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北拉普兰亲子冰雪追光之旅

攻略   >  萨尔旅游攻略   >  世界之北拉普兰亲子冰雪追光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3/08

• 玩法/漫游 滑雪

前言

很早之前就一直计划想带着家人自游助北欧,因为对于西欧,我并不熟悉西欧的历史、人文,所以缺乏一点底气,但是北欧就不同了,除了美好的风光,童话的世界,还有幸运的北极光,带着追光的愿望,终于在2014年的3月8日,我乘坐芬兰航空的AY056航班从我的故乡重庆出发,直飞芬兰,开始了我的童话之旅!

第1天

重庆-赫尔辛基-Inari

3月8日一早就从家里出发了,预约了朋友的车来接我们(害怕早上不好坐出租车),因为国际航班通常都会在起飞前一个小时关闭柜台,虽然是10:25起飞的航班,我7:30 就上了车,大概8点左右就到了机场,毕竟飞机不等人啊。此刻芬航的柜台都已经开了,在柜台员工的热心帮助下,我很快的办理了CHECK IN,4个人托运了三件行李(因为要带很多冬天的衣服,所以行李比较多)。过了边防跟安检之后,我便来到了候机室,望着窗外的FINNAIR空客A330大飞机,心情是异常的激动,不停的一阵狂拍,毕竟是从自己家乡直飞欧洲的航班啊。很快就准备登机了,芬航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因为我携带了小孩,所以可以优先登机,但是由于老公要去吸烟室吸烟,所以我没能享受到带小孩优先登机的特权:(。

10:25分飞机准时起飞,上了飞机后,空乘给每个小孩发了一本小书(我觉得就是个作业本,呵呵)和四支彩色铅笔,让小孩玩,当然我家儿子也得到了一本,就这么一本小书,让我儿子一直画到午饭时间。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芬航的毛毯,纸杯等都是用的marimekko,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午餐后,LG开始玩起了IPAD,此时一名中国空乘走了过来,很贴心的告诉我们座椅的某个地方可以充电的,还很耐心的给我们指了具体在哪个地方,当时那个心情啊,真的是非常的感动。

儿子似乎还蛮适应这样的长途飞行,一路上都没有吵闹,只是话比较多,一直不停的说话,直到航班快要降落的时候,他才在降落的过程中入睡,这下我到是着急了,这下可老火了,我们没有带推车,那只有一直抱着他走了,出人意料的是,下了飞机在通往转机的路上竟然发现了这个好东西,免费的推车(虽然是个广告,但是这个时候我根本就不介意广告的植入了,反而还爱上了这个儿童户外运动的牌子),不得不再次称赞芬兰人对小孩真的是相当的人性化,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到达赫尔辛基,准备乘坐3点40的航班AY475去往芬兰最北端的机场Ivalo,这里是一个追光的胜地,很多日本人非常喜欢到这里来追光,因为他们传说如果看到北极光,他们就会诞下儿子,为了生儿子来追光,我是第一次听说啊。

下午5点15分,我们到达了Ivalo机场,事前不知道飞机会停在停机坪上(后悔没有把功课做好啊),我们还穿着重庆出发时的那套衣服,一出舱门那个冷啊,想象一下吧,在北极圈,我们尽然穿着春装。。。。。。飞快的冲进了候机室,迅速换上了厚厚的冬装,全副武装起来,然后就又开始得意起来,因为不到13个小时,我们就从重庆跨进了北极圈,那心情能不激动吗?

由于我嫌酒店的接机报的88欧贵了(心理阴暗啊,总认为人家想敲我竹杠),所以就没有订接机服务,准备直接在外边打出租车,结果没有找到,此刻走来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他告诉我说他的出租车已经客满了,但是他可以帮我叫一辆出租车,告诉了我车牌,车型及颜色,让我在那里等,顿时我的心又阴暗了一把,难道他把车叫过来就不怕我跑了?没多久,一辆两厢的标致508出租车就到了,在一番讨价还价后,终于以90欧成交(比酒店的报价还贵了2欧),我的老公心理比我还要阴暗,他说我们肯定被敲竹杠了,应该让他打表走,似乎有种什么默契似的,人家真的打着表走的呢,走了大半程路的时候,表就跳到了90欧了,我们此刻不禁感叹道,国内的计程车跟你讨价还价的结果再怎么都比打表贵啊,也难怪我们会这么阴暗一把啊!

