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传说之旅—丙中洛-知子罗-大理-丽江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破解传说之旅—丙中洛-知子罗-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本次旅行是个未知数。当有人问我为何花那么多钱去个不为人所知的地方?我满脸充斥着希望和向往;当问怎么找到这条路线的时候,我思考许久才论述历史原因和寻找方法,直到听众不耐烦。丙中洛!一个无名的连地图上都难以找到而且不通旅行团的地方,会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呢?传说中那里可是一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呢!如果从普通国家行政图上找,是无法寻到丙中洛,但只要是有点资深的驴友都知道她。也许因为不通旅行团,也许因为名字没有中国味,也许因为当地人挨着藏区却信仰天主教,总之神秘掩饰了丙中洛原有的样子——也就是一个小山沟里的小山村而已。现实真得如此吗?

自驾游的必备有很多,好在本次旅行一路都可以买到,但个人认为最必要的是导航,不是手机,因为到了山区,车子有磁性,山区无信号,所有只有导航最实际。药品、干粮、钱、水、衣服一概省略。其他东西都可以在沿路买到,不成问题。如果没有导航,估计就是盲人迷路的结论,慎重!

98%以上的路程都是山路,虽然号称二级公路,限速60公里。实际上还是弯弯曲曲,会车困难,加上刁蛮的流氓司机,开车就更加困难,第二天从保山开往丙中洛竟然开了11个小时才到。

提前一个月以上订房间会非常理想,如若不然,在国庆全国性假期将不知道如何住宿,哪里找房。这里首要推荐的是丽江束河古镇的阳光三地客栈,漂亮干净舒适,十个赞!然后还有据说古道坊是丙中洛当地最豪华的客栈,虽然没空调,但住起来估计比不上乡镇旅店。当地夜晚气温挺低,住起来还算凑合,其他旅店估计难以相比。值得称赞的是大理古城内的绿妖花园客栈,小清新,宁静而舒适,感觉适合在古城闲住。

机票、租车、油费、吃住等日常花销全程总计,平均5500/大人,4000/小孩。

购物

观景为主,购物基本没有。当地的土特产能在万能的淘宝上找到,唯有野生的各类物品如松茸,可以在当地试尝,好过网购。

当地的米线、饵丝、一根面、黄焖鸡、松茸等等值得反复品尝。也只有到了当地,才能够充分感受到这些美食的文化底蕴,这些小吃远不是单靠味道能给于完全的形容和表达。

第1天

广州-大理

出发

有人说,幸福是一半时间在书房,一半时间在路上。国庆当天清晨五点起床,踏着夜色,顺着路灯,奔跑中抢到的士,坐上机场大巴,一路北上去机场。机场高速上大塞车,多是北上绕路的游客和货车司机——真佩服那些半夜赶路的人们。在离飞机起飞20分钟的时候,我老老实实在取票窗口排队。后面的男人拎着行李钻过栏杆就插队上去。经服务员斥责后,两人开始饶有兴趣地讨论起谁有病和谁有药的哲学问题。在安检口,又见到无数只剩几分钟就登机的旅客拼命得插队往里面钻。好在仅剩12分钟起飞的时候我排上了登记的队伍。真是无比忙碌的路上……

在空中打了个盹儿,飞机就降落在昆明机场,时间感知竟然如此之快地度过了2个小时。五十分钟后又要再次升空飞往大理。在那里有一个月前就说好了租车给我的畅行租车公司忽老板迎接。国庆难找车自驾游,笨鸟先飞,幸好我订车早,老板人又好,又尊重老师这个职业,才能够一拍即合。听说给的是12版2.4排量的CRV呢!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一到大理,情况急转:行李被广州白云机场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扣留在广州,只能用严重鄙视来形容其工作能力和态度。开始我还以为是大理那朴素的机场工作过失,后来的事情令我见识大涨。原来大理机场有个专门的部门是用来找行李,该部门有3个编制内员工,处理各类与行李有关的事务。机场可以编造理由扣押行李,比如行李超大,带充电宝等。实际上,机场并没闲心告知我们行李遗漏在出发地还是不知道飞去哪个神秘地方,虽然前提是旅客已经被送到了目的地。在旅客发现丢了行李人还在的情况下,向特有的找行李部门咆哮的时候,他们才貌似很紧张的打电话,实际却告知你“打不通,您如果急得话不如自己打吧!”结果当然是“上帝”被气死了,自行去找那可怜的还在出发地被无辜遗留的行李!从他们熟练的操作和回答的内容上可以让人有种被算计的感觉。

