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一万里的美西往事

攻略   >  佩吉市旅游攻略   >  两个人一万里的美西往事

• Llewyn
  • 创建于2014/10/24|浏览9879

两个人一万里的美西往事

• 出发日期/2014/09/05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选择美国作为我和老婆婚后的第一个境外游目的地,并没有经过太多的纠结。还有哪个国家像美国一样,既有奇丽的风光,又有极具代表性的西方国家人文风情?况且,此前看过的无数好莱坞电影,早已在我的心中构建了一个复杂而多样的美国,就为了看看那些有趣故事发生的土壤,也值得亲自去一次美国。

果然,我把这些说辞(或者说忽悠)向老婆大人一汇报,第一时间就得到了确认:好吧,你整方案吧!于是就开始了我痛不欲生的美国之行准备工作……

行程路线

Day1:北京——西雅图——洛杉矶,入住La Mirage Inn。

Day2: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入住Sam's Town Hotel And Gambling Hall。约450公里。

Day3:拉斯维加斯停留,Outlets购物。

Day4:拉斯维加斯——Panguitch,入住Knight‘s Inn。约390公里车程。

Day5:Panguitch——Bryce Canyon(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Page(佩奇),入住Knight's Inn。约280公里车程。

Day6:游览Page附近的Lake Powell(波维尔湖)、Antelope Canyon(羚羊峡谷),赴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看日落,纪念碑谷Gouldling's Campground露营。约200公里车程。

Day7:纪念碑谷中游览,途经阿甘跑步终点,前往Moad(摩押),Arches National Park(拱门国家公园)看日落。入住Red Stone Inn。约260公里。

Day8:游览Arches National Park和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峡谷地国家公园),前住Montrose,入住速8酒店,约280公里。

Day9:经550号公路前往Santa Fe(圣菲),在Silverton(锡尔弗顿)停留,入住圣菲的Silver Saddle Motel。约570公里。

Day10:在圣菲停留,游览Canyon Road,小镇Las Vegas,San Francisco de asis教堂。

Day11:前往Holbrook(霍尔布鲁克),中途游览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石化树国家公园),入住Travelodge。约470公里。

Day12:经Williams(威廉姆斯)前往Grand Canyon(大峡谷),大峡谷露营。约320公里。

Day13:游览大峡谷后,前往Flagstaff(弗莱格斯塔夫),入住Budget Inn。约130公里。

Day14:往返Sedona(塞多纳)游览。约100公里。

Day15:经Seligman(塞利格曼)前往洛杉矶,游览66号公路部分路段。入住LA的Titta Inn。约750公里。

最终行程约5300公里。

我们是在Qunar.com上预订的机票,LA往返,中途需要在西雅图转机,国际航段是达美航空,美国国内航段是阿拉斯加航空。两人票价共12800,对于9月初赴美的航班来说,小贵,尚在可接受范围内。酒店的住宿费基本都在80刀/晚,在Page和Moab这两个旅游城市,酒店费用偏高,每晚在100刀以上,最后在住宿方面的花费大约是6500RMB。购物大约花了15000,吃饭3000,加油3500,最终花费4万多一点,但是签证费用没有包含在内。也就是说,不购物的话,两个人2万多块钱,就可以在美国游玩半个月了。

本着够用就行的前提,我在priceline网站上预订酒店的原则是,在评分8分以上的前提下,尽量选择价格便宜的酒店。Priceline上有个Bid的功能,可以用低价拍到房间,但缺点是酒店的名字和位置在竞拍前是保密的。本来事先订好全程所有酒店,就是为了治疗我不知酒店在哪不敢出行的强迫症,所以这种黑箱竞价,严重刺激我的神经,也由此导致我最终的决定是:不贪那点小便宜,踏踏实实订酒店。

我基本上是按照每天的行程,选择住宿的城市。但是为了不错过纪念碑谷和大峡谷这两个地方的日出日落,我预订了两天的露营地。纪念碑谷的露营地为私人经营,预订网站是http://www.gouldings.com,价格为28刀一晚。大峡谷的露营地则要在http://www.recreation.gov上面预订。美国不允许随意露营,而露营地的收费包括了洗手间、洗浴等服务,还是比较公道的。

最后补充一句,美国的各种酒店,无论价格多低,基本的卫生条件是绝对有保证的,也不会存在房间设施不能用的情况,所以这一点尽可放心。在订酒店的时候,可以放下对卫生的顾虑,专注地段、治安等 别的因素。

我们的计划是在美西自驾,经过了多方比较,最终选择了www.carhire3000.com网站来租车,这是一个租车比价网站。我很快确定租用Dollar公司的Mid-size SUV即Ford翼虎类似车型,15天,洛杉矶取车及还车,含第一箱汽油、车损险等,一共是350磅。后来考虑到要在美国露营,又不想买帐篷,需要一台后座能够放平睡两个人的大车,所以又把订单更改为Standard SUV即Jeep大切诺基类似车型。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明智的。

关于行车:如果你是一个在国内守规矩的司机,那么在美帝驾车没有任何的障碍。美国同样是左舵行驶,只要你注意以下几点,一张罚单也不会吃,警察也不会来找你的麻烦。

1、不乱并线。

2、不错过出口急刹或倒车。

3、不边开车边打电话玩手机。

4、斑马线绝对礼让行人。

5、遵守所有的停车(Stop)和避让(Yield)标志。遇Stop标志要绝对静止等候,因为道路如果没有Stop标志,车辆会全速通过。如果两个以上的方向均有Stop标志,那么谁先到达标志停车,谁先通行。

6、不乱停车。

7、不慢吞吞地做马路上的肉车。

8、不压线行驶。

9、车辆多时跟随车流速度;车辆少时遵守限速行驶。

10、前车停车或起步慢时,不鸣笛催促。

同时,遵守以上的几点,也是最为安全的行车方式。话说美帝也是战斗民族,你要是像在国内一样随便鸣笛、当肉车或者错过出口急刹,轻则丢了天朝国人的面子,重则可能被人一枪爆头。

汗,话说以上的提示,其实是文明行车的必须准则,但是在天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状下,反倒成了难能可贵的品德。

关于加油:先说说油价,今年9月的时候,我们经过的那几个州,大约在3-4刀/加仑之间,1加仑大约是3.8升,折算一下就知道,只要油价不超过3.8刀/加仑,那么每升油价不会高于1刀,远低于国内的油价。

再说说信用卡加油,反正我所到之处,都不可以直接插信用卡加油,但是可以到加油站的商店里,用信用卡预授权一定的金额,报出油枪编号,再出去自行加油,如果授权额度没用完,加完油再到收银台退余额。否则直接走就可以了

也可用现金押在商店收银台,再出来加油,如果实际加油金额少于押金,到收银台退钱。否则直接走就可以了。

美帝的油品分为三档,分别是86/87、89、91,租来的车,加最低那档就好了。注意,不要加成柴油,柴油都有明显的Diesel标志。

美视的加油机旁边,都有一个小水桶和小刷子,用来刷去玻璃上的灰尘。可别用来刷车身,会被鄙视的。

老婆的护照是白本新护照,我的因私护照也是白本,但是有过因公的出国经历。在忐忑不安中,本出境自助游菜鸟就开始了申请签证之路。申请的第一步,是在美国驻华使馆网站填写签证申请表,要注意的是,夫妻二人可以提出家庭申请(方法是在填写完一个人的申请表之后,选择“添加同行者”),这样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有些两个人共同的基本信息不用再填写,二是在使馆面签的时候可以两个人同时去。

填写完申请表后,是上传照片的流程。在提交照片那个页面,有个照片处理助手的按钮,根据助手的指引一步步裁切照片,就肯定能符合签证照片的标准。

这一切都完成以后,将打出两个人申请的确认页。

但是在申请面签之前,还需要到中信银行或是通过网银支付签证费用,1008元/人。根据交款后的付款编码,在https://cgifederal.secure.force.com/?language=Chinese%20(Simplified)&country=China这个页面预约面谈时间。

