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佯洱海柔波里

• 出发日期/2014/09/29

• 玩法/自驾 蜜月 美食

前言

都知道国庆旅游人多路堵服务差价格高,本来是不做长途的打算了。两位朋友说一起去柬埔寨、腾冲什么的,我一点也不为所动。但当她们把目的地改成双廊时,我动心了。去年有位同事去过,看看他朋友圈的小照片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小小自驾旅行团成立了:我和老婆,四岁的女儿笑笑,和两位女文青,正好一车。

双廊,在我们这城市里并没有什么盛名,对很多人来说,大理不就是蝴蝶泉和大理古城么,听说我们光大理一地就打算玩上7天,都觉得不可理解。而我们用照片证明,他们全错了。如我这般的懒散,现在之所以写这个游记,正是应广大群众的强烈要求。

去云南,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假日期间,住宿是必须提前预订的。我们大约提前了十天,可还是和一些心仪的客栈失之交臂。而且假日期间房间确实虚高,大家有机会一定请平时去,住宿的价格可能只有一半都不到。

由杭州飞昆明,租车,自驾去双廊,然后绕着洱海,沿环湖路逆时针绕一圈。每天住一个新客栈,体味不同的感觉。

第1天

杭州-昆明(GJ8881)

傍晚的飞机,一如既往的延误。第二天的凌晨才到昆明。

建筑师们就是善于发现

第2天

早上悠闲地慢慢起来。到了昆明怎么也得吃过桥米线啊,预订宾馆时就看好了附近有一家老店建新园,于是走去。店里看上去就是一副熟悉的国营店味道,有人脱口而出好像我们杭州的新丰小吃。米线反正就是米线,至少我也没吃出什么特别来,也许是我已被辣得失去味觉了吧。来云南吃米线,就好象还愿一样,好似去兰州,怎么也得吃碗拉面啊。

昆明--双廊

吃饱早中饭,去租车公司拿车,这是本次旅程中最不愉快的经历。一番纠缠扯淡后,不得不委曲求全,良辰美景岂可在口舌之争中荒废,我们急不可待地上路了。

全程高速不急不缓,四个小时后双廊高速口下。一掉头,钻进了双廊镇上那条细细长长的石板老街,游人还不多,土著们收拾着摊子和农具,走在归家的石板路上,走进夕阳中。

• 地址:大理市长育村1号
  • 简介:居然生活客栈(大理双廊店)位于大理市双廊镇长育村,近长育大桥,正对苍山洱海,可观苍山17峰(共19峰),风景优美,位置优越,停车方便,门口就可以有大理至双廊的直达班车。 居然生活客栈(大理双廊店)是以蜜月

居然生活在双廊镇南边的长育村头,环湖东路的东侧,正对面即是洱海。下车我们全部无视了客栈,全部来到湖边,美景就像大锤子,一下子把所有人都震撼了:平静的湖面微波不兴,就像一面沉静的银镜。下午四点多钟的阳光,毫不吝啬地射穿云层,光束投射在镜面上,整个世界都闪烁着明亮的光辉。而镜面上的简陋的小船,就如同凝固在蓝天白云的倒影中。

居然生活由几个年轻人经营着,有着和以前接触过的酒店旅舍完全不一样的理念。微信营销的积极运用、电子产品的融合和与精心设计装修的民宿相得益彰。入住之前一周就提前加他们的微信,每天都被朋友圈上的美图勾引的心神荡漾。入住后房间里没有电话,有事找前台服务都是直接微信他们,都可以很快得到回复。居然君还会和住客互动,转发朋友圈里的照片,一直关注着居然君,我还顺便看了不少文艺女青年的美丽照片。

在居然生活中,音乐是无处不在的。每个房间都有音箱,自己点播居然君提供的曼妙音乐,也可以便捷的插自己的手机。

• 地址:双廊镇078乡道大理宝藏对面(飞燕寺旁边)
  • 简介:大榕树下的两层小楼,主打白族特色菜

骑着双人自行车摇摇晃晃来到双廊镇口,随便找了个饭店,后来才知道这个吉祥红在当地还有点名。不过大理的菜我们不是很习惯,炒菜大都咸和辣,炖汤又特别淡。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吃完饭踏着石板小路,穿过又黑又窄的小径偶尔两侧还是施工一半的工地,出没于卖各式旅游商品的小店,走着逛着就到了玉几岛。这里人流就多了起来,有了几分国庆前夜的气氛,而商业味也渐渐浓了起来。

夜访青庐,别有情致

驳落的豪宅标识,大家都知道是谁的房子

第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早上起床后在大厅里悠闲地享用了居然君现做的西式早餐,预约了小船。等船的时间里,几个人忙着从楼上转移到露台,从露台转移到大厅。逗了法拉利玩电动车,还拦路“打劫”了路过游客的自行车。大理之行的第一站就令大家恋恋不舍。上了小船,踏着波光潋滟的湖面,晃晃悠悠地向着双廊镇上前行。

泽·树

“打劫”自行车成功

只有洱海边能适合这样鲜花斑斓的电动车

船老大

舞蹈艺术家的豪宅

豪宅侧畔倒是成了土著孩子们的乐园:高台跳水

新与旧,客居与土著的大融合

海居西餐厅
  • 地址:双廊镇海街1栋(南昭风情島正对面)

