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探秘、西奈山忏悔、红海休闲之旅

攻略   >  开罗旅游攻略   >  古埃及探秘、西奈山忏悔、红海休闲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2/01

• 玩法/探险 潜水

前言

回过头,瞠目结舌地望着吉萨金字塔,你一生中应该去的地方又完成了一个。 ——《Lonely Planet Egypt》

如果非要问我选择埃及的理由,我想这个答案应该足够充分。有人说,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陵墓,不是基于死亡带来的困扰,相反,是出于他们对于永生的坚定信念和希望与宇宙融为一体的强烈欲望。古埃及人坚信,法老不仅是神的儿子,而且还肩负着把神的权力与旨意传达给人的重任。但是,有谁细想过,像最大的胡夫金字塔,高146米,大约用了230万块巨石,每块巨石重约2.5吨。可以无聊的想象一下,这是怎样的一个浩大工程,需要费解多少人力、耗时多少年才可以建成?

带着这样的疑问与好奇,走进神秘的古埃及!

关于行程:

D1 苏州——上海浦东机场,俄罗斯航空至莫斯科,莫斯科至开罗;

D2 包车游代赫舒尔金字塔,孟菲斯博物馆,萨卡拉金字塔,吉萨平原金字塔,晚固力宫看苏菲舞;

D3 上午去开罗火车站买好晚上去阿斯旺的火车票,参观埃及博物馆,爱资哈尔清真寺,街口闲逛,尝试埃及水烟,晚上火车;

D4 一觉醒来火车上欣赏尼罗河两岸风格,中午到达阿斯旺,下午菲莱神庙,尼罗河泛舟日落,住阿斯旺;

D5 凌晨四点跟团阿布辛贝勒神庙,中午返回阿斯旺,包车前往卢克索,途径康翁波神庙,晚上住卢克索;

D6 卢克索西岸包车一日游,门农神像,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帝王谷、拉美西斯三世神庙,哈布城,住卢克索;

D7 卢克索东岸一日游,狮面人身像大道,凯尔拉克神庙,尼罗河日落,卢克索神庙夜景;

D8 凌晨五点热气球尼罗河日出,后贵族墓,卢克索街头闲逛,下午四点坐车前往大哈巴;

D9 中午到达大哈巴,下午畅游红海,帆船,品尝红海美食;

D10 蓝洞潜水一日游,晚上大哈巴夜市,酒吧,晚11点跟团前往西奈山;

D11 凌晨一点开始爬西奈山,五点山顶日落,忏悔路到凯瑟琳修道院,中午返回大哈巴,下午大哈巴休闲购物;

D12 上午大哈巴闲逛,中午汽车前往努韦巴,坐船经红海海峡离开埃及。

关于机票:

国内进出埃及,大多选择埃及航空(北京直飞)、俄罗斯航空莫斯科中转、阿提哈德航空以及阿联酋航空中转,个人定的是俄罗斯航空(相对便宜些),没有很多人想的那般恐怖。

关于签证:

网上找埃及咖啡办的,550元,比淘宝还要便宜,速度也快。

关于换钱:

银联卡可以直接在ATM机取现,合算且方便,同时,埃及消费比国内便宜,花费起来不会太小心翼翼。

第1天

• 地址:吉萨省 Al Badrashin, Monshaat Dahshour
孟菲斯
  • 地址:开罗市南方24公里
  • 简介:孟菲斯在开罗市南方24公里,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

今日的孟菲斯,在古埃及时的建筑,都是用泥土和石头,经历了五千多年的风雨洗礼,流传下来的遗迹已经非常少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孟菲斯是埃及最小的博物馆。登上博物馆二楼,绕了一圈,俯看这庞大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感觉这尊石像的雕琢非常的精致,虽说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岁月,但是雕像上面的象形文字还是依稀可见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双脚和左手是残缺的,据说是由于一场地震。

荷鲁斯女神雕像。

古埃及的精美装饰品

孟菲斯当地人向游人兜售手工艺品,不厌其烦、不厌其烦,差不多也是在这个时候,有一点厌恶如此没玩没了的埃及人。

萨卡拉金字塔,又叫阶梯金字塔,位于开罗南郊30公里,尼罗河西河谷绿洲边缘外的沙漠上,由多个金字塔组成。其中最著名的是阶梯金字塔,为古埃及第三王朝国王左塞尔的陵墓,约建于公元前2700年。该金字塔是埃及现有金字塔中年代最早的,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该金字塔呈6层阶梯塔状,高约60米。在该金字塔附近还分布着许多贵族和大臣陵墓,其中大量的精美浮雕壁画,栩栩如生的描绘了古代埃及人工作和生活的情景。

