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惊艳与狂野,楠溪江自驾行记

攻略   >  楠溪江旅游攻略   >  【楠溪江】惊艳与狂野,楠溪江自驾行记

• 出发日期/2014/10/02

• 玩法/自驾

前言

清旦索幽异,放舟越垧郊。

苺苺兰渚急,藐藐苔岭高。

石室冠林陬,飞泉发山椒。

虚泛径千载,峥嵘非一朝。

楠溪江,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这里山水如诗,古村遗韵,历代文人骚客都在楠溪江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作,如谢灵运、孟浩然、陶弘景、陆游等。

十一黄金周,机票跳涨,高速免费,自驾游是应季选择。

我做了几天攻略,想找一个从上海出发自驾距离合适,又有多种体验感的旅游佳地。

楠溪江之行,满足了我的愿望。

狂野,崖下库

诡谲,岭上人家

隐谧,林坑古村

秀美,石桅岩小三峡

惊艳,楠溪江漂流

惊险,龙湾潭

探险猎奇,惊艳到底,行走万丈高的悬空栈道索桥,踏上中国第一悬空玻璃观景台,穿行这醉人的山水画之中,鬼斧神工,个中妙趣,不虚此行。

楠溪江大景区有“中国山水画摇篮”的美誉,各个景点分布比较散,适合自驾游。

高速不堵,我们从上海出发,到达第一站林坑古村,自驾历时6个半小时。

自驾从上海出发,到达第一站林坑古村,自驾历时6个半小时。

第1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黄南乡林坑村
  • 简介: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拥有楠溪江保存较完整的山地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夜宿林坑古村

朝搴苑中兰,畏彼霜下歇。

暝还云际宿,寻此石上月。

鸟鸣识夜栖,木落知风发。

林坑古村的夜晚很静谧,静谧地可以让人忘掉喧嚣与烦躁。

这里没有商业味满满的纪念品店,没有酒吧。没有被商业化的林坑,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林坑有着闲适的神态,可以坐在客栈窗前听山涧清唱。还有那独自在古村廊桥上看书或发呆的男孩,那长裙盈盈独自漫步古巷的女孩,像是带着对唯美情感的期待。

我们到达林坑时,天色已晚。

我们几乎问遍了客栈,都只剩不带独卫的房间。我们有点无助。

几位热心村民围过来帮我们想办法,给我们建议:可以去这里最高处的一家客栈问问,也许还有合适的房间。

一位村民阿姨怕我们天黑不好找山路,便从自家拿来手电筒,陪我们上山找客栈。

终于,我们找到了林坑最高处那家客栈的最后一间带独卫房间,宽敞又干净。

那位带路的阿姨看我们找到合适房间,她也笑呵呵地下山回家了。

这里的村民非常淳朴。他们端着饭碗在门口吃饭,或蹲在小溪里洗东西,看到你,会微微一笑,然后接着做他们自己的事情。他们普通话不好,但他们非常有耐心,并且总是笑眯眯的。

林坑的房子是浙南山区典型的木结构房子,客栈从房顶到四壁都是竹子搭建的。房间里面一片竹子的暖黄色,让人觉得温馨。我们住进小木屋,觉得自己像是森林小猎人。

最高客栈家的院子,可以俯瞰整个林坑的夜景,这个群山环抱的村落,古朴又天然。

我们坐在院子里,点了晚饭,野猪肉、清炒蛇豆、山笋烧肉,都是当地的特色菜肴,带着山里菜特别的清香,还伴着山风吹来树叶的清香,我们心情舒爽至极。

山间空气清透,星空璀璨。

因为这家客栈是最高的,一群驴友也登高找到了这里。他们租借了客栈院子的空地,支起数顶帐篷。他们准备在古村的山上看月亮、数星星,夜宿帐篷。

我和老公吃饱喝足,兴致盎然。林坑古村小桥流水、青瓦白墙、柔柔月光、红红灯笼。夜色下的林坑很美,我们拾阶而行,听夜晚溪流淙淙,蛐蛐鸣唱。

林坑古村有700多年的历史。我在想:这些斑驳的石阶是否来自元朝?还是来自清末民初?斗转星移,改朝换代,林坑古村还是那样质朴,还是那样的青石板路,传承着沉淀经年的悠闲。