有的同学反映这个页面刷验证码很难,其实只要用翻|墙工具访问就可以了,百分百能刷出验证码,你懂的。预约完面谈时间后,打出一张预约确认函,面谈时在带在身边。

我们申请签证的时候,离预计的出发日期不到三个月,交款后,预约了两周后的面谈,时间是7月9日上午8:30分。如果离美国大使馆(北京朝阳区亮马桥附近安家楼路55号)比较近,还可以预约比8:30更早的面谈时间。

要注意的是,除了面谈所需的文件材料外,美国大使馆不允许外带任何包裹进入,手机神马的更是别想了,开车去的同学可以把东西放在车里,把车停在路边,有人收费看管,应该还是比较稳妥的。没开车去的同学,可以把包存在附近的存包服务点。总之,包里不要放什么贵重物品就好了。

我们到使馆门口后,发现排队签证的队尾已经排到了大使馆的铁门,乍看挺吓人,其实排上队后,发现还是挺快的。进大使馆之前,把预约确认函和护照给门口的武警战士看一下,就可以进门排队了。排队的秩序非常好,有志愿者维持,他们会询问每个申请者预约的时间,安排排入不同的队伍。

进入大使馆的第一步,当然是安检啦,要注意的是,安检异常严格,需要脱鞋、解下皮带,同学们要事先做好准备。过安检之后,进入一个类似于银行大厅的房间,在这里,申请者要在引导下排队登记签证信息,采集双手指纹。有的同学说签证时要带上网上申请时上传的照片,但实践证明,只要你的信息确认页上打印出了照片,是不需要再带照片的。

采集完指纹后,工作人员会指引到旁边的一条通道上等候面谈。签证官员在一个个小格子里,等轮到上前的时候,志愿者会给出提示,接下来就是面谈过程了。

我们见到的签证官是一名白人男性,他向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也都是用中文提问的的。所以用中文回答就好了。这些问题是:你们到美国做什么?你们是第一次去美国吗?有没有过出国经历?有没有孩子?准备要孩子吗?

一一回答完这些问题后,签证官就在身旁的电脑上劈里啪拉打了几分钟键盘,接着递出一张蓝色纸条,对我们说:“好了,你们通过了”。

以上就是签证的过程。三天后,我们在预约好的中信银行取到了赴美旅游签证,有效期从签证当天起算,为期一年,一年内可多次出入美国。

所以,结果正如许多网友总结的那样,只要在线资料填写详细了,签证的通过,基本没有什么障碍。当然,我们提前准备了收入证明、工作证明、房产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完全没有用上。不过这些材料虽然我没有用上,为了稳妥起见,建议同学们还是准备妥当。

要注意的是,在我们之前,有一位年轻女士,跟签证官说是要去美国找她老公,她老公正在一个学校学习,签证官没有让她通过,而是把她的材料留下,让她发邮件补充一些材料。那位女士领了一张黄色纸条,悻悻离去了。

好了,我预计中最困难的一步终于完成了,接下来就是大出血的预订工作了。

9月的美国西部,天气还是非常炎热的。我们准备了简单的衣物,其中一人一件外套供偶尔御寒用。别的就是药品和老婆臭美用的丝巾、披肩等。

电子和摄影设备有:

佳能5D2加24-105旅游镜头加16GCF卡

永诺568EXII外置闪光灯。

手机x2(我的华为手机主要是导航用;老婆iPhone4s是摄影的主要力量之一)

iPadx1(基本没用上)

ThinkPad X230电脑一台,主要是倒照片用。

2万毫安充电宝x1。这个非常给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4000毫安充安宝x1。

U盘1张,里面装满Garth Brooks、Zac Brown等人的乡村风格音乐,在美国西部开车时听,特别带感。

第1天

北京飞往美西的航班,并不是直接横越太平洋,而是沿着太平洋西岸的陆地,飞往北极圈附近,再沿着阿拉斯加南岸、加拿大的西海岸抵达美西。由于飞行的时间是白天,所以我们在飞机的左侧舷窗,饱览了西伯利亚的壮美风光。

飞机提供两顿餐食,老婆都非常感兴趣,还尝试了一杯红酒。

飞机飞抵阿拉斯加的时候,薄暮已经到来,人也迷登起来,接着可能是入夜了,不过过不多时,强烈的阳光又从窗户中射了进来。是的,飞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后,昼夜的交替就是如此地奇妙,刚才还是黄昏,三四个小时后,就迎来了日出。

飞出了帝都的雾霾

飞机派发的小吃和老婆点的红酒

老婆要的主食是猪肉米饭

菜单

飞机在西雅图的上空开始下降,看着地面上的花团锦簇和绿树丛中漂亮的房屋,才恍然意识到,我们已经进入了美国。

在西雅图落地后,需要先行提取行李,再经过海关入境。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飞机广播提示,请来自北京的旅客某某下飞机后和达美航空工作人员联系。听播音员所说的英文名字,好像是指老婆,接着是中文播音,不太标准,听起来也像是老婆的名字,但是不能确定。

发生了什么?我们一下子紧张起来。是行李有问题?我们仔细检查过行了,没有任何的违禁物品。航班有延误?那还真是个问题。怀着疑问,我们来到了海关柜台前,再怎样焦虑,这最后一关也是要过的,海关的官员将决定我们能否真正进入美国。海关的官员问了三个问题,不过在美国的土地下,问题都是英文提问的:1、来美国做什么?2、都要去哪些城市?3、大约要呆多少天?一一回答完毕后,签证上盖上大印。yeah!

来到行李提取柜台,终于见到了达美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之下,才知是一场误会,他们要找的是一位和老婆名字拼音非常接近的旅客,那位旅客随身携带了一只小狗,需要办理一些特别的手续。虚惊一场之后,把提取出的行李,经过海关检验,交给了等在传送带边上的工作人员。行李将会被直接送往洛杉矶,所以你看,提取行李这个过程也不是太繁琐。

乘坐地铁来到国内航段的候机厅后,正是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多,窗外阳光灿烂,我和老婆却倦意上身,有种通霄加班后的崩溃感。这就是购买便宜的中转机票必然付出的代价。为了应付接下来的航程,先来了一杯超大的咖啡。

在美国海关等待入关

西雅图机场地铁线路图

在机场候机时,这个可爱的小朋友对我们很感兴趣

阿拉斯加航空班机内部,比达美航空的国际航班要宽敞

阿拉斯加航空飞机的典型涂装,尾翼不知是哪位名人

飞机号称提供免费wifi,但我们从来没有连成功过

打着阵阵哈欠,终于来到了洛杉矶,此时是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多,在倒在床上之前,还有一项必要的工作要做:取车。

在洛杉矶机场乘坐Dollar公司的摆渡车到取车柜台,出示驾照、护照、订单后,工作人员会向你推荐几项保险并且建议升级车型。

由于我们在网站租车时,已经购买了基本的保险,所以这时被推荐的是道路救援险和人身意外险。经过权衡,我只购买了道路救援险,15天含税140刀左右,当然,不再购买任何保险也是可以的,前提是你真的觉得没必要,并且能对工作人员喋喋不休的推销免疫。

紧接着在停车场自行取车时遇到了一点问题,我们根本找不到Standard SUV的停车区!

询问了车场小弟,被告知“Full Size SUV”就是Standard SUV。但是且莫惊喜,在停车区域,我们也根本找不到原先钟意的Jeep大切诺基!

再次询问小弟,被告知,Dollar公司根本没有大切,大切只是拉出来做车型参考的!