萨卡拉金字塔一侧的太阳神庙,感觉像是一道时空穿梭隧道,带你回到五千年前的金色埃及。

我的小伙伴们又开始调皮了。

公元前2650年,法老的总建筑师伊姆霍特普(后来被神化)为法老组塞尔修建了阶梯金字塔,这是埃及历史上最早的宏伟石建筑。

镀金的眼镜蛇石雕。在古埃及的电影里会经常看到眼镜蛇,眼镜蛇也是他们的神物。

在阶梯金字塔前遇到的当地人,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老头,免费拉着你照片,骑他的毛驴,然后跟我们要清凉油。

• 门票价格:60埃镑
  • 地址:Al Haram, Giza Governorate 3512201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下午四点多来到吉萨平原,最壮怀激烈的时候终于来到了。

埃及吉萨的10座金字塔是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它们耸立在尼罗河两岸的沙漠之上,在离当时的首都孟菲斯(Menphis)不远(开罗西南80km)的吉萨(Giza)建造,是古埃及时期最高的建筑成就。金字塔如此高大,使人们很容易相信它们是神或巨人所建造的古代传说。

固力宫苏菲舞

去开罗旅行,固力宫的苏菲舞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苏菲舞起源自伊斯兰苏菲教派,这个讲求苦行和冥想的神秘主义教派相信通过不停的旋转可以进入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从而达到亲近神的目的,所以旋转是苏菲舞最主要的特点。这旋转可不是件容易事,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绝对是超级震撼的艺术盛宴。

埃及有很多表演苏菲舞的场所,但却只有固力宫的表演最具盛名。为了方便欣赏苏菲舞,早早来到了固力宫。六点半不到门前已排起了长龙,大都是外国游客。七点开始安检,带去的包都要开包检查。进入后,前排的位子早已被占领了,只好找了个相对好点的位子坐下,此时已是七点十五分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来越多,到了八点,别说座位了,就连走道都坐满了人,后来的都只能站到两旁的走廊上了。

神奇的舞蹈,神奇的韵律,游客们看的是聚精会神。

苏菲舞中最重要的是旋转,通常以极快的速度连续地进行,平均每秒钟转一圈,其间还要加上其它的表演动作。

第2天

• 门票价格:2欧-7.5欧
  • 地址:Via Academy of Sciences, 6, 10123 Turin
  • 简介:继伦敦和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之后最好的古埃及原始工艺品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63年在开罗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埃及博物馆位于尼罗河东岸,在开罗解放广场靠近NileHilton酒店处,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埃及博物馆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是一座具有 3000 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

不得不说,埃及博物馆是最值钱的博物馆,随便一个东西都是几千年以上,动不动就是纯金的重达好几顿的,可惜不让拍照。埃及博物馆内还有一个木乃伊馆,需要另外收费,不过很值得去看看,比较那是几千年的人啊。

开罗街头到时这样的饮食摊位,吃的东西大同小异,埃及大饼(shammy),掰开放点豆浆吃,饿的时候感觉还是挺好吃的,不过大饼很粗糙,感觉里面像是混杂了沙子一般,不知道如果埃及法老几千年后吃的就是坐作何感想,不过他们的烤茄子真的好吃,还有烤辣椒,绝对比国内的美味,还有酸萝卜,很开胃。

• 地址:埃及开罗省 El-Darb El-Ahmar
  • 简介:参观开罗古老的寺庙,在祈祷大厅静坐。

爱资哈尔清真寺是埃及首都开罗的第一座清真寺,建于公元970年,是当时新建的法蒂玛城市中最引人注意的建筑。据说其教长也是当时埃及穆斯林的最高权威。公元988年时,埃及建立的第一座伊斯兰学校,后来演变成了大学,是世界上第二古老学府,吸引无数阿拉伯国家学着到此学习逊尼理论。然后经过近一千年的不断改进,以及建筑风格与其他形式的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爱资哈尔清真寺。

清真寺无门票,进入需拖鞋,门口有免费寄存。

很多人躺在清真寺内睡觉,不过说实话,地毯的味道特别的重,感觉像几百年没洗过了,本想在清真寺多待一会,毕竟很喜欢那样的环境,自己也可以得以静心,离晚上的火车又还有一段时间,可是是在受不了那个问道,只得离开,在开罗街头闲逛。