出了大理机场,见到租车行的忽老板,又一次跟理想之中产生了差别。我后来琢磨,疑心这个回族老板会不会是忽必烈的后代,真会忽悠。给我的车变为2.0的看样子似乎有三年以上的年头,后来我上网查了一次才知道果真是12版的CRV,只是跑得太多路才变成很残旧的样子。好在车况还可以,经过几天的越野,乘客们一致对这台板车持否定意见,继而彻底否定这个几十年的老品牌。凡是坐在后排的乘客都经历了晕车!按照他们的说法就是,后排坐起来感觉就在不停摇摆。虽然车子不怎么样,总之看到车牌我也就不想换车,其中道理是很明白的,而且这个时候也没地方、没方法去其他店找车。只能一味地夸赞忽老板和他们的破车。破车没有usb充电接口,于是想在市区找手机电买点烟器转换接口。车行的白族伙计奉命陪我去买,顺便送我去保山的高速。这都是行李箱被滞留在广州,害得我没导航,手机导航失灵。好像盲人迷路一样。

路边停车,找店买货,讨价还价,不足十分钟,害怕抄牌扭头就回。结果老远看到一制服大叔在车旁拼命地写单,还没贴上。我冲过去连忙求饶,希望大叔网开一面。右臂挂着城管标签的大叔刚正不阿,铁面无私,面无表情,一句一个“某办法啦!”两眼都不撇一下我。最终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五十元大洋结束此场闹剧,转换器于是变为八十元!

买转换器遇到小波折,最后还是用钱解决的。伙计大热天,穿着破旧深蓝色衣服,边角都磨损了,一头脏乱的头发配张瘦小的面孔,加上鼻涕总想流出的光景,让人不忍直视。问老板后,带我去大理最繁华市区——实际上更像个集贸市场,不过比我们学校正门的菜市场还是人多些的!

凌晨5:10广州海珠广场机场快线门口

清晨6点机场快线大塞车1

清晨6点机场快线大塞车2

大理机场找行李部门

大理朴素的机场

大理-保山

上了高速,在路上得知vivian_oh_yeah 已经把落在广州的行李找回,并找到没有解释的结果。于是安心奔向第一晚所待的城市:保山。两个多小时就到了这个三线城市,却花了半个小时才找到顺达酒店。这个酒店真正做到宾至如归!这可是一个芝麻大点的城市里的郊区旅店!

旅店饭堂当晚正在帮人办喜宴,即使忙得很,照样对我提出的要求百依百顺:挑了最安静的房间,导致亲戚第二天早上说因为太静睡不着;有热水、停车场、吹风筒和wifi;有早餐和电脑提供,如果不想出去买饭,还可以向旅店饭堂要求一碗随人所需的面条;最重要的是国庆期间加了十元房费用在丰盛的早餐上!下午五点多到旅店,休息到八点多,又不想出去走黑道找吃的。听旅店伙计讲,保山八点多店已经关的差不多,只剩烧烤一条街。于是我厚着脸皮问人家要碗面吃,最好是够清淡,当然能加个荷包蛋就完美啦!二十分钟后,梦想变为现实,味道好极了,实在值得称赞!

吃饱喝足,开夜车一路找路标问路人去机场接家人。道路那个黑啊!除了车灯照亮之处,其他地方伸手不见五指;没有导航那个惨啊!后来回程装上导航发现去程走错了路。几经波折,问过了路人甲乙丙丁,在这条据说三年都没修好的市政大路上,我的破车竟然与飞机同时到达保山机场……到机场才发现,比起大理机场的朴素,保山机场只能算小巫见大巫,出口大厅只有二十平方的样子。一大拨儿来自广州的“土豪”们操着广州话一边出门口,一边埋怨着机场服务设施和水平。机场仅有一名安检人员负责检查行李放行,接客的人们只能在离几米远的地方看着家人毫无办法。这时室外气温已经降到15度,我们加了外套,开车接到人和行李,二十分钟就回到酒店。

