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到台北来散心

• 出发日期/2014/10/02

• 玩法/美食 赏秋

前言

这次国庆长假去台湾决定的突然,本来是想去浙江的,但是怎么会从浙江一下子跳跃到台湾呢,其实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奶爸筒子这次的国庆假期前所未有的只有2天了,而且是30号和1号,人家30号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真是令人发指,第二,我们的赴台证是7月底办的,当时办好了一年一签,半年内到底,而到期的日子是1月27日,那时候寒假还没开始好吗,也就是说如果国庆不去那么我们3个人的签注就作废了,其实过期几张签注也没什么,20块钱一张的事情,关键是奶爸的这个休假,怎么还可能再开来回1K公里回老家了呢?没有车夫,我们也不大有把握可以自行前往,所以就把回老家的日程延后到元旦或者春节了,国庆节要另想别的节目了。

然后当时晶晶妈咪第一想到的就是台湾,难道这3张价值60块钱的签注还是在晶晶妈咪心中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但是国庆节黄金周哎,地球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出去是个什么价格,现在出去和寒假出去当中的差价远远不止60块钱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晶晶妈咪就是想着台湾,想着想着就去携程上看价格,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2大1小计算,跟团游价格都在2W以上,自由行稍微好点,但是也要1W6到1W8,而且讨纠结的要么订5天,6天的话必须要用到一天工作日,这对晶晶妈咪来说是不可能请假的,所以看了好几天都没有合适的,于是就想着自己去订机票酒店,变成一次台湾自由行。

国庆长假期间的机票贵这是众所周知的,于是那时每天都把航空公司网站都看了一下,要不就是没这个航线,要不就是要特定时期,要不再是价格离谱,最好晶晶妈咪看到香港航空,这已经成为晶晶妈咪现在去香港的首选了,经常有大促价格实惠服务也不错,比如在暑假里晶晶妈咪就订到了明年寒假往返香港含税才900多的机票,扯远了,说台湾,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晶晶妈咪看了香港航空,于是看到了1号去7号归香港转机的机票,2大1小1W2K多,相比起携程上的那些价格已经觉得不错了,但是不好的是1号晚上飞香港,第二天早上才香港飞台北,要在香港机场睡一晚,立马想到今年暑假我们在香港机场的那一宿了,于是坚决PK掉,变成了2号晚上飞7号回,这个抵达台北是3号凌晨00:40,虽然也是红眼班机,但是不用睡机场了,照样订好酒店再晚也去睡觉,拖老带小的,不保证休息可不行,价格是3个人1W2不到一点。

本来还想纠结一下,在最后一步马上要付款的之前还想考虑一下,问问奶爸的意见,他没意见,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经过香港机场要给他买烟回来,在台湾逛免税店啊百货公司啊要想着给他买东西(这次邮轮去韩国遇到台风免税店太赶没给他买东西他也不好发作),结果一边聊一边操作电脑就这么把钱给付了,机票是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所以也不容我纠结了。

第一天抵达台北的时间已经是次日凌晨的12点40分了,所以这一晚的酒店就考虑在机场附近了,晶晶妈咪作为雅高会员,可能第一考虑的就是雅高酒店,在台湾地区这么一搜索,还真的只有这一百零一家雅高酒店,而且就是坐落在台北桃园机场附近,酒店名字就叫做台北桃园机场诺富特,说到诺富特,肯定就是四星级的了,虽然是四星级,但是也不比有些五星的差,比如晶晶妈咪每去香港必住的东荟城诺富特一样,就是晶晶妈咪很爱的酒店之一,离机场近,有接送机,而且边上还有个东荟城,在了解了台北机场诺富特之后,发现和香港东荟城诺富特真的有点相似,首先都是离机场近,而且也有接送机服务,并且台北最大的免税店升恒昌就开在酒店一楼,在预定之前通过往来了几封邮件了解基本情况,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于是就订了2号入住3号退房的一晚,因为晶晶妈咪本年度的会员免费房还有一晚没用掉,于是第一晚就用免费房了,然后考虑到最后一天回上海的飞机是台北12点25分起飞,从这里出发会比较方便,免费班车5分钟就能送到机场了,所以又另外预定了6号入住7号离开的一晚上,价格是人民币700出头,这一头一尾是最先搞定的。

接下去就是中间的3晚住宿了,其实这是最让晶晶妈咪纠结的,因为到达和出发都在台北桃园机场,所以住在离机场近的酒店肯定没错,但是这中间呢?就是要根据去些什么地方来决定了,如果要去高雄,那要订高雄的酒店吧,如果要去垦丁,那还得订一晚民宿呢,还有北投,是不是需要再订一晚温泉酒店呢……

于是每晚睡觉前就是研究的时间,看了一些攻略游记啊什么,得知从台北到高雄坐高铁要1个半小时到2小时,从高雄到垦丁还要另外转车,就觉得我们拖老带小组合有点杀大,还要提着个大箱子赶火车,后来外婆想到了,去高雄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反正车程也不长,那不管最后高雄到底去不去,反正我们肯定是不愿意拖着箱子去高雄再住一晚了,最多也就是轻装上阵搞个一日游,当天就回到台北来,垦丁肯定是去不成了,本来时间也紧,说起来是6天5晚,但实际上只有十足4天,而台北本身都有好多地方值得去呢,这么想着,就决定把另外3晚住宿都订在台北了。