此时停车场上骄阳似火,20个小时没有睡觉导致的头痛阵阵袭来,只是为了不让草率的决定影响之后的行程,我和老婆还是守着几个大行李箱,在停车场上苦苦等待合适的车型。

终于,一抹红色进入了视野,原来是一辆新归还的SUV停车入位了。我和老婆连忙上去察看,四驱、七座,后两排可以放平,基本满足了我们的要求。只是这个车型,我的印象中它只是普通的全时四驱,并没有配备可以越野的低速四驱功能,可能在今后的行程中给我们造成麻烦。

当时稍一犹豫,由于精神和体力的透支,实在是不想在这里耗着了,就提了这辆车离去。车型是雪弗兰的Traverse,发动机排量3.6,乘坐舒适,外型也还不错。只是我刚才的一点小担心,在实际使用中终于变成了现实,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Dollar租车的取车大厅。

Dollar公司的停车场

小红车的前脸

把车开走之前,没忘了记录一下里程,17985英里。

第一次在美帝的土地上开车,为了稳妥,由老婆驾驶,我在一边用导航指路。

老婆在国内开手动档SUV虎虎生风的基本功,在美帝的道路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起初我们都不习惯美帝道路的出口车道提前四、五百米就变成实线且完全禁止并线的规定,绕了不少的路才接近目的地。

但是,目的地却见不到我们预定的Motel的标志,查看我们所用的TomTom导航,原来导航把我们带到了Motel墙外的一条街上,从这里到Motel的前门根本无路可通,却已经提示我们“目的地已到达”!

幸好我们还有万能的Google地图,用它导航以后,我们又绕了两英里多的路,才绕到Motel的正门。

这个小插曲提示我们,两套导航方案是多么地重要,这次旅程中剩下的部分,我们有数次被TomTom导航坑害,最终总是靠Google地图把我们解救。

第一天入住的La Mirage Motel,价格是62刀/晚。

办完入住,已是当地时间下午四五点,我们已有超过24小时没有睡觉了,什么夜游洛杉矶,什么好莱坞,这些计划全都不顾了,倒头就睡。

提车后的里程,17985英里

第一天入住的La Mirage Motel,条件尚可,远处那个红色胖子,就是将陪伴我们半个月的小红车

另一个角度看小红车

房间内部

空调一体机

第2天

洛杉矶,拉斯维加斯

由于第一天极其疲惫,我们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也因祸得福,时差倒回了大半。收拾完箱子,早已饥肠辘辘,用神器Yelp,挑选了一家离得近的、评价也不错的饭馆,饱餐一顿。吃的是墨西哥菜。菜上来一看,是好几大盘子,再饿也能吃饱。

饱餐之后,补上昨天的行程,去Walmart购物

万圣节的商品已经上架

哈根达斯的价格

一加仑牛奶的价格

购物车归还处

在Walmart花费了比预计更长的时间,下一站,是赌城Las Vegas,开上高速后一算时间,估计到达那里,要入夜了,不过听说Las Vegas是不夜城,到得再晚也不会影响吃喝玩乐,走起!

美帝的高速公路,最内侧是Car Pool车道,和其他车道以黄色线区隔,供有两名乘客以上的车通行。只不过Car Poll车道不能随时出入,为了避免到入口附近并线不及,加上其他车道路况也非常好,我们就没有使用。在美帝开车,最初的印象是省心,绝B不会有国内一样的胡乱并线。但有一项需要适应,就是老美开车普遍超速,在限速75英里的路上,只要路况允许,司机们都开到80-85,大约相当于130-140公里,这也就罢了,要命的是车和车之间还跟得特别近,比在北京二环上的车距还要短。亏得美国人都守规矩,并线极少,也没有错过高速出口急刹倒车的,否则真要出事故,肯定都触目惊心。

左边黄线内的车道就是car pool

路遇改装牧马人,后面的日子,我们无数次看到这款车,美国人的大爱

沿途风景

老婆喜滋滋地留下自拍照

车驶离洛杉矶市区后,车与车的间距不再像在市里那么夸张,有了欣赏路上风景的余暇。顺便说一句,美国国速的最高限速是75英里,约120.7公里,跟国内高速的最高限速基本一致。集体超速的现象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形下,跟随车流就是最安全稳妥的办法。不得不说,美帝的高速还是相当牛逼的,大部分路段,路面没有一丝的颠簸,行驶于其上,感觉车轮下的路顺滑如镜面。而在我国,有很多崭新的高速,看上去很平整,但是细小的颠簸和接缝总是不可避免,不知美帝用了什么黑科技,把路修得如此变态。

这一段高速,是不收费的。某些说美国不收费的高速质量和天朝省道质量差不多的人,要么是没去过美国,要么是没走过天朝省道,最可能的是恬不知耻说瞎话。

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之间的地域,是极度缺水的,这也造成路边的植被只有草甸和零星的灌木。地势却是异常平整,视野极为开阔,跟在我国大西比开车的时的视野应该差不多,只不过原野中的绿色稍多了那么一丝。笔直延伸到天际的道路,初看特别美丽和震撼。从雾都北京来的我们,感觉最为珍贵的是饱和度极高的蓝天白云,在我国东部的大城市边上,可是极难见到这样开阔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

太阳将落山时,我们驶入了拉斯韦加斯。闻名全球的赌城,看上去并没有多少高楼大厦,照旧是以绿树掩映中的低层建筑为主。由于我们到达的当天是周六,拉斯韦加斯大道上的酒店价格稍高,因此我们选择入住了离赌城中心有一段距离的Sam's Town Hotel & Gambling Hall。住两晚的含税价格是116.56刀。不过退房的时候又被收了22元的休闲娱乐费用,这也是拉斯维加斯酒店的惯例。

毕竟是赌城,即使不在中心区的酒店,也有巨大的免费停车楼、停车场和赌场。要注意的是,把车开到酒店门口,会有小弟主动招呼你,代你泊车,态度非常好,只是这种服务是要给小费的。如果停在边上的停车场或停车楼,拿着行李走到酒店会稍远一些(200-300米)。勤劳的我们没有麻烦小弟,而是自己停车去了。因为要在这里住两晚,且要多次离店外出,还是尽早熟悉地形为好。

拉斯韦加斯街景之一

拉斯韦加斯街景之二

拉斯韦加斯街景之三

拉斯韦加斯街景之四

拉斯韦加斯街景之五

远远地看见了酒店的招牌

酒店房间内景

安顿停当后,在饥饿驱驶下,不甘心用赛百味填饱肚子的我们,驱车前往拉斯韦加斯大道。

把车在Paris酒店的停车楼停好后,步行了五六百米,才来到酒店所设的赌场。

九月的拉斯韦加斯,入夜后的温度仍然高达近40摄氏度,极为闷热,从没有空调的停车场走到有空调的酒店,出了不少汗。

Paris酒店的一个重要项目是花10美元登上高仿的埃菲尔铁塔,因为我们对夜景、全景之类的没有偏好,所以没有尝试。

酒店有一条地下通道,通往高仿的圣马可广场。

艾菲尔铁塔山寨版

凯旋门山寨版

除了一些商店外,圣马可广场被密密麻麻的赌博机和赌桌所占据。天空的蓝天白云并非真实,而是巨大的棚顶。身处这样的空间,让人有一种浑不知时间流逝的感觉。

在这一方虚拟的蓝天下,吃喝玩乐的所在,应有尽有,不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大约就是“醉生梦死”这个成语的真义吧。

赌博机看起来很复杂的样子,我们两口子对赌钱实在没什么兴趣,看着别人玩了几把,也是索然无味。牌桌旁围着的人倒是看上去很兴奋,但是我的英语水平实在听不懂荷官的介绍,生怕对规则有所误解,所以也没有参与。

赌桌往往围成一圈,中间是个小舞台,台面与赌桌高度平齐,上面有几名性感女郎跳着热舞,倒也好看。只是这种表演是给谁看的?专注于赌桌的赌客,根本不会向那些小妞瞥上一眼,而围观的人,又不会下场投注。

在赌场间的游荡,不知不觉就耗到了午夜两点。才想起晚饭还没有吃。在Yelp上查到附近一家三明治还不错,就那儿了。三明治的名头很响亮,看图就知道了。

从停车楼取车回去的时候,又有了一个小插曲。

这个停车楼过于庞大,我严格按照路标指示,竟然发现找不到出口了!