开往保山机场的道路漆黑一片

顺达酒店

私人订制的一碗面1

私人订制的一碗面2

第2天

保山-丙中洛

一夜无话,大家都休息挺好,第二天吃完早餐(听酒店说,因为国庆涨价了10元,所以就加了早餐给我们返还),八点四十从保山出发,没想到这一天就在车上晃荡没了。中午在六库至贡山的路上小乡镇上吃饭。碰到一辆粤E 的老乡,漂亮的JEEP越野车身贴着“穿越丙察察”的字样。我们马上投向他们无比崇敬的目光,人家从9月30日早上出发,开了两天半才遇到我们。虽然人家日行九百多公里,但毕竟是两个男人轮流作战,不同我们单兵作战。

吃完饭与老乡们道别,我们又继续赶路。这是一条艰辛而又壮丽的长途。开往丙中洛路上,虽然路窄难走,刁蛮司机不断涌现,车辆多的超出我们的想象,在悬崖边上还塞了近一个小时的车。但面对这些猪头丁毫不影响心情。虽然道路不太顺利,还是有一路风景作伴,其中一个著名景观就是“石月亮”。顾名思义,山顶的石头形成的月亮,这里可是福贡县当地一大景点呢!一路沿着波涛汹涌的怒江,迎来送去连绵起伏的山脉,经过无数的跨江大桥和形形色色的民族,终于在当天夜里十点到达传说中的丙中洛。

准备穿越传说中的丙察察冲锋JEEP

座驾CRV中午小憩

传说中的怒江索道

丙中洛路上有段大塞车

开往丙中洛路上,面对塞车,猪头丁心情并不坏

单反相机下的石月亮

小米相机下的石月亮

第3天

丙中洛(贡当神山)

丙中洛里的故事

最奇怪的并不是丙中洛的景色和漫长的旅途,而是当地村庄的名字,比如什么“比必里”,“鹿马登”,“重丁”等等。怎么看都觉得没有实际意义,感觉更像是外国村庄的中文译音。当晚九点半进入丙中洛景区,车子路过大门,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头拦住我们要收80元一个人,简直是坑爹的价格。最终讨价还价300元进入景区。晚上十点才找到客栈,入住据称是丙中洛里最豪华,有wifi,有热水和独立卫生间的旅店——古道坊。

古道坊的店主白族人赵果在丙中洛是个名人,中央四套边疆行节目路过这里曾花了好长一段篇幅介绍她、她的古道坊和她自助当地穷孩子的故事。也是因为她开店能顺便做点公益,我们才在一个多月前就定了房间。一楼完全就是个咖啡屋,每个细节透露出主人的心思和特色。吊灯、图书室、花式座椅、墙上的贴满附近景观和客人们留下的照片。大门里面墙上有两张手绘的详细丙中洛旅行地图,许多游客一边看一边讨论行程。我试图问店里伙计李大哥,他非常热情帮我介绍哪里塞车,哪里好看,最后还来句“不信你问他”。“他”是隔壁坐在吧台一个看起累的少气无力不想动的年轻人。一问才知道这个家伙是位徒步族!怀着无限的敬仰,我详细问了今天塞车情况,于是后悔所留时间太少,能去看的美景估计也很有限。洗完衣服出外凉的时候发现,其实这间店就是一个小学的办公室,停车场就是篮球场,没想到改造得真么漂亮。窗外星月漫天,温度开始下降啦……

半夜被狗叫醒,早上被拖拉机吵醒,不管如何还是睡的挺好。一早起来,收拾东西去楼下吃米线,味道很不错。不由得让我对比起第一天在大理市中心吃的米线,28一碗,各种小菜送了一堆,好吃得我连声称妙。从来没尝过这么好吃的米线,真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结果后面几天基本每天早上都在吃米线!倒也不算油腻。

旅店伙计李大哥说为了避免塞车,可以上午先去反方向的贡当神山,于是听其忠告,早上九点多出发。刚出门就被山谷中漂浮的雪白色山岚所震撼。由于经度缘故,九点的太阳并不算高,空气还是挺潮湿清爽的。阳光照射下我们的住宅,远处的田地,更远的怒江完全被这山岚所覆盖。人神共居之说如是?去贡当神山可以看到整个丙中洛呢!为了赶上这烟雾缭绕的景色,我努力开足马力往山上爬,现实远远超出想象,开到半路,柏油路没了,等待我们的是崎岖颠簸的很夸张的土路。底盘够高吗?轮胎够结实吗?会车怎么办?CRV比我想象中要强悍些,通过石子路时,只听到底盘和坚硬的石头磨蹭的声音令人心寒,轮胎被泥泞的石土包裹了一层又一层,结果这些问题竟然都不是问题 。后来下山,仔细检查了一遍轮胎,也没发现什么问题。真是虚惊一场!