对他们来说,每天都会来到这里

据说这三个塔尖可以追述到14到15世纪,可见当时埃及伊斯兰建筑艺术的发达。

“走到人行横道上,你讲会被各个拐角处的卖纸莎草的小商贩追跑着,每次过马路就想是一次冒险,放佛生命将在眼前从此消失,就连鼻涕在烟雾中都会变成黑色。” ——《LP埃及》

开罗街头

其实真的很难容语言来形容这座曾经被誉为“世界之母”的城市,凌乱,脏乱……似乎是把所以关于乱的词语加在一起都难以表达它真实的混乱。

但是,“甩把鼻涕,开个玩笑,学着透过脏乱感受这座城市真实的本色吧,如果你热爱开罗,那么开罗也将会以同样的热情热爱你。” ——《LP埃及》

我想,应该是水烟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最为真实的本色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的热情、友好,就像是一把钥匙,打开门,领着你走进漫步在开罗大街小巷的咖啡屋(AHWA),轻轻的吸一口水烟,喝一杯埃及当地的红茶,玩上一把西洋双陆棋……脑海里浮现起埃及人悠闲自得的样子。

非常有爱的一对小朋友。

沿街叫卖的小朋友,个人猜测,卖的打火机很可能MADE IN CHINA。

哥们,你练的是铁头功吗?

没想到在街头也能看到埃及的足球。

漫步在埃及街头,不论早上、中午、晚间,你都能看到看似凌乱脏秽的咖啡馆坐满了无所事事的埃及人,吸着水烟,喝着红茶,漫无边际的闲聊着、庸懒着。

普遍的贫穷,低下的文化水平,高失业率,住房短缺,基础设施不足和其他种种隐患充斥着这个国家,有时候你很难理解埃及人的这种悠闲缘于何处,也许也并不需要你理解。

尝试了一下,感觉都要把肺吸出来了,不过烟的感觉很淡,就是想慢悠悠享受的过程。

一个水烟,一杯红茶,一杯清水,因为开始没问价钱担心被宰,结果付钱的时候只要5埃镑,就可以这样悠悠闲闲的坐上一个上午。

水烟店的老板,竟然卖起萌来。水烟最初起源于十三世纪的印度,从十六世纪开始在中东地区流行。最初的水烟烟具包括烟瓶、烟管、空气阀、壶身、烟盘、烟湾等部分,由椰子壳与空竹管构成,主要用来吸食老式黑烟草。

有人说这源自于埃及人骨子里的那种骄傲,甚为埃及人的那种骄傲,身为五千多年光辉历史的骄傲,不论他是大学里的文化教授还是路边的檫鞋男童。

第3天

尼罗河火车之旅

昨晚八点的火车从开罗到阿斯旺,好在车站遇到一个16岁的埃及少年,会讲英文,带我找到火车,不然估计又要折腾一番。上车倒头就睡,一觉醒来,美丽的尼罗河风光。

其实,也不得不说尼罗河是一个奇迹,就像黄河至于中国,恒河至于印度,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至于古巴比伦,他们孕育的不仅是一方绿洲,一段文明,也孕育了一个神话。对埃及人来说,尼罗河就是生命的起源于终结,他们在河边出生,在河边生活,在河边终老。没有尼罗河也就没有埃及,没有我们熟知的古老文明,金字塔、木乃伊、神庙……

埃及人的振臂欢呼让我的旅途心情变得愉快,享受旅行,享受生活,享受每一天。

埃及人聚居的村镇,尽管是上午十点许,很多无所事事的男人聚居在咖啡馆、茶馆、水烟管,一坐就是一整天,你说不清他们为什么会生活的那么悠闲,甚至你认为是一种懒散,但对于他们,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悠闲,享受生活。

其实对于今天的工业化信息化变革,可能这样的生活方式较为原始落后,但不得不说,你能从这样的画面里感受到他们生活的悠闲与快乐。

能够感受到这一片狭长的尼罗河域土地是埃及人生活的乐土。埃及人利用尼罗河研究生命的规律并为他们的生活所用。

尼罗河的豪华游轮,应该还记得那部经典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吧。

在尼罗河上巡游一直被视为全世界最兴奋和最浪漫的旅行经历,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和非凡奇特的金字塔、富饶肥沃的山谷和周围荒凉的沙漠、阳光、热浪,以后高节奏生活中悠然旅行的怡然自得;所以这一切都汇集在埃及的旅行体验中。 ——《Lonely Planet Eygpt》

也许是因为最古老的文明,无处不在的埃及人,你能感受到他们无处不在的身为埃及人的骄傲与自豪。

两个大男人骑着一个毛驴,这是神马情况啊?