绕了几圈之后,好不容易看到一位穿保安制服的中年女士,站立在电动平衡车上,慢慢地巡视。像看见了救命稻草似地,我连忙向她解释我们的困境。她只说了一句“follow me”,就极为帅气地骑着电动平衡车在前面带路,一直把我们引领到了车库的出口,告别之时,还面带微笑地跟我们说good night,不由得内心一阵温暖。

话说,到美国两天,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thank you和have a nice day。

号称“全球就牛B三明治”

全部吃食是这样的

三明治其实是这样的

第3天

回酒店一觉醒来,已是次日午时。今天的一项重头工作——奥特莱斯购物还没有开始。匆匆吃过赛百味,驱车直奔奥莱。这里的品牌中国人耳熟能详,只是价格低到完全超出预期,扫起货来,时间总是缺暂的,正拖着大包小包意犹未尽的时候,各家门店已经纷纷关门了。

晚餐选择了在当地颇有名气的Hugo's Cella吃牛排。这家餐厅历史悠久,逼格较高,价格小贵。

由于餐厅环境极为黑暗,又不好意思开闪光灯拍照,所以用老婆手机拍出的照片,效果不怎么好。

最后结帐,一共花了140多刀,我们在美国吃的最贵的,就数这一顿了,不过物有所值。

餐厅就在这家酒店的地下

黑暗的环境

赠送的餐前面包和黄油

赠送的沙拉

开胃小食——大虾

主菜之一,炖鸡腿

主菜——牛排。

餐后赠送的冰淇淋和水果

餐厅所在的酒店,也有超大的赌场,酒店外的步行街上,正在特邀的乐队在演出。乐队的主唱是个来自蒙大拿的帅大叔,老婆一眼就迷上了,在前排一通拍照。我们来到台前的时候,主唱正在唱美国乡村音乐巨擘Garth Brooks的经典名曲Friends In Low Places,唱到副歌部分,主唱把麦克风伸向台下,无数人开始合唱“Oh, I’ve got friends in low places.”,真的是特别带感!看来中外的歌迷都是一样一样的。

帅大叔歌手还会边华丽地弹钢琴边唱歌,可以说是色艺双绝了。

第4天

今天的日程本来相对简单:先到Outlets继续未完的购物,再离开赌城,到犹他州的小镇Panguitch投宿,准备第二天的Bryce Canyon之旅。结果在扫货接近尾声的时候,突然天降大雨,我们被困在了Gap专卖店中。买完东西后,只能在里面避雨。

话说Gap的小哥也真是Nice,看见大家纷纷进来躲雨,还是笑容满脸地提醒店里有凳子可以坐。

雨小下来之后,我们才冲到停车场,取车前往犹他。

此时,已经比我们的预订行程晚了两个小时,只怕要开很长一段夜路了。但是祸不单行,开上高速不久,就得知前方的道路困大雨而水毁,有车辆陷入水中,正在等待救援。

庞大的车流在高速上停了下来,美帝司机的高素质立马得到充分呈现,堵成长龙的车队,没有一个试图去借应急车道往前凑热闹。一个老太太徒步走到前方打探消息后,还非常友好地敲开我的车窗,对我说也许我需要一些信息,blahblahblah,然后告诉我耐心等待。

我停车的地方接近一个高速出口,后面的司机就主动把出口让开,以便打算下高速改道的车出去。要是在天朝,以我在高速公路行车的经验来看,肯定不会如此和谐。至于会发生什么,你懂的。

看着直升机来了又去,路还是没有修通,天已经擦黑了,我们离目的地还有三四百公里的路。研究了Google地图,找到了一条可以绕行的路线,于是也从出口下去,掉头找路。

悲催的是,这条备选路线,也封闭了,Google地图的实时路况也适时地也在各条路线上打上了禁行的标志。只好再去找另一条路线,即绕行拉斯韦加斯东北的火焰谷(Valley of Fire)的路线,比原先准备走的15号州际公路,多走大约60公里。而第二天,我才知道,这次绕行的决定是多么地正确。走上绕行路线后,天已经全黑了,好在车的灯光比较给力,另外也要感谢美国的道路设计和严格的交通规则,让第一次在美国的三百公里夜路无惊无险。

这条绕行路线,是一条等级较低的公路,从附图中路线的颜色就可以看出来,但是路况极好,道路中心线完全由反光材料铺成,道路边缘也有能够反光的橡胶片,只要有车灯打上去,清晰的道路走向就一览无余。同时,由于道路交叉口,都有必须严格遵守的Stop标志,所以可以尽情地按照最高限速通过所有路口,而不用如在天朝走国道时一样,总是提心吊胆路口会窜出人或者车来,这就使得在这条公路上行车,也像在高速上行车一样顺畅。

堵车后,应急车道仍然空无一车

红色是断路地点,蓝色为绕行路口

尽管如此,由于路途遥远,我们还是在午夜过后才到达Panguitch。Motel的工作人员早已下班,他们非常贴心地把房间的钥匙和一封说明信贴在了办公室的门上,让我们自行取走。真是个民风淳朴的地方。

住宿价格是含税74.98刀每晚。

第5天

昨天的连夜奔袭,直接导致早上很晚才睡醒,也让我们的计划再次拖延了半日,更要命的是,此时此刻,空中还飘着不小的雨。而Panguitch小镇离Bryce Canyon国家公园的谷口,只有几十英里的路,如果到了峡谷里雨还是不停,那么观景的感受可是会大可折扣的。

很快我们就到了谷口的收费处。Bryce Canyon公园的门票是20刀一车,但也可以购买国家公园年票,80刀每张,购买了之后,可以通行美国全部59个国家公园,有效期一年。年票是一张卡片,首次购买年票的时候,须在上面签上至少一个名字,和签名者的护照一起作为进园的凭证。而每张年卡,最多可以签两个名字,也就是说看完景点之后,如果预计一年之内不会再去国家公园,还可以把年卡转让出去。80刀,59个国家公园,联想起天朝一年比一年高的景点门票价格,只能呵呵了。

Smokey熊是美国森林防火标志

车刚开进峡谷,惊喜到来了,雨一下子变小,一两分钟之内,阳光就洒了下来。走起!Bryce Canyon的主要景观,就是被侵蚀的石柱形成的丛林景观,也有的游记把它称为“天然剧场”。公园内有公路连接所有观景台,停车观景非常方便。还有许多只能徒步的穿越路线,可以在谷底进距离观赏奇石景观,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尝试。

在某个观景台的栏杆上,我们还发现了两只乌鸦停留其上,一点都不怕人,非常呆萌。老婆主动接近这些小东西求合影,看起来竟然是人更害怕一些,哈哈。陆续停车的本土游客也发现个这两个小东西,同样兴致高涨地来合影。老婆拿着手机,艰难地想给我们自拍个合影,有别的游客看见了,非常热情地主动提出给我们拍合影。这样的场景,在其后的旅途中总是出现,后来我们也开始主动自拍困难的游客们拍照,这种浓浓的友好行为,大大提升了旅途的观感。

结束布莱斯峡谷的行程后,我们驱车到了Page(佩吉),入住Knights Inn,价格是124.12刀每晚。

第6天

早起打开房门,发现炽烈的阳光照着空空荡荡的停车场。昨天晚上,这里可是停满了车的,看来大家都没有像我们一样,浪费出游的大好时光。第一次在酒店吃紧早餐,都是甜得发腻的食物,好处是热量高,不容易饿。