贡当神山顶上,雾气已经散去,但瓦蓝的天空,碧绿的山体,奇妙的怒江第一湾给予我们另外的补偿。这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一个不大的家禽饲养基地,所谓的“神鸡”竟然卖到300元,号称呼吸日月之精华,吃神山草虫长大。但这价格着实令人胆寒。许多自驾SUV的游客驻足拼命的拍照,我们还遇到了昨晚的步行客。

神山上面两座嘛尼塔锁了大门,无数风马旗从塔顶扯向四面八方,似乎给游客带来各方好运,雪白色的塔身被山上的景色映衬的更加无暇,迎着早上的阳光,显得无比的庄严。山下重丁村外也有一座嘛尼塔矗立在怒江之上,四周围满了转经轮。几个虔诚的藏民,有大有小在一圈又一圈地绕走塔身,一遍又一遍地诵经一边转轮。第一次看到嘛尼塔,猪头丁当然不敢落后,围上去就转,拨弄转经轮。塔座下面一直黑狗似乎受到这喃喃佛语和袅袅烟香的影响,温顺地爬在转经轮下面。猪头丁几次跟人家打招呼,都没成功。黑狗抬头瞥了一眼,又继续圈卧着。于是这快乐的一幕留在了镜头里。

贡当神山顶的天空

鸟瞰丙中洛2

贡当神山的嘛尼塔

猪头丁-虔诚的信徒-黑狗

丙中洛(石门关-雾里村-秋那桶)

vivian_oh_yeah说一定要去秋那桶,不论是否塞车都要一睹其容颜。于是我们顺利下山后,在丙中洛找地方吃饭,1点多怀着对塞车的恐惧向秋那桶出发。

首先到的是石门关,果然名不虚传,两个悬崖、一条拐弯怒江,一条羊场必经小路,一棵傲视群林的孤树矗立在门口,构成了这里独特的门景。大自然以其独特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壮丽的风景,而这条小路令无数开车的游客叹息不止,仅一车道来往。我们进入和走出都被此路塞住,好像美景故意要留住远方的客人一样。进入的时候我们遇到麻烦——左边峭壁,右边怒江,仅能一辆车出入,前面眼看两部车塞住,竟然停滞了好久没反应。我走过去才发现两个云A的司机各不相让,大眼望小眼,毫不让步。迎面的汽车仅一部,我们这边排了一条长长的车队。对面云A司机似乎雕像一尊,不理不睬,坐在副驾驶位的哈巴狗看到我上来打招呼还礼貌性的“汪汪”两声,但肥胖的司机完全无视俺的存在。这时候警察叔叔过来了,先敬了个礼,语言无效的情况下,无奈劝我们一排车给前面这位大爷让路。真是世道艰难!有个破车加一条狗就可以称爷了!

勉强过了石门关,继续进发。曾经看了攻略,以为往秋那桶的路都是石子路,没想到全是柏油路。虽然中间遇到检查站塞车,总体来说一路还是顺畅的,景色美好。尤其是五里村,外地人称雾里村,可能因为这里早上常年有雾,名字更加贴切。怒江对面通往雾里村的茶马古道经常在各种电视节目有播放,令人望而生畏。雾里村,早上大雾则更加秀美,通此村庄只有一条听说紧靠人工开挖千百年的茶马古道。我们不晓得悬崖峭壁上如何能够凿挖出仅高过驴马的隧道,宽仅一米左右,一旁就是是滚滚波涛的怒江,水面激荡出无数漩涡,偶尔还能看到路边滑下江中的石子,古道弯弯曲曲伸向神秘的雾里村。随着夕阳透过云层,跳过高山,洒落在一片斜坡的田地和木屋上,雾里村显得格外安详。这是一个怎样的世外桃源啊!感叹未止,伴着“叮当,叮当……”的声音,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女孩子,赶着牛,沿着古道,熟练地向我们走来,那种惬意的感觉似乎是走在宽阔的大马路上。一家子身后跟着一只花狗,一会儿跑前一会儿跑后。我随性子跟大叔聊起来,得知他们住在雾里村,早上这里很多大雾,风景更漂亮,两个孩子在丙中洛读书,家里已经通了电呢!两个孩子衣着褴褛,全身上下脏兮兮,看样子是好久没洗澡了。本来还想回到大路上跟他们全家一起照张合影。结果,大黄牛被远处的车子赶了一下,受了惊,飞奔而去,这一家子全撵了出去追他们的牛。我们的合影计划也泡汤了……

