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三方视角探索夏威夷火山

攻略   >  夏威夷大岛旅游攻略   >  陆海空三方视角探索夏威夷火山

• 出发日期/2014/02/15

• 玩法/探险

前言

提起夏威夷旅程,印入人们脑海的无疑都是浩瀚无垠的海洋,秀美壮丽的群岛,蜿蜒的海湾,茂密的雨林,懒散的人群,性感比基尼,以及沙滩,礁石,碧海,蓝天,狂风,彩虹,度假胜地和购物天堂,进一步还会联想起独特的土著居民的草裙舞,各地美食和热带水果,还有军舰,帆船,游艇,浮潜,冲浪,徒步和高山登顶,甚至是白雪和遥望宇宙银河等元素。但我的这次的夏威夷之旅,却是另辟蹊径别有所图,专门利用四天时间细致而深入地去探索和发现夏威夷活火山和熔岩,熔岩瀑布坠入大海的狂野之美,以及多个死火山地貌和火山国家公园的非凡而壮丽景观,以海陆空三维的不同视角去发现夏威夷的野性和壮美,是名副其实火山探寻冒险之旅。

我们这是第三次登上夏威夷大岛(Big Island),也是最深入而更仔细地去探寻和发现Big Island真实画面的一次。前二次登岛都是随公司工作会议,不是停留在Waikoloa奢华的Hilton酒店的宴会厅里,就是流连而懒散于阳光海滩之间,或是随着公司组织的环岛一日游,基本上都是随大流的休闲,度假和购物的轻松旅程。原本以为再也不会莅临夏威夷了,但二年前的一幅游客站立于熔岩流旁边的壮丽景象,深深地吸引住的目光,于是就有了这第三次登岛自驾夏威夷,而是有的放矢地去实现海陆空探索和发现火山熔岩全貌,近距离去感受火山熔岩的炽热和热情,是个完整的活火山熔岩的探寻发现之旅,而自此我发现我爱上了火山熔岩的探索和发现。

最后还是惯例,LZ我先以最为惊艳的照片,希望能吸引住您的眼球,随我一道去回味和重温那不一样而出彩夏威夷火山探寻之旅。

1)Kupapau Point熔岩瀑布伴随着电闪雷鸣的日落时分,是夏威夷最为极致的景象

2)炽热,活现,险峻,汹涌和近在咫尺的Lava Flow

3)危机四起,一不小心就会“溶入”火山的炽热,成为烈火中的“熔士”

4)游艇可以近距离观测,聆听和拍摄熔岩瀑布坠入太平洋的壮丽景观

5)优雅而艳丽的红岩流瀑布是我的至爱

6)位于火山公园边缘Pali地带的熔岩,雾气,绿洲,彩虹,组成一幅壮美而威武的画卷

7)空中俯视Lava Flow“龙头”浮出地面,景色奇特绚丽

8)Kilauea Crater火山口是夏威夷另一个熔岩巨炉,夜晚能清晰地体验它的“熔颜”

上图为夏威夷群岛火山口和活火山简介:

夏威夷群岛由8个主要岛屿组成,这些岛屿的形成都是在N年前因为火山喷发和引起地壳运动隆起而形成的,至今这8个主要岛屿都还遗留着死火山和火山口的地貌特征,但现在唯一可以观测到活火山和熔岩流的岛屿只有夏威夷岛(即大岛),而大岛目前有4个主要火山口山峰,但至今还在不断喷发热量的也只有Mauna Loa和Kilauea火山口,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地下的Lava Tube涌流方式,在大岛的火山国家公园东部边缘和外围的Puuoo和Pali地带,以及海岸线附近喷发涌动出来,形成我们看到的Lava Flow。

上图为夏威夷活火山喷发和熔岩流地带:

橙色小圈是Mauna Loa山峰的Mokuaweoweo喷发火山口,也是大岛次高峰海拔4170米,其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是1984年,近30年都是比较稳定而只是冒些烟雾而已,由于海拔较高至今人际罕见而少有游客攀爬上去,一般单程需要二天甚至多日徒步。而红色大圈处则是火山公园的Kilauea活火山口通过Lava Tube形式涌流至Puuoo和Pali附近再喷涌出地面而形成,以及靠近海边的熔岩流,自1983至今,每日每月都在不断改变熔岩流的方向和大小,因此也导致夏威夷岛的Lava Flow景观的别致不同。

再来一张更具体的图示

夏威夷岛火山熔岩地下管道Lava Tube流动和喷射方式示意图:

上图为夏威夷火山熔岩流历年活动范围示意图:

可见它的活动范围是经常改变的,脾气不定的,而且可能多个地点同时发作,甚至是对人们生活场所的剧烈破坏,例如位于火山国家公园内的130公路,就被火山熔岩拦腰斩断。

2012-2013年火山熔岩流活动范围,有意于近期观赏Lava Flow的朋友选择徒步目的地。

上图是美国国家科学夏威夷检测站有关火山熔岩流活动区域示意图,图中可以看出,其Lava Flow每时每刻,每年每月的流动方向和大小都在改变,当火山活动激烈是,熔岩流的就会活动范围大而且会形成熔岩流瀑布坠入大海的壮丽景象。当地壳活动相对较小时,我们仅能在陆地观测到小型熔岩流,而不会形成海滨熔岩瀑布的景象,所以能否看到坠入大海的瀑布,就要看运气和天意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景观。

卫星遥感观测到的2011年11月夏威夷岛火山国家公园熔岩流动情况:

上图为卫星遥感观测到的2013年2月夏威夷岛火山国家公园熔岩流动情况:

卫星遥感观测结果对比可以看出,我们前往夏威夷的时间是2013年2月16日左右,是近期Kilauea火山口活动较为激烈的一段时间,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较为壮观和雄伟的熔岩流和熔岩流瀑布坠入太平洋,这也许是给予我们艰难险阻的一种奖赏吧。近期的火山的确比较给力,前二次夏威夷之旅我都到过火山国家公园,即使是Kilauea火山口,也是比较宁静而仅仅一小撮白烟,所以对夏威夷火山感兴趣的发烧友们,就要抓紧时间赶快了啊。

上图为日夏威夷气候的雨季与旱季:

夏威夷气候主要分旱季和雨季,因为受到太平洋冬季东北信风的影响,其在每年10月至来年的3月为夏威夷雨季,此间风大浪大,气温较低在20-25度之间,因此在雨季并不是夏威夷旅游的最佳季节,也是淡季。各个岛屿的东北面方向刮风下雨机会较大,而且在这个方位的每年降雨量是该岛西南方位降雨量的8-10倍。因此,夏威夷各岛都既有因为降雨量大而生成的热带雨林,也都有因为降雨量太低而造成的类似新疆戈壁荒漠的景观。

上图为夏威夷降雨量与海拔高度:

由于我们光临夏威夷正好是其雨季,在准备动身的前二天上网预测了一下这些天夏威夷的天气阴晴状况,结果预报非常令人失望,发现几乎天天下雨,狂风和多云,因此直呼运气较差,但深入研究发现夏威夷岛屿有不同地点的天气预报,而且发现天气大相径庭,在Hilo下雨,但同时Kona却是阳光灿烂,于是和正在读高中的儿子探讨了一下,儿子利用现在高中地理给了我及其精准的解释,因此才发现夏威夷不同方位,不同地方,不同海拔都有绝对不同的天气状况。下图就形象解释在海拔2000-3000米的高度是最多雨量的形象解读。

上图为大岛(Hawaii)方位与气候特点:

大岛的Hilo小城因为地处Hawaii到东北面迎风面,因此降雨量极大,在我们居住的这几天里,几乎时常下雨,不论是清早还是下午,甚至是倾盆大雨。而地处西面的Kona则是经常阳光灿烂的日子,而其西北部的背风面的Waikoloa奢华酒店度假区,因为地处西南方位而且因为中部山峰阻挡了云雾,因此几乎不下雨,因此这里酒店的游客则可以在雨季也享受阳光和海滩,这就是Hawaii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点。

图中可以看出,大岛火山国家公园所处地带是中等降雨地区,但Kilauea Crater火山口地区海拔较高,几乎在雨季没有不下雨的时候。

茂宜(Maui)的气候与方位:

欧胡岛(Ohua)的降雨量与方位:

欧胡岛檀香山市平均每月的降雨量示意图:

夏威夷也许是全世界最易探寻与最舒适游览的活火山:

夏威夷活火山及火山国家公园是至今为止全球为数不多可以驾车进入和游览的火山,因为其历年比较稳定的喷发和地下管道式涌流,对周围观看人群不会造成太大威胁,再加上美国国家地理监测站的严格检测和准确预报,基本上可以规避所有风险,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前往和游览。夏威夷火山熔岩观赏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只要你莅临夏威夷岛,并且留下足够的时间,只要你不怕辛苦,不畏辛劳,并且具有一定的冒险精神,还有就是你的运气也不要太差,你就一定能够欣赏到和完成惊艳的火山熔岩之旅。其实,夏威夷火山之旅看上去比其他区域探寻活火山之旅要容易和条件好的多。

观赏夏威夷活火山的多种方式:

夏威夷活火山观赏可以分陆海空三种模式游览和拍摄,(A)你即可以通过最精彩的空中巡视了,你可以轻松地看到火山国家公园焦灼的全貌,以及Kilauea Lava Lake和Puuoo或Pali地带的火山岩浆中部的Lava Tube,也可以观赏熔岩瀑布涌入大海的壮丽景色,唯一的缺点就是距离稍远而且也是花费最高的。(B)你还可以搭乘由Isaac Hale Beach Park(Pohoiki Boat Ramp)码头出发巡航的游艇,近距离巡视Lava Entry the Ocean和火山岩俊美的海岸,其最好的航班就是清晨5点出发的航班,但需要提前1周或更长时间的预订。(C)还有就是可以经过来回5小时艰苦的徒步,近距离探险观摩火山瀑布和熔岩流的近况,也可以亲身感受熔岩流的炽热和火红,你不时地担心会不会熔岩流烫穿你坚硬的户外鞋底,或者要随时提放你附近黑岩堆里不时穿出的熔岩流,对于摄影爱好者,如果运气好一些,你即可以看到熔岩瀑布,也可以看到Lava Flow,所以运气也是需要滴。

第1天

直升飞机熔岩探索

空中巡视

大岛火山巡视主要都是从较近的Hilo机场出发的,虽然也有从Kona机场出发的直升飞机或者固定翼飞机巡航火山国家公园,但一般都是环夏威夷岛的,距离远时间长价格贵,因此很少游客专门为了观看活火山从Kona机场起飞。Hilo机场主要有4个不同的直升飞机公司经营活火山和周围瀑布的巡视航程,他们分别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Blue Hawaii Helicopter;以及最有特色的也是最贵的Paradise Helicopter;还有就是价格服务都中不溜秋的Safari Helicopter;最后就是公司小价格最便宜的Tropical Helicopter。另外Hilo机场还有一家固定翼小型飞机巡视公司,他叫Iolani Air公司,比较适宜环岛或较远距离的北部海岸悬崖巡视飞行观光。而我们这次参加了Blue Hawaii和Paradise二家公司的游览活动。