由于预约了今天13:30的羚羊峡谷观光团,上午选择的目的地就是离Page城较近的Lake Powell。这是拦截科罗拉多河发电而形成的一个长条形的水库。长条形只是模糊描述,事实上由于高原上沟壑众多,湖水进入使得湖岸大多数时候是锯齿型的。Lake Powell是Glen Canyon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所以国家公园年票也是可以通行的。

出城不久,就到了一座大坝之上,从这里看去,Lake Powell像是镶嵌在沙漠中的一块蓝宝石。

过了大坝不远,正式进入湖区。一路上随时可见拖着快艇的大皮卡,都是到湖里去玩水的,这种出游方式真是令人羡慕。在快艇的停泊区,早就停满了船只。湖面上也有星星点点的游船。

从湖边可以远远地看到发电场的冷却塔,显示着工业文明的壮阔景观。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转了很小的一部分湖区,就返回Page继续下面的行程了。事实上,Lake Powell无比巨大,直到我们几天以后到了犹他州的Canyonlands国家公园,仍然可以在地图上看到,湖区一直延伸到了这里。

拖船大皮卡之一

拖船大皮卡之二

停满了船舶的码头

远处的建筑就是发电厂

碧蓝湖面上的船只

去往羚羊峡谷的观光团,最好的时间应该是11:30这一班。选择这个时间的团,到达峡谷的时候,阳光正好能从头顶直射下来,最为充分地展示光影的魔力。无柰我们的行程确定地比较晚,提前两个月没有订到这个正午的黄金时段,而且当时连13:30的这个团所剩名额都所剩无几了。

上羚羊谷是印弟安人的私有领地,游客是不能自行前往的,必须参加跟团游。预订上羚羊谷游的网站是http://www.antelopecanyon.com/。普通团单个成人价格是37刀,摄影团单人价格是82刀。这个小小的峡谷,是国家地理杂志等一系列杂志推荐的地球奇异景观,所以这个包含了往返车费的团费,真心不贵。

报团的游客需要提前至少20分钟,到订单上告知的地址集合登记,等候工作人员分配车辆。地址是Page的22 S Lake Powell Blvd,门店上面有非常明显的Antelop Canyon Tour的大字。门店里面,有一个售卖印弟安人手工艺品的小超市,如果有余睱可以转转。

• 电话:+1-928-698-3384,+1-928-606-2168,+1-928-640-1761
  • 地址:羚羊峡谷位于亚利桑那州最北端,在佩吉市(Page, AZ)东南8公里的亚利桑那98号路上。距离鲍威尔湖(Lake Powell)大约16公里,再往西就是大峡谷国家公园

前往上羚羊谷,乘坐的是改装过的大皮卡,可坐乘客14人。后座上用醒目的文字提示乘客要给导游小费。驶出Page市区不远,再进入了沙漠行驶大约十公里,就到了上羚羊谷口前的小广场。其实这个景点并不是一个山谷,就是一个小型的一线天,其精华在于石头的奇异纹理。我们的司机加导游,是一个体重大约三百斤的纳瓦霍大叔。他讲解风趣,引导游客拍照也非常卖力,在一些地点,他还主动给游客一对对地拍照,算是非常尽职尽责。唯一的遗憾就是,下午13:30的光线,不如正午时分的好。谷里非常峡窄,有很多地方即使一个人过,也得侧身,而且游览完毕,必须原路返回,不可避免地会和进谷的游客挤来挤去。里面的游客非常多,但是在过狭窄的路口时极尽谦让,所以并不会产生拥挤的情况,也没有出现推搡打架之类的意外,令人生叹。在引导游览的过程中,导游会借来游客的相机,演示最佳的取景角度,还让大家一一自报来自什么地方,调动大家的情绪。我们一个小小的团队,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中国的游客。游览结束后,大皮卡会把游客送回出发地。这时,就该给导游小费了,大约是每个人给5刀。

必须乘坐的大皮卡

那条沙漠中的山缝就是羚羊峡谷

光线与石头构成的熊

微缩版纪念碑谷

心形

火星探险之一

微缩版纪念碑谷之二

火星探险之二

上羚羊谷让我们意犹未尽,这里并不是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接着就要赶往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从很小的时候看黑白西部片《关山飞渡》,我就对那个奇丽的外景地充满了向往,后来成长为不大不小的影迷,《搜索者》、《阿甘正传》等电影里又频繁出现《关山飞渡》里的美景,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这些电影都是在纪念碑谷取的景,而纪念碑谷也成为我的旅行名单上排名首位的必去之地。今天,这个梦想终于成真了。

纪念碑谷位于163号公路的边上,从Page出发,路途并不遥远。在接近那里的时候,类似纪念碑谷的地貌就开始出现

在纪念碑谷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日落。火红的夕阳照在两座手套形山峰上,这就100%纯正的美国西部风景。

离游客中心最近的观景台可以看到的日出

左右手套山

夕阳下的游客中心和观赏日落的人群

前一天晚上我们在纪念碑谷景区对面6英里左右的Goulding's campground住宿,就睡在我们的Traverse放倒后面两排座后的车里。这个营地是私营的,预订网站是www.gouldings.com。帐篷营地的价格是28刀,有免费的洗衣房和淋浴,可惜我们到得太晚,这些都没有用上。

每块营地的面积都一小,还有火盆和野餐桌。只是没有树荫,如果是白天到这里的话,可能会比较晒。

营地的路牌,就在纪念碑谷入口的对面

营地情况

我们就睡在宽敞的车后面

晚餐+早餐

第7天

第二天一早起来收拾行装,每一个路过的陌生人都非常友好地跟我们说Good Morning,心中暖暖地。我们营地的对面,是一排房车营地,晚上路过那里的时候,还能看到有年纪颇大的夫妇,开着房车的小窗,在灯光下对饮咖啡,不由得非常向往开房车旅行的感觉。

我们的营地对面,就是房车营地。

今天的重头,是在纪念碑谷的谷底环游,近距离感受那些高大的石山。 谷底本来只有土路,但是为了方便游客,不时地有大型的压路机压平道路,虽然仍不是完全平整,但我们的城市SUV开上去已是毫无压力。近处观看石山,果然更为不凡。 谷底有个地方是必去的,叫John Ford Point,也就是西部片大导演John Ford在电影中经常取景的一小块悬崖,背景壮阔,最能体现纪念碑谷的神韵。夕阳西下,牛仔勒马,颇有一番豪气。当地的印地安人提供骑马照相的服务,每人5刀。

纪念碑谷谷底的道路状况

另一个角度看手套山

以手套山为背景的Dreamcatcher飘在风中

这座石山叫“大象”

近处看手套山

"John Ford Point"

图腾柱

找到达斯-维德和南极仙翁了吗?