秋那桶,名不副实,塞车,加寻路,折腾了2个小时左右,再花了二十多分钟停车才找到这个小村庄。三五家人,还有几个住宿的房间就构成了这个小村子,当我问当地村民这里有什么景色可看时,他们笑着说不知道,最后来一句,可能早上好看点吧,早上雾大。看来要住一晚才行,最好看的估计只剩下牲口了……

回丙中洛的路上,要路过重丁村。丁大妈在当地也是个名人,没她的钥匙,是无法看到重丁村的天主教堂里面。只有在丁大妈家住宿才能跟她有谈判的筹码;我们没住宿,于是改去她家吃饭当做筹码。进入教堂大院,花团锦簇,看到丁大妈在院子里晒稻谷,一经谈判,她爽快答应让我们看教堂里面,于是才有了夕阳下的教堂内外的照片。

彩玉岩下游

夕阳下的重丁教堂

重丁教堂内部

藏族人丁大妈在重丁教堂下晒稻谷

第4天

丙中洛(观景台)

虽然丙中洛中的其他地方我们没时间去,比如令人传至神乎其神的通往丙察察的一条线,那些路线需要的是时间、硬朗的SUV、两个备胎、一个产石头的铁锹和一双好鞋,更重要的是需要你的体力和勇气。10月4日早上八点多,我们整装离开丙中洛,到了村口标志性观景台,完全被这里的丙中洛全貌所震撼——人神共居原来就是指这里的景色!一路归途偶读能欣赏到纯净的天空、秀丽的河山、云雾缭绕之中的丙中洛和跨江大桥!这是一切的语言和修饰都是苍白无力的!后来回忆当时的丙中洛,古人早就有形容这种美景的辞藻,只是不是用来形容景而是人: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我要好好感谢曹植先生才行,因为我实在找不出更好的表达……

穿越人世的大桥

神秘的桃花岛1

神秘的桃花岛2

通往丙中洛的天桥

桃花岛上有仙人?

一座传说中的废城——知子罗

在去知子罗的路上,遇到高山之下怒江对岸,有一群别墅,一样的颜色,一样的结构,一样的坐向,远处望去就像一群火柴盒或者玩具,非常可爱。我们原以为是空房,结果看到白天的炊烟和夜晚的灯光才明白有人居住。

我们的车费着老牛拉破车的力,冒着只剩120多公里的余油的危险,终于爬上了海拔2023米的山顶,传说中的废城——知子罗。僳僳语里“知子罗”的意思是“好地方”。 新中国成立后,怒江州府和碧江县府都设在这里。随着怒江边公路的开通,知子罗渐失中心地位。1973年,怒江州府下迁到的六库镇。1986年,当地政府一声令下,迁走了这里几百多户居民到隔壁半个小时以外车程,山下的福贡县,理由是:专家说了,这里未来要山体滑坡。至于说未来是什么时候?将近三十年过去了,“未来”还是没到来!

知子罗的出名之处,就在于它的历史和未来的预言传说。古道坊的伙计甚至称它为“鬼城”。这些概念令人更加希望一睹她的真容。因为这个地方是文革后没多久迁走居民,许多房屋还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旧貌,甚至很多墙上还残留着毛主席语录。听说曾经有导演在这里拍过一部反映文革时期的电影呢!我们踏上唯一的街道,空空如也,街上静得出奇,也就是白天才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如果到了夜晚,真不知道会如何呢!如今人去楼空,仅有个别住户不信谣言,回迁居住,还有个小学和教堂继续使用。据说86年刚刚建好的县图书馆尚未投入使用就被荒废了,样子非常别致,甚至可以用漂亮来形容。路边的山崖之上有几户人家,几个村民正在杀猪剃毛,第一次见到“死猪不怕开水烫”。一只狗懒洋洋的爬在没人的大路上,似乎早已经习惯了这个宁静的地方。从这里的山顶远远望出去,崇山峻岭,深幽的怒江峡谷通向世界的尽头,风光无限美好。

火柴盒?