弃船登岸后,笑笑力不能支,就近觅得咖啡馆午睡。我们趁机享受午后的慵懒咖啡时间。

窗含洱海千秋雪

门泊南诏万里船

海居,一楼餐厅咖啡馆,二楼客栈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之前船游南诏风情岛让我们都觉得平平无奇,远眺后很庆幸没去上岛。顶着强烈的夕晒,我们就沿着南诏风情岛正对着的湖岸,步行去今晚位于大建旁村的客栈。

水巷

客栈

穿插着古怪斜构件的客栈

笑魇如花

• 电话:19912928275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安置地
  • 简介:酒店坐落在温暖古朴的大理双廊镇 在每天云和月都不会重复的地方 安七主理人以简洁克制的态度 勾勒出富有韵味的线条美感 幽暗与明净的相得益彰,让设计美学在安七洱海度假酒店再次绽放 这里会让你完全忘记服务的存在

每个客栈都有他们的特色,不变的是老板们的亲切、热情。在洱海边住过的客栈,这里的,之前的和之后的,都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宾至如归。正当晚上躺在三楼阳台上看星星的时候,跳闸停电了。据说是负荷过大整个双廊镇都一片漆黑。就在这个时候,湖湾对岸的居然生活微信上发来了“幸灾乐祸”的慰问:“我们居然没停电!”哼哼!本来很浪漫的,像我这样惟恐天下不乱的人,一停电就更加来劲了,兴致勃勃地去楼下看老板们自己发电。当然了,旅途中偶遇这样的事情,还是挺浪漫的。

第二天我一个人起了个早,去往房子密密麻麻像迷宫一样的大建旁村。网上享有盛名的海地生活就在附近,他家临海平台上那排白色高高低低的方桌方凳,都几乎成了洱海双廊的标志。可是,双廊就是个大工地,而大建旁村的地形复杂得又超乎人想像,我最终还是和那排凳子擦肩而过。(据说已经拆了,哈哈哈,怪不得我找不到)

第4天

挖色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挖色,古称鲁川,位于洱海东岸,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

驱车去挖色,正是应了这句广告:人生就像一次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而真正到了挖色镇,我们也就是吃了顿大鲤鱼。

一条刚被水没过的废弃大坝,被游人们当成了一处能够表演凌波微步的景点。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传统景点,望而生厌,过其门而不入。

环海西路

驱车绕过“上关风”,沿着环海西路狂奔。环海西路与东路完全不一样,双廊那侧的环海东路,修缮一新的柏油马路,紧紧贴着湖边,开着兜风就像是在海滨公路一般。而环海西路蜿蜒曲折,时宽时窄,穿过田野,穿过村庄,大部分时候还不靠湖边。最担心的是村中像盲肠一般的小道,两车交汇那是万万的开不过去。但环海西路有它未经开发的独特韵味,曲径通幽处野趣盎然。

石桥

大理梵德洱海西岸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下波棚81号

流连路上的风景,但一到这里,大家都立刻被270度无敌海景房给震撼了,早知道就该早点过来。

夜里,女人们闹着要在大堂里看恐怖片,老板为她们开了投影后就躲起来,偶尔出来倒茶还煞有介事的戴付墨镜不忍直视屏幕。老板娘和女人们蜷缩在沙发上看《咒怨》。节目过于儿童不宜,我只好陪着笑笑回房间。大落地玻璃外是月朗星繁,风疾波荡,秀色掩隐于黑幕之中,耳闻波涌拍岸声中,还不时夹杂着凄厉的惨叫惊呼。如此良辰美景,娇妻美伴,岂可辜负,唯有默默仰望星空。

第5天

大理梵德洱海西岸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下波棚81号

如此优越的地理条件,岂可不看日出。早上五点多就醒来,其实拉开窗帘躺床上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追求美好景致不爱睡懒觉的人只有我一个,只好默默披上毯子坐在外面的露台上。一夜的露水很重,清晨的寒意也很重,而这里的太阳也很慵懒,到了6:30左右才姗姗来迟。

早上无所事事休闲时间,大家各自找寻有利地形,躺的躺晒的晒。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 地址:大理市人民路553号
  • 简介:大理玉露庭院座落于浅巷之中,既不让您的休息受到干扰也不会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玉露庭院的建筑风格简约明亮,庭院绿绿的草坪旁错落有致的培育着各种鲜花,白白的墙面映衬着怒放的玫红色的三角梅,使生活的美好越发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夜游洋人街

第6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车游远眺

追寻段王爷出家的足迹,与番帮女子切磋中华武学。顺便也算车游了苍山。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大理远sofar海景酒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龙龛码头下登村洱海旁
  • 简介: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龙龛码头下登村洱海旁。

无缘得住,但是泡了一个下午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龙龛150号(环海西路)
  • 简介:大理苍洱小院位于大理龙龛码头往南50米,环境优美,风格独特,装修别致。

老板泡茶,品味下白族生活。

第7天

大理远sofar海景酒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龙龛码头下登村洱海旁

恋恋不舍的人回到这里看日出

大理-昆明
  • 门票价格:具体票价需参考具体电影报价
  • 开放时间:10点多第一场,午夜场11点,有新片时凌晨零点全价首映
  • 地址:崇仁街顺城购物中心F区2层

应景看《心花路放》

昆明-杭州(GJ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