(就容我给自己找找借口吧)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国外的出租车真的超级大的,我的一个26寸的行李箱,一个29寸的行李箱和一个65升的超大号背包全给塞进了行李箱。

大概1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达了HOTEL INARI住下了(三人间的房费是136欧每晚,一个大床和一个单人床)。酒店的对面就是一个小型的超市,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有水果跟牛奶就已经足够了,水果跟牛奶都是价廉物美。我们的房间是朝INARI湖的,冬天的INARI湖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大家都会走去湖的中心观看极光,那天晚上,我们就躲在房间,透过窗户等候极光的出现,酒店的前台说预测在凌晨2点-5点之间云会散去,这样有会有出现极光的可能,这一夜,我们没有守候到极光。

第2天

Inari

第二天一早,我们躺在舒服的被窝里迎来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迅速洗漱,穿衣,享用酒店的自助早餐(房费是含早的),这边用餐完全是对人们充分的信任,完全不需要任何凭证就可以进入到餐厅用餐,包括后来在繁华的赫尔辛基市中心的酒店也是一样。之后便开始了INARI一日游。先去到了湖面,在那里兴奋的玩着雪,小孩更是兴奋,干脆直接就躺在雪地上摆POSE了,南方的孩子啊,看见雪就是这么兴奋。

来到了游船的基地,这里摆放着各种游船,估计是等到夏天的时候,游览INARI湖用的。

大概10点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SIIDA博物馆,不一会儿,就来了一个日本的团队,真心的觉得日本人好喜欢追光啊。这里是讲述SAMI文化的一个博物馆,参观的费用是10欧元一个人,博物馆内的陈列室是禁止拍照的,里面有各种视频的介绍,各种仿真的道具,还有INARI从1月到12月的气候、万物的介绍。

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在中午12点的时候还有一个VIDEO的放映,但是很可惜,小孩对这些不感兴趣,我们在参观了1个半小时后,只得离开。出了博物馆,我们发现对面就是一个国家公园的HIKING步道,沿着红色的标杆的步道,我们向前走了大概1公里左右就下起了雪,于是我们只得匆匆的往回赶。

午餐后,太阳又出来了。

于是我们打算继续去HIKING,在去往HIKING的路途中,我们意外的发现冰湖的两岸有人影,于是便下去了冰湖那边的HIKING步道,一路上潺潺的流水和浮冰伴随着我们。

一直探寻到湖水的深处,当见到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折返。

由于湖面的冰层不断的在融化,为了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这位芬兰的年轻妈妈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将警示的路标为游客设置好,公德心从小就在培养啊!

晚上继续等候极光的出现,那天晚上天空非常的晴朗,星星也非常的多且密,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有等到极光。

第3天

前一天,我们的朋友也从IVALO赶到了INARI,也去参观了SIIDA,他们告诉我们说SIIDA其实后面还有一个露天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是开放状态的,推荐我们也去看看。于是我们再次来到了SIIDA,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引下,去到了SIIDA的露天博物馆,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SAMI人用来储物的小木屋。

露天剧院

在这里还有一个露天的剧院呢!

结束了室外博物馆的游览后,我们在博物馆外的滑滑梯旁也玩了一会儿

Inari-Sarriselka

12点10分,我们订好了从INARI出发去SAARISELKA的汽车票(Inari由于处于极寒地带,是不通火车的,交通只有汽车和飞机),11.70欧元每人,如果购票人数达到了3个人以上,芬兰的长途汽车就会有一定的折扣。

Sarriselka

12:45分的时候到达了SAARISELKA的Holiday Club Hotel, 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就建在这个酒店里。旁边就是圣诞老人的办公室。

滑雪场

到达酒店做好CHECK IN后,我们租了一个雪橇,5欧元一个,虽然贵,但是着实方便呢!我们便出去到处逛了一下,去了一下滑雪场等地方,

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

四处乱逛,居然忘记了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的事儿,因为我的印象里,那里是晚上9点关门,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等我们在6点半到达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有半个小时的玩耍时间了,建议我们第二天来,我问第二天是什么时候开放,被告知12:00,由于我订了第二天12:45前往KEMI的车票,所以这一消息对我来说无疑是惊天霹雳,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可是我给儿子安排的重头戏啊,怎么能这么惨淡收场呢,不行,半个小时我也要去玩,迅速买票进去,对着公园和儿子一阵狂拍!