佛手

游到下午,我们驶出了纪念碑谷,准备前往下一个城市Moab,就在我们驶上通向Moab的163号公路时,看到了有趣的一幕,有几个看似中国同胞的人,正在路边忙碌着什么,看上去是在给模特拍照。

好奇心极重的老婆马上要求下车看热闹。下车一问,原来是国内某服装品牌,正在这里拍摄宣传照片。

我肃然起敬:原来国产品牌拍广告,已经如此认真和肯下成本了。我在大街上也见过他们的广告,原来那些以国外风景为背景的照片,还真是不远万里和不惧舟车劳顿地拍出来的。

老婆和我也有同感,但她更关注的是美女模特。挤在专业摄影师中间偷拍了几张后,她才满意地离去。

路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就是《阿甘正传》里阿甘跑步的终点。那大概是在纪念碑谷通往Moad的163号公路的13-14公里路牌之间,一路上关注着路牌的提示,到了那附近,有停车带。站在这里的马路中央,回望纪念碑谷,就可以看到那壮阔的景色。今年出炉的《变形金刚4》,也在这里拍摄了外景,非常值得一看。

接近日落的时候,我们才到达了Moab,没有入住酒店,而是直接赶往城北的Arches国家公园,希望能拍到日落的美景。但是由于低估了公园内道路的里程,到了预计的地点——Delicate拱门区域,太阳已经不高了,而从停车场到Delicate拱门,还要走2.8英里的徒步翻山路线。纠结了一下,还是下定决心尝试,走着走着天就黑了下来,这时询问了返程的游客,得知走到拱门那里,还得至少15分钟,既然看拱门日落无望,我们果断选择了转身回撤明天再来。事后发现,这个离开的决定无比正确,在明天的经历中会讲到。

今天我们入住的是Red Stone Inn,含税价格为104.95刀。

第8天

为了弥补昨天没看到日落的遗憾,天没亮老婆就张罗着起床出发了。由于太早,酒店前台是没人值守的。我们把所有东西装车后,把钥匙向前台门外的小箱子里一投,退房就算完成,极为方便。接着就是驱车前往Arches公园的Devil's Garden区域,到了之后才发现那里并不是观看日出的理想场所,只不过奇山怪石,倒也值得一看。

Arches公园的精致拱门Delicate Arch是公园的精华,公园也因此得名。精致拱门由于它的别致和美丽,也成了犹他州乃至美国西部的标志之一。

前一天下午探访拱门未果,今天我们更不着急了,先是到远端观影台远看了拱门,从这里看去,拱门就是个小小的突起。

接着从远观观景台走800米的步道,来到近观观景台,能看到稍大一点的拱门。

远观景台看拱门

近观景台看拱门

离开观景台前往登山步道的途中,我们看到一块路牌,显示“仅四驱车通行”,很好奇地开车进去转了转。这是一条越野观景路,最大的作用是提供观看拱门的另一个角度。从这个角度看去,拱门其实就是众多奇石中的一块。

越野路段入口,上面注明要四驱车才能通行

路面情况

从这个角度看去,拱门其实就是众多奇石中的一块。

而今天真正的戏肉才刚刚开始。我们再次来到昨天那个停车场,开始2.8英里(约合4.5公里)的爬山步道。这段步道难度并不高,没有险要之处,慢慢走上去,一般人都毫无压力,只要注意不要在乱石中行进时崴脚就行了。大约爬了一个小时,植被渐渐退去,周围成了沙漠和石山混合的景观,意味着精致拱门已经接近。

快到拱门的时候,有一个小型石拱,从这里望去,精致拱门就在脚下,美景让我前面的疲惫一扫而光。

终于,精致拱门毫无遮掩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蓝天白云,美景如画。不多的游人在拱门下面拍照,而更多的人则是倚坐在附进的石壁上,静静观看它的美丽。

能够走到拱门脚下的登山步道

步道的路况

这些石块是指向正确方向的

拱门前方有一个小拱门,先预热一下

这张图片可以看出拱门还是非常高大的

从精致拱门离开后,到公园出口,中间的地段就是拱门国家公园的Windows区域,景观特点是形态各异的巨石山峰。在平整的荒原上出现的这些巨石,有独特的视觉冲击力。

面壁

中间的石块,园区给它取名叫三人私语(Three Gossips)

今天的另一个景点是Canyonlands国家公园(峡谷地国家公园)。。峡谷地公园其实共分为三个区域:The Island in the Sky district、The Needles district和The Maze district。离Moab市区最近的,可以开普通轿车进入的就是上述的第一个区域。游览峡谷地公园有多种方式。首先可以驾车沿连接各观景台的公路,从各个观赏苍凉的西部风光,在荒漠中寻找细如绿色丝带科罗拉多河。

Canyonlands公园地图

第一个区域最知名的景点当然是Mesa Arch。到达Mesa拱门的观景台后,可以走400米的步道,欣赏这个被选为Windows桌面的景点。

更高级的玩法则是峡谷地公园深度游。而根据介绍,在The Needle district和The Maze district驾驶越野车从景区公路下到土路上,可以走约两天行程的越野路段,探访印第安人活动的遗迹和如今居住的村落、看到更多美丽的拱门。大多数游记只记载了第一个区域的内容,也让我们没有做做深度游的功课,这是我们此行一个比较大的遗憾。特别是在给一对美国父女拍完合影后,听他们说第二天就要去探访The Needles district,更是欣羡不已。

从峡谷地公园离开,下一个目的地是科罗拉多州的Montrose。

谷底的越野道路之一

谷底的越野道路之二

谷底的越野道路之三

谷底的越野道路之四。远方就是The Needles区域。

我们在Montose入住的是速8酒店。房间设施很新,提供两张大床,含税价格78.28刀。

第9天

从Montrose离开,我们沿着550号公路,前往新墨西哥的首府圣达菲(Santa Fe),从那里我们将开启66号公路之旅。

沿550号公路走不远,就到了美丽的山中小城Ouray。从Ouray开始的一段550号公路,因为路基中含有珍贵的矿石,又称“百万美元公路Million Dollar Road”。这里原先是矿山密集的区域,现在却以发展旅游业为主,风景极为美丽。

山中小城Ouray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一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二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三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四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五

百万美元公路沿途之六

从Ouray向南走约5英里,美丽的山谷左侧有一块路牌。这就是著名的Alpine Loop Backcountry Byway,是一条仅供越野车通行的路线。路线连接历史上的矿山和一些僻静的村落,自然也少不了雪山和峡谷。我们在这个路口停车,准备走上一段。这时,有一对老年夫妇开着一个小ATV(全地形越野摩托车)下来了,打过招呼以后,我们也开始了尝试。于是此次行程中最大的遗憾到来了,我们开的号称四轮驱动的Traverse,完全表现得像个废物,刚把车切换成手动模式,刚开上去十多米,就在碎石大坡前面开始打滑,倒车再选择路线,仍然元曲法前进。眼看着后面已经有个皮卡在安静地等着我们,只好倒车下坡。我们原计划租用Jeep大切诺基,就做了走这段路的打算,结果没有提到车,埋藏的问题终于在今天发生了。没有办法,只好放弃这段期待以久的路线。那个等候皮卡司机,还跟我们说,上面的路更加难走,我们的车肯定应付不了。那个开ATV的老头也主动跟我们说,刚才我们上去,他很担心,看到我们返回了,他很开心,因为上面的路确实可能会很危险。只能下次换上更牛B的越野车再来尝试了,未来赴美深度游的目的地,又增加了一个。

越野路段地图

入口

这块指示牌上有越野路线的概况图

这块牌子上建议的车辆是“高离地间隙、四轮驱动、短轴距”

接踵而来的美景,冲淡了方才的遗憾。前方是另一个小城锡尔弗顿(Silverton)。这里冬季是滑雪胜地,夏秋季则是山野穿越的上佳之选。这里小到只有两条小街,不过却有我们全程所遇见的最便宜的印第安人工艺品出售——老婆在这里挑到了爱不释手的印第安风格沙画,起初还心疼购买的价格,后来却后悔没有在这里多买一些。

在镇上的一家小店打包外带午饭。等候期间老板娘还得意洋洋地向我们炫耀他们美丽的群山。她问我:“How about our mountains?”。我回答“Terrific.”她开怀大笑。

我们吃的是墨西哥风格的沙拉和馅饼,量大味美。

今天我们主要的日程就是赶路,沿途还能顺便赏景,早就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车开过另一个美丽小城杜兰戈(Durango)之后,路边的景色开始变得平淡起来,但路况却越发地好了。在通向天边的笔直大道上,我开启了定速巡航,直奔我们今天的终点——圣达菲。