第2天

林坑古村,石桅岩,岭上人家

林坑古村——“真实的桃花源”

清晨,伴着好空气和鸟叫声,我们开始游逛林坑古村。

林坑的古村落建筑,都是普通的富有层次的山地民居,由低而高顺山势而建,随山势起伏,无序中尽显自然,变化中可见统一。

林坑古村有“真实的桃花源”的美誉,是2000年,由画家赵瑞椿的发现并建议的。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赵群力,也曾经到林坑航拍《寻找远去的家园》。

小溪,是林坑最灵秀的风景,清澈见底,卵石裸露,千百年来伴着林坑人世代繁衍生息。木屋,是林坑最淳朴的象征,久经风霜的木屋散发着一股浓郁古风。

石桅岩,人在画中游

一天秋色冷晴湾,

无数峰峦远近间。

闲上山来看野水,

忽于水底见青山。

石桅岩景区的小三峡入口紧邻岭上人家。

旅游前做功课,搜索岭上人家,几乎全是“烤全羊”相关的信息。

我们计划把车停在岭上人家附近,从小三峡出入,晚上到岭上人家吃烤全羊,再取车。

结果,游客的火爆程度让我们吃惊。我们开车到达附近时,停车队伍已经从停车场,一直排到了距离景区1.8公里的地方。我们只能排队停好车,步行了20分钟山路,到达岭上人家。

从岭上人家步行到石桅岩小三峡只要5分钟,门票50元。

小三峡入口走不远,可以乘坐一段游船,船票算在门票里。由船夫划桨,悠悠晃晃看风景,美不胜收。

小三峡的风光,是一种不经雕琢天然的大美,山与水的组合瑰丽多姿,色彩浓烈。水绿得不可思议,山的形态耸秀多姿。

走过小三峡,就来到石桅岩景区。

石桅岩有一个酒缸谭,也可以乘坐游船。乘船从石桅岩的峡谷中漂流而过,真像人在画中游。

沿着石桅岩的悬空栈道上山,可以到达悬空玻璃观景台。

悬空栈道一侧是峭壁,另一侧是深渊,深渊底下是酒缸谭和游船,风景如画。

玻璃观景台脚下都是透明的玻璃,高高地悬在半山腰上,不少游客望而却步。

我喜欢站在玻璃观景台上看风景,远处是雄伟的山峦叠嶂,脚下是美丽的一谭湖水。

石桅岩的玻璃观景台,与后面几天我去的龙湾潭、崖下库的悬空玻璃观景台相比,不论是面积还是高度,都属于入门级别。远远看去还是有一点小小惊险。

第3天

龙湾潭森林公园,楠溪江

龙湾谭,无限惊险在顶峰

裹粮杖轻策,怀迟上幽室。

行源径转远,距陆情未毕。

澹潋结寒姿,团栾润霜质。

涧委水屡迷,林迥岩逾密。

眷西谓初月,顾东疑落日。

践夕奄昏曙,蔽翳皆周悉。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我是为了它“中国第一悬空玻璃观景台”和从山顶滑到山脚的“森林滑滑梯”而来。