就在那时,在旅游族上的top20里看到一条信息,题目就叫“忠孝东路走九遍”,晶晶妈咪是多么喜欢这首动力火车的歌啊,就算不住在那里这次去也打算去忠孝东路走个九遍再说,这个酒店就是位于忠孝东路商圈的台北长荣桂冠酒店,酒店是长荣集团的,就是长荣航空的那个集团,又和桂冠汤圆的那个桂冠有些什么关系,是连锁酒店应该还可以,再去看看了酒店点评,发现还是不错的,长荣巴士就停在门口,离捷运松江南京站步行5分钟啊,还有靠近师大夜市啊等等,酒店硬件也不错,旅游族上面的套餐是一个一泊二食的套餐,含一晚住宿和一早一晚两餐,价格是人民币1K出点头,而且看看日期黄金周期间都订的差不多了,只有5号以后有房了,于是赶紧拿下5号入住6号离开的一晚,预付了30%的房费,在入住前14天可以免费取消的,本来还想先订着,看到好的再取消也不迟,但是后来发现酒店价格越来越贵,好酒店越来越少,于是就彻底不取消了。这里还有个题外话,刚刚支付好没多久就接到一个“未显示号码”的来电,接起来就有林志玲的语音语调在电话那头说,您好是余小姐吗?于是马上就明了是海峡对岸的来电了,跟我确认订单同时沟通那顿晚餐的事宜,这个电话打的耳朵叫一个享受,我这才明白,人家台湾女孩讲话这真不是做作,人家就是这种声调好吗,个个娃娃音啊,我们为毛不能学一学呢,要是我突然之间这种语气跟奶爸讲话了,估计他要吐血了。

在后来寻觅房间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这个1K出头的一泊二食真是太划算了,这个价位住地段不错的五星级酒店在黄金周里真的难能可贵,可惜人家5号之前的日子都订完了,要不然真想前两天也订那里,再也订不到这么优惠的房间了。

接下来还有3号4号两晚上,这两晚应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在台北可能走动最多的两天,地理位置绝对不能太差,至少要离捷运比较近吧,这样去哪里都会比较方便,本来有考虑过北投的温泉酒店,但是发现好多温泉酒店也不一定有露天温泉,有些就是个家庭开的澡堂子,条件不佳,条件好点的就是天价,所以也打消了这个念头,于是就带着“近捷运”这样一个目的在找酒店,但是越是临近黄金周,酒店的价格日涨夜高,前一天看好才700多的,第二天就变成1K3了,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晶晶妈咪又不愿住太差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晶晶妈咪搜到了台北香城豪悦大饭店,当时的价格是600多含早(现在已经800多了),而且是是老牌五星,虽然看评论说比较老旧了相当于国内三星级,但是人家好歹也是香城集团的(这是个什么集团我也不清楚,是介绍上说的),而且最大的优点是离捷运近,而且近的也是那个松江南京站,这么一查,发现两个酒店只差了300米,这也不错,换酒店走着便是了,况且价格便宜,于是立马打款过去定下2晚,就这么着,6天5晚的酒店全部都搞定了。

这是最最让人烦恼的问题,虽然有很多人给了建议,但是晶晶妈咪没研究过那些景点所以还是一头雾水,而且越后面越不想研究,手机里面也是下载了很多台湾旅游的app,但是还是觉得心里很没底,于是有一次突发灵感到当当网买了本叫做“台北旅游全攻略”的书,从众多这类书中为什么选择这一本,仅仅是因为看下面的评论有一条说,读者和朋友都没有做功课,靠着这本书就完成了第一次台北自由行,这不正符合我的要求吗,结果书来了一翻感觉还是感觉有点,至今心里面对于要去哪几个地方还是没底,昨天晚上焦虑起来,索性在某宝上找方向,最后预定了10月4日的台北市内一日游,有故宫啊西门町101等等景点,98元一人,成人儿童同价,这下至少有一天的行程是不用操心了,至于别的,继续想吧,或者到时候再说吧。

签证

去台湾需要两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前者在出入境处可以办理,后者我是在著名购物网站上办的,150左右一人,需要提供相应的材料证明,还是有点小麻烦的,每天有配额,如果是热门的日期需要提前办理

台币

在上海换需要提前预约,有点纠结到底是换1w5呢还是1w,最后还是决定换多点,即使用不完也可以带回来下次再去用好了,这次去台湾只是一地台北,可以说是热身,下次一定会再去的,垦丁高雄花莲等等都还没涉足呢,3157.5换了1w5的新台币,台币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至于怎么不一样就不多说了。嘟嘟也做了她的贡献,她在我的手机里下载了好多有关台湾游的app,比如台北捷运啊、台北旅游指南啊、台北美食、台北攻略等,还是必须解决上网的问题,要不然这些app不都是废的啊。