飞机刚刚离开Hilo机场,只见远处熔岩区烟雾迷漫,风雨交加

脚底下是经过熔岩流毁灭后的“孤岛绿洲”,据介绍这里的熔岩流是2010年左右的根据地

远处清晰可见130号公里,消失在漫漫的熔岩黑石岩当中,那就是我们明天下午徒步观赏Lava的起始点

向前看去,就是火山国家公园熔岩流区域,俯视可以“另眼相看”,欣赏另一种美艳

直升飞机纵身出去,笔直俯瞰熔岩侵袭过的绝壁海岸线,尤显悲壮而伟岸

接近熔岩瀑布区,到处“硝烟弥漫”,战争的紧张气氛油然而生

我们4人摄友搭乘的是夏威夷唯一的,也是最贵,最危险,最刺激,号称卸掉门窗,能感受“火山炽热”,由Paradise Helicopter公司承运空中火山探寻旅程,这个航班是把直升飞机的门窗全部卸掉,乘客可以在飞机上探出身体,不受门窗约束,也不影响摄影图片质量。为了拍摄更佳图片回馈读者,我们可是“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探奇涉险的。不过此行程由于飞机太高,火山的热度没有感觉到,但火山的硫磺味倒是嗅到了不少。

这里有一小撮Lava Flow,白天很难分辨,徒步靠近时要特别小心啊,印象中晚上我们就在此附近

最壮观的Lava Flow,是我到此一游的最佳成果。

远观熔岩瀑布坠入太平洋,好似巨大的火盆沉入海底而引起的轩然大波

Puuoo火山口形成的熔岩流泼洒出去,进一步形成了熔岩下渗地带,强烈时一直下渗到海边形成熔岩瀑布

沿着熔岩流区域,我们自海滨沿山坡不断上行,一路经过和欣赏了熔岩流活跃区域和Lava Tube龙头虎尾,可以欣赏到Lava Tube的流动和穿越,以及在磅礴大雨之下,隐藏在地下熔岩的真实面目;还可以近观俯视巨大熔岩广场区域,可以看到干涸的熔岩Lava Tube面目;还有残缺的130号公路等壮丽奇景。飞机还在Puuoo Crater上方盘旋,可以欣赏Puuoo Lake的绝佳景象。因此,想要全观夏威夷火山全部景观,那还是必须搭乘直升飞机去俯视和观赏。

绝无仅存的130号公路孤岛,生命的力量是无穷的

Puuoo下方区域大片的地下熔岩流

看似地上平静,其实地下很狂热,很炽热

如何区分热熔岩还是冷熔岩?这里LZ我教你一招,看颜色。凡是黑色熔岩,那基本上是冷却的;如果是带有一点灰色,那就是比较热的甚至是滚烫的熔岩;如果是白色或红色的,那就是烫死人的炽热熔岩。这一点在徒步进入熔岩区时是必备的知识,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千古恨啊!,没准脚一下去,拔出来就只剩大腿了,千万注意O(∩_∩)O哈!

处处暗藏杀机的灰熔岩,这在徒步熔岩流区域还是挺常见的,要小心行步

白色和红色的Lava Tube,其温度在300度以上,如果有意外飞机不幸,,,那整个飞机的观光客全部也就,,,

熔岩流前锋,在后援热量的不断补充和推动下,朝着大海不断的涌动前行

再补二张,这熔岩流实在是震撼!

正在喷发不断涌出的Puuoo Crater Lake盛况,庄严而威武,俊美而炽热

直升飞机攻略

看看如下巡航俯观火山熔岩直升飞机攻略:

A)Blue Hawaii Helicopter:

Blue Hawaii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历史最悠久,最专业,也是最大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最多,有多架Eco和Eco-Star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而且在Oahu,Maui和Kauai岛屿都设有旅行分支机构。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每天有多个航班,自早上8:30开始,每隔1小时都有航班,最后航班是下午14:30或者15:30。但收费标准偏高,而且250磅的客户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高大威猛的身材在这里可不吃香( ⊙ o ⊙ )啊!