刚建好就废弃的图书馆

走在荒凉街道上的猪头丁

聆听老姆登的教堂歌声

半山腰,海拔大约1900多米处有一个小山村叫老姆登。村民基本上是怒族,信仰天主教,他们的教堂尤为出名。这座教堂就在悬崖边上,与对岸群山相望,被花团草木簇拥,似乎是一个能够与天相接的地方。他们的唱诗班就更加出名,曾经上过中央四套边疆行节目。俗称老姆登的“天籁之声”。当晚和第二天早上听了他们的歌声和祷告,好不好听,我没法评价,因为内容是一句没听懂,好在我录下一段,以作留念。台上的神父穿着很朴素,不过也就是一个农民临时当一下。台下的信徒很虔诚,唱歌祷告一点都不含糊。他们的信仰看来是打心底里的,虽然一句没听懂,但从他们的歌声和祷告的感情来看,是真心的!一些游客在后面几排是不明事理的照相,相比起这些教徒,看起来很滑稽。有宗教信仰的人们幸福指数是很高的,老姆登的村民给外人的感觉也尤为善良。以往的商人形象都是狡诈、奸猾,但这里的路边摆摊小贩见到外人挺害羞,也不太懂讲价。卖核桃的小伙一身怒族服侍,在观景台上很热心的为游客介绍当地的风景,还指着对面山告诉我,隔壁山上的野木耳已经摘完,不然他肯定会去摘回来卖给我们。一个卖核桃的村姑面对我的镜头马上晦涩的笑起来。

当晚住的地方是临时找到的农家乐。怒族老板姓李,他很乐意向我们介绍家里的情况和兴趣爱好。他是当地的跌打医生,懂药材治接骨,臃肿的身材竟然能爬上当地最高峰采草药。他无比幸福地告诉我,当爬上最高的山峰时,看着那美丽的风景,只能不停地感叹,却无法用语言形容。李大叔全家四口人,妻子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每周都穿着怒族盛装去教堂唱诗祷告,在家里做饭,收拾房间。大女儿腿不方便,性格开朗。小女儿忙前忙后做家务。客栈虽然收费低,但设施还算齐全。只是刚装上的WIFI无法使用,我帮忙摆弄了一个小时也没修好,在福贡上高二的小女儿只能打电话约人来修。他们一家子今年6月才建好的旅店对外营业竟然不知道如何宣传,租给我们两间房才要了250元,加上晚饭和早饭也只收了440元。老板娘见到猪头丁卖萌,还另外送了2个土鸡蛋。

老姆登客栈地理位置绝佳,就在观景台后面,三面都能观景。三楼饭厅可以边吃边看夕阳下的火烧云和群山。到了晚上,站在楼顶还能观星月和对面山坡下的灯火。这里的空气负离子不知道多少,这里的天空不知道有多高,这里的山脉不知道有多少,当地人没有这些都市人才去研究的数字,他们只会幸福地度过每一天,迎接每一个春夏秋冬。就像李大叔所说,我是山里人,喜欢住在山里!

老姆登教堂1

节日里幸福的一家子

老姆登客栈家的两口子

漂亮的怒族服饰

第5天

留恋于大理

驱车到大理花了八个小时,在古城中心的小街中找到绿妖客栈,感觉就是小清新来形容。敲门进入,一只名叫“大理寺”的小黑狗不停添我,以表示欢迎。客栈装饰很精致,每个细节都做的很到位,天花板和墙壁都挂满了绿色植物和瓶瓶罐罐,一只硕大的鹿头标本尤为瞩目。店员是女老板的妹妹,陕西人考到了大理学院,今年读大四法学专业。

我与店员攀谈起来,她不想回陕西,那边的环境气候都没大理舒服。这个店是她姐姐夫妇两人花了近百万租赁、自行设计、装修半年之久、去年才开业的。对比其他旅店节假日翻倍的租金。他们算是非常厚道了:全年统一价格。对待客人的各方面服务也很到位,进门就有一杯花茶喝,房间还有一个小型桑拿间供人享用!