通信问题

晶晶妈咪对于台湾地区上网问题略有所闻,所以也大致规划出了这6天5晚的网络和电话要怎样解决,首先,晶晶妈咪为自己的手机充值到了200元,开通了国际漫游,漫游台湾地区接打国内都是0.99一分钟,短信0.39一条,不管去国外哪里,晶晶妈咪除了购买当地电话卡外,都会开通自己的手机号,当然不会用这个打电话,但是以防万一,其次,晶晶妈咪在某宝上购买了台湾大哥大的3g电话卡,其实在台北机场买会更好,但是了解下来我们抵达桃园已经上凌晨了,几个电信公司早就打烊了,所以还是选择提早买好,由于买的时间有点晚了,而国庆期间销售又太火爆,竟然只有从10月4号开始的电话卡了,这个电话卡不是花钱就能买,还必须提供入台证实名制的,想想从10月4号开始买的电话卡买5日卡不划算了,因为7号吃个早餐就回来了,所以还是买了3日卡,人民币67元,快递10元,包含3日的上网费和100元台币的通话费。而4号之前的上网问题只能靠酒店Wi-Fi和台北免费Wi-Fi来解决了,台湾公众免费Wi-Fi也需要提供入台证号码进行提前的申请,目前申请已经完成,到时候只需要找到TPE-free、Itaiwan和NewTaipei就可以免费蹭网了。另外晶晶妈咪在台北自由行网站上还看到台湾另外一个电信公司远传的免费一日流量赠送,但这个貌似是要购买远传的三日流量卡再额外赠送一天吧,管他呢反正也注册好了,到时候能用最好不能用也没事。

第1天

香港机场-桃园机场——桃园诺富特

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是我们出发前往台北的日子,上午晶晶妈咪还去单位值班,下午1点值班回来先去永琪把头发捯饬了下,4点15分,我们从家里出发到地铁站,先去买了个赛百味作为点心,然后7号换3号换10号线抵达虹桥T1,时间是5点半不到,时间刚刚好。

香港航空的柜台已经开始排队了,我排着,嘟嘟找了个地方解决了赛百味,办登机牌时告知飞机晚点半小时,结果是晚了1小时。

虹桥机场比浦东小很多,日上免税店也是如此,在这里入了一个OPI迪斯尼魔境仙踪限量版指甲油套装,我边上热心的乘客出示了95折二维码,让我便宜了12块钱,221元。

接下来就是等待登机了,19点20分的HX239最后是20点35分才起飞的,抵达香港的时间将近晚上11点,第二程香港飞台北原本是22点50分,现在也只好延后,有香港航空的地勤带着我们一路走到45号登机口去登机,在过转机安检时发现minipad不见了,原来是落在飞机上了,于是再由地勤联系机上人员,最后总算有惊无险的找回来,给送到登机口来了,23点20分登机,23点55分起飞,凌晨1点15分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台北,我们来了!

第2天

淡水——淡江中学——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话说凌晨1点15分着陆,下飞机入境取行李,然后前往酒店,睡觉先,这一睡睡到9点。整理好东西之后退房,搭酒店10点半的穿梭巴士去机场,然后再从机场前往市区,这样是最方便的。很快就抵达第二航厦,来到售票处买了车票,刚好11点就有一班,我们正好赶上,约行车1小时抵达。

到达酒店淡水时间还早不能入住,所以将行李寄存后出去逛逛晚上再来,寄掉了大箱子,我们轻装上阵了,先到门口的7-11买了点东西吃,关东煮品种多又便宜,还买四送一,才40元(以下元皆代表台币),又买了一盒立顿草莓奶茶,一共85,我们三个特地不敢多吃,因为等下要去淡水,要留着肚子吃别的美食呢。

7-11出来就是中合新芦线的松江南京站,酒店离捷运口步行最多2分钟了,这也是这家酒店的方便之处,我们先买好了3张悠游卡,押金100,然后各充值500,随后开始我们的搭捷运玩台北了。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去淡水,从松江南京站上车,在民权西路换乘淡水线,原以为一站到底就好了,谁知道到北投还需要转一辆车才行,这里要提一下电话网络问题,晶晶妈咪事先买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但是要到明天才开通,所以今天还是用自己的号,还好也不用打电话,上网是事先申请的台湾免费wifi,在地铁站和著名景点都能搜到taipeifree的网络,不过用起来一般,很容易掉网,而且速度也不快。到了淡水之后,根据那本书上的指示,我们很快找到了中正路,这是淡水老街,还有一条很著名的公明街是淡水新街,那时候已经下午时分了,肚子也有点饿了,于是跟着书中的美食指南,我们一样样的去寻觅淡水美食了。