第4天

Saariselka滑雪

3月11日,很早我们就起床了,一夜醒来才发现下了好大的雪啊。顺着公路往下走,竟然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一个很陡的滑雪橇的地方,大家都自带滑雪板,不管老少在这里欢快的滑雪,在这里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Saariselka to Kemi

中午12点45分,我们离开了SAARISELKA,前往KEMI,中途需要在ROVANIEMI换乘,车票是49.8欧元每人,原价是66.3元每人,但是3人以上购车票就会有7.5折的折扣。一个下午都在车上度过,儿子很配合,一直都在睡觉,下车就醒了。大概在晚上18点45左右,我们到达了KEMI,一路问着到了MERIHOVI HOTEL,其实路程很短,只需要大概10分钟左右的样子就能步行到达了。KEMI的市中心真的很小,但是为了能够保证第二天能够顺利完成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的顺利游览,我和LG在安顿好了妈妈和小孩后,外出探路加探极光去了。MERIHOVI HOTEL建立于上世纪的40年代末,酒店的电梯还保持着老式的风格,相当有特色。晚上10点的KEMI寒风凛冽,我们迎着风走在KEMI的街道上,突然发现酒店提供的地图忘记带在身上了,于是凭着记忆往着冰雪城堡的方向走去,但是还是误入到了一座教堂的门口,拍完照之后,就想着继续找冰雪城堡,这是走过来一位芬兰姐姐,在她的好心帮助下,我们去到了冰雪城堡,但是那位姐姐却告知我们冰雪城堡由于今年异常的暖和的气候已经提前关闭了(我在官网查询到的是4月6日关闭,后来回到酒店后再次进到官网才发现官网已经在3月8日发出了告示提前关闭了,但是还是可以供游人免费参观)。这段时间的晚上我们基本上都是边走路边看天,很怕与极光檫身而过,特别是在今晚9点听到在ROVANIEMI市中心的朋友说他们刚看到极光后,我们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但是这夜的KEMI确实没能迎来极光.

Saariselka to Kemi图片

酒店外观

酒店的电梯,好复古

KEMI市中心

Saariselka to Kemi图片

夜色中的教堂

第5天

3月12日,我们来到了冰雪城堡,冰雪城堡就在波的尼亚湾旁边,此刻的波的尼亚湾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雪地摩托爱好者正在冰面上驰骋,冰雪城堡是10点钟开门,我们再次遇到了一个日本团队,尽管当天已经关闭了,但是冰雪城堡里的两个卡通人物还是出来迎接客人了,很配合的和游人一起合影,遇到小朋友,他们还会专门蹲下,方便让小朋友近距离接触。我们进入冰雪城堡之后,发现里面确实快要化完了,我的内心很难平静,全球变暖看来是势不可挡了啊!很多地方都禁止进入,因为太滑了,这次到北欧,我听的最多的一个单词就是SLIP。。。。。。

冰雪城堡外的已经结冰的海面

冰雪城堡入口

入口

冰雪城堡

破冰船

游览完冰雪城堡之后,我们就准备折返回酒店,等待汽车来接我们去参加破冰船,破冰船的价格是年年攀升啊,我们是通过www.visitkemi.fi来订到的船票,包接送是305欧每人,事前还犹豫过值不值得,但是真正上船之后,觉得是不枉此行!