古城中心人民路和洋人街就在隔壁,晚上安顿好行李,随便逛了一下,被人山人海吓到。结果还是回客栈享受一下桑拿房,好好出了一身汗,把准备要得的感冒也祛除,顺便洗去了连日来山路带来的劳累。客栈虽然临街,但因为小街被入住的客人的汽车占满,感觉挺宁静。只是隔壁院子的恶狗见到有人爬楼梯就狂吠不止,令人头痛不已。相比之下,“大理寺”要乖巧的多呢!后来见到客栈老板娘另外一只哈巴狗“胖胖”,被我嘲笑狗瘦不如名字。老板娘则笑道:希望它胖而已。

客栈大厅

客栈是个玻璃窗

二楼玻璃豪华房

客栈的小花园

客栈柜台有有茶喝

猪头丁、大理寺与胖胖

洋人街

阿婆茶点

洋人街头卖艺的洋人

小吃店

真人雕塑

王菲的屌丝发型设计店

自弹自唱的唱片店,买了4张呢

第6天

大理(巍山古城-洱海)

10月6日一早,到人民路随便找个店吃了当地著名的米线和饵丝,感觉依旧的好。开车去70多公里以外的巍山古城参观。没想到明清时期的建筑在这个古城保留得如此之好。古朴的建筑,整齐的方格街道令人有穿越古代的意境。苏老三一根面,老王饵丝是必须要去的。招牌上挂着“百年老店”的字号。

小城故事多,具体有几个,我们无法从这座古城的现状获知她的历史,从建筑风格来看,肯定是明清甚至是民国时期流传下来的。据说巍山古城发源自唐朝时期的南诏国首都,延续千年之久,宋朝时期被大理段氏所占领,千百年来,以茶马古道驿站闻名于世。这里的人们仍旧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并不在意游客的到来,街头的小贩、老房子里的看病先生、排队剃头的老客户和居委会里自娱自乐的男人们,让人感觉当地人的幸福指数很高。

历史穿越一般来到这个小城,猪头丁当然是最幸福的一个,原因是有吃有玩,有无数新奇的东西看,有崭新的花布鞋可以穿,而且什么都不会错过,也不想错过,兴奋的连午觉都忘记睡了。我们疑心猪头丁是不是从那个时代穿越过来的呢?要不然怎么对这边的环境格外习惯呢?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叫做“赵大小姐的宅子”博物馆,我们一路问了路人甲乙丙丁,最后在一个胡同深处才找到。门口挨着一间公共厕所,感觉很不好,一个老头出来问我们收费,每人20,小孩不收,连票都不给;一个村姑给我们三个游客做了简单的导游讲解,结果发现这个导游知道的并不见得比我更多,我不清楚的问题,她也不清楚。一经参观才知道,这里的文物历史少则解放前,多则上千年,基本上全部裸露在外,真是可惜了这些唐砖宋瓦和马帮遗物。参观完,跟老头聊天得知,这些文物都属于私人,他欠债30万,无力偿还,只能用这20元门票收入来勉强维持。曾经福建有大老板专程前来拜访,希望重金一次过买走,搬至福建兴建博物馆,他不舍得卖。政府无力资助,只是给个场所来经营私人博物馆。于是才变成如今门可罗雀,情况日下的局面。眼见如此,我给他出了些主意,包括:修改馆名、扩大经营业务、加强管理、注重宣传、聘请专业导游等。虽然不知道是否能落实这些主意,当时他还是欣然接受,我们都希望这些文物和马帮文化、土司文化得以保存。

大理洱海,闻名大于现实。湖泊虽大,岸边难至,我们好不容易到了一个码头,看到湖光山色,再对比起刚去过的丙中洛,感觉不过尔尔。好在偶遇路边的“云道”小店,颇具特色,住宿、吃饭、观景、wifi、电影、宠物一应俱全,两只哈巴狗被绑在椅子下面,因为猪头丁凑过去搞他们,连续叫了两声。结果他们无辜地被店主打了屁股!

著名的三塔

洱海边的云道餐厅

猪头丁与餐厅的哈巴狗

餐厅里面

第7天

大理(洱海-苍山)

第七天一早,欢送本次行程的司机、导游、挑夫---PILLY大人后,三位女士+猪头丁开始了大理、丽江的悠闲游,古城闲逛、海边观日,不亦乐乎!