第一个品尝的是淡水鱼丸,特地找到了老街最著名的淡水可口鱼丸,一份鱼丸,一份馄饨鱼丸,鱼丸有包馅,里面是猪肉,汤底清淡鲜甜,特别美味。接着又找到了百叶温州馄饨店,这是周杰伦在念书时特别喜欢来光顾的店,我们还特地点了“周杰伦套餐”,一份鸡腿加一份馄饨,另外还点了一份桂花荔枝冰,享受周董喜欢的美食。吃完了这些,我们沿着老街继续走,想去尝尝著名的淡水美食——阿给,找这个地方费了点劲,因为它是在真理路上的,需要往山上走,在问路的时候遇到个热情的小贩,解答好了请我们品尝她这里的黑糖姜母茶,200一包,后来说500卖给我三包,盛情难却,买了海燕窝还有黑糖姜母还有牛蒡什么的三种。爬了好些山路,终于找到了这里最著名的阿给,店名就只有两个字——阿给,淡水每天卖完即止,基本上下午3点前就打烊了,我们到那里刚好3点超过,所以吃了闭门羹,退而求其次的吃了边上一家“文化阿给”,阿给就是巨大的油豆腐里面塞粉丝,进口处用鱼浆封上,吃前淋上特殊酱料,味道比想象中好,不过两个人吃一个还觉得有多。然后我们沿着小路继续上山,依次经过了周董的母校,淡水国民中学和真理大学,校园都非常美,走的都是小清新路线,只是那些路都不好走,上坡下坡的,然后我们来到了红毛城,但是由于走的太累了,所以只是远看外观,没有入内,在红毛城外面的红城小站坐了下,这里有卖旅游纪念品和食物,还有敲章,买了红龙果味、凤梨味和百香果味的冰棒来吃,还在这里买了姓氏图腾的明信片和邮票,打算带到台北101顶上的邮局去寄掉,面对着淡水河,河边有人垂钓,日头开始西斜,给河面涂上一层金色,微风徐徐,一派惬意美景。

看到太阳逐渐西下,我们打算去渔人码头了,因为那里看夕阳是最美的,红毛城门口乘26路可抵达渔人码头,可是26路等了好一会才来,人也比较多,以至于到渔人码头时夕阳都西下了,虽然遗憾,不过也无妨,渔人码头的景色还是那么漂亮,许多船只停泊停泊在港湾里,还有到了夜晚就亮灯的大桥,我们走在木栈道上,眺望水天一色的美景,脑海里回响的是熊天平的那首愚人码头,烦恼一扫而光。

天黑之后就变得有点凉意了,我们打算回淡水老街了,坐26路是一种办法,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就是坐船,坐船的游人也不算多,很快排到我们,大人60儿童30,实在不算贵,其实就是一种可坐二十人左右的小快艇,开起来还挺快的呢,一度风大浪大,还找到了在大西洋号上晕船的感觉,大约15分钟就回到淡水老街。

那时候正是淡水老街最热闹的时候,夜市出来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美食,也是根据台北宝书,吃了阿香鸟蛋、阿妈酸梅汤和盐酥菇,盐酥菇的老板特别健谈,跟我聊了好久,说到他有学徒在上海做盐酥菇,还说台湾手抓饼也是他流传到的云云,嘟嘟要吃豪大大鸡排,为了方便买了盐酥鸡块,她说比在上海的好吃多了。吃了这些也差不多饱了,我们回到淡水站,坐捷运回松江南京了。

回到酒店,可以入住了,房间比想象中要大要好,放下东西我们决定到门口逛一下,嘟嘟每天晚上要喝牛奶才能睡着,去7-11买了牛奶还有她喜欢的健达奇趣蛋,酒店后面那条马路上小吃店很多,外婆吃了小吃,觉得晚上不吃点米饭不舒坦,于是在三商巧福吃了碗肥牛寿喜饭,我们去隔壁买了担仔面,又补了顿宵夜。

在台北晃悠的第一天,就觉得是一列火车的节奏——逛吃

第3天

台北故宫——西门町—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北101—饶河夜市

今天的安排是在著名购物网站上预定的台北市内一日游,集合时间是早上8点半,从我们酒店到台北车站不远,捷运三站路,我们到那里正好是8点半,电话找到了导游之后却被告知这个团是37人的大团,需要等人齐了才能发车,让我们边上稍等一会,这稍等一会就一直等到了9点半才发车,在等待的时候晶晶妈咪还去售票处询问了下,想购买后天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但是下午1点之前发车的车次都没有座位了,售票员说还是当天来买比较好,于是就没有买,不过记下了它的发车时间。

再说到了9点半,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台北故宫,似乎这是台北必游之处,但是感觉要是没有导游介绍或许就没什么好看了,因为是节假日游人比较多,到处都要排队,双肩包也不能带进去,外婆看到那么多的人就晕了,于是就不进去了坐在外面等我们,顺便帮我们看双肩包,导游借了话筒和耳机给我们带上,一路讲解,看了最著名的毛公鼎和小白菜,肉形石似乎是被外借展览去了所以没看到,

看了这几个比较有名的展馆之后别的也不想再人挤人去看了,就到故宫外面拍拍照片,到了指定时间,集合,发车。

接着第二个去的是维格饼家,其实这也不是一个景点,店员很客气,凤梨酥绿豆酥牛肉干爆米花所有好东西摊开来大家随便尝,想吃多少吃多少,觉得味道是很不错,看看价格也不会很离谱,折合人民币70多一盒,于是就买了些,买满台币2000就可以直接送到酒店了,留下了酒店地址和房号,晶晶妈咪来之前还打印了进店礼,额外多送了一小包凤梨酥。