1)收费USD195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241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B)Paradise Helicopter:

Paradise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最有特色,最勇敢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不多,也有多架小型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他最吸引我,也是我决定和Paradise一起探险纵观的原因就是,他是唯一允许把所有门窗卸掉,可以直接毫无障碍地观赏和拍摄火山熔岩的盛况。当然有时候你也要付出许多如日晒雨淋,恐高症等。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登机前需提前45分钟Check In并认真观看安全知识和火山情况说明。收费标准稍高,250磅的客户也是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的。

1)收费USD242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205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C)Safari Helicopter:

Safari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历史最一般,最平均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较多,有多架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收费标准适中,也是250磅的客户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

1)收费USD169刀:游览40分钟;Lava Flow;热带雨林;瀑布和Hilo城区

2)收费USD189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Rainbow瀑布和Hilo

D)Tropical Helicopter:

Tropical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最年前,最经济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较少,但多架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个个都是较新刚服役的飞机。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而且收费标准偏低。

1)收费USD160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194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E)固定翼Iolani Air:

如果你还有更多的愿望,希望巡游整个夏威夷岛,也希望可以看看大岛北部的悬崖瀑布海岸,这样我建议你选用固定翼飞机飞行。因为固定翼飞机飞行速度快,适宜长距离飞行,而且舒适,只是观赏性差些,但价格便宜,也是不错的飞行观赏工具。

第2天

• 电话:+1-808-9856000
  • 地址: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HI 96718, USA
  • 简介: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有机会看到尚未凝固的岩浆。

对于想近距离欣赏和享受炽热火山熔岩的朋友们,参加Local向导带队的徒步团无疑是最佳的一种探索方式。因为这样可以亲临熔岩和瀑布区域,亲身感受熔岩的炽热和脉动,你可以触手可得熔岩的热情,感受“它”对你的热情奔放和极度的“热忱”,甚至是一不小心就会和它亲密接触。对于拍摄者而言,这无疑是出片的最好方式,唯一需要付出的就是来回接近5小时的艰辛和劳苦,但绝对物有所值,也是LZ极度推荐给各位驴友们的必由之路。

按照邮件和向导David的确认,我们一行是下午3点整驾车离开Hilo酒店前往聚会地点Kapaahu,一路比较顺利我们在4点前到达Kapaahu并看到私人地域不得随便入内,但我们不管这些继续驾车进入,二分钟后到达Kapaahu停车场有为美女值班人员前来探寻,并说现在已经过了下午2点,徒步探险Lava Flow因为安全问题已经Closed,目的是让我们回去明天再来,不过老练的LZ再她耳边嘀咕了二句,于是这位“靓女”面带笑容地立刻放行,而且还附上“Good Luck and have nice trip”,于是我们继续驾车,终于在4点前到达David的蓝色小屋B&B,不过我们已是最晚的迟到者了。

向导David一家非常友善平和,我特意参观了他家的大House,也有多间屋子可以提供B&B服务。

还没有开始艰难的徒步,这是老天爷似乎故意刁难我们的意志精神,突然狂风暴雨,白昼突变黑夜一般,整个Kapaahu如同下起的白茫茫的大雪一般,看来我们的行程比起想象中还要艰辛和磨难啊。

下午四点整,我们一行15人冒雨开始了我们的征程,不顾风雨交加,不顾艰难险阻,义无反顾地前行。

疾风暴雨慢慢散去,一路的荒凉和黑礁石陪伴,小路崎岖颠簸,其实是没有成型Trail,David完全根据经验和方向一路前行,可以说白天都是如此难辨方向,何况是夜晚,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夜晚呢?行至此地,还是暗暗庆幸自己有向导陪伴,可以减少许多辛劳和危险啊。

大约走了20分钟,David指着这一片曾经的树林说,这本是他的一个Friend的家,由于2010年Lava Flow改变了方向和流量,冲毁了他朋友的家园,现在他和他朋友都住在现在的Kalapana地方,不知道N年之后,David是否又要建新房住新家?