阿斯旺努巴尼罗河酒店(Nuba Nile Hotel Aswan)
  • 地址:Abtal Eltahrir St. behind government building, Aswan

应该说,我是带着一种近于逃离的心情离开喧嚣吵杂甚至是充满恐慌与不安的开罗的,在到埃及的第二天晚上乘坐火车一路南下,也许是打心底里不喜欢开罗,也许是还未能适应埃及的节奏。当然在出了阿斯旺火车站,发现自己又置身于另一个喧嚣吵杂甚至是充斥恐慌与不安的城市,其实我只是从一个地狱转到了另一个地狱。

被一群又一群或者说里三层外三层的黑鬼纠缠,我想着些就是传说中的努比亚人吧,感觉个个都跟强盗似的,严重的讨厌与恐慌,但最后还是从这些个讨厌的黑鬼中挑了个出租车,告诉他我要去的酒店,GO,GO,一刻也不想停留,车子很快驶出了火车站,前方一个路口左拐,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像是被什么醍醐灌顶了一般,哇,哇,这久是传说的阿斯旺吗?美丽的尼罗河!

第4天

记得快离开埃及的时候在微博里这样写到,金字塔是一种高度,乘坐热气球俯瞰尼罗河日出也是一种高度;阿布辛拜勒是一种境界,泛舟尼罗河日落也是一种境界。当然,如果你没有亲身立在它面前,你可能依旧无法感受那会是怎样的一种高度、怎样的一种境界。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眼前看到的阿布·辛拜勒神庙,如果非要用语言来形容,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对于没去过埃及的人来说,金字塔是一中想象,而对于去过埃及的人来说,阿布·辛拜勒神庙会是另外一种想象。

阿布·辛拜勒神庙建于公元前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时期,坐落于尼罗河畔,立于神庙之前的四尊法老巨像犹如巨大的哨兵监视着从前面过往的一切,威严不可侵犯,令人敬畏。

神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请原谅我的没有素质,偷偷的代开镜头盖盲拍一通,完全不看取景器,因为这里真的太漂亮了。

1813年瑞士探险家让路易斯布尔克哈德(Jean Louis Burckhard)无意中发现了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庙,并最终使其重见天日,当时只有其中一个头像露在沙漠外面,旁边的一个已经损害,余下的两个只有王冠部分可见,焦万内尼贝尔佐尼(Giovanni Belzoni)在1817年把埋藏神庙的黄沙清理一部分出来,使得人们可以进入神庙内部一探究竟。

神庙坐落于纳赛尔湖(Lake Nasser)西岸,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共有两座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庙,分别为:献给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一哈拉赫梯神和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神庙及附近的献给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瑞王后的小神庙。

神庙一侧的美丽的纳赛尔湖,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试想一下,数千年的努比亚文明就淹没与湖底,留下的只是现今存留于阿斯旺努比亚博物馆的细枝末节,怎样的一种沧海横流?

神庙的外观令人震撼却不神奇,神奇的是这是一个幽深的岩洞,浓重的色彩就在于三千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精确地运用天文、星象、地理学、数学、物理学相关的知识,按照拉美西斯二世的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金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两次穿过60米深的庙廊,依次披撒在神庙尽头右边三座雕像的全身上下,长达20分钟之久,让神殿熠熠生辉。

差不多下午一点回到阿斯旺,与旅行团遇到的中国小伙伴包了一辆面包车前往卢克索,因为途中会经过两个非常壮观的神庙,康翁波神庙与荷露斯神庙,坐火车或者班车会错过,坐船时间太慢,而且费用也非常高,差不多50美金每天。包车费用600埃镑,5个人分摊,差不多要6个小时。

康翁波神庙,可追溯到托勒密王朝时期,由托勒密六世兴建,由克娄巴特拉七世的父亲托勒密十二世完成。神庙建在尼罗河弯曲部分的岬角上,传说远古时代这里是鳄鱼神晒太阳的河岸,因此它也是供奉鳄鱼神索贝克(Sobek)而修建,同时供奉天空的猎鹰神何露斯(Horus)。

康翁波神面里无处不在的埃及人。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因此康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虽然历经两千多年的岁月侵蚀,神庙景象依旧时分壮观,吸引无数游人前往参观,感受两千多年前的托勒密王朝的辉煌。

隐没在神庙里的埃及人,他们给你的感觉是无处不在,也因此让你感觉到厌烦,特别是在你毫无防备或者全神专注与震撼于心的壁画雕刻时出现,不厌其烦的向你兜售东西或者带你去看你可能会忽略的景象,然后跟你要小费,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直到把你惹毛或者拂袖而去,心里因此各种不爽。