午餐后下一个景点是西门町,这可以说是台北的潮流地标了,必到之处,不过去了之后发现也就这样,喝了导游推荐的蜂蜜苦瓜汁,这种苦瓜品种叫做白玉苦瓜,不怎么苦,很多当地人都排队在买,味道清爽,还蛮不错的。西门町给的时间不长,就是随意走走看看,也没买什么东西,吃的东西不少,但是刚小火锅好吃不下啊,离开之前在肯德基蹭了个洗手间。

接下来要去的是中正纪念堂,途中车游总统府,因为马上要到10月10日他们的国庆节了,所以在紧锣密鼓的做准备工作,到中正纪念堂导游说先去四楼看士兵交接仪式,整个过程还蛮长的,一开始看有点新鲜,时间长了就觉得有点无聊了,差不多要进行15分钟吧。然后去拍拍外观,天气不错,我们的自拍神棍拿出来派用场了,这个玩意大陆游客用的比较多,在台北好像他们不怎么见到过,有点引人注目。

再接下来一站是国父纪念馆,这是纪念中山先生的,也有士兵交接仪式,我们不看了,在门口的最佳角度拍台北101。

这里逗留没多久后,出发前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升恒昌免税店,去的是内湖那家店,这原本是最期待的了,这里只给一小时,晶晶妈咪事先还打印好了升恒昌满2W台币可以减1K的优惠券,还可以送一套气枕眼罩套装,不过优惠册需要到店后到服务台兑换,为了返程航班号什么的还费了许多时间,等终于可以开始逛了之后,晶晶妈咪发现没有折扣,东西也一般,总之就是在升恒昌一无所获。

接着就是送大家到101脚下结束今天的行程了,感觉今天的行程虽然很累,但还是很不错的,导游人也不错。按照原计划我们是想登顶101的,还想在塔顶寄明信片,但是到了售票处一看队伍排的老长了,上面树块牌子写着,排队大约90分钟,我们一天赶场子下来很累了,实在不想再排队,于是硬生生的打消了登顶的念头。接着慕名前往101地下一楼的鼎泰丰,结果也是大排长龙,于是我们选择外卖,大约等了20分钟就好了,买了原味小笼和蟹粉小笼,去隔壁超市买了奶茶和果汁,然后坐在边上类似大食代的地方吃。

接下来一站准备去饶河夜市,101门口打了个出租车过去,那个司机也跟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台北天气啊、哪个夜市好啊,饶河夜市什么最好吃啊之类的。到了那里,天空稍微有一点点飘小雨,不过一会就停了。晶晶妈咪在来台北前刚刚去过上海著名的昌里路夜市,现在看到饶河夜市发现我们的昌里路真是弱爆了,饶河夜市马路两边包括当中都是一个个小吃摊,从右边进去,再可以从左边返回,整条街长度大约600米左右,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摩肩接踵,而里面卖的小吃品种之多之少见,让人大开眼界,我们最后只是从右侧走进去,走了一边就已经吃饱了,而且也累坏了,就没有再返回了,我们分别吃了珍珠奶茶,这是嘟嘟要喝的,澳洲火焰和牛,很嫩很好吃,爆浆烤鸡腿卷,这个也很好吃,又嫩又鲜美还多汁,烫鱿鱼,新鲜又大份,最后吃不完只好扔了,甘蔗汁,现榨的,青绿色的甘蔗汁,很甜很清口,最后在出口处还买了个排长队的胡椒饼,我们都撑了吃不下了,外婆当时也吃不下后来回来一个人笑纳了,她说也很好吃。饶河夜市逛好之后知道了,怪不得夜市人气旺,好吃是一回事,关键还是便宜啊,比如折合人民币5块钱一杯珍珠奶茶,7块钱的鸡腿卷,10块钱的胡椒饼,真心很平价啊。

夜市出来根据指示走到捷运后山碑站,这段路还是挺远的,大约要走20分钟,还路过了著名的成衣批发市场五分著名的成衣批发市场五分埔,只是太累了,直接就回去了。

第4天

忠孝东路—诚品—芭比餐厅—猫空—阿义师大茶壶

昨天暴走一整天真的累的够呛,所以今天特地安排可以晚起,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了,一切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自由调节,接着我们就准备收拾东西退房换酒店了。今天要去住的是长荣桂冠酒店,从热情帮忙提箱子的门童也好,到尽心尽力为我升级房型并且调剂到双床房的前台也好,再到帮忙提箱子介绍周边交通信息的礼宾也好,处处体现了优质的服务。因为当时只是上午10点多,前台帮我查了一下房间还没退出来还不能入住,所以建议将箱子寄存然后出去逛逛,还热心的指示了距离酒店最近的忠孝复兴商圈,我们刚好是想去逛街来着,于是就坐捷运两站路来到了忠孝复兴。