40分钟之后,我们渐渐看见Pulama Pali附近的火山熔岩情况,这里堆积了大量由Puuoo Crater泄漏出来的表面Lava Flow,因此也是非常壮观的,由于我们更喜欢Lava Flowing into the Ocean,所以我们就不去这Pulama悬崖一带,留着下次遗憾吧。也许你已经去过和造访过这里,也有美艳的图片,欢迎加队上传一些照片以飨读者?

网上看到的Pulama Pali熔岩状况,也是十分精彩绝伦的。我们在漆黑的夜晚回程的路上,也看到一队人马从Pulama Pali回到Kalapana营地,看来这看Lava Flow也是有几个地方的,可能每个领队去的地方也不同,所以各位驴友要分辨是非,看看你的最需要,如果时间充分,我一定是二边都去,如果再有时间,那么徒步二天的Puuoo Crater Lava Lake更是绝佳的风景点,还有就是的Mauna Loa 山顶一定也是精彩万分,这样一来,如想完整欣赏观测夏威夷火山,至少需要一星期或者10天的。

我们的向导David来自加州,现年30几,是个开朗,严谨和付责任的,值得推荐的向导。

看似很近的Lava Flow,其实徒步还需要40分钟,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距离Lava Flowing into the Ocean还有段距离呢,其实脚下已经潜伏着危机和热情了。根据我的经验,黑色Lava是比较安全的,千万注意哪些灰色的Lava,没准就是一脚下去,拔出来就剩大腿了哈?

前边远处隐隐约约看见了Lava Flow,我们一行都是一片激动和兴奋啊,于是忘记了脚下的热量而疾步向前。

巨大的Lava Flow汹涌而来,扑面而来的热气咄咄逼人,活生生的影像比照片更逼真。

刚开始还是小心翼翼,谨小慎微的,后边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靠近,争先恐后地和活生生的Lava合影留念。

来张Lava夜景模式,像似热感模式照片;这样似乎可以看出我们脚下的其实都是滚烫不息的Lava支流啊,小心再小心!

Lava Flow的老虎脚

红灿灿,红彤彤的像滚烫的铁水一般。

海岸边Lava Flow Enter the Ocean

海岸边Lava Flow Enter the Ocean图片

结束内陆的Lava访问,我们又在黄昏前后来到海岸边,探寻和观赏Lava Flow Enter the Ocean的壮观奇景。因此,对于这条线路,及可以看到熔岩瀑布,又可以细查Lava,是相对更丰富些的。

我们的向导David真是艺高人胆大,居然脚踏着滚热的熔岩盖登山了我们前边的一座高坡去查询Lava的流动情况,我们依稀可以看到照片中他脚下涌动的热浪,但估计上边可以有更多视角,更多发现,更加精彩的照片,但我们谁也不敢上去,现在谢谢遗憾啊。

拉近一张Lava瀑布涌入大海的壮观景象

来张黑白的,显得更加凄凉沧桑

晚霞渐渐飘来,于黑白片形成鲜明对比,生动活现许多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身边的Lava Flow泉眼也在不断的涌动,这是我们更加不敢到处乱跑了,因为随着天黑不断,脚下到处是火光缝隙,也就是我们脚下不远的深处都可能是涌动的Lava,随时有冒出的威胁和危险。

这个Lava Flow形成了Lava Pond还在不断涌流和扩大他的阵地

放大一张“满地钢水溶溶”,难以形容的震撼和壮美,亲临现场的气氛和恐惧更加令你感到欣喜和崇敬

熔岩上好似一组电视台现场录制节目的人员,冒着危险现场播导Lava节目,也是非常刺激啊

天色渐渐暗下,眼前的危机也渐渐显露,景色也越来越壮观和凝重

天色渐渐黑下来,这是你还会发现,拍打上来的海水,也会印红一片天,其实许多看不见的低端,都在不断地把熔岩排挤到海里。

临走之前的最后一张慢动作

艰苦的返程

返程又是一件艰苦,需要克服艰难险阻的事情,但是,和所有行程一样,虽然是一片漆黑,一片茫然,但是还是感觉,回来要比去程快。David这是每人分配一个充电手电筒,而这手电也是专业的。按一下小亮,按第二下大亮,再按一下闪亮,可以用于呼救。