住:大理龙龛码头听海小筑客栈

客栈就位于洱海边,畅享独一无二的海景,早上可以看日出,下午又不会西晒,地理环境非常优越。打理客栈的是一位美女和一位帅哥,还有一只慵懒中带着忧郁的狗狗--毛毛,整个客栈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漂亮。坐在客栈在海边的长椅,发发呆,感觉非常棒!

吃:老李小吃

就位于听海小筑客栈的后面,非常方便。店主老李热情好客,有什么问题问他,他都会一一热心的解答。店内做的都是白族特色菜,很好吃,性价比高。值得一提的是老李自己酿的酸梅酒,那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酸梅酒了,如果去的话一定不可以错过!

游:苍山索道

景色感觉很一般,就是猪头丁在坐索道的时候兴奋了一下下。

购物:大理古城的嘉华饼屋

嘉华的鲜花饼是一定要买的,不过后来才知道淘宝也有嘉华的旗舰店,价格也比门店要便宜,个别商品还包邮,实在是方便!

信仰

晚霞

晨曦

我从山中来

后悔没进入雾里村,留下了遗憾

听海小筑客栈门口拍到的日出

猪头丁在听海小筑小花园

客栈的玻璃墙外就是洱海

传说中的毛毛~~~

第8天

环洱海一日游

提前找老李的儿子约好环洱海的师傅(价格是400元/天),早上在听海小筑享用完美味的免费早餐后,就进行了洱海一日游了。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大脚的云南游攻略,我的洱海游也是参照他的攻略而制定的。无为寺,那里很清静,听说有缘的话还可以看到外国友人在那里习武的。海舌半岛,其实就是一个靠海的小公园,可能因为我们都避开了旅游的高峰,去到的时候没有多少人。喜洲古镇,我是为了玉兰轩的凉鸡汤米线和喜洲粑粑而去的,遗憾的就是最出名的那家粑粑店竟然休息,不过还好有凉鸡汤米线,确实是非常的好吃,也不枉此行了。双廊,一个令人很失望的地方,脏乱差,就像一个大工地...

通往正殿的小路

海舌半岛

猪头丁在海舌半岛

第9天

丽江-广州

后记小结

现在计算一下国庆七天我走过的路程和花费的时间吧:广州市区-机场32.6公里,1.5小时。至大理机场1709.5公里,4小时。大理机场-保山188.8公里,3小时。保山顺达酒店-保山机场来回12.8公里,0.5小时。保山-丙中洛古道坊432.5公里,11小时。古道坊-贡当神山-秋那桶来回46.6公里,5小时。丙中洛-知子罗213.5公里,6.5小时。知子罗-大理绿妖花园客栈352.5公里,8小时。绿妖花园客栈-巍山古城来回144.6公里,4小时。绿妖花园客栈-大理机场29.9公里,0.7小时.大理机场到家1756.6公里,6小时。总计飞行3419公里,开车不计绕路共1421.2公里,38.7小时。经过这七天的行车,回家后我快累死了!休息了近三天才慢慢恢复精神。

旅游是更换心情的一种较好方式,你可以呆在家里看书,下馆子吃喝,也可以看个电影上个网来调节繁忙的生活节奏。从云南山区回来广州,明显感觉到都市人的忙碌和压力。那边的物价不高,没有工业,基本上靠旅游业支撑经济发展,为什么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居民幸福指数更高?那边的电视只能收几个台,当地人刚刚脱离刀耕火种的生存方式,刚刚通自来水通电没几年,为什么现代化设施缺乏的人们并不觉得自己活得痛苦?那边的人们迎来送去春夏秋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们的愿望更多的是周末可以到天主教堂唱赞歌和祈祷。为什么都市人总是不停地追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无休止地奔跑在人生艰难的道路上,却无视人本身所拥有的能够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无为生活呢?这些对比出来的疑问,是否有人能够回答呢?除了孩子,都市人的脸上天真无遮拦的笑容越来越难找到。什么造就了我们暮色沉沉?什么产生出这么多的烦恼?可笑的是面对日趋变大的压力和烦恼,无数的成功人士和励志学专家还在打鸡血一般鼓励人们,高喊口号和箴言:继续加油,坚持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结论是我们长期活着压力、烦恼与痛苦之中,长期在 “中国梦”不能实现的道路中煎熬。我思索了很久,只能把这些问题归结为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异。一个人思考的广度跟其见识成正比,但幸福的深度跟物质的富足程度未必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