那时差不多11点,台北的商场正好开张,先去sogo忠孝馆,门口有营业员还有管理人员鞠躬迎客,每进一位顾客就45度鞠躬并且齐声欢迎,感觉颇好,走到地面,那里正是著名的“忠孝东路走九遍”的忠孝东路,于是开始走忠孝东路,接着就看到一家沿街的纽拜伦专卖店,还挺大的,有三层,眼镜哥哥店员十分客气,热情的招呼,最后我和嘟嘟一人在这里入鞋一双,嘟嘟的574是2650元,我的996是2950元,满3000台币可以退税,店员给开好了退税单,但是574缺货,需要调货然后留下酒店地址第二天帮我们送到酒店。

买好鞋打算去诚品书店,研究过了离这里最近的是敦化店,于是一路逛过去,途中看到一家萌店——芭比主题餐厅,这家店晶晶妈咪之前在台北自由行的微博上有看到过介绍,当时就很心动,但是根本没研究过在哪里怎么去,没想到是无心插柳,自动让我遇到了,于是立马冲进去,但是那时是午餐时段,店里人满为患,没有预定需要等位,于是预定了1点半的位,正好逛好诚品过来。

再不远处就是诚品敦化店了,诚品这个被大陆游客神化的地方,好像没来过诚品就压根不算到过台北一样,所以晶晶妈咪心想随便怎样这次也要来一下,不过进去之后发现不就是台北的上海书城嘛,除了卖的书更高大上一些,别的有何区别?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席地坐下,各自找了本书看看,没做过功课根本不知道这里哪类书最值得买,所以看看一点半快到了什么书也没买就出来了。

回到芭比餐厅,果然客人少了很多了,我们被引进去就坐,整间餐厅都是粉红色调,装饰多以蕾丝、珠片、蝴蝶结,还有好多限量版芭比娃娃,深得每个芭比控的欢心。这里有最低消费300台币一人,还要加收15%服务费,嘟嘟点了儿童套餐,我和外婆点了蛋糕和饮品,当然都是和芭比有关的,上菜有点慢哦,催了几次终于等到美貌的食物了,太美貌了!都舍不得吃了有没有,而且晶晶妈咪一向都认为太好看的东西不会好吃,但是在这里想错了,好看又好吃的芭比餐厅,在这里咔嚓了不少照片,老中少三代女生都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午后。

消磨了大半天了,什么景点都没去,我们打算先回酒店去入住,然后再去个景点,回到酒店可以办理入住了,房间是1001,已经从高级房升级到豪华房,面积很大,布置简约大气,温馨舒适,洗手间的镀金台盆很有特色,很喜欢这间房间。

今天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去北投和猫空,我们也千里迢迢的从上海带来泳衣过来,打算这次到台北要泡温泉的,但是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这两个地方都要去绝对来不及,于是商量下来少数服从多数,还是放弃了北投,留着遗憾下次再来。嘟嘟是想去泡温泉的,我和外婆还是倾向于去猫空,事实证明,去猫空绝对不后悔。

松江南京站上车到忠孝新生转般囡线到再到忠孝复兴转文湖线,文湖线是一条无人驾驶的捷运线路,我们坐到了车头,嘟嘟很新奇的一路欣赏沿途美景,坐到动物园站下车之后再往前走就是猫空缆车的售票处了,因为是周日又是节假日,排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坐上了缆车,全程大约要行驶20分钟左右,一路黑乎乎的看不见什么,但是到了高处突然就看到台北的夜景了,灯火辉煌,还可以清晰的看到101在黑暗中熠熠生光,美丽无比,大家都忍不住发出赞叹之声。

到了猫空下了缆车,周边有许多小吃摊,还有茶馆咖啡馆什么,查了台北宝书,执意慕名前往阿义师的大茶壶,走了许多路终于找到了,前后等了大约有40分钟,点的是店家推荐的2到3人套餐,1000台币,包含的都是这里的招牌茶菜,都是有茶元素在里面。

吃好晚餐发现下起了小雨,再走回猫空要冒雨走很久,阿义师告诉我们说有15路小巴会从门前经过,一小时一班,刚好快8点了,于是最后我们搭15路下山。

在捷运动物园站下车,然后继续换乘文湖线返回,回到松江南京先没有急着回酒店,在酒店周边逛了一下,发现其实酒店附近还是很热闹的,有著名的台北犁记,是卖凤梨酥牛轧糖这类点心的地方,不过9点就打烊了,附近还有个康是美,著名的药妆连锁店,店边上还有个顶好超市,看logo貌似就是香港的惠康呀,超市不大,进去买了些东西,比如凤梨酥,台湾最值得购买的泡面满汉大餐,还有很多润喉糖,还有嘟嘟要喝的牛奶和我喜欢的木瓜牛奶。回到房间,喝牛奶的喝牛奶,吃水果的吃水果,又是充实愉快的一天。

第5天

平溪——十分——九份

今天要去九份平溪,这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好多台湾小清新电影中都能找到这里的影子,包括张君雅小妹妹的方便面广告都在这里取景,所以平溪九份是特地留出来的一日游。