11点45的时候就开始安排登船了,整个行程有4个小时。

进了船舱以后,一名中文解说员便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这是给我的第二个震撼,因为一路上很少看到中国人(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和欧洲人居多),但是SAMPO号居然还专门安排一名中文解说,我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说实话,真要是个英文解说的话,我估计我的翻译可能会走样(因为之前看到有些自助游的旅客的破冰船游记记载说SAMPO号的破冰是在北冰洋上进行的,但是在和中文解说员的互动过程中,我了解到,这里离北冰洋还远着呢,我们破冰的地方其实是波的尼亚湾)。据说中文解说是2014年才开始采用的,我的运气是不是很好呢!

我们被安排在了第一轮用餐,由于一时的兴奋,在甲板上呆久了点,进到船舱便发现已经是座无虚席了,工作人员见我们带着小孩,就把我们三大一小安排进了一个小包房用餐,别人还以为我们是土豪呢,连我那不懂英语的LG也傻傻的问我,你是不是多付了钱的啊,我顿时很无语。。。。。。午餐为三文鱼汤或者驯鹿汤,面包,黄油,咖啡和茶,这些都包含在了船票里面,不够的话,工作人员会主动来问你是需要再来一份,当然一切都是免费的哈。味道很是不错。

在中文解说员把一切的行程给我们安排好了之后,我们就去餐厅用餐了,

从第一眼看到破冰船的时候,就给了我一个震撼,毕竟是曾用于军用的船只啊,退役后就改为了民用的船只,恐怕这是世界上唯一一艘用于观光旅游的破冰船吧。

用完午饭之后,我们再次来到甲板上,感受着乘风破冰的那份豪情,那天的阳光也非常的给力,蓝蓝的天和白色的冰层搭配起来非常的漂亮,只见着一个个的冰块充当着浪花被层层击碎。

不得不提到的就是芬兰的风力发电,确实非常的环保。

大概下午1:40左右,我们按照之前的行程安排回到了2楼的BAR,在这里中文解说将会给我们介绍破冰船,介绍和互动环节完毕之后,我们便去参观了船舱驾驶室以及机房。

冰海畅游

下午2点20的时候,船就停靠在了一片二十多平米的海域,大家纷纷开始准备冰游事宜,换上了特制的救生衣,畅游在这20多平米的海域里,确实是人生最为刺激的事情之一。LG捡到了一块冰,特别得意。大家都兴奋了,全部一窝蜂的去捡冰,冰海浮游结束后,有的人便乘雪地摩托率先离开了,我们则跟着破冰船原路返航。下午四点,快下船的时候,我发现船上尽然提供免费的WIFI,心情再度激动,第一时间发出了船上的照片。下船的时候,船长还给我们颁发了证书呢,之后便念念不舍的离开了SAMPO号,离开了KEMI,直奔ROVANIEMI圣诞老人村。

下午5点左右我们搭上了从KEMI前往ROVANIEMI的巴士,司机是一位质朴的芬兰大叔,大概晚上7点过,在我们快到达ROVANIEMI的时候,我问他那里是否方便搭乘的士,他说他会帮我叫一辆的士的,于是我心里又开始阴暗起来,哦,原来芬兰的巴士司机也会赚外快啊。。。。。。当我们到达ROVANIEMI巴士站(终点站)的时候,我看见他掏出了手机,眼睛盯着前方的应该是TAXI CENTER什么的地方,按照上面的提示拨打着服务中心的电话帮我叫车,打完电话后,他告诉我说车已经预约到了,很快就会来,此刻我的母亲和LG(两人不懂英语)就抱着小孩准备下车,他忙叫我把他们拦住,我说我们下去等就好了,但是芬兰大叔执意要我们留在车上,继续把暖气打上,说我会等你们的,你们带着小孩,不能让小孩冻着了,此刻的我顿时热泪盈眶,我含着泪把司机的话翻译给了母亲和LG,大家顿时陷入一片沉默。此刻芬兰大叔的老婆已经来接他回家了,出租车还没有到,我都很不好意思了,但是他们两口子执意要陪我们一起等出租车,帮我打电话又去服务中心催了两次,要知道此刻的他肯定是非常的疲惫的了,因为这班长途巴士可是从OULU开到ROVANIEMI来的啊!他们一直等到我们上了的士才离开。

从ROVANIEMI市中心去到圣诞老人村坐出租车需要20欧,在途中,司机反复的和我们确认地址,还让我把酒店的具体地址拿给他看,很怕我们走错路,真是处处都遇到质朴的芬兰人民啊。

到达Napapiiri的圣诞老人度假村后,我们在做了CHECK IN之后便来到了我们所入住的49号小木屋,还有免费的雪橇呢,但是一定要小心保管,如果遗失,就会被酒店CHARGE 90欧元呢!