第5天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电话:+852 3105 0767
  • 地址:Corniche El Nil St. Luxor, Luxor 23512, Egypt
  • 简介:市中心的神庙,夜晚还会亮灯,每年5-6月间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包车卢克索西岸一日游,通过旅馆找了个面包车,400埃镑一天,西岸景点一网打尽。

门农神像应该是建于公元前14、15世纪,埃及新王朝时期留下的雕像。门农原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位英雄,还曾经是埃塞比亚的国王。可在这里,他却担当着身后阿蒙霍特普三世祀庙的守卫者。从埃及古代历史来看,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时,曾经大兴土木建筑,受豪华、奢侈之风流行,超过以前任何一位统治者。然而,他也因作为建筑和艺术的保护者,而获得后世巨大的声誉。

参观无门票。

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位于底比斯卫城的最北端,在帝王谷和帝后谷的中间。哈齐普苏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她是除克莉奥佩特拉以外另一位成为法老的女性。哈齐普苏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上,以一种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长治久安。陵庙分为三层,刻有许多富含深义的浮雕。曾一度作为巴里修道院。

贴士:翻越帝王谷的山可以直接到达山背面的哈其苏女王神殿,能省去门票和还能鸟瞰整景色,上山和下山都有前人在沿途标好的指示,但是在埃及的烈日下翻越纯石头秃山是相当消耗体力的,翻山时间45-60分钟。

远眺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神庙外观时尚,一部分嵌入山崖,让人不禁感叹“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的精美壁画雕刻。

到此一游照。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但游客只能选择参观其中的三个,而且内部不让拍照。当然,相关的照片不是拍自陵墓内部还是帝王谷门口。

在拉美西斯三世神庙附件享受奇怪的埃及美食。

神庙里不厌其烦的埃及人,只要你的眼神对上他,那你将要无休止的的面对他的纠缠。

哈布城(Medinet Habu)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陵庙(Temple of Ramesses III),在科普特时代,这里有一座具相当规模的城市。

该陵庙保存得较为完好,其面积仅次于阿蒙神庙,它是法老统治时期的最后一座大型建筑工程,也是埃及最后一段富饶时期的纪念物。这里原先是皇室居所,第一进院落是举行仪式和娱乐的场所,第二进院落在托勒密和罗马时代被教堂所占据;此外,这里还有三座多柱厅,第二座大厅的外左侧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墓室。神庙的外墙上刻有著名的全景浮雕。

长期以来这里是底比斯的经济中心。 埃及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及图特摩斯三世都曾在这里修建过神殿,后来经过不断扩建和改造,直到托勒密时期才成形。因哈特谢普苏特和图特摩斯三世修建的神殿完全被拉美西斯三世神殿的光彩所遮盖,拉美西斯三世神殿(Temple of Ramesses III)也就变成了哈布城的标志。

当你站在神殿面前,放眼望去,无论是立柱还是外墙、内壁、天花,布满了精美的浮雕,那种震憾难以用语言表达,真是感觉不虚此行。

哈布城是当时宫殿建筑和神殿建筑合一的典型,规模仅次于卢克索东岸的卡纳克神殿,是西岸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迹。

夜游卢克索神庙,带着无数的好奇漫步其间,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很难用语言形容自己内心的震撼,如同穿行在五千年的时光隧道,或者并不仅仅是五千年,眼前不断的变换神秘的未知,诱惑着自己不断的深入,离世界越来越远。

结合于现代的声光科技,夜间的卢克索神庙不仅美轮美奂,也越发展示着它的神秘梦幻。

惊叹于神庙墙壁上雕刻的精美图像,尽管不懂历史,甚至无法理解那样的信仰,但作为一个艺术的观摩者,被一种莫名的跟历史有关的东西所震撼。

卢克索神庙前的狮身人面像大道,一直延伸到凯尔纳克神庙。

第6天

卢克索街头

卢克索的第二天,街头闲逛。

毛驴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街头悠闲的喝着红茶吸着水烟的当地人。

好似悠闲。

父与子的温馨。

有毛驴为啥不骑呢?

这样的画面,其实也是震撼人心的,五千年的古埃及,如今却是如此?

不管是贫富,红茶是所有人的最爱。

遇到一群顽皮的孩子,把随身带的糖果分给他们,哪只一会会功夫,四面八方窜出无数个孩子,赶紧逃!!!