话说4号那天在台北车站等团友的时候就已经研究好了前往瑞芳的车次了,记得是整点一班,我们打算坐10点那班去,到台北车站都已经10点了,但是苍天不负有心人,到了售票处一问发现开车时间竟然是10点05分,于是赶紧买票上车,虽然是站票,但是刚好赶上火车,台湾的火车票倒有点像我们最早的那种火车票,很小一张,到瑞芳成人59元,儿童25元,实在不算贵。

火车来了一看,这哪是火车啊,不还是地铁吗,座位也像地铁车厢一样,从台北车站到瑞芳大约50分钟左右。到了瑞芳,问了别人,走到3站台换乘平溪线,好漂亮的小火车,这才是火车嘛,周身彩绘,古老的车厢,好有感觉,刚好有一班要发车,我们赶紧上车,就是好拥挤,根据台北宝书的指点,我们中途都没有下车,而是坐到终点站菁桐下车,在终点站小火车会停一会,于是在铁轨边火车前,就是拍小清新照片的好时机了,走铁轨这个动作是必拍的,嘟嘟不是喜欢怕走铁轨,她是真的喜欢走铁轨,想来也是,她的童年可还是第一次体会走铁轨的乐趣呢,在这里玩了一会,火车要开了,接下来就要等一个小时了,于是我们也跳上了火车,去下一站。

台北宝书上说,如果时间有限,平溪线可以选择性的下车游玩,大多是下菁桐、平溪、十分和侯峒,其实候峒是以多喵星人为特色,最终没下候峒。平溪站下去了,但是也只是拍几张照片,在火车开车之前又上车,在十分逗留的时间最长,因为这站的含义最好,好喜欢十分这个地名,有十分幸福的意思,那个站牌是每个游客必拍之处。还有站台边的静安桥,长长的铁索桥可以远眺山城美景,我们也去走了下。当然还有保留节目,放天灯,铁轨沿途都是小店,有吃的喝的,更多的是卖天灯的,一色的150,彩色的200,我们买了彩色的,在天灯上写上祝福的话,然后在店老板的帮助下让我们的天灯飞上了天,看着它带着我们的心愿越飞越远,真美好。

一个小时后,我们又坐上返回瑞芳的小火车,结束了平溪,继续前往九份,到九份需要出瑞芳站然后坐基隆客运,运气不错,很快等到一辆车。

基隆客运可以到九份和金瓜石,九份在金瓜石前面下车,我们先到九份,下了车就是九份老街基山街,那时我们的肚子也有点饿了,于是开始寻访美食。

还是台北宝书的指点,我们找到了阿云婆婆鱼羹汤,同样为了节省肚皮,所以大多都是三个人叫一碗,鱼羹汤就是鱼肉捏成长条形的汤,又鲜美又清淡。接着是张记传统鱼丸,叫的综合鱼丸,每个鱼丸味道都一样,是用不同鱼类做的,有的有包馅,有的没有,但是一样美味。然后经过了阿珠雪在烧,就是花生碎末洒在冰淇淋上然后用面皮包起来吃,凉凉甜甜的,好吃。接着又慕名来到金枝红糟肉圆,红糟肉圆完全颠覆我们心中的肉圆形象,也不是太能够接受,但是辅助点的综合丸汤实在是太赞了,五种颜色的丸子各有风味,好吃的不得了。吃好这些好饱了,但是九份的芋圆是最出名的怎能不尝?找到了赖阿婆芋圆,宾客盈门,我们叫了一碗冰的一碗热的,价格评民,口味完胜上海的鲜芋仙芋贵人一百倍,这九份美食真的不叫人失望,每样都好吃到爆啊。

逛完基山街,我们本打算坐基隆客运再上山去金瓜石的,听说金瓜石更好玩,但是发现上山转角处发生了碰擦事故,全线堵住,下面的上不去,上面的下不来,看看都傍晚了,我们决定还是回吧。于是等车下山,但是因为车祸堵住,久等车也不来,随意问了位的士司机,就是他告诉我们说发生碰擦的,然后他问要不要打车回台北,问了价格要1200,我们肯定不愿意,司机很机灵,立马发现马路对面有4位同样看上去要等车下山的很迷惘的人,于是上前问要不要拼车,然后一拍既合,刚好他的车是七人座,每人200送到忠孝复兴捷运站,嘟嘟是小朋友,半价100。回来之后,在捷运松江南京站,我们退掉了悠游卡。

这次入住长荣桂冠酒店是一个一泊二食的套餐,包含一晚住宿和一早一晚两顿餐饮,看时间还早,我们下午在九份吃的也还没消化,想到晚上要回机场那边,那边很荒凉没吃的,于是就出去再逛逛7-11,买了牛奶和咖啡,北海道冰淇淋买一送一,但不是每家7-11都有,又走了300米换了家7-11买,40元2个,味道不比哈根达斯差,路边还找到了邮筒,总算把我们的三张明信片给丢出去了。