回到David的蓝色二层B&B,我们就正式结束了这次探险远征。对于David的领队和负责,大家都给予肯定和谢意,都对这次探险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是付款,因为我们是团队,David也给予我们很好的折扣,另我没想到的是,在这通信及其困难的环境下,David居然说可以用信用卡,而David的POS机就是他的手机,而且还给我邮箱邮件确认了资费。

Tips

Lava Flow徒步旅程Tips+火山熔岩向导:

1)徒步来回5小时,难易程度一般,女性和老年人基本上也是可以承受的。

2)整个行程基本上是没有提供内急方便的场所。

3)建议跟本地导游,这样更安全,更省力,在最佳时间段前往。如果是自己前往,虽然省下一些向导费,但你必须在下午2点以前前往,等到傍晚最漂亮时期,时间就太多余了。

4)夏威夷火山旅游管理规定,每位向导最多只能带领和管理最多11位游客,因此如果超过11位游客则需要每队配备2名甚至更多的向导管理人员,例如我们这次就是David和他的学徒Skyline二人,一前一后地紧紧跟随我们,确保我们的安全和步调一致。

第3天

游艇参观熔岩瀑布

对于想近距离观测熔岩流而又不想或不能经受长距离徒步攀越辛苦的人而言,搭乘游艇参观无疑是一种最佳的选择。经营游艇游览火山熔岩的公司目前在Hilo有三家,但他们的船舶都是比较小的游艇,基本上都只能装载15-25人。由于观测火山熔岩最佳时间是日落或者日出时间,因此每天这二班总是人满为患,需要尽早预订。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不是总是每天每时都可以看到Lava Falls的,这要看Lava的活动能力,船务公司的说明如果看不到熔岩瀑布,那么他们就会退回XX美元,所以,如果想搭船的朋友,必须先在网上查看Lava是否活跃,是否有可能看到熔岩流,否则,如果什么都看不到,只能欣赏悬崖绝壁,那就是太令人失望了。

游艇码头是在距离Hilo小镇45公里之外的Isaac Hale Park处,考虑到不太熟悉路况,以及黎明天黑看不清楚路标,基本上驾车要需时1小时,加上提前30分钟Check In,因此对于最好的黎明航程而言,大家们基本上都需要在凌晨4:30分钟起床,开始自己的美艳Lava行程了,看来这个Lava观赏方式也是比较辛苦的。

由于行前不能确定是否有Lava Falls,所以来到之后才决定购买游艇船票,但此时已晚,好的时光的游艇已经基本售罄,购买不到日落时分的游船,我们只有极少分团员就只好购买早晨日出出海观察。游艇出发直到Lava Fall处都是漆黑一片,直到近距离见到熔岩瀑布才一下子清醒了所有游客。

天色渐渐明亮,火山熔岩也就更加清晰

烟雾缭绕,一片硝烟战场情节

在上二张Lava Fall

整个游艇的Lava Fall行程差不多2个小时,因为启程比较早,黎明之前就出发,而回到岸上也就8点左右,驾车回到Hilo也就是9点,回到酒店还可以享受酒店的免费早餐,也不影响夏威夷白天的行程,只是会比较辛苦些,而我还回到酒店一直睡到午餐时分。

游艇攻略

熔岩瀑布入海游艇:

在夏威夷大岛Hilo经营游艇观赏Lava Fall的公司主要有3家,他们的网址如下,前二家已经经营多年,最好的清晨旅程的价格分别是185和175美元,其中的游艇有小小差别,而第三家在我去夏威夷期间还未开张,只是最近上网查询才发现已经开张,也许是新人,其价格也是稍微便宜为165美元,但我想其实行程路线都一样,都是沿着海岸线的行程,所以我认为更具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