酒店的服务也很贴心,让我们把行李留在前台,他们用车帮我们把行李送去房间(免费的),进入房间后,我们又小小的兴奋了一下,自带了一个非常干净漂亮的桑拿房,厨房的锅盘勺样样齐全,还有一个微波炉,只是恨我们没有带火锅底料啊,只是匆匆的在KEMI的超市买了一些西式的食物(因为在看酒店介绍的时候就知道酒店会提供简单的厨具,但真是没有想到有这么丰富,而且锅盘勺的质量都非常的好),简单的在周边逛了一下,预订了明天雪地摩托,狗拉雪橇和驯鹿雪橇及驯鹿农场参观的套餐.

终于等来了美妙的北极光

想到昨天朋友说他们在中心看到了极光,我们就思量着准备在今夜继续等候极光,苦苦的守候终于在凌晨1点过迎来了第一波极光,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的三脚架摔坏掉了,于是LG只能在寒夜坚持5秒钟曝光时间,后来我们干脆把阳台上的椅子搬过来做支架,我要偷懒一些,在家里等候LG的消息,本准备睡下了的,一听到极光出来了,很怕极光会像流星那样一闪而过,于是穿着秋衣和秋裤,披上一件羽绒服,光着脚丫穿上一双塑料拖鞋就出去了,心情那个激动啊。一会儿云层便过来了,极光也就暂时隐退了,但是到了凌晨的2点的时候,一大波极光再次出现,最为盛大的一波极光就是出现了绿色和红色相间的不停舞动的极光,就像舞者在跳舞似的,此时我听到了歌声,至今我不能分辨那是圣诞老人村的歌声还是来自于极光的声音,但是第二天向农场主求证的时候,农场主说极光确实是有声音的。

月下舞动的极光

第6天

圣诞老人村哈士奇雪橇犬,驯鹿,雪地摩托体验

虽然凌晨三点过才入睡,但是第二天我还是很早就醒了,用完早餐之后便早早的在前台等待今天活动的公司来接我们,一位芬兰美女准时的把我们接到了参加活动的地点,换好衣服,带好头盔之后,我们便出发了,当然我和妈妈还有小孩自然是坐雪橇的命。路边的积雪非常的深,我去跳了一下,深深的陷了进去,最终还是LG把我给拖出来的。我们的向导非常的好,是一位高个儿的拉普兰小伙子。我们的第一站是驯鹿农场,农场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妇,老妇人黛娜会讲英文,因此也由她来给我们讲述农场和驯鹿。在这里我们体验了驯鹿拉雪橇,刚好拉我和妈妈的驯鹿脾气有点怪,跑的非常的快,溅了我们一身的雪。和农场夫妇作别之后,我们便回到了圣诞老人村的狗拉雪橇的基地。坐完雪橇后,便围着篝火听向导给我们解释狗拉雪橇的布局,以及这些雪橇犬的生活习性。大概在下午2点左右,今天的雪地摩托体验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得知我们想让小孩骑骑儿童雪地摩托,向导竟然让我们免费体验,要知道那可是20欧元10分钟的哦。儿子油门轰的厉害,LG被摔了下来,离开的时候,向导还给儿子颁发了雪地摩托驾驶证书呢!