吃好晚餐,我们要坐长荣巴士回机场了,长荣巴士就在长荣桂冠酒店门口,但是酒店工作人员也摸不清它的时刻表,只能在站牌前等,不过运气不错,没多久长荣巴士5203就来了,那时是8点40分,长荣巴士有三个号,我们来的时候坐的是5201,车票是140,回去是5203,车票只要95了,不知道是怎么算的,下车到机场了再买票。大约开了一个小时,来到第二航厦,正好停在诺富特酒店巴士边上,正好又等到9点50分的穿梭巴士,又是第一晚凌晨那位司机大叔,很快又回到桃园机场诺富特了。

第6天

桃园机场——香港机场——虹桥机场

台北的最后一天,早上8点起床,去吃早餐,餐厅很大,食物很丰富,应有尽有,又一次吃了现下的台南担仔面,好吃。

飞机是12点25分的,我们预定了搭10点的穿梭巴士去机场,房卡里附赠的欢迎饮料又只能打包带走了,上次点了冰沙结果冰的受不了,今天特地叫了混合果汁,很浓很醇。退房速度很快,因为箱子有一个搭扣不大好了,礼宾部还特地帮我用胶带封好。10点钟,准时发车,几分钟就到机场了。

提前2小时到机场,本想着时间很宽裕,但谁知值机队伍排很长,还需要退税,再一看退税队伍也排很长,我们只好兵分两路,外婆排退税,我排值机,这两个地方不在一起,要走个一两分钟,嘟嘟在其中穿梭,快到了来通知,这一排就排了有一个多小时,而且值机和退税差不多时间排到,真是好晕,还好嘟嘟活络,我走开的时候她会让后面的人先上去,就此还又搭讪到别的乘客姐姐,和人家聊的很开心。办理登机牌时又告知只能办台北到香港的那程,因为香港飞上海的合并到上海航空了,这边香港航空的柜台办不了,必须到香港再办,真是麻烦啊,还好行李可以直接托到上海虹桥。终于办好了然后又冲到退税的地方,那边嘟嘟也已经排到,她已经让很多人到前面去了,结果办了一下发现我买了两双鞋一共5600仅仅退税266台币而已,也就是人民币50几块钱,晕啊早知道这点肯定不排一个多小时了好吗,现在都排那么久了再退出也不甘心了,原以为这里排好就好了,谁知道还要拿着单子再去隔壁领钱......为了这266代价忒大了,最后导致全部搞好离境安检后刚好到登机时间了,原打算好好逛机场免税店的,但是最后匆匆忙忙只买了一条中华烟就登机了,顺便说句,桃园机场中华的确便宜,折合人民币278元左右,而香港是490港币。在登机前跟奶爸打电话用完了台湾电话卡,真的非常好用。

就这么着和台北机场免税店失之交臂,坐在飞机上还是心有不甘,这次台北游根本没买到什么东西啊,结果在机上购物稍微弥补了下,买了opi指甲油,口红套装、面霜、糖果还有一个阿加莎的链条小包包,买满2000港币可以减300,还是很划算的。

很快抵达香港,先要找上航柜台去办理下一程的登机牌,接着过转机安检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了,晶晶妈咪还是非常爱香港机场的,因为又可以买东西了,虽然暑假有一次在这里睡16小时的痛苦经历,但是不妨碍一到香港机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的事实,不过奶爸不在,晶晶妈咪在眼花缭乱的机场里根本找不到北,此时还好有我们的嘟嘟,这小妞的方位感不是一点的好,完全遗传到她老爸,我说迪斯尼专卖店在哪里呢,她马上一指,那边,我说巴宝莉呢,她马上精确的带我去,好多地方她去一次就会牢牢的记住,从小如此,我总是说她长了个男孩子的脑子,我们先去迪斯尼店,嘟嘟说要买套冰雪奇缘餐具,上次来只买了个杯子,要带去学校吃饭用。

接着时间还早,嘟嘟说要吃香港麦当劳,上次在机场睡一晚虽然痛苦,但是我们也就此发现了香港麦当劳好好吃,香港星巴克好好喝,于是去买了双层吉士汉堡餐和鸡翅,晶晶妈咪排队买了拿铁。吃好喝好,去万宁买了眼药水,带了400港币,一共用掉了200。

6点25分的航班,6点20分登机了,还算准时,没等多久就飞了,在上航的飞机上也看到机上购物,一阵欣喜,原以为又能买包包香水化妆品首饰了,没想到卖的都是刀具锅碗瓢盆之类,太差劲了。不过飞机提前到达,原定9点半降落,最后9点05分就到虹桥了。

虹桥机场这么小,拿行李也很快,很快就出来了,但是接机订的是10点钟,所以还在门口等了好久,10点钟接机的车子准时来了,是一辆凯美瑞,晚上路很好开,十几分钟就到家了,花费60几块钱,用掉一号专车的50元接送机抵用券,很划算。

奶爸到楼下接我们,愉快的台北六日游圆满结束,这是一次非常充实快乐有收获的旅行,虽然准备的过程很迷惘很困惑,但是如果再去一次还会毫不犹豫选择自由行,台湾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