也许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也厚重到无人可以承载把。

也许,如此的生活,对于他们,也是知足常乐的,因为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一个菜农来着毛驴车从卡尔纳克神庙前走过。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由于中王国和新王国各朝都是从底比斯起家而统治全国的,底比斯的地方神阿蒙神被当做王权的保护神,成为埃及众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这里的阿蒙神庙也成为全国最大最富有的神庙。

卡纳克的阿蒙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至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大加扩建,第十九、二十王朝又续有增修。到新王国末期,它已拥有10座门楼(古埃及一般庙宇仅有1座门楼),各座门楼又有相应的柱厅或庭院。

偶遇一群年轻人,突然间让五千年历史的厚重消于无形

与神庙里玩耍的孩童一起合影。 他们让旅行的心情变得轻松。

看过电影《木乃伊》吗,里面很多虫子可以把人瞬间消灭干净,可是在古埃及,甲壳虫可是他们的圣物哦。

旅途中结识的小伙伴。

历经沧桑的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逛了一个有一个神庙,已经严重的审美疲劳,打算逛逛工艺品店,为小伙伴们带点纪念品。

埃及的甘蔗汁,每天都要来上一杯,非常的好喝,1埃镑一杯。

尼罗河谷酒店(Nile Valley Hotel)
  • 地址:Gesirat el Bayrat west bank, Luxor

过卢克索的人,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带着逃离的心情离开,对卢克索的印象差到极致,一座因为死人出名的城市却被活人叫嚣的不行,各种脏乱差,各种不厌其烦,各种不安全,各种审美疲劳,其实我也是,起码之前两天都是如此,但是却在即将的时候对这种心情发生的180度的转变。

在卢克索的头两天,一天去了尼罗河西岸,哈布城,门龙神庙,各种神庙,各种陵墓,国王谷,修道院,一天去了尼罗河东岸,卢克索神庙,卡尔耐克神庙,木乃伊博物馆,各种博物馆,其实已经审美疲劳到极致,加上对于当地人的厌恶,可就在即将离开时,一个人来到了尼罗河边,只是因为太闷了不想呆在旅馆里,但又担心被各种不厌其烦的人打扰。可事实上,来到尼罗河变,安静的坐着,等待日暮降落,安静的享受这条埃及伟大母亲河流的美。

第7天

卢克索热气球

不得不提的卢克索热气球,也不得不提2013年3月份发生的卢克索热气球坠落事件,造成8人死亡。当然,对于这样的危险,游人根本无法掌控,只能选择坐与不坐。当然,我不能说推荐你去坐热气球,我只能说,乘坐热气球俯瞰尼罗河的日出真的很美。

贴士:卢克索的所以旅馆酒店都可以报名参加热气球项目,但是价格差距很大,头一天住的旅馆跟我们报400埃镑美人,第二天住的旅馆抱280埃镑每人,还价250埃镑每人,40分钟,当然服务内容完全一样,热气球公司派人到旅馆接送,尼罗河游船,早餐,热气球。40分钟的飞行时间已经足够,就是刚飞上去和日出的瞬间比较震撼,后面感觉就有些无聊了,所以我的已经是没必要搞个120分钟的。关于安全问题,只能说见仁见智。

俯瞰帝王谷。

热气球越升越高,尼罗河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沉浸在尼罗河的美丽日出里。

尼罗河两岸的绿洲,密密麻麻的民居。

俯瞰尼罗河绿洲。

差不多到这个时候,热气球飞行的时间已经超过40分钟,但是热气球还没有下降的意思,众人不免有些洋洋得意,还一致口经说如果热气球公司跟我们加钱我们绝对不给的,管他呢,继续飞吧,继续享受阳光吧。后来才发现才发现,有很多人跟着热气球满山头的跑,才知道热气球是无法降落了,哦买稿的,已经飞行了1个半小时了,众人有些恐慌。好在最后平安。

充满埃及风情的商店。

埃及美食,可惜考虑到卫生问题没有敢去尝试。

下午四点的汽车离开前往红海,路过卢克索神庙,再见了,卢克索!