沿途美景之一

公交车的前面有自行车架,方便乘客骑车转公交,这才是人性化服务

沿途美景之二

笔直的大路

在道路边缘都有突起,提醒司机不要偏离道路。

入夜以后,我们转上了一条灯火通明的州际高速——40号公路,看到了久违的超速却密集的车流。九点钟左右,我们入住了圣达菲的Silver Saddle Motel,一座牛仔风格的小酒店,含税价格是每晚57刀。这里的房间也是两张双人床,相当超值。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

Motel的门口停着一辆很萌的老式小皮卡

小皮卡

门口小花园的鲜花与车

房间内景之一

房间内景之二

房间内景之三

房间内景之四

房间内景之五

第10天

Silver Saddle Motel提供免费的早餐,可以在Office后面的美丽小花园中用餐。其间,邻桌的客人还向我说起了日语。我只好告诉她,我来自中国。她连连道歉,还跟我学了几句中文的问候语。不一会儿,第三张桌子也有客人了,他们方才和我搭话的客人聊天了昨天在阿尔伯克基老城游览的经历,言语和表情体现了完全的美式夸张。他们聊的内容是关于美剧绝命毒师(Breaking Bad)的外景地观感。

上午,我们来到了圣达菲最负盛名的Canyon Road。这里聚集着一批高逼格艺术家,他们开设的小店,从内容到形式都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质,相比之下,北京的798艺术区有那么一股山寨气息。这条小街,转转就可以了,那些艺术品实在是有些小贵。

Canyon Road停车场的自动收费站。

残疾人停车位总是在最靠近出口最方便的地方

某家店中的小萌宠

圣菲当地的法律规定新建房屋必须是西班牙式的黄土墙

这些箱子中可以取阅各种宣传材料和杂志

Lonely Planet还推荐了圣达菲附近的一个小镇Las Vegas,和著名的赌城齐名。小镇离圣达菲约60英里,古雅的中心广场颇值得一看,只是我们到的时候,正逢周日,闲适的小镇人们,周末是不工作的,所以镇上只有几家小店开着门。幸运的是,还没吃午饭的我们,用Yelp找到了一家味道上佳的披萨店,吃过到超大又美味的披萨。这家披萨店是美式足球主题的,周日的下午,有许多球迷聚集在这里,观看着本地区的球队参加的比赛,非常热闹。

天近黄昏时我们返回圣达菲市区,留连于著名的圣方济各教堂周边。

街道的尽头就是圣方济各教堂

第11天

从这一天起,我们正式踏上66号公路之旅。今天我们要沿40号州际公路一路向西,到达66号公路沿线的小镇Holbrook。沿途的西部风景已经显得有些单调了。

临近Holbrook的时候,我们拐入了石化树国家公园(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这里位于40号州际公路的南侧。北边的部分有彩色的沙漠,而南面的部分则分布着大量的树化石。公园里还有几个印第安人的村落遗址,还有66号公路的遗迹,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俱佳的景点。公园管理方严禁携带任何树化石的残片离开,并且鼓励游客及时举报所看到的违规行为,其措辞之严厉相当罕见。

公园内的66号遗址附近,放置了一块石碑,上面描绘了66号公路的简要地图,并简要描述了它的历史。旁边还有一辆老式汽车的残赅,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而在这些标志附近,却看不到任何道路,仔细阅读介绍才知道,66号公路在这里早已湮没在长草之中,只有陈旧的电线杆为我们标记了它曾经的走向。

66号公路路牌

老式汽车的残骸

这些电线杆标志了66号公路的走向

说明与地图

经过66号公路遗址之后,是圣达菲铁路(Santa Fe Railway)横穿公园,这条铁路说起来也大有来头,是颇有历史的西部大动脉,那些西部片中,牛仔骑马随火车狂奔的帅气镜头,没有少了圣达菲铁路的出现。

铁路不远处,是一个印弟安普韦布洛遗址,我们在这里拍到了美丽的日落和古朴的岩画。岩画值得一提,简单的线条蕴含着最为古老的艺术尝式,也给小小的岩石带来了独特的神秘气质。

遗址附近还有一块大石,上面有一条石缝,旁边的大石上还有几个标志。说明牌上解释,这是印第安人用来标记夏至日的工具。

岩石标记夏至的说明

标记夏至的岩石

印第安人村落遗址

晚上我们入住了Holbrood的Travelodge,68.28刀/晚。

第12天

从Holbrook离开之后,今天要探访66号公路的另一个小镇威廉姆斯,再前往此行的另一个重要地点——大峡谷国家公园。威廉姆斯(Williams)是通往大峡谷的门户,同时又具有浓浓的66号公路风景,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人。

在威廉姆斯时,天空有些飘雨,灰暗的天空,反而为这座小镇增添了些许的沧桑感。但是下雨对接下来的大峡谷游览,可不是好事。不过我们运气不错,车开上64号公路去往大峡谷的时候,天气已经完全放晴。蓝天白云下的大峡谷,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大峡谷公园园区内的交通,可采用搭乘摆渡车和自驾车两种。

摆渡车共有三条线路,分别是红线、蓝线和橙线。要注意的是,红、蓝、橙并不是三条线路所用摆渡车的颜色。摆渡车的颜色都是一样的,区分是哪条巴士,只能看电子显示屏上是red line, blue line还是orange line。

除了红线巴士所走路线和橙线巴士沿途的部分观景台,园区内其它地点均可以自驾车到达。要去往大峡谷东门附近的desert view watch tower就只能自驾车去。

经过做功课,我们了解到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是红线巴士沿线的Hopi Point,时间已到下午四点多,而园区指南显示现在的日落大约是6:30左右,所以我们先乘红线巴士去往沿途观景台。从后面附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并不是每一个观景台站点都有两个方向的摆渡车,所以为了少走路和节省时间,要计划好在哪些站下车观景。我们就是先到第一个双向站点Powell Point下车,然后再终点附近的Hermits Rest和Pima Point两站,再坐车往回走。

Grand Canyon园区摆渡车超大详图

Mohave Point

Pima Point

红线巴士终点的Hermits Rest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供大峡谷游人使用的休息站,始建于1914年。

从Hermits  Rest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一座巨型石崖上的秃鹫巢。2004年的时候,游客和动物专家发现了一对秃鹫在这里筑巢产卵,成为一时的盛事。

峭壁上的小小鹫巢

秃鹫筑巢的说明

坐摆渡车回到观看日落的Hopi Point之后,天空的云量变多,落日那里更是阴云蔽日,好像在下着雷雨。完美的落日是不能指望了。不过偶尔有夕阳把光投在红色的岩壁上,也是值得一看的美景。

乌云蔽日

红色山峰

太阳落山之后,天马上就暗了下来。要注意的是,回程得抓紧了,红线巴士最后一班车是在日落之后半小时。不过这时Hopi Point看日落的游客较多,园区专门安排了一辆摆渡车,把我们接回了起点站。

换上蓝线巴士后,天又下起雨来。到停车场取了车,就前往Market Plaze的大型超市购物。这个超市可能是我们这次所去的几个国家中,最大的一个,东西齐全,从户外用品、衣物、日常用品、生熟食品一应俱全。作为景区内的商家,价格只是略比Walmart贵10%左右,算是业界良心。这个大超市晚上9:00关门。

大超市的边上还有一个大餐厅,有快餐及各种热饭菜、冷热饮供应。由于我们今天晚上要在营地过夜,老婆一直担心没有热水喝,看到这个餐厅供应齐全才放下心来。

今天的们入住的营地是Mather Campground,需要在www.nps.gov网站预订。每块营地都比较大,设施也比较齐全,有快餐桌、火盆、够停两台车的空地和一地足够搭很大帐篷的平地,营地还有公用淋浴间和洗衣房。比较悲剧的是,购完物、吃完饭回到露营地后,营地办公室已经下班了,而淋浴房也于9点钟关闭清扫。