“中国第一悬空玻璃观景台”,位于孔雀峰顶。是目前我国悬空高度最高、宽度最大的悬空观景台。

从山下望去,孔雀峰真像一只胖孔雀,玻璃观景台是它的喙。

我们拾阶而上,前往悬空玻璃观景台,这里的山路颇陡,好在一路风光壮丽。

这块大石头的名字牌上写着“大地之父”。

路过一个七折瀑,顾名思义,这瀑布从山顶到山脚,共有七段。我们沿着山路往上爬,爬得越高,看到瀑布的“折”就越多。

登上300多米高的中国第一悬空玻璃U型观景台,相当约100层的高楼,脚下是悬空的玻璃,耳边是呼啸的风声,无限惊险在顶峰。

站在玻璃观景台上往下看,是万丈深渊。

回头看看我们刚刚走过的龙湾潭生态悬空栈道,回环盘于悬崖峭壁之上。

下山,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徒步;另一种是超长“森林滑滑梯”,作为下山代步工具。

所有坐滑梯的人都要穿戴景区特制的坐垫和手套。我们购买30元/人的森林滑梯票,同时就领到了全套装备。

“森林滑滑梯”长596米,从540多米高的山顶蜿蜒下滑至山脚,很刺激和畅快。

漂流楠溪江,惊艳到底

叠叠云岚烟树榭,

弯弯流水夕阳中。

我们到达楠溪江著名的狮子岩景区时,已是下午。阳光很好,楠溪江面上波光粼粼,碧水萦回,像一条玉罗带,蜿蜒于山峦之间,像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如此诗情画意的美景,必须要坐坐竹筏,看奇峰倒影、听筏公悠歌。

我们包了一艘竹筏。坐在筏中的竹椅子上,看筏公头戴竹笠、手握竹篙,悠悠江中游,美景两岸走。远处的绵绵青山、白云蓝天,近处的郁郁滩林、碧蓝江水,此情此景,惊艳到底!

楠溪江的竹筏漂流很恬静。竹筏围着狮子岩转弯掉头,视野很开阔,仿佛身心都与自然融合了。

楠溪江岸边的沙滩上,还有成群的骆驼,它们体形庞大,但非常温柔呆萌。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
  • 简介:走在绝壁上的悬空栈道,居高临下观崖下库全貌,景色极为险峻。 走到崖下库底,看躲在峭壁中的含羞瀑,听瀑声轰鸣,感受水汽铺面的清凉。

崖下库,狂野之美

晨策寻绝壁,夕息在山栖。

疏峰抗高馆,对岭归回溪。

长林罗户庭,积石拥阶基。

连岩觉路塞,密竹使阶迷。

来人忘新木,去子惑故蹊。

活活夕流驶,嗷嗷夜猿啼。

到崖下库游玩,走一走悬空栈道、悬空索桥、悬空玻璃观景台,绝对是一种狂野挑战!

我们行走在悬空栈道,一边是90度垂直的峭壁,另一边是万丈悬崖。

这里的悬空栈道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当中,走在上面,有一种与悬崖共起伏的感觉。

我们沿悬空栈道走到了山顶凉亭。站在凉亭上,三面是万丈深渊,山峦叠嶂,居高临下,峡谷一目了然。

在悬空栈道落差最高的地方,是悬空玻璃观景台。

玻璃下面是万丈深渊,有许多游客不敢上去。

我和老公都喜欢这里,没有钢筋水泥的阻隔,只有赤裸裸的透明,站上去可以体验一下气凌霄汉的狂野与刺激。

观景台不远处,就是那条横跨山谷的悬空索桥。

风吹过,悬空索道会在半空中晃动,走在上面,真有“高空走钢丝”的感觉。

在这悬空索桥上看风景,看小鸟在脚下掠过,像是乘坐直升飞机飞越大峡谷。

悬空索桥处有分叉路口。如果穿过悬空索桥,下山的路就不是悬空栈道了。

我和老公眺望着那段的悬空栈道,沿着悬崖峭壁蜿蜒曲折,看上去更惊险更刺激,我们都不想错过。

于是,我们来回走了两遍悬空索桥,再从分叉路口的悬空栈道下山。而悬空栈道一路的风景证明,我们没有选错路。

崖下库的狂野之美,给我们的楠溪江之行,画了完美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