热情指路,还问我们是哪里人。张记肉夹馍的确不错。后返回陕博,几个开放的展览厅分别展览了元谋人--夏商周、秦唐、及宋以后的陕西。最让我感叹的是古人制造的酒杯、盛饭的碗、陶罐、炊具等,细节雕刻艺术感十足,精美无比。逛了3个多小时,这边的导游不好蹭。声音很低,带耳机才能听的清。中午在一家大超市买的各种馍当午饭。是家乡的味道,清淡却美味。

古城墙南门,西安

下午2点去古城墙南门,钟楼-南门,公交一站就到了,问当地一大叔怎么上城墙,大叔一样就看出我们是学生,还热情的说登城墙20块钱就行了,看来大叔不知道已经涨价了。城墙很宽,很长,据说走完一周(13.74公里)要3.5小时。上面可以租自行车,有不少人骑行,我拍了一个骑行的外国帅哥,同学说后来那个外国帅哥还专门放缓速度冲我镜头微笑呢,可惜被我“无视”了。还碰到一伙“万步走”健身的人。从城墙上俯瞰古城,四周还有护城河,景色宜人。

由于下午要赶16点去华山的火车,我们在城墙上逛了一会就从离南门最近的文昌门下了。城墙南门夏季要开到10点左右,很值得傍晚上去走走。

城墙南门

帅哥很配合我的镜头!

柿子树

中间可爱的混血儿

城墙夜色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四点坐车去华山,华山火车站简直不要太寒酸!站前就是608公交¥3.5去华山游客中心,二十分钟左右到,听说在修路,路况很颠簸。刚下车就有一老爷爷问我们买不买登山手套、雨衣、头灯等。后经过砍价,5元买了2件雨衣。当时山脚下虽没有下雨,但是山上的确在下雨,所以还是有备无患的好。买票时工作人员居然说我是2010级的不能买学生票,跟她说了半天我是医学五年制的才让买,简直没有常识。在游客中心坐免费摆渡车到玉泉院,也很近。晚上7点半到玉泉院,后来走错方向往下坡路走了,那条路上很多饭店、卖登山装备的小店,随便挑了家挂有川菜招牌的要了份¥10的油泼面,顺便把相机充会电。休息到八点半开始往玉泉院走。玉泉院正门已关,夜登华山的指路牌很明显。走了一段,先看到华山门,再一会就到了验票中心,大晚上的查的也是相当严,于是同学又拿出了校园卡+身份证才被放过。

沿途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夜登华山的人,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年人。刚开始都是上坡的平路,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我们的心情也十分轻快飞扬,后来遇到一个男生就一起结伴爬了。后来走了很远才到第一个景点“五里关”,再后来又好久才到毛女洞、莎萝坪、响水石。。。这时有台阶路了,由于我们走了另一条路,于是错过了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等景点。后来连着爬了很多个绕来绕去的台阶后因为太冷就穿上了棉服,不一会遇到了从山上下来的一对中年夫妻,说是山上都下雪了!!没有遮风保暖的地方。我们仍是接着爬,上了一段台阶就气喘了,然后休息会,一开始还有凳子坐,后来只能站着歇会。最后感觉都麻木了到了北峰的咖啡店,进去坐了没一会就被服务员鄙视出来了。在店里待一晚一人100,伤不起啊。。再接着爬,到了北峰顶,被狂风吹的真心凌乱!!!擦耳崖,感觉也没那么险。苍龙嶺,连接北峰和其他峰的桥梁,第二天下山时看到,很壮观。后来下雨了,狂风细雨,于是穿上雨衣,挣扎着爬上了东峰观日台,果然台阶两边的木桩上都有冰晶了,松树上都是雾凇,很美!!已经将近凌晨5点了。真是又困又冷,没穿秋裤真要命。。在这里说一下不要背太多水上山!!!我们一人背了1.5L的矿泉水,结果下山还剩一大半,直接扔了,因为到了山上水仿佛被冰箱冻过似的特别凉!在观日台等了一会,逐渐更多爬友聚上来了,无处可避风简直不能更凄惨!将近6点,观日台租军大衣的人开业了,从窗口看到他睡在床上盖着厚被子真是特别羡慕!

第5天

六点半左右,天已经亮了,但是山顶俯瞰都是云雾,完全看不见山下。开始去南峰,到了南天门那里一下来的大叔说上面有段路结冰特滑过不去,于是只能止步南天门。附近也是很多雾凇特别美。后来小伙伴们都无心去西峰了,于是从北峰原路返回,边走边留影。看到昨晚淹没在夜色中的景色,山上云雾缭绕,伴随着诵经声十分有意境。下山速度快了点,但是到后来真的腿软脚底板疼。走路姿势一看就是爬过山的。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下到玉泉院坐摆渡车到游客中心,原路返火车站,返西安。现在下山第四天了,腿好了大半,终于不是残疾人了!!

第6天

凌晨返回成都。在火车上睡了一路,不知不觉到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