没能办入住手续,可以按照预订时的营地编号,直接把车开到那里睡觉,但是第二天早上8点之后,还需要再到营地办公室补入住手续,否则不但会扣除信用卡授权过的营地费用,还会处以爽约罚金。

第13天

前一天晚上,老婆说起上次在纪念碑谷没有看到日出的遗憾,发誓第二天一定要看到大峡谷的日出。终于,这天早上,我们天没亮就起来了,先把车开到园区游客中心的2号停车场,然后再乘坐橙线大巴前往Yaki Point去看日出。

Tips: 1、2号停车场离摆渡车站点最近。2、Yaki Point是不能自驾车到达的。

Yaki Point的平台上,有一位来自Sedona的老画家在画日出的油画,我们还和他攀谈了几句。

即使大峡谷是如此地雄奇壮美,但是由于各个观景台的景观并没有明显差别,所以看多了以后不免有一些审美疲劳。

看完日出之后,我们还得回到营地补办入住手续、拔营,然后再结算离开,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少。接下来,我们要前往公园最东端的Desert View Watchtower。沿途的观景台风景和此前的差不太多,只有两个有点意思。

一个是可以俯瞰早期的矿山遗址的观景台。

俯瞰矿山

示意图标明了矿山的位置

另一个是Tusayan Ruin的印第安人村落遗址。我们到哪里的时候,正好赶上在Tusayan Ruin博物馆的后门附近,有一位园区巡警在讲解印第安人的手工艺品制作工艺。这位巡警的行为是园区科学普及计划的一部分,每天的特定时段,都会有园区巡警讲解特定主题的科学或历史知识,或者带领游客行走一段步道讲解景观的形成。这些讲解项目的时间安排,可以在公园入口查票时领取的园区指面上看到。

巡警的讲解非常生动有趣,他身边围绕了一群各国小朋友。讲解结束后,他还向两个小朋友颁发了勋章。也许少年长大以后对科学的兴趣,就会值根于这样一段经历吧。

讲解区域的后方,是一块不大的印第安人村落遗址,说明牌详细介绍了每块区域的功能。

至今仍有印第安人生活在大峡谷区域。

印第安人村落遗址

探访大峡谷的最后一程,我们来到了Desert View Watchtower。这座颇有历史感的建筑,其实建成并没有多长时间。它由美国女建筑师Mary Colter设计,于1932年完工。塔的外立面和内部装饰,大量吸收了印第安艺术的元素。塔内每一层的印第安风格壁画,都是由印第安本族裔艺术家所绘,味道相当纯正。

塔共分四层,在二层有通向室外平台的小门,是登高望远的好所在。

远观

壁画之五

壁画之六

平台远望

我们从公园的东门离开,转64号公路和89号公路前往今天的投宿地Flagstaff。公路的沿途可以看到高大的汉弗莱斯峰Humphreys Peak。它是亚利桑那州的最高点,也是附近的印第安人所认为的祖先魂灵居所。

晚上我们住在Flagstaff的Budget Inn酒店,两晚价格136刀。

酒店伙计是印度人,话说我们这一路行来,许多Motel的服务人员都是印度人,他们的社会参与度可见一斑。

吃了十几天的美式餐食,老婆终于扛不住了。从Yelp上找了一圈,决定还是放弃不正宗的中餐馆,转投酒店附近的一家评价颇高的印度餐厅,口味当真不错。

从车窗远眺Humphreys Peak

第14天

前些天的行程总体有些紧张,因此旅程的结尾,我们安排得相对宽松一些。今天就只有一项日程,前往30英里外的小镇塞多纳Sedona购物休闲。

开上通往塞多纳小镇的89A公路,就像开进了一个美丽的大公园。下车随处一拍,都是如明信片一样纯净的风景。

传说塞多纳是一个充满灵力的地方,小镇上专门有一批经营奇石的店铺,店铺经营者既卖东西又是灵力师。在客人结帐后,灵力师会把石头放在一个精致的铜钵中施行类似于开光的法术,过程有模有样。

塞多纳街景之一

塞多纳街景之二

塞多纳街景之三

塞多纳街景之四

为奇石开光

为奇石开光的两位大师

改装牧马人旅游车

晚餐继续回归亚洲风格,在塞多纳的一条小胡同里品尝泰国菜。餐馆的名字叫Thai Palace Uptown。

第15天

时间来到9月19日,我们的这次美国自驾接近尾声。这一天,我们要驱车400多英里,从弗莱格斯塔夫返回洛杉矶,路上还要继续探访66号公路的遗迹。

驶出70多英里后,小镇塞里格曼Seligman的路牌赫然出现。下高速驶入小镇不久,我就确定,这里是沿途最具有66号公路复古风情的地方。在这里,精心装点的老式汽车残骸随处可见,店铺的铁皮招牌发出吱吱呀呀的响声,历经沧桑的板房依旧焕发着生机。

小镇居民刻意在环境中加入了动画电影《汽车总动员》里的元素,事实上,这里也非常像电影里的小镇“水箱温泉镇(Radiator Springs)”。

Seligman也是购买66号公路纪念品的好地方,不仅种类齐全,而且价格也很公道,有的小店售卖的纪念品,还是免税的——这在美国可极为少见。

在Seligman还偶遇了一个哈雷车队。这次在美国,遇见过许多次哈雷车队。和国内的摩托车爱好者不同,这些骑士们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后面带的妞也是年过半百的大姐。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在行进中极其遵守交通规则,遇到车流缓慢也不会穿插行进,遇到路人过马路必然停下来等候,还会彬彬有礼地向给他们拍照的人打招呼。

刚要离开Seligman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几座印第安人式样的帐篷。正是由于有了这几个帐篷,让这个小镇和《汽车总动员》里的小镇Radiator Springs越来越像。看过电影的同学可能还记得,里面的保时捷Sally就经营一家帐篷旅馆。

从Seligman离开后,我们再也未做停留,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回到洛杉矶。洛杉矶和它的卫星城,一起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城市群。我们在离洛杉矶约100英里的时候,就一直在灯火通明的城市道路上行驶,再次体验了所有车都跟车15米,车速130公里/小时的刺激。

最后一天,我们住在Titta Inn。这个小旅馆在Booking上评分奇高,我们到店之后才发现,它家是以接待华人游客和团队为主的,里面基本上住得全是中国人。这里24小时提供水果和热饮,充分满足了我国游客出门在外热水泡方便面的需求,在美国的各种Motel中,能提供这种服务的可不多见。我也愿意给这里打高分。房间价格74.1刀/晚。

第16天

归返

回程航班依然是经西雅图中转。首先我们需要把车归还租车公司。要注意的是Dollar公司搬迁了新址,离各种导航上标注的还车地点,还有约0.5英里的距离。我们事先不知情,结果多绕了二十分钟还还完车。好在留出了充足的时间,没有因为这个小意外而延误行程。

已经还完车了,却想起来最终的行驶里程还没有记录,连忙又和负责交车的印度大叔要来钥匙打火拍摄里程表。最终里程表定格在21270英里,我们这次美西之行,一共走过了3285英里(21270-17985),约合5286公里。

借助工业文明的奇迹,我们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飞越数万里的海域,又在陌生的异国他乡行车万里有余。

正如游记中不断提到的,这次行程,我们还有许多遗憾:因时间问题放弃Zion国家公园、因车辆问题放弃百万美元公路的越野路线、因功课不足没有深度游览峡谷地国家公园、因为总体时间不足没能安排游览黄石公园、因为时差导致的作息紊乱使老婆没能充分释放购物热情……

在飞往西雅图的回程航班上,飞到临近西雅图的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瑞尼尔山国家公园)时,老婆拉着我看舷窗外壮美的雪山和火山,留下此行的最后几张照片,心中的留恋与不舍溢于言表。

我说:“为了看这几座雪山,我们也一定要再来。”

老婆说:“嗯。”

最终的行车里程,手机拍得比较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