我们便在圣诞老人村随意的逛了逛,也学着之前去过那里的游客那样横跨北纬66度33分照了张相。之后便去了圣诞老人那里跟圣诞老人合影,拿了一张25欧的全家福,这是最便宜的那种。

比较遗憾的就是忘记了去盖个北极圈的邮戳。

本来还想带儿子去ARCTICE玩会儿的,结果被告知由于今年的天气极度的暖和,所以里面也被关闭了,心里又不免充满了失落。

后来雪越下越大,我们就回房休息了,一觉醒来已是晚上9点,见雪已经停了,天空又非常的晴朗且无云,于是又开始出门找寻极光了,但是今晚没能等来极光。

雪地摩托体验准备中

被陷入了雪中,不能自拔

整个人是被拖出来的

农场

驯鹿拉雪橇

农场主的餐厅

圣诞老人村哈士奇雪橇犬,驯鹿,雪地摩托体验图片

儿子啊,我真佩服你,坐着敞篷雪橇,你都还能睡得着!

儿童雪地摩托

北极圈

第7天

离开圣诞老人村

3月14日,我们早早的起床,将行李整理好放在房间里(昨晚已经跟酒店协调好,让他们帮我们把房里的行李直接拖去机场),然后就去吃早餐了,用了一刻钟迅速吃完早餐后,我们便在酒店的前台等待酒店的免费巴士去机场。

巴士都这么Q

赫尔辛基半日游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芬兰的首府赫尔辛基,这里已经是阳光普照了,一点雪的痕迹都看不见,在酒店办理入住之后,便和朋友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南码头集市会合,准备一起去芬兰堡游玩。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花了27.5欧体验了集市的路边摊,竟然还有小掺掺:)码头的风非常的大。在买船票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完全可以买张一日的通票的,但是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我还是多支付了25欧元的票,这里的一日通票非常的人性化,如果我是在当天下午1:40购买的,那么这张票可以持续到第二天的下午1:39,算下来真的非常划算。后来在朋友的告知下,我飞奔去了售票点购买了12欧的一日票,这段还包含了我明日去万塔机场的票,但是8欧的那种就仅限于市区的了。 大概一刻钟左右,我们就到了芬兰堡,这里还提供中文版本的游览手册呢!芬兰的公共交通非常的发达,我们凭着一张

交通地图和一日票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了岩石教堂,芬兰的公共汽车是没有人来查票和验票的,一切都凭自觉,当然也有一块警示牌,那就是说如果被查到逃8票的话,那会被罚款80欧元的。在ARABIA工厂店,帮同事和自己淘了一些IITTALA的二等残次品(真还看不出来和一等品有什么差异)。

匆忙的从ARABIA出来之后,我们发现它的对面竟然是一片宁静的湖,便径直向那条湖奔去,不禁赞叹起来这里真不愧是千岛之国啊,虽然内心慌着搭公车回去,但是行为确是如此的享受着这片宁静和落日的余晖。

机场去往市区的巴士站

岩石教堂外观

岩石教堂

工厂店

第8天

回家了

3月15日,今天是待在芬兰的最后一天,下午就要搭乘飞机回重庆了,睡了个自然醒。起来后,发现今天下好大的雪,不禁在内心暗自的感谢跟佩服了我的朋友,如果不是他极力的劝我们在昨天去把赫尔辛基主要的景点游览了的话,我估计今天会非常的后悔的。今天一上午就纯粹的窝在酒店里躲雪了。回重庆以后,听朋友说他们看到手机测出的芬兰的PM值尽然为零,怪不得儿子出发之前还有点小咳嗽,到了那边尽然就全好了呢。下午一点便乘车离开了赫尔辛基前往万塔机场,先去退税,然后办理自助的CHECK IN和行李托运,很好的一点就是有工作人员会在旁边指导你怎么去做(还有专门的中文引导员哦)。一切程序都相当的方便快捷。只是在过安检的时候发生了个小插曲,我和LG的衣服居然不见了,后来在安检人员的帮助下,东西最终是完好无损的找到并归还了,估计是我们自己脱了之后忘记传送了,汗颜啊!

候机室还有一个儿童的游戏区

3月16日,回到了家乡,不过拖儿带口的我们总是会犯下如果一些低级错误,竟然把相机落在飞机上了,还好被空乘捡到,在这里再次感谢一下这位空乘MM,如果没有你,恐怕我的这趟旅程也就只有记忆了!