埃及的主食原来是这样出来的,不过说真心话,感觉里面能吃出沙子来。

第8天

红海

在这片位于海边的背包客天堂,摆脱连日来参观神秘的疲惫,让身体得到彻底恢复。 ——《Lonely Planet Egypt》

也许是因为金字塔太过闻名,还有尼罗河,国王谷,拉美西斯,图塔卡蒙,亚历山大,锡瓦绿洲,西奈山,苏伊士,太多太多的绝美与震撼吸引我们眼球,以致我们忽略了红海,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首选的潜水度假天堂。

实际上在众多潜水爱好者的心中,红海一直带有其传奇神秘的色彩,无愧于其世界主要水下景观之一的称号。红海的王冠上有两颗宝石,其中之一是穆罕穆德角国家公园,那里有鲨鱼礁(Shark Reef)、鳗鱼花园以及Yolanda礁;另一个是二战时期失事的Thistlegorm号英国战舰沉船,在20世界50年代首次由雅克库斯托发现,下潜30米进入货仓后,你会惊奇的发现无数军用摩托车、吉普、坦克以及军火库残骸,就像置身于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实博物馆。

关于红海,大约形成与4000万年前,三面被沙漠环绕。据说当时因为板块运动阿拉伯半岛从非洲分离,导致印度洋的海水大量涌入,红海与25公里长的曼德海峡(Bab al-Mandab Strait)南段接壤,是唯一机会整个都背封闭起来的热带海洋,使得红海的盐分很高,而且多风,也因此成为无数冲浪以及帆板帆船爱好者的竞相追逐。

就红海的名字而言(红海实际上是深蓝色的),在语源方面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红海得名于其周围的红色岩石山脉,另一种说法认为其得名于红海里周期性的海藻花,这些海藻花将海水染成棕红色。当然,无论是因何种缘由,古代水手们都因此得到灵感,赋予其红海(Mare Rostrum)的美称。

基于这样的理由,摆脱连日里奔走于神庙的疲劳以及埃及小贩没玩没了的纠缠,淌洋在如此深邃的蔚蓝之间,来上一口水烟,一瓶冰爽的啤酒,谁又为在意这些天是不是又晒黑了许多这样的无聊烦恼。

入住的Penguin Village,这是典型的阿拉伯建筑风格,很喜欢光着脚丫子走来走去。 房费35埃镑每天,折合人民币不到35元,5星级的性价比。

关于大哈巴住宿:

别看大哈巴只是地处西奈山半岛一角的一个小小村庄,但这里有着各种各样让你难以置信的住宿,几乎所有的酒店或者旅馆都临海,所有沿着海岸边,总能找到一家你喜欢的,而且基本都有无线网络,价格也非常的便宜,即便是看上去很贵的,价格也可能只是国内三亚酒店的零头,所有,放心大胆的小费吧。

猜猜这是要干嘛?

其实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驰骋在海上的帆板,虽然之前在电视里看过,但还是恩难想象只是简单的一帆一板就可以自由的穿行在蔚蓝海天之间。

埃及红海,那腾跃回转、灵活舞动、快速穿行的帆板,简直是驰骋在海上的探戈舞!

如此的躺着,时不时的吸上一口水烟,能让你忘却连日的旅行疲劳吗?

不管是不是好基友好利友,这样的风景也已经足够让人陶醉。

骑车在海边玩耍的小女孩。

喜欢日落时分的大哈巴,很安静,当然大哈巴的24小时都是安静的,只是在日落时分显得更加的安静,夕阳将一切染成金黄色。

激情滂湃的红海。

每天晚上都会在这样度过,躺在阿拉伯风格的酒吧里,点上一杯啤酒,一只水烟,快乐似神仙。

充满阿拉伯风情的台灯,非常的漂亮。

因为在红海沿岸,大哈巴的海鲜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的。

第9天

红海蓝洞潜水

红海拥有众多美丽的珊瑚、五颜六色的鱼类及各种珍奇的海洋生物,海底资源丰富,海水清澈,能见度高,是世界上最适宜开展潜水运动的场所之一。红海沿岸浪柔沙软,波澜不惊,是开展水上休闲运动的绝佳场所,赫尔格达、沙姆沙伊赫等海滨城市都有许多优良的海滨浴场和海上游乐场所。

大哈巴,不得不提的蓝洞,非常漂亮的潜水点。蓝洞是埃及最为著名的潜水点,它嵌入岸边的一处礁石,是一个多洞穴的排水口,水流径直流入深不可测的深处,有人说深大130米,不幸的是,多年来无数人丧生于此,主要是因为一些喜欢探险的人麻痹大意,进入了运动潜水极限意外的区域。

贴士:蓝洞在大哈巴以北八公里处,可打车前往,或者参加酒店的潜水一日游团,有深潜与浮潜之分。

可惜天气不是很给力,有些冷,不敢下水,值得躺在一旁的沙发上吹海风,感觉也是非常的不错。

从上空眺望蓝洞,感觉水下的世界一定非常的惊险刺激,无怪每天都有很多极限挑战者死于这里。

曾丧生于此的极限挑战者。因为蓝洞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地方,危险,刺激,探险,所以每年都有无数勇士命丧于此。

从一侧山顶俯瞰蓝洞,感觉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

在红海偶遇的成都女孩,一起快乐的畅游红海。

傍晚,一群当地人在海边踢球。

第10天

西奈山

印象中有这么个说法,是在西奈山看等日出是听别人讲的,上帝跟信徒许诺,说谁能在西奈山看到早上从东方射来的第一缕晨光,上帝就会满足他一个愿望……然后,无数的人聚集在这里,耐心等待着从东方射来的第一缕晨光。

为了上帝许诺的愿望,晚上11点大哈巴出发,驱车两个半小时(凌晨一点半)到达西奈山脚下,满眼漆黑,风呼啦啦的吹,来不及适应就紧忙的向着西奈山顶进发。

星空是清冷的,风也是清冷的,其实你无法想象会是多冷,尽管之前已经有很多人让我准备好充足的衣服用以御寒,但是我还是没有准备充足。偶尔还会从角落窜出一只猫,碧绿的灵光一现,使夜越加诡秘。

登山的朝圣队伍中会聚了各国籍的人,中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扭头望去,星星点点的光芒,仿佛绵延盘桓在山道上,此起彼伏,非常壮观。

我想,我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越往上风似越来越大,越来越紧而暮色也越来越蓝,象一块深邃而迷人的蓝色幕布上面一片繁星点点。那些繁星和深邃的夜空就是我们登山者所有的希望和勇气四点多到达接近山顶的地方,实在冷受不了了,在当地人搭建的帐篷里,买了两杯咖啡取暖,可还是觉得冷,不知不觉中竟酣睡如梦。

然后不知道过了多久,听到外面哇哇的乱叫,赶紧冲出去,麻利的向上攀爬,东方已经泛出光芒,可惜好的观测点都挤满了人,呜呜。

一丝淡黄色的光晕从中心慢慢地晕出来,越来越长,向两边快速扩散出去,直至无限宽,黄色的光晕下西奈山巨石嶙峋,黑色的峰线层层叠叠,延绵起伏,放佛……一直在等待。

游人沉浸在日出的喜悦里。

西奈山的贝都因男孩,看着是不是很有神秘感,事实上这也是一个非常具有神奇以及传奇色彩的民族。

登山途中遇到的他们,都来自日本,女孩很漂亮,之前是babysitter后辞工旅行,男孩非常帅气,大学生,毕业前旅行半年,他们在旅途结识。我在西奈山遇到,后来红海也遇到,在约旦也遇到。尽管他们没有明确表示,但是我感觉他们相爱了,因为,那样的默契无须语言形容,羡慕那样的青春年华。

忏悔之路经常有山体滑坡与落实,其实真的危险,对于以后要去的朋友还真的不太建议。

如此陡峭的西奈山,真不知道夜里是怎么爬上来的,现在下山感觉比上山困难很多。

也许是感觉不够尽兴,所以我决定下山的时候走“忏悔之路”。攀登西奈山有两条路,一条是“骆驼之路”,一条是“忏悔之路”,这两条路交汇在距离登顶300米的一个高地,人们称之为伊利亚盆地。骆驼之路比较便利简单,忏悔之路比叫陡峭艰难,正好适合我。

公元6世纪,拜占廷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命人建筑一座像堡垒般的修道院,好保护这些苦行者,并确保附近一带仍有罗马人居住。这所坐落在西奈山盆地附近的修道院,现称为圣凯瑟琳隐修院。

推荐我最爱的一家大哈巴小镇餐厅,YUM YUM,我在大哈巴的每日三餐基本都在这里解决,食物的名称我说不上来,反正看什么喜欢就吃什么,它的三明治(跟三明治差不多的食物)非常的好吃,3埃镑一个,烤辣椒,烤茄子都非常的美味,还有油炸蔬菜丸子,酸萝卜,价格也非常的公道。

享受大哈巴的慢时光。

享受旅行的感觉。

第11天

红海

最后一天的大哈巴,之前一直在海边闲逛,都没发现小镇是如此的漂亮,浓郁的中东风情。

坐在海边晒太阳的大哈巴男孩,再见了,美丽的红海!

一早从大哈巴坐车来到努韦巴码头,购买船票经红海海峡离开埃及。

说还一点的船,结果五点多才到,但这丝毫没有印象到旅行的心情。

湛蓝的红海,迷人的波斯少年。《波斯少年》是一本书,写的是关于亚历山大帝出征的故事,也是我旅行埃及随身携带的一本书,非常值得推荐。

再见,迷人的埃及,再见